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汇火车专列包厢穿越西伯利亚大铁路——14天俄罗斯深度游(2)

文博的窝 LV.4
2016-10-30 14:25 391/6
  • 出发时间/2016-09-14

又来到了12年前来过的地方,圣彼得堡。 位于俄罗斯西北部,波罗的海沿岸,涅瓦河口的圣彼得堡,建于1703年。市名源自耶稣弟子圣徒彼得。1712年彼得大帝迁都于此地,一直到1918年的200多年的时间里这里都是俄罗斯文化,政治,经济中心。1924年为纪念列宁更名为列宁格勒。1991年经公民投票又回复原名圣彼得堡。 300多年间,这座城市经历三次灭顶之灾考验,而且竟如此巧合的均间隔100年,即1724,1824和1924,其中最为惨烈的莫过于纳粹德军于1941至1945年为期900日的大封锁。希特勒曾有一道密令,明示‘’将列宁格勒这座城市从地球上抹去!‘’于是1941年6月22日德军突然对苏联发动进攻,狂飙突进,但遭到列宁格勒军民殊死抵抗。德军元帅莱布不得不向希特勒请示,将进攻改为大封锁,这无疑于实施种族灭绝行为,300万军民陷入饥饿之中,每天数以千计的人丧生于饥饿。在最危急的生死存亡之际,斯大林发出愤怒的吼声:‘列宁的城市,永远是我们的’!‘,并授命于朱可夫将军空降列宁格勒,命令必须活着守住城市。苏联军民战胜了惨烈绝寰900日。面对这样的城市,你欣赏的不仅仅是她的美丽,更是那战无不胜的精神。 从书中我得知,圣彼得堡人是高傲的,他们认为他们的城市是独一无二的。而我觉得只有他们,才有高傲的资本!

火车穿越西伯利亚大铁——重访圣彼得堡

十二月党人广场上的青铜骑士像,来到这个广场,又想起一周以前在伊尔库茨克参观十二月党人博物馆的情景......

和12年前相比,圣彼得堡一点也未变,但到夏宫,中国游客骤增。

夏宫是一座喷泉宫殿

彼得夏宫宫殿前的主喷泉,每天十一点准时喷出漂亮的泉水

所有的喷泉都是利用水位差形成的水压,不用一度电。

喜欢那波罗的海的辽阔和宁静。

这座城市有300多年历史。其间,经历三次灭顶之灾考验,而且竟如此巧合的均间隔100年,即1724,1824和1924,其中最为惨烈的莫过于纳粹德军于1941至1945年为期900日的大封锁。希特勒曾有一道密令,明示‘’将列宁格勒这座城市从地球上抹去!‘’于是1941年6月22日德军突然对苏联发动进攻,狂飙突进,但遭到列宁格勒军民殊死抵抗。德军元帅莱布不得不向希特勒请示,将进攻改为大封锁,这无疑于实施种族灭绝行为,300万军民陷入饥饿之中,每天数以千计的人丧生于饥饿。在最危急的生死存亡之际,斯大林发出愤怒的吼声:‘列宁的城市,永远是我们的’!‘,并授命于朱可夫将军空降列宁格勒,命令必须活着守住城市。苏联军民战胜了惨烈绝寰900日。面对这样的城市,你欣赏的不仅仅是她的美丽,更是那战无不胜的精神。 圣彼得堡人是高傲的,他们认为他们的城市是独一无二的。是的,只有他们,才有高傲的资本!

1975年,为纪念二战胜利30周年,在列宁格勒莫斯科大街南段,建起一座‘列宁格勒900天围困纪念广场‘’’和纪念碑。碑,高48米,以花岗岩为石材的方尖碑高高耸立在环岛中央,两侧是两组青铜雕塑群像。肃穆,庄严,沉重。我们到达时,雨,嘀嗒嘀嗒下个不停,我们断定那一定是英魂在哭泣倾诉那惨烈绝寰的900天,饿死冻死60万,战死40万。

纪念馆内的照片,苏联时期的纪念广场

久燃不息的长明火让我们肃然起敬,它让世界明白,人民不要战争,但战争一旦出现,人们民一定会战胜战争。

西伯利亚启程时,没有时差,一路穿越,不知不觉和中国有了5个小时的时差,半夜无眠,醒来窗外望去竟然这样美丽。真的,心底千万次的感谢老友汇,每个住地,每顿餐食,每个景点,每个活动都是精心安排以致做到极致。

这次入住的宾馆,宽敞明亮,最大的亮点是,窗外就是涅瓦河,停在河面上的是著名打响十月革命第一炮的阿芙乐尔号巡洋舰。

从酒店房间内看到的涅瓦河夜景。

阿芙乐尔号巡洋舰

俄罗斯的面包特好吃。

菜肴也很诱人。

旅行,不仅仅寻找历史,找回记忆,学习,也不仅仅增长知识,还有超越,这其中,当然还有对异域文化的了解。

在了解俄罗斯传统婚礼过程中,我们被邀请扮演一对新郎新娘,跟着俄罗斯人再现异国婚俗,于是有了供大家满堂起哄的笑料。俄罗斯民族是个快乐的民族,我们这一笑,多活十年啊!

新娘要给新郎吃葡萄,新郎要给新娘喂蜂蜜

我们又经历了一次爱的见证。

在去叶卡捷琳堡宫殿之前,我们去了保罗花园。雨天,马车漫步于保罗花园中也不失为一种浪漫。

叶卡捷琳堡的奢侈让我们惊叹。而以宫殿中最让人叹为观止的当属‘琥珀屋’。 琥珀屋始建于1709年,当时的普鲁士国王腓特烈一世为了效仿法国国王路易斯十四的奢华生活,命普鲁士最有名的建筑师兴建“琥珀屋”,面积约55平方米 共有12块护壁镶板和12个柱脚,全部由当时比黄金还贵12倍的琥珀制成,同时还以钻石,宝石和银箔,随意拼成各种图案。整个琥珀屋光彩夺目,富丽堂皇,被誉为“世界第八奇迹”。1716年,普鲁士国王与俄国结盟,将这件稀世界珍品赠给了彼得大帝。然而1941年被盗于纳粹德军手中,二战结束后,琥珀屋就从世人眼中神秘消失。从此, 琥珀屋的下落成为困扰全世界的一个谜团。直到纪念圣彼得堡300年之际(2003年),才由全国的能工巧匠们重新恢复琥珀屋的风采,复原工程历时25年,耗资1100万美元。琥珀屋再次对外开放之后接待的第一批观众是俄罗斯邀请的部分国家首脑,第一任“讲解员”是普京。

叶卡捷琳堡内的一切都可以拍照,包括黄金通道,唯琥珀屋不能拍照,想一睹风采的人必须亲游此地。

宫殿内的地板木料都用天然木料,此地板图案就是天然木料拼成而没有任何上漆 却更显大气高贵。

叶卡捷琳娜宫殿花园的惊艳同样让我们感叹不止。

引用 文博的窝 的图片:

2016-10-30 23:15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10-31 13:55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10-31 21:2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0-31 13:55:27 的回复: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回复蚂蜂窝用户:我是后悔以前没学点摄影。一路手机拍拍拍,现在在电脑上的不如我自己亲眼所见的那个美景

2016-11-01 16:47

引用 油柚fir 发表于 2016-10-31 21:26:30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油柚fir:要是去俄罗斯,你不必急着休年假,俄罗斯这时候已经很冷了。建议可以等来年,十一之前一周直到国庆节结束之后,攒他个二十天左右,好好把俄罗斯转转!

2016-11-01 16:53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10-30 23:15:17 的回复:

回复竹雨: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