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遗韵,哼一曲大漠谣,自驾在荒古尘埃的纬度︱九日嗨在青海甘肃

Syvan (深圳) LV.17
2016-10-30 13:25 4.9w/582
  • 出发时间/2016-09-03
我们出发之前

西北偏北,古老传说,
朝圣的路上,注定遥远漫长。
十里胡杨,百里白桦,
静默的秋风,拂过万年砂砾。
狼烟烽火,时空浮动,
烟墩残迹中,唤醒忠志英魂。
路上旅者,络绎不绝,
错过沙枣花香,却有秋日旖旎。
广袤草原,万物吐息,
一路的惊喜,环抱甘南的春夏秋冬。

大学的时候,曾幻想过能在大西北自由走一遭。
唱一曲华美飞扬的英雄乐章,既能仗剑,也能挟酒,像电影里的大侠一般行走江湖……却总因各种原因没去成。从去年和闺蜜两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之后,便决定每一年至少给自己一次旅游机会。

2016年4月27日   我们五人微信相约九月大西北之旅。
我们的整体的路程规划都是由浩哥提前安排好,再与我们商量。

我们最后的路线是
深圳兰州西宁塔尔寺日月山青海湖茶卡盐湖柯鲁克湖(当天定的)-敦煌石窟-鸣沙山-雅丹魔鬼城-玉门关阳关嘉峪关榆林窟(当天定的)-张掖大佛寺-五彩丹霞山-祁连山(取消)-兰州-深圳

(本来我想画一幅属于我们旅途的路线地图。但后来在敦煌夜市发现了这张地图,我便起了惰心。)

我满心期待着这次旅行。
人说旅行的意义。但每次旅游回来后发现所有否定和肯定的意义都是每一个人心中的一种认可。
我只求随心随行,收获的只有到达后才明了。

五人自驾
【隆重介绍】司机一号:浩哥(核心人物,没有浩哥的话,我想我们自己游玩的地方并不多吧)
司机二号:小雷同学(脚力有点猛却不敢超车的好同学,一超车我们内心都扑通扑通地)
司机三号:乐乐(每天在家和公司来回奔跑的老司机,十分平稳)
司机四号:我(只跑了几百公里的我,一定要蹭一下)
睡神五号:苏苏(默默地,大家都不放心让她开…)

西北偏北预告片

视频当时只是为了方便我们几个自己随时翻看。录制的时候也只是随地想起,所以非常非常粗糙地在手机上合成这小视频。但还是希望我的伙伴们喜欢。

旅游必备清单

1、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路上会被武警查哦)
2、银行卡、现金(没那么多地方可以刷卡,但很多地方可以取钱)
3、湿纸巾两大包(公用)+卷纸四卷
4、垃圾袋
5、晒后修复面膜
6、防晒霜+无比滴
7、更换衣物+帽子(毛毯或外套)+面罩或口罩+墨镜
8、U型枕
9、沐浴露、洗发水、护发素(合用,可在兰州买)
10、水(可去兰州租车后再买)
11、护肤品
12、自拍杆+三脚架+相机+SD卡
13、手机相机充电线+充电宝(安卓自带USB线)
14、雨伞(也可带鞋套)
15、牙刷+牙膏(看订旅馆情况)
16、零食或粮食在车上(兰州再买,而且是必须备在车上,一旦路上堵塞或者迷路,吃食是必不可少的)
17、晕车贴、保济丸、速效感冒药、牙线

总而言之,预防万一。

我们的花销清单

【我们的日常】
1、堵车和走错路也是旅程中的不可估量的因素。所以车上需常备水、水果、零食。
2、一路的住宿需提前预订。睡的好才能更好地享受旅程。
3、一路的吃饭都是随机找的。却没想到吃的都很不错。
4、所有的图片有四张是来自浩哥。石窟内的图片来自网络或敦煌研究所,很多图片太难找了。其它都是自己随意或刻意拍的。但还是禁止转载哟~
5、第一次在线上写游记。游前并没想如此记录,也怕SD卡内存不足,当时录制视频时只考虑到我们几个自己随时翻看,所以粗糙地做了竖版。

Day 1.   初入西北,逛吃逛吃

前一天晚上在收拾行李,这一夜的我只睡了四个小时。凌晨五点,又带着疲惫的身躯,拖着行李,至深圳机场。托运完行李,安检处依旧排起长队。轮到我和乐乐的时候,被叫回检查行李把充电宝拿出来。因此,我们跑到登机口的时候,飞机都快起飞了。
【注】许久没去旅游的朋友一定要注意,充电宝一定要随身携带,请勿放在行李箱。

飞行三小时,从深圳西宁。在空中明显能看到从湿润到干旱的山脉。这是我们长期在南方长大的人没见过的。油然有种不真实的感觉,却在干燥的空气中打碎了。
11点多,我们成功抵达兰州

早一个月前我们已经在网上预订好一辆七座商务车。浩哥在检查水箱、机油、轮胎等等。(话说我们都是有驾照的,却真心不懂怎么检查车体…)

我们几个居然没有在机场买水…又渴又饥,且大伙觉着旅途开始的第一餐不能草草了事。一个小时的车程,经过黄河,路过大桥,成功抵达西宁市中心。
乐乐的朋友曾推荐在兰州去的餐厅里有一家国保牛肉拉面,当地居民也经常去吃。奔着这样希望,我们穿越过兰州窄小的街道,终于到了拉面馆。

因为正午已过,很多拉面已经卖完了。但还能看到很多当地的居民过来吃面。我们都点了招牌牛肉拉面。每一份拉面就6块。我们还额外点了牛肉和泡菜,这是仅剩可卖的小菜了。

吃着正宗的牛肉拉面,不禁觉得……原来全国的牛肉拉面是一个味道,一种口感……甚至牛肉片也没差别……只是当地物价便宜。

作为游客在这里找一间洗手间极其不容易…我只记得走了许久,我们走到八路军驻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在前台签了信息之后,原本急切上洗手间的我们放缓了脚步,一路看着英雄的器具亲手笔记,一边脑补当年的情形。

浩哥和小雷同学买了一箱的水放在车上,我们便前往西宁。途中经过白银,浩哥说之前“白银连环杀人案”的凶手就是在这附近被抓。我们仨顿时寒毛耸立…

途中经过的第一座建在山上的寺庙。已经感觉这儿和南方的不同了。

出门在外,租来的车一定要检查清楚。在未知的前方,机油、玻璃水、车油一定要加满。
这一路,辛苦浩哥了。

西宁,该吃饭了。
搜到热榜的白驼退骨茶餐厅。里面的菜色特别。
餐厅服务员长的很美,看服饰貌似是撒拉族的姑娘。每个卡座都是隔开的,装的很有风情。排了一会儿的队,提前点了餐,只见这里的顾客越来越多。厨房那边出菜很快,但因为来的顾客太多,已经不允许加菜了。

退骨肉:牦牛骨肉,吃完后把骨退回去称重,减去这个重量再算钱。乐乐把牛肉切分,每一块牛肉连带筋的部分最美味。肉与肉之间还残有肉汁挤出来,又没有牛的膻味,在唇齿间流有清香。我个人喜欢吃原汁原味的东西,不过蘸酱也很棒。
两块大骨骨髓是留给两位男士补补营养。

鹿角菜:第一次吃这样的菜。拌在酱醋中,清脆爽口,一点鲜甜,还有点茸茸的。我们仨女生觉得好吃到停不下来。
(和其他朋友们交流时,有人表示不能接受它的味道)

青稞饼非常好吃,尤其蘸着他们制作的酸奶。刚上菜就被我们一抢而空。

烤羊排撕开一片肉,就流着肉质,外焦里嫩,美味。牦牛肚汤也是挺不错,只是没想到那么大盆。而酸奶人参果是我们几个吃的最不习惯的。不停往嘴里塞的时候,还有种莫名的清香,但这菜真的很撑肚子……

西宁这一餐,将会是我们这么多天最好的一餐吧。干杯!

也许是西宁规划得比兰州晚的原因,道路宽阔,干净,行车并不多,十分舒适。
我们大步走在西宁的夜市里,备至好了未来几天在车上所需的日用品。
西北的水果非常水甜,行车必备。

Day2. 朝日塔尔圣寺,五彩经幡抚日月

西宁 → 塔尔寺
由于我感冒了三周未愈,仅海拔2696米的停车场翻过一座小山,便有点喘,头也有点疼。幸好塔尔寺是一片都是平路或坡路,不需要爬楼梯。整个人的精神状态恢复了不少。

一叶一叶的花开,漫山遍野的格桑,素美的她在丛中,扎西德勒。

小山上,能看见整片藏族建筑。

千万朵格桑围绕着塔尔圣寺。酥油粘着来自四面八方的希望,聚集在这里。而我的一只耳环也遗留在圣地。这也许是一种缘分。

塔尔寺毕竟是佛教圣地。出于对佛祖和教徒的尊重,室内和教徒禁止拍照。
初入寺庙,幽暗的寺庙,左侧是星星点点的烛光,右侧挂着一排堆绣。布画像中眼睛是用宝石镶进去(所以炯炯有神,但有一些已被盗走),头发是用真人发丝勾入,牙齿也是用珍贵的象牙嵌入……每一幅画都讲述着与佛有关的故事,无论前世今生。这些工艺和从前在学校时老师说过的一模一样。这些布面画十分珍贵,离得有点远,在幽暗的庙里更看不清了。

我们非常盲目地走进其中一座小寺,他们正在举办某种仪式。小小的藏族建筑中,正中央的佛祖被供奉在室内,闪闪发光。两边几位英俊的喇嘛有的盘坐着,有的站着吹响号角。低沉而浑厚的声音,肆意乱飞的鸽子,使得整座小小的庙宇庄严和不失灵性。
抬头能发现二层全是动物标本。很清晰地看见大型标本的眼神面目狰狞,犹如守护在佛祖最前方的神灵。
两边的壁画已不如从前,明显新修的。颜色更加艳俗,线条也不够流畅。而在另一所未被修过的庙中,灵动的线条和保留百年清丽的颜色,却保持得如此完整,在这样公开的寺庙中十分难得的。

出现在塔尔寺的有四种人:僧侣、教徒、信徒和游客。
游走间,能看到很多僧侣和教徒朝着佛堂的方向,抓着一个木块(下面还有一骨滑轮,看起来像磨一样),念着经文虔诚叩首。我从前去丹巴时候就知道,他们一生至少要叩一万个头。即使周边布满游客,也不会影响到他们朝拜的平静的心。

墙外被修过样子,好想复制下来做表情包。

位于塔尔寺的中心,有一座最高,而且屋顶涂满金色的寺,也是离佛最近的地方。里面的佛不仅是最大的,四周还存放着百年来不可计量的各位佛家高僧和主持的舍利子。实为壮观。

塔尔寺旁有一条食街。我们看都没看便选择了第一家由母女开的小餐馆就食。只因其他几家男店员吆喝得太凶,内心有些忐忑…
西北的清炒时蔬都放着辣椒,辣呛得我满脸通红。浩哥买了一杯青稞奶茶分给我们尝尝。当热奶茶从喉部滑入胃中,略寒的屋内,感觉整个人已经温暖舒服到如隔壁大佛化解了生理病痛与阴郁情绪…

塔尔寺 → 日月山
海拔3340米的日月山,日月而起的经幡,殊胜!

北风萧萧,天寒色青,道不出的激动。

只见倒淌河石,却不见倒淌河。

倒淌河边动洗手间,在草原中如此有影响力的广告牌……

西北的馕,比脸大!

拥抱日月山,也有人抢镜。

日月山 → 青海湖草原】
当年王洛宾先生也在这里肆意地奔跑。无意的邂逅,看到了那“遥远的地方”。而我们,也在草原上极速撒野。一匹黑色的骏马与我们同行。

我们化作了马儿,鸣风踏月傲红尘。于是,我不小心撞上了小土堆……

而草原的另一边,是另一片草原。

租车的小哥戴着耳机,嘴边哼着rap。我们希望他能够帮我们拍几张合照,他满脸嫌弃我们动作不够时尚哈哈哈。

快要下雨的天,我们紧紧挨着,围着仅剩的柴火取暖。

然后浩哥喊我们赶紧上车啦。

天不尽人意,乌云密布。我们就住的旅店就在青海湖畔。一路漆黑的夜,偶然间看见三道通天入地的闪电。也看不清那一片九月的青海湖。

这广阔无垠,人烟稀少的草原,竟在途径有一家餐馆营业。价格看起来和深圳同等餐厅的价格没啥区别。
但这里的羊肉和茄子做得很用心,从口味和口感都很好很特别。

Day3. 茶卡鼓风机,悠悠柯鲁克

青海湖 → 茶卡盐湖
悠闲地在旅馆一边吃着早餐,一边看着外面青海湖上的薄雾,和那匹马儿随风的鬃毛,心中不禁打了寒颤。
我们盛着暖粥,当地的大姐和我们说,去茶卡不一定像这里的阴雨天。这里本来就是阴晴不定。
浩哥冒着寒风,一大清早便走向青海湖畔。

青海湖到茶卡的路上,一路大雨,一路晴空。最低气温2°的空气弥漫着冷冷寒意。遇见一位年轻的牧羊男子,他告诉我们,这一片的羊有两千头,都是他的。

一路的雪山

这里,曾是我大学时期最想来的地方。意外的是,它竟是个公园。也许看不到的,我需要计划去的玻利维亚的时候才能填补。

茶卡盐湖就像拥有着一座天然鼓风机,那些灵动的美丽,即使是阴天也能满足。

冷冷的风,将它的寂寞紧紧萦绕在身边。躲不开,也逃不掉。

这样的绵绵细雨,“天空之镜”早已化作湖水。

盐湖风大,如诺大的带冰的鼓风机一般。但路上也有许多美丽“冻人”的女孩儿,穿着各式各样红色雪纺长裙,冒着寒风肆意奔跑拍照。风中吹起的薄裙,完全露出的玉肩和玉足,不禁感叹青春的魄力。
本来我也想臭美一番。但意外的大雨把整个气温瞬间降到冰点。小情侣已经套上了羽绒服。而我穿着棉裤,套着两件棉衣后便再也脱不下来。这张合照完全曝露了。

带着遗憾,写这篇游记时,我梦见了心中的茶卡。清透明亮的天空之镜,用意念把景象存入SD卡…一切都是梦。

出了茶卡途径的山脉真的很特别。我也不知道在哪里…

茶卡盐湖 → 柯鲁克湖 → 饮马峡 → 大柴旦
一片阴雨一片晴。路上我们遇到了双彩虹,深深屹立在那片戈壁……

另一边,山上的天葬台,几只黑色的大鸟紧紧围绕来回逡巡……

带着茶卡的失落,路经柯鲁克湖的时候,满满的阳光,带着新的希望而去走走。两侧的向日葵已羞答作低头,纵然大风吹去, 只在芦花浅水边。而这里,原来又是更小的公园……

一件小趣事:小雷同学走在前方,有几位大姐希望他能帮她们合照。拍完雷同学便离开了。我们仨走在后边,几位大姐要求苏苏帮忙拍合照。拍完惊喜地说,比前面拍的好。这几位大姐居然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叫了一对情侣帮忙。挺有意思。

在饮马河高速上没有车,看到有人在路边停车。我们便也停了下来满足一下公路情节。
在每个银河坠入山谷的梦里,后会无期。

柯鲁克湖 → 饮马峡 → 大柴旦
我们就像夸父,追着落日的时间。你永远不知道饮马峡的落日有多美。
落日天涯,夜渐深,许久未见的寥落漫天繁星,万顷颤动,最亮的还是那北斗七星。

这条路很长,夜很黑,大致快10点,到了大柴旦,开始了我们的晚餐。这一餐烧烤没熟,番茄鸡蛋炒的特别香,肚丝汤也是十分美味。吃饱归去,有旅人在当地找不到可住的酒店,而我们在小雷同学的机智下,早早躺在床上看《还珠》。

Day4. 雄狮百万大军

大柴旦 → 敦煌

大柴旦的9点,很多店都没剩几份早餐。一份热粥,一点酸菜,一块油饼,一碗青菜汤,就暖了一个上午。

金山下,漠风吹不走的阳光和我们的心情。

出了鱼卡高速,有两条通天的公路布满来往游客。我们也停车驻足,在这海拔三千六百多米的公路上奔跑、跳跃、玩耍。

这何等待遇,哥哥姐姐亲自为小雷同学户外“马杀鸡”……

我们不知道要拍啥的时候,浩哥突然倒了下去。这是做仰卧起坐的节奏吧!

哎哟喂,公然秀恩爱

浩哥给小情侣出了一个主意,于是……

小雷同学的戏份特别多…
模仿Beatles的《Abbey Road》封面中,却不小心走出了我们自己的特色《Country Road》(●'◡'●)ノ♥

两侧的小山堆很低,却爬行着小蜥蜴。更惊喜的是,浩哥发现这里有许多犬科动物的脚印。在这个无人区,估计也就是狼了……

塞外的骆驼

一路的武警部队带着军医和各式武器驶往反方向,无比威武。而我们却没开几百公里,被拦截在高速路上,让兵哥哥们畅通出行。不晓得是哪个武警部队的官兵。

也因为停驶,我们才能走向公路一侧的那片如海市蜃楼的天地——当金山

天地太大,不敢靠的太近,那条天路,那片大湖,那层热浪,那股大风,总是走不到那一边,就像能穿越时空的漩涡,也趁诗意年华,肆意享受……

意外发现路上的羊蹄!是被狼叼走了吗?

停驶的这些时间,大西北的武警很有礼貌地让我们耐心等候。还有一些旅者放起了风筝。

路终于通了,疾驰在路上,不小心拍到兵哥哥在笑。

沿途的美景,一直在那里。却很少记住。

排在前面的车,一直摆着笑脸。(车牌是我p掉的)

看到了它,我很好奇是不是正是第一天吃的鹿角菜。

在这样的无人区,堵了七个多小时。日落后的星河,我很想记录下来。
但伸手不见五指漆黑的夜,我还是害怕丛中会有狼出现。

就在这里,我们从三点多堵到十点多……也因此,我们原定要去的雅丹,需要我们重制路线……

半夜十二点多,我们还摸着漆黑前行。幸好还有若隐若现的银河,巨大的北斗星就在窗边,与我们同行。白桦树上,那条迷人的银河便在那里。

Day 5. 石窟沙洲志

客栈的早餐,撑起我们元气的一天。老板娘做的肉包子还带汤汁,很好吃

9月7日这一天,小雷同学的生日。还是他们班接龙游戏刚好轮到他。

敦煌旅程从这里开始,门口的小毛驴都习惯我们这些旅客了……

敦煌莫高窟 → 鸣沙山)】

为了节省时间和方便通行,我们提前一个月在网上预订了门票。一进场便是一部短电影和一部720°球形3D介绍影片。

儿时从各种书籍中翻阅,临摹过那婀娜姿态的飞天。只因被那精致的线条,与华美的造型所吸引。也是那年少年的勃勃雄心在岁月里偃旗息鼓。重新被燃起的是大学时,我们老师谈起在她当年跟随常沙娜大师,临摹每一个窟中作品,赞叹古人无与伦比的智慧,惊叹千年匠工鬼斧神工的技艺,也感叹历史更替的壮观。
我真的很想参观老师说的那几个窟。而由于对文物的保护,官方只开放个别几个窟,还关闭了之前曾开放的的窟。
却不曾料来到时已是一片公园。

给我们讲解的男解说员讲的并不仔细。有很多故事也未给我们讲起,如果不是我们跟着另一个团,也就不曾晓得这些画面欢声笑语的背后,传递着怎样的信仰和观念。

(室内雕塑照来自百度图片)

莫高窟是乐尊和尚发现的。坐落在河西走廊丝绸之路,历尽的千年风霜。这里之所以称“千佛洞”是因为大部分的洞窟里画着千尊佛像。每一座佛的称号、样貌神情都不一样。每一道光环的图案是错开重复循环,且用立粉勾金的方式绘出清晰明亮的光晕。窟内光线昏暗,虽看不全每一座佛像,但能看清每一窟的颜色、造型和绘画手法皆不相同。我只能通过这些颜色和手法上,辨别朝代。北魏时期壁画粗狂的绘画风格和颜色特征,也在佛像中已出现了凹凸画法。隋唐北宋时期壁画上细致的笔法,晕染的成熟,着实令人沉醉。

图片来自敦煌研究所照片复拍。
第285窟,西魏时期特色风格的石窟。覆斗顶窟式,以白底的清雅素净为主。大学时教授介绍过,浅淡的主色调有向上浮升、轻盈、空灵的感觉。青蓝色有象征着天宇的含义。大量采用石青、石绿、钴蓝等冷色,强化升天、天界的这一含义。画面中少量的黄赭色能控制画面冷暖平衡。

第17窟,这是一首痛惜之歌。晚唐时期的高僧像,一个百年不易被发现的被封锁的洞窟。也覆盖着精致的壁画,藏有千百份珍贵的古老典籍。却因一名道士的偶然发现,古籍流落在世界各地。如今仅剩的高僧,孤零零地守在这石窟中,结跏趺坐了百年。这传神的相貌和体态,若不是在光天化日下跟着其他游客经过,必然会吓破我们那颗极小的胆……

第428窟的萨埵太子本生图。一则特别长的北周时期的连环画。颜色搭配十分有特点,而造型上除了那匹马,我觉得画的挺难看的…
但它的图案、简化细节和情节意义始终比萨埵太子那张是否英俊的脸大。

(室内雕塑照来自百度图片)一尊常年卧在窟内的大佛。而另一边武则天在第96窟内命人修的坐佛,整体高度有九层楼那么高。虽是震撼无比,还是在清朝覆盖在上那艳俗的图案和颜色,佛像少了许多庄重的感觉。

最可惜的是,在这里能看到的雕塑,在清朝的修复下,多了许多清朝的元素。从用色方面就比较民间,比较艳俗。遮蔽了佛像本该拥有的形象。不过眼睛贴上的琉璃,却是画龙点睛之笔。
整个开放的石窟被破坏的程度层次不齐。但希望大家还是不要用自己的相机去拍摄。除了信仰冲突问题,这样昏暗的光线,拍出来的又怎么比得上官方已经拍好的详细的样子呢。

莫高窟专用观光巴士回来,偶然遇见远处沙漠下有一片腾腾水域。而那片真实又虚幻的,便是海市蜃楼。晌午金沙,游梦甘泉。

寄回一张明信片

逛了约三到四小时的莫高窟,我们一滴水都没有粘过。坐在游览车望着一眼望不到边的沙漠,看着拥有水源的海市蜃楼。一口敦煌杏皮水,瞬间拯救了快要“枯萎”的我们。

中午在莫高窟游区吃的。饥肠辘辘的我们,除了有些人有点吃不惯的驴肉之外,其他一扫而空。

一抔黄土,凿出千年传奇。一朝辉煌,引发百家争鸣。一次战争,盗走昔日辉煌。

被驯化的骆驼,终日为伍。

驼铃悠悠,商队络绎。我们像是走在丝绸之路的商人,重复地走在鸣沙山上。我们五个人的合照就印在这漫漫沙漠当中。

度迹迷沙,锋芒刃塞。千年流迹,寂寥天涯。

前一天我们恰巧看回童年的《还珠》。想象着香妃和蒙丹在广阔的沙漠上骑驼私奔。也想象着当年所有人向往的”自由“。
上高沙,为了一次刺激的沙漠滑行。我们五人连坐在泳圈上,环环相扣。刚出行(我立即戴上了口罩),在疾速飞跃的沙漠上我们肆意大叫,没两声我的小伙伴没声了,因为他们忘记戴口罩。金鸣沙粒扑面而来,甚是有心想嗨却嗨不起。(≧ω≦)/

日子轻快一如沙漠中的夜风,瞬间便是千里。

上有上弦月,下有月牙泉。清冷的秋风,吹了几千年的沙尘。

千年窟,万年土,铛铛驼铃,丝绸之路,到此一游。

敦煌食记 -

乐乐搜到一家当地特色的餐厅:靖远尕六羊羔肉

敦煌的西凉果饮】
敦煌喝的西凉果饮酸甜酸甜的,十分开胃。尤其吃菜吃到辣味,特别能解辣。
【莫高酿皮】
味道特别像凉皮,主要很喜欢拌在里面醋和辣椒。唐代敦煌市场上热卖的小吃之一,当时叫作“冷让”。有两种颜色,最像凉皮的那款色还是最为习惯的。
【红焖羔羊肉】
面条筋道到特别像吃面筋。无法说出来的,属于北方的美味。
【白条】
这是我这几天吃到最好吃的白条。轻易能分离骨肉,却在咬下去的时候肉汁鲜甜直流,有种春天里躺在大草原的感觉。

干了这杯西凉饮,友谊万岁。

敦煌的热闹夜市,瓜果飘香。我最喜欢是这里来自新疆的香妃干,感觉甜度达到76%。

路上经过敦煌中学。金碧辉煌,面积目测比的上首都的校园,整体如同宫殿一般,外还有武警把守。这也许真是我见过最气派的中学校园了……

曾梦过敦煌,此时却能在敦煌做着梦。

Day 6. 荒滩断壁残

敦煌(雅丹魔鬼城 → 汉长城 → 玉门关 → 阳关)】

龙卷风在路边呼啸而过。荒无人烟,没有信号,枯枝疆域,只有那寂寞的骆驼刺与烈日为伴。虽晴空万里,但已走入魔鬼域。

魔鬼低吟,哼出一片雅丹。

为了拍“跳”,我们真的像五个神经病一样,在大自然面前撒个娇。

雅丹的“孔雀开屏”

天然雕刻的狮身人面。
导游带大家看过的,都是以“世界名筑”相似度极高的土丘。这也许方便记忆,但名称的选择缺少了属于这千年天然雕饰风貌的特色。

浩哥真不容易呀。要拍照,还要在微信里等孩子,还要找路。呐,现在用手机遥控我们的车过来呢。

这样的“千军万马”,我们仨女在这“拔剑相见”,终于造了一场“英雄”梦。

小雷同学只想在这儿放肆地奔跑,结果我弄一个GIF的回退,画风瞬间变了。

雅丹与我,合唱一首属于魔鬼的歌谣。

在“天外来客”下见证彼此的承诺和当下的爱情。

热乎乎的雅丹午餐,和日常工作餐一样的味道。却因在这样果蔬极缺的地方显得格外好吃。

汉长城的枯草,已轮回千年。

汉长城阳关,已是枯垣残壁。完全没有信号的塞外,曾倚城挥戈,黄沙掠去雄关貌,孤守千年。满沙草垛,新出在烽火狼烟处。深埋的会否是英豪万骨,或是苍鹰胡骑。

绝域苍茫,遥想霍去病沙场点兵,分麾下炙。金戈铁马,刃血纷纷。

一张照片,曝露了我们合照的秘密。

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静处关城,已不是当年门庭若市的模样。过了这片河便是新疆

阳关附近出现鼠疫,所以出入关都有人测体温和检查身份。
苏苏冒着葡萄藤下的蚊子,亲自摘葡萄。别忘了把烂的剪掉哦。

西出玉门,故人依旧。暮色降临,当芨芨草在晚风中瑟瑟颤抖,只有军队般庞大的吸血鬼(蚊子)还鏖战沙场,疯狂地吸取跋涉而来的旅者。例如我……咬到的包到现在都没消。所以我们没进去参观。

在来的路上经过嘉峪关,我们已经停下车,却发现已成另一座拍戏的古城。我们便扬长而去,留更多的时间在那些奇迹当中。

我们回到敦煌市的时候已经九点多,不知道还能不能觅到食。搜到的一家驴肉黄面关门了,而美食街里的一连串的餐厅也停电停气。偶然遇到一家敦煌黄面餐厅。

【胡羊焖饼】
我们以为类似西安的泡馍都是块状的面饼。端上来后发现很像裤带面一般。味道非常棒。现在回想起来还真是回味无穷。
【糖油饼】
作为南方人的我们特别喜欢这道菜。新鲜热辣刚炸出来的饼,咬一口,外脆里绒。丝滑的红糖从饼内流出来,甚是令人想念。
【素黄面】
热爱面食的我认为敦煌的黄面非常好吃。
【手抓羊肉】
啊!又是流着羊汁的手抓羊肉,啃得豪迈,啃的滋滋入味。
【莫高酿皮】

干了一瓶碳酸饮料,再来一瓶!

Day 7. 游梦身回云阙

敦煌 → 榆林窟 → 张掖

榆林窟的路上,没有信号,没有导航,手机都被晒到无法开启。

由于修路,意外路过自然保护区。而且游览完榆林窟之后,我们才知道刚走过的是哪里的路。

我们驱车前行,误以为微笑的”野“骆驼。首骆驼发现我们后,一只骆驼撞向前一只骆驼,一个紧接一个回头,十分呆萌地看着我们这群迷路者。

难以抗拒的胡杨,潺潺水流,荒无人烟的软土,差点陷了下去。这风追着太阳的方向猛力地唱着孤独的胡杨树。

很多自驾旅者没有选择榆林窟,是因为这条路又难找又难走。大多半途归去或是选择去其它地方。而我们也不知道是什么信念,一路寻找到底。

干旱的公路直通远方,特别像美国西部。只有寂寞的骆驼刺,紧紧包裹着仅存的水气。

这里游客真的很少。而洞窟就在脚下这一个个洞窟之后,左右两向,亦是壮观。

由于人数少,我们买了票,大概等了半小时,实在没有游客了,讲解员终于带我们进窟。

在这里与莫高窟不同的是,我终于非常近距离看到壁画,且这里的画作和雕塑作品保持的近乎完整。由隋至今,历经无数天灾人祸、风霜雨雪。虽有个别窟内的雕塑即便已经残缺不全,美仍然傲然挺立。更不用提大部分无损的造像,让生活在2016年的我们也同样能感受那年的生活与虔诚。
隋窟内(我也不记得几号),一进门左右两排各排列同等数量的罗汉。他们的样貌表情神态各不相同。走进幽暗的洞窟,外面的西风吹着新修的门诡异地嘎吱嘎吱作响。尽管罗汉像有的瞋目而视,却总因在“千佛峡”,莫名有种安全感。
正中间是低眼慈目的佛像。佛祖两边的分别是他的两个大弟子——迦叶和阿难。虽只是在隋朝,迦叶和阿难身着的袈裟已是绸状。整块“布”有垂坠感,带着一层层的褶纹也是跟着人体结构微微荡出来。和西方相比不同的是,这样的褶路太过于重复。
站立在迦叶和阿难的两侧是窟中的神像——哼哈二将。面目狰狞可怕,但身上的肌肉十分结实,结构温和,整体看起来特别有力量。这样凶神恶煞的样貌,心存善念的人并不会给心貌画上等号。
这里的雕塑包蕴着许多难以用语言描绘的质感。石窟中的造像,每一处衣襟、每一种手印、每一块雕饰,甚至是每一个眼神,皆令人欣喜。

五代窟内(16窟),进门那是残缺不全,让人感叹的肌肉组织的神像镇守两侧。凸出来的墙壁绘有北宋供养人像——曹议金和他的夫人。五代宋曹氏归义军时期沿袭晚唐时期造像风格。壁画人像是1:1画成的,没有护栏围着。
就在眼前的曹大人的身高有178cm左右。而低头便能发现画师画这幅肖像离地好几厘米,目测人物大致只有163cm左右。大人身着朝廷官服,供养着许多佛窟,百年流传,看起来巍巍功德乎!
与他相对的,石窟左侧正是曹大人的夫人。这幅壁画特别有名,而这次是第一次近距离欣赏。
为了保护文物,这张是我在网上搜到的相对高清的资料。有些东西,清楚地记在心上便是永久。
(该图片作者出处于http://blog.sina.com.cn/s/blog_ebc687950101g411.html)

夫人是回鹘公主,出身皇家的她眉清目秀,品貌端庄。一双瞳人剪秋水,两弯柳叶吊梢眉。额间颊上分贴花钿,皆有飞凤。束发冠带披于肩后,绾着桃形小凤冠笼髻,两耳垂环,项上带着珠光宝翠。身着翻领绣花长袍,刺花束口窄袖,腰间束带长垂。

曹氏女眷们(图片来自http://you.ctrip.com/travels/jiuquan282/2233655.html,稍微修了一点)

有几个窟内壁画底部画满整个曹氏家族。上部分便是各种各样的菩萨图和佛祖故事。
这里的结构和莫高窟相仿,但保存完整,满穹的白莲花,被氧化了几朵。千朵花下佛像低垂双目,自带华丽,大白象背负着普贤盘坐大莲花面朝前方徐徐而来。另一边对称的是文殊菩萨骑在青狮上既威武又亲切。
两尊佛像翠柳眉,双下巴两圈肉略显富态,两撇小胡子莫名让我想到达利。整幅画面中,线条流畅优美,菩萨身上的配饰虽然华丽却又显得清新脱俗。几块翠玉,几吊银饰,一袭朱丹僧衣,一套素雅敞衫,半透明纱摆披在身上随风摇曳。
有一个隋唐窟外镇守的两名佛像十分特殊,左侧是西藏达赖喇嘛形象,非常富丽华贵,黝黑粗壮。右侧是唐朝将军,面部猫相,身披银色盔甲,犹如女子弹弦琴般拉弓挽月。

榆林窟有太多关于描写佛祖前世今生的故事。
其中有一个窟门边,画的小的六道轮回图是白底,朱色色块分别绘有女人、兔子、骆驼等(剩下的百年风吹日晒,已损毁严重未能看清)…
另一个开放的窟门边的六道轮回图位置靠向洞窟,保存相对完整。这个六道轮回也因为面积大,这样一个“生命车轮”似乎也在旋转。地狱中受尽炼火考验,赤红色的小鬼四肢若有若无,痛苦地缓缓走过。大概长这个样子,因为我搜不到相关图像资料,自己就凭印象随便画了一只……还真是很随便……

隋唐窟内观音手托玻璃瓶,这样一个纯透明细节足以让人惊喜。应该是当年从波斯传入的玻璃已经纯净到如今日这般模样。
参观25窟时,我觉得佛祖很懒,我甚至好奇他是否还有其它爱好。因为他的时间都花在说法,修身上了。所以才会出现“树上生衣”、“一种七收”等美好的愿望。甚至放在现在,都感受到古人惊人的想象力。养狗养猫太过清新,文殊菩萨的“宠物”是狮子

另一个窟内直接地绘画出北宋时期的建筑风格。整个经变厅堂清丽奢华,柱子之间粗壮高大,腾出一片宽敞的空间。色调犹如清莱白庙一般,雪白如银。梵天、天王、罗汉、童子、帝释天和随从菩萨等圣众护从,驾云渡海四面而来。飞天乐伎乾达婆和歌神在空中为众助兴。只有几笔欢畅灵动的简笔勾勒和少许朱砂晕染,乾达婆和歌神没有任何装饰,垂坠的素丝裙与飘带轻舞,恍若“神仙姐姐”下凡,仙女们也不过如此。整个场面宏伟壮观,日日笙歌,似乎亦能在这窟洞中便可听见丝竹箜篌琵琶笛子合奏的优美旋律……

流传千古的河西佛寺,皎若明月的安西天宫,银光闪闪,圣洁如雪,晶莹剔透,恍若置身的烟中阁。雍容华贵的天人,婀娜纤腰,雪嫩肚皮,轻纱轻流,欢声笑语,丝竹悦耳,飘飘欲仙,乐舞在宫中大殿,在这些幽暗的洞窟内熠熠生辉,彰显大美。这清丽明亮脱俗的佛堂,和从前看到的想象过的都不一样,原来真才是百代人追求的极乐世界。

又是没有信号的地方,浩哥在新劈道路。经过小餐馆饱餐一顿。隔壁老伯送的葵花,生香的葵瓜子,一路嗑瓜又到凌晨,昏昏沉沉中终于找到高速的路,穿越闪烁的大火车,我们到了张掖

7点多,天未黑。路经一个小镇,所有的小餐馆都打烊了。还有一家餐馆的老板娘刚从餐厅出来唠嗑,上去询问才发现她们家还在营业,便坐下解决晚餐问题。其实很多餐馆应该还在营业,只是因为甘肃风大尘多才看起来像闭门歇业的状态。
然而这家特别小的餐馆,味道却让人很意外。所有的菜都是碳烧,则羊肉不膻,有烧烤味和一股炕里醇香的味道。最惊喜的是沙葱炒肉。沙葱属于当地的野菜,清甜爽口。我们吃得停不下来,很想再吃一份。

Day 8. 半乘风,玄露丹霞

张掖大佛寺 → 五彩丹霞 → 兰州

绕过钟鼓城门,我们去觅食。听说张掖的小饭是当地特色的早餐。可是很多早餐店已关门,我们便在一家美食城里吃遍所有张掖特色。

属于张掖市的美食,都是在蚂蜂窝里搜到的,只是我们集中在这个美食城里吃遍了。其中包含搓鱼、卷子鸡、炒炮、小饭、炒拔啦…另外我们还点了水饺、凉菜和酱骨架。
由于我们分开去买的,便不小心点了很多主食……我并不是很喜欢小饭,但我的朋友们喜欢。个人喜欢卷子鸡,因为上的面条有股椰奶和芝士的味道。其它的都莫名感觉有面点王的感觉。

经过了莫高窟榆林窟在思想上的洗礼,身心都感觉圣洁了许多。带着同样的心情走在张掖市最著名的大佛寺的路上,两边售卖的香油笔墨,特别像在北京琉璃厂的感觉。

大佛寺建于西夏。令我感到惊讶的是建筑风格是中国传统少见的两层阁楼。里面的睡佛十分精美壮观,如果不是身边有许多游客,我一定会脑洞我被佛祖召唤。整个佛像都是一个藏书库,在破四旧前许多奇珍异宝和精贵典籍。因为佛像庞大,他的赤足就成为传闻中的“临时抱佛脚”。
在它的背后,佛像与观音像排列,背面的插图居然是以猪八戒为主角的精细绘图(灯光太暗,感觉画的很细致,却依旧看不清)。走马观花式地浏览佛教典籍、画像与雕塑。

偶遇一只小猫自己爬上了高树自己下不来。专业坑队友之小雷同学让浩爸爸拯救它。

我在蚂蜂里看到有旅友分享东门的人数会偏少,所以我们从这里入。但到了景区后会发现,观景台上布满的人群。若想在景区得到一片清净,无论从东门还是西门进入,都只是个入口而已。

初遇丹霞,惊叹这又蓝又紫又黄又橙又红的惊艳变化。

醉人的风景,总是有着无数的游客拥挤向前。找到一处空地拍张旅客照也是十分不容易。山体并不高的丹霞山离得很近。本想穿着一袭汉服,让这里的风吹起纱裙,幻想着前世今生。但没带来是对的,这里无数的游客随时能打碎一丝遐想。

天然丹霞,壮丽辽阔,却有低语迷人,从不让人感受到畏惧。

纳于大麓,烈风雷雨弗迷。

阴晴不定的大西北,时而出太阳,时而下着朦朦小雨。那片乌云遮住了所有的光。

从丹霞山出来后,太阳已要落下。附近的吃食大家都不感兴趣,便开车到市区找了家餐馆坐下。
西红柿炒蛋已是我们这几天必点菜,而这一家的味道和南方的最接近(主要没有辣椒)。清汤羊肉带来的温暖直戳我们的心。处身于只有几度的西北,没有牛羊肉给予的暖意,真的不知道如何想象。

路途遥远,途中的各种原因,错过了祁连草原,更别提冰沟林海。幸而还能在山下驻足观赏醉人的星河。
第一次尝试拍星河,虽然只是一小部分,但是是对尝试踏出了第一步。
这样一个夜,这样一个星空,不知道还需要到什么时候,才能又见到它。

凌晨四点到达兰州。这一路的疲惫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Day 9. 故园归路何匆匆

睡到自然醒,大约9点多我们便匆忙赶往机场。我们的旅途从拉面开始,也从拉面结束。
而这碗面条的对比发现,第一天的拉面是最好吃的。味道可能略有雷同,但吃出来的分量、材料对比,还是很不一样。

我们驶过3224.3公里,有平坦有崎路,有阳光有风雨。越是未知的路,越能感受到偶然的魄力。

飞回深圳上空,我们的脸蛋已经开始有种能随时捏出水的感觉。
而且只有回来才会发现,肤色变黑是这次旅程中最明显的战利品。

---- 写在最后面 -----
西域遗韵,哼一曲大漠谣,
天地轮转,一路追星逐月,
自驾在荒古尘埃的纬度,
吟唱神圣的太阳赞歌,
享受青春欢愉的时光,
何必等前世来生的时光,
现在总是人生最珍贵的礼物。

感谢能与你们同行!

---- 额外的惊喜 -----
感谢小编给我们上蜂首的一天,纪念一下这样的惊喜 (´,,•ω•,,‘)

2016-10-30 22:38

攻略很详细啊,赞一个!

2016-10-30 22:44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10-31 01:06

看的我立马又有收拾包裹上路的想法了,励志吃遍各地“凉皮”

2016-10-31 10:41

引用 love远方 发表于 2016-10-30 22:38:55 的回复:

回复love远方:🦀🦀

2016-10-31 10:48

引用 涼風 发表于 2016-10-31 10:41:40 的回复:

看的我立马又有收拾包裹上路的想法了,励志吃遍各地“凉皮”

回复涼風:我就晓得你这爱好~

2016-10-31 10:49

引用 网络咖啡 发表于 2016-10-30 22:44:17 的回复:

攻略很详细啊,赞一个!

回复网络咖啡:🦀🦀😁

2016-10-31 10:49

引用 yummy_dong 发表于 2016-10-31 01:06:16 的回复:

回复yummy_dong:然后梦醒了再写一篇游记

这些有趣的图,可以放到前面,就吸引人的眼光

2016-11-01 16:56

2016-11-01 16:58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6-11-01 16:00:18 的回复:

这是朝你在怒吼吗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不是的

2016-11-01 17:13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6-11-01 16:52:22 的回复:

动态图很带劲,第一个人动作太快啦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其实做的时候没那么快的,生成后变的特别快莫名觉得很搞笑就放上来了

2016-11-01 17:14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6-11-01 16:54:19 的回复:

茶卡成了公园,这里也成了公园。。。你向往的地方都成了公园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对啊心塞…是能说明建设的好呢还是能说明人工痕迹太多了呢……

2016-11-01 17:15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6-11-01 16:56:13 的回复:

这些有趣的图,可以放到前面,就吸引人的眼光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好哒好哒~回去修改修改~谢谢哇

2016-11-01 17:15

不错 不错  不错。。。

2016-11-03 08:14

引用 Syvan 的图片:

打开游记 看到这张图 我长大了嘴一边笑一边对旁边的同事说:这是啥啊!看着真开心!!!

2016-11-03 16:58

最近看了好多西北自驾的游记,然后看多了就不想去了。。。。好喜欢一群朋友去自驾的感觉啊,但是你们这一车有4个能开车的司机真是不容易啊,好了。。我要继续去发觉新的自驾路线了

2016-11-03 17:05

引用 ASH 发表于 2016-11-03 17:05:33 的回复:

回复ASH:哈哈~那是一大清早青海湖边的大鹅~特别有意思
我也好喜欢一帮朋友一起自驾,就算迷路都觉得有意思
也不晓得为啥今年去的人特别多~我朋友圈也是,去之前有五拨,回来之后又有三拨……
是啊,其实我们五个人都是持驾照几年了~但为了安全,最主要还是我们的大哥开,好辛苦啊……

2016-11-03 18:40

引用 Syvan 发表于 2016-11-03 18:40:25 的回复:

哈哈~那是一大清早青海湖边的大鹅~特别有意思
我也好喜欢一帮朋友一起自驾,就算迷路都觉得有意思

回复Syvan:前面的那两只大鹅感觉是用生命的奔跑啊  哈哈哈哈
之前跟一群朋友去自驾,堵车逆行被交警拦住收驾照开条都觉得开心

2016-11-03 18:49

引用 ASH 发表于 2016-11-03 18:49:39 的回复:

前面的那两只大鹅感觉是用生命的奔跑啊  哈哈哈哈

回复ASH:哈哈哈哈,对啊对啊,用生命去奔跑笑岔了~逆行好危险呀…交警可能在想,又有一群疯子

2016-11-03 19:25

引用 Syvan 的图片:

哈哈哈哈,这是大鹅吗?

2016-11-04 14:38

四个司机一个睡神。。。睡神真幸福

2016-11-04 14:39

引用 Syvan 发表于 2016-11-01 17:14:25 的回复:

回复Syvan:哈哈,我也喜欢做gif,你用的什么软件

引用 Syvan 的图片:

哈哈哈 这张太逗啦!
是下一步就像拍摄者扑来了吗!

看起来十分肥美

2016-11-04 14:41

啊哈哈 这么魔性的动图

2016-11-04 14:42

引用 道爷叔叔 发表于 2016-11-04 14:41:50 的回复:

看起来十分肥美

回复道爷叔叔:肥美,骆驼肉据说不好吃哇

2016-11-04 14:56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11-04 14:42:02 的回复:

啊哈哈 这么魔性的动图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出其不意的跳动

2016-11-04 14:56

引用 阿怂 发表于 2016-11-04 14:39:53 的回复:

哈哈哈 这张太逗啦!
是下一步就像拍摄者扑来了吗!

回复阿怂:并没有

2016-11-04 14:57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6-11-04 14:39:22 的回复:

哈哈,我也喜欢做gif,你用的什么软件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PS……你呢?

2016-11-04 14:57

引用 粒粒陆 发表于 2016-11-04 14:38:23 的回复:

哈哈哈哈,这是大鹅吗?

回复粒粒陆:是啊是啊~

2016-11-04 14:57

引用 道爷叔叔 发表于 2016-11-04 14:39:15 的回复:

四个司机一个睡神。。。睡神真幸福

回复道爷叔叔:只是大家不放心让她开~能一直睡是最舒服的~

2016-11-04 14:59

生怕飞出屏幕啄我

2016-11-04 15:03

引用 颖子 发表于 2016-11-04 15:03:37 的回复:

回复颖子:哈哈哈哈哈,小心屏幕碎喽

2016-11-04 15:09

引用 Syvan 发表于 2016-11-04 14:56:45 的回复:

出其不意的跳动

回复Syvan:要的就是出其不意的效果

2016-11-04 16:08

🐂

2016-11-04 19:41

引用 猪. 发表于 2016-11-04 19:41:32 的回复:

🐂

回复猪.:🦀️

2016-11-04 21:40

2016-11-05 00:06

引用 百变鑫君 发表于 2016-11-05 00:06:32 的回复:

回复百变鑫君:谢谢

2016-11-05 00:08

2016-11-05 00:08

引用 吻住朕嚼 发表于 2016-11-05 00:08:49 的回复:

回复吻住朕嚼:谢谢哇~

2016-11-05 00:12

音乐带感,图片秀美,一口气看完了。路线和我规划的大体一致,好羡慕你们已经实现了。
我只有等到下年大西北游了,月底先开始泰国行。

想弱弱问一下,可否提供一下背景音乐的下载地址?嘿嘿

2016-11-05 00:37

GIF有意思,与音乐很搭,我都要手舞足蹈了~~~~~

2016-11-05 00:38

引用 天高云淡 发表于 2016-11-05 00:37:23 的回复:

回复天高云淡:

引用 Joe如草 发表于 2016-11-05 00:37:44 的回复:

我只有等到下年大西北游了,月底先开始泰国行。

想弱弱问一下,可否提供一下背景音乐的下载地址?嘿嘿

回复Joe如草:Sun Circle~在百度翻了好多页才找到下载源~抱歉的是…我只下载了…没留网站…如果你喜欢我可以发邮件给你哇我也很喜欢这个音乐,和我们的旅行在同一个节奏上哈哈哈

2016-11-05 00:41

很不错

2016-11-05 00:42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11-05 00:42:07 的回复: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

2016-11-05 00:43

司机二号来报道!

引用 Syvan 发表于 2016-11-05 00:41:25 的回复:

回复Syvan:313536305@qq.com,非常感谢!

2016-11-05 00:43

引用 Omiguey👹 发表于 2016-11-05 00:43:27 的回复:

司机二号来报道!

回复Omiguey👹:司机四号收到

2016-11-05 00:45

引用 Joe如草 发表于 2016-11-05 00:43:54 的回复:

313536305@qq.com,非常感谢!

回复Joe如草:已发

2016-11-05 00:48

引用 Syvan 发表于 2016-11-05 00:48:09 的回复:

已发

回复Syvan:再次感谢

2016-11-05 00:53

不错,第一次就上蜂首

2016-11-05 01:04

引用 蓝色的风 发表于 2016-11-05 01:04:15 的回复:

回复蓝色的风:谢谢哇~感觉被激励了💪

2016-11-05 01:08

2016-11-05 01:21

三个大美女。

2016-11-05 01:29

写得比我好多了,大赞

2016-11-05 01:56

文笔很欢乐 喜欢  去年国庆我去了北疆 特别喜欢西北望不到边的辽阔 整个人都豁达了 街边吃碗牛肉面都开心 再次看到西北的游记 又想出发了

2016-11-05 02:14

引用 Syvan 的图片:

拍的太美了,请问那个水印怎么加上去的,我以前用过黄油相机,但是加了水印之后照片质量就变差了,你的照片质量好好!

2016-11-05 02:29

你们下次可以带一个移动厕所。很方便的。淘宝上有卖的。打开帐篷一样,合上一个片。我家先生180的个子钻进去也是可以的。

2016-11-05 02:50

2016-11-05 05:23

2016-11-05 05:43

2016-11-05 05:52

待会早餐我要去学校食堂,吃清真拉面!
大西北风景壮美啊,都有驾照,但是不会检查车。这个要是老司机才行

2016-11-05 06:29

引用 雪儿-相濡以沫 发表于 2016-11-05 05:52:15 的回复:

左一这男生真帅,哈哈哈。

回复雪儿-相濡以沫:是自己吧??

2016-11-05 06:29

真想去一次

2016-11-05 07:32

音乐的名字是什么呢?好听。

2016-11-05 07:48

2016-11-05 08:38

很精彩的游记

2016-11-05 08:39

游记很细腻,也想去啦!

2016-11-05 08:51

我十一去的时候茶卡也不让进去湖里了。。说是雨水太大盐层松动

2016-11-05 08:54

非常好的旅程

2016-11-05 09:00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11-05 01:21:27 的回复:

回复土尘:谢谢

2016-11-05 09:08

引用 毛毛雨爸爸 发表于 2016-11-05 01:29:52 的回复:

三个大美女。

回复毛毛雨爸爸:谢谢哇

2016-11-05 09:09

引用 大梦想家 发表于 2016-11-05 06:29:10 的回复:

待会早餐我要去学校食堂,吃清真拉面!

回复大梦想家:所以幸亏我们的队伍有一位会检查车体的大哥

2016-11-05 09:10

引用 一起旅行 发表于 2016-11-05 02:14:34 的回复:

回复一起旅行:我也是,特别喜欢这种辽阔,更喜欢人不多的地方,又舒服又宁静~放空的时间思绪飞的更远

2016-11-05 09:15

引用 Ethan 发表于 2016-11-05 02:29:56 的回复:

回复Ethan:…我用了最笨的方法…把图片全部打开在Ps,然后在第一页选中标题的图层,狂复制粘贴…手机上如果不用中文,英文字的不改变尺寸的软件会更多

2016-11-05 09:19

引用 Vivian 发表于 2016-11-05 02:50:49 的回复:

回复Vivian:哇!这确实挺方便耶,谢谢分享~那排泄物会在哪里?

2016-11-05 09:20

引用 虎仔帅哥 发表于 2016-11-05 05:23:34 的回复:

回复虎仔帅哥:🦀️🦀️

2016-11-05 09:22

引用 @沐雨蝶舞 发表于 2016-11-05 05:43:30 的回复:

回复@沐雨蝶舞:~🦀️🦀️🐸

2016-11-05 09:22

游记棒棒哒 风景好美

2016-11-05 09:23

我8月27日从西宁出发,青海境内四天全程阴雨天,心情那个郁闷啊;到了甘肃境内瞬间蓝天白云。路线倒是基本一样,只是出发地不一样。值得一游!!!

2016-11-05 09:25

好美

2016-11-05 09:26

左一这男生真帅,哈哈哈。

回复雪儿-相濡以沫:自驾经验丰富,还顾家~

2016-11-05 09:26

图真美

2016-11-05 09:27

大爱!

引用 淡泊明志 发表于 2016-11-05 07:32:32 的回复:

真想去一次

回复淡泊明志:说走就走撒年假浪费了可就没了

2016-11-05 09:28

引用 青子衿 发表于 2016-11-05 07:48:10 的回复:

音乐的名字是什么呢?好听。

回复青子衿:Sun Circle~🌞

2016-11-05 09:28

引用 amia 发表于 2016-11-05 08:04:04 的回复:

有艺术细菌

回复amia:谢谢哇

2016-11-05 09:29

引用 Julia 发表于 2016-11-05 08:25:16 的回复:

回复Julia:谢谢

2016-11-05 09:29

引用 joey.coffee 发表于 2016-11-05 08:38:51 的回复:

很不错啊!羡慕!下次我打算去趟拉萨、西藏之行

回复joey.coffee:我也想去西藏好久了……但总是没有适当的机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