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故乡游

2016-10-30 14:55 901/6
  • 出发时间/2016-04-29

迟发的感受

这已经是五一的行程了,之前一直没发,因为拍照水平实在拿不出手,连相机都是借的。丽水是我的故乡,作为漂泊上海的异乡人,能说出很多故乡的美景,但没有展示的东西,这些不够好的照片一直让我如梗在喉。最近趁着有点闲暇,重新整理,抢救出几张,倒也凑得起一篇游记,这才动手开写。故乡的风景总是美的,我无法不夹带个人感情去介绍,不过,在评价景点的时候,我会尽量公正。

丽水位于浙江西部,以前除了仙都作为影视基地外,不甚有名,近几年才算成为了浙江旅游宣传的重点之一。由于丽水浙江群山最集中的一个市,交通发展一直滞后于其它地方,去年高铁开通,优质民宿大量兴建,游客开始爆涨,市内的交通却仍然有限,虽然到各县都有大巴车,但来回费时,到景区更不太方便,最好自驾。不过,也正因如此,这里山清水秀,村落古朴,空气质量在江浙一带更是名列前茅。

上图是这次行程的线路,我和同事芬芬,统共两人,利用五一3天,挑选了其中几个感兴趣的点。松阳是我老家,和遂昌二县田园风光极胜,但自小看多了,没有安排;景宁是畲族自治县,少数民族特色,出于时间考虑,排除了。

29号下午,我们俩在网上找到当地的租车店询问了租车情况,(当时神州、一嗨在丽水没有租车点,现在一嗨应该有了)价格与几个租车平台相近,便提前请了几个小时的假,从上海坐高铁前往丽水。那会刚提倡两天半小假不久,真为自己响应号召的积极性感动啊。。。

丽水-仙都-河阳古民居

当晚在丽水市区住宿,第二天一早到租车取车,行程正式开始。

缙云县是这次行程唯一处于丽水市北部的,因此将仙都作为第一站。一路向北,高速路上带起的风从车窗灌进车内,空气清新,毫无困意。芬芬坐在副驾驶,一边欣赏窗外风景,一边安静听着音乐。哦,这边的高速基本都不收费,只要不违章,可以在青山绿水间自由驰骋。大约一个小时左右,我们便能望见鼎湖峰了。景区周围有许多摊铺,民房基本都改建成了餐馆住宿,有许多农家自种的和采自山间的野菜,份量还是挺足的。
仙都是“仙人荟萃之都”的意思,共有5个风景片区,可分票购买,其中风景最为秀丽、名声最胜的就是鼎湖峰片区。鼎湖峰是一座大石笋,有160多米高,峰下练溪汇聚成湖,如练如镜,增添了很多意境。传说峰顶有小湖,是黄帝架鼎炼丹的地方,名字由此而来,山下还有黄帝祠。但其实山峰无路可上,我坐缆车到峰后的山顶望过去,也没看见湖。
神话未必有实据,但仙都作为影视和摄影取景地的名声不是吹的,近的如《花千骨》、《道士下山》,早的如《风云》、《绝代双骄》等,名单很长,大家可以自己查询。摄影方面,这里是国内较早的几处摄影基地,有不少流传海外的名作。如果遇到小雨的清晨,云海环绕,老农牧牛,那就是仙都拍照的最佳时机——然而我并没有赶上。。。

从仙都离开大约下午3点左右,芬芬表示回丽水市区还早,我们便一起赶往河阳古民居。到河阳的路比较难找,地图导航会显示不少未知路段,沿途还会遇到很多山间村落,道路狭窄,路况欠佳,许多岔路看偏就得走冤枉路了,我们下车问了好几次当地村民。它和仙都相距不远,但我们4点多才时走时停地到达。村口一座古朴的老宅,如今被改成了特产商店,我们和店中的女老板谈论了很久,喝着她泡的当地野生绿茶,聊着古民居的历史和特产。而她自己是杭州毕业的大学生,毕业后回乡创业,这座宅院是她丈夫的祖宅。据说有公司想要将其买下改建高端民宿,她并不愿意,不知道现今如何了。

河阳古民居是一座千年古村,据说最早建于五代,如今的建筑定为元代,也有不少明清时期的士族院落。这里的百姓大多姓朱,朱氏先人曾在河南信阳为官,后来天下动荡,他们到此隐居,名字便是河南信阳各取一字而来。这里的建筑风格与婺源的徽派建筑有不少同工之处,但也可看出一些异曲之地。当时夕阳渐落,马头墙、砖雕、壁画,还有村中泥墙黑瓦的普通民房,都给人一种恍如隔世的味道。当然,这也和我自小在这种普通民房中长大有关。

丽水-古堰画乡-云和

当天仍回到丽水市区住宿,开了一天的车,为了保证第二天不把车开到丽水美丽的水里,早早休息。起床,目标古堰画乡。
古堰画乡位于丽水市莲都区,市内有公交车直达,但车程应该在1个半小时左右。开车到景区外围,五一人多,被安排到了公路对面的临时停车场,虽只是一片整平的土场,却也收费,步行到景区入口需要1公里以上。在这里提醒的是,一些旅游网站上有古堰画乡的电子票,号称不用排队就能直接进入,但景区工作人员只认纸质票,其余概不通过。

古堰画乡古时是瓯江重要的河港,如今这个名字可以拆开来认,古堰是指景区内的通济堰,为南朝时修建的水利工程;画乡是指这里的巴比松画派,许多艺术院校都将这作为写生基地,景区内有许多书法、绘画、摄影作品的展览室,各种风格值得一观。要强调的是,景区被瓯江一分为二,大港头、通济渠、千年古樟等都在江北,展馆、民宿、购物街等多在江南,各有风格,不可错过,因此一定要坐船过江。此外,景区在傍晚时分会在江面释放烟雾,意境顿时不同,不知是否五一特别奉献,我正巧从对面坐船回来,只赶上结尾。

以上为瓯江以南的风景,下图为江北的景致。千年古樟太大,没广角镜头又不太会拍照的我找不到好的角度拍全貌。

云和-云和梯田

傍晚时分,重新趋车向云和行驶。云和丽水的玩具之城,生产大量的儿童玩具,县城也被装饰成各种童话城堡的样子,我们晚上到达,灯火通明,算是一路上最有趣味的县城。我先来到当地派出所,不不不,我没犯什么事,只是来看望正在派出所值班的同连战友。许久未见,我们一起站在警局门外抽烟闲扯,对于旅途来说算是蛮有趣的感觉。原本打算住到云和梯田景区,但战友和他的同事帮忙问了当地的几家住宿,说五一很多都满房了,便帮忙找了县城内的住处。他自己值班走不开,还联系了其它连的战友陪我们吃饭,回忆往事,相谈甚欢。战友们还告诉我们,要是下点小雨,梯田的风景更漂亮。
第二天,我们6点多便出发,沿着狭窄的林荫路开到景区门口,不到7点。俗话说一语成谶,老天爷果然下了雨,但面子给过头了,大雨倾盆,在无人的停车场躲雨,芬芬裹好外套继续了,我无奈地望着车外。大约过了半个小时左右,雨势变小,我下车准备买票,但售票处还没上班,也没看到成片的梯田,问了早起的大爷,说离梯田还远,也不用在这买票,直接开车上山吧。于是又开着车走上盘山公路,路面虽然平整,但不算宽敞,来的朋友还是要注意安全。一路向上,雨逐渐停歇,晨光展露,窗外的一切青翠欲滴,美不胜收,芬芬不时让停车看景。

一路上,有许多徙步者和住在景区的游客。我慢悠悠地开着车,半个多小时后终于到了梯田观景台,这里有穿着大衣的景区工作人员收门票,想必不是凌晨出现就是连夜在此。观景台上已经有不少摄影爱好者占据有利位置了,眼前的景象相当壮观。虽然云和梯田与龙脊、元阳等处相比不算大,但四周青山绵绵,当天云山雾绕,梯田反射着晨曦的金光,独有秀美之意。

景区有不少当地人放养耕牛,都只顾自吃草,很是温顺,为梯田增添了不少生气和风光。

拍照的功夫,芬芬已忍不住在美景中跑得老远。田野中还有不少徙步者,也是一脸撞上好时光的喜悦。不过小路和田埂雨天湿滑,大家注意脚下。

云和梯田景区面积非常大,除了自然景色最佳的成片梯田,沿着盘山路一直开,还能看到许多原始森林、古村落、发电风车等,感兴趣的可以继续前进,通往景点的岔路大都有工作人员指示,不过部分要另收门票。

龙泉青瓷宝剑苑-宝剑博物馆-披云青瓷小镇

正午时分离开云和梯田,虽然只有一下午的时间,但还是决定赶往龙泉,因为我对龙泉宝剑相当喜欢,而芬芬对青瓷颇有兴趣,还真是男女差异啊。。。

下午1点多来到市区内的青瓷宝剑苑,周围比较杂乱。苑内有几家青瓷展示馆,展品比较精美,也开放购买,另有几家制瓷厂和剑厂,但属于批量生产的类型,并非正宗精作的地方。个人认为,这里作为买青瓷的购物点比较适合,萧条的剑厂内景也让人有些怅然之意,是曾经制剑业一度萧条的佐证。但真要了解好剑的制作过程,还是拜访当地最大的制剑厂为好。另外,初次造访的游客千万别把这里和青瓷小镇搞错,部分旅游网站和地图上的照片是将这两处混淆的。

带着略微的一点失望,我们前往宝剑博物馆,打算一睹龙泉宝剑的真容。博物馆位于市区内的九菇山上,山下有一座公园,当时正办活动,人来人往非常拥挤,开车很不方便,进入上山的路,发现路也非常狭窄,会车的话会很麻烦,所以建议在公园附近找个停车位,步行上山反而比较方便,路程大概在1-2千米左右。

宝剑博物馆共三层,一、二层根据铸剑的历史展示了历朝历代的古剑造型和冶炼工艺,最后的几把,是当代重新挖掘古法铸造的,寒光逼人,让人很想砸开展柜握在手上一试。三层最是有趣,展示了许多被中国名人收藏过的宝剑,其中包括毛泽东、邓小平、胡锦涛、习大大等领导人,也有金庸等中外名人的藏剑,关键样式各异,很是有趣。遗憾的是我当时没把几把最精美的剑拍好,只能附上介绍龙泉宝剑的视频作为弥补,见谅!

去了宝剑博物馆,我来龙泉的愿望算是达成了,但芬芬对于青瓷的了解还不够满足,我们便开始赶往披云青瓷小镇。小镇离市区有一段距离,开车要1小时左右。
小镇背靠青山,里面吃住游购一体,最大的亮点就是有仍在使用的烧瓷窖,据说已经连续使用了上百年,配有外放的讲解,参观后对青瓷的烧制能有大致的了解。窖厂内有真正在制作打磨的瓷器匠人,颇有日本传统工艺人的味道。景区内还有许多售卖青瓷的店面街,也有可以亲身体验的手工坊体验区。个人感觉,如果只是来参观体验一下,略有不足之感,带着小朋友一起在景区度假是不错的选择,除了对瓷器的体验,还可以到后山徒步,景区内的生活设施也很健全。

龙泉回到丽水已经天黑,还了车,老板还主动把我们送到车站,我落了雨伞在车上,他又二话不说送了回来。连续三天的自驾,我有些疲累,20点多坐上高铁,直接睡到了上海

一点牢骚

正如文章开头所说,这次是故乡的旅程,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种感觉,和来自不同地方的朋友聊天,大家都能对故乡的风景如数家珍,但真正去游玩过的并不多,理由一般是:离得这么近,早晚有时间。我从小学开始住校,大学去了北方,毕业后到杭州上海工作,家乡的美景和无数人介绍过,这次游历,却并没有太多东道主的感觉,而是一种无比亲切的陌生感。我相信如我一般漂泊在外的人不在少数,在背井离乡的岁月里,思念故乡的情绪总有过翻腾的时候,已经在外地有了事业,回乡并不轻巧,那起码在故乡变成异乡之前,去珍惜时间,珍惜那份心情,或许在往后奋斗的岁月中,会走得更无悔一些。

引用 大树 的图片:

国庆期间第二次到龙泉,只去了青瓷博物馆,却未能搜到宝剑博物馆在何处

2016-11-03 17:43

河阳古民居也蛮有名的,请问进村是必须买门票的吗?

2016-11-03 17:44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1-03 17:44:05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我当时进村比较晚,没有买门票,但是有售票点的

2016-11-03 18:05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1-03 17:43:07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哈哈哈,找当地人问一下都知道的哦,在小山腰处,很好找的

2016-11-03 18:07

引用 大树 的图片:

峻秀峽谷,靜謐幽深,溪谷開闊,水石之美。山峰秀麗,溪水清澈流淌,每曲風情各異,沿山環繞,宛如一條碧綠的絲帶。在幽靜的山谷裡,碧綠的溪水潺潺,每轉過一個夾角,更是別有洞天!

2016-11-03 19:11

引用 秀京山 发表于 2016-11-03 19:11:46 的回复:

回复秀京山:哈哈哈,好文采,江浙的自然景观虽没有西南的大险大奇,但无论怎样的山水都透着秀气,多了平和与静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