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门之隔,两重世界 闯入伏见稻荷的神域

鹿小帅 (北京) LV.8
2016-10-30 14:15 176/3
  • 出发时间/2016-09-02

电影《艺伎回忆录》中有一个镜头,小千代欢快的从山本鸟居奔跑而过,镜头跟随小千代快乐的背影缓缓摇动,像是穿越时空,过了这道朱红门廊,她要去许个愿,因为前一刻,他遇到了那个让他心动一生的男人,他在她悲伤潦倒之际,买给她一支雪糕,又用手帕包给她一些晚饭钱,说:以后就算再摔倒,也不要愁眉苦脸。

从那时起,小千代从一个对生活绝望的无知少女,看到了一丝光明。她把会长给她的可以吃一个月大鱼大肉的钱,全部丢进全部丢尽了许愿池,祈祷自己可以成为艺伎,这样就有机会接近会长。

鸟居在日本文化中代表着结界,一边是凡间,跨过便是神域。影片中小千代跑过千本鸟居,也意味着她跨过了自己生命的结界,告别了过去暗无天日的阴霾,从此迎来了命运的转机。

小千代母亲因病去世,父亲也随之而去,她和姐姐被双双卖给京都置屋,姐姐被迫与之分离,从此再无音讯。在置屋中又被排挤虐待,生无可望。就在桥头遇见会长那一刻,生命出现了转机。她从千本鸟居跑过,许下了一个愿望。故事就从这里开始……

如果你先要看到真正的伏见稻荷大社本来面貌,而不是看一个充满游客的景点,那一定要早点出发。我是7点出发,阳光正好。

京都站乘坐jr奈良线,5分钟后就到达了稻荷站——伏见稻荷大社的所在地。

从jr站一出来,就能看到伏见稻荷大社的第一个鸟居。伏见稻荷大社是免费的,所以直接进去就好。

正门的鸟居

第二座鸟居。这时几乎没有人,来的也都是到这里朝拜的当地人。

正门入口,7点的时候是这样子的。

正门侧面

回望来时路,天气很赞,游人还很少

7点时的大社本殿,都是当地人在虔诚地参拜。

这是许愿处,你可以购买一个小小的鸟居,在上面写上自己的愿望。

许愿的鸟居

这里就是上山的入口了,传说中的那一万座鸟居之旅就从这里开始。

伏见稻荷大社是供奉稻荷大神的地方,而狐狸是稻荷大神的使者,所以在这里会总是看到狐狸的雕像。这次到日本旅行发现一个现象,日本很多地方供奉的神灵都没有实像,只是一个排位甚至一块红布就代表那有一个神灵,你不会知道那个神长什么样子。反而是他们的使者的雕像到处都是。

这里就是万千座鸟居的入口了,从这里直通山顶。

入口的鸟居高大雄伟,年头已久,已经褪色发白了

稍往里走,就是鼎鼎大名的千本鸟居。也是前文说到的《艺伎回忆录》的取景地。

从侧面看千本鸟居,它比其他的鸟居矮了一大截,不过密度也是前所未有的大。

在伏见稻荷大社,整个山上有1万座鸟居,只有一个地方人气最高,那就是千本鸟居。相对其他鸟居来说,千本鸟居矮小了一些,然而数量却是最多的,有1千余之多。每一个之间紧挨在一起,层层迭个,极富韵律之美。

规律的渐变,很有几何美感。朱红色的门廊延伸到远方,像一个时光隧道一样,走进去就开始疑惑,尽头会把我们带到什么地方。

有的地方弯弯曲曲,一不小心就会从拐弯处有人路过,男的,女的,大人,孩童,情侣,朋友,亲人,欧美面孔,亚洲人,你不知道下一秒会遇见谁,你不知道下一秒谁会闯入你的镜头,或者你闯入了谁的镜头。

回头望去,背面的汉字,又是另一番风景,每一个鸟居上都书写着一个故事。

狐狸绘马,买一块可以自由发挥,在上面画出想要的造型,也是用来许愿的。每一张脸都不一样啊。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说一下为什么在伏见稻荷大社会有这么多的鸟居。日本伏见稻荷大社建于8世纪,主要是祀奉以宇迦之御魂大神为首的诸位稻荷神。稻荷神是农业与商业的神明,香客前来祭拜求取农作丰收、生意兴隆、交通安全。所以会有各个单位、机构、企业、个人为这里捐赠鸟居,以求祈愿。图中是捐献鸟居的价目表。

从主游览道时不时有岔路,不知道的人根本看不出来这是什么,以为就是一个普通的地方,其实就是一座神社,当地人正在参拜。

仔细看石碑上和鸟居上的文字,还是有神灵的名号。

阳光透过鸟居照射进来,光影斑驳,忍不住要拍摄一番。

看我低头看着手机在干嘛?是的在手机遥控相机自拍,哈哈。

遥控悄悄拍下两位美女。

侧面看鸟居,列队向山上延伸。

每一处的景致都不一样

这个地方算是一个结点吧,很多到伏见稻荷大社的游客到这里之后,就会从旁边的路开始返回,照也拍了,朋友圈也发了,就可以走了。所以这里之前,游客爆多,过了这里,游人的数量就会大大减少。

一对日本夫妇

阳光正好,你还爱着我,我还爱着你。

建筑与自然的完美融合。

这里应该是一座神社。

拾级而上,阳光透过鸟居照射过来,像是神光一样,仿佛登上最高一级,就到了神的世界

白龙大神。虽然没有神像,但也能感受到香火很旺。

路边的蜘蛛感觉也跟神灵有着某种联系。

虚虚实实,移步异景

红与绿,人工与自然。

到了一个观景台,可以俯瞰京都

再往上走,可以到达一个更加开阔的地方,这里是俯瞰京都全景的最佳角度。

阳光透过,光影斑驳

狐狸大仙

许愿的迷你鸟居

爬山运动的当地人

越到山顶,生态环境越好,鸟居的密度也越来越小。

这是通往山顶的另一条路吧,建筑与密林交错纵横

半山腰的一处休息场所,可以在这里停下来喝喝茶,吃吃点心。

一天通往神社的岔路,上去了才发现是死路走不通,原路返回。

路边的神社,短短一段,聚集了几十个神灵的灵位。

又见狐狸,每一个狐狸都有不一样的样子。

路上的石灯笼

继续向山顶进发,还是挺耗费体力的。

自然环境也是美极了,秋天的时候应该更美。

新挖的坑,这是准备要新立一座鸟居

终于到达山顶,高度233米,但也爬了将近一个半小时。山顶是一座规模比较大的神社。

到了山顶以后开始下山,下山的过程中就是看到鸟居的背面。鸟居背面刻着字,写明了鸟居的捐献者、捐献时间、捐献意图。

两位西方游客

来看看这个是祈求什么,求子的。可是后面那个西村良男我有点不太明白。

背水的老爷爷,他背上背的是一箱瓶装水。日本最让人印象深刻的事情之一就是,无论你走到哪里,都会有饮料自动售卖机,在伏见稻荷大社的山顶也不例外。山顶的自动售卖机里的饮水就是靠这样的工人背上山的。

路过一座神社

白菊大神,我想的有点污,罪过罪过,不能亵渎神灵。

萌萌的狐狸大仙

白菊大神的神位。

白菊大神神社的净手池

遇到一处不错的景致,来个自拍。相机就放在那个石柱上,手机的手机是遥控相机的,来,笑一个。

下山的景色和来时差不多,只是多了鸟居背面的文字,所以就没怎么拍照了

看到一个“孝子”。

下山出来的时候,已经快11点,景区入口那一段已经是人山人海了。

被用来许愿的铃铛,被游客粗暴地拉扯

不过还是在门口遇见了这温馨的一幕。

门口的净手池已经被围得水泄不通。

看到人山人海的游人,我就心满意足了,为自己明智的决定早起来这里点赞。我看到的是真正的神社,你们看到的只是景点。你没有看到美丽的风景,是因为你起得不够早。

一门之隔,两重世界,隔的不仅仅是一扇门,甚至隔了一个时间段,或者隔了一种观看方式,你所看到的风景就是两个世界。 所以,旅行,要做一个不合群的人。

引用 鹿小帅 的图片:

楼主的镜头下这儿的人还挺少的诶,怎么做到的

2016-11-28 18:41

是要多早去才能看见没人的千本鸟居啊哈哈哈哈

引用 鹿小帅 的图片:

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