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遇在丽江,虚度在大理】十一黄金周悠哉云南之旅(持续更新中……)

• 出发时间/2016-10-01

写在前面

云南一直以来都是挺向往的地方,听说那边有很蓝的天,很清新的空气。但是想淡季时候去,可是都没有机会,所以决定十一小长假去放松下~

预告片

上图先

关于交通

机票是提前一个多月订的,当时想着十一黄金周肯定价格不会低,所以没多想就直接订了。武汉昆明单程两人1996元,祥鹏航空。然后订的时候没留心眼,到后来才知道廉价航空是没有免费行李托运额度的,就是说想要托运还要单独给钱,这样算起来并不廉价了。但是改签是不可能了,所以大家订机票时候一定要仔细看清楚细节须知。
    返程由于请了两天假,所以回程算错峰出行,所以机票便宜很多,昆明武汉两人1150。
    然后就是昆明丽江大理昆明的卧铺。火车票价格都不变,不管淡季还是旺季都是一样的价格,所以直接订就好了。火车都是订的软卧,睡得舒服才会有力气玩嘛。昆明丽江软卧220左右一人,上铺跟下铺有几块钱差价,大理昆明155左右,同样也是有差价。
    丽江大理是叫的顺风车。170左右。淡季应该便宜些。
    其他就是滴滴打车,大巴之类的,交通费用了大概4300左右。旺季没办法~

关于住宿

住宿也没有提前订。真是心大的两个人,也不怕没地方住露宿街头~不过去了才知道,其实根本不用提前订呀,到处都是房。要去丽江的小伙伴,除了那些很抢手的客栈可能需要预定,其他完全不用啊。而且每个客栈设计都很好的,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挑呢~
      我们是在昆明丽江的火车上,听了同车厢小伙伴的推荐才订的客栈。然而比他们提前一个月订的还便宜,哈哈哈

行李准备

每个攻略都有说的,我也重复说一次吧。不仅早晚温差大,就连太阳底下和树荫底下的温差也大,所以大家一定要带外套。然后就是非常重要的防晒啊啊啊,我就是顾头不顾尾的,只记得把脸上手臂上涂厚厚的防晒,背上没有涂,仅仅一小时背上就脱皮了,又痛又痒,写游记已经一个月了皮才刚刚脱完。所以一定不能偷懒呀。然后就是拍照的衣服,鲜艳点的,名族风的都可以带噢~还有面膜每晚贴一贴,补补水。

摄影器材

宾得PENTAX  K-50,适马30mm f1.4
Gopro Hero 4  (负责录视频和拍广角)
iPhone6 Plus  +  iPhone6  (负责自拍)

正文开始

DAY~1:武汉到昆明

上午10点多的飞机武汉昆明,前一天晚上定好了顺风车,早上七点半准时出发。天气阴阴的。到机场值机准备办托运,发现托运时间还没到。于是联想到上次出去玩的时候,开始托运时排好长的队,后来都没人了~于是我便怂恿虫子一块去吃早餐啦,心想着吃完早餐就没人啦~悠哉悠哉吃了热干面,结果再去排队傻眼啦,超级多的人。果然十一不能跟其他时间相提并论啦。赶紧老老实实排队~这时候离登机时间只有半小时,队伍还在缓慢前进着~终于到我们啦,结果之前不知道失误定的祥鹏航空是没有行李托运额度的,于是又要过去交费,还好交费窗口不用排队~以后还是不要坐祥鹏航空了,机票没见便宜多少,还要加托运费。托运好之后又飞奔去安检,还有十分钟,安检又好慢,好着急~过安检时候包包有电池忘记拿出来,来回过三次才通过。安检完毕又飞奔登机口,刚刚好登机~着急了这么久坐上飞机可以放松一会啦。不得不说祥鹏航空真是个奇葩公司,因为坐过这么多次飞机,第一次见只发一瓶矿泉水的~还有推销,瞬间感觉坐了绿皮火车。不管了,睡醒就到啦~

出发啦

飞机上送的矿泉水

从天上看昆明的天气并不好,很多的云,阴天。下飞机我们计划去火车站寄存行李。出来会有好多旅行社拉客的,看过这么多攻略当然知道都不要听。结果无知的虫子被拉走了,说多少钱送去火车站~那个导游说安排车子,然后带我们去停车场等,等车的时候给我们介绍景点啊啥的,我们其实就想随意玩玩,不想跟旅行社那样赶景点,太累~导游说了半天看我们好像没有多大意愿加入她们,于是跟我们说等车还要二十分钟呢,不然你们自己去坐公交车呀,有大巴直接到火车站~结果我们白听她唠叨十几分钟了。还是自己乖乖坐公交车比较靠谱。买了票13块一人,坐919,看清楚坐那条线,然后上车就行。大概半小时就到火车站了~
        果然节假日出行都是人山人海,到火车站就感受到了,基本都是人贴人走~我们进去寄存了行李就出去转转。肚子很饿,附近都是些自助饭菜摆在路边,看上去就没胃口。于是在一条小街上看到一家兰州拉面,虽然来大云南兰州拉面有点奇怪,但是肚子饿也不管这么多了~酒足饭饱之后决定去步行街逛逛。路边打了一辆电动车。车多的时候还是电动车靠谱呀,不会堵车,路上看到小车堵了好长,我们咻咻的就超过去啦~十分钟就到目的地~也是超多人呢~

到达昆明的第一餐——兰州拉面

看到传说中的金马碧鸡坊。但是是在另外一个方向,我们也就没过去。全国的步行街都是一样的多人

随便逛了逛,大概五点多准备出发去火车站。太阳快下山了,温度更低啦,还好带了件外套~穿过一条巷子看到有个小店,很多人在吃东西,我们便吃了一碗饵丝。也是云南的特色小吃啦。看上去就是面条的样子,吃起来比较有弹性,还不错。

火车是九点21的,快到进站时间便跑去排队,结果听到的通知是晚点~不过还好没晚多久,多等了半小时左右就顺利上了火车。昆明大理的火车有几趟豪华版的,有vip包间,有酒吧还有KTv。同一车厢的人都是年轻人,比较好沟通~

DAY~2:丽江古城

一晚上火车晃晃悠悠走走停停,睡不好。我们是到丽江,中途会停大理。按道理是六点多会到的,结果大家起床洗漱准备完毕,广播说由于下雨所以火车晚点,晚点多久还没确定。我们就自己查地图,结果居然大理都没有到!也就是说到丽江最少还要四小时。于是吃了泡面准备睡个回笼觉了。同车厢一个小伙伴已经定好去玉龙雪山的行程,结果怕赶不上。我们没有订行程所以无所谓啦~车厢另外的是一对小情侣,女生把男生叫过来一块聊天,看看有哪里推荐要去的。因为我们真的只买了来回的车票和机票,连住宿都没定~后来参考了车厢小伙伴的住宿地址,我们就在很近的地方也订了。而且价格还比他们便宜~然后由于他们的推荐我们决定去玉龙雪山啦。还有之后的大理租车~火车到了大理,在车上看到洱海,第一眼惊喜,超级美~天空是蓝蓝的,远处的山顶上托着白白的云,像山上的雪似的。下面是蓝蓝的洱海水,映出蓝蓝的天和一团团白云~超级美。于是便有了期待。要是到大理也有这么好的天气就好了~

火车上的洱海

十点半到了丽江火车站,因为客栈定在一起,我们一行四人便一块滴滴过去了~天气很好,可以看到蓝蓝的天,还有远处的雪山。一会到了我们定的客栈,叫一棵树,就在古城马路边。到了之后客栈老板说给我们安排去另外一家,环境比这边好些,我们也就答应了。相距也并不远~老板来接我们,很近走路两分钟就到了,但是可能在修下水道之类,好多地方都被挖开啦,不太好走。不过到客栈倒是比较惊喜,名字叫海阔天空,非常安静,而且布置的也不错~主要是价格也划算呢,十一黄金周也只要两百多。房间清理好之后我们就提着行李上去啦,房间在二楼,外面的公共区域有凳子摇椅~进房间也有惊喜噢,布置得古色古香,很符合丽江的风格气息~昨天到今天舟车劳顿,终于可以放松下来了。

海阔天空客栈

休息了一会,下午三点多准备出去逛逛古城。听了客栈老板介绍的腊排骨火锅,在客栈附近吃啦。我个人不太喜欢腊肉这些东西。不过那个蘸酱好好吃的~两个人点了一个小锅一半排骨一半土鸡。还加了一点配菜,吃完刚刚够填饱肚子。

下午的古城人不多,空荡荡的,我们边逛边研究古城的客栈,布置得都非常有特色,都想去住一住

路边的三角梅,玫红玫红的特别美。

标志性大水车

继续游览古城。在中心区人还是比较多。毕竟是十一嘛~

有很多卖鲜花饼的店,但是都没尝试,有点遗憾

路过方国瑜故居,免费参观的。进去游览了一会~

拍了几张照片才发现墙上挂着禁止拍照。虽然没人管~不过我还是自觉的收起相机

走了很久脚都酸了。决定回去早点休息~路上顺便买了点吃的

为了买瓶子刷牙而买的酸奶,意外的好喝噢~

走啊走了半小时,自认为方向感挺好的虫子带着我一路向前,结果就是走错了路。这边的店都长得很像,然而一个岔路走错都很难发现~七点多天都黑了,我也实在走不动了,古城里也没有车坐,为了不再走错路我们跟着导航走,走走停停最后终于到了。脚已经要断了。
        明天行程是去玉龙雪山,之前要客栈老板帮忙定了票~都说雪山票不好买,因为大索道一天限制人流量一万人呢~买到已经是万幸了,虽然比提前定要贵了几十块……出来玩真的比上班还累,不过很开心呀~秒睡晚安啦~

DAY~3:蓝月谷&玉龙雪山

一晚上无梦到闹钟响,睡得很好呢~之前导游联系好7点半集合。六点多就起来洗漱清东西,打理好之后就出门了。关上门🉐一瞬间想起没有带身份证,因为进雪山是需要身份证的。而房间门是密码门,老板每天十二点会重新刷一次门的密码,昨天刷了密码但是没有发给我们手机,所以进不去房间了。我们赶紧要打扫的阿姨叫老板起床开门呀。这时导游又打电话要催我们~左右为难等也不是不等也不是,老板半天又不见人影。后来导游说记得身份证号码的话就可以输入身份证进去~我们也就放心的出去了。
         路上很多接游客的小车,这边边的一日游团都是小团,一个团就七八个人,挺好的。车子一路向着雪山开,途中取了一次租的棉袄和氧气瓶。进雪山要给进山费~然后就到达了雪山下的停车场。

天很蓝云很白。有一丝丝的凉。人也不是很多的样子

导游组织我们下车发大索道门票,结果没有我们两个人的名字。然后导游联系旅行社说要去重新出票,我们要等等,同团的其他团友就先上去了。去导游车上等了会,导游匆匆拿来新出的票,结果一看又不是我们的名字。最后才知道是把我们的身份证弄错了~再加上我们没有带身份证。超级麻烦。
        后来又要我们背那两个出错票的身份证号,因为没带身份证可以输身份证号进去。我们两死记硬背的终于背熟了,准备冒名顶替进去,结果走到一半导游接到电话说那两个人也是今天进去,被查到顶替会有处罚的,于是我们又灰溜溜的回去车上等了~现在只有两个方法,不然就不去,退钱。不然就叫客栈送身份证来~最后我们商量一下,还是决定上去,于是打电话要客栈帮忙送身份证~当然路费我们自己出。其实如果不是旅行社弄错身份证就不用送身份证来了,他们也有责任的。没办法我们认栽呗~听他们说大索道的票很难弄的,我们这种临时买票的需要关系才能买到,只能拜托他们啦~然后导游就先安排我们去山下的蓝月谷。

其实最开始我就是特别想去蓝月谷,因为好漂亮的水~雪山因为听说高原反应会好累,所以不太想去。但是觉得来都来了,都到山脚下了不上去又有点遗憾,所以才选择上去。从早上7点多出门,到现在11点,我们才出发去第一个景点,蓝月谷。
        我们去排队的时候空荡荡,都没有人。等了一会来了一个大旅行团。一会公交车就来了,我们先上车,旅行团跟着上来啦,很快就到了。不得不说这边的十一真的很少人呀,记得去年十一去西湖,真的是超级多人。这边人不太多,也可能是因为大家都上午去的雪山,所以下面人比较少吧。下车后沿楼梯下去可以走到湖边边。没有去过九寨沟,所以觉得这水真的超级的美。蓝蓝绿绿的,还特别清澈~远处的雪山还有蓝天白云,真的满眼都是电脑桌面~导游要我们逆流而上走,我们却顺流而下走到头了又返回去。太阳很大很晒,但是风一吹又凉嗖嗖的~

蓝蓝又清澈的水~

自拍一个

虫子美美的侧颜~

清澈的湖水

一路上走走拍拍就到了坐车的地方,其实上面还有白水台,也是个景点,导游就是要我们走到那边再返回,可是我们都没有力气走上去了,再加上时间也不早了,团友们都已经下来雪山等着吃饭了,我们也就没继续游玩,上去等导游接我们吃饭去了~
        吃饭的地方是本地人开的,就在自家小院里,很多团都在这里吃,生意红火。又是腊排骨土鸡火锅,跟昨天一样,但是比昨天吃的便宜。团里其他人也吃了都说只要三四十,我们昨天吃的88块还是小锅。是不是又被坑了~~不过味道好就行啦~~
         吃完团友们就要去蓝月谷了,我们就换了个导游带我们去雪山。因为雪山票只有下午3点半的了,而团友们现在去蓝月谷大概四点多就可以游览完毕回家了,所以我们就被组织脱离了~然后在周围转了转~

隔壁院子种的苹果树🍎

导游给了颗苹果,虽然很硬,但是酸酸甜甜的味道特别好!

一会就三点啦,新导游带我们去雪山进山口,目送我们刷身份证进去啦~

然后就是排队搭公交车。其实也挺快,排队就十来分钟就上车了。雪山每天限制人流量1万人。不过我们排队坐索道时候看了有超过一万呢~

上大索道缆车挺兴奋,因为没坐过哈哈哈~很刺激。缆车带着我们一路向上。十分钟就到啦~

一出去真的超级冷,还好没听之前的团友说的,他们说山上很热的都不用穿棉袄。我们纠结了一下还是穿了。很冷~还很晕。高原反应应该就是这样吧,晕晕的。这个还好,主要是好冷,我最怕冷了,感觉手都冻僵了,冰冰凉~

看。从下索道到山顶这有这么短的距离。但是爬上去真的要好久~

跟着虫子往上爬。他之前去过西藏,说没啥感觉,于是很轻松往上走。我又冷又晕只能慢慢走啦~走一段台阶休息一会。也不知道是风吹的头晕还是高原反应的头晕,就是头晕~不过还没有开始吸氧,休息会就缓过来了,再继续走。

走到三分之二的地方开始吸氧,然后就感觉到好像不能深呼吸,气只能到胸口就没啦,好奇特哈哈~接着靠氧气走上去的,边走边吸,不停的超过前面的人和被后面的人超过~最后一条长长的阶梯之后就到啦,成功登顶。

这时候导游打电话催我们啦,说雪上的公交车要停运啦,要我们快点下来~我们在山顶拍几张照片就匆匆下去啦~下山挺轻松,一路小跑下去,赶快排队出去搭大缆车。正好太阳快下山,很美~

回客栈歇下脚换了长裤外套出去觅食。中午听团友说她们吃的三文鱼很好吃,是这边特产,是湖里养出来的,于是我们也决定吃三文鱼。美团到一家,跟着导航找到了。由于时间比较晚了,过了吃饭的点,所以人不多。点了套餐~选了鱼汤酸菜鸳鸯锅。可是个人不太爱酸菜,太酸了。但是鱼很好吃~

回去的路上买了酸奶和面包~这次已经熟悉了周围的路,所以很快就到啦。到客栈跟老板聊聊天,准备明天去束河古镇和拉市海,因为拉市海也是要报团的,但是我们不太想,就想自己过去看看,然后跟老板说了我们的想法,立马就被否定了。听说那边的本地人都很彪悍,自己去会被宰的~反正说着挺恐怖,于是我们打消了念头,决定就去束河古镇逛逛。

DAY~4:束河古镇

早上没有起很早,本来今天计划就不多~早上悠哉悠哉洗漱清理完毕,吃了面包出发。叫了滴滴车去束河。是一辆出租车,出租车大姐一路上给我们推荐去拉市海,我们都拒绝了。最后又被坑了,因为束河古镇其实走其他门是不要门票的,而她看我们不参加她的团,于是拉我们往正门走,当然就收了门票,就是古城维护费。要知道丽江的大古城都没有收,这个小小个的还一人收三十多。大姐拉着我们交了维护费之后把我们放在正门我们就下车了~出来玩就不要为些小事烦恼,收就收了呗,吃一堑长一智嘛。于是我们开开心心进古城啦~

早听说这边人少,进去一看还真的不多。很小,当然没有大研古城那么繁华的感觉。唯一特别的是这个古城到处都是马车,马拉着一车人在石板路上跑肯定很痛吧~

到处转了转,好多稍远点的店铺都关门转让了,我们就乱转,找了一家店吃了米线,继续逛逛~

这个包浆豆腐挺好吃的,很嫩

虫子点的饵丝

路上见到奶奶带着cosplay的孙女还牵着一条狗在散步

休息的马儿

人真的不多,不像十一黄金周。一会就逛完了,准备回去。然后逛着逛着就从另外一个门出去了。哪里要维护费了,想想都生气。白收去那么多钱,也不好玩~最后我们滴滴回去了。

晚上在古城外的路边吃了串串,味道还不错。

第一次晚上逛古城中心区,之前几次要不就是下午去,要不就晚上但是没去中心区。总之今天看到了人山人海。

原来古城有这么多的人。想去大水车合影,结果拍出来都是人肉背景,所以还是算了,就拍拍大水车吧~

随便逛逛就准备去客栈老板推荐的酒吧坐一坐。开了导航一路找,路过好多酒吧,很多游客在酒吧外给驻唱拍照~接近目的地附近很安静而且不太繁华,来回找了两次才找到酒吧的牌子,叫云集。酒吧在二楼,很陡的楼梯上去,不大但是气氛还不错。我们一人点一瓶酒听到晚上11点才依依不舍的离开。

晚上寄了明信片

DAY~5:大理古城

早上拼顺风车到大理,大概三小时左右到达。途中有点小堵车。拼车比自己去客运站搭车方便很多,不用提着行李跑那么远,而且价格也不贵。
      到大理天气并不好,阴沉沉的,云很厚,但是庆幸没有下雨。
      跟同一车来的一对情侣小伙伴一起找了住宿的地方就各自出去转悠了~

很饿,继续过桥米线

古城逛逛~人很多

夜景

这张拍的都虚了为什么放上来,因为我看到了天空上的星星~

手工雕花香薰,很好看也很好闻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2016-10-31 18:54

诶?楼主写完了?不打算多写点么?

2016-10-31 19:02

游记的名字好美

2016-10-31 22:01

引用 luyixiaohan 发表于 2016-10-31 19:02:12 的回复:

诶?楼主写完了?不打算多写点么?

回复luyixiaohan:懒癌犯了。我会继续更的噢

2016-11-01 08:48

引用 wangbo 发表于 2016-10-31 18:54:38 的回复: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回复wangbo:谢谢捧场呀。又有动力继续更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