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勒比神话号的6天5夜-日本长崎佐世保之旅

Joy (厦门) LV.14
2016-10-30 13:10 813/4
  • 出发时间/2016-08-31

DAY 1 启程

加勒比邮轮这次是第二次,终于不像第一次那样忘东忘西了。相比于第一次见到海洋水手号的惊叹,这次更多的是平静。海洋神话号邮轮是皇家加勒比国际游轮公司梦幻系列中第二艘来到亚洲中国的豪华邮轮,排水量达70,000吨。海洋神话号邮轮船长264米,船宽32米,吃水深度8米,甲板楼层11层,相比于水手号确实小了点,但是对于能在厦门母港直接出发的邮轮,还是相对来说比较大的。我都觉得自己快要改名叫风神了,本来定了7月出发去日本的行程,因为台风一直到了8月底才出发,这次去神话绝对是说走就走的旅行之一。从看行程,到付款,仅仅用了几个小时,天气不好,差点又走不成,好在最后还是顺利启航。

说起日本一直是我很矛盾的话题。去台湾的时候一直对很多的日系建筑感兴趣,加上看过安藤忠雄的书,度过村上春树的作品。对着国家一直有种好奇,但是中日关系的政治问题,所以,这次的出行基本就是在矛盾中度过的。

31日8点就到了邮轮码头。说是晚上八点启程,一直以为要到下午四五点才能上船,没想到我们不用托运行李,领完房卡,护照和相关的证件复印件。就可以排队准备登船。下午两点半正式登船,那速度真是杠杠的说。

站在船上看码头,终于有了要出发的感觉。

走过长廊,找自己的房间,因为只有手提行李,简单出行,把行李放在房间,准备开始船上的寻宝之旅。在长廊随处都可以看到很多艺术作品,置身其中好像在居家般的艺术殿堂。

因为第二次来到加勒比了,我的房卡上显示金卡级别。一直不明白黄金会员会有什么不同,进入房间就得到了答案。

在房间内就收到了一个信封,信封上有自己的名字,打开后就明白了,黄金

打开电视,可以实时的看到自己身处的位置。随着船的行走,东经北纬的变化,一场摸不到的经纬度,但感受得到变化的旅行,正在启程。

房间内,每天都会有这样的行程指南,会很详细的告诉我们,每天,什么时间,什么地点,什么人,可以进行什么样的活动。当然在每个楼层的显示屏,也可以根据需求触摸得到信息。

行李房好后,我们就开始逛逛船上的设施。这个是船上的拍卖会。在5楼有人可以给你做介绍,和竞猜名画的价格。在估价的时候,对方会知道你的房号,然后你在傍晚回到房间的时候就可以收到一张有你房号的拍卖会邀请函。

拍卖会会有专门的画册,你可以先看看画册,当然也可以看看作品。如果有中意的可以在拍卖会的时候购买。油画居多。当然大部分的作品都是出自外籍人士的手笔。船上几次拍卖会,都没赶上,活动太多,没有放在心上,自然也会错过一些经常。但一点都不觉得遗憾,邮轮之旅就是为了放松,随心随行。

逛完拍卖会的画作,就可以去9楼船头的帆船咖啡厅,享用免费的自助餐。帆船餐厅,从早到晚供应自助餐(有短暂休息时间 )。前部还有披萨屋、汉堡吧。

临窗而坐,看到颜色各异,口味各异的糖包忍不住拍了张照片。当年一起去加勒比旅行的小伙伴都已经各在不同的地方,有的已经为人妻,有的已经为人母,也有单身如昨日的我。人生相聚有时,相别有时。不知道为什么看到窗外的风景,突然有了一丝的感伤。好在身份未变,友情不散场。

因为上船前已经用过午膳,在这里吃了点小点就继续参观起船上的设施了。位于5楼的中庭,在船上的这几天都可以感受到不停歇的音乐,不停歇的表演。

很棒的组合,唱了很多经典的欧美音乐,跟着轻轻和,别有一番的惬意。

看完表演,沿着走廊就到了船上的免税店。名包,名表,烟酒,珠宝,美妆用品,护肤品,衣服甚至有玩具和带LOGO的产品。船未开航,商店也还未开始营业。不过已经有人员各就各位啦。

位于5楼的客户服务中心,上船之后要先去交押金,或者用信用卡绑定。同一间房可以都绑定在一张信用卡上。在船上的所有消费,刷房卡就行。服务台旁边就有自助绑定机,自己绑定就可以,不用找柜台。因为柜台一直都是排队的重地。

逛了小半圈的船,太阳已渐渐的西垂。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船上有露天的电影院,夜幕正式降临,电影开始拉开序幕。在泳池畔,除了看电影,还可以看孩童嬉戏。如果,想要游泳也可以边看电影,边游泳。

户外泳池的全景,夜幕灯光下,别有一番滋味。

还没有起航,赌场也还未营业。灯光和静谧的感觉,有种进入千与千寻世界的错觉。

每天晚上,在开心剧院都有演出,可观看免费百老汇风格娱乐节目。基本都是20点开始,21:30或者22:00结束

看完演出,饿了的话,想喝水的话都可以去9楼喝水,自助。24小时

DAY2 海上巡游

蓝色的大海敞开温暖的胸怀,欢迎来访。在大海的怀抱中醒来后,可以在游轮上充分享受各种娱乐设施和舒适服务,也可以悠闲地躺在到泳池畔的躺椅上,什么都不做,什么都不想,只静静地享受此刻的碧海蓝天。

我是攀岩爱好者。睡到10点起床,吃过早饭,就去10层观光甲板船尾攀岩10M高的攀岩墙。参加一次就可以在房卡上打一个小星星。

爬到顶端,敲响上面的铃铛,就可以自由落地的下来。风有点大,脚有点抖,但心情美好。

泳池向来不缺乏人气,好在不仅有户外也有室内的。只是泳池的水是海水,那咸度真不是普通级别的。游完泳全身都是黏糊糊的。船上除了游泳还有迷你高尔夫球,甲板跑道两侧有兵乓球台。各种运动玩了一圈,感觉充满活力。

喜欢小赌怡情,大赌伤身的都可以来到赌场,开始拼运气还是拼实力。

门外汉们也不用担心,在赌场有小单页,可以教我们怎么玩游戏。

4楼的中庭,真是不停歇的表演舞台,有选美比赛,有歌唱比赛,这不连舞蹈也上演了。小苹果的音乐响彻中庭。广场舞的节奏,正在上演。在这里尽情的舞动起来,找自己的舞台。

帆船餐厅的正面照。当然船上免费餐厅还有四层及五层船尾为罗密欧与朱丽叶正餐餐厅,除晚餐需要根据船卡上标识的就餐时间提前10分钟前往餐厅(标识在船卡名字下方,英文为SEATING),早餐和中餐皆可在餐厅开放时间自由前往。

5层启航酒廊, 4层的皇家娱乐场&思古诺酒吧&日落吧,9层的钻石会员酒廊&贵宾酒廊,以及11层的维京皇冠酒廊。经常随处可以点杯特调的鸡尾酒,均价在每杯8美金。同样的很多免费的表演和卡拉OK挑战赛,喜欢你就来。

一个又一个的表演厅,一个有一个的节目在上演。你可以跟着演员喜怒哀乐,各种情绪随时准备上演。

船上的免税店开始营业啦。当天买东西就会得到相关的抽奖券,然后一天两个时段的抽奖,我这种靠运气很难中奖的,竟然还中了三等奖。在主持人说了前三位数,然后让说出一致的人员举手,问了大家的尾数,到我的时候,我刚报出9,就被宣布中了奖,是一个冰包。东西并不值钱,但中奖的心情超级好。运气棒棒哒。

船上的第二天就是船长晚宴。之前说要穿着礼服,但真的穿礼服才真的奇怪,我们的位置正好在钢琴台旁,真是好座位。服务人员,跟着音乐绕场一周,然后集体唱歌,在他们的演出中,感觉到满满的热情。

每天在正餐餐厅都会有不同的菜单,开胃菜主餐,喜欢什么点什么。免费的。但是有特供的,喜欢可以付费点餐。

生牛肉的前菜,纠结了两天终于点了。其实味道不错,微冰入口有种冰火两重天的感觉,并没有血腥味,反而感觉到肉质的薄嫩和鲜美。

培根鸡肉,肉质有些老,比起主材我更喜欢入口即化的土豆泥。主食土豆泥的节奏。

晚宴接受就可以去中庭参加正式的宴会啦。有管弦乐队演奏,然后船上各部门的高层都会和大家见面,并致以问候。

船长晚宴,主角肯定得是船长啊。船长开始致辞,旁边还有中文翻译,所以不用担心听不懂。船长感觉有些腼腆。

接下来就可以排队和船长拍照啦。但是只能是船上的摄影师拍照哦,不可以用自己的相机,喜欢的照片可以去照片廊购买。一张照片19.88美金。

夜晚的夹板适合吹海风,适合打球,适合发呆。只是,天空和心一样安静,却不见星星。

晚上在甲板上,看到日本的领航船,竟然还有官员和我们挥手。挺有礼貌的说。

DAY3 日本-长崎

长崎是日本九州岛西岸著名港市,长崎县首府。长崎市内的各式洋房、 教会等富有欧洲情调的建筑物会让您感受到长崎这个港口城市里的浓郁的异国风情。同时,由于历史原因与中国的长期往来,这里无论是衣食住行还是日常生活,都保留著浓厚的中国气息。抵港时间是日本当地时间14:30,迎接我们的是一场大雨。

在船上看入境的大厅。今天的长崎下雨了,面对突如其来的雨,有点担心行程会受影响。好在还是顺利出行。抵港时间为日本当地时间14:30,日本用一场雨迎接我们。

入境日本就要在复印件的背面由日本官方贴上入境许可,或者说叫落地签。导游会反复强调丢了这张就无法入境也必须通过官方才能出境。所以,一定要保护好。这个会贴在护照的复印件的背面。

出了入境口岸,就看到我们的船。

日本的电车,感觉像是进入以前看日本动画片的感觉。会不会出现无面人,出现千与千寻。

有电车,当然还得有轿车,摩托车,轿车。

我们要走10分钟的路,然后抵达停车场。这个是我们的旅游巴士,我们今天将由它带我们开始长崎的行程。

导游说日本的旅行基本不发水和饮料,但是因为我们的关系,竟然有饮料。很喜欢无糖的饮料,这个茶味道很清新。但是很奇怪,在便利店没有找到。

第一站我们去了长崎中华街。江户时代中国大量的商贸船带着贸易品来到长崎,据说当时长崎的人口的6分之1是中国人。现在的中华街所在地,正是当时的中国商人为了修建大型仓库而填海所建。在这里接受海外华人的问候与祝福。

导游说,这里是唯一保留过中秋习俗的地方。我们去的时候正好赶上庆祝中秋序幕的拉开,灯笼挂满整条街。

在这里可以看到很多的中文字。这个是餐厅门口的浮雕。有种回到祖国的感觉。

欢迎来到福建。不过并没有什么福建的特产。只是所有的商品都有日语和中文双语备注。

路口有一家药局,里面东西挺齐全的。但是价格不是很划算,本来答应帮朋友买东西,但是看起来几个和朋友说的有差别,就没有帮忙买。后来发现去的地方都没有这里划算。但是,日本当地人的英文实在是听不懂,她们也听不懂我们的,东西很多是日本标示。所以下次去一定要把想要的保留图片,直接看图购买。

随处可以可见的饮料贩售机,和台湾一样。操作便捷,想喝的话可以直接买,方便。日本的饮料基本都在160日币一瓶。我们听了导游建议的买了一瓶C+,一瓶含有50颗柠檬的成分,维生素C一瓶就补充够了。

在原子弹降落点修建的这座公园,矗立着一座巨大的和平祈念像,高达9.7米,右手指天,紧闭双眼而祈祷。园内的“和平泉”,雕刻了辗转寻水的少女手记。1985年中国赠送的和平少女像,与世界各国赠送的纪念物一一排列,象征着全球祈求和平的心愿。这个是当年法庭的遗址。

这个是我们中国赠送的和平少女像,在遗址的右手边。我们送的占地面积最大,雕像最宏伟。

在原子弹降落点修建的这座公园,矗立着一尊男和平神的铜雕像,高9.7米,重30吨。他双目微合,象征着祈念和平;右手上举,食指朝天,象征着原子弹从此往下投掷;左手平伸,手掌朝下,象征祝愿天下安泰、世界和谐;右腿作盘腿打禅状,祈祷世界和平。在日本当地也有人叫塔平和公园。走进平和公园,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这座和平祈念雕像,这一尊和平祈念雕像花了5年时间,于1955完工,滂沱大雨为它更添加了一层浓厚的沉重气氛。

公园内最让人动容的就是这两座折鹤之塔。它们静静地立身于和平祈念雕像两侧,仿佛在向访客们倾诉这背后感人的998只千纸鹤的故事...当年长崎遭到轰炸后,有一位因感染辐射而患上血癌的小女孩,在病症末期时还向母亲询问何时可以出院。母亲告诉她,用包药的彩纸折成纸鹤,只要折满一千只纸鹤就可以出院上学。女孩将这个快乐的消息传达给前来探病的同学,希望同学们能帮忙折纸鹤,以便让她早日出院,不料她却在折到998只时去世了。此后才有了这两座折鹤之塔,访客们在祈祷和平时也会为她带来两只千纸鹤,希望能完成她的遗愿。一直到今日,长崎的各校学生仍保留着用纸鹤为浩劫余生者祈福的传统,都会将成串的纸鹤悬掛在折鹤之塔内,以慰逝者,并祈求和平

沿着主道往前走有一座大喷水池,取名为“和平之泉”,是为了纪念一对夫妇在爆炸后因口渴难当,而饮用了污染的水致死。此喷泉的正中央的石碑上,还刻有一名少女的日记,描述当时悲惨的情形。

当战争的阴霾慢慢淡出历史的舞台,长崎的平和公园也在悄无声息的转变着自己的历史角色。如果说黑色、冰冷的纪念碑是对长崎那一段不堪回首的历史的祭奠的话,那这些绚丽的繁花就是当代长崎繁荣的最好见证。

下一站生活超市,据说是纯正日本超市,汇集日本人气商品,小家电,日用品,人气药妆应有尽有,您再也不必东奔西跑,一地解决您所有的需求。其实,宣传是这么说的,确实很多东西都有,但是很多手工艺品很不精致,日本当地的东西也都比外面贵。就像我们中国抱团时必去的购物点,价格不划算。

原本说今天要21:30离岗,但是提早了将近两个小时离岗,因为台风来了,如果不离岗,可能就走不了了。行程一直被压缩,时间一直不够。最好一站就是在码头附近的荷兰坂+大浦天主教堂(外观)。大浦天主堂(Catholic Oura Church)又名日本二十六圣殉教者堂(The Church of the 26 Martyrs),建于1864年,是日本现存的最古老的教堂,也是日本最早的哥特式木建筑教堂,1933年被指定为国宝,是日本国宝中唯一一个西洋风格的建筑物。在外看了外观,就匆匆返程了。这附近有一个便利店,买了DHC的综合维他命,15日装的,100日币,很多东西很划算,建议有时间可以去便利店买。但是一样要说日本,英文行不通。

根本没有时间享受日本的晚餐。回到船上用餐。船上最感人的就是餐厅的服务生互相帮助,有位服务生不小心打碎了盘子,立即有人封闭现场,和客人道歉,所有的服务人员都会去帮忙。友爱最感人。

DAY 4 日本-佐世保

佐世保市日本长崎县北部地区的一座城市,人口数量在长崎县中排名第二,仅次于长崎市。以日本的造船和国防工业之城为人所知,设有驻日美军的佐世保美国海军基地。厦门自1983年开始和佐世保结为友好城市,一直都未有很正式的邮轮之旅,我们是第一批搭乘邮轮从厦门出发的游客,所以受到了很荣幸的庆祝活动。

日本当地时间7:00 抵港,听导游说,连市长和政府官员都是上午5:00就在码头等我们的到来,有表演,有专门的纪念展板。

我们都收到了这样的纪念证,还有两份的小饼干纪念品。佐世保之旅开启。

今天终于有机会拍到完整版的神话号了。

在公交站等车的市民。

路过加油站,忍不住拍了油价,这个价格有没有很有吸引力。日本的少年刚参加工作,起薪就是三万日币。实在是消费和收入不成正比,年轻人开得起车,买得起房。

途径的高速收费站。

这里不是景点仅仅就是高速路上的服务站。但景致却美美的,不逊色于任何景点。

有欧式教堂的前奏。

有颗心在这里,是两相惜,还是两相随的节奏。

地上的瓷砖,有佐世保的景色。

第一站,综合免税店。综合免税店均为日本政府指定免税店,在这里可以以最优惠的价格购买到日本最新的各种人气商品。店内有日本著名品牌的商品,一定能满足您的需求。介绍是这么说的,但是不要报太大的希望,真的没有很多日常百姓很需要的东西,最多的是保健品和净水机,还有保温杯。保温杯要认真看产地,日本自己生产的几个会比较贵,我买了一个5000日币。

免税店的门口,因为是假日有些小商贩,售卖自己做的食品。

免税店门口有条小河,有点沟渠的规模。但是,意外的是里面竟然有水母,各种颜色的水母,自在的遨游。

第二站,大村公园。以玖島城遗址,大村神社为中心所建成的大村公园为日本著名的观光旅游胜地,在这里可以充分感受到日本传统味道十足的美景。

有没有中山公园的既视感。同行的人,一下车就大喊中山公园一日游。

不是樱花季,但却可见不知名的花开满枝头,落英缤纷,又有鸽子自得的闲庭漫步。心不知不觉的静下来。

这里的鸽子不怕人,随处可见。公园还有免费的WIFI,可惜连不上。

走过这样的长廊就会抵达停车场。早晨没有什么游客,很安静的公园,雨后空气也特别的清新。就像我们的街角公园,没有什么特别,却很自然。

沿途可见的日式住宅。日本因为处于地震带,所以很少看到很高的楼房,可能也由于我们走的都是山路,所以高楼更难见。据说每天都有1500次左右的地震,但是都不大,日本的手机都有地震提醒,如果是大地震会自动发出警告。

沿着环山的公路,山路十八弯,据说会晕车的人,最好闭眼,很容易引起不适。走在这条路莫名有种去台湾九分的感觉。

第三站,展海峰展望台。展海峰位于佐世保市区的,表浦半岛中央部的高地。从这里看到的九十九岛的景色非常美丽,在长崎县少数的展望台中被认为是第一。晴天时候就不用说了,景色最漂亮的时候要属夕阳西下沉落到海里的那一瞬间。

走过这样的楼梯就可以抵达展望台了。这时候全景最重要。实在是视野辽阔的说。

九十九岛是西海国立公园的代表景点,是由140多个岛屿组成的。散落在长崎县西部的北松浦半岛西侧,它有蔚蓝的海岸、清澈的大海,九十九岛常常变幻着绚烂的色彩。游客可以乘船游玩于各岛之间,领略它的美景。在从佐世保到平户延绵约25公里的海面上形成了自然的造型美。下过雨,有些雾蒙蒙的,也别有一番的美景。

在展海峰展望台的附近有一个塑像,他是当地比较著名的一首乐曲的作曲者田中穗積先生。没有听过这首乐曲,不过这么美的自然景色孕育出的乐曲也一定会非常好听。

终于在这里买到日本的明信片了。很小的店铺,明信片3张160日币。没有邮票,也不能代寄,听不懂英文只好请导游帮忙翻译。好在导游很好,答应回去帮我买邮票代寄,付了100日币一张的费用。这里还买到了日本的小说,真的很便宜,100日币一本,但是我的日语基本都忘得差不多了,看不懂。

最后一站,佐世保5番街。佐世保5番街为市内一个大型的综合商业设施。设施内集中了以无印良品和DHC为首的80多个众多知名品牌的专卖店和各种餐厅。像佐世保汉堡和长崎什锦面等美味,各种当地的美食都可以在这里品尝到。同时在内还设置有超市,营业时间从早晨8点开始到晚上11点,可以方便的在这里购买到当地的特产。这里真的是很值得买东西的地方,GU,MUJI和各种日本超市和药店,糕点店。很多人买东西排队结账时间都不够。价格超级划算。

我们两天的司机,听不懂中文和英文,但是很有礼貌,每次下车都会站在扯下致敬,说谢谢。

作为路挡的盆栽。生活有时就是细节里的美。

回船的时候再次感觉到这次行程的与众不同。政府官员和日本的学生,以及艺人在此欢送我们。这是鼓乐表演。

幼稚园到大学生的演出团队。

船慢慢的驶离口岸,她们挥手告别。

陪伴我们两天的导游团队,海洋观光公司。服务一流,态度一流,热心一流

穿蓝色衬衫的就是佐世保的市长朝长则男。一直挥舞着黄丝带,送我们到岸边的尽头,全部的人员在岸上挥舞黄丝带,场面很壮观,很动人。政府官员没有架子,没有人帮忙打伞,平易近人,感觉这样的政府官员最能入人心。

佐世保毕竟是美军军舰的基地。所以码头可见很多军舰。

美军的军舰在这里随处可见。

饲料厂的外观是不是很通俗易懂,又很可爱呢

船慢慢的离开佐世保,日本之旅告一段落了。但内心是暖暖的。忘不了美景,忘不了美物。更忘不了的是人,人永远是最值得珍惜和思念的。友好礼貌素养,不是停留在嘴巴或者书面上,而应该是付诸于行动。再见佐世保,但我相信还会再见。

沿途不知名的小岛,有月牙的形状。

我们又将驶入公海,深不可测的海,如同深不可测的未来,未知,与期待。

领航船向我们靠近,到我们离开这片属于佐世保的海域。我们将开始返程,回到我们的祖国。

DAY 5 公海巡航

今日将在游轮上尽情轻松享受。吃过丰盛的早餐后,可以沐浴着阳光在甲板上漫步,还可以在商场里给自己买些旅游纪念品或挑选些礼物送给亲人朋友,或是在有专门教练的健身房里,一边欣赏海景,一边享受身体的畅快淋漓。也可参考“娱乐指南”选择喜爱的节目,晚上可在豪华的餐厅里和亲人或朋友品尝香槟美酒。今天房间的毛巾折叠。猜猜像什么

去中庭听听音乐,去酒吧喝杯小酒,今天不怕醉,风景值得醉,心情也值得醉。

去甲板上吹吹海风,看看天,没有手机的干扰,你可以静心过不被打扰的生活。最好不要开WIFI,过几日与世隔绝的日子。

在6楼的图书馆,有很多外文的书籍,也有中文的,可以自己拿去房间看,看完归还就行。我晚上看完节目会宿舍就会带本回去,早上再拿来还,竟然在船上还看了3本书。不被打扰的日子,真的多了很多真正属于自己的时间。静心静思。

如果喜欢数独,还是喜欢玩桌游的都可以在6楼拿到每日的数独试卷,还能参加比赛。桌面游戏,甚至纸牌都有哦。我和家人还打了圈扑克。

夜幕低垂,吹海风,漫步夹板别有一番滋味。也是在船上这几天必做的事。每天都安排运动,避免享用太多美食,体重也蹭蹭的长。KEEP FIT

今天的夕阳很美好,海风也正好,心绪更好

太阳渐渐西归,在甲板上,拍阳光各个时期的样子

光圈渐渐的大起来。

海面上的光圈渐渐的大起来,天边的霞光也慢慢随着时间变化。

船上的船模,这样庞大的邮轮,在模型里你却看到完整的它。

趁着阳光正好,打场迷你高尔夫,我的球技太差,妈妈基本都是杠杆进洞,战绩远甩我好几条街。

位于11层的牛排烧烤餐厅,旁边是日本料理餐厅,今天没有岸上观光,有时间可以品尝这些需要用时间细品的美食。牛排和日料是要额外收费的,但是餐厅的景致真是倍好。

各种美食,又一次让人大快朵颐

最喜欢这个冰淇淋,酸甜的口味,忍不住贪杯。

DAY 6 再见下次见的神话号

在餐厅用餐的最后一天,会收到这样的卡片。回来要为这些服务人员打分。打分会影响他们的收入,所以餐厅的服务生会请你尽量帮忙打高分。他们的服务其实也值得给予高分。

早晨你会在房间的门口收到你的账单,每位乘客一张。你可以核对看是否有什么问题。

船上也提供衣服送洗服务,如果有需要可以直接填写表格。将衣服放进

6天5夜之旅就这么结束了,真的有些舍不得。每天都有充足的睡眠,每天都没有人打扰。大家放下手机,好好的吃饭,好好的聊天,好好的玩。带着心去旅行,而不是带着手机。船上的免税店东西价格还是很划算的,而且很多款式是船上特供的,可以买些。第二次加勒比之旅,但我相信还会有下一次。下一站,待续……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10-31 18:08

本来对邮轮游不感冒的,但看到你的游记后觉得也想体验一把呢

2016-11-01 15:48

引用 黑皮糖糖 发表于 2016-11-01 15:48:13 的回复:

回复黑皮糖糖:真的可以去。只是陆上的时间少,但船上生活很悠闲

2016-11-01 21:08

引用 龙猫小姐 发表于 2016-10-31 18:08:09 的回复: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