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浮光掠影中经历华丽且浪漫的韩国——首尔,釜山,八天自由行。

LEE.F (吉林) LV.15
2016-10-30 14:56 522/1
  • 出发时间/2016-08-07

旅行的照片像是被风吹散的旧时光

更像时光盒子里幻彩迷乱的心绪

于是记录旅行时光的记忆于此

……

每年夏季的旅行总是短暂而美好。就这样强行隔断现有的生活,去陌生的地方找寻别样的人生。

韩国是第一次出国,陌生的一切像是使自己重新回到了懵懵懂懂的年纪,而这种回到曾经的体验,也许才是这次旅行最宝贵的部分。

韩国八天,是我和丫头一起的旅行,如果她不在韩国留学,也许我不会来这里。庆幸有她的陪伴,可以领略最真实,最生活,最别样的韩国

这次的韩国旅行,并没有很紧张的行程安排,目的地大多是临时起意,即使如此,美丽的韩国依然让人惊艳。

在繁忙的生活里,用许多时间写字,许多时间整理游记的意义是什么?
想来想去,写游记的意义,也许只是希望在遥远的将来可以慢慢回顾自己曾经的脚步……

略记。序

韩国,到访甘川文化村,感受艺术使平凡蜕变。

韩国,探秘无处不在的咖啡馆,感受那些精致繁荣的咖啡馆文化。

韩国,光顾最传统的小店,品尝当地特色美食。

韩国,经历现代美术馆感受到不一样的现代艺术……

韩国,走过北村,惊艳传统民居的精致与美丽。

韩国,去过那个名字美丽的梨花女子大学,在文化的氛围里寻找曾经深爱电影的痕迹……

韩国,转过街角,看属于那里的精致与浪漫。

韩国,在釜山,看华美璀璨的夜色灯火。

韩国,触碰海云台海滩最开放自由的灵魂……

韩国,碰到一场演唱会。喧闹着,热烈着,嗨翻一个盛夏。

正文开始。第一天。

2016.08.07.从大同石家庄转机到首尔仁川

今年的旅行是从这里出发……那天的天气有些微凉,8月7日的夜,我在东去的路上睡着了……。

旅行第二天。石家庄—》首尔

阳光中,火车上的早餐,蛋炒饭。

石家庄火车站人来人往,每个人的去处都不同,每个人的 故事也不曾相同.

那天是2016.8.8.很吉利的日子。从石家庄火车站有到正定机场的高铁,很方便。

大同没有直达首尔的航班,所以会在这里中转。

每次出发,都会拍一张飞机的照片。飞机上,韩国空姐用特别动听的声音介绍着……

记忆很深的是登机时,一句笑意盈盈的阿尼哈撒哟,很好听。

石家庄首尔,是两个小时的飞行时间。身在异国的机场,第一次感受到时差。

仁川国际机场特别大,和我印象中的浦东机场类似,也许会更大。指示牌上有中文,也很便捷。

外国人的通关通道排了很长的队伍,队伍中有不同语言的对话……

排在身前的是几个日本女生,一路听她们说着日语才有了身在异国的情绪。

身在异国,一切都变得新鲜起来。连一张普通的餐牌都有了驻足的理由。

离开仁川机场的时候,在门口的兑换所,换了一些韩币,柜台的女生很漂亮,汇率很低,当天的汇率165,那里的汇率只有152。后来在釜山的银行换钱的时候,就直接在取款机操作。汇率更好,也更方便。

坐地铁从仁川机场去酒店。首尔的地铁很方便,很发达。

初次坐韩国的地铁,觉得和国内没什么区别。只是地铁上陌生的文字让人感到新鲜。

酒店在东大门附近,周边有许多餐馆和便利店

陌生的街景,招牌上都是看不懂的文字,第一次接触这样陌生的街景,很想就伫立在那里一直望着街上陌生的一切,陌生的……新鲜的……

和丫头找到了一家小的韩餐馆,应该是韩国最普通的餐馆吧。店里没有英文的菜单,都是韩文,所以什么都看不懂……

店里的厨房很小,也许是因为韩餐并不像中国菜那样繁杂吧。店里的电视里放着最新的韩剧,很高清的视频,韩剧很精致,只是没有中文字幕……

这是到韩国吃的第一餐。嫩豆腐酱汤。是5000韩币,大概是30元人民币。韩国餐馆都会提供一些小菜。每家各有不同,相同的就是一定会有辣白菜。辣白菜的味道和吉林的基本一样。

吉林市因为和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临近,所以韩餐很多,味道也确实正宗。和韩国的餐食大体相同。只是在细节上有所不同。

韩国的餐具很特别,越是正宗的本地小餐馆,餐具就越是“破旧”。在韩剧里看到的用铜盆吃泡面的确足够的生活。

很喜欢这种有风格的餐具,像是真的触碰到了韩国的文化。

旅行第三天。 明洞

2016.08.09

看过许多韩国的电影,镜头里最常见的大概就是地铁的车厢了。第一次坐韩国的地铁,看着陌生的车厢,想起曾经看过的电影,有种穿越的错觉。

韩国去的第一个地方是明洞,这个曾经听说过无数次的地名。地铁几乎都有中英日文的标记,寻找起来很方便。

韩国最深的印象,除了韩剧以外,就是韩国的艺人组合了,每年风靡中国的都有不同的团体,国内也有非常多的迷弟迷妹。

虽然对娱乐圈的关注度不高,女团也只是知道少女时代,不过看一次演唱会,也是来韩国的目的之一。可惜没有看到合适日期的演唱会,也没有买票的渠道,所以这个愿望实现的概率很低。

明洞的街头。

明洞是一片购物街区,有各种不同的店铺,对于很少逛街的我来说并没有什么吸引力。吸引我的更多的是街上各色的行人,以及无处不在的新鲜事物。

那天的早饭,在韩国第一次吃的参鸡汤。味道很一般,没有其他地方的好吃。

中国韩国大使馆的大门。

那天的天气很闷热,气温在30度左右,在户外走一会就会出汗。

朋友娜娜是权志龙的铁杆迷妹,看到了他的海报, 就拍了两张。

每家店的装饰都很用心,从经历管理的角度来看,货品陈设方面的功力很深厚。

韩国的商业建筑和国内的很不一样。大概都是三四层的楼房,利用率还是很高的。

整条街最亮眼的就是悦诗风吟的专卖店,满眼的绿色,在高楼林立的闹市里让人看到很舒服。

悦诗风吟。是丫头告诉我的,我竟然是第一次听说。脑子简直就是美妆黑洞。

女生看不懂地图和男生看不懂化妆品,似乎是相通的。

在去韩国之前,丫头曾信誓旦旦的保证会做一个完美导游,并提前一个月做了旅行计划……

然而在韩国,我指路的次数更多,女生看不懂地图真是让人无法怪罪……

在明洞可以看到南山塔。

南山塔是去韩国很重要的目的地,因为收到丫头很多在这里寄出的明信片和纪念品。然而在首尔的四天里,无数次看到南山塔,最终也没有去上面拍到首尔的夜景……

天气很热,走了一会,就和丫头一起去咖啡馆吹吹冷气。韩国的咖啡馆很多,很多,大概和国内的便利店有可比性。第一次真正感受到了繁荣咖啡文化。

在国内,咖啡馆更多是年轻人的领地,算是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而韩国则更为流行普及。在咖啡馆经常可以看到年长的阿姨聚在一起喝咖啡聊天。当然这也只是韩国城市人的休闲方式。

韩国的咖啡馆浩如烟海,每家店都有自己的灵魂。光顾这家店是因为喜欢地中海的蓝色,还有小清新的装饰。

一些复古的装饰品,很喜欢相机,真的假的,都想去触碰。

喝了一点冰咖啡等身体里的暑气慢慢消散……

喜欢温暖的黄色灯光,也许只是因为心里有些冷清。

明洞的商业化很深入,每栋楼都是满满的商铺,这样的繁荣,似乎也有很多国人的功劳。

临近中午,外面下了细雨,和丫头都没有带伞。走到了一家书店避雨。

书店是在明洞天主教堂的地下,面积不大,陈设的却很美。在书店里买了一点小的纪念品。

对于韩国最羡慕的一点,就是艺术文化的高度发达。室内设计,海报宣传,等等,都是国内需要很久才能企及的。如果中国未曾被战火荼毒,今天的文化深度早非韩国可比了。

明洞大教堂,很壮观华美。

明洞实弹射击场

韩国特别要完成的一个目标就是去这里。实弹射击场。

也许男孩子都是这样,从小就喜欢玩玩具枪。长大了就一直想触摸一下真的枪。在国内是没有这样的机会了。严格的枪支管控让普通人完全没有机会去完成这样的心愿。

不知道国内有没有这样的射击场,即使有,我也未曾听闻。

射击场在明洞的一个小写字楼里,三楼。里面还算蛮大的。也有很多明星曾经来这里体验射击。

在一面墙上,都是明星的签名。只是我对娱乐圈信息孤弱寡闻,所以都不认识。

选了一把USP手枪来体验,是最基本的套餐,只有10发子弹。这把手枪是曾经玩CS游戏时候最常用的手枪。

射击场的教练都会用中文来教导怎么使用枪支,会带上护目镜和防弹衣。枪械在教练指导后,会装子弹,锁在前面的锁链上,以防发生意外。选了一张人形的靶纸,却不知道上面有环数。小心翼翼的开了第一枪。这把枪并不需要停下来装弹,用力的握着手枪,后坐力并没有想象中大。只是枪口的火焰暴烈的提醒着自己在用一把真正的热武器。

丫头不喜欢这种游戏,我在尝试的时候,她一直在休息区等着。整个体验,只用了半个小时的时间。大概花费是300人民币左右。感觉还是很超值。

那天的早饭是在明洞的一家小店,吃的参鸡汤。在韩国一共吃了三次参鸡汤,明洞的这家是明显差一点的。每次在景区附近的餐馆都无法让人满意。所以还是推荐不要在旅游区吃东西了。

在路上看到了这家姜虎东白丁烤肉,姜虎东是我认识的为数不多的一位韩国主持人。大学的时候,经常看他主持的《情书》。PS:这是一个古董级的综艺节目了……

那天天很热……炭火烤肉也很热……店里没冷气%……

味道很好,环境一般的店。后来才知道原来白丁烤肉就是平价店的意思,档次略低。

点了一份牛肉套餐,记得价格是50000韩元。

韩国烤肉最喜欢的部分就是这一碟醋泡洋葱,和烤肉一起吃的感觉……很赞。

那天只是在明洞逛了逛。吃过午饭,在咖啡馆坐了一会就回酒店了。

地铁的站点都有数字标记,很简单易懂。

酒店预订的是东大门华美达安可酒店,酒店环境还不错。只是提前预订的价格,没有临近的价格优惠。在那里住了4天,一共是1700。

第四天

2016.08.10.暴走的一天,从广藏市场到仁寺洞。三清洞。国立现代美术馆。北村韩屋村。光化门。梨花女子大学。弘大。DDP。清溪川。东大门……

第一次认识广臧市场是在《奔跑吧兄弟》的韩国特辑中。那时从来没想过自己会身处其中。

市场的人不算很多,两边是一些小吃,就像是一个大的农贸市场。

在市场里慢慢走着,看着曾经在电视上看到的风景,很有乐趣的事情。

看到了节目里的录制现场,也就算是完成了广臧市场之旅。

买了一份紫菜包饭,味道还不错。

在市场里的韩国餐馆吃了早饭。五花肉酱汤……早上吃太过油腻了。韩国似乎对韭菜情有独钟,酱汤里总是少不了它的身影。

餐馆里大多是韩国人在吃午饭,这里的韩餐也算是最为地道,最为生活的。

仁寺洞

仁寺洞在朝鲜时代(1392-1910年)是官府和两班私宅密集的地方。日本占领韩国的后期起,仁寺洞没落的两班把家中的物品拿出来卖钱,于是这里就应运而生了一些古董店。后来仁寺洞古董街又有了展销古董的画廊和相关联的店铺,仁寺洞渐渐就成为了买卖文化商品的文化街。一般地,我们说的仁寺洞指的是从安国洞环岛经过仁寺洞十字路口,到钟路2街塔谷公园前面的一带。仁寺洞以中央大街为中心,四周散布着很多的胡同,多而密集,就像是蜘蛛网一样。在胡同里隐藏着很多仁寺洞的著名场所。

去仁寺洞的路上,遇到了一个小的公园。中国式的建筑很熟悉,色彩却很有韩国的特色。在韩国印象很深的是那里的韩国国旗。国旗插的到处都是。很以此为荣。白色的国旗也确实很好看。

中国古建筑一样的风格讲述着两个国家在曾经是有多密切的联系。

仁寺洞以中央大街为中心,四周散布着很多的胡同,多而密集,就像是蜘蛛网一样。在胡同里隐藏着很多仁寺洞的著名场所。为了能找到胡同深处的著名场所,最好在仁寺洞中央大街的起点、终点和中间的观光咨询中心拿上仁寺洞的地图。

仁寺洞有许多有特色的纪念品,推荐在这里给朋友带一些小礼物。别的地方不是很好买到。

仁寺洞上有许多穿韩服的人,很好看。我以为是韩国人。丫头说都是穿韩服体验的,这么热的天韩国人才不穿这么多%……

街边有很多有趣的小礼物,很可惜我没在这里选礼物,以为这样的小礼物哪里都有卖,结果后来在釜山买不到有特色的礼物。

仁寺洞的周边也有着许许多多各具特色的咖啡馆……多到无法记住。

一家有中文的书店,我问丫头韩国人能看懂汉字吗?丫头说,有文化的老人能。

后来看了一下韩国的历史,曾经韩国也都是使用汉字的,后来为了自己民族的归属感抵制汉字,一律学习韩语了。

许多有趣的纪念品,可是什么都没有买,以为到釜山也可以买到。结果在釜山专门有一天去买礼物,结果釜山什么都没有……后来只是在免税店买了一些普通的礼物。

仁寺洞不只有中国游客,外国的游客都很多。虽然不想比较中韩之间的差距,不过就旅行环境来说,韩国确实做的特别优秀。在韩国你可以很放心的游玩,不用担心有那么多黑幕,不用担心有人骗你……

体验韩服的人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

天气太热,在街边的咖啡馆坐了一会,喝一点凉凉的东西解暑。店的名字是BREAD&CO。一家很普通的小面包店。

最喜欢在街边的小店里静静的坐着,看窗外人来人往,丫头就很不理解这种莫名其妙的爱好。

韩国的大妈在街心椅子上坐着休息,这也是风景,只是她不理解。

韩国女生的时尚似乎是公认的……最佩服的一点,无论长相如何,她们都会精心的去装扮。

喝了一杯花生牛奶……

韩服很美,和服也很美,不过还是更喜欢中国的汉服,美的不可方物。

离开这家小店,拍了一张照片纪念一下。

街边有WWF组织的宣传员,似乎在做什么活动。

三清洞

位于景福宫东门附近的三清洞,有着韩国北京南锣鼓巷之称。关于三清洞的地名由来,有的说是因为这里山清、水清,而且人心淳朴,所以称为三清,也有一种说法是,由供奉道教的太清、上清和玉清的三清殿而来。
    三清洞路上有古香古色的传统韩屋建筑、画廊和咖啡厅,现代与传统相互协调,形成三清洞特有的氛围,静谧的散步路和画廊、博物馆、古玩店等使这里充满了浓浓的文化气息。 充满乐趣和美食的三清洞路,以及可以在市区享受寂静的青瓦台前街,经常吸引了众多游人的脚步,长约2.9km。

三清洞和仁寺洞并不远,步行就可以到达,这条路上,有许多精致的小店,非常推荐去光顾一下。

一直很喜欢花店,只是很喜欢。

从三清路经过,我们的目的地是国立现代美术馆

三清洞的街边有许多精致的店铺,这也许也是一种文化。

首尔真的是一个国际大都市,到处都是不同的风景,签证是5年多次往返,有机会应该还是会去韩国的。

国立现代美术馆(首尔馆)

国立现代美术馆首尔馆于2013年在首尔中心景福宫旁的国军机务司令部旧址正式开馆。首尔馆引进“广场”的概念,以建筑与周边环境达到和谐为目标,将建筑内外进行有机连结,并引发如何在市中心让美术馆与参观游客建立关系的新话题,呈现21世纪未来型美术馆的新可能。
      首尔馆现址在朝鲜时代曾为昭格署、宗亲府、奎章阁、司谏院的所在地,日本强占期则被作为日本军的首都陆军医院、京城医学专门学校附属医院。韩战后,曾为首尔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国军首都综合医院、机务司令部等机关所在地,是极具历史渊源的政治文化中心。1981年,宗亲府敬近堂与玉牒堂的建筑被移至现今的正读图书馆处,直到2010年随著宗亲府基坛原型的出土,才再度迁回原址并完成修复。而沿用日据时代医院建筑的国军机务司令部,在2008年迁址时,原建筑被列为国家文化财第375号。国立现代美术馆首尔馆保存并活用了宗亲府与机要司令部极具历史价值的建筑,成功地融合了过去与现代,预计将发展成为兼容各种艺术形式的开放型美术馆。

每次旅行去当地的美术馆已经变成一种习惯,现代美术馆在三清洞的附近,顺路过来参观一下。这里的门票是4000韩元。开放时间 10:00~18:00(周三、周日至 21:00)

庭院的建筑是《青年建筑师计划2016》当选作品《Temp’L》是建筑师Shin Hyung-chul将“temporary”和“temple”合成的词。
这是在炎热夏季临时建于城市中的冥想空间,该临时建筑物将现代美术中将日常事物加以变形,在事物原有用途上赋予新含义的创作方式与同时代美术的热门话题“重复利用概念”相结合,是十分独特的造型建筑物。建筑师在功能和寿命已尽的货船上注入艺术想象力,让形态改观,让事物原有的功能通过环保的建筑设计蜕变为生态休憩空间。

展馆的大厅有一个水滴装置,水滴会形成一个个文字,同时在下面的布面上形成悦耳的音乐。

第二个展厅是国立现代美术馆现代汽车系列展2016 金守子- 心的几何学,每个人都可以用粘土揉捏一个圆球,放在桌子上,每次滚动,都会发出不同的声音。

“国立现代美术馆现代汽车系列展”是国立现代美术馆与(株)现代汽车为了向韩国有影响力的艺术家提供支持而每年推出的例行项目。今年,艺术家金守子(1957~)入选,将推出最大程度展现艺术家创作实力,带来作品活动转折点的现场装置项目。为评选出艺术家,国际现代美术馆学问艺术研究员们进行了推荐艺术家竞争演说,此后的最终评选由6名评委参与,最终确定2016年最终入选的艺术家为金守子。

这里的美术馆与我曾经去过的国内美术馆有很大的不同,这里的艺术形式更加亲民,可以让参观者参与到艺术的创作与感悟当中。

下一个展馆是一段记录手工艺传承的短片,拍摄的很唯美。

美术馆的玻璃有许多彩虹的光影,这是由室外庭院里的圆柱物体反射阳光道美术馆的特制玻璃上形成的。很有创意。

这里的美术馆更像是一个艺术休闲中心,目的是方便民众更好的接触艺术。国内的美术馆一般是绘画展览为主,这样的形式很难见到。

也许这些点点的细节才是社会进步之后的必然阶段吧。

彩虹窗外有一位在擦拭玻璃的阿姨。

《艺术家的文件:艺术、字体排印及合作》是通过位于阿姆斯特丹罗马出版(Roma Publications),对艺术家创作书本现况展开探讨的展览。艺术家们为了记录和分享作品的信息,出版了多种形式的书,艺术家的书,既是作品和实验的舞台,也包容着其它媒体发展至今。
 罗马出版(Roma Publications)是1998年平面设计师Roger Willems和艺术家Mark Manders、Marc Nagtzaam共同成立的出版项目。他们以精致的设计和出众的物性为基础,在短时间内成长为具有影响力的艺术出版平台。此次展览,聚焦于回顾1998年至2016年5月罗马出版的书。同时,将罗马作为自己出版平台的现代美术艺术家Kees Goudzwaard, Bart Lodewijks, Mark Manders, Marc Nagtzaam,以及Batia Suter的作品也将和书本在同一空间展出。

现代美术馆,在我印象应该是到处展出油画,水彩,版画的地方。这里却没有看到一张真正意义的画作。

也许这里的美术含义更加的宽泛,更加的贴近艺术的本质。

展品的陈列有特别的韵味。在这旁边有多媒体展馆,累了就和丫头坐在一起听着音乐。是一首小提琴曲,一对男女在蛙鸣的稻田旁演奏生命的旋律。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也许在这里诠释的最为贴切吧。一个城市能够为人们提供这样一个亲近艺术的空间是多难得。希望以后我们的身边也会有这样的地方。

展馆里大多是年轻人,有朋友聚会,有情侣约会,还有带着小朋友的年轻妈妈,他们在这里悠然自得,像是在世外一般……

在展馆大概两个小时,要离开了。如果不看说明,真的看不懂这里的展品。有人说现代艺术是一场骗局……想想一切思想的深切,又有哪些不是骗局呢?

这个是我最喜欢的一个作品,而这个装置艺术品,我却并没有记住它的名字。

美术馆旁边有许多艺术品商店,室外的装饰都很美。

也许是这里的艺术氛围很好,也许是现代文明更深入的必然结局,韩国店铺的装饰艺术平均水准让人赞叹不已。

荷花的形态很美。

街边也有许多咖啡馆,韩国的咖啡文化也许像是国内的茶文化一样普及。

韩国这样著名街区,随处可以看到精致的场景,实在是街拍圣地。可惜丫头不喜欢拍照,我也没了模特。

每家咖啡馆都有自己的灵魂,可惜时间有限不可能去一一触碰和感悟。

传统与现代建筑结合在一起也很有美感。感觉韩国人特别喜欢白色,也许是因为那是国旗的颜色,也许是韩国人喜欢白色,才把国旗设计成白色的背景。

韩国,参鸡汤真的很普遍,到处都有,在韩国八天,吃了三次。清淡的口味比较合适我。

北村韩屋村

北村位于景福宫、昌德宫、宗庙之间,是传统韩屋密集的地方,也是首尔最具代表性的传统居住地,且到处都有很多史迹、文化遗产和民俗资料。因此,被称为城市中心的街道博物馆。北村的韩屋特点可概括为两点,即“进化的旧法”和“装饰化倾向”。虽然与传统韩屋相比,未具备完整的品格;如较低的屋顶斜度、圆梁、双屋檐、狭窄而多的房间数等,但是北村韩屋凝聚着韩屋的结构性和优美。从当时韩屋广告可以看到,它反映密度和匿名性等城市住宅的要求,且北村的韩屋作为新兴城市住宅类型,持续发展至今。

在三清洞街顺着崎岖的小路向上走,就会到北村韩屋村。

在街边的便利店买了一点喝的,这个香蕉牛奶据说是韩国很有名的饮料,去了可以尝尝。

在这条路口遇到了一个国内的旅行团,听着国语还是挺亲切的。

这里的传统建筑很紧凑,紧凑中还体现着精致。

这里爬了大概100个台阶,台阶很陡,我和丫头累的满头大汗。8月初也许是韩国一年中最热的季节,那天有30度的高温。

后来去过了一般的居民区才发现这里其实算是富人区了。精致与品位也只是属于少数人。

这里是居民区,现在还有人们生活在这里。到处都贴着请勿喧哗的中英日文宣传单。丫头说特别反感只写中文的提示牌,例如“请勿喧哗,请勿吸烟等等”。我也如此。

屋下种了很多红色的辣椒,红红的看着很喜庆。

这里的车库,车位都很苛刻。没有一定的开车技术,很难在这里停车。

这里特别适合拍照,有中国情侣在这里拍摄婚纱照,也有人在拍写真。丫头不喜欢被拍,所以我也没有了拍摄的对象。很想找个喜欢拍照的女朋友,我负责拍,她负责美。每次看到这样的情侣总是很羡慕。

这里的宅院有大有小,这一座大概就是豪宅了。

这里的房屋极尽装饰的华美与精致,更像是一个艺术版的韩国村落。不那么生活。

这条路就是北村的主要道路,在这样狭窄的道路上,竟然还可以走汽车,看着汽车在游人如织的路上飞驰,有点匪夷所思。

有汉字牌匾的人家,我猜这里住的一定是位大儒。

实木的门窗让我想起了避暑山庄里的楠木殿,一样的风格,一样的颜色。

门边有杂技木偶,不知道这是什么含义。丫头刚去韩国留学一年,韩语也只可以日常交流,很多单词也不认识,所以很多地方不能一一问她了。

总是觉得这里更像是曾经富人居住的地方,精致的更像景区而不是普通民居。

现在居住在这里的也大多是富人吧,在釜山的小村落里,穷人居住的依然是狭窄矮小的村屋。

宅院里有一座金佛……

从北村走出来有一家艺术品商店,装饰的很有特点

一只色彩鲜艳的小鱼

光化门

光化门为朝鲜半岛历史上最后的统一王朝李氏朝鲜(1392~1910年)景福宫的正门,为三拱券砖石结构城门,喻“光照四方,教化四方”的之意,三毁四建,城门多次变更迁建,最后一次复建于2010年,位于城门旧址附近。
光化门始建于1395年(太祖洪武二十八年),1910年(纯宗宣统二年)日韩合并,朝鲜半岛成为日本国领土。1926年,日本在景福宫光化门与勤政门之间建造朝鲜总督府大楼,宫殿大多建筑都相继遭到拆除。
1995年韩国光复50周年之际,当局金泳三政府以恢复本国传统文化,“清除日本统治时期象征”为由拆除总督府建筑,原址开始大规模复建景福宫及其附属建筑,并由朴正熙手书光化门谚文匾额。
2010年8月,韩国再次复建的光化门,由原先所谓“去中国化”的谚文匾额又恢复为传统的汉文牌匾。

打车去梨花女子大学的路上,路过了这里,就拍了一张照片。因为对韩国的历史没有什么兴趣,所以这次旅行都没有去一些历史遗迹。

梨花女子大学

梨花女子大学(英语:Ewha Womans University,韩语:이화여자대학교)是韩国首尔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之一,建校于1886年,是亚洲AACSB认证大学之一。
梨花女子大学原名梨花学堂,是朝鲜高宗皇帝和明成皇后为纪念当时首先在韩国开创女子教育的循道卫理会医生Scranton的太太而命名的。1948年改名为梨花女子大学
2016年8月10日,韩国首尔,梨花女子大学学生们聚集在本校广场上参加集会,要求校长辞职

韩国的出租车上,后排座的这个镜子很人性化,可以让下车的人方便查看后面的情况。

去梨花女子大学是因为曾经一部韩国电影。《我的野蛮女友》

梨花女子大学是一个拍摄地

租车停在了学校的后门,肚子有点饿,可是附近没有什么吃饭的地方, 就打算穿过学校去正门看看。

当时是假期,学校里的人并不多。

快到大门的时候见到了这个特别美的建筑,一座大礼堂。蓝色的门,绿色的藤蔓,白色的大理石。

在这里遇到了一个非常会拍照的女生,很像是模特,POSE很专业,听口音也是中国人,是和家人一起来玩,看她拍照真是一种享受。

就是远处穿蓝色上衣白色短裤的女生。在给妹妹拍照。这座礼堂真的很适合拍照。

和丫头走的累了就在这里的长椅上休息,看不远处美丽的风景。

摘了一片黄色的叶子,夹在书里,留作纪念。

远处的人走了,这里静静的,和丫头聊一会该吃什么。丫头是特别注重口味的吃货,特别挑。而我则是那种只为果腹的人……

美美的大礼堂,在这里拍婚纱照一定特别漂亮。

梨花女子大学的办公楼,这里有很长的阶梯。建筑很有美感。

去的那天是8月10日,四周放了很多音响,以为是晚上有什么活动。结果,第二天的国内头条新闻就发生在这里。

那天晚上韩国梨花女子大学学生烛光集会 要求校长辞职。

很有一点见证历史的感觉。

大学里从来不会少了外卖小哥,丫头说韩国的外卖速度特别快。从飞驰的外卖摩托车可以看得出来。

出了大学正门不远就是有名的梨花壁画阶梯。在这里偶遇了两个梨花女子大学的学生,一位帅哥和一位美女拿了一小袋零食,问我是不是需要。英语说的都很好。印象最深的他们的气质,男生很帅,女生很漂亮。穿着打扮上,很像是偶像剧里的人物。让人不自觉的以为这是在拍真人秀……

女生用英语问我是不是韩国人,我说是中国人。她说她们是这里的学生,在做实践活动,问我需不需要她手里的那袋小零食,丫头说不要,就互相道别。她的一句,Have a good time。还是让人很开心的。

后来……很后悔怎么没给她们拍照……

韩国的壁画真的是很多,丫头说觉得韩国的画特别幼稚,我没那么觉得。

什么时候国内的艺术可以如此普及,那才是一件值得让人高兴的事情。

在学校旁边找吃饭的地方,每次和丫头找吃饭的地方都是个痛苦的时刻,她会不厌其烦的比较,站在这家门口想着另一家会不会更好吃……这个过程一定会持续到我饿到想吃相机的时刻……

学校旁边有许多个性的咖啡馆和服装店,都是为学生服务的。

路边的小服装店。

在我快要饿死的时候,丫头终于找到了一家店。一家韩餐馆。

菜单上的设计很不错。

我还是点了参鸡汤,这里的参鸡汤味道很好,应该是最正宗的一家了。

丫头喜欢吃辣的,所以要了一份辣白菜面。看上去就辣的不行。

韩餐馆都会赠送一些小菜,我很喜欢这样的方式,因为可以多吃一些不同营养的食物。

这家店的小菜都很好吃,主要是不那么辣,我能吃。

小菜吃完了还可以免费续填。

很好吃的小菜。

这家的参鸡比较新鲜,比明洞的那家好了太多,真是不建议在游人多的地方吃饭,菜品都很对付。

弘益大学街区

“弘大”是韩国最著名的艺术学府弘益大学的简称,以年轻艺术家为中心发展起来的弘大前街则是韩国潮流亚文化的前沿地。这些热情奔放的艺术家拒绝整齐划一的消费文化和习俗,创造出丰富多彩的亚文化。弘大前街大充满创意的墙画涂鸦、在街头表演的艺术家,和各色餐厅、咖啡厅、俱乐部,以及在这个地区举办的多种文化活动就是最好的证明。这里的大小店铺也充满艺术情调,装潢奇巧出新,韩剧《咖啡王子一号店》的主要拍摄地就位于弘大附近。

吃过饭,坐地铁去夜里的弘大看看,据说那里才是韩国年轻人的聚集地。在韩国乘扶梯都要站在右边,方便着急的人从左侧通行。

弘大周边的店太多了,没有办法一一去感受,我只是一个过客。

韩国大多地方都还算是很干净,见不到那么多清洁工人,更多的是人们自发的不去扔垃圾。

韩国8天没有扔过一点垃圾,虽然在国内也不扔,但出门在外代表的是国人形象,更应该注意一些了。希望朋友们也都这样吧。

走在这里,看来往的行人,是最有趣的事情。

印象中韩国的楼都不高,比不上国内的大都市,尤其是一些老街区,基本看不到很高层的建筑。

外卖的摩托车依旧开的飞快。

许多年轻人在街边享受夏日的清凉,慢慢的,没有那么匆忙。

街路两边有数不清的精致店铺,每一家似乎都有一个故事,等着有心的人去读懂。

韩国的夜色很美,那里有丰富的夜生活。我在吉林,那里是夜生活的荒漠。所以很羡慕这里的人们。

一条韩国很普通的街路,有一家GS25便利店。韩国的便利店文化也很有趣,首尔这样的大城市基本被几个大的连锁集团便利店垄断。好处是环境很好,商品质量放心。很多时候人们可以放心的在那里吃点东西,休闲。

和丫头在看地图的时候,看到了一个名字《咖啡王子一号店》。虽然我没有看过这个韩剧,不过名字是如雷贯耳。所以和丫头打算横穿这个街区,去寻找这个熟悉又陌生的地方。

街边有许多有趣的店,只是没有看到传说中的青年艺术家,后来才知道,原来那里是一个跳蚤市场。我们并没有去那里。

很有文艺气息的花店,和女朋友一起光顾一定很浪漫。

咖啡王子一号店

走了很远,找到了这家店。刚到门口有点没敢进。院子里黑黑的,没有什么照明,有些荒凉。如果不是一个破旧椅子上写着OPENING,还真是不敢进了。

咖啡馆是两位有年纪的人在经营,不是韩国人,都是说英语。店里的菜牌也都是英文。

刚进来的时候,气氛有些紧张。带着头巾的资深美人是老板娘,左边的姑娘,应该是过来旅行的。应该是很铁杆的粉丝,很激动,到处拍照。

店里只有一半的灯是打开的,另一半都已经关了,那两个姑娘拉吧台的椅子出来自拍,老板娘很不高兴的大声说。No touch!All no touch!

气氛就有些紧张。我不想喝东西,所以让丫头点她想喝的。结果两个人,必须点两杯东西才可以。这么多年泡咖啡馆还真是头一次听到这样的条款……

照片比实际的场景要温暖的多,当时在那里只感觉有些冷,虽然外面有30度的高温。气场很冷漠。

坐下来了喝茶的时间,听到老板娘和那两个姑娘用英文聊天。大概是那女孩的父亲是马来西亚人,妈妈是韩国人,一直在马来西亚居住,第一次来韩国之类。

咖啡馆的窗外有一颗挂了彩灯的树,如果咖啡馆温暖些,似乎也很浪漫。

咖啡馆里还挂着当时的剧照,只是店里的人真的不多了。除了我们和那两个姑娘,只有几个韩国妹子在一边喝茶聊天。也许这部剧过去了太久太久,久到已经让人无法想起。
而这咖啡馆也太久了,久到让人失去了耐心。

咖啡馆里到处都是故事,到处是名人的痕迹。

只是如果去掉电视剧的光环,这样的咖啡馆是无法得到及格的分数的。

和丫头都不喜欢店里的气氛,所以只坐了不到10分钟,就离开了。门口的招牌设计的很美。

也许是我们来的时机不巧,刚好碰到老板娘发火。也许白天的这里会更美,更温暖。也许……我只是不想伤那些剧粉的心……

离开咖啡馆,一路向西穿过弘大街区,坐地铁站去下一个目的地,东大门DDP。

街边有许多温暖的小店,只是我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去光顾。

错落有致的建筑布局像是为了这些小店专门设计的。

街上有许多时尚的年轻人,这种氛围在国内也只有几个

一家日式餐馆,门口还放着怀旧的街机,还有四把不同颜色的椅子。这种细节上的设计很用心。一家精致小店的点点滴滴都值得去品读。

终于在街角,遇到了街头艺人。是两位帅哥,嗓音很干净。只是一把吉他,只是一首民谣,在异域的街头,这样的邂逅比空气更温暖。

一直很喜欢这种街头的演出,喜欢的没有道理。

街边有很多酒馆,我很想去坐下来喝几杯啤酒,可是我很久没有喝酒了,可是我很想喝酒,可是我还是走了……

这就是经过酒馆的心里状态……

首尔地铁的无障碍通行做的很好,残疾人出行比国内要舒服的多。这也许就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差距吧。

首尔DDP 东大门设计广场

DDP是世界规模最大的三维不规则建筑,将历史、文化、城市、社会和经济以换喻的方式整合后创造的新景象。 DDP建筑的外观让人联想起流动的液体,以公园的形式展现空间的灵活运用,将韩国的传统和不断变化的未来设计理念整合为一体。东大门设计广场,共斥资4840亿韩元,历经5年打造完成。它是由英国著名建筑师扎哈-哈迪德操刀设计,DDP由艺术厅,展览馆,设计实验室,创意市场和东大门历史文化公园五大区域组成,成为韩国如今又一重要地标。
地铁:乘坐地铁2,4,5号线,在东大门历史文化公园站1号出口出来。
公交:公交105,301,144,407,261,420,N13,N16,2014,2233,7212,东大门历史文化公园站下车,马路对面即是东大门设计广场DDP。

地铁口就在建筑的内部。一出地铁口,看到这个庞大的建筑,心中满是震撼。

一张丫头偷拍的背影,她说想偷拍很多很多张照片,等我回国之后给我一个惊喜,可惜自己演技太差被发现了……

韩国的夜晚比白天要美丽很多很多,夜生活的丰富让人目不暇接……

在这里有许多休闲区域,可以随意坐下来休憩聊天,你会羡慕这样的城市环境吗?我挺羡慕的……

东大门城郭遗址。只剩下一些凸起的地方。

夜色中的广场,没有许多人,流线型的建筑充满了美感。上次为现代建筑惊叹是第一次看到国家大剧院。

回头看丫头在哪,被偷拍了一张,那天很热,我也穿上了好多年没穿的短裤。

丫头说到对面的楼上拍全景会很好看,我有点累了,不想再去爬那么高的楼,所以只好以点窥豹了。

夜里的游人不多,大多是韩国人在一起散步聊天。

来到这里的原因就是这些美丽的玫瑰花。

一直喜欢花朵,一直喜欢白色,当两者结合在一起的时候就更加的让人欢喜。

曾经以为只是这一点点的花灯,结果……

是满满一片的花海……让我很诧异的是,这么多的花灯,竟然看不到一只损坏的。这比花海更值得让人惊叹。

以前丫头总是和我说首尔白天没什么玩的,晚上才好看。

那时候我觉得,首尔白天很好看,晚上更惊艳。

清溪川

清溪川位于韩国首尔市中心,是贯穿首尔南北、有600多年历史的河流。这是一条印证朝鲜王国500年间发展历史的河流,一条因河床被污泥和垃圾所覆盖,沿着河边胡乱支起的肮脏的木棚以及所排放的污水严重污染了的河流,一条大量的污水流淌于市中心,发出的恶臭令周边居民痛苦不堪,城市的整体形象也受到了损害的河流,在被整体覆盖后建成柏油路,两侧商铺林立成为商业中心后消失的河流,在2003年又被从新开挖,历经数年整治,恢复了它原有的生命的河流,它就是韩国首尔的清溪川。

从DDP出来坐地铁回酒店的路上,把相机放在地上拍了两张照片。丫头问在这拍的是什么啊?一点景色也没有。我说拍下首尔繁华的街景……

那是晚上10点多了,路上的车还很多。我在的地方是一座小城,晚上10点以后,路上的人已经很少了。

在路边看到了很新奇的事物。首尔的马路边上有自行车道……这好像不稀奇……

我只是发现自行车道的两边每隔一米竟然有白色的小灯……

走过中国许多城市,从未见过如此人性化的设施……

行程并没有把清溪川当做目的地,结果在路上偶遇了这个清澈的小溪。有两个中年人在水边坐着嬉水,聊天。

这里也曾经经历了污染,现在却变得这样清澈自然。好希望我们也快点走过这个重污染的时代。

东大门

东大门是韩国受保护文物第1号,原来叫兴仁之门,是首尔城墙东面的大门。
东大门位于首尔的市中心乙支路6街一带始建于太祖在位1396年,端宗在位时的1453年重修,现存的门楼是高宗在位的。东大门最大的特点是门外有拥城相围。现在拥城的石块分呈不同的颜色,这是因为维修工程所致。石轴的中心有虹霓门,其上有二层门楼,门楼正面有5间,侧面2间,屋顶为隅进阁。屋檐上方有多种动物的雕像,据说能驱恶鬼,十分有趣。东大门的细部技法较为柔和,以装饰为主,反映了朝鲜时代后期典型的建筑风格。

东大门。以为会是很大的门,看到以后发现城门很小。相比北京的城门要小了很多。

在东大门旁边的小店里吃点夜宵。

一份双人烤肉套餐,肉是烤好直接上的。比传统烤肉省力的多。在韩国吃饭不规律,每次都是饿的不行才吃饭。吃传统炭火烤肉,实在很着急……又饿还要现烤……

烤肉也会给一些小泡菜,味道很好吃。

绿绿的韭菜就这样放了一点调料就变成了一道小菜……不知道韩国人这样钟爱韭菜的原因是什么。

韭菜好像是放在酱汤里的,不是很懂。

韩国最喜欢的泡菜就是这个,简简单单,味道却很丰富。不知道是怎么做的,特别想知道。

特别特别薄的萝卜片,酸甜又脆爽。

吃过饭,已经到了凌晨,该坐地铁回去睡觉了。地铁的门上,都有盲文的标识。

夜里,车厢的人并不多。对面翘着二郎腿男人坐的位置,有标识是老弱病残孕的座位。在白天人多的时候,这里除了老人,是没有年轻人坐的。即使车厢里满满的站的都是人,这里的座位也是空着的……

旁边有醉倒的男人,很像是《野蛮女友》里面的男主。

酒店楼下的便利店门口,有几张桌子。凌晨的这里依然有人在聊天。

丫头去买一些牛奶和吃的当做明天的早餐。

厦门的时候,凌晨的街市也是如此热闹,很羡慕夜生活丰富的地方。因为在苦寒的东北,几乎没有什么夜生活的存在……

第五天 江南style

2016.08.11.狎鸥亭,清潭洞,汉江,首尔

酒店的门口有卖水果的大叔。这里的水果都是按个数来卖或者按一份多少钱卖。没有称的存在。第一次看到这样的交易方式,觉得很新奇。

酒店旁边一座建筑的外装饰。像是飞机的发动机。

地铁口有一个小摊位,卖一些速食。要不是小麦过敏,真的很想去尝试一下。

乌冬面3000,18元人民币。和国内的价格差不多。

那天的早餐是在便利店吃的,说是早餐,实际上那时候已经是中午了……

一盒便当放在微波炉里加热就可以吃了,买了几盒果汁和酸奶。

那时天很热,便利店来了一些公司的人,在一起喝点冰水,听他们寒暄交流是很有趣的体验。

那天吃了一个便当竟然没吃饱……又吃了一个紫菜包饭……

狎鸥亭

江南区(朝鲜语강남구,罗马拼音Gangnam-ku)是韩国首都首尔的一个行政区,位于汉江以南。江南区是首尔的重要商业地区,新沙、驿三、论岘、三成都是不少跨国企业的办公室所在地。狎鸥亭是本地著名的高级时装集中地。此区是当地人眼中的富人聚集区,许多有钱人和社会名流在此居住,并且象征着“时尚”和“富裕”。鸟叔Psy的成名曲《江南Style》 中指的“江南”正是指首尔江南区这块上流社会的集中地。

首尔的最后一天,打算去传说中的江南区看一下。曾经江南Style红遍全球,这里的江南也成了迷一样的地方。吃过早饭就坐地铁出发去江南。第一个目的地是COEXMAIL,去买一点东西,吃午饭。

首尔最方便的交通方式,就是乘坐地铁。一张T-money卡就可以很方便的乘坐所有公交和地铁。很方便。便利店就有卖T-money卡的。自己用卡是丫头之前在韩国买的,所以就没有再去购买。

MALL很大,走了一圈,吃了午饭,就打算出发去清潭洞看看。

有外国妹子在穿COS服装,也许是有一些活动。

MALL里的绿植很好看。

从COEX出来去清潭洞是第一次坐韩国的公交车。

清潭洞

清潭洞,韩语:청담동,是韩国首尔著名的富人区,也是首尔市内著名的商业中心,住着无数上流社会的富豪、商人和影视明星,象征着财富和权力,那里有很多时尚购物中心、酒吧、咖啡馆,有不少韩国明星均在清潭洞附近置业。时尚与财富的结合使清潭洞成为首尔乃至韩国首屈一指的黄金置业地段。

因为想去拍汉江的夜景,所以来到这里的时候已经接近黄昏。清潭洞也是闻名已久的地方。到了这里发觉两边都是一些顶级奢侈品店。并没有什么出奇。

丫头一直在街上寻觅。寻找偶尔明星,或者拍韩剧的现场。说她的同学总是会遇到。结果我们什么都没有遇到,只是逛了这条街。

清潭洞和狎鸥亭是相连的两个街区。一条路走下去就可以看到。

街边有清潭洞的吉祥物。一直很有艺术感的小熊。

狎鸥亭

狎鸥亭洞是韩国首尔江南区下辖的一个洞,得名于朝鲜世祖的军师韩明浍的号。狎鸥亭一带近年发展成首尔市其中一个著名购物区,以售卖高级消费品为主,大部份为欧美、日本进口品牌,并成为韩国时装潮流的指标。
罗德奥街是狎鸥亭名牌店铺的集中地,以20岁左右的年轻女性为目标顾客,除了名牌店铺外,也聚集了不少咖啡室、各国特色料理餐厅等,还有不少美容店;罗德奥街一带亦是电影院及文化表演的集中地。不少韩国电视剧也在狎鸥亭取景。

黄昏中的狎鸥亭,天气依然闷热。走的有些累了,就和丫头一起到街边的咖啡馆坐下来看着窗外的景色。

CaffeBene 在国内去过几次,没想到韩国也有很多家连锁店。店里的韩国人很多,都是在休息聊天。

这里街上的女人,打扮的都很时尚。时装出现的频率很高。大多只有在电视剧里还可以看到这样的情形。真的很有时尚之地的品位。

街边看到一辆法拉利,这在吉林是看不到的……吉林是个小地方。

夜里,华灯初上。LV的店铺变得灯火辉煌。

从咖啡馆出来,去汉江边拍夜景。背着丫头的书包,背着相机,去不远处的汉江。

去汉江,要穿过一条过街隧道。很意外,这里的墙壁也都是一些壁画。

涂鸦很精致,街路也很干净。这里的人很少很少,在这样地方,有这样的环境,很不容易。曾经在上海和朋友走过类似的地方。环境无法比较。

去汉江没有事先做攻略,不知道哪里的夜景更美。现在出去旅行有些不喜欢提前做太详细的攻略。这样行走起来就没了很多新奇和新鲜感。

汉江夜景

第一次知道汉江是在《来自星星的你》,女主在汉江游轮上被都教授救下。拍一张汉江的夜景,也就成了一件特别想做的事情。

那天的夜色很美,江风凉凉的很舒服。

江边的这条路是自行车专用的道路,有很多开着灯骑自行车的人在这里骑行。

离开汉江,打算去首尔的最后一个地方,南山塔。拍首尔的夜景。这是来韩国最重要的一个任务。

丫头去过一次南山塔,指着手机上的地图告诉我,就在汉江镇站地铁口出去就可以坐公交车到南山塔的山顶。

就是远处那座山,那座塔。听说上面可以拍到首尔最美的夜景。

从地铁口出来要走一条小路到丫头说的汉江镇站。

走的这条小路,像是误入了一个隐藏的真实的,属于韩国年轻人的聚集地。

路边有数不清的时尚小店,每家店都有许多年轻人停留。

在住宅区的里穿行,这里汽车,停的几乎尽善尽美。在狭小的城市空间好像只能如此。

有许多年轻人在周边的小店里享受夜的华美。

平淡无奇,简简单单的小路,却像是更真实的韩国

首尔塔

N首尔塔位于韩国首尔特别市龙山区的南山,前称首尔塔或汉城塔,高236.7米,建于1975年,是韩国著名的观光点。 N首尔塔的N既是南山(Namsan)的第一个字母,又有全新(New)的含义。工程耗资150亿韩元,新安装了适用于不同季节和不同活动要求的照明设备,粉饰了塔身。每晚7点至12点,还有6支探照灯在天空中拼出鲜花盛开的图案——“首尔之花”。

在汉江镇站旁边有一座很美的建筑,庭院里有只雕塑狗。

千禧年盛行电话亭现在还一直可以使用,很像是古董的样子。

盛夏里的花,在夜色里依然绽放着属于她的美丽。

到了汉江镇站以后,丫头莫名其妙的发现怎么找不到索道和公交车站呢?我问丫头:“你确定是这个地铁站?”丫头说:“我只是看这个地铁站离首尔塔近……………………………………”

这个理由让我无话可说……

后来,我到了南山塔的山脚下,吃饭的时候,阿姨告诉我,那里已经关门了。

丫头觉得很抱歉,我觉得没什么,没有缘分而已。只是拍了一张夜景。就打算回去睡觉了,那时候已经是凌晨了。

首尔塔的下面的小餐馆吃了拌饭,因为是旅游区,所以味道很一般。

凌晨坐着地铁回酒店休息。也用遗憾结束了四天的首尔之旅。也许这次没有去南山塔,是为了下一次还有去韩国的理由吧。

第六天,釜山。

2016.08.12 从首尔釜山,第一次领略海云台的魅力夜色。

首尔火车站

首尔站建于1925年,是首尔特别市的铁路交通枢纽,亦为首尔地铁1号线及4号线的交会车站,设计是参照自日本东京站。

釜山最方便的方式就是乘坐KTX。就是韩国的高铁。前一天的夜里,我觉得该提前买一下火车票,就上了KTX网站查询,结果一天的车都没有票了……

丫头以前坐KTX都是到车站买票,都是会有票的,不知道为什么那天会没有。(到了海云台才明白,原来海云台有年度的演唱会,所以票才那么紧张)

韩国的信用卡可以用自助买票机购买车票。原本用现金支付的自助机坏了。所以只好排队来购买。

前天的夜里因为查网上没有票,就不想来车站了,打算坐长途客车去釜山,毕竟韩国也不大,坐客车只需要五个小时。

那天早上忽然决定到车站碰碰运气,看看会不会有票。结果运气不错,还有几张站票……

买票的旁边有换钱所。汇率很低。和丫头在车站的门口ATM机上取了一些现金,汇率是和国际接轨的,很划算。比在换钱所兑换的汇率好的多。

用国内的银行卡就可以直接提现,很方便。建议来韩国的人直接去ATM取钱。

买完票,还有一个多小时才发车。就在火车站里的餐厅吃了早饭,实际上就是午饭。

没见过这样的冷面,尝了一下,味道还不错。

一份鸡排饭,味道……只能糊口。

火车站外的陌生城市风景。

火车站的餐厅是类似快餐广场的形式,人比较多,需要排队。

火车站没有关口用来验票,而是开放式的结构。乘客可以直接到站台停车。丫头说韩国的KTX都不验票,靠自觉。我觉得不验票的制度本身就不靠谱,所以不信。

丫头在我去韩国之前,看了《釜山行》这部电影,一路和我说了好几次有点怕怕。我还不知道那是什么电影,因为从来不关注恐怖片。后来回国以后才看了一点这部电影。原来就是在KTX上拍摄的……

在地铁站或者火车站这样人群密集的地方,都会有这样的急救机,真希望以后国内也会有这样的设施来保障人的生命。

韩国的KTX,在运行中并没有国内高铁好,不过内部的设施真的很齐备,尤其是卫生间的设备。

最后看了一眼首尔塔。

和丫头没有座位,就在车厢的尽头坐在行李箱上,站票也是有数量限制的,每节车厢大概只有两个站票。可以保证坐车人的舒适程度。
坐在行李箱上,看外面的风景,也挺舒服的。这里有一扇很大的窗,可以看到外面的风景。

两个半小时的车程,50000韩币,价格比国内的高铁还是要贵一些的。

坐了一会,有乘务员过来验票了,丫头说她从来没遇到过。KTX会经过许多车站,每个车站都有人上上下下。车厢里也有了空的座位,不过和丫头在这里坐的蛮舒服,就没有到车厢里坐着。有好心的阿姨和我们说车厢里有座位,让我们进去坐。验票的美女也告诉我们可以进去坐。谢了她们的好意,还是和丫头在这里坐到了釜山

釜山站

为什么会到釜山,自己也不清楚。好像只是想找一个海滩,然后荒度三天时光。订酒店的时候,发现海云台的酒店都很贵,最普通的酒店大概也要每天一千人民币,不明白为什么会比首尔贵那么多。首尔只要平均每天400人民币。贵点就贵点吧,还是预定了三天在海云台的酒店。

刚出釜山火车站,就有海的气息。腥咸的海风淡淡的吹着,没有在首尔那样炎热了。

丫头看到喷泉很开心,到喷泉里跑来跑去的,像是一个小孩子。

海云台是釜山的一个区,距离釜山还有很远的一段路,坐地铁要大概一个小时。釜山的地铁就没有首尔的基础设施完善,基本都没有电梯。还要拿着行李箱走楼梯。

就这样,在一个美好的午后,我们开始了属于自己的,釜山行。

海云台

海云台,韩国南部旅游胜地。在东南沿海的水营湾内,釜山东北约18公里处。原为突出海中的丘陵,新罗时代末建台,沙丘发达。水清澈,浴场与附近东莞温泉驰名全国。沿岸建有旅游设施。韩国八景之一。

初到海云台,在地铁里拍了一张海云台的全景图。

在BOOKing预订了太阳酒店,平时的价格,大概是300人民币左右。预订的那三天是3000人民币。去酒店入住以后,和丫头找了一家火锅店吃火锅。

火锅店的味道还不错,和国内的差不多。

火锅店的服务员是中国人,给我们推荐了好吃的套餐。旁边是一桌韩国人在吃火锅。

海云台海水浴场

吃过饭来到海边,马上被这里的氛围吸引了。也终于明白为什么这三天的房间特别贵。原来是这三天刚好是海云台的海滩音乐节,有演唱会。很幸运能在海边看一场演唱会,也了却在韩国看一场演唱会的愿望。

海滩上的人来自许多不同的国家,可以看到围着头巾的穆斯林女生,可以听到许多不同国家的语言。

海滩上有人在放着烟花,

第七天 釜山 甘川文化村

2016.08.13 甘川文化村,釜山夜色,海云台

酒店旁边有家私人院落,门口种了这样一棵树,和丫头都不认识是什么。看果子像是冬枣。好奇,偷偷摘了一颗,发现的确是冬枣树。

那天的目的地是甘川文化村。在韩国比较流行的中文地图是,韩巢地图,还有谷歌地图。韩巢地图的中文搜索功能比较强大,地铁线路精确,但是没有公交线路的搜索。谷歌地图上的地点没有韩巢地图多,不过可以搜索公交线路。从海云台到甘川文化村,是坐了1003再转2公交车。

去坐公交车的路上找了一家小餐馆吃早饭。这家餐馆很老旧,却很有韩国特色。进屋就是韩式的炕桌,老板还在屋子里修理电风扇。

老板的儿子负责招呼客人,只是点完菜以后就回去继续玩手机不再招呼客人了。屋子里的电风扇,旧的显像管电视,像是电视剧里的老餐馆。

要了一份嫩豆腐酱汤。韩国餐馆的套餐里,米饭和小菜吃完了可以再让老板给续一些。因为是在海边,汤里也有些贝类。只是自己海鲜过敏,这样的汤饭,并不能吃的放心。小菜里,生的绿辣椒是韩国人的最爱。便利店里都会有简易包装的绿辣椒。尝了一点点,很鲜香的感觉。

坐上了通往村子里的车。因为村子修建在山里,爬山的路很陡,路也很狭窄,只有两排车道,两边都是居民区,司机师傅很厉害,车子的动力也很足,一路飞驰着,不到10分钟就到了文化村的入口。

从公车上下来就到了文化村的入口。

到这里的时候已经时近黄昏,第一眼看到这里,有惊艳的感觉。像极了某个地中海的小镇。浅浅的色彩在层叠的房舍里流动。

刚到这里,也许黄昏将至,这里已经没有什么游人。只有一个黄发的游客在拍照。

拍照的平台上是几个人形的画板,画板上是油画的小村庄。

像是一位守护村庄平和安宁的英雄。

文化村的全景,那天的天空有厚厚的云彩,没有灿烂的晚霞映衬这里的瑰丽。

这里不是文化村的正门。这里的路不那么平坦,是需要爬上爬下的阡陌小路,如果有体力可以从这里进入,应该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从正门进入,路边开始有无数有创意的艺术小品。在不经意间,这些有生命的艺术品会不断走进眼帘。

一面墙上有很多小鱼组成的大鱼图案。

整个文化村不算很大,如果步行,大概两个小时可以逛完。

文化村里的每个角落都会发现不同的艺术品,有壁画,有雕塑,有装饰。

颜色很清新的壁画,还有精致的指示牌。

随处可见的壁画

这里的每座房子,都会有属于自己的展示。蓝色的壁画,绿房子屋顶的飞鸟。

连路边的花坛中,也会有小小的惊喜。如果细心,会在很多角落发现别具匠心的设计。

展示民族特色的壁画。

刚进入这里,有救护车驶入。村里的人都在关注着这里。旁边还停放着警车。丫头说是发生了什么。也许吧。希望每个人都会平安喜乐。

一个细节,警车是停在停车位的,而不是路边。在我们从这里出来的时候,警车已经和救护车一起驶离了。想想身边……还是算了。

韩国的国旗随处可见。丫头一定让我拍一张全部的大鱼。

指示的路牌也都是小鱼形状的。

天色渐暗,文化村里都亮起了灯。只是文化村里的店铺都已经打烊了。

路边的小店,房屋布满了装饰。

屋顶上的小人,每一个都有不同的姿态。

小王子主题的雕塑,是那天晚上唯一排队的场景。

地中海风格的装饰

夜色降临,华灯初上。在文化村拍下属于这里的夜色。在这里遇到了一个在拍照的韩国男生,他主动把自己拍摄的照片让我看。只是语言不通,我只是用英语说了很好看。

夜里的文化村有属于自己的美丽。

夜里,错落有致的房屋像是山城重庆的样子。

美丽的夜景总让人欢喜,就这样拍了一张又一张……

韩国是第一次出国旅行。2017年,希望可以去欧洲完成自己的梦想。

拍完这张照片,就离开这个如梦如幻的小村庄。顺着山路打算走下山。因为上山的时候看到了很美的釜山夜景,想下山的时候拍几张。

釜山夜色

出发以前曾经在别人的游记里看过釜山的夜色,觉得很美,特别想拍一张。攻略上是说在釜山乐天百货的11楼可以拍到很美的夜景。

从文化村顺着小路走下来。结果在一个岔路,我忽然觉得那边可以拍到很好看的夜景,就顺着路走了过去。顺着幽暗的小路走了几分钟,忽然有种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

第一眼看到这个城市的夜色,惊艳的让人有些激动,迫不及待的的打开相机进行拍摄。

点点的灯火中,异域的人们在进行着自己平常的一天,而我在某年的瞬间,记录了他们曾经的时光。

这个观景的平台,不是很好找,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标识。能够遇见是一种缘分。

在那里和丫头停留了很久,四下静静的,一起坐在平台上,望着陌生的城市,不想说话……

拍完釜山的夜景,这次旅行中最想做的事情终于做完了。

下山的路上,有文化村的路灯指示牌。

下山的路,会经过一些社区,在路边,有这样的健身区域。很意外的是健身器材竟然都有液晶显示运动数据。更意外的是,这些显示器竟然真的好用……

陌生的小路两边是矮小的房屋,里面住着许多老人。在最传统的狭小民居里,那里的人过着最平凡的生活。在韩国除了繁华之外,也有着一样的平凡。

小路旁边也会有小的咖啡馆。特价的咖啡只要1500韩币,大概不到10元人民币,只是比矿泉水贵一点点。咖啡文化的盛行,与价格的亲民也有关系吧。

海云台海水浴场的夜

回到海云台,想去吃炸鸡,到韩国还没有吃过。丫头选来选去都不知道去哪家吃比较好。最后我们还是去吃了烤肉……

烤肉店里都是韩国人,他们在聊着天,吃着饭,很有趣。

最喜欢的韩国菜就是这个料汁里泡的洋葱。和烤肉一起吃,味道特别的……特别。

去海滩的路上,会有一个市场,里面有许多小店。还有海鲜餐馆,喜欢吃海鲜的朋友可以去尝尝。

路上,遇到了一个土耳其冰淇淋摊,看到一群帅哥被调戏,很欢乐。

去海滩的路上,行人很多。每个人都是一道风景。

在街角,是不是会遇到那个人。

没有丑女人只有懒女人,这句话在韩国最为贴切。在韩国看不到不化妆出门的女孩。无论美丑都会精心打扮。

游人很多,来自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民族。在这里没有什么分别,只是为了美好的时光。

行走在这里,拍下曾经在身边经过的人。

陌生的街景有着美好的记忆。

音乐节的宣传海报,上面的明星,都不认识。很喜欢那个美女歌手,可惜不知道叫什么。

这里的演出很吸引人,观众更吸引人,每个精心打扮的人都值得欣赏。

在海滩上,有这种360度旋转自拍台,特别人性化的设计。

这个演出的舞台有些冷清,只有两位美女在欣赏。

那天的演出,有我喜欢的歌手,可惜我不知道她的名字。

演出的场地并不大,不过从转播到舞台设计都特别的专业。

那天夜里的温度还是挺高的,歌手在舞台上又跳又唱,估计身上都被汗水湿透了。

她在舞台上的表演很有青春活力,是我喜欢的风格。

海滩上,我在三天都有演唱会。那天去的时候刚好是一位美女歌手在演出。很喜欢这个歌手。可是我不认识她。丫头也不打算帮我查。

美女唱唱跳跳的很专业。围观的人们也很兴奋。

男生们在呼喊着什么,记录一位在录像的男生。

来到海滩的时间已经很晚了,所以演唱会很快就结束了。演唱会结束以后,追光灯在海滩上扫着。拿着相机行走在海滩上,抓拍了一张很喜欢的照片。

凌晨的海滩上,依然有许多人在流连。有人坐在那里发呆,有人和朋友散步,有人和恋人拥吻……

天空皎洁的月光照亮了海滩,也净化着内心的阴霾。

那时的海滩很暗,已经看不到远处清晰的人影。坐在海滩上,看着四下欢喜的人们,心情会不自觉的好起来。

这样的夜晚很美,很浪漫。像是一场狂欢的舞台,每个人都是自己生命中的舞者。

在海边的三天夜里,只有这一天带了相机,其他的时候更想安静的在海边看着演出发呆。

丫头的包背的累了,就自己背着。拿着自己的鞋,光着脚丫在海滩上散步,去看自己喜欢的演出。

海云台海滩上,每天都会有演出,一些艺人在海边表演他们的精彩。

吉他弹唱的帅哥是丫头喜欢的,在这里陪她听了一会。

表演杂技的男人受到了大欢迎。是海滩上观众最多的一个舞台。

表演很受欢迎的欢乐艺人。

风趣的演出风格让海滩上不时爆发出一阵笑声。

那天的人很多,舞者也表演了最精彩的喷火……

现场的掌声尖叫声不绝于耳

现场的观众大多是年轻人,帅哥美女无数,你可以在这里看到任何你喜欢的类型。

凌晨,大家依然没有散去,在欢笑中度过难忘的夜晚。

海云台于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那里的人们,每个人的笑容都让人印象深刻,无法磨灭。

很喜欢拍下一张照片,然后看每个观众的表情,一个瞬间像是凝结了时间。

海滩上大概有10几个演出的小舞台,每个人都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那一个,坐在台阶上静静的欣赏。

很喜欢海云台盛夏的夜晚,一切都那么美好。

第八天 釜山

2016.08.14 釜山

韩国的最后一个整日,想到釜山给家人带点礼物。在海云台每天都是凌晨三四点才睡觉,所以每天起床出门都已经是下午了。

在地铁站的出口,有人在弹钢琴。在机场和首尔火车站也都有这样的开放钢琴,不知道国内什么时候也如此。

那天打算先去附近的大型超市看一下。结果乐天玛特还有另外一个大型的超市,周日竟然都放假……

还好乐天百货还正常营业,那天的早餐就在乐天百货的楼上解决了。这里的韩国餐厅的味道最正宗,最好吃。

一份烤肉套餐里面的小菜特别多,可以品尝到许多不同的口味。

商场百货的一楼,有模特在示范化妆的产品。这样的方式我第一次见到。

釜山盛夏的日间,天气还是很闷热。街上的行人并不多。

一些阿姨会坐在商场楼下的木椅上休息聊天。

乐天百货没有买到很有特色的东西。就决定到国际市场看一下。国际市场在札嘎其市场附近。市场在釜山港旁边,空气中的味道很腥,四周都是做海鲜的小饭店。因为对海鲜过敏,所以忽略了这个食物。

一直想去白天的海云台游泳,晒太阳。结果在釜山三天,一次都没有白天去海滩看一下,只能等到下一次有机会再去游泳了。

港口里有人在钓鱼,几个阿姨问钓鱼的大叔钓了多少,还把放鱼的网拿起来看了一下,结果里面只有两条很小的鱼,惹得大家哄笑不已。

日暮降临,海鸥像是要飞回家里了。

从来没有试过海钓,以后有机会应该尝试一下。

釜山国际市场

韩国战争结束以后,这里曾是难民避难和生活糊口的“生存战场”。他们靠经营从釜山港进口来的日用品来养家糊口,因此得名“国际市场”。

在国际市场逛了很久,买了一些礼物,不过没有首尔那么全。还是应该在首尔买东西的。

国际市场是类似明洞的地方,有许多的专卖店,在一家橱窗里,有机器人在表演小短剧。

这样的舞蹈像是科幻片里的情景。

在路边有拉二胡的年轻人。虽然拉的很一般,不过在这里能看到传统的东北乐器,也很有趣。

海云台海滩。在韩国的最后一夜。

在海云台酒店旁边的路上,地面上随处可见的是色情小卡片。酒店里的电视也会有成人电视台,要是带小朋友出门的话,还是要注意一下。

回到海云台,肚子已经咕咕叫了。换了一家继续吃韩国烤肉%……这家套餐里的小菜特别好吃。

最爱的依然是这个洋葱,每家烤肉店都会有,看来是韩国的特色吧。

还赠送了一盘用奥利奥酱拌的沙拉

五花肉……

秘制五花肉……

必不可少的,我也吃不了的青辣椒。

吃过饭,就和丫头一起到海滩上散步。偷拍了一张丫头的照片,她在看手机。

这几个人在表演脱口秀,类似东北二人转……

观众很多,帅哥很多,美女也很多。是很多,很多。

拍了一张夜色里的海滩,这一边的海滩没有演出,所以没有太多人在。

大家都在海滩边的栈道散步,这几位老人在聊天。

我在拍照,丫头无聊的在一边坐着,看手机。那天已经是凌晨1点了,栈道上的行人还是很多。

很喜欢那里的夜晚,到处都在狂欢着,像是一个不夜城。

海边是一些游泳用的器具,可惜我没有去游泳。长曝光拍照,丫头坐在那里竟然没动,不知道看手机看什么那么入神。

有演唱会的海滩上,人很多,席地而坐,望着远处发呆,是我喜欢的。

那时的光线很暗,并看不清这样的场景。

带上一把椅子,一点啤酒,躺在海滩上看演唱会,很难忘的体验。

海滩上的人们都在享受着属于自己的夜晚。

那里的沙滩很干净。干净的不只没有垃圾,而是连贝壳之类的都没有。软软的沙子像是精心筛选过的一样,踩上去的感觉特别好。

盛夏里,约上三五好友在这里发发呆,该是多好的夜。

还有许多人在夜晚的海里嬉戏着。

海滩上有姑娘在卖一些小饰品。

很想下去玩会水……可是没有。

海滩上的人们在追逐着浪花,也在追逐自己的美好时光。

恋人在这里一起散步,好浪漫……

那时的海里并没有灯光,所以照片会很暗。一对男女在海里彼此牵手,似乎在许下一世的诺言。

几位美人,在海里听着演唱会劲爆的音乐翩翩起舞。

穿比基尼的美女上岸的时候还有点羞涩。

演唱会的音响灯光都很好,现场的人也都很开心。

这是人最多的一天,因为今天有女团演出……

女团演出的时候,现场火爆异常……

演出的舞蹈都很性感,引得现场男生尖叫连连……丫头问我怎么不兴奋……我说这不是我喜欢的类型。

女团的魅力无法抵挡……

身边都是嗨翻的男生,拍完这张照片,我就退了出来,实在是嗨不起来……不过来韩国看一次演唱会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回酒店的路上,那个杂耍的艺人还在继续着他的表演。我以为这里的表演每天都会换人。结果三天都是一样的演出。

丫头很喜欢这个专注的男人。光着脚丫,弹着吉他,不善言谈,只是专注于弹吉他。吉他弹得出神入化.

就在他弹一首弗拉明戈曲风的曲目的时候,这位大叔就自己走上了舞台,跳起了弗拉明戈舞。看得出他很陶醉。虽然跳的不那么好,不过下台的时候,观众还是给了他欢呼声和掌声。

专注于已经铭刻到灵魂的音乐。这样的人太纯粹了。

离开的时候,丫头也在箱子里放了一些钱,是在海云台的唯一一次。

有趣的舞蹈引爆了海滩。

海滩上最美丽的风景,就是路上的行人。用相机录了一段这样的视频,记录那里的人们。

那天拍的最后一张照片,这样的总结也蛮好。

第九天 离开韩国

2016.08.15 下午的航班回国,结束这段旅行。

离开釜山的时候,天空有许多云,离开的心情有些难以名状。

用镜头记录最后的韩国

像是一条钢铁的河流。

天空中有绝美的云海。在陆地上从来不会发觉云彩有这样的壮美。

飞过这片云海,就该回到祖国的怀抱了,希望那里的云彩没有雾霾。

云的那端,是旅行的归期。

北京旁边的运河,是曾经课堂上提到的那条吗?

首都国际机场,是此行的终点。回国的时候正值奥运会,在机场偶遇了回国的女足队员。

游记……完。

游记断断续续写了月余,写的太过琐碎,不知道会有谁真的看完这个属于我的8天记忆……

夜了,你好,晚安。

寫得很好,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