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4天自助游】感动--在那一次次的穿行间

木生 (杭州) LV.10
2016-10-30 13:39 1327/5
  • 出发时间/2016-10-01

滨海湾花园的Super Trees,空中走道的链接实属点睛之笔

一、About Me

85后天蝎男一枚;
       有情怀的理工男,但因为兴趣使然,毕业后一直从事着与专业完全不相关的职业;
       此生至今近30载,始终坚守自信而不自负、平实而不平庸的生活态度;
       聚焦兴趣,信奉心灵和肢体至少有一个要奔走在路上;
       希冀勇于求索不止息,能与有情怀、有梦想的驴友们共同分享、携手成长!

此乃本人第3篇游记,既上次黄姚自驾之后,本又去成都玩耍几日,但因工作调整,游记便不了了之。刚刚加入BAT中的一家,希望在多次跨越行业的历程中不仅能真切的感受现代文明的脉络,更能从心出发体悟人生各个阶段不同的风景,让心奔走在道路上的同时,头脑不忘跟随。

我想,撰写游记是很好的生活记录方式,将旅途中的所思所想通过文字的形式呈现,不仅记录了行程中的诸多细节,也展现着自己的人生态度与价值理念,以致时光流逝后仍能抱有对于未知的好奇和对于已知的哲思。

【普通游记】第1篇游记:《沙巴游记—在最美落日中寻找内心的宁静》

【星级游记】第2篇游记:【黄姚2日自驾游】若干年 古镇 自有它的情怀

Super Trees下,值得长久的伫立仰望,顺而思考人生吧。。。

二、题记

到底什么才是现代文明?工业革命后,层出不穷的大型机械、高耸突立的空中楼宇以及互联网时代下越来越紧密的社会协作,这诸多全新的、超出想象的场景都宣告着人类在不断衍化的过程中愈发的相互集结,互联网让连接成为了一种趋势,也成为了一种生活习惯。

回想起年幼的时候,家中唯一能玩耍的高科技就是小霸王学习机,100多元一张的正版游戏卡俨然是儿时记忆中的奢侈品,因年幼无法看清事情的全貌,只是隐约记得那时的奶粉还很纯净、那时的邻里还很热忱、那时的天空还很蔚蓝。“无知”与“阻塞”确实会放慢社会的进步,但另一方面,它也让社会保持了某份稳定与朴实。在民智尚未大幅开放的年代,我们很难说清楚一些事情到底是好是坏,因为我们没能亲眼看见,便不知亲身经历时会有怎样的反馈与表达。时光流逝,当网络彻底改变了人们看世界的方式,当经济的快速发展让一部分人完成了原始资本的积累时,我们不禁感叹:国民的素养绝非一朝一夕能够提升到位,但在这条道路上我们已经策马扬鞭。

走出历史,暂时忘却那几段年幼的回忆,尝试在现代意象聚集的地方——探寻人与自然会做到怎样的平衡?素养与开放如何能相互促进?眼前的得与远方的诗应如何做出取舍?诸多问题,我们都应该思考清楚,却又不能急于一时。我想,这次新加坡之旅给了自己这样的困扰一个毋庸置疑的答案——用建筑歌颂生命,用精致勾勒自然,用素养传承文明!

很多游客都会“戏耍”的鱼尾狮,本来很是威严却被玩出了喜感!

三、缘起

去新加坡旅行,一直是我自己的意愿,老婆对此却不为所动。清楚的记得2011年的时候,我们对于出境旅行的地点产生过分歧,她对柬埔寨情有独钟,而那时的我对于历史古迹毫无兴趣,只对现代化的高楼大厦、商业设施感冒,新加坡面积很小、虽然消费水平不低但花上3-5日即可玩得七七八八,综合来看还是很有性价比的旅游目的地。争辩到最后,我甚至拿出了“以后想去美国的话,新加坡签证肯定比柬埔寨签订有效”的观点进行反击。争论得不到答案,去新加坡的计划便一而再再而三的推迟,期间马来西亚泰国柬埔寨日本等地的旅行不断的归一着我们的兴趣点,有关出行目的地的争执便不再出现。

现在回想起当时的自己确实年少无知,犯了非常严重的两个错误:1、柬埔寨的美,让我久久身处吴哥而无法自拔,以致多次探访都停不下脚步;2、老婆的道理才是真的道理,与老婆争辩的结果往往都是狠狠的打自己的脸,以后乖乖听话才是好筒子。

只要找到合适的角度,Super Trees都能呈现美丽的样子

本次十一假期的原定目的地是冲绳,既能延续自己对日本深度探访的夙愿,又能顺路办理三年多次往返签证。机票和酒店都已预订,却不料工作发生了变化,刚去新公司不好请多天假期,因此冲绳的计划不得不搁浅,导致机票的损失巨大。经历这次波折后,次选方案是华东五市自助游,把长三角没有去过的地方来一次彻底摸查,但又因国内游客太多而放弃了打算。

纠结之后,把目标锁定在新加坡:一来利用酷航特定的红眼航班,可以用整整4天将新加坡的热门区域游玩彻底,即便临近假期购买机票的成本有一定上涨,但整体的成本预算还是可以控制在可接受的范围;二来要感谢寨卡病毒的名大于实,将更多的游客分流到其他热门国家,使得出行并不如想象中拥挤。总体来看,这次旅行安排纯粹意外且稍显任性,但准备充分后还算是铺排的井井有条。博弈了5年多的地点,以这样的方式进行了探访,确实有“有心插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感觉。

很多人去新加坡,都会选择“新进马出”或“新马兼得”的方案,但我们的旅行更倾向于专注并尽量减少在长途交通上所花费的时间,故4整天有取舍的游玩也算是彻底。

四、出行准备

在双螺旋桥的看台上停留,隔河而望,即得其美

1、目的地简介:

新加坡——别称狮城,是东南亚的一个岛国,也是一个城市国家,其政治体制实行议会制共和制。新加坡是一个多元文化的移民国家(其中华人占比达到了74.2%,语言沟通的压力不是很大),促进种族和谐是政府治国的核心政策,新加坡以稳定的政局、廉洁高效的政府而著称,是全球最国际化的国家之一。

新加坡市区中心(金融区)位于新加坡岛的南岸,知名的旅游地与商业设施都位于此处。新加坡的国土面积仅有719平方公里(比香港要小上不少),所以没有省市县镇等行政单位之分,整个国家即是一座城市,故有“花园城市”的美誉。

珊顿道是金融区里的主要道路,两旁都是摩天大楼。毗邻的吉宝港口是世界上最大的燃油供应港口,根据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的数据,新加坡港集装箱吞吐量名列世界第二位,据称吉宝港口一年的货运量比台湾省所有港口的货运量总和还要多,由此可见这个城市国家的富有与船运业务的发达密不可分。新加坡河从市区穿过,河岸两侧是商业最先繁荣的地带,也是老新加坡的经济动脉。在河口上矗立着一座乳白石的“鱼尾狮”雕像,即是新加坡的精神象征和标志。

摩天轮上的视角,目睹层次丰富的景致,只剩赞叹!

2、签证信息:

因9月初才确定去新加坡,故签证是在中秋节前委托X宝商家办理的。办理过程非常顺利,现将关于旅游签证的一些情况进行说明:

A、旅游签证说明:
(1)新加坡旅游签证为PDF电子签证,申请人凭打印后的签证页出入境;
(2)签证的停留期由移民局盖章许可,通常为14-30天。一般新加坡旅游签证办理需要4-6个工作日;
(3)新加坡驻华大使馆以及驻成都广州上海厦门的总领事馆不再接收签证申请,申请旅游签证必须通过单位/旅行社递交签证申请材料;
(4)如果有亲戚是新加坡公民或永久居民,他们可以通过ICA网站的E-Visa帮忙申请入境签证,如没特殊情况,一般在24小时即可得知申请结果。一旦批准,可从网站打印出E-Visa,凭该E-Visa入境。

B、旅游签证需准备的资料:
(1)护照、白底2寸照片、身份证复印件、户口本复印件、签证申请表、在职证明、结婚证;
(2)目前X宝或实体经营的旅行社都可以代办新加坡签证,金额在200-220元/人,因去东南亚旅行的人数越来越多,所以办理签证并不复杂,被拒签的几率很低。

打印出来的电子签证——新加坡领事馆不接受个人前往申请

3、货币信息:

A、货币介绍:
       2016年10月汇率:1新加坡元=4.84人民币。
       新加坡元(简称:新元或新币,英文:Singapore Dollar),是新加坡的法定货币,以S$标记。一元可被细分为10角(也称为“毛”)或者100分(cent)。新加坡元可分为纸币和硬币,近期也开始发行2元,5元及10元塑胶钞票。
       目前在新加坡流通的是第四套货币,于1999年发行,以新加坡首任总统尤索夫肖像为票面主要图案,因此被称为“肖像系列”。新币的质感非常不错,交易或取款时所见到的钞票,大多数都能保持很不错的整洁度。钞票面额共有:10000元、1000元、100元、50元、10元、5元、2元,另硬币则有1元,50分(5角)、20分(2角)、10分(1角)、5分与1分硬币。1分与5分硬币虽然还能使用,不过新加坡政府已经停止了发行1分与5分硬币。停止发行的理由是市场已经有足够的硬币可以使用。另外,1000新元除了在预订酒店的时候可以使用,其他场合很难花出去。

B、兑换需注意事项:
       在新加坡,大部分的消费都可以通过刷卡完成,我们4天的行程总共花费的现金不到400新币。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使用双币卡消费(即银联与Visa/Mastercard等共有),那么在刷卡前一定要提醒商家使用银联通道,可以节省一笔货币转换费。可惜在新加坡的很多店铺,当使用Visa/银联双币卡时就只能刷Visa,比如松发肉骨茶等店。此前市场曾传出消息,Visa国际组织向全球会员银行发函,称Visa和银联双标识的信用卡在境外消费时必须走Visa渠道,否则Visa将重罚收单银行,但此消息由来已久且后续不了了之。因此,如果没有62开头的银联单币信用卡,那么兑换一定量的现金还是有必要的,至少节省了货币转换费用(本着能省则省的原则)。
       兑换新加坡元,常见的方式有两种:在大陆提前兑换、去新加坡ATM机提款。
       国内的汇率比在新加坡划算一些,但要注意的是新元在大陆银行的储备量不是很充足,如果想要兑换足够金额必须提前向中国银行预约,貌似其他银行都没有新元的储备。老婆前期并没有预约,导致兑换当天跑了广州3-4家中国银行仅兑换到了300新元。
       国内银行卡可以走银联渠道在新加坡取现,手续费大概是每笔金额的 1%+CNY12。建议驴友们提前办理华夏银行借记卡,可以境外每天免费取一笔,也就是说境外取现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据称在上海开户的华夏借记卡可以每天免手续费取两笔,不过真假与否待求证。

新加坡纸币的图案中人像都是同一个姿势。。。

4、交通信息:

A、飞机:
       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 Singapore Changi Airport距离市区17.2公里。樟宜机场目前有5个航站楼,其中1、2和3号航站楼是连接在一起的,驴友可以搭乘高架列车或步行自由往来3个航站楼。樟宜机场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机场,也连续很多年都被评为世界上的最佳机场,机场设有空中热带花园、植物园、免税商品区甚至还有机场影院、VR设备等娱乐设施。相互连接的3个航站楼都有自己的小花园,比如:T1有仙人掌园、T2有胡姬花花园、T3有蝴蝶园。樟宜机场有免费的WIFI提供,如果手机卡没有开通国际漫游服务就不能自动获取短信验证码登陆,但可以出示护照到服务台获取用户名和密码,有效时间为4个小时。
       目前从大陆直飞新加坡的航班非常多,北上广深、厦门杭州武汉成都等地都有直飞的班次,除了国航、南航、东航、新加坡航空之外,还有酷航等廉价航班可以选择,我们本次选择的就是酷航。
       从机场到市区有多种方式,可以搭乘机场专车、机场短途巴士、地铁、公交车、出租车等。但建议大家搭乘地铁,新加坡的市区面积不大,交通设施非常完善,地铁的覆盖率也非常高,出行的难度比较低。

B、地铁:
       乘坐地铁是最快捷的游览方式,驴友们可以从网站上直接查阅地铁线路,或者在机场服务台获取新加坡城市地图、地铁交通图。新加坡的地铁与其他地方有着很大的不同,按照大陆的习惯,单次购买的地铁票仅限当次使用,在出站时就会回收处理。但新加坡的地铁票是一种可以多次充值的卡片,第一次买单程普通票会加收0.1新币做为订金,限当天使用。购买30天内可充值并使用6次,使用第三次时会退回0.1新币的订金,使用第六次给予0.1新币的折扣。当然基于出行方便的考虑,如果搭乘地铁较多的话,可以买张EZ-Link卡,否则每次搭地铁都要排队买票也是不小的时间成本。但要吐槽的是新加坡地铁票的质地非常软,放到包里或口袋里很容易褶皱,驴友们需好好保管。
       新加坡打的士的成本非常高,坐公交车不会报站(只能手持地图一站一站的数,防止坐错站),相对应的地铁运营时间从早6点一直到午夜12点,基本覆盖了所有的出行时间,所以还是建议乘坐地铁。

酷航的红眼航班,辛苦的时段,很有性价比的价格

新加坡地铁运营图,基本覆盖中心区的全部目的地

地铁卡——可以使用6次,并能享受折扣

C、观光巴士:
       新加坡旅游巴士覆盖了中心区域内的购物、文化和娱乐中心,乌节路、牛车水、小印度等地可一网打尽。但我没有尝试,具体如何购买等不详。

D、其他:
       新加坡的公交系统同样十分发达,路线可以覆盖国土全境,更不用说市中心的弹丸之地。每一个巴士站都附有清楚的价格表,驴友可对应查询自己需支付的费用,建议提前备好零钱,车上不涉找零。另外需注意的是,新加坡公交车没有报站服务,也不是每站都停,具体规律我也没有摸清楚。如果需要在本站下车时,要提前按扶手上的下车按钮。新加坡的公交车一般都是双层巴士,如果不熟悉路线的话,建议不要坐到二层,防止坐过站。或者搭乘地铁更加方便。
       新加坡的出租车非常昂贵,本次出行我没敢搭乘,不同的车型价格也不一样(貌似黑色车型是最贵的),早晚高峰时段会加收手续费,手续费最高可达到50%。因此如果不是必须,建议不要搭乘出租车

公交站旁边都能看到的线路运营图

公交线路图旁边的价格图,内容很多,但不难辨别

5、住宿信息:

新加坡香港很像,自身的旅游业非常发达,且在商务金融领域,虽然地位被上海取代但仍然有着非常深厚的影响力,故各种级别的宾馆、酒店非常齐全。除了在大陆也很常见的四季、文华东方、丽思卡尔顿外,还有鼎鼎大名的耗资40亿英镑打造的滨海湾金沙酒店,但我个人认为真正牛逼的是莱佛士酒店,这家酒店始建于1886年,是世界上仅存的几个最大的19世纪旅店之—,同时它也是一个极富有殖民时期特色的旅馆。浓厚的历史感和文化底蕴让这家酒店深为作家和影星所喜爱,毛姆、吉朴林、康拉德和卓别林等都是其最著名的住客。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新加坡著名的鸡尾酒Singapore Sling就是这里的主打饮品,我自己也亲身尝试了一杯,口感确实不错。莱佛士不仅仅是一座酒店,同时也是新加坡的旅游名胜,每天吸引了络绎不绝的旅游者,每晚CNY 5000以上的价格也确实不是普通百姓能够负担的起的。

除去高端大气上档次的选择,平民酒店也应有尽有,快捷酒店、青年旅社等对于金钱不是很充足的驴友们是很好的选择。新加坡的酒店在地域上分布的相对均衡,保证了只要你在市中心区域就可以找到满意的住处。另外需要提醒的是,每年12月前后是新加坡的旅游旺季,许多驴友会到乌节路欣赏圣诞灯饰,体验“热带圣诞节”;5-7月是新加坡的折扣季,很多商场都会大举促销旗号吸引游客前来购物,在这两个时段,酒店的价格会有一定幅度的上涨,请务必提前预定好酒店。

本次出行,由于预订较晚且出于节约成本的考虑,我们选择的是新加坡背包客栈—麦肯齐路(Rucksack Inn @ Mackenzie Road Singapore)。这家酒店的优势有几个:1、距离小印度地铁站很近,虽然距离最近的A口是最远的一个出口,进站要走很长的路,但小印度站是两条地铁线的换乘站,优势非常明显。另外距离公交车站也很近,不过还是推荐大家坐地铁啦;2、酒店房间虽然不大,但好在整洁卫生,并夹带着一定的设计感,比起81之类的连锁店还是更有些新意;3、每天免费送2瓶饮用水,虽然不是很知名的牌子,但在新加坡饮用水的价格真的非常非常昂贵,所以这一点再次提升了住宿的性价比。当然也有几点不好:1、酒店所有房间的窗户都是临街的,虽然地处安静街区,但时不时会有汽车经过,不太适合对安静非常在意的驴友;2、小印度相比新加坡的其他区域比较脏乱差,宛如另一个世界,居住的人也更鱼龙混杂些。总体而言,这家酒店还算不错,尤其适合那些看重性价比、对交通出行便捷度有较高要求的驴友。

还是有一定设计感的酒店,交通很方便,性价比比较不错

6、门票信息:

新加坡值得游玩的景点很多,其中部分景点需要购买门票进入。如果不想现场排队买票浪费时间,可以在出境前提前预定好景区的门票,到现场直接兑换实体票即可。

我们本次出行,提前购买了环球影城的大门票(没有买Express,一方面价格比较昂贵、另一方面我们相信合理的动线设计能够获得相同甚至更好的效果,之前的迪士尼之旅就印证了这样的观点)、新加坡摩天轮的门票、Flower dome和Cloud Forest双馆的门票。具体情况,后文会详细阐述。只是不得不再次感叹,互联网对于现代生活的影响实在是巨大到无以言表。

向上的力量,顽强的生命力!

滨海湾花园的双馆,更多精彩的记录在后文中呈现

7、购物信息:

出行前阅读过很多攻略,里面都有提及新加坡是购物的天堂,对此我实在不解,去过之后更是没能找到相应的证据。如果从品牌的角度看,新加坡的大型购物中心确实比比皆是,乌节路、滨海湾金沙等都是很著名的购物聚集地,顶级的奢侈品牌一应俱全,尤其是滨海湾的LV店,外立面的玻璃幕墙非常耀眼炫目。但从价格的角度看,在新加坡购物并无优势,虽然退税后比大陆的价格优惠不少,但大部分货品对比日本香港仍有一定差距,致使很多新加坡国民都会去香港购物。简单的拿Iphone 7为例,新加坡的官网价格对比大陆的官网价格的优势非常有限。虽然在价格上优势并不明显,但好在品牌齐全,尤其是每年的折扣季,各大品牌都会推出相对给力的折扣优惠。综合来看,不要把购物作为首要目标,而是在游玩的同时兼带着购物的话,新加坡也是不错的选择。

顺带提一下退税的事情,在新加坡消费可获得7%的退税,在贴有“退税”标识的商家或者在一家店铺购买满100新币即可享受退税。退税的流程并不复杂:(1)在消费时领取退税发票,最好全程使用同一张卡进行消费,便于作为消费凭证;(2)离境前在机场eTRS自助服务台,凭借购物时所用的信用卡作为凭证或者直接扫eTRS单据上的票号,使用自助机就可以完成退税操作;(3)退税的金额可以通过现金或直接退回到信用卡的方式返还,如果退现金的话,就要携带自助机出具的通知单到机场中央退税处领取。有2点需要注意:(1)退税的时候会扣除一定金额的手续费,具体比例不详;(2)退税仅适用于搭乘飞机离境的旅客。

新加坡本土著名品牌,俗称小CK,在大陆也可以购买到,价格不贵

TWG在我的印象中,以茶和马卡龙著名

8、随身物品:

(1)传统必备:身手纸钥钱

(2)凭证必备:景点门票凭证、住宿凭证、机票凭证、穷游助手的纸质文档

(3)出行必备:换洗的衣裤、运动鞋、帽子、雨具、地图、纸和笔、睡眠三宝

(4)数码必备:相机&镜头、手机、充电器及线材、耳机、自拍杆

(5)清洗必备:沐浴洗发旅行套装、护肤品、洗衣液、浴巾或毛巾、指甲刀

(6)应急必备:常用药材、创可贴、剪刀

虽然如上的穷举基本能覆盖出行所需,但根据具体出境时间的长短可以做相应的增减。温馨提醒:一定要带纸笔,填写入境卡时多人抢一支笔的情况经常发生;一定要带应急药品,水土不服是很可能发生的事情,带上2-3瓶常用药肯定比深夜四处找药店来的轻松。

网络Down图,仅供参考

9、其他需注意的事项:

出行前,尤其是出境旅行,还是要把一些需要注意的东西了解清楚,否则不同文化背景下很容易产生不必要的冲突。了解的彻底些也有助于我们更加经济、更加高效的进行游玩。我把自己查阅到的几条内容共享如下,供驴友们参考:

(1)最佳旅游时间:3-8月是旱季,气温较高需要注意防晒;10-2月是雨季,需要带好雨具;9月份不太适合游玩。新加坡全年温暖潮湿,适合穿短袖短裤等夏天衣服,但需注意防蚊虫;

(2)时差:新加坡与大陆无时差,所以不需要担心生理不适应的情况;

(3)入境:入境时需要填写入境卡,建议提前准备好相关信息,免得浪费时间在查询、书写文字上;

(4)通讯:入境后,可以在樟宜机场或市内的便利店7-11等购买手机卡(不要在国内购买,价格很贵),24小时营业,但切记购买时带上自己的护照,否则不能购买也不能开通。如果是5天内的旅行,推荐Singtel的hi!tourist卡,15新币一张,4G流量。我们本次使用的就是它,1张卡的流量供2个人使用绰绰有余,信号和网速都OK,只是苹果家的东西无线连接一直很弱,所以个人热点有时候连接不上。新加坡当地不太流行使用移动WIFI,所以租赁的价格也会很高,不建议使用;

(5)吸烟:在新加坡,人们是很不赞成吸烟的。在公共场合,法律规定严禁吸烟,违者罚款500新元。要吸烟前最好征得对方同意;

(6)饮水:在新加坡购买饮用水非常昂贵,跟饮料的价格相当甚至更贵,并且大部分餐厅都不提供免费水,需要自己购买。新加坡的资源几乎都是从外地运到国内且物价极高,所以想要免费的东西几乎不可能,建议驴友们自带水杯。另外,新加坡是一个可以直接喝生水的国家,至少新加坡政府是这样跟国民传达的,在公园、商业设施等地都有直接饮用生水的装置;

(7)服务费与税费:在新加坡购物或吃饭,都需要收取一定比例的服务费和相对应的税费,此部分金额已经和你的账单绑定在一起,在支付时可以看清楚。另外,一些店铺的纸巾也是要收费的,比如松发肉骨茶,如果不需要使用,可在结账时跟店员说清楚,避免不必要的花费;

(8)餐饮休息日:新加坡很多著名的餐饮店铺都会在周一休息,比如天天海南鸡饭、松发肉骨茶等,建议驴友们提前看好目标餐厅的休息时间。另外,一些餐厅需要提前预约排位,比如珍宝海鲜等,如果预约已满,建议提前半小时到现场排队等候,否则一场旷日好久的排队大餐将不可避免;

(9)英式习惯:在新加坡,走路、开车、乘电扶梯都是靠左通行,是一个右驾国家。另外,充电器的插头也是英式插头,请提前准备好转换插头。

温馨提醒:新加坡的饮用水非常昂贵,建议随行带上水杯!

请提前准备英式插头,或者携带转换插头

五、花销明细

总花费:CNY 10990元,不包含购物的费用

A、往返含税机票:4684元
      酷航空 TZ127  03:45-08:15: 广州白云——新加坡樟宜
      酷航空 TZ128  22:10-02:05: 新加坡樟宜——广州白云

B、签证费用:412元

C、住宿费用:1321元

D、室内交通:230元

E、门票及电话卡:1113元

F、餐饮费用:2041元

G、纪念品:1190元

六、行程明细

DAY 1:樟宜机场-小印度-牛车水-克拉码头-新加坡国会大厦-鱼尾狮公园

DAY 2:克拉码头-圣安德烈教堂-莱佛士酒店-滨海湾花园-摩天轮-滨海湾金沙Mall

DAY 3:圣淘沙环球影城-滨海湾花园夜景

DAY 4:滨海湾花园双馆-牛车水-乌节路-樟宜机场

第一天从牛车水开始的步行线路图,小印度段未记录

第二天的步行线路图,与第一天有重复的部分,但昼夜相分、景色各异,隔岸而望既有不同的感知

第三天圣淘沙岛的俯视地图,我们只选择了环球影城为游玩目标

七、仔细说说

十一长假高速免费的后果,所幸预足了提前量

凌晨的机场,旅客很少,手续办理的效率很高

DAY 1:

搭乘凌晨3点45分起飞的红眼航班,刷新了自己最晚航班的记录。年龄渐长,熬夜的能力渐渐消退,想当初读书的时候连续通宵几夜都不在话下,甚至发着高烧都能整夜不停的走路,但现在这样的玩命行为很久没有尝试过了。以防身体吃不消,前一晚从18点开始就赶紧补交,一直到23点30乘坐预约好的的士出发白云机场。十一的高速路免费,大量走亲访友短途出行的人们在接近午夜的时候蠢蠢欲动,原本安静的夜在汽车的轰鸣声中不再安静,原本40分钟即可到达的路程足足行驶了1个半小时才能到达。且不论高速免费是对是错,好在打好了足够的提前量,让出行的序曲顺利完成。

可能是航班的时间太晚,或者说太早,机场排队的人很少,安检、离境等手续办理的很高效,我们的行李不多,一个20寸的登机箱+一个双肩包+一个小挎包就可以搞定。酷航的登机安排很奇葩,地勤人员会根据座位的前后位置把乘客分成两纵队,座位靠后的旅客先进场,座位靠前的旅客后进场,但全程并没有介绍这样的规则,导致提前排队等候的前排旅客因久久不能进场而抱怨声四起。

廉价航空的飞机内饰比较简单,座椅的舒适度也相对一般,所有的服务都需要额外支付费用,包括餐食、饮品以及飞行模式下的娱乐资源等。因我们并没有预订餐食,所以上飞机就静静的睡下,等到太阳升起的时候我们就将到达。一个小插曲引起了我的注意:空姐通过广播告知大家可以使用手机等电子设备,只要开启飞行模式即可,这样的规则跟大陆的航班不太一致,不知道在飞机上使用飞行模式的手机到底有无影响。机窗的颜色可以根据按钮调动,当我一觉醒来时已见朝阳的微光从远处闪现。随着天光渐渐变亮,飞机引擎上涂印着的劳斯莱斯标志清楚可见,万米下并无云朵可看到仍显深谙的大海,广播中用英语、中文播报着飞机即将着陆的信息。恍惚间又过了一会儿,我们降落在了樟宜机场,比预计到达的时间提前了40分钟。

机窗外的冰晶,随着阳光渐渐升起而慢慢融化

太阳出来后,劳斯莱斯的标志清晰可见,但海水仍显湛蓝

樟宜机场的地毯与候机室别样的座椅设置

得益于很早的时间,入境排队的人不多

樟宜机场的候机厅非常典雅,每个登机口都设置成了单独的空间,用玻璃墙间隔开来,里面的座椅成斜形排列,且座椅的颜色与地毯的颜色很有默契的搭配在一起,体现出人性化的一面。办理入境手续前,需要先填写入境卡,因我们准备比较齐全所以很快就完成书写。我们最开始排的队列前面都是印度人,不知是印度不需要讲究排队礼仪还是怎样,后完成入境卡填写的人硬生生的插队到前面,导致我们的队伍越排越长、我们也越排越后,对此真的是不敢恭维。入境手续的办理比较慢,一方面是因为航班到达的较早办理入境服务的窗口不多;另一方面是因为地勤人员不慌不忙的做着自己的每个动作,让我联想起疯狂动物城里的闪电。

经过一整夜的奔波,我们去盥洗室简单的进行了洗漱,在到达厅旁边的巴黎贝甜点了几块点心作为早餐,国内也有同样的做法,但面包中灌有奶油菌菇汤的味道确实很赞。此时的我们仍有些疲惫,但洗漱+饱腹后也接近满血复活。机场店铺15新币的Singtel hi!tourist卡已经售罄,我们并没有逗留直接搭乘地铁向市区进发。

新加坡的地铁线路非常发达,中心区域的游玩地点都可以通过地铁到达。我们预定的Rucksack Inn在小印度地铁站附近,从机场出发中间换成2次便可到达。酒店很好找,门面很像马戏团或魔术团的图标,在一楼有个简单的门厅可以坐电梯直达5楼办理入住手续,虽然是经济型酒店,但内饰还是有些新意。行李寄存的位置并不私密且不会提供任何的领取凭证,不知道是不是酒店的工作人员对驻店的旅客太过放心,至少这一点在大陆是没有经历过的。

出口右转会遇到的第一家餐饮店铺,巴黎贝甜是很多旅客和机场工作人员的早餐选择

糕点的色泽非常棒,在射灯的映照下让人食欲大增

面包中加带奶油菌菇汤,味道很赞!

我们将行李寄存后就出发到小印度闲逛,热带的温度确实很高,新加坡临海所以空气更加温暖潮湿。小印度宛如印度的缩影,道路建设、房屋颜色等都具有印度当地的特色。一进入这片区域就能闻到强烈的香料味道,不知道印度居民是否通过这样的方式遮盖自己的体味,临街的场景让初到新加坡的我们有些诧异,后面也确实证明了这里与新加坡的其他地区截然不同。

小印度新加坡当地印度人聚居的地方,街道两旁分布着各式金店、民族珠宝点、民族服饰店、电器店和典当铺,虽然房屋颜色比较丰富多彩且错中有秩,但整体的感觉有些“破乱差”。 Mustafa Centre门口满满的坐着吃手抓饭的印度居民,我很尊重他们的文明习俗但自己却不愿尝试。印度的宗教信仰比较多样,沿街路过的维拉玛卡里亚曼兴都庙在小印度非常著名。这座寺庙始建于1881年,特殊的彩绘门楼是典型的南印度建筑风格,在阳光的照射下五颜六色很壮观,据称这座寺庙供奉的是KALI女神,象征力量与勇气。进入寺庙必须脱鞋,出于尊重我们没有拍照。在小印度,有一个很著名的购物商场——Mustafa Centre,商品的价格相比新加坡其他商场更加便宜,有大量的印度服装和配饰可供挑选,有些像一个很大的超市。

步行逛了差不多后我们选择了该地比较有名的一家餐厅——THE BANANA LEAF APOLO,这是一家典型的印度餐厅,无论是咖喱蒸米饭还是其他配菜,都是用传统的香蕉叶作为容器盛放,如果敢于尝试的话,可以不使用刀叉,像一个印度人那样吃手抓饭。它们家的咖喱鱼头、咖喱鸡和草莓奶昔等都比较出名,但从我个人的经历来看,南亚板块中还是泰国菜的味道最赞,印度的东西可以尝尝,但也就浅尝辄止而已。午餐后已经到了下午2点,步行回到酒店美美的补了2个小时觉,争取以更轻松的状态出行下个目的地——China Town。

新加坡独具特色的区域,尤其是香料的味道...

汽车驶过,惊起路边觅食的鸽子群

最开始认知印度宗教是在吴哥窟,不得不说印度人民确实信仰丰富

即便是小印度,街景依旧有着绚丽且整洁的美

Market类似小商品批发市场,面积不大,但卖的货品还算丰富

餐厅就在市场内,味道中规中矩,但用香蕉叶作为餐具,我还是不太习惯

新加坡当地极具性价比的购物中心,但杂乱堆积的货品陈列方式有点儿拉低档次

仿金饰品琳琅满目

Duang Duang Duang!竟然还有卖!

牛车水很是热闹,这里聚集的大部分都是华人,各式中餐馆琳琅满目。很搞笑的是,在大陆非常出名的牛肉干品牌“老四川”到了新加坡竟成了川菜馆的牌匾。很多小二都站出餐馆,在人行道拉揽顾客,口操纯正的东北话、四川话、广东话,让我们倍感亲切。新加坡本来就是华人占比非常高的国家,所以异国他乡的感觉并不明显,身处牛车水就更加如鱼得水。

牛车水的面积不大,由几条购物街拼凑而成,是一个非常适合购买旅游纪念品、吃鱼丸面炒裸条等小吃、感知华人在新加坡发展历史的地方。沿街的很多建筑都有近百年的历史,在一次又一次的粉刷翻新下,时光并未在古老的建筑身上留下太深的印记。在热闹的集市与安静的马路间穿梭,不得不再次被新加坡的精致所打动,随处都是风景、哪里在镜头下都能成篇。如果时间允许的话,可以去牛车水原貌馆看看,我们本次去的时候正在翻新维修,所以华丽丽的错过。

在牛车水购买纪念品不要着急,开始的几家都是10新币5个冰箱贴,到后面就可以买到6个甚至7个。林志源肉铺的店铺不多且更具特色,所以人气一直比美珍香旺,但总体来看跟澳门的肉铺味道相差不大,如果对肉很感兴趣的驴友可以尝试。购物步行街里有一个丁丁的主题商店,出售很多周边产品,包括漫画和电影版本的丁丁,店铺面积不大、商品的价格也比较昂贵。

我们此行牛车水,一来为了感知China Town的氛围;二来寻找非常著名的松发肉骨茶作为晚餐。松发肉骨茶有几家分店,我们去的这家在China Town Point唐城坊的负二楼,基本就是地铁上盖的商业设施。我们去的时间不算晚,所以排队不久就可以点餐。松发的肉骨茶,肉质很松软、汤水放了胡椒所以非常醇香,有别于马来西亚搭配中草药的做法,口感更加清淡,吃上后便一发而不可收拾,唯一的缺点就是汤水有些咸,但搭配米饭就可以解决问题,该店铺可以免费加汤。我们点了2份肉骨茶+1份腐竹猪手+1份油条+1份青菜,共花费CNY150多元,虽然价格不菲但口味很值,这是有时间会再次光顾的店铺。

广角下,唐城坊的全貌尽以呈现

大陆知名牛肉干品牌

川菜、粤菜、东北菜...叫卖声不止

傍晚时分的牛车水,人流量灰常大

生肖,中华文化的一个重要标志,非常有辨识度

电影版与动画版的丁丁,售价不菲,但在大陆的热度一般

又一段沿街随拍,历史很久却不着痕迹,色彩光亮却并不浮夸,这个城市的气质可见一斑

黑胡椒味道的汤水,别样的体验,却深入人心,非常推荐!

晚餐过后,神清气爽,我们开启了压马路的模式。从牛车水一直步行到克拉码头,而后沿着河岸线经富丽敦海湾酒店到新加坡国会大厦,在Esplanade Park滨海公园稍作停顿后,最后到达鱼尾狮公园。如此的路线,让我们离新加坡最繁华的地区越来越近,楼宇的平均高度也渐渐提高。虽然街道并不宽敞,但两边的建筑整整齐齐的排列,让人步行其中不会感觉压抑。作为对比,同样穿梭在楼宇间时,香港带给人的感受却并不是很友好。新加坡河从市区穿过,河岸一旁满满排布着各色餐厅,西餐、海鲜坊、日本料理、酒吧等非常齐全,很著名的海鲜店——珍宝海鲜就在此处,也是我们第二天行程中的午餐地。当天正赶周六,很多外国人聚集在酒吧,临着河岸而坐,点上几杯啤酒与朋友们一起观看英超比赛,也许忙碌的生活会让普通人得以享受人生的时间寥寥无几,但在这样的环境下感受如此之事肯定会有多几分的快感。

在不断为周边建筑惊叹的时候,我们最终来到了鱼尾狮公园,鱼尾狮是新加坡精神的象征,这尊狮像矗立在河岸边,与滨海湾金沙酒店隔河相望,其实滨海湾已然地处海河交汇的地方,宽阔的间距让建筑的气场更加充足,创新性的设计让城市的气质悠然而生。很多时候,这里都代表着新加坡向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展现自己的风采,而这样的风采并非只是脸面,而已然深入到城市的骨髓,是其若干年精心于城市建设、民智培养、开放发展的集大成。身处其中,360°环顾四周,不得不被巧夺天工的造诣而折服。回程的道路不愿再次步行,期望尝试不同交通工具的我们来到警察局附近搭乘公交车。警察局的玻璃五颜六色,从远处看宛如酒店般,至少从表面看起来没那么庄严。如前文提到的那样,新加坡的公交车并无报站服务,对于人生地不熟的驴友们一定要提前在站台看好坐的站数和相对应的金额,实在不行可以上车跟司机进行沟通确认,以免坐错站或花错钱。一天的行程在相对清闲的状态下完成,步数控制在了20000步左右,比起年初去京都时的暴走要好很多。

很喜欢光线映射在水面上的倒影,比镜子的呈现更加温婉柔和

珍宝海鲜的晚餐时段,食客很多

相当大只的蟹种,肉量很充足

赞叹老婆拍摄的这张螃蟹,能感知到其对于现实的无奈与并无熄灭的求生力量

桥底步行隧道的两边墙面上也是如此高质量的图画

酒吧林立,几杯啤酒、几个朋友、几场球赛,很不错的周末...

“胖鸽子”,没带三脚架导致有些模糊

跨越新加坡河的桥,有着像城堡一样的标志,感觉上是英式的风格

转过头,换个角度收纳眼前的它们

很棒的地理位置,以至于在夜空下可以映照出精湛的光芒

绿草坪后的建筑,总有多一分的魅力,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

错落有致的结构让河岸本身就成为了不错的景点,而人们更可以随处而坐享受这份美好

金沙的灯光表演,人工与自然的完美契合

新加坡标志性的鱼尾狮,精神力量的象征!

星巴克的壁画,接地气又不失艺术感

很喜欢这样的广角畸变,我个人非常喜欢的一张照片

DAY 2:

一觉醒来便已接近10点,不认床是旅行最大的福分。午餐的目的地——珍宝海鲜人气火爆,我们提前了一天都没有预订成功,所以今天只好提前过去等位。太阳升起后,新加坡的气温确实很高,我们尝试了步行到达,走着走着便已满身是汗。在艳阳下暴虐的走路,是想在更明亮的条件下看看这个国家的街景。40分钟的路程上,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新加坡艺术学院和新加坡消防局,蓝天白云映射下,建筑物满怀自信的矗立着,任车水马龙,仍可不失风度,宛若君子一般。之前从事房地产行业的经历,让自己对于建筑的审美更加挑剔,然而来到这个国家后才发现现代化的建筑不仅可以彰显进步的力量,也可以包含历史的元素,让观赏的人从外表到底蕴都能寻觅到一丝难能可贵的气质,我想这才是用建筑歌颂生命的真谛吧。

珍宝海鲜是新加坡旅游局首推的海鲜餐厅,所以相应的价格不菲,每天慕名而来的食客比比皆是,提前预定是非常高效的方式。店家最具特色的菜肴是辣椒螃蟹和黑胡椒螃蟹,据称新加坡人喜欢吃辣螃蟹是为了祛除湿气,所以螃蟹君就成了新加坡的国菜之一。我们点了一份辣椒螃蟹、一份麦片虾、一份蒜蓉带子、一份西蓝花,菜量足够,导致我们非常饱。螃蟹的味道还不错,至少比起避风塘炒辣蟹要好一些,对得起它的价格。如果钱包够厚的话,可以尝试一下帝王蟹,肉量应该会更加充足。

新加坡艺术学院,外立面绿化率也很高,但比起大陆某某园总部的设计强了太多

新加坡中央消防局,实在是精美,让人多少产生“此物本应游戏中才有”的感叹!

临街看到的鞋店,价格更贵一些,但有AJ30的现货

珍宝海鲜拼桌的餐位,2B的餐号,醉了...

西兰花蒸带子

麦片虾,口味偏甜

明星菜品--辣螃蟹

美美的午餐后,我们又来了一段悠然的步行,清风微微拂起略去几丝热气。下一站是圣安德烈教堂,这座教堂始建于1856年,是一座洁白的哥特式建筑,因周边绿树丛生,导致无法站在远处拍摄它的全貌。较之以往参观过的教堂,圣安德烈教堂的装饰更加丰富,色泽在阳光的映射下更加洁白醒目。虔诚的教徒们世世代代传承着自己的信仰,每一个礼拜的座位上都刻着一个家族的名字,其背后有着太多太多的故事。礼拜时不能随意走动、随意拍照,我们选择两个空着的位置坐下,试着让内心平静下来,感受这真实的下午。

圣安德烈教堂北面几百米的地方,便是非常著名的莱佛士酒店。前文有提到:这家酒店始建于1886年,是世界上仅存的几个最大的19世纪旅店之—,同时它也是一个极富有殖民时期特色的旅馆。浓厚的历史感和文化底蕴让这家酒店深为作家和影星所喜爱。酒店的外观比较收敛,看起来只是普通的三层楼房,虽然透着一股浓烈的复古风,但看不出怎样的奢华了得。但既然它拥有如此优质的口碑,内在必藏乾坤。沿着参观通道进入酒店内部,精致的布局与搭配合理的色彩让人眼前一亮,酒店的面积并不大,但厉害于每一寸空间都得到了很好的利用,树木不多但足以填充视觉,宛若给建筑物加上了一层绿色的外衣。莱佛士酒店有自己的纪念品商店,想必是太多的游客前来踏访,商家想出来的全新收入渠道。旁边还有百达翡丽、蒂芙尼的店铺,以体现尊贵的地位。在二楼的Longbar,可以品尝新加坡最具代表性的鸡尾酒Singapore Sling,一杯司令要30多新币,出于好奇我亲身尝试了一杯,口感确实不错。Longbar提供免费的花生供客人食用,吃过的花生壳可以随手扔到地上,这样的英式习惯让我有些不太适应。品尝了司令的口味后,我们下到一楼尝试莱佛士家的饼店,一小份蛋糕+一壶茶水共12新币,英式红茶是类似于立顿一样冲泡式的,热水免费提供。很多老外都会借着安逸的下午在Longbar或饼店小坐,点上一杯鸡尾酒或者来上一份甜品,看看报纸、聊聊天、发发呆,确实是非常舒服的生活状态。

隔岸而望,昨夜灯火通明的餐饮店铺仍在休养生息,以待黄昏时分的到来

价格不菲的鸡蛋花,让街景的分量更加足够

莱佛士--用其毕生心血帮助新加坡从一个落后的小渔村发展成为世界上重要的商港之一。用雕塑以表尊敬并不过分

脑中投射出的场景,是芝加哥云门...

没有夜晚的华丽,但白昼下更显原汁原味

仰望,建筑的美与信仰的光辉,还有自然的相生相随...

哥特式建筑--尖塔高耸、尖形拱门、大窗户及绘有圣经故事的花窗玻璃

非常精致的内饰,我想有着太多的故事留在了这里,而建筑在此时便有了灵性

外表并不突出的莱佛士酒店,却是真正的低调奢华

长长的门廊,让下午的阳光能够更美的投影

Down的一张司令,只顾美味竟忘记了拍摄留念

一小块糕点+可以续加的饮品,12新币的下午茶,安静且安详

从莱佛士出来后的时间尚早,原定直接去摩天轮的我们临时决定继续步行直达滨海湾花园。金沙前面的螺旋桥据说是仿造了DNA的结构,说实话看起来有些奇怪。从购物中心的空中花园绕到金沙酒店的穿行通道,再一路向前便可到达滨海湾花园,这里面最令人震撼的便是耗资非常夸张的双馆,里面种植着多种多样的植物,俨然是要在这个热带国家将全世界的绿植一并进行呈现。出于时间的考虑,我们在大的园区转了一下,在麦当劳点了一杯饮品稍作休息,为即将而来的摩天轮之行积攒体力。

新加坡的摩天轮很高,比伦敦眼要高出近30米,一圈上共有28个车厢,车厢又分为不同的类别,如果有兴趣,可以在车厢内预约餐食。转上完整一圈的时间差不多30分钟,留给游客足够的时间欣赏新加坡的景色。每个人对于景色的诉求不太一样,不同时段的光线下会产生截然不同的颜色与光影。当地旅游大巴司机建议我们趁早游玩,因为到了入夜的时候,玻璃反光严重,基本很难拍出整洁的照片。在老婆的强烈坚持下,我们等的是19点的那一厢,夕阳的余晖仍可映照天空,只是气力减弱,一半泛起彤红、一半已显深蓝。随着夜渐渐来临,层次与色泽丰富的云朵慢慢消失在黑暗中,眼下点亮了万千灯火,金沙、文华等太多的建筑都在此时刻睁开眼睛,一个不小心就将夜映照的更加通明。穿梭的车辆来了又去了,形成了一条丝丝入扣、有条不紊的车流,像是这座城市的丝带一般。视线远处的海面上,诸多货船平衡的分布着,相隔数十公里也可目睹的真真切切。夜已来临,一天中城市生活的下半场也将拉开帷幕。

途径丽思卡尔顿,抓取下这样的视角

双螺旋桥观景台上的视角

金沙Mall,莱卡正在举行摄友分享会

类似澳门威尼斯人,在购物中心内部挖建了一条人工河,只是短了一些

钢结构的框架,无限的延展,却不失力量

除了赞美,隐约的感觉--金沙的造型有点儿喜感

如此荷载,也运用到了最稳定的三角形结构

耗资巨大的地标,虽然烧钱,但对文明的勇于创新点个赞!

由远及近的Super Trees,不同的位置,不同的视觉感

滨海湾花园纪念品商店的植物小品,随手拍摄

很喜欢傍晚时分的阳光,可以让拖长的影子更具人性也更加温柔

隔岸而望的摩天轮,是我们的下一站

高差165M,比伦敦眼还要高上一些

150M的直径,保证了足够长的周长距离

一圈需要30Min,留给游客足够的时间

官方科普的摩天轮数据,让体验更具科技感

等候19点那一班前拍摄的内景

天空仍有微亮,但夕阳的余辉已经点燃了云丝

远处的海面上布满了货轮,兢兢业业、有条不紊

双馆的远景极具金属感,尤其在光线变暗后,体现出一股原始野性的美

很感恩可以目睹这由昼到夜的变换,层次感十足的景致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演变。唯一要注意的是透过玻璃拍摄确实会有反光影响

再次感叹老婆的拍摄,可以直接做壁纸了

结束了摩天轮的欣赏,我们在路边摊解决了晚餐,这里很有新加坡的历史特色,是推荐给大家尝试的餐饮集合地,沙嗲、面条、肉排等种类繁多,满足口味需求还是没有问题的。回到金沙Mall的时间还早,恰巧赶上莱卡在金沙做摄友会的推广活动,旁听了一会儿就去外广场欣赏喷泉表演。之前的经验中,喷泉的表演不过是水流的高度随着音乐的节奏而变换不停,很多条水流由此交杂在一起,形成有趣的模样。然而这里的喷泉更具科技感,水流交汇后形成了如荧幕一样的存在,配合光影投射上面,将新加坡人的精神、文化、生活等进行了演绎。我想,无论一件事情有多么困难、多么超乎想象,只要你有足够的耐心、有足够的经验,便可以将其解决。就这一点,这个城市对于生活的用心程度可见一斑。

金沙Mall可算的上品质最奢华、商品品类最丰富的购物中心了,跟澳门威尼斯人一样,在负二层有一条人工河,可以付费搭乘小船在购物中心内转上一圈。码头处的水面下满满都是硬币,想必是来这里赌博的人们用此方式谋得好运。这里的LV店装修的非常气派,玻璃幕墙映射着耀眼的白色光芒,里面的布置也很讲究,地下的入口与金沙Mall连接,通道里将LV历史进程中那些经典的、非大众所熟知的产品进行了陈列,包括酒具厢、行军床等等。我想,奢侈品之所以昂贵,是它无时无刻都在探索着更为精致的生活方式,引领着某段文明的导向。并非所有产品,但至少有那么一些彰显了所在时代的人们是如何看待这个世界、如何投影出自身价值观的。如果仅仅买几个包就代表自己拥有地位,那并非尊贵,只不过是奢侈罢了。

摩天轮纪念品商店的随拍

新加坡真正的路边摊,虽显杂乱,但很规范,餐食的品种也很丰富。值得体验的地方

再次印证:白天与夜晚,完全是两种风格的感受。而我更喜欢夜里灯光映射的美

金沙Mall前面的广场,各国人民排排坐,等着欣赏每天都会呈现的喷泉表演

像极了哈利波特里,挥动魔杖呈现的魔法感觉

以水为幕的喷泉表演,一场虽然免费却极具口碑的演出,展示了新加坡独有的气质

LV的玻璃幕墙,在新加坡河的呼应下更显璀璨

上图为LV的大型储物柜,可以收纳手表、首饰、笔等生活所需;下图是LV的折叠床,随手可提,便捷但绝不失品质的生活方式

先有生活,然后才是生活的价格。奢侈品牌是完美解决各种生活场景的先驱与典范,远远超出大众对其的认知。“包”治百病,但那不是全部...

DAY 3:

因为行程的原因,我们在圣淘沙的时间只安排在了环球影城。前文提到过,购买Express可以让游玩的效率提高很多,但我们始终相信合理的动线设计会更加有效。到达圣淘沙需要途径怡丰城(Vivo City),坐地铁到Harbourfron站即可到达。接下来的路线,我们选择了沿着跨海步行道走路过去,距离不是很远,10几分钟足以。天空中有些水雾,好在步行道上面有遮雨的顶棚、也装有自动扶梯,很人性化。走在步行道上,向前能看到圣淘沙的远景、向旁边能看到海水嗅到那咸咸的味道,这里24小时开放且免费,实在不能再舒服了。

环球影城10点开门,但园区可以提前检票进入,也没有检查行李的说法,所以建议大家拿好地图和节目表往前冲冲冲!环球影城按照逆时针的顺序,大概分为纽约、Sci-Fi City、Ancient Egypt、The Loss World、Far Far Away、马达加斯加好莱坞几个主题区。每个游玩项目都有3个通道:快速通道、单人通道和普通通道,如果当天人很多且没有购买Express,建议你跟友人分开,走单人通道,这样排队的时间会大大节省。很遗憾园区内没有小黄人的主题项目,只有一个主题商店而已。

环球影城的俯瞰图,面积并不大,只要动线设计合理就能玩的很彻底

从怡丰城到圣淘沙的步行道,有自动扶梯的帮助,走路就不会很辛苦

园区正门口,摆放着经典的环球标志

不到10点就可以排队入场

路标的设置会否有着纽约风格

园区内的随拍,投资巨大的设施,质感确实很好

整个园区最为推荐的是变形金刚、红蓝过山车和木乃伊,其他的项目跟迪士尼、长隆欢乐世界等诧异不大。强烈建议大家进入园区后,用最快的冲刺速度去变形金刚排队,真的是吐血推荐。我们的运气很好,当天是周一工作日,来游玩的旅客人数不多,我们基本没有排队多久就可以玩上。变形金刚的主题设计非常深入人心,无论是等位通道上的场景铺垫、电视上播放的剧情代入,还是与游客的交互都很充分,只要认真观看就可以切身感受到自己即将迎接的任务。项目以小车厢为单位参加,每个车厢共3排,可以做12个人。这个车厢就代表着主人公——一个年轻的汽车人,带上3D眼镜,车厢会随着剧情的设定、配合3D场景进行移动,时而快速后退、时而左晃右晃、时而高空直坠,非常逼真的感受让车厢内的游客连连大叫。这里的体验真的非常非常棒,只是项目的时间并不长,再次强烈吐血推荐!!!

变形金刚后的第二站是木乃伊,不知为何当天没有在这里排队的游客,我们一路进去就直接玩上。木乃伊馆的布置也很到位,昏暗的灯光下配合背景音乐透着一股惊悚、神秘的气氛。项目同样以小车为单位,剧情是用英语推进,一开始还可知道来龙去脉、车行速度也比较平缓,但剧情急转直下,圣甲虫四处涌起,而此时也就变成了室内过山车,原本没有丝毫准备的我们手舞足蹈、大喊大叫,事后看到被抓拍下来的照片时不禁笑个不停。

第三站是失落的世界,名字很棒,但实际的体验感一般般,此处需要用到雨衣,建议大家提前在园区外买,里面的雨衣要4新币一件,并不划算。8个人坐在一个圆形的橡胶艇上,绕着水道转上一圈,类似于漂流的感觉,只是水流并不算湍急。很有代入感的时刻出现在黑暗的隧道中,橡胶艇不断的与两边的河岸摩擦,圆形的艇一直不停的旋转着,有点儿头晕。霸王龙的出现稍显突然,但并不吓人,最后时刻将橡胶艇推高后利用高差顺势而下会有一定的失重感,但跟过山车比起来小巫见大巫。失落的世界还有另外的一个项目,坐着小飞椅绕着园区的动线转上一圈,速度比较快,窥全貌便结束了。

最推荐的项目,甚至没有之一,建议进入园区后以最快的速度冲过去感受吧!

每天下午都有变形金刚的见面会,严格按照表演时刻表安排动线,不要错过哦!

变形金刚内馆的布置很贴近剧情,也很还原原著

不同穿梭走廊播放不同的视频,但彼此的剧情紧紧连接,让游客的代入感极强

不敢尝试的红蓝过山车,据说之前出过事故...

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木乃伊完全就是室内过山车啊

之后的行程,我们基本将每个主题馆内好玩的项目、该看的表演都一网打尽,最后在闭馆前又体验了一次变形金刚,第二次的震撼程度相对弱了一些,但能更专注于剧情,还是很棒的体验。另外,未来水世界的演出很精彩,但与长隆的表演非常类似,所以没有感受到刺激与震撼,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没有带雨衣最好不要坐到前排,否则会被工作人员恶趣味的浇湿。红蓝过山车是环球影城的主打之一,红色过山车脚下有承台相对平稳些,而蓝色过山车双脚悬空且在过程中会转来转去比较惊悚,我第一次的过山车之旅就是被老婆强逼着体验的,不玩也罢,一玩就直接体验了3次不同种类的过山车,从那时起我就不愿再次尝试,累觉不爱。园区里的餐饮店铺不少,建议大家尝试一下Mel’s Drive-in双层牛肉汉堡,很美式风格的汉堡店,味道比起耳熟能详的快餐店要更正宗些。环球影城的面积不大,可以玩的项目也很聚焦,只要设计好路线,用一天的时间就可以玩的比较彻底。园区门口有非常多的购物店铺,好时巧克力店、糖果店、玩偶店,结束了游玩后也可以逛一逛。圣淘沙上面的鱼尾狮像很大,并且呈现出多种颜色,相比而言我更喜欢滨海湾里的那一尊。晚餐,我们选择在怡丰城的大家乐搞定,确实得益于食材的优质,品质感比起内地要强上很多。

原本计划用晚上的时间游玩滨海湾花园的双馆,但在环球影城体验的更加充分后,已然超时,不过对于天空树的夜景非常有兴趣的我们还是搭乘地铁赶到了滨海湾花园,这里需要提醒的是:新加坡地铁,哪怕同一条路线也有不同的站台,部分站台会在某个时间点暂停运营,但是其他站台会继续运行,建议大家提前了解好,以免错过地铁。滨海湾花园的造价超过10亿元,其中除了非常著名的双馆、超级树空中走道外,其他的区域都可以免费参观,且灯光一直持续到凌晨2点。花园内有多颗巨大的超级树,无论是在白天还是夜晚都非常震撼,如果额外支付5新币,可以在连接超级树的空中走道步行,站在高处欣赏全园的风景。这些超级树其实是一座座16层楼高的垂直花园,真正实现了为建筑物披上绿色的外衣,每晚19:45会有灯光表演,为这精致的景色再加上一份震撼。因时间的缘故,我们错过了表演,但所幸夜渐晚,花园里的游客不多,超级树下格外的安静。站在广场上抬头仰望,树与树之间虽有距离却似乎交织丛生,电流的亮点在人工的钢铁框架上传递,犹如神经系统一般。超级树用很柔和的节奏变换颜色,让我回想起阿凡达中的那颗神经中枢。身处其中,可以忘却很多事情,让自己寻觅到平静。站的累了,平躺在树下的木质环形座椅上,让仰望也成为一种习惯,在真实的世界加上一段梦境般的体验。

还原了90年代那震撼世界的霸王龙。还有一同影响世人的爆短小手爪

向原著剧情致敬--由蚊子血引发的故事,一发而不可收拾

侏罗纪公园游览的竹筏,请提前准备好雨衣

表演内容跟长隆类似--英雄个体摧垮反派团体的故事。温馨提醒:坐到前排会有被淋湿的风险

园区内的餐饮价格昂贵,但比起迪士尼动辄100+的套餐和相对糟糕的味道,环球影城已经很有良心了

很推荐的项目--好莱坞摄影棚体验,在里面可以听到斯皮尔伯格的视频授课、亲身感知飓风下的美国、亲自体验好莱坞摄影棚带给观众的“真实”体验!

马达加斯加,同样要搭乘竹筏体验,期间会呈现一个完整的故事

Far Far Away的靴子猫表演,炎热天气下的演员们要身披如此厚重的道具,实在是敬业!

新加坡环球影城,是唯一拥有靴子猫主题项目的地方,但体验感比较一般

好时巧克力专卖店,爱甜食伙伴的天堂

大大的糖果店,儿时最伟大的梦想之一

圣淘沙的鱼尾狮象要更加威严

同样的大食代,但可能因为食材和水质的问题,致使新加坡的味道要好上不少

电流从树体传输到金属框架的边缘,宛若生命在彼此感知一样

Super Trees在不同的颜色间变换,以原色最为自然、以绿色最为神秘

找到一个视角,Super Trees与远处的金沙便在同一视场内出现

空中步道,绝对的点睛之笔,链接着树群,连接着“生命”

深夜,游客稀少。这是一个足以让人静思整晚的地方,学会仰望,便于认知自己的渺小,但人类同样伟大,因为我们善于借助自然的力量传承发展经久不息

记忆中,箱根的那块西铁城花钟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

玻璃幕墙的映射,让我们在光与影之间穿梭,走向神秘...

摩天轮也有着多变的颜色,只是觉得夜晚的它更美

一直觉得金沙除了震撼还有着一丝喜感。原来从背面看才发现,这难道不是汉字的“爪”吗?一想到此就狂笑不忍直视

DAY 4:

前两天都因行程的小插曲,错过了双馆。所幸留给最后一天非常充足的时间好好欣赏,双馆分别是Flower Dome和Cloud Forest。Flower Dome种植着超过25万颗奇花异草,俨然就是花的世界;一直以来,我对于植物的兴趣程度一般,可以欣赏但泛不起什么感情波动。但身居Flower dome,竟被眼前的景色感动到不由自主的流泪,馆内的温度很低,但在外围阳光的透射下不会很寒冷,站在形形色色的花丛前,感知自己身为大自然的一部分,正在见证诸多生命的绚烂绽放,不知会否充满玄幻,但我想在那样的时候,生命之间的精神进行了交汇,甚至可以感受到那样的花朵拥有怎样的生命力,不禁一次又一次的被自然的美征服。就那么一瞬间后,去南非转转的想法深入我心;Cloud Forest拥有全球最大的室内瀑布,从上而下沿着步行道穿梭,感受布满整座山体的绿植、呼吸异常纯净的空气,时不时停下脚步倾耳听听瀑布的声音,竟又是别样的满足。馆内的放映室播放着宣扬环保的公益视频,如果地球的平均温度提高5°,那么这个世界上的生物就将生灵涂炭,几乎无一幸免。

第一次面对植物时被感动到流泪,这样的时刻,永生铭记!

非常人性化的动线设计,不让游客错失任何角落

虽然在大陆也经常去植物园练习摄影,但花穹特有的光线设计让植物展现出更加惊艳的美丽,以至于自己很有飞奔去南非的冲动!

有种外星生物入侵的既视感

设备的样子好像机器人,如果这都是有意设计,那这样的场馆真的值得顶礼膜拜!

花穹--人造中最贴近自然的呈现,建筑中最具智慧的表达。用建筑歌颂生命,用自然传承文明。对这里除了赞叹便再无其他感知!

世界上最大的室内瀑布,水量不大

馆内的温度很低,尤其在高处已然雾气缭绕

山体的设计有着几分人的姿态,与钢结构合为一体,气场十足

只知道这样的植物是以捕食昆虫为生,美丽的外表下充满着自然界固有的阴谋

框架的倒影,在平静的水面泛起波澜

飞流直下,可惜没能找到更好的拍摄角度

假想平均气温升高1.1摄氏度后的南极,冰山消融,很多沿海地区都将被海水吞没

如果水量再充足些,会否像是一个水帘洞呢?

在双馆欣赏了足够的时间,怀着敬意与满足,我们离开了滨海湾花园。午餐的目的地是非常著名的天天海南鸡饭,位置在China Town附近,下载Google Map可以很方便的找到。店铺的老板因异常专注而著名,数十年如一日精心的做一份食物,且不说熟练程度会去到何种地步,单单对于食材的拿捏就应该可以庖丁解牛了。说来奇怪,类似于市场的地方,聚集着非常多的餐铺,但放眼一望,基本所有的人都在吃天天海南鸡饭,想必慕名而来的游客实在是数不胜数。我们点了半份鸡+2份米饭+1小份蔬菜,鸡肉很滑嫩,蘸着酱汁和姜蓉很好吃,但更美味的是香米饭,不知道是什么米种,入口后的浓香让人记忆犹新。

美美的午餐一顿后,在市区的最后一站是乌节路,沿着商业街道行走,旁边购物中心林立,竟让我产生了这里是深圳的错觉,一切都非常的熟悉。来乌节路的主要目的是品尝Lady M的千层蛋糕,这里的千层被称颂为千层世界的LV,据说Lady M在香港海港城也有分店,但我们没有碰到过。这里的千层蛋糕 ,无论是原味、抹茶味还是巧克力味都非常非常好吃,口感微甜但绝不甜腻,皮的层数应该有超过20层,外焦里嫩非常柔滑,入口的感觉层次感分明,可以毫不夸张的说秒杀大陆所有千层蛋糕。另外,千层也是拍照的很好摆设,无论从哪个角度都能拍出不错的照片。绝对对得起票价的选择!从乌节路步行回到小印度,我们再次感受了一下新加坡的街景。按照来时的路回到樟宜机场,不禁感叹时间的流逝竟如此之快。留给这个世界上最美机场的时间非常充足,我们得以悠然自得的在店铺间闲逛,对比后发现新加坡的蒂芙尼价格比起香港要便宜,其他的没什么感觉。晚餐购买了一风堂的拉面和亚坤的吐司,迫于环境所致,拉面用的是环保纸碗装盛,口味虽比不了在日本吃到的那些,但也还不错。

市场内有诸多的餐饮店铺,但食客基本都是奔着天天海南鸡饭而来,由此也带火了对面的饮料店。天天家的店员非常负责任,会根据食客人数的多少给出点餐建议,不过度追求单笔消费的多少、更在乎长久口碑的累积

为鸡肉的滑嫩点赞!为米饭的美味点赞!为数十年的坚守点赞!

Lady M--千层蛋糕届的LV,大写的推荐!

店铺的设计感十足,只是高差间浪费了很多摆放桌椅的空间,不知道是否是结构问题导致的

抹茶与原味的千层,还有巧克力的味道没有尝试,相信肯定也很赞!

目视至少有超过20层的堆叠,纯技术活啊

层与层之间的口感分明,外焦里嫩,微甜不腻

4整天的旅行伴随着飞机起飞的轰鸣声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新加坡之旅本属意料之外的选择,期间带给我们的震撼同样意料之外。用建筑歌颂生命、用精致勾勒自然、用素养传承文明,这是新加坡带给我最直接也最深刻的感受。超出预期之时,我相信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们都不会再次到访这里,就如在环球影城体验变形金刚的时候一样,第一次感受到震撼、而第二次便相对平缓很多。

有人说,旅游不过是从你待得厌烦的地方去到了别人待得厌烦的地方,既然都是厌烦那又有何意义?但我想,并未体验过的东西,不用着急去做判断或定义,也许身处其中就能寻找到内心的需求,渐渐清楚此时此刻的自己到底喜好什么。也许当自己的心越来越包容时,世界处处都是美景,无论是“待得厌烦”的家乡,抑或是充满未知的远方。

非常喜欢樟宜机场的地毯,无论是色泽还是脚感都很棒,推行行李车也不会感受到过大的阻力

将花园带到机场的国家,对美丽事物的追求确实到达了极致

纸碗盛载的一风堂,味道还不错也很环保

酷航的座椅,廉价航空的紧凑排排式

再次俯视时,我们已然挥手告别

八、后记

这段文字虽然位于游记的最后,却是我最先想好的东西。

人生前28年,一直为了亲朋好友的期望和自己的面子而活,但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想真正的为了自己而活。尽量不去苛责客观世界的种种不公,也不过于计较自己现阶段的得到与失去,正视自己内心的感受,保持正念的力量,坚持做自己想做的也应该做的事。事情本无对错之分,更无好坏之别,分别心来自于内心对于这件事情的习惯性映射,也许包容才是对生命最大的褒奖,内心的容量大了,可以承担的东西也就多了。需要修炼的是一颗宠辱不惊、去留无意的平静的心,旅途中会发生诸多的插曲、也会看到很多的人性,让身体奔走在道路上的同时,心灵和头脑不忘跟随。

下一站——暹粒,无视机会成本,再次目睹吴哥那卓尔不群的伟大。走马观花是一种常见的游玩状态,往往适合第一次踏访的时候使用。而深度体验则更能寻找到适合自己的东西,在一个目的地标记专属于你自己的记号,留下深入内心的记忆,也是旅行中很重要的意义。游记已完,但出行未完,期待下一次更为平实的分享。

引用 木生 的图片:

哈 这些抱枕都好好玩~

2016-11-03 18:23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11-03 18:23:25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其实有很多个,我只是挑了几个放到了游记里

2016-11-03 19:41

😁👍👍👍

2016-11-05 00:05

想问一下白云机场的酷航是可以携带20寸的行李箱上机的吗?

2016-12-07 13:17

引用 mucha 发表于 2016-12-07 13:17:44 的回复:

想问一下白云机场的酷航是可以携带20寸的行李箱上机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