走进呼伦贝尔的秋天

QZM (沈阳) LV.3
2016-10-30 12:48 480/6

游记

火山的奇特,草原的壮阔,河流的灵秀,湿地的多彩,小镇的风情,国门的庄严,以及沿途金色醉人的落叶松,油画一般的白桦林,还有不期而遇的风雪,都构成了呼伦贝尔迷人的秀美风光。“十一”国庆长假,我和妻子自驾领略了呼伦贝尔的美丽,感受了祖国的秀美山川。
    这次旅行本不在计划内。今年夏天在女儿开学前我们到西宁来了个青海湖小环线自驾游。“十一”前夕,妻子一句不经意的提议,让我们也来个“说走就走”的旅行。时间不多说干就干。我负责此次旅行路线规划及行程安排(下面的路线图原先是手工绘制的,因为想写篇游记就在PS里处理了一下,每一种颜色代表一天的行程);妻子负责旅行的各项物质准备工作和资金管理,后又负责导航工作,水平还是挺高的。
    此次旅行原计划:以阿尔山为游览的起点,依次经过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室韦临江,再折回额尔古纳市经黑山头去满洲里市(后了解到边防公路能走,就调整为从室韦经边防公路到黑山头,再到满洲里),再经呼伦贝尔市经齐齐哈尔市、大庆市返沈。

行程安排:
Day1:(10.1日),多云。
    路线:沈阳 G1/G0102长春(含环城) G12/G1202 松原(含环城)、白城兴安盟 S203(新) 阿尔山市(住).
    第一天的主要任务是赶路,但到哪是关键?原计划第一天只到兴安盟,但再三权衡,还是觉得到阿尔山最理想。搏一下,从家赶早出发,反正前段是高速, 给后面留足时间。事实证明这个决定对整个游程很重要。
    兴安盟乌兰浩特市)至阿尔山驾车走行S203(新)省道,地势属于由平原向山地抬升。沿途景观分为两个类型。1.是草原型。有着柔和线条的远山错落有致地散布在远方,午后的斜阳透过远山照在山前的草地上,牛、羊、马在草原上悠闲地逐草而行,偶尔一道曲水蜿蜒流淌向着远方而去;2.是林地型。临近阿尔山,就进入了大兴安岭的南部边缘,高大的白桦林干白叶黄,团团簇蔟的满山遍野。不知不觉天色渐暗,紧赶慢赶终于在天色初暗时进入了阿尔山市(S203在进行加宽施工,车行速度受影响)。
    沿温泉大街前行,两侧欧风建筑在装饰灯光的映衬下非常漂亮,向游人展现了旅游小城的热情。看到如此美丽的夜景,顾不上找宾馆就驱车去看心中仰慕已久的阿尔山火车站,结果大失所望。与阿尔山的流光溢彩形成了巨大的反差(个中缘由,一想便知)。明早再来吧,赶紧住宿休息,旅行开始啦!
    203省道前段路的景色和青海湖周边以及从青海湖祁连路边的刚察草原景色相似,当时第一次见到草原还真是兴奋了一阵子。相比之下这段路的景色更丰富,只是前者停车方便,便于赏景;而后者停车不便,临近阿尔山市路边虽有观景台但碴石简单铺设的路面行车的感觉就可想而知了。
    今天高速里程:745km/8h(含休息、加油),省道里程248km/3.5h,共计993km。

Day2:(10.2日),晴转多云,午后有雨。
    路线:阿尔山市→ 阿尔山森林公园.
    这个季节阿尔山森林公园7:00开门。早起,6点出发,再去火车站前。金色的晨光给寒意已重的小城带来了一丝暖意,阳光建投射在筑上显得非常宁静。四层塔楼将两部分错落的建筑和谐地统一为一个整体,毛石墙、坡屋顶、木栅条装饰构成了建筑完美的细节。
    吃过早饭启程出发。阿尔山市距森林公园尚有70km车程。
    森林公园现在开放的主要景点有:驼峰岭天池、杜鹃湖、石塘林、三潭峡、地池、大峡谷、阿尔山天池(此次未去)等,其主要特点是火山遗迹,因此也叫地质公园。景观类型分为火山口景观、堰塞湖景观和火山岩林景观。最具代表性的是三处:驼峰岭天池、杜鹃湖、石塘林。
    驼峰岭天池海拔略高,拾级而上,登高俯视,在金黄翠绿树木的映衬下,水面色彩变幻,波光粼粼。沿木栈道观赏,步移景变。只是临水的木栈道不知为何关闭,少了一个平视的景观角度;杜鹃湖是典型的堰塞湖,蓝天白云及周围的景物在浩大的水面中形成了美丽的倒影,火山喷发的遗迹随处可见,只是我们此次看不到杜鹃盛开的景色了;石塘林,顾名思义是火山喷发的岩石形成的。给你的感觉就是在亿万年前,这里曾是一片生机勃勃的绿色世界,火山喷森林被毁,形成了一片石林,然而生命顽强,在石林中又形成我们眼前的这片绿色世界。下午天降大雨,我们也结束了今天的游玩。晚上入住新伊尔施镇。
    森林公园的游览方式与九寨沟类似,有游览车按站点接送。主要景点一日内可游览完,但景区门票是二日内有效,游人也可以住在景区内,当然门票是不能省的。门票:180元,观光车:105元,每人285元。
    这个季节在来森林公园的路上及哈拉哈河岸边的景色也非常漂亮,值得关注,只是路窄,车多,停车点太少。
    今天行程200km。

Day3:(10.3日),晴。
    路线:新伊尔施镇 S203/S202/S201 经:红花尔基、伊敏河、巴音托海镇到呼伦贝尔市 S201/  额尔古纳市(住).
    此时的阿尔山地区已经进入采暖期了,选择住宿时没有引起重视,昨晚的一夜风雨,只能靠电褥子取暖。所以早起早走,7:00出发(加油)。天气阴沉,沿S203省道继续西行,出发不久有一处叫“玫瑰峰”的景点,突兀的巨石高耸,颇为壮观。没多做停留,继续前行。不久太阳从厚重阴沉的云中出现,金色的晨光洒满大地。
    阿尔山市位于大兴安岭的南端,由此沿S203西行,就渐渐深入了呼伦贝尔草原。而S202省道将S203与呼伦贝尔市连接起来。它的西侧是广袤的呼伦贝尔草原,向东远眺就是高高的兴安岭,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就坐落这草原与山岭的分界线上。
    沿S203西行,远处的草原山上呈现白色,那是清晨的清霜,在晨光中显得格外刺眼。走行约75km,折向北驶上S202省道,清霜变成“重霜”,沿途渐渐多了一片一片的樟子松林(红花尔基是我国最大的樟子松林区)。当转过一处山弯,今天这一路最美的一幕景色出现了:一望无际的樟子松林身披白色的雪妆,屹立在茫茫的草原上,驾车就像行走在林海中一般,路随林转,山随路弯,松林时疏时密,时而金黄、时而火红的颜色掩映其中,此时长长的伊敏河、辉河也来“凑热闹”,在路边蜿蜒流淌,共同构成了一幅北国冬雪图。沿途还有红花尔基森林公园、巴彦呼硕草原旅游区等景点。还有一件有趣的事:在一处拐弯处,突然发现有两只灰色的动物待在路边,灰色的皮毛在白雪的映衬下格外显眼,那是什么?我急忙在路边停车,妻子探身观看,我们猜测是狐狸。更有趣的是,见我们停车,两只狐狸一前一后的居然向我们跑过来,这一举动反倒让我们不知所措了,在妻子催促下我们驾车离开了。我们猜测是不是曾有人喂食给它们,使它们养成“不劳而获”的习惯了呢?
    过呼伦贝尔市沿S201省道向额尔古纳前进,此段路程129km,费时三个多小时,是一条“超级烂路”,也是今天令人难忘的。此次旅行确实看见多地方都在修路。个人觉得有值得商榷之处。因为春季到来晚,造成开工晚,时间上难以避免与旅游旺季的时间冲突,但主管部门应做好信息公告、导视以及绕行线路的规划,毕竟自驾的外地游客较多,无法提前做好准备工作,不仅容易耽误行程而且容易造成措手不及,甚至酿成交通事故,这样对游客是不公平的。此次出发之前在做攻略时,自己未查到任何修路的信息,只是在其他人的旅游帖子中了解到一些片段(也可能官方有个人没看见)。而方式上能否单侧修完再修另一侧,而不是像现在这样,两侧同时修,一会儿指示你向左,一会儿指示你向右,哪边都坑洼不平,车颠的你五脏六腑都在颤抖。但也有一些当地轿车司机让你刮目相看,毫不减速如履平地般得从你身旁急驶而过,你在扬起的尘土中看着他颠簸的背影,不知该感叹他的车技好还是他的车质量好?就这样在一路颠簸中终于到达了额尔古纳市。本来沿途还有金帐汗蒙古部落和莫日格勒河等景点,因修路或标识不清没有去。
    今天S203省道里程:75km/1.1h,S202/S201省道里程:283km/4h,S201省道里程:129km/3h,总里程:487km。
    晚餐按照大众点评选了一家餐馆,客人挺多像慕名而来的,互联网+的影响巨大呀!羊杂汤、蒙古馅饼和炒土豆丝确实不错,尤其羊杂汤料足,不老不柴火候正好,只是招牌菜烤羊排有些略大(最小的2.8斤),且有点硬(个人体会)。

Day4:(10.4日),晴。
    路线:额尔古纳 S301/S201 经:恩和室韦→ 临江(住).
    先说一下这几个地名:额尔古纳,当地习惯称“拉布达林”;室韦称“吉拉林”;临江又称“吉拉村”;额尔古纳湿地就是根河湿地。
     一早先去额尔古纳湿地,西北方向,距市区很近,规模不大。乘观光车从入口至景区服务中心停车坪,游览线路沿步道可先上而下,或先下后上。就近选择后者,从服务中心后面开始,景观依次是:额尔古纳河、马蹄岛、湖心岛、“S”湾等几处景观。近处山坡上落叶松“金碧辉煌”,远处的湿地中绿、红、橙、黄五彩缤纷,远山安详宁静地做着配景。整个观赏是俯视的角度。其实这几处景点的照片早就耳熟能详了,但身临其境,还是觉得美不胜收。也更觉得有必要提高自己的摄影水平啦。沿着木栈道高低错落的行走,从不同的角度欣赏着湿地的美景。登临高处,整个湿地一览无余。不知不觉二个小时过去了,欣赏美景时间总是过得很快。收拾行装下山,还有一段路程要走呐。返回停车场等车时与几位大爷、大妈聊聊天,他们热情地推荐应该春天的时候来,那时湿地里山定子、山里红呀一片粉白花开,那才是真正的美景呀!
    个人感觉由于是俯拍的角度,在不影响整体景观的前提下,拍摄点再高一点会更易于拍摄;再有个别亭子修建位置容易“抢镜”。
    从景区大门出发走一段S301后,上S201向北行进。此段S201路面状况良好,通行顺畅,且车不多。沿途有白华林景区(三和乡),规模挺大(门票70元,观光车10元)。路经恩和------“传说”中的俄罗斯乡,停车加油,未作久留。
    一路向北,路随山弯,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漫山遍野的白桦林、落叶松林金黄一片,在这洋溢着美好祝愿的金黄色中车向着目的地愉快的行进着……。
    车行至一个岔路口,右转是室韦,直行是室韦口岸。决定先去口岸看看(门票20元/每人,要查看证件)。驱车进入,拾级而下,111号界碑矗立在眼前。长方体花岗岩制作的碑体,庄严的国徽醒目的提示着人们,你脚下是伟大祖国的土地!站在这里,一种庄严自豪之情油然而生。
    室韦是一个不大的镇子,窄窄的街路,几排房屋临街而立,各式旅馆饭店的招牌林林总总。因为计划不住在这里,简单转了转就赶往目的地---临江(一个更小一点的村落),还有10km的砂石路要走。
    临江,两条街呈“T”字形,直街与界河---额尔古纳河平行,同样两侧房屋沿街而立,同样的各式招牌林林总总。入住宾馆后,与老板聊了聊天,得知我们要去满洲里,他推荐我们一定要走边防公路,这是此行的一大收获,算是及时弥补了遗憾。由于无法了解到最新的路况信息,出发前取消了走边防公路的计划。据了解,其实去年边防公路就在进行大规模的整修,绝大多数路段路况很好。可惜晚上有些身体不适,没能更多的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
    个人觉得临江室韦要好一些,村小人少,相对安静而且距界河近,游览方便。“传说”的俄罗斯风情、“传说”的“木刻楞”屋子并没觉得特别新奇。只是到处都在大兴土木,繁华的商业氛围已使传统的建筑、民风在逐渐消失。发展给当地带来富裕是好事,但如何保护好传统特色(是持续发展的根基)?如何保护好环境?是一道值得认真思考的难题。还真是那句话,愿意看得早来,这种美景还能存在多久……。
    距临江还有一处景点叫老鹰嘴,据说挺漂亮,由于到临江时间有些晚,15km的砂石路来回要费些时间,只好等下次了。
    行程:S301/S201省道:164km/3h。
      室韦临江,砂石路:10km/0.3h。共计:174km。

Day5:(10.5日),晴。
    路线:临江→ 室韦 边防公路/ 黑山头镇  X904/海满一级公路  满洲里(住)。
    一觉醒来,感冒好了。起床到界河边散步。晨光中的界河上升起团团水雾,如轻纱般漂浮在水面上,河水在云朵的映衬下静静的流淌着,远处的河岸在阴影中显得黑沉沉的。偶尔几只奶牛旁若无人的在水边的草地上吃草,那架势仿佛在告诉你,我才是这里的主人。远处俄罗斯的土地上渐渐亮了起来,太阳慢慢的走出云层,照亮了大地,整个村子也在耀眼的晨光中醒来了。
    早餐是玉米糊糊粥,切片的列巴面包,蓝莓酱、黄油、鸡蛋和小拌菜,一顿中西合璧的可口早餐。吃罢早餐,检查车辆,出发啦。
    今天要走的边防公路分为两段:第一段由室韦经九卡、八卡、七卡、五卡、三卡到黑山头镇,全长164km/4.5h。其中:过八卡有一段约8km砂石路;临近黑山头镇有约22km的土路(上述路段都正在修建,估计明年就好了),其余路段都是沥青路面,很好走。
     第一段路的景色是最优美的。额尔古纳河曲曲折折,一直陪着你驾车行进。左侧远处是高高的山峦,路的左右两边宽阔的草场,偶尔一片金黄色的树木或几株白桦点缀在草场上。丰收的人们在草场上忙碌着,红色的、绿色的、蓝色的拖拉机在草场上割草、打捆,巨大的呈圆柱状的草垛散布在草场上。巨大的排子车满载着草捆行驶在边防公路上。界河时远时近,一会儿是宽如大河,波澜壮阔,一会儿是曲折迂回,柔美婀娜般的展现在你的面前。路边的景色随着你的视角在变化,当你随路驶上山坡,你会俯瞰额尔古纳河;当你低至坡底时,你可近观那黝黑无比的黑土地。蓝天、白云、黑土、大河、金色的白桦、广阔的草场,站在这样的景色面前,你仿佛站在一幅油画前,只想静静的站在那欣赏它。这条路上的美景很多,你可以爬上山坡、走到路边、下到沟底去找寻你发现的美景。又经过一阵颠簸,一座铁桥出现在眼前,快到黑山头镇了,如今铁桥已成危桥,旁边一座水泥新桥已投入使用,迎接着过往的车辆。
过八卡时有边防战士的流动检查哨,要检查身份证件并登记。两个年轻的士兵很辛苦,很认真的工作着。在出示证件时向他们致以了节日的问候:祖国卫士,辛苦了!
    看了一下手表,9点出发,13:27到达。车到黑山头,不进镇子,向右转,就驶上今天的第二段路---X904县道,在呼伦贝尔草原上,在远山、草原、牛羊和天空的云朵的陪伴下,向着今天的目的地---著名的口岸城市满洲里,前进!
    行程:第一段路:164km/4.5h。
     X904/海满一级公路(49km):202km/3.5h。
     共计:366km。
    晚上入住满洲里后去吃晚餐时已是华灯初上,虽寒风阵阵,但大街上还是灯火通明。俄罗斯特产、本地特产的商铺里人头攒动,街上人流如织,俄罗斯人和车辆随处可见,最大陆路口岸果然名不虚传。

Day6:(10.6日),晴。
    路线:满洲里 海满一级公路G301 呼伦贝尔 G10 齐齐哈尔(住)。
    因为返程较远,加之旅游多日且车辆较为集中,因此计划返程用两天时间。
早起简单吃过早餐,驱车前往套娃广场和国门景区(太早还没营业),在外面流连远眺一下,就匆匆踏上返程之路了。穿过大兴安岭,在金色的树林、丰收的田野陪伴下一路向东,到达今天的目的地,齐齐哈尔
    里程:海满一级公路/G301:203km/2.5h。
          G10高速:453km/5h。共计:656km。

Day7:(10.7日),多云,有阵雨。
    路线:齐齐哈尔 G10 大庆 G45/G25/S2 沈阳.
    这条高速果然人少。早起出发,回家的心情总是好的,在雨中,慢慢行。下午两点出高速,下午三点安全到家。
    行程:G10高速:119km/1.2h。
      G45/G25高速:484kn/4h。
      S2高速:78km/1h。共计:683km。
后记:
1.出行前认真检查车辆状况,发动机、油、水、电路、机油、防冻液、轮胎、备胎、必要的工具等等吧。
2.准备一些小包装的食品。旅行赶路在所难免,午饭一般就结合路途休息解决,节省时间,还增加了旅行的趣味。
3.“导航、攻略加打听”综合运用。攻略尽可能详细,力争心中有数,但计划不如变化快。如:从兴安盟下高速去阿尔山攻略提示走一段G111,但实际此段路已是G5511(集阿高速的一部分),此时导航就起到决定性作用。打听有时受口音影响不能完全理解,所以遇到问题各种手段综合运用分析解决。
4.加油,个人经验,半箱必加。这次第一天就发生了只剩一格油还有15km路程的情况,当时天黑了,又没有加油站,现在想想还觉得挺悬的。
5.这个季节去北边,早晚挺凉,除注意保暖外准备一个暖水壶很重要。旅行前买了一个1.5L的,很给力!
此文只是我们此次旅行的一个记录而已,文中所提事情、看法纯属个人见解。有些事情了解的也不一定准确,难免有错误之处,旅行本身就是一种学习。
6.里程、时间是自己记录的,基本准确。照片有手机也有单反拍的。单反没有修片,手机修片质量一般。

这么美  必须顶

2016-10-30 22:35

2016-10-30 22:41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10-31 12:57

本人写游记是“大姑娘上轿第一回”,谢谢夸赞。但确实是个人实际体会,如有帮助,非常荣幸,祝一切顺利!

2016-10-31 19:52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10-31 21:26

引用 damson 发表于 2016-10-31 21:26:26 的回复:

回复damson:过“十一”天就冷了,叶也落了,没人去了。感觉“十一”应是旅游的末期了。草原的旅游旺季应该是7-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