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艺术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9-30

写在前面的话

十一是个让人头疼的假期,大家都选择这个小长假出行,哪儿哪儿都是人,因此在选择目的地的时候着实费了一番心思。爸妈以前去过朝鲜,评价相当不错,上网看了下假期的价格,和平时差不了太多,决定就是它了。
       原本是1号出发,6号返回,飞机往返。出发前一周接到通知由于朝鲜那边取消了返回的航班,只能飞机去汽车回(庆幸的是最后还是改成了火车),而且提前一天出发。朝鲜政府真是太任性了,航班也能说取消就取消。
       回来后朋友同事们得知我去朝鲜,都问我是不是那儿的人吃不饱穿不暖,房屋破破烂烂,就像很多西方人觉得中国人都很穷一样,印象还停留在几十年前。很多人会说导游带着看的都是最好的一面,这也可以理解,我相信任何国家都有一些不想让外人看到的肮脏的一面,所以何必执着呢,作为一个过客,让看什么就看什么呗,他人过得如何说到底又与我何干?
       不谈政治,只有所见所想。

时间

2016年9月30日-10月6日

简要行程

DAY 1 北京-平壤
游:万寿台、凯旋门、中朝友谊塔
宿:西山饭店
DAY 2 平壤
游:国家礼品馆、龙岳山、万景台、人民大学习堂、万寿台喷泉公园
DAY 3 开城、平壤
游:板门店(朝鲜战争谈判会议场、朝鲜停战签字会议场)、祖国解放战争胜利纪念馆
宿:西山饭店
DAY 4 南浦、平壤
游:西海水闸、平壤地铁、万寿台创作社、大同门、国立中央历史博物馆、主体思想塔、朝鲜艺术电影制片厂、大同江游船、建党纪念塔
DAY 5 平壤
游:将泉蔬菜合作农场、锦绣山太阳宫、广法寺、牡丹峰公园、平壤刺绣研究所、少年宫学生表演
宿:西山饭店
DAY 6 平壤-新义州-丹东-北京
游:鸭绿江断桥
宿:火车上

详细行程

DAY 1 北京-平壤

上午9点半在首都机场2号航站楼2层2号门找联系人领护照,稍事休息再度集合的时候聚集了一大批人,有点儿蒙,通过联系人的讲解,知道我们是4个团,一个艺术之旅(我在的团),三个金刚山(1号车、2号车和贵宾团),但具体每个团有哪些人并不清楚。联系人给大家说明了注意事项,便解散自行办理登机手续,这还是头一次跟团游没有领队同行。
       朝鲜签证是这个样子滴

高丽航空JS152,12点起飞。在机舱门口拿了各种中文杂志,在飞机上看的我直乐。

下面几张截图是小伙伴拍的,大家可以感受一下。

飞机上填了三张单子:出入境卡、卫生检疫卡、海关申报单,以前出国从来没有如此认真的填写过这些单子,绝对的一笔一划,带的手机、相机都写到申报单上了,生怕入境的时候被扣下。
       下了飞机先收卫生检疫卡,然后过关的时候收了出入境卡,之后还要进行一次更为严格的安检才能出机场,我的手机被拿去检查了,有人的ipad、kindle也在劫难逃,后来得知同行小伙伴的移动wifi被扣了,走的时候才拿回来。

过了安检在机场大厅怎么也找不到接站人员,看着大部分人都被接走,还真是有些着急,手机没信号,出机场大门也不让。像地下党接头一样问了好多人,终于找到几个同团的小伙伴,无奈之下只能边聊天边等待。将近一个小时后接站的两个导游才到,聚齐后了解到我们团就七个人,而且差不多同龄,开心的旅程就此开始。

在车上,导游简单做了自我介绍以及这几天的行程安排,我们对着之前发的出团通知,发现没一个行程在时间上对的上,后几天证明安排还是相当灵活和随性的,比如有一天下雨,就基本没去什么景点。
       导游教我们一些常用语,你好、谢谢、再见什么的,我只记得漂亮的谐音,“一包油”,因为后来用的很多,碰到美女我们都会喊一声,也不管标不标准,对方都很善意的冲我们笑。
       这边粮食配额每人每天700克,买东西要用票,导游给我们看了她随身带着的粮票,和邮票差不多大小,可惜不让拍照。
       住房、医疗、教育都是免费的。结了婚才能分房,面积在80平左右,随着家里人口的增加,住房面积也会增加。医疗是分级的,生病了先去最初级的类似于社区医院,治不好再一级一级往上走。
       朝鲜的男人、女人有个俗称为裤子、裙子。未婚的叫新裤子(裙子)、结婚的叫旧裤子(裙子)、离婚的叫破裤子(裙子),再婚的叫补丁裤子(裙子),很有意思。
       说我矫情也好,事儿多也好,反正在国内我最无法忍受的就是有人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在人多的公共场合和密闭空间吸烟。也许是人少的原因,这些现象在平壤都看不到,随处都是干干净净的,所以我对这个城市的第一印象特别好。

第一站去了万寿台大纪念碑,1972年至2011年只有金日成的铜像,2012年增加了金正日,两侧为大型雕塑和壁画,有不少对新人在这里拍结婚照。到达之后先献花,后鞠躬,20元一束花,明显能看出是重复利用的。照相的时候不能学两位领导人的姿势,而且不能照半身。这里也会有他们的人给拍照,几天后离开的时候导游会拿着洗出来的照片问大家要不要,10元一张。

我们的中文导游,金惠英,金导,负责讲解,她好像是导游级别里最高的,中文说的很好,有些词发音不太标准我们听不明白,她会解释这个字或词是怎么写的,中文功底很扎实,基本上有问必答,还把她的裙子借给我们拍照穿。

我们的陪同导游,大美女,池香,英语导游,中文说的不是特别好。我们后来跟她聊了很多,大学英语专业毕业的,外教来自加拿大,所以英语说的相当标准流利。她的第一志愿是当外交官,可惜没有录取,转而当了导游,可见朝鲜这边导游的地位有多高。她的妈妈和妹妹也特别漂亮,其实我最好奇的是她爸爸的长相,可惜她手机里没有爸爸的照片。佩戴着日本品牌seiko的手表以及LV的项链、耳环、戒指整套首饰,首饰是她爸爸出差去法国给她带的。

纪念碑的右手边能看到一个高高的白色花岗岩底座,上面一匹展开双翅欲向前飞跃的千里马铜像栩栩如生。

站在广场上能眺望远处。

这边吃的第一根冰棍,3元人民币,看袋子以为是冰的,本想解渴来着,没想到是牛奶的,味道一般。

路上随拍。

凯旋门位于凯旋广场,是为了纪念金日成两次战胜侵略朝鲜日本美国,使朝鲜获得独立及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的国家而建立的,门柱上刻有金日成投身抗日战争的1925年及凯旋归国的1945年。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凯旋门,比法国巴黎的凯旋门高10米,但是上面的雕刻相当简单,整体看起来有些单薄,不像巴黎凯旋门一样墙面四周都是大型浮雕,内部也刻满了名字。对比图如下:

广场上有小朋友在练习足球。

公交车可能在这里有一站,正巧碰到一辆停在这里,乘客鱼贯而出,走向地下通道。“南男北女”这话一点儿没错,这里的男士一般都穿着深色衣服,长得说实话真不好看,黑黑的,颧骨很高,一般都比较瘦。女士的衣着比较时尚,颜色也很鲜艳,有很多长得漂亮的,当然这么多天里我看过最漂亮的要数我们的导游池香了。

中朝友谊塔是为了纪念在朝鲜战争中用鲜血帮助朝鲜人民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而建的,此处也需要献花和鞠躬。

从后门可以进入塔内,四周墙壁上有三幅壁画,分别描绘了战前、战时和战后三个阶段的场面。

中心的大理石台面上有两个装有烈士名册的盒子,上面熟悉的只有三个人,邱少云、黄继光和毛岸英。

天色渐晚,前往西山饭店办理入住,位于体育村地区,一路过来是各种运动的体育馆,酒店于2015年刚刚重新改建,内部富丽堂皇,设施都很新。共30层,我们住在29层,视野很好,房间的阳台都没有密封,往下看时特别有想要跳下去的冲动。下面是一片小树林,远处能看到已经建了将近30年但目前仍未完工的金字塔形的柳京饭店,还有市内唯一的污染源,几个大烟囱。

稍事休息后,在大厅集合,到一楼的餐厅小包间用餐,在朝鲜的第一顿饭,还是相当丰盛的,同行小伙伴把带来的私货肘子也贡献出来,大家一起品尝。边吃边聊,顺带自我介绍一下,大家都是热爱旅行的人,性格很开朗,聊到共同去过的地方时就会引起共鸣。每个人的工作领域不同,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很多,开阔了视野。一顿饭吃了好久,也瞬间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吃完饭在酒店里探索一番,一层大厅有卖食品、体育用品的小店,三层大厅有个小书店,也有明信片、像章、冰箱贴之类的小纪念品。三层还有游泳、按摩等等,有小伙伴后面几天去按摩了,40分钟80元,1小时100元。二层有个KTV,我们进去看了一下,环境不错,歌单还挺新,常见的歌手和歌曲都有,本来想着要一起来唱一次,无奈后面几天回来的都很晚,没机会体验一把,价格是1小时100元。
      电梯里碰到几个个子超高的男孩女孩,问了才知道是过来进行排球训练的,不得不说他们教练真狠,选择这里进行训练绝对封闭,想用手机上网聊天都没办法,只能安心训练了。

回到房间拍了几张夜景,洗洗睡觉。

DAY 2 平壤

起床后去阳台,也不知是雾还是霾,笼罩着远处的高楼,有点儿仙境的感觉。

早餐在三层的餐厅,自助餐,肉类有鸡肉、鱼和排骨,各种小菜,鸡蛋、馒头,粥、汤。牛奶和豆浆味道怪怪的,红茶还不错。

由于前段时间发洪水,前往妙香山的路被切断,因此把国际友谊展览馆和普贤寺更换成类似的两个景点。

今天首先去的是国家礼品馆,我们是第一批客人,到那儿的时候还没开门,馆内禁止拍照,馆中按不同时期、年代、地区和阶层展示了朝鲜军队、人民、海外侨胞等向领导人赠送的礼品。
       顶层有个大露台,左手边是龙岳山,郁郁葱葱。

和美女讲解员合影

离开后就去了旁边的龙岳山,车子开到半山腰,下车开始爬山,走了一段正规的路,感觉有些远,选了一条看似近的小路继续向上,走了一段就没有路了,全是凹凸不平的大石头,无法后退,只能手脚并用的往上爬。最佩服的是我们池导,穿着细跟的高跟鞋爬上爬下,没出任何状况。

山的顶峰,可以俯瞰整个平壤市的风景。

山上的一个亭子,下方有张超大的石桌,配着七把石椅,我们往那儿一坐正好七仙女,哈哈。

开启搞怪合影模式,和年纪都比我小的朋友们在一起,我也感觉瞬间年轻了好几岁,可以假装90后了。

游览结束在酒店附近的一个小饭店吃午餐,火锅,带肉的一人一份,其它随便吃,图片上的菜还没上全,相当丰盛,我们还要了冷面,20元一份,边吃边有表演可以看。

回到酒店休息,我提前下来了一会儿拍了拍酒店。导游和司机都在大厅里低头玩手机,和我们没什么不同,其中导游手机里有款跑酷游戏和小伙伴手机里的一模一样。

下午先去了万景台,金日成的诞生地,一座茅草屋,里面有一些家具,包括厨房用具、衣柜、水缸等等。

巧克力味道的雪糕,这个还可以,一人一根。

游乐场,看起来挺大的,刚来那天晚上导游同意带我们来玩儿,可是吃完饭太晚了,只好作罢。

人民大学习堂,是朝鲜的国家图书馆,青瓦屋顶,看起来相当气派。里面很大,不熟悉的话肯定会迷路。

我们参观了几个阅览室,总感觉在里面读书的人都像刻意安排的,我们在那儿拍照,他们都气定神闲,丝毫不受干扰。

影音室有录放机、电视机和电脑,墙边的两个柜子里都是CD,好多中文歌曲。

屋顶露台,可以看到金日成广成,正对面河对面的是主体思想塔,左手边是历史博物馆,右手边是美术博物馆。

露台连接着一个小卖部,各种特色的小手工艺品。

最后去万寿台喷泉公园,刚下车看到一群群学生走过来,带着红领巾,有说有笑。他们的校服很漂亮。

公园有各种高度、大小的喷泉,有人聊天,有人玩水、有人拍照。

我们来个cosplay,依旧是“七仙女”。

特别喜欢这张照片的感觉,爸爸在前面给女儿拍照,妈妈在后面逗着女儿笑,就像是儿时爸妈给我拍照的场景。

翻出两张80年代中期和亲爱的老爸老妈的合影,穿衣的风格是不是很像?

沿途随拍,觉得那个有轨电车特别萌。

晚餐,几盘菜加一碗类似大酱汤的汤。

这几天晚上最喜欢看的就是朝鲜的新闻,播音员异常夸张的表情和语气看了只想笑,奇怪的是新闻里凡是有三胖出现的都是图片,没有影像,难道是为了P图方便?

DAY 3 开城、平壤

早餐后乘车前往开城,天有些阴,走到半路上开始下雨,不过车内大家聊得很high,时不时会不自觉的把朝鲜语、朝鲜服装、朝元等说成韩语、韩服、韩元,导游也没什么反应,应该是见怪不怪了。车上都是朝鲜的歌曲,大都激昂澎湃,听几首觉得新鲜,多了就有些无聊。于是大家轮流放手机里的歌曲,没有功放,就用车上的话筒对着手机的喇叭,效果还不错。就这样,往返将近六个小时的车程觉得过得还是挺快的。

车子到达板门店,下车等待,要凑一拨人一起进,大家都先到小商店买东西,不得不说中国同胞的购买力实在是强,就看着其他团的叔叔阿姨、大爷大妈们疯狂的采购高丽参、化妆品等等。
       反复强调不能拍照,特别是不能给军人拍照。但是,和我同屋住的小美女竟然被那里的军人主动要求合影,小朋友有点儿受惊,拒绝了。哈哈,充分说明了男人“好色”,与年龄、种族、职业等等都无关。
       从影片《洗脑游戏》中截取了一些图,就是这个样子的。我们的车子提前开过大门,有个军人在室内的地图前进行讲解,完了以后大家步行通过大门,再坐上车继续前进。

距离军事分界线有段距离的朝鲜战争停战谈判会场。桌椅都维持原样,没有更换过。

朝鲜战争停战协定签字会场,屋子很大,相当空旷。墙上有多幅介绍朝鲜战争的照片。

两张桌子上摆放着签字时双方使用的旗帜。讲解员说,南朝鲜战败后,不敢使用他们的国旗,而拿联合国旗帜充数,签字完成后,联合国代表没有拿走,朝方便将其保存下来,供游客参观。

继续前行,有一块碑,上面刻着金日成逝世前一天来板门店视察时的题词“金日成”。

朝韩共同警备区,板门店事件之后,在军事分界线上设置了一道宽50厘米,高5厘米的水泥线,规定双方的士兵均不得越过一步。中间有7座板房,横跨南北分界线。

不知道是因为下雨的原因,还是近段时间都如此规定,我们并没有被安排进蓝房子参观,只能从朝方“统一阁”的楼上向下看,对面韩方“和平之家”没见到一个韩国士兵。

这张截图同样取自《洗脑游戏》,能看到朝韩两国的士兵站在分界线两侧。

开城由于某些原因无法进入,因此参观结束后便乘车返回平壤,原本应该在开城吃铜碗饭和人参鸡,现在只能预定了两只,260元一只,在半路取上,拿回酒店的饭店再加热。

人参鸡肚子里塞着糯米,没有盐,所以一点儿味道也没有,不过炖的很烂。

下午去参观祖国解放战争胜利纪念馆,这里是要凑齐几个团的人之后一起进的。进入大门是一个很大的院子,有表现战争场面和战士作战的雕塑,右手边展出的是各种武器装备和战争中缴获的战利品。

远远的看了一下“普韦布洛”号,是曾侵犯朝鲜领海进行侦探活动而被朝鲜人民军截获的美国武装间谍船。

展馆内主要介绍了解放战争的整个过程,好像是三层。最顶层有一个大型的可360度旋转的全景图,利用声、光、电、影等多种效果再现了战争的场面,还是挺震撼的。看完这个我有些明白为什么这里每天貌似只开放一次了,这玩意儿太耗电了啊。
       馆内不让拍照,下面是从影片《洗脑游戏》中截取的一些图片。

出来后和美女讲解员合影。

返回酒店休息了一会儿,金导把她的民族服装借给我们拍照,以前我一直以为这个裙子是类似浴巾那样裹起来的,实际上是个连衣裙,套头穿,只是上半部分是白色的,然后外面再套上长袖的小褂,系上带子。

晚餐吃的烤肉,应该是鸡肉,先调好味腌制好,然后直接烤,相当美味。这边的午餐、晚餐都有啤酒,不过我们喝的并不多。

晚饭过后,导游要去羊角岛酒店办事,我们也正好顺便去参观一下。
       明信片有好几种,风景的便宜一些,2块钱一张,这种宣传画的5块,寄到中国的邮费7块。我们住的酒店就没有邮寄服务,只有这里才有。

酸奶很浓稠,味道不错。

回到宾馆继续看朝鲜电视台的节目,著名的春姬大妈平时已经不再播音,貌似只有重大场合才会重出江湖。现任播音员在播音的时候也是激情澎湃,声音抑扬顿挫,相当有感染力。

天气预报很有意思。

国内的新闻在播放十一期间国内每个景点的游客数量,看着人山人海到处堵车的画面,特别想把朝鲜这边基本没什么人的景点照片发朋友圈炫耀一番,可惜手机没有信号啊。

DAY 4 南浦、平壤

早上起床后阳台外的景色。

早饭过后第一站是西海水闸,位于距朝鲜西海岸的港口城市南浦约15公里处的大同江入海口,大坝长8公里,3间闸室,36个闸门,1981年动工,1986年竣工,用时5年,斥资40亿美元,是让朝鲜人民引以为傲的一项大型水利工程。

池导在车上给我们唱《阿里郎》。

先在展室里听讲解、观看影片,随后自行参观。

一边是大同江,一边是西海(即黄海)。

平壤地铁是世界上最深的地铁,垂直深度大约100米,还兼有防空洞的功能,朝鲜方面一直说是他们自主建设,其实是由中国政府援建的。

朝鲜地铁一共有两条,千里马线(1号线)、革新线(2号线),我们乘坐的是1号线,从复兴站上车,荣光站下车。

站在望不到头的下行电梯上一直向下,耳边回响着朝鲜民族歌曲。

站台上方是华丽的彩色吊灯,两旁有大型壁画,中央有报栏,不少人在等车的时候会浏览这里的报纸。

地铁是红绿相间的,车厢有些老旧。我们这些外来者被要求上同一车厢,不能分开,目的应该是想把我们和当地人隔离开来,不过我们所在的车厢里还是有些当地人在,也不知是不是安排好的,看到我们拍照依然相当淡定。

地铁站内的合影。

地铁口应该是位于城市中心区域,来往的行人特别多,我们拍他们,他们也在好奇的看我们。

金导把地铁票借给我们拍照,是这个样子滴。

午餐,还有表演可看。

接着前往万寿台创作社,它是朝鲜规模最大、艺术水平最高的美术创作基地。

门口有两只老虎,是朝鲜人民的精神象征。

一层是一些不太出名的艺术家的作品,可以拍照,有油画、雕刻画、贝壳画、宝石画、刺绣、雕塑等等。
      二三层是朝鲜知名艺术家的作品,每人都有几幅,风格一致,只能看不能拍照。我不懂艺术,看不出水平高低,说实话我还是更喜欢一层的作品,贴近生活,生动有趣。

门口的柿子树结满了柿子,硬硬的,不知道味道如何。

朝鲜上下正在开展大干快干200天的“万里马”促生产运动,到处都是标语。

大同门位于大同江畔,曾是平壤城的东门,由于下午参观的历史博物馆有开馆时间的限制,我们便在这里休息等待。

江岸停靠着一艘游船,小伙伴问金导能不能乘坐这艘船游览,金导问了一下,说可以。于是晚饭过后我们又一次来到这里。

我在洞门口拍照的时候,几个小学生看到我,有一个可能是不想让我拍到,躲在城墙后面偷偷看,其他几个边看我边来回跑来跑去,那个小朋友可能是看我没有要离开的意思,便用书包挡着脸快步走过去了。

有人在这里看书学习,有人坐在江边发呆,也有新人在这里拍婚纱照,一派祥和安宁的景象。

我们原本安排参观美术馆,但是由于美术馆要准备10月10日的建党纪念活动,闭馆,因此改成了与之相对的朝鲜国立中央历史博物馆。

历史博物馆位于金日成广场,收藏有朝鲜各个历史时期的珍贵文物。
到达的时候有不少中学生、大学生也排着队等待参观。

内部不让拍照,学生们都特别认真,拿着小本本和笔在不停的做着记录。

出来后想和学生们合影,他们也欣然同意。这边的女生真是从小就穿高跟鞋,大学生看着和中学生差不多,个子不高,有些发育不良的感觉。

进入朝鲜艺术电影制片厂,首先看到的是和影视制作相关的几栋大楼,随处可见的领导人铜像,此处需鞠躬。

接着继续乘车前往拍摄基地,偌大的基地几乎空无一人,没有摄制组,游客也只有我们几个。基地分了几个区域,朝鲜中国日本欧洲

朝鲜街。

池导估计也是第一次来,换上民族服装拍照留念。我们就把她当模特,轮着和她合影。

茅草屋,后来在电视剧里看到了。

中国街。

日本街。

欧洲街。

晚餐地点。

螃蟹是小伙伴在西海水闸那儿买的,中午放在车上忘了吃,晚上补上。好像是7块钱一只。

吃完晚餐,去乘坐大同江游船,船票20元一人。这其实是一个水上餐厅,内部装潢看起来还挺豪华的,大家都在这里用餐,只有我们是纯粹过来参观的。

船开的不远,就在江边绕了个圈圈。我们先在外面拍夜景,等表演开始的时候就回到室内观看表演。

主体思想塔,在许多地方都能看到,是为庆贺金日成七十大寿而建。

建党纪念塔是为了纪念朝鲜劳动党创立50周年而修建的,由象征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的手臂分别高举紧握着锤子、镰刀和毛笔组成。

又一次来到羊角岛酒店,去顶层的旋转餐厅参观了一下,大晚上的,外面什么也看不见。

酒店里的小书店。

DAY 5 平壤

酒店的早餐

酒店附近

上午第一站是将泉蔬菜合作农场,典型的社会主义文化示范村,应该类似于国内的华西村。这里主要种植各种蔬菜,提供给平壤市民。有文化会馆、幼儿园、装有太阳能的居民楼等等。

文化会馆的舞台上正巧碰到有人在排练节目,和他们沟通了一下,同意给我们进行一次预演,虽然听不懂,还是觉得很有意思。

幼儿园的设施很好,进门要脱鞋。应该是提前得知有人来参观,每个班级的小朋友都在老师的带领下唱歌跳舞,天真可爱。园内有教室、活动室、玩具室、寝室、澡堂等等。

墙上张贴着宣传画

幼儿园有100多个小朋友,平时都是白天上课,晚上家长接回家,但是农忙的时候连续一段时间都住在幼儿园,由老师全天照顾。

村民住的小院里种着各种蔬菜

村民住的房子都是一样的,两间屋子,没有床,晚上铺在地上。

屋外有沼气池,用沼气做饭。平壤市内是用瓦斯或者烧煤。

路过一个室内水上乐园。

租车和我们的很像。

接下来去了锦绣山太阳宫,是朝鲜已故领导人金日成、金正日的陵墓,类似于北京的毛主席纪念堂。

太阳宫前是锦绣宫广场,花团锦簇,络绎不绝的朝鲜市民在这里参观、合影留念。我们不让进去参观,靠近也不行,只能沿着最外圈的道路远远观望一下。

路过动物园,大门也是老虎头。

广法寺,最开始是全木结构,后来在朝鲜战争中被美军炸毁,之后用混凝土进行仿建。寺里有荷花池和广法寺碑。

路边有好多这样的小卖部。

路上执勤的女交警都是从全国挑选出来的,只有平壤才有,长得都很漂亮,可惜都是一晃而过,没有拍到正面的照片。

吃午餐的餐厅外遇到一个非常可爱的小女孩。

朝鲜有个著名的牡丹峰乐团,我们去的公园就是牡丹峰公园,里面保存着古式的亭台楼阁。

学生们三三两两分散在公园的角落写生,画的相当不错,都是未来的艺术家啊。碰到一个韩范儿的小帅哥,大家围着他拍了半天。

一群估计是来秋游的学生,我看到有学生带着类似于国内一道杠的袖标,问金导,金导说这是朝鲜少年团的标志,由横杠和星星组成,她也记不清都有多少种排列组合了。我没拍到,从网上找了几张图片,就是这样子滴。

小朋友们在水边拿着矿泉水瓶玩儿水,装满了倒出来再装;还有大人们坐在一起围着聊天。

山顶有个小亭子,看到的第一眼觉得很像是“2密台”,其实是“乙密台”, 是具有代表性的朝鲜古城墙楼台之一,有人在这里拍电视节目。

小商店购物,东西不算便宜。想买的东西售货员会开个票,最后到门口的收款台统一结账。

机器打的冰淇淋特别好吃,5元一份,奶味十足,在我看来绝对秒杀哈根达斯,配上小木勺,瞬间回到小时候。

车上放着朝鲜电视剧,看到了之前参观过的茅草屋。

下午去了平壤刺绣研究所,我们看到的都是女工,全手工操作,面前挂有参考图,有些人刺绣的底版上貌似也是彩色图样,只需挑选合适的颜色进行刺绣即可。成品看起来相当不错,栩栩如生,价格也很高,基本都要上千了。

行程的最后一站是少年宫,观看学生们演出。他们的表演很专业,看的出绝对是受过专业训练的,而且也不是所有孩子都有资格进入少年宫学习。表演结束后很多游客拿着20块钱买的花上台去给小朋友们献花。

回程的路上终于拍到了多次路过的普通门,曾是平壤城的西门。

晚餐后回到酒店,遭遇停电,多次,但时间都不长。有小伙伴被困在电梯里一会儿,并无大碍。我们几个随后上去的出了电梯刚进房间就停电了,直呼幸运。

DAY 6 平壤-新义州-丹东-北京

房卡

早上一大早的飞机,车子先开到了国际出发大厅,里面漆黑一片,灯都没开。后来知道走错了地方,又去了国内出发大厅,虽然灯亮着,但依然空空荡荡,没什么人。

分别前的合影。

又等了一会儿,和我们一起从北京出发的另外三个团也从羊角岛酒店赶了过来。统一办理乘机手续,现在这边还在用纸质的机票,看了也有些亲切感,90年代国内坐飞机都需要这种机票,不然换不了登机牌。

4个团不到一百人,两架飞机,我们是第二架。没有廊桥,没有摆渡车,直接走过去上飞机,一排4个座位总共也就十二三排。

两架飞机起飞时间间隔不长。我靠着窗子,能看到机翼和轮子,想着反正手机也没信号,就调到了飞行模式,没关机,拍些起飞降落时的照片。

飞行过程中一切正常,快降落的时候我单手拿着手机,开启录像模式,对着窗外边看边录,落地的一刹那,猛然一个剧烈颠簸,手机掉落,人也突然失去意识几秒钟,完全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等清醒过来,心脏开始狂跳,在地上找到跌落的手机,还好没摔坏。飞机停稳后全体乘客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庆祝自己平安落地。直到下飞机的时候腿还有点儿发软。

从落地时拍的视频中截取了一段。

进到候机厅等待行李的时候,第一架飞机的朋友们给我们看他们录的视频,才明白当时有多么惊险,飞机根本就没有降落在跑道上,而是落在了土地上,幸好起降轮没出现问题,而且冲下来之后差点就撞上前一架才落地不久,乘客还没下完的飞机。大家边看视频边惊呼,有种劫后余生的幸福感。他们说有可能飞行员就是为了躲避第一架飞机才没有正常降落的,因为义洲机场的停机坪实在太小了,平日里估计也就只能一架飞机起降。
       感谢第一架飞机的小伙伴提供的视频,有个完整的视频是用iphone录制的,很遗憾无法转发无法共享,只能截几张图。上传的这个视频不太完整,是后半部分,但是也足以重现当时的情景。

乘车前往新义州的边检处,两辆大巴车,和我们同一架飞机的贵宾团单独一辆,其余三个团共同乘坐一辆。

到达检查站,全员拿着行李过安检,手机和相机都上交了,要检查。
       行李过完安检后上车等待,贵宾团的大巴车很快就放行了,我们车的导游说好多手机有密码,没能检查成功,需要在车上重新挨个单独检查,名义上是说义洲机场是重地,有军人驻守,不能拍照,实际上我们认为他们是不想让我们飞机出事的照片影像流传出去,因为第一架飞机的人都在我们车上,不然为什么另外那辆大巴车很顺利的就走了呢。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大家有无数办法把照片藏起来不被查到。我直接把相机的SD卡换成空的,手机的SD卡取出来,怎么检查都无所谓。
       轮番检查下来用了将近两个小时,这才放行,雄赳赳气昂昂的乘车跨过鸭绿江

这里能看到断桥。

丹东这边还要检查行李,主要是看有没有携带违禁物品入境。护照上盖个戳,朝鲜之行就算是正式结束了。
       这边的地接导游带我们去吃午餐,然后把我们放到火车站,下午自由活动,晚上再集合统一安排进站。

我们团的好几个小伙伴当时得知改行程的时候就有了别的安排,不和我们一同返回。把行李寄存在酒店前台,我和同屋的小美女一起去鸭绿江断桥游玩儿。
       走在街上就瞬间感觉到了另一个世界,熙熙攘攘全是人,背包根本不敢背在身后。

中朝边境口岸,我们就是从这里出来的。

到了公园,想找个好地方拍个到此一游照都要抢,没人排队。

有个人在平台里面干活,好辛苦。

游览结束后还有些时间,想找个安静的地方歇会儿,所以也没有去吃有名的海鲜大餐,找了火车站附近的上岛咖啡休息。我们去的早,人不多,点了餐后边休息边上网。随后来了好几桌,每桌都有人在肆无忌惮的吸烟,我以为室内场所的禁烟令是全国范围的,于是叫来了服务员,想让她帮着说一下,服务员瞥了我一眼,理直气壮的说“我们这里没有无烟区,整个餐厅都不禁烟,我没办法去和客人说”,然后我就呵呵了,心里一万匹草泥马奔腾而过,有种从天堂到地狱的落差感……

实在是待不下去了,好在也快到集合时间,离开走人。
       返回火车站,取了行李,集合后,导游把车票给我们,送进站,然后自己上车。在卧铺上铺咣当了一个晚上终于回到北京,行程至此全部结束。

总体来说朝鲜是一个相当值得一去的地方,特别是在国内的公共假期期间,人少,玩的开心。小伙伴们开玩笑说那些想躲债的、想避世的、想放下手机过几天清净日子的,这里绝对是首选,与世隔绝,没人能联系到。

几个小tips

1、 不要带长焦相机等行前就禁止的物品,手机没问题,只是没有信号。
2、 手机能插SD卡的,拍照时设置一下都保存在卡上,检查手机的时候一拔卡就ok。相机最好带一张空卡,检查的时候换上。当然最好是规定不让拍的就不拍,比如军事检查站、军人。
3、 朝鲜有不少景点的洗手间都不能冲水,需要用瓢从池子里舀水,蹲坑还好说,坐便有点儿脏,女性朋友最好带上一次性马桶垫,以备万一。同理有些地方也没有水洗手,最好带上湿巾或免洗洗手液。
4、 那边每顿都吃的相当丰盛,而且吃饭的地方基本都有卖各种零食的,不用自己额外准备食品。
5、 中国朝鲜的时差是半个小时,手机里的时区只有首尔,没有平壤,所以需要手动调时间。
6、 大型团体操《阿里郎》2012年就已经停演了,想看的话只能买光碟。
7、  关于夜游这件事,在导游的陪同下是可以的,只是我个人觉得没有必要,白天看的已经很多,每天回到酒店都很晚,出去黑灯瞎火的也看不到什么。
8、  几部和朝鲜相关的电影:、
《under the sun》:http://pan.baidu.com/s/1dFDmngX   密码:w30w
《共同警备区》:http://pan.baidu.com/s/1jHY00Ii   密码:xizc
《the interview》无法分享,大家自行百度下载

其它几篇游记:
澳门清迈8日休闲游 http://www.mafengwo.cn/i/3487463.html
台北花莲8天深度游 http://www.mafengwo.cn/i/3104102.html
北海涠洲岛放空之旅 http://www.mafengwo.cn/i/3058786.html
记忆中的英伦——爱丁堡伦敦深度游 http://www.mafengwo.cn/i/3056794.html

对朝鲜充满了好奇~ 想去看看

2016-10-31 17:38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10-31 19:58

楼主 洗脑游戏 哪里有下载的 好想看看

2016-11-01 11:14

引用 小柒 发表于 2016-11-01 11:14:37 的回复:

回复小柒:万能的百度搜的

2016-11-01 11:22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11-01 16:26

引用 游荡的蜗牛 发表于 2016-11-01 11:22:28 的回复:

万能的百度搜的

回复游荡的蜗牛:有资源么

2016-11-02 08:28

引用 小柒 发表于 2016-11-02 08:28:45 的回复:

有资源么

回复小柒:我就是百度上搜的,然后放到自己的网盘上,本来想分享给同去的小伙伴的,但是禁止分享,我也没办法了。

2016-11-02 15:28

有资源么

回复小柒:我看了一下,可以分享了,《洗脑游戏》:http://pan.baidu.com/s/1eS1EOjK   密码:kt64

2016-11-02 15:54

引用 游荡的蜗牛 发表于 2016-11-02 15:54:40 的回复:

回复游荡的蜗牛:感沙哈密大

2016-11-03 08:51

我在文章里又补充了几部电影,感兴趣的话你也可以看看。

回复游荡的蜗牛:你有微信或者QQ么 可以叫扣扣 或微信交流么

2016-11-03 08:52

引用 小柒 发表于 2016-11-03 08:52:12 的回复:

你有微信或者QQ么 可以叫扣扣 或微信交流么

回复小柒:如果还有什么疑问发站内短消息就行啊~

2016-11-03 14:05

引用 游荡的蜗牛 的图片:

崇祯八年,明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