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国日记(3):博洛尼亚·让我赞美一家民宿

2016-10-30 15:37 221/3
  • 出发时间/2016-09-24

(接上篇)

第五天 9月28日 威尼斯-博洛尼亚 晴

取行李时,Marisa的女儿问我下一站是哪里。我说博洛尼亚,她称赞说是特别美的地方。

我没太当真。客套话都难免夸张,另外也不想吊高预期。降低期待,就不会太失望,没准还有惊喜。

结果惊喜很快就来了。

我们的住处在博洛尼亚老城边缘,一栋粉色小楼,守着街口,旁边就是古城门遗迹。

博洛尼亚以廊柱闻名,老城几乎所有建筑的底层都是拱廊结构,我们住的那栋也不例外。

大门与拱廊同高,人走近以后有些压迫。木色乌红,有亚光效果,质感像他们意大利的高级皮包。

两位山炮对着大门这一通端详,可钥匙还没拿到。于是按照房东指引去对面的冰淇淋店,她把钥匙寄放在那儿,没有接头暗号,老板问也不问就把钥匙给你。这又是一栋主人不出现的房子。

当初订这间房,也算多少冒了一点点险。这间民宿一直没有评价,做的时间也不长,决定住这里,完全是受照片和价格吸引,希望能捡个宝。

门推开后一阵凉风,里面黑漆漆有回响。一层完全是公寓楼的门厅,左手边有电梯,右手是石阶。面前出现与照片里相似的陈设,我预感不会有什么意外。

电梯像是刚装的,洁净崭新,楼道里也一尘不染。房间门口光线不好,很黑,弄得开门前气氛还挺紧张。等到打开门,屋里亮堂,一片白光,眨眨眼再看,这个宝算是捡到了。

客厅极大,意式房子举架又高,虽然四周陈列甚多,但仍感觉空荡。厅中央一张椭圆长桌,上方悬一盏玻璃吊灯,吊灯雕工复杂,纯色透明,很耐看。

往里走是两间卧室,大卧室双人床,小卧室单人。一个卫生间,另有厨房“藏”在柜子里。

家具皆为旧日风格,其他配套设施则一概新式。既有异国情调,又能居住便利。

虽然早都看过照片,但仍然抑制不住惊喜。可能更多的是因为价格吧,这房子每晚的费用是440人民币。

推开窗,脑袋转左有古城墙,夕阳照耀;转右,拱廊密布,满眼都是老城风光。

二位山炮,相视一笑,迅速拿出相机,猛拍照。

所以,我要认认真真打个广告。这里是这间房子Airbnb的链接:https://zh.airbnb.com/rooms/12793995。愿意在博洛尼亚停留两晚或更久的朋友可以参考。

博洛尼亚很小,也没什么太著名的景点,大部分游客不会来,或者来了也只短暂停留,这种民宿可能因此客源不足。另外,这里的消费相比大城市也确实低一点,而这家民宿又是刚开业不久。这些可能就是它价格不高的原因吧。

差不多嘚瑟够了,出门去超市,这也是每到一个地方的必修课。转到第三个城市,多少摸出一些去超市的门道。Coop和Conad,好像是意大利比较常见,也比较大众化的连锁超市,到各地找这两个牌子,应该会比较稳妥。

补货完毕,天差不多黑了,去住处附近的餐馆吃饭。意大利人晚餐很迟,我们走进店里时已经六点多了,还没有客人,正在开员工餐。随便找个位置坐下,却被告知,现在只有一张空桌,其他都已被预定。原来是一家红火的店。

都说博洛尼亚以美食闻名,是番茄肉酱意面的出生地。不过我们俩经历过之前的“美食”,对这种话也就是笑笑。

点了意面、千层面和沙拉,是要比前面吃过的强一些,但以中国人的标准看,还是勉强了点。

然而吃食不行,酒却不错。欧美人做吃的有多不开窍,酿酒就有多天才,这也算守恒吧。3.5欧500毫升的白葡萄酒,倒在量酒器里,两人佐餐刚好。我也不会品酒,只觉得这时候要是有两道下酒小菜该多美呢,半包花生米也行啊。

喝完小酒往回走,餐馆也变得热闹了,意大利人这时候才清醒起来,我们中国佬可要睡觉了。

第六天 9月29日 博洛尼亚 晴

博洛尼亚这种地方,不会有赶景点的压力,因为也确实没几个景点。老城又很小,所以都是晃悠着走,不用在乎时间。

一路都在拱廊下,觉得这东西确实不错。挡太阳,刮风不怕,下雨不愁,还处处都是美感。

上午,太阳在斜上方,成排的拱廊把阳光切割成几何图形,一条条印在地面上。廊内本就纵深感强,有了明暗效果就更显层次。

喜欢跑到意大利拍婚纱照的朋友,应该来这个天然片场。

很快就到了双塔,算是博洛尼亚的标志。姊妹塔一高一矮,矮的那座斜得厉害,据说角度要超过比萨斜塔。高的那座可以登顶,97米,498级台阶。

购票处在塔内,楼梯边缘的一个无比窄小的空间。一位相扑手级体重的老哥坐在里面,像是被嵌进去的,没有一丝空隙,也是苦了他了。

一步一步往上爬,全是木楼梯,颤巍巍,吱吱作响。每升高三四十米会有瞭望口,可以看看风景喘喘气。

登顶后人不多,空间很小。绕着圈看博洛尼亚全城,红房子整齐码放,像积木搭起来的。想找找我们的住处,也没找到,从高处看,这里的房子都太像了。

下去后,在双塔脚下休息一会。石凳旁边,一位卷发小伙唱得正美。吉他+口琴,一副好嗓子,虽然音色有点尖,但嗓子真亮,整个双塔一带都回荡着他的歌声,汽车摩托都盖不住。

我家许老师还拍了一段,我觉得这小哥的水准,比国内大部分民谣歌手强多了。

其实算上这位小伙,我们今天一共听了三段街头艺人表演

第一段是早上路过马乔列广场,我们在广场侧面碰到两位吹号的哥们。我也认不准那是什么号,但真的好听啊,两个乐器配合起来,相比独奏又丰富了好多。

有母亲抱着小朋友凑近了听,他们一边吹一边靠过去,把孩子逗得直发愣。我和许老师放了点钱,走到后面长椅处慢慢听,拉开点距离,反倒更悦耳。

旁边的老人面无表情,估计他们见多了,或者这样的表演在他们这里也不算什么吧。

第二段就是上面说的双塔好嗓子。

第三段则是晚饭后,又路过马乔列广场,在广场上弹吉他的老先生。老头带着音箱,面对教堂台阶坐好,不唱歌,只弹琴,台阶上所有闲坐的人都是他的观众。

一天过去,觉得实在懒散,回想起来,印象深刻的就是闲晃和听曲儿。可能还是因为博洛尼亚没什么必去的景点吧,不想松散也不行,以至于我们中间还走回房子睡了个午觉。

折腾这么远,能换一天闲散,身心放松,挺宝贵的。
(待续)

更多内容,扫描或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公众号,Job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