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札幌-小樽-函馆-东京(吃货之旅)

@Rinnn (东莞) LV.9
2016-10-30 15:05 3955/11
  • 出发时间/2015-12-07

费用说明

机票:1460(香港-大阪)+584(大阪-札幌)+990(东京-香港)=3034*2人=6068
        车费:220(去香港机场)+1380(JRPASS)+165(大阪周游券2日)+117(东京3日地铁券)+220(香港机场回东莞)+300(关西机场到难波、大阪去伊丹机场、札幌BUS等周游券需要额外投币的消费)=2402*2人=4804
        酒店:980(大阪dormy inn1晚)+1105(札幌最佳西方2晚)+356(函馆new ohte1晚)+1674(东京银座首都酒店新馆2晚)=3135
        其他费用:137(7天WIFI)+500*2人*7天(每人每天吃饭预算500)+500(部分景点需要门票大概是这个数)=7637
        共 21644 元,平均10822/人,不含购物~~
        主要是机票比较优惠而且住宿都是经济型酒店,时间关系挤不出一晚去住日式温泉旅馆。。

准备篇

说在前面,我的行程是参考http://www.mafengwo.cn/i/3284840.html这篇游记,再根据自己爱好修改而成,一些通用的车票酒店之类她写的会更详细~
        我们去的时候是12月7-13号,更推荐元旦去或者1-2月份去,因为那时候大阪东京开始下雪,北海道就已经鹅毛大雪啦。
        衣:大阪东京的温度大概5-9度,北海道0度上下,室内都有暖气,但室外记得带大衣,一般大阪东京初雪是12月底,北海道初雪是10月底
        食:鱼,刺身,寿司,煎炸物,咖喱,拉面,烤肉,甜食,中华料理都是日本的主流食物,高级点怀石料理,和牛,法式料理店也好多,好吃出名的店最好提前预约,比如蟹本家,怀石料理等,有些店不预约根本吃不到,日本人对于已预约的客人基本不会遗漏~预约方式一般是到官网发邮件到官方邮箱,之后根据回信确认即可,也可以去淘宝或者穷游网之类代预约
        本地觅食一般推荐咕嘟妈咪gudumami,有app有网页,但页面不太友好;大众点评。
        住:住宿订酒店一般在以下几个网来订,booking(酒店+部分日式旅馆)、agoda(酒店+部分日式旅馆)、airbnb(短租+公寓酒店)、e路东瀛(全面的日式旅馆,尤其温泉旅馆选择比别的网站更多选择)。
        每个网页都有不同的折扣、赠送早餐或者门票,下面来一个个分析~
       ①booking:跟agoda差不多,页面比agoda友好,有时候部分酒店有价格优惠
       ②agoda:建议直接注册一个账号再开始浏览,会员的酒店价格比booking便宜,不过页面有点烦,我用的时候短短3个月页面改版了3次。有app,因为价格的原因还是首推agoda~
       ③airbnb:价格很优惠,大多数是公寓,即使在市中心可能也找到价格不错环境也OK的公寓(一般都带厨房),一般是预定当天直接在大堂的信箱里取钥匙,走的时候钥匙放回信箱即可
       ④e路东瀛:收录了超多温泉酒店,日式旅馆,而且部分商务酒店有网站独特优惠~或者赠送当地旅游景点门票,大部分的食店、船票、一日游、文化体验(穿和服逛街等)都可以在上面预定而不需要去官网,还有经典套票推荐旅行点之类,是个很全面的网页
        嘛,根据自己需求选择就好了,酒店地点最好选在一些大交通枢纽附近,不然拿着几箱大行李倒腾几次地铁也够你受。

※行

单独把行拿出来作一段证明这个真的好多东西要说。。。
        说在前面,自由行一定要提前做的事:
        1、提前看好城市地图,地铁图,跨城市的大致路线,周游券可用范围,下载好电子版或者打印好带过去日本(这些图都可以在新干线、地铁、城市的官网上下载);
        2、去到日本第一时间开WIFI下GOOGLE MAPS(导航简直神器,苹果自带的地图非常不好用);
        3、浏览每个城市的官网(获取当季活动),部分景点的官网(可以优惠购票或者预约参观,特别注意休息时间,不要去到撞板);
        4、备选一下想吃的餐馆,临急临忙的找饭店有时候也是蛮头大的。
        景点跟觅食可以参考蚂蜂窝,穷游网,大众点评;整篇游记的行程我不会说具体从哪个地铁口进哪个地铁口出,直接听GOOGLE MAPS导航就OK了,去目的地的方式太多种,反正拿着周游券和地铁卡随便坐。

①机票
        这趟旅行飞了三次,分别是香港-大阪香港快运),大阪-札幌(全日空),东京-香港香港快运)
香港快运飞大阪的价格如下,可以自费优先选座位,餐点,保险,托运行李,折合人民币1460/人,东京飞回香港更便宜,大概900/人,有时候搞活动甚至8块钱一张机票。
        然而,优势只有价格,廉价航空的舒适度简直差评,座位小又窄,空气混浊,基本上一上飞机不久我跟叶先生就鼻敏感不断打黑痴了,再加上我好死不死因为气压差而牙痛,座位又不舒服,脚都不能伸长点,简直生不如死,发誓以后都不敢碰廉航了。建议搭乘其他航班前往,比如提前抢购南航或者全日空的机票(近期全日空的广州出发单程1,920元起不含燃油之类)。

而大阪-札幌的飞机就很舒服了,毕竟全日本最大的航空公司(拍过好几部航空日剧),针对外国人有票价优惠,原价大概1200的单程机票,我当时584/人,优惠了1万日元~(现在要713RMB了)
        十分方便的是,拿着打印电子客票直接办理行李托运就立马出票,起飞前10分钟开始登机,超效率,我甚至担心过会不会不够时间登机,毕竟好多人,会不会变成延误呀?结果飞机完全准时起飞,6得不行。而且飞机上面第一次有热的牛肉汤喝,翻杂志翻到,问空姐有没有,蛮搞笑的~

新干线/火车
        城市和城市之间的移动搭乘新干线~给大家推荐个网站http://www.hyperdia.com/zh/,里面可以查任何铁路,地铁,公交,电车,渡轮的信息,包括价格,出发时间到达时间,如果存在跨城市移动,可以提前查好时间和价钱,提前去窗口购票
        另外再推荐一个叫JR PASS的东西,如下图,强烈建议购买。JR就是日本铁道会社,而JR PASS是专门针对自由行旅客的一种任意乘搭任何班次新干线的通票,这个PASS按区域分为以下几种:全国、北海道、东日本、西日本、西国、九州;按时间有全国的有7、14、21天,区域的有3、5、7天(其中北海道可以10天内任选4天);按席位等级有普通系跟软席,还有成人和儿童。比如我们这次旅游买的就是7天全国JR PASS 1380/人 购于淘宝。
      JR PASS的好处:1、如果你跨城市移动较多,可以帮你省很多钱,具体需不需要买你可以先制定好行程,再从上面那个网站计算好如果自己买票的价钱,再对比JR PASS的价钱;2、可以提前预定要坐的火车位置(指定席,火车的前2-3节都是指定席车厢)和车次,如果自行去窗口购票,买到的都是自由席,意思就是需要你自己去自由席车厢里占位置,如果人太多你就只能站着(比如北海道提前了2天预订札幌函馆8点多新干线的指定席,结果指定席车厢已经订满了,只能到时候看自由席列车里有没有位置,后考虑车程需要4小时,最后还是选择订提前一班车,从8点改为6点多出发)。总之自己按需购买吧~
      特别提醒JR PASS一定要在国内买好兑换券,再去到日本任意一个大的JR站来换取(去到日本是不能购买JR PASS的),基本JR站里都会有中文服务员,在车站里直接把之后几天行程的指定席都预定了。
     (淘宝里购买后寄过来的就是左边这样一张纸,带过去日本JR站换成中间这样的JR PASS小本本,记得顺便预定未来几日的座位哦,拿JR PASS必须走人工通道,见到小本本就可以进站了~)

③地铁
        大城市的地铁太发达,以至于一开始接触地铁图根本看不懂,没错说的就是东京
        然后针对外国游客,每个城市都有任意乘搭的几日券购买,比如大阪的1\2日券,东京的1\2\3日券,札幌函馆还有电车1日券,也是强烈建议购买,大部分都可以在淘宝买到。

地铁大致讲解一下,其实越发达一定程度代表越便利,只需要看粗的五颜六色的线就好了,细的那些不用管(因为这是地铁券的可用范围,什么?你想坐日暮里还有荒川的慢电车体验一下?自行研究吧=-=),然后黑色框的都是换乘站,有些换乘站可以6条线换乘~你随机选2个站模拟一次看怎么直达大概就明白了

④周游券
        如果去大阪奈良神户京都,可以考虑购买周游券,其中这4个城市连在一起的周游券叫KTP,分2\3日券,包含大部分的地铁跟景点门票
       如果单独去大阪比如我们这次就购买大阪周游卡,分1\2日券,任意地铁搭乘+经典景点门票,超划算~日本周游卡介绍网页http://www.kotsu.city.osaka.lg.jp/foreign/chinese/AmazingPass.html

⑤网络
        可以租赁移动WIFI或者电话卡,移动WIFI大概是15/天包来回顺丰运费,移动WIFI可以多人使用,比较推荐;而电话卡种类比较多,都是根据当地运营商分类的,什么樱花卡达摩DOCOMO卡之类好多种,而且有些手机是用不到的,可以上淘宝了解一下。

⑥签证
      东莞本地签证大概800/人,主要资料是半年银行流水存款10W以上、工作在职证明、已预订的酒店及往返机票订单,本地旅行社大多数需要冻结5W存款,除非你酒店跟机票都通过旅行社来订;而淘宝签证便宜,300-500不等,但考虑到把个人信息邮寄过去总感觉不安全,建议还是找熟人旅行社办理,不冻结存款较好。会随机抽查验证工作信息有效性,签证使馆当时恰好打到我的座机,同事接了电话后确认我这个人在这个公司,然后就换了我来听,大概就是问你自由行去几天啊,去哪些城市,怎么安排。

⑦购物
        化妆品请一定要在机场免税店买,便宜太多了;药妆可以去一些大型连锁比如激安殿堂,松本清;家电可以去大阪日本桥、东京的BIC CAMERA或者友都八喜,一般这些百货商场从生活用品到电器手表耳机之类都有卖。
        部分餐饮及购物可以刷银联,而且经常打9折,小部分餐厅只接受现金,711可以跨境取钱~注意每天额度,出发前不妨留意一下最近的信用卡哪些是境外取款免手续费或者刷卡积分返现额外优惠之类

大致行程

12.7 香港-大阪(道顿崛、心斋桥、HEP FIVE摩天轮)
12.8 大阪-札幌(天守阁、蟹本家、札幌钟楼、电视塔、大通公园、狸小路商业街)
12.9 札幌-小樽(二条市场、雪之恋人工厂、小樽运河)
12.10 札幌-函馆函馆朝市、仓库群、函馆山夜景、函馆码头圣诞特别活动)
12.11 函馆-东京东京塔、海贼王主题公园、歌舞伎町)
12.12 东京(筑地市场、秋叶原、上野下町风俗资料馆、浅草寺、东京树、墨田水族馆)
12.13 东京(新宿)

12.7-大阪

14:30降落大阪关西机场,超兴奋的心情踏入日本国土。跟随着人流搭乘一段小地铁后到达入关闸门~把护照+酒店+返程机票给工作人员后,需要英语问答几个问题,比如问你来日本干啥,跟谁过来,玩几天,之后就welcome to japan啦。
       机场到市中心有3种方式到达,机场大巴、南海电车、JR铁路,比较方便的是南海电车(机场大巴需要走一大段路才上车,JR到市区的的站离我们酒店too远),关西机场—难波站(namba),这条电车线只有这1条线,所以买好票来了车直接上就OK了,坐到终点(单程950日元/人)。如果你的旅程包含大阪神户奈良京都,而你又购买了KTP周游券,这一程电车的费用是免费的哟。
        题外话说一个,南海电车在机场线经常会搞一些主题列车(之前还有星战主题的),比如下图这种,需要提前订票,订票地址如下http://z.qyer.com/deal/52961/

难波站是个大型交通枢纽,在日本部分交通线路换乘是需要走一段路的,如果是跨公司的线路换乘,走的路更远。。所以如果打算在大阪住宿推荐在难波或者梅田附近,一定要离地铁口近一点的酒店!!因为酒店地理位置问题我跟叶同学需要带着行李转一次地铁,开封使用大阪周游券2日卡。一般经济酒店都是大概19㎡左右,在东京大阪日均1200RMB/天,北海道稍便宜。
       大阪住宿的酒店是Dormy Inn难波高级天然温泉酒店 (Dormy Inn Premium Namba Natural Hot Spring),顶楼有温泉,2楼有免费拉面宵夜,位于道顿崛的末端,离日本桥地铁站大概500米。
      大阪日本桥现在是出名的电器动漫一条街,卖的产品都比东京秋叶原便宜哦。

电梯里有个小休息角落可以坐一下,而且还可以变身为临时厕所,里面还收纳了救援物资。

酒店就在道顿崛的末端,道顿崛云集了大量的食店,以逼真巨型的立体招牌闻名~而且毗邻心斋桥,是旅游必到之地

住的酒店还有自家吉祥物和周边,日本几乎啥都要来个拟人化吉祥物,而且平时网上了解大部分人画画天赋蛮高的,有种解释是压力越大,越需要这种萌萌的东西来释放压力

泡完温泉后可以去2楼吃免费拉面宵夜,而且还有漫画可以看(全日文看个ball啦╮(╯_╰)╭)

如果嫌心斋桥的游客多,可以逛一下附近这些商业街,一般里面都是本地人

开始觅食了,关于点餐其实很容易,首先看门口,一般门口都会放着菜牌,有图有价格;然后日本是个做食物模型疯狂极致的国家(我已经看过起码2部纪录片是关于做食物模型的。。),9成的餐馆门口都会有很逼真的食物模型,你看到想吃的直接拍个照,进去跟服务员说来一份就OK了;其次也可以去到餐厅第一时间问有没有chinese menu,一般现在的餐厅都会有的,如果没有就来一本english的,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吃饭了,点餐so easy
        觅食的第一站是大阪烧,传统的大阪烧是给你自己烧的,蔬菜+虾+肉+鸡蛋+海苔+特制酱汁+木鱼花~蛮好吃的,就是吃到后面会腻,建议2个人点1份就好了,衍生的还有文字烧,月岛烧,也是很出名哒。

かに道楽=蟹道乐(大阪这家太多人了,虽然可以选择提前网上订位,但我们还是选择了去札幌的老店里吃全蟹宴),蟹道乐的巨型螃蟹招牌,蟹爪会动的哦

新世界元祖串超好吃!!!强烈推荐!

前面撸了个大阪烧,吃不下太多东西,随意点了几串,简直棒,推荐烤鸡皮,雪鱼子,大葱等。这里的酱料都是一个盒子装着放在台面的,只能沾一次,上面的门面招牌也可以看到写着禁止沾第二次

炸雪鱼子超好吃

大阪王将的饺子也很好吃,还有一兰拉面排队排疯了,但中国可以吃到的东西为啥要特意出来吃呢,胃还是留着吃其他吧~看到右边那个LAOX的免税店吗,记得购物不要在这个连锁店买,LAOX被苏宁收购了,同一样的商品价格比其他免税店贵好多,而且导游专门带旅游团去这些免税店购物,中国人坑中国人呀
        在道顿崛比较出名的还有河豚餐馆,专业厨师才可以操刀料理河豚,一般吃法是刺身或者火锅,套餐也有几种选择,400+,500+,700+任君选择~奈何叶同学居然说不想吃河豚,只能下次再去尝试了,订餐地址http://z.qyer.com/deal/70905/?strategy=gorder

一路往西走,走到出来大街发现超美哒,街对面是旧道顿崛的门牌,忘记拍照了,再往西走就是美国村(日本还是很崇尚美国爸爸的),那边不太感兴趣就没有继续前行了

沿着大街往北面走,其实这边更多游客少的小食店,比如下面这个就是我吃过最好吃的布丁,比札幌的还要棒,好多日本中学生都在买,没记错的话是35+RMB一个。。

道顿崛的经典地标,格力高广告牌。题外话,如果购买了大阪周游券可以免费乘坐道顿崛的游船,上面只有英文讲解道顿崛的历史还有沿路的美食,半小时到一小时一班,不过人超多,如果没时间那还是不要排队了~

格力高广告牌面对的方向就是心斋桥,买买买一条街,在这里看到我的同款围巾耶~
        在心斋桥这个牌的右边20米就是传说中很好吃的pablo蛋糕店,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限定蛋糕,但人实在太多了。

逛完心斋桥出来就是心斋桥地铁站,坐地铁不需要换乘直达梅田站,乘坐HEP FIVE摩天轮~里面的音响可以直接连手机播歌,蛮浪漫的。不过最浪漫其实是梅田蓝天大厦的空中庭园展望台,地面都是荧光石,360度开放式展望台,时间关系去不成遗憾

坐完摩天轮下来都快10点了,回去难波站一边觅食一边走别的小路回酒店,难以想象这么热闹的道顿崛旁边的小路居然是一条牛郎街。。招牌上的牛郎打扮画风比较奇特

至此第一天的旅程就结束了,由于时间关系在大阪有几个想去的地方没去成,比如图里的1、6(展示以往市民生活的博物馆,可以现场换浴衣参观,据说模拟场景很真实)、9(浮世绘展览馆)、27(观光水上巴士),41(世界最大的水族馆),道顿崛附近隐藏的一个小神社,还有几个不感兴趣但也是非常著名的景点比如环球影城主题公园、15(通天阁是旧的电视塔,那一带都是旧城区)、16。整个大阪玩下来建议安排2-3天的时间

12.8-大阪-札幌

一大早出去找早餐吃,大概受他们美国爸爸影响,日本人都喜欢冰水

日本的快餐店点餐都是通过 点餐机下单-投币-拿着兑换券交给服务员 来完成的,使用很简单,有套餐选择单选选择,套餐里也有分配什么汤或者蛋。我点的是一份炸虾饼乌冬,390日元,折合24RMB,叶同学点的是鱼子饭,930日元,56RMB,鱼子好好吃QAQ

吃罢前往天守阁,进城门前面遇到2个幼儿园老师带着10个小朋友来玩,其中有个小妹妹不小心跌倒了,领头的老师带着9个小朋友藏在门口后面逗她破涕为笑,蛮有爱的~

日本的神社寺庙门口都会有御手洗,大概作用就是洗礼后再进内参拜

护城河都干掉了,天守阁旁边有个公园,在里面拍枫叶据说很漂亮

天守阁属于到此一游景点系列,里面都是讲将军历史的,兴趣不大,我们到最高层眺望一下远处就好了

把全景图右上角放大还可以看到昨晚坐的摩天轮~

从天守阁下来就赶飞机去了~大阪(伊丹机场)-札幌(新千岁机场),伊丹机场可以从难波站地铁换乘转车过去,但感觉时间有点赶,最后听GOOGLE MAP的指引,在难波坐空港巴士直达前往(日本人跟车都很准时,人是最后几分钟才到达现场等车,车在最后一分钟必定到站。我们提前10分钟买好票等了好久都没有一个人,心里好方,结果最后几分钟冒出来好多人开始购票排队)

在新千岁的JR站换好了未来几天的指定席车票(不用担心大站都会有中文员工,就算临时没有中文员工,你提前把日期时间起点终点站的表SHOW给他们看就好啦),并从新千岁机场搭乘新干线前往札幌JR站。
        SAPPORO=札幌
        札幌的主页是做的最好哒,各种景点介绍,当季活动,交通信息http://www.welcome.city.sapporo.jp/?lang=cn

在札幌2天住宿的酒店是HOTEL MYSTAYS Sapporo Station(以前叫最佳西方菲诺,这个酒店的天台自助早餐蛮出名的,海鲜任吃),离札幌站5分钟路程,非常方便~~照片忘记拍了,可以去订酒店的网页看看。
        放好行李立马前往预约好的蟹本家吃晚餐~北海道吃螃蟹一般去2间店,一间是蟹本家一间是蟹将军,其中蟹本家有2家分店,札幌站前总店和薄野店,套餐人均大概200-300RMB,螃蟹分3种,最好吃是毛蟹,推荐点一个3种蟹都有的套餐。房间是榻榻米房,上菜是吃完一个再上下一个菜,所以菜品没有来个大合照~下面的图片摘取了其中几个放上来,我们点的是下面这个火锅套餐,有刺身有炸物有火锅,最后螃蟹吃完了会用火锅清汤+米煮成2碗粥,一点都不浪费~
        蟹本家中文官方http://www.kani-honke.jp/c1/index.html

吃罢往南走大概1公里前往札幌电视塔(也可以坐地铁或者走有暖气的地下通道,一般本地人都会走地下),路上会经过札幌的地标钟楼,白天可以进去了解一下历史

札幌慕尼黑是姐妹城市,每年11月底到圣诞节都会在大通公园举行圣诞集市,卖德国手工品杂货啤酒等,同时也举行白色灯饰节,其实更吸引的是2月份的冰雪节,各种雪雕主题都很新颖,各种流行元素比如星战,进击的巨人。

从电视塔往外看,面前的就是大通公园,大概在蓝色灯饰左边转进去就是狸小路商业街,后来因为时间关系没去~

札幌其实景点不算多,一般都是浏览电视塔,大通公园,旧建筑(红砖瓦房,钟楼等),北海道大学,北海道神宫等。基本以吃为主,种类繁多,推荐如下:
        1、拉面(拉面横丁、拉面共和国)
        2、啤酒、烤肉(札幌啤酒园(参观啤酒制作过程和历史,有啤酒味雪糕品尝,和成吉思汗烤肉超配搭哦))
        3、汤咖喱
        4、乳制品(牛奶雪糕不要太赞,北海道大学出品的札幌农学校饼干)
        5、白色恋人巧克力及饼干
        6、海鲜,尤其螃蟹,海胆,寿司(二条市场)
        如果游玩札幌,一般都连带着去附近的城市玩,比如小樽,或者惠庭(之前看一篇游记,可以从酒店参加牧场的半日游活动,送你到惠庭的牧场和草泥马还有羊玩,也是挺好的),一般北海道也分正常路线跟深度游,正常路线就是札幌-小樽-旭川-登别-函馆登别泡温泉很出名,有地狱主题温泉街,而旭川冬天的企鹅定时会有游行,可以近距离接触,夏天大多数人会去美瑛,富良野,深度游一般走钏路,网走,稚内,这边都是原始森林阿寒湖,浮冰铁路还有离俄罗斯最近的日本城市啊之类,不一样的风光

12.9 札幌-小樽

虽然酒店的自助早餐很出名,但还是义无反顾地前往二条市场觅食,GOOGLE MAPS导航即可。
        北海道神宫就在二条市场附近,感兴趣可以去参拜一下

隐藏在二条市场里面的茶屋,强烈推荐,在这里吃的海胆甚至比以海胆闻名的函馆还要鲜甜。

看到右边白色的餐牌写着“本日のおすすめ”吗,这个就是本日推荐的菜单,每天都根据最新鲜的材料推荐,而且部分是季节限定,推荐按上面的来点

我这碗海鲜大满贯饭就是推荐菜单里面的

叶同学的就是普通菜单里的三文鱼+蟹肉饭

北海道乳制品出名,我吃过最好吃的牛奶雪糕就是这个!

今天的路线是札幌-小樽,但在中间有一个景点-白色恋人工厂,附近的车站叫发寒。可以考虑搭乘新干线从札幌-发寒,参观完白色恋人工厂再从发寒-小樽,这一程都不需要提前购票~因为一般全程也就半小时,车次很多。也可以考虑像我们一样二条市场出来直接就近搭巴士前往,至于站点和路线按GOOGLE MAPS推荐的来走就好。
      这里说一下日本的公交车系统,车站有时间表,涵括每一班经过本站的车,查好你要坐的巴士到达时间,比如9:36,巴士就一定会在这一分到达,确认一下车号就可以上车了(最6的是,5分钟内过了3部车,每一部都是按着时间表上面的时间到达的)。我们对要坐的巴士全程站点核对了一下实际到达时间和时间表,发现都是准时到达的,也就是说小日本们把红绿灯的时间都考虑了进去,实在让人很佩服。如果怕带不够零钱,司机位旁边会有自动零钱兑换机,因为一年前的事情现在想起来大概是塞进1000纸币,吐出来1个500硬币+5个100硬币,塞进去100硬币,吐出来1个50硬币+2个20硬币+1个10硬币,如果你不知道自己这一程多少钱,你就全部放手掌上摊给司机看,他会帮你选好哒

工厂的外观,百度说是英伦古典风,入门后买了门票,会给你一本白色恋人工厂护照本,里面有浏览地图路线,还会送你2块白色恋人白巧克力饼干

工厂里面的喷水池其实在很多有游记里看过,大概是100多年前的古董,现场看十分精美

整个工厂有好几层,首先是参观展览区,展览全球各地100-50年前精致的巧克力收藏盒子,各式杯碟收藏品;然后是模拟区,模拟巧克力制作工艺;接着是工厂区,近距离观看饼干的制作流程;餐厅;70年代左右的日本儿童玩具展览区;购物区

餐厅的前面还展览了近几十年出色的结婚蛋糕模型,逛累了就在这里买点甜品休息发呆

180度半圆形的落地玻璃欣赏外面的风景好开阔,远处的山和足球场就没放出来啦,正对着这个钟定时会有人偶表演

70年代左右的日本儿童玩具展览区还有旧房子模拟场景

浏览完毕就前往发寒站搭新干线去小樽了,如果从白色恋人工厂走路去发寒站有点远,我们就打算打个的,结果遇到了最尴尬的事情= =语言不通。日本开出租的大多数都是头发花白的老爷爷,车门自动开关,然而部分老爷爷并不会英语,你拿地图给他看,老花看不清,翻译软件对发寒站的发音也不准,一直鸡同鸭讲,纠结了起码10分钟,我们下车又不是,不走又不是,really尴尬,老爷爷很认真努力地看手机上发寒2个字和路线,超耐心的,终于搞清楚我们要去的地方后就愉快地前往了,日本出租不跳表都要30+RMB。。

记得坐前进方向的右边可以看海哦

20分钟后到达小樽小樽站出口右边有咨询台,里面有中文版的手绘地图,还有专门介绍特色店铺,老字号食店的地图,浏览小樽就跟着地图走就OK。(还有特别版的情书拍摄点朝圣地图)
        感叹一下日本妹子抗寒天赋,小樽融雪+下雨,冷成狗,路边的学生妹居然肉色丝袜都不穿露大腿

地图推荐的本地老字号荞麦店,薮半。原来荞麦面的蘸料酱油最后是要加面汤一起喝

小樽最开始的铁路段,现在已经不用这段旧铁路了,只保留这里几十米遗址

小樽运河建筑群以前都是码头仓库,现在都改建成为展销工艺品还有食店,小樽特产是玻璃制品,也就是硝子,而吃的话甜品店(六花亭,北菓楼)跟寿司店(政寿司,旭寿司,握群来膳(米其林二星店需要预约))都很出名。

小樽每年2月初都会举行雪灯之路,那时候的小樽运河简直美炸,有兴趣可以上网搜一下历年的照片,大学时期把这景作为手机壁纸用了好久都不舍得换

每日的行程都是边逛边吃。下图是云集好多小吃店的出跋小路,就在小樽运河旁边,肯定不会错过,对面是小樽运河食堂,也是好多美食~附近也有上面提到的六花亭跟政寿司,正当我纠结去吃啥的时候忽然被我发现函太郎,在函馆超高人气的回转寿司店,果断一头冲进去。

下午4点人并不多,回转寿司变成了即点即做,食材太新鲜了,函太郎的吞拿鱼寿司跟三种贝类寿司比筑地市场的还要好吃。

出到来5点几已经天黑了,好多小店陆续关门

昆布特产店,好多昆布特色小吃

之前看了一篇游记被忽悠说函馆的玻璃制品更漂亮便宜,只能说他瞎了眼,根本比不上好吗,如果在小樽看到喜欢的玻璃工艺品果断出手买买买,比如下面这个簪子

逛到后面好多店都入夜就关门了,其实小樽游览的路程不长,大概2公里?反正就是从小樽站到南小樽站的距离,逛完刚好到达南小樽站坐新干线回札幌。最好还是早上早点过去

短短半小时回到札幌又饿了,原本计划去啤酒园吃烤肉,后来走不动了直接上了札幌站隔壁的EAST10楼拉面共和国,白桦山庄、函馆、梅光轩、江别银波露等拉面店聚集一堂,每一家的店面都不是很大,根据汤的不同分为盐拉面、猪骨拉面、味增拉面、酱油拉面。这里的8间拉面店每月还会来个投票PK,据说排最后要被OUT出去换新的店进驻
        日本的超市好像从来不留隔夜的东西,所以一到8点还是9点就开始疯狂打折,每隔几分钟就会贴更低的价格,宵夜可以买一打鱼生啊什么的回酒店吃

每一间小店都热情如火,最后选择了梅光轩。如果想吃拉面而又想体验日剧里像深夜食堂那样的小店,可以去薄野的拉面横丁(手推车的就不要想了,基本见不到)

12.10 札幌-函馆

6点36的新干线出发去函馆,5点半就要睡眼朦胧爬起来,谁让8点半那班车指定席订满了呢,原本还想吃多一次二条市场的海鲜饭要以后才有机会了~
        题外话说个,平时在国内上网不是经常感叹日本干净,地上一个垃圾都没有吗,来了之后才发现日本是一个没有垃圾桶的国家。。所有的垃圾人家都是自己带回家分类装好,等垃圾回收日的时候再处理掉,而且垃圾回收日每天收集的垃圾种类还不一样,市民都严格遵守,极致到了一种变态程度

SUPER 北斗

所幸沿途雪国景色不错~

HAKODATE=函馆,官网http://www.hakodate.travel/chs/
      10点半到达函馆,酒店Hotel New Ohte,就在函馆市场的门口对面,出JR站步行3分钟就到(另外推荐一间酒店,函馆湾La Vista酒店,自助早餐全日本排名几年都是第一)。趁时间还早,行李寄托在酒店,逛市场去

干货活海鲜什么都有,帝王蟹一般500RMB一只,毛蟹300,买了可以直接上2楼食堂加工

函馆的最大特产是乌贼,其次是海胆,这个市场最出名的就是活钓乌贼,钓上来立马做成刺身,现场看着有点可怕。。

强烈推荐这里的烤扇贝,烤熟的扇贝跟活扇贝的鲜甜完全不一样~各有特点,我等土鳖平时在国内不敢吃生的生蚝,第一次生吃就献给函馆了,一点都不腥。一边吃一边看着别人钓乌贼,认识了2个差不多年纪在日本留学的中国学生~

市场2楼的三色饭也挺不错的,但心心念念还是挂念着二条市场的大满贯

吃罢朝着函馆山往南走,函馆是早期就已经开放的港口,以往有好多外国人住在这里,古建筑风格偏向欧洲,而且还有大量的教堂教会修女院。

可能是以前我吃过的软糖太难吃,这间软糖店颠覆了我对软糖还有饼干的想法,而且种类超多

函馆的游览有3条路线,第一条就是在旧城区从JR站开始往函馆山出发,沿途有码头、仓库群、见坂、函馆山夜景;第二条是前往新城区五棱郭,赏樱赏枫赏雪;第三条是前往汤之川温泉,住温泉酒店看海景、路边免费足浴,函馆市热带植物园看猴子涨红着脸泡温泉。全部浏览下来起码要2-3天
        而我们就选了最经典的第一路线啦,左边是旧红砖仓库改建的手工艺品店或者购物店,右边这家是据说超好吃的幸运小丑汉堡

点了个最受欢迎的中华炸鸡煲,具体叫唐什么来着忘了,有兴趣可以挑战他们的超级汉堡,估计有20厘米高,可以搜一下图片~题外话日本人还是很崇拜我们大中华料理的,不像韩国

到处都洋溢着圣诞的气氛

挺有爱的

函馆还有个比较出名的就是坂,也就是斜坡,一共有18个坂,其中比较出名的是八幡坂,鱼见板,船见坂,好几个日剧都在这里取景,在上面那个红色小姑凉雕像的附近有个小门面,卖旧船零件做小饰物小挂件,好像以前函馆船厂也蛮出名的,现在已经不造船了

坂的尽头是个中学,去函馆山坐缆车还需要走一小段距离,据闻函馆山夜景获米其林三星,而且是什么世界三大夜景,照片出不来效果,现场看还是很震撼的

函馆山下来后,路灯都开啦,恰逢搞圣诞活动,每天晚上6点还有亮灯仪式和烟花汇演哦!

函馆的姊妹城市是加拿大某市,每年都从加拿大运一颗圣诞树过来举行为期一个月的圣诞活动,现场还设有一个小木屋神社给大家祈愿,现场主持的妹子呱啦呱啦说完一堆后就亮灯+放烟花,近距离观看莫名有种感动

天寒地冻,主办方很贴心地搞了个soupbar~全部600日元一杯,云集北海道几个大城市的特色汤饮品。背景播着圣诞歌,天寒地冻喝暖粒粒的汤,不要太赞

然后我们又饿了。。原本想去吃烤肉结果排队太多人了,转场回转寿司

12.11 函馆-东京

うに=海胆
        前面也说过,海胆是函馆的第二特产,下图左边那个店就是主打做海胆盖饭的,早餐不妨来一碗,可惜叶同学说吃海鲜吃得想吐了。。非要找拉面或者普通的饭吃,找了好久最后饭店里吃的煎鱼饭还不一样是海鲜。
        北海道出名的还有哈密瓜,如果你前面在札幌蟹本家吃过饭他们最后甜品就给你上一块哈密瓜,但我觉得不咋好吃的;乳制品也出名,可以尝试~

今天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坐火车从函馆直达东京,耗时大概是6小时。看地图可以看出来北海道本州是隔了一个海峡的,会穿过一段海底隧道,而且去到本州的第一个站,青森,需要转一次车,转车时间只有5还是10分钟。。慢慢走是刚好可以上车的,但如果你丢三落四的可能就赶不上了
        不过16年3月26号东京直达函馆新干线开通了,不需要在青森转车,但其实青森也是一个很有魅力的城市,有机会可以去玩一下~

在换车的几分钟里你可以观察一下沿路有很多很多的便当店,有一种美食叫日本铁路便当,可见日本的铁路便当是一个很特别的文化,有人甚至为了去吃便当而坐该趟火车,或者特意去某个站购买,而且不光火车上的便当好吃,外面便当屋私人做的或者当地特产店做的便当更好吃。。
        下面我这个海鲜饭就是在新青森到东京新干线上面买的~其实函馆到青森段新干线上的便当更丰富更好吃,但当时太饱了

到达东京是在终点站JR东京站下车,东京站简直就是一个巨型的地下迷宫,转了好久好久才突破重围重见天日

东京的酒店银座首都酒店新馆 (Ginza Capital Hotel Annex),位置离筑地市场大概几百米,方便一大早去觅食,然而晚上的目的地是东京塔,跟筑地市场根本2个方向,转了几次车后就近出口出来步行前往东京塔。
        其实拍摄东京塔最漂亮的地方是从六本木的HILLS拍过来,而且去HILLS的路上会有好多灯树,超浪漫,但东京塔恰好有海贼王主题公园耶,叶同学怎么可能等得及。

连我这种半粉丝都觉得这个主题公园很棒,非常多的互动元素,小游戏,原画展示,等身模型,角色场景展示,还有舞台演出,现场好多日本妹子粉丝超疯狂的

每个成员加入草帽海贼团那一幕的特写~有声音还有光影互动

想起黄金梅里号了QAQ

等身的模型场景展示~

整个主题公园好像有3层来着,第二层小游戏区+梅里号船舱展示,游戏玩够积分可以送小礼物哦,现场一个日本妹子疯狂玩下面这个乌索普游戏,最后拿了个乌索普的面具。。我看她超开心的看来是乌索普的真爱粉,有些游戏比较耗时间,比如路飞,电话虫,罗宾的,有些比较简单,佐罗就类似水果忍者

罗宾还有娜美的房间(还可以偷看娜美洗澡,然后被砍死……)

乔巴的实验室~

这个舞台剧让我见识到日本宅妹的力量,坐第一排的几个妹子超疯狂的喊着主角的名字,而且很入戏

歌舞伎町就在新宿站附近~不长的一段路,不过特殊服务不招待外国人。话说日本人的夜文化很丰富,晚上10点多的新宿还是一样人头涌动,好多上班族才开始下班,一般都喜欢下班后先去喝几杯

人太多拍歪了。。凑合看

不过据说近几年好多针对外国人尤其中国游客的仙人跳,各位还是不要贪图一时那啥。。

12.12 东京

筑地市场官网http://www.tsukijigourmet.or.jp/
        之前就期待了好久筑地市场,好多吃货住近一点就为了觅食,而且早上4点多去到筑地还可以进去参观金枪鱼的拍卖现场,每天好像120个名额分2批(看过纪录片知道吞拿鱼拍卖方式非常的。。奇特,而且从很久以前就延续下来了),不过筑地市场原本说今年搬迁,给奥运地铁还是什么鬼馆挪地方,但新搬迁的地点暂时污染有点问题一直在推迟

筑地市场的寿司都好出名,尤其寿司大河寿司清之类,排队要么早起要么排2小时,我们去的太晚了只能随便找了间人气不错的试试,すしざんまい,在筑地市场很多分店,而且因为拍卖金枪鱼而上过几次电视

现点现做,做寿司的师傅都是上了年纪的,做好了直接放到你面前

吃完了开始逛市场的小店了,各种各样的商店卖啥都有,比如下面这个是卖鲸鱼肉的。。还有鲸鱼味的雪糕,小日本做雪糕的口味也是千奇百怪,在小樽也见过乌贼海胆味的雪糕

一般一间店专卖1种东西,都挺有名气的,但好不好吃就见仁见智

比如这个烧卖还是烧麦,据说日本人超爱,好多现场一买就买好几盒的,我们尝试了一个表示大天朝尤其大广东的烧卖可以吊打。。

吃罢前往秋叶原,我们出的那个地铁站需要走一段距离才到达
        皇居、秋叶原、上野公园、浅草寺、晴空塔,这几个地方都很近,可以连着一起玩,我们起得太晚最后把皇居放弃了,皇居跟旅游团去只能看外面的二重桥,但如果自由行是可以预约进里面参观的,预约方法见这里http://bbs.qyer.com/thread-935063-1.html

秋叶原没什么特别想买的,跑去友都八喜买了扫地机器人,想买啥就直接打开淘宝搜索,把照片SHOW给工作人员看就好了,如果想了解一些细节或者型号对比就需要讲英语的工作人员帮忙。一般在东京买电器就去BIC CAMERA和友都八喜吧,记得LAOX不要去,也可以随便进一家大百货超市找个中文工作人员询问去哪里买比较好,一般都是中国留学生在那里打工,很热心回答你各种问题哒

上野在秋叶原的下一个站,下地铁后逛着逛着才发现走进了阿美横丁,露天商业街跟国内的有点像

去上野最主要目的是参观下町风俗资料馆,这个资料馆展示了以前平民百姓住的房屋跟商店,挺有意思的,工作人员都是会讲英文的老奶奶,后来得知我们是度蜜月,临走的时候特意送了一只红绳子蜻蜓作纪念~

之前在札幌的雪之恋人工厂里面有个玩具展示厅,但展示的是70年代左右日本小孩的玩具,而这边资料馆二楼展示的是明治或者大正时代,大概是20年代的玩具

从资料馆出来正对着就是上野公园的不忍池,冬天荷叶枯枝比较萧瑟

从上野公园出来要坐2个地铁站到达浅草寺,因为对寺兴趣不大,而且里面仲见世街的小吃据说都超难吃。。。拍个照到此一游

浅草寺往东面走30分钟就可以去到东京树,那几个建筑也是蛮出名的,比如朝日啤酒的造型大厦,白天看就觉得很像一杯啤酒~

在吾妻桥下面的船餐馆(看上去好像会有好东西吃QAQ)

一般晴空塔和东京塔2选1去一个就可以了,我们来晴空塔的主要目标是水族馆,蜷川实花跟水族馆联合搞了个水母展~然而因为她的特别展览区的入口在水族馆出口附近,我完美地MISS掉了,自己好智障啊

进门口首先是ADA的超大型水草造景缸展,2米3米4米7米缸都有,不准拍照,可以上网搜下别人偷拍的,看得不舍得走,光这个我觉得已经值回门票

除了各种鱼和虾,还有一些奇怪海洋生物

在企鹅的旁边有金鱼特别展览区,部分展厅不准拍照就没拍到了

12.13 东京

最后一天基本都在涉谷悠闲逛街,看中的马皮钱包虽然是男款但最后纠结没买好后悔啊!!

涉谷超多人,尤其是109这个十字路口,一到人行绿灯的时候,平时看电视剧或者动画片那种超多人过十字路口的场景就出现了,这一天没什么特别安排就是瞎逛,逛累了或者差不多了就按GOOGLEMAPS的线路回酒店收拾
        如果买化妆品请一定要去机场免税店买,帮人带的RMK粉底涉谷退税后大概240还是220RMB,机场免税店180RMB...

随便乱逛恰好有新人举行婚礼,最后的嘉宾拍照留念,如果白天一大早去明治神宫,运气好可以看到日式婚礼的仪式,新娘子会穿白无垢

晚上搭香港快运的飞机从东京飞回香港,至此7天的日本自由行之旅结束啦~~这游记写了有1个星期,啊好累不想修改了。。流水账就凑合看吧
        题外话说多2句,一般日本自由行推荐1、专门玩关西大阪神户奈良京都)或者关东东京,有马,湘南,镰仓)+关西;2、北海道深度游(函馆登别札幌小樽、旭川、富良野、美瑛、钏路,知床网走,稚内),冬天12-2月尤其推荐北海道,旭川动物园近距离看企鹅游行,雪地泡温泉,浮冰火车之类的不要太爽,而春夏秋季可能在本州玩比较合适,体验日式风情;如果想去游客少点的地方可以研究一下别的城市,基本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特色,都会开辟旅游专线跟景点
        写不动了。以后想起来一些细节再来润色补充吧。。

引用 @Rinnn 的图片:

看着好好吃啊!!超爱日料啊!

2016-10-30 23:55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10-31 09:25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10-31 10:04

引用 天使鸡肉女 发表于 2016-10-31 10:04:05 的回复:

回复天使鸡肉女:哈哈~我拖了10个月才写,还有好多细节不太记得了XD~还有一篇韩国的需要写呢,共勉

2016-10-31 10:37

觉得你写的很好啊

2016-11-03 21:37

引用 babyw27 发表于 2016-11-03 21:37:41 的回复:

觉得你写的很好啊

回复babyw27:么么哒!谢谢你的鼓励呀~

2016-11-04 09:40

2016-12-19 01:18

您说的好多地方刷银联卡可以打折,银联储蓄卡和信用卡都可以是吗?

2017-01-02 22:27

引用 蚂蜂窝用户92618260 发表于 2017-01-02 22:27:05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92618260:抱歉现在才上蚂蜂窝~理论上只要你的卡上有银联标志就ok,我是刷储蓄卡打折的,看了别人的游记有的说信用卡也可以,或者你可以致电银联问问?

2017-01-18 13:06

写得真好啊……麻烦问下7天这么多行程会不会很紧张呢

2017-03-28 19:41

引用 '. 檬檬不萌 ^ 发表于 2017-03-28 19:41:42 的回复:

回复'. 檬檬不萌 ^:紧啊……所以还是建议不要太贪心~一个城市待三至五天最好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