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有山有海的浙南小城,开始一段初秋的旅行

yuzhan LV.4
2016-10-30 15:30 864/2
  • 出发时间/2016-10-22
  • 人均费用/2000RMB

金秋欢乐颂

没来温州之前,
只听谁说温州雁荡山、南麂列岛和泰顺的廊桥。
对于温州的许多印象都停留在经济上,
浙江十一个地市除了温州,都走得七七八八了,
因而对温州乐清之行充满了期待。

然而出发之两天,突然来了两个台风,
虽然不是直接影响温州,但是天气预报却是暴雨的提醒,
乐清之旅的欢乐行,是否会变成雨中情?

我相信,
无论阴晴雨雪,都会有不一样的风景!

乐清旅游金秋欢乐颂”
大致行程:
D1:杭州-雁荡山,夜宿灵峰景区门口外的柏拉图民宿;
D2:上午参观王十朋纪念馆,徒步穿越,黄檀桐古村,夜宿随心小院民宿;
D3:乘坐东海渔业公司渔船,出海捕鱼,海上渔家乐,下午返回杭州

感谢乐清旅游局、途启网,以及同行的小伙伴们!
更多旅行咨询请关注个人微信、微博:yuzhan530。

雾蒙蒙山蒙蒙の中雁荡

10月22日,杭州,雨。
一路自驾出发,目标浙南小城--乐(yue)清。

杭州-乐清,全程大约300多公里,需要4个多小时到达。
杭州时阴雨朦胧,但是到了金华东阳附近,却看到了阳光,
心情忽然十分期待,
终于,中午到达乐清时,没有下雨已是幸运。

一碗清江三鲜面,足以慰藉一路的舟车劳累。

说起温州旅游,大家都知道雁荡山
但是雁荡山之大,如果游玩却是一般游客难以弄清楚的事情。
一直对雁荡山之名抱有好奇之念,此行终于明白。
因山顶有湖,芦苇茂密,结草为荡,南归秋雁多宿于此,故名雁荡。

雁荡山游玩的地方很多,一般所指的雁荡山风景区为乐清东北部的北雁荡山
此外还有中雁荡山,南雁荡山,都各具特色。
此行,我们以中雁荡山为主。
中雁荡辖玉甄、东漈、西漈、三湖等七大景区,每个景区都单独购票。

驾车绕着环山公路直达玉甄景区索道下站,首先被这个弥漫在云雾中的缆车吸引了。
颜色各异的缆车车厢,穿梭在青山云雾之中,画面感十足。
(玉甄景区门票30元,缆车40元单趟,上下75元)

一开始在缆车上还能远远看见山脚下湖光山色的模样,
伴随着远处若隐若现的群山,
渐渐,大家都惊呼,这是要上天的感觉!
远处的缆车已经看不见来路,山顶雾气越来越大。
而且风也很大,在半山亭子上已经是摇摇欲坠的感觉。

不识玉甄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西漈景区】
西漈景区以峰岩为长,然后给我们印象最深刻的还是龙游瀑。

这里的山如此看来,并没有什么惊喜,一路沿着溪水而下,雨后的空气分外清新。

渐渐的,山水开始明朗,溪水潺潺的声音越来越明显。

马上看到了震撼的龙游瀑,从这里开始往下,大大小小的瀑布一共八个,所以这里又称为八折瀑。

瀑布往下就是龙溪,溪水一直流到龙山湖,虽然已是秋天,但这里还是郁郁葱葱的绿色。

刚走到龙山湖附近,淅淅沥沥的雨就下起来了,攒了一天的运气,撑到了现在已属不易,
于是驾车前往晚上的住宿地点。

【tips】中雁荡景区目前还在修路,自驾车有一段路比较难走。自由行的游客可以从乐清客运西站乘坐10路公交到白石,一般15分钟一趟,到白石再转景区中巴车。

柏拉图民宿

这两年出去旅游,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喜欢小众个性化的体验,
而民宿的兴起,刚好满足了这些人需求。
这次来温州,我们也想着体验一些不一样的民宿,
于是离开中雁荡后,驱车1个多小时来到了雁荡山风景区灵峰景区门口附近的柏拉图民宿。

这是一家比较接地气的民宿,老板夫妻二人一心打造他们心中的柏拉图之家。
依山傍水,溪水屋前蜿蜒而过,有大大阳台,宽敞的院子,柿子正红。
老板很热情,本来计划是晚上自助烧烤的,但是到达有点晚了,还下着中雨,
怕我们饿了,老板已经烧了几个小菜等我们,在一边吃一边帮我们烧烤,
所以我们就只顾着吃菜,喝酒,谈旅行与梦想。

王十鹏纪念馆

10月23日,晴。
一觉醒来,发现天气变好了,
所谓的台风只是一个笑话。
所以在民宿周边走走,
这是个好地方,阳光明媚,花开正好,
老板的宝宝在院子里嬉笑。。。
倘若有更多的时间一定会再住上一晚,
慢悠悠才是民宿旅行的最佳境界。

离开民宿,我们驾车前往黄檀硐古村,路上经过了一个历史文化景点,王十朋纪念馆,于是前往看看。
实话说,没来乐清的话,根本从来没听说过这个名字。
乐清市区驱车半小时左右便可达梅溪村,一路上山清水秀,田间风景甚美。村子门口立着一块大石碑,写着“状元故里”,还有一个状元坊的“门牌”,非常好认。“家在梅溪水竹间,穿云蜡屐可曾闲”,道出了王十朋对家乡的热爱。

资料介绍:900多年前,乐清四都左原(今浙江乐清市淡溪镇四都)梅溪村出了一名状元,名为王十朋,其人为官清廉,以名节闻名于世,不少事迹在朝野传为佳话。
王十朋,字龟龄,号梅溪,北宋徽宗政和二年(1112年)生于乐清左原梅溪村,绍兴二十七年(1157年),宋高宗主持殿试,他以“揽权”中兴为对,被擢为状元。

据介绍,王十朋纪念馆于2002年建成,占地10450平方米,建筑面积2600平方米,整体为三退三进三桥式院落结构。馆内正中立着一道圣旨,状元由此而来。主建筑内有王十朋塑像及生平事迹介绍。左边回廊为“不负轩”,右边回廊为“不欺室”,陈列着不少其生平历史资料,悬挂名人字画等。绕过主建筑来到馆后,还有另一方天地——梅园,种了70个品种1700多株梅花。
现在,这两个场馆被纳入当地文化礼堂的建设。王十朋纪念馆内,通过搭建临时舞台开展启蒙礼、成人礼等活动;梅溪草堂内安排文化讲堂和市民学堂等,目前已开展了知识讲座、文化论坛、“母亲学堂”和国防教育等系列活动。
因而周末节假日都有许多父母带着孩子前往这里,接受爱国主义、道德文化、诗词书画等教育。

浙南秘境の黄檀硐古村落

今年走了不少的古镇古村落,
从江南走到了华南,有惊喜有失望,
所以一开始安排行程的时候还是比较纠结,
会不会偏偏一律,会不会太商业化,会不会。。。。
可是想想这是浙南海边的古村路呀,
也许会不一样。
所以当车子沿着盘山公路行驶到一半的时候,古村落若隐若现,
迫不及待的就下车去拍照了。

村子对外藏匿很深,入口处隐蔽在陡峭的山崖之间,只有一条崎岖的小路通向外界。我们一直沿着之字型的山路盘山而下,进入村口,整个村落呈现Y字型布局,看布局地图是分为东南西北四个寨门,若是古时定是易守难攻的堡垒,因而保证了整个村子的保存完好。

[百度百科]
黄檀硐古村位于浙江温州乐清市城北乡境内一个山旮旯里,始建于宋代宝庆年间,因山坡有一片黄檀树林,又黄檀树林上面的悬崖峭壁有一洞穴,故名“黄檀硐”。黄檀硐海拔400 余米。距今有着800多年历史,黄檀硐古村村古、林茂、水美、石奇、洞怪,村内古屋、古庙宇、古祠堂、古匾、古木雕装饰,以及古老的习俗文化存留尚好。这里分布的大大小小的建筑,均采用来自周边山上扁平如年糕的石块砌墙。这个隐藏于浙南崇山峻岭中的古山村,恰似一处传说中的世外桃源。黄檀硐古村2007年11月4日入选首批“中国景观村落”。

到达黄檀硐时已经12点多了,一车人都饿了,所以直接奔向约好的农家乐午餐。
敞开的院子已经坐满了游客,院子西的田边一棵柿子硕果累累,
屋檐挂满了瓜果,屋前圈养的鸡鸭成群,除了我们这些访客,确实一副世外桃源的样子。

一顿地道温州农家乐之后,开始古村落探秘之游。
村子西南面是农田,一辆破旧的小型耕田机还停靠在田边,村子北面是聚居的房子,鳞次栉比的明清建筑遍布溪边,山坡梯田上,大小高矮,错落有致。

村中央的大樟树,仿佛是整个村子的历史见证人和守护者,树根被村民祭祀烧香烧纸,形成了一个大大的爱心,罗汉松、红豆杉和红楠等古木散落在村子周边。

村里的介绍道,2007年11月4日,中国首届景观村落评选活动在北京落下帷幕,乐清市城北乡黄檀硐村入选首批“中国景观村落”,浙江省仅黄檀硐村和兰溪市诸葛村入选。

这里分布的大大小小的建筑,均采用来自周边山上扁平如年糕的石块砌墙。这些未经人工雕凿的石块,以一副原生态垒出拙朴的风格,美其名曰“凤凰尾”,后又叫“玉米墙”。建筑石材基部,木结构屋身,屋顶为小青瓦。从群体布局看,古民居因势而造。石台阶在原始山石墙民居间折上或折下,形成夹道小巷,时而闭塞,时而开敞。

村落内建筑仍大多是有几百年历史的古民宅,具有明清建筑风格,多为三合院,具有木石的天然本色。院墙多以原始石块叠置而成,有花式纹理,浑厚、封闭。建筑门窗、石雕门楼开启一律面向各自院内。

整个村子给人感觉是毫无刻意的修饰,一切都是原来的样子,
没有招摇的商店,淳朴的爷爷奶奶尚未适应这逐渐蜂拥而至的游客,
逛完古村后,体验了自打糍粑,逐渐夕阳西下,为了赶到山上看落日,
依依不舍的离开了这一片秘密的村落。

返程时,特意跑到山顶去看了这条发卡式的秋名山~~~~震撼

随心小院

从黄檀硐到随心小院的直线距离不远,但是绕着山路却要开了许久才到,
在山路颠簸中,跟着导航走,根本不知道要到什么地方,知道院子外面才发现,
这个地方隐藏得那么好,
这里叫 随心小院。
一家只有三个房间的民宿,当然准确点说,这是一个以餐饮为主的小院,
几个独立的餐饮包间,可以比较随心地品尝美食。
几间住宿房间各有特色,装修较简单,但是使用的东西都不错,基本能满足一般住客的品质需求。

老板为我们准备的水果~~这一夜可以安静入眠!

10月24日,晴。出海的好天气。
清晨早起,终于看清了小院的面貌,整个小院周围都是采石场留下的遗址,
小院环山而建,隐蔽性比较好,整体风格有点西北风,粗犷而不失品质,
在室内以及室外都有兵马俑的身影,
亭台楼阁,巧妙地把整个空间利用的十分合理。

乐清湾の海上捕鱼记

乐清湾渔家乐】
行程的最后一天,我们安排了出海打鱼。
原以为会像去年一样,坐渔船一直到外海去,浪大容易晕船,
所以提前准备了晕船药,到了码头才知道,只是在乐清湾内捕鱼,
加上我们坐的是比较豪华的观光船,还是比较舒服的。

乐清湾是休闲娱乐的绝佳去处。集海上观光、休闲、品海鲜为一体的“休闲渔业-渔家乐”已经成为许多“城里人”或者内陆游客的选择。从乐清湾的南岳渔港码头出发,乘坐休闲渔船环乐清湾,游客可以撒网打渔,放网到收网期间,可以渔船上开始唱歌、打牌等娱乐活动,也可以观赏海湾景色。

这一网收获似乎还不错~~

清洗干净后,刚上岸不到半个小时的海鲜就上了我们的饭桌,所谓新鲜莫过于此了吧。

一般上午出发的渔船,会在海上放网三次,第一次可以作为中午饭的食材,后面两网的收获可以自行带回家品尝,全程需要5个半小时左右,下午2点就可以上岸回家啦。

实用攻略

开销:主要是住宿费,两个晚上人均在400-500左右,吃饭费用人均100一餐*2,渔家乐包船含餐费等要看人数来均摊人均150-200元,门票比较便宜,全程三天行程估计在2000元左右。
交通:乐清境内有甬台温铁路的乐清站、绅纺站和雁荡山站,景区之间的交通不是很方便,除了雁荡山在周末节假日会有比较多的专线车外,其他的景点只能依靠当地的城乡交通,如果条件可以建议选择自驾或者包车游玩。
住宿:推荐民宿。乐清的民宿虽然还没有像杭州德清莫干山等地那么发达,但是逐步也有一批比较不错的民宿了,可以选择景区附近的,比如灵峰景区停车场附近的柏拉图,乐清市区城北街道附近的随心小院(房间较少,只有三间),另外的农家乐也是比较多。
餐饮:乐清靠近海边,海鲜会比较多,有名的如清江三鲜面、大荆炒粉干、温州鱼丸等小吃也不错。吃不习惯海鲜的话也有许多选择。

【实用联系方式】
雁荡山景区:0577 62680701
柏拉图民宿:13905872122
黄檀硐古村落:15057778066
随心小院:0577 62503700
东海渔业公司:13506670257

引用 yuzhan 的图片:

2016-10-30 23:04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10-30 23:04:5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