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达不完全攻略

闲记

我是第一次入蜀,所以本打算主要去九寨峨眉之类的标志性景点,但恰好碰上一位朋友想去色达,并且据说明年开始五明佛学院就要收门票了,所以决定先去色达

我们是10月底出发,色达已经很冷了,需要穿厚一点的羽绒服,带围巾手套,同时色达海拔比较高,县城已经有3800米,五明佛学院大概要4000以上,所以也要做好防晒,尤其是等待天葬的时候,简直就是吹着冷风的暴晒。
我们周四晚上飞抵成都,然后乘机场大巴一号线到终点,再打车到茶店子车站,车站附近只有家庭旅馆,我们住的叫顺心,老板娘人很好,第二天一早特意早起叫我们起床又把我们送到了车站。
成都色达的客车一般一天只有两三趟,都在6点到6点半之间发车,所以建议前一天晚上到茶店子车站附近住。车票200到250不等,沿317国道走500多公里,大概要走14个小时,回程会快一些,大概12个小时。色达的车票不太好订,建议提前3天在网上预定,下车的时候问司机师傅要电话话,方便预定返程的车票。

317国道又称川藏北线,沿途会路过汶川米亚罗马尔康等地,一路都在山沟里沿着水走,我觉得并没有特别险,比丽江泸沽湖那段路要好很多。因为此时是深秋,317国道沿线风景特别棒,山环水绕,层林尽染,远处还有一些雪山,有一种瑞士小镇的味道,可惜就是一路上大巴车不会太停车(就算是拼车路上也没有太多能停车的地方),所以没有留下太多照片。身上要准备一些一块钱零钱,沿途去卫生间要交费。
大巴的终点是色达县城,中途到达五明佛学院会停,但是一般这个时间喇荣宾馆是不会有床位的(喇荣宾馆不接受提前预定),而且喇荣宾馆位置很高,如果行李很多走上去会很累,所以建议还是选择住在色达县城。我们住在彼岸花开国际青年旅社,距离车站大概要步行十多分钟,路很好找。

第二天一早到县城的金马广场拼车到佛学院,6元一位,大概20多分钟到停车场,然后在坐公交车(3元)到达半山腰,然后就可以沿路拍拍照,也可以去听大师讲经(要提前一天打听好时间和地点),然后中午可以去吃素食,我们没有去吃所以不知道味道如何。
下午从佛学院拼车去天葬台,20元一位往返,天葬的时间感觉不是特别固定,12点到2点半都有可能,如果没办法问到确切的时间,还是早点去比较好。观看天葬的过程很严肃,游客的位置距离天葬台还有一段距离,而且会有布围着,所以不用害怕看到血腥的场面,只是感受这个过程,一下子几百只秃鹫围上去,人的消逝只在一瞬间,生死之间没有灰色地带。

天葬结束回到佛学院,继续拍拍照,然后上坛城转经,坛城几乎是整个佛学院的最高峰了,可以拼车(20元)上去也可以步行,坛城是一个巨大的转经塔,和喇嘛觉姆们一起转经三圈,然后可以为家人祈福。然后沿着路继续向上走,就可以到达最高处的观景台了,也可以拼车上去(10元),这时候差不多就是傍晚了,在上面等天黑透(现在大概是7点)就可以拍夜景了。夜景拍完,从观景台拼车到县城,大概30元一位。
第三天一早起来,赶6点的客车回成都,也可以选择到新都桥玩再回成都或者继续走稻城

TIPS

1.去色达要准备一些零钱,一是路上去卫生间,二是佛学院里面会有一些乞讨的藏民,到这种佛教圣地来,心里自然还是想要做点好事的。
2.带点水果,因为晚上很冷,要么开电热毯要么开空调,很容易上火。
3.我拍的照片不太多,就基本只拍了红房子,因为我觉得要尊重别人的信仰,佛教的很多的东西我不知道能不能拍,所以干脆就不拍了,然后关于拍摄当地人的问题,因为我以前听说过好像是藏民不太愿意拍照,所以我也没拍,如果要拍人文的作品我觉得还是要争取对方的同意。另外就是天葬不能拍,只能拍拍秃鹫,这是对逝者的尊重。
4.到这里交流可能会有点困难,好多人不会汉语,但是慢慢找嘛,总有人会的。
5.车票提前定好,返程的票提前一天联系师傅。

旅行的风景在路上,更在心里,有的人会觉得坐两整天的车不值得,吃不好睡不好还高反不值得,但是很多感受,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有体会。人的生命如此短暂,能用来感受这个世界的时间又有多少呢?所以遇到喜欢的小哥哥就放肆的喜欢,听他的每一首歌看他的每一部剧欣赏他的每一张照片玩味他的每一句话;遇到想去的地方就努力去,毕竟每每想到我这一生竟然不能踏足世界上的每一个地方,就感到深深的遗憾呢。
ps.附一张我的小哥哥

引用 芥么墩墩 的图片:

拍的太好了

2016-11-02 14:21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