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次RIO悠(wu)闲(liao)的度假—苏梅瘫&涛岛OW证

• 出发时间/2016-09-23

人生就是一直不停的try,幸运的人找到真爱,不幸的人收获回忆。
背景歌曲《runnin'(lose it all)》

预告

要看照片的跳过干货,苏梅岛部分开始。

为什么是这里?

经历过春节帝都人山人海的洗礼之后,今年的年度旅游常先森只想找个人少的地方做一个安静的美男纸,顺便完成考潜水照的心愿。于是乎,目光便落在了海岛。

点解是苏梅岛

苏梅在东南亚的海岛里不是最方便也算不上最美,性价比更是出了名的低,怎么就选了这里呢?

只能说一切自有天意。在综合了景色、花费、人流量和考潜水照等等因素,就是苏梅了。

点解是涛岛

因为它就在苏梅边上!关于选择涛岛考潜水照的原因后面在潜水照部分讲。

一个大大的PS:相机在苏梅岛的第二天就摔坏了,后面十几天都是靠我的iPhone撑下来的,时刻要关注电量满不满、内存够不够,好心累……

所以这次虽然玩了很久,但留下的照片不多。我会尽量用更多干货弥补哒!

千万不要因为照片少且质量差就不看了……爱你们哟~~~

目录

Part  8   南园岛

Part  9   网站汇总

行程

这么一趟放(wu)松(liao)的旅行当真没有什么行程可言,除了考潜水照之外就是沙滩躺、游泳浮潜、晒太阳睡觉。在苏梅岛沙滩躺、游泳浮潜、晒太阳睡觉,在涛岛沙滩躺、游泳浮潜、晒太阳睡觉,在南园岛沙滩躺、游泳浮潜、晒太阳睡觉。

Day  1              嘉兴——>杭州萧山——>曼谷廊曼机场——>苏梅岛

Day  2--5         苏梅岛

Day  6--9         Ban’s ow潜水照

Day  10--12     涛岛

Day  13           南园岛

Day  14           南园岛——>曼谷——>杭州萧山——>嘉兴

准备工作

签证:某宝代办不能更简单。

一定要提前办好!!!一定要提前办好!!!一定要提前办好!!!下飞机坐摆渡车时我遇到4个导游,每个人手里厚厚一沓落地签的护照和贴好照片、填好信息的签证表格。一交流,他们说如!果!速!度!快!的话,一飞机办完落地签需要一个多小时。刚到航站楼,只见一男导游捧着护照跳下摆渡车以百米冲刺的速度消失在我的视线里……视线里……里……

当我经过乌央乌央的落地签人群来到外国人入境窗口的时候,欧……我的天!一个人都没有……出入境的大姐在那百无聊赖的边化妆边聊天……

想想之前看到一对落地签自由行的小情侣……祝好……

货币:泰铢兑人民币汇率大概在1:5.1~5.3,就是1元人民币约等于5块多泰铢。我订机票的时候遇上英国脱欧,人民币汇率大跌,两人往返一下子就贵了1K软妹币。泪崩……

银联卡、信用卡在boots、王权、免税店和一些大商场里都能用。
ATM到处都是,有银联标志的可以直接取泰铢,100B一次手续费。
苏梅岛涛岛上大多数小店、餐厅、马杀鸡和超市都只收现金。

感觉带一张足够用的银联卡和一些泰铢就够了,现金花完了直接ATM取,汇率和刷卡一样。
信用卡不是很必要,一来信用卡可能会多收3—5%的手续费;二来以美金记账,回国购汇还款的信用卡两次都会收外币兑换手续费;三来国外刷卡不要密码,东南亚是信用卡盗刷高危地带。如果非要用信用卡的话,请选择以人民币直接记账还款或者免外币兑换费的卡,不要让卡离开你的视线,把卡反面三位VCV验证码遮住。
土豪请忽略上面的废话。

天气:9月底苏梅岛已经进入了雨季,但是热带海岛的雨来的快去的也快,而且经常是在晚上下,对happy影响不大。温度看着和我们这里差不多,但体感要热很多,比基尼多少套都不嫌多。
早晚海水有点凉,白天可以下海。

时差:比北京时间慢一个小时。来回买机票、火车票的时候别忘了算上这一小时啊。

电压:220V,国内电器都能用。不过泰国的插座奇少而且都是两脚。推荐下面两样出门旅行,居家生活必备神器。

通讯:说烂了的happy卡。同样某宝38块搞定,7天不限流量+100分钟通话。头1.5G流量是4G的,然后300多兆/秒。我买的卡运营商是DATC,速度挺快,信号也不错。

语言:很多地方都有中文服务和中文菜单,可见泰国真的是我们的后花园。
泰式英文惨绝人寰惨不忍睹惨无人道。

曼谷的机场都是泰、英、中三国语言,搞得我下了飞机一度以为自己没出国。

反正就是一个靠说中文就能活的很好的地方。

宗教:泰国是个佛教国家大家都知道,另外泰国也有很多穆斯林,公共场所都有专门的穆斯林祈祷室。不用恐慌,没发现什么激进派的绿绿,互相尊重和平共处。

出入境卡:出境卡留着哦,出境的时候要被收走的。

小费:也不是都给。帮忙搬行李的,房间打扫卫生的会给个20—50B。吃饭的话,买单包含了服务费,那小费不给也没关系;不算服务费的话总餐费的10%--15%的样子吧,一般就是给个整数让服务员keep the change。

退税:购物满2000B就可以退税,要出示护照,填黄色的单子。到机场先拿着单子和物品给海关检查盖章(不一定会查),然后办登记手续,过出入境,再凭护照、登机牌、黄色单子拿钱。

关内外都有BOOTS,欧莱雅是比国内便宜挺多,内衣和一些护肤品感觉没有网上说的那么便宜。包包的价格跟迪拜差不多。柜姐中文那个6666

必备清单:理论上只带钱和护照到了苏梅岛再买也完全不成问题。但是和我一样不准备齐全会死星的处女座们,以下几样还是一定要带的。
1. 浮潜三宝:不想用别人呼吸管或者近视的朋友们,还是自备吧。面镜起雾的话用口水或者其他任何油性黏性的液体涂一遍面镜里面,带着不要用鼻子呼吸就好。
2. 水母服:渣文的海水里有肉眼看不到的不明生物,碰到皮肤会留下一个小针扎一样的伤口,比蚊子咬略重的刺痛感,非常不爽!穿着水母服就没这个问题,而且防晒又保暖。女生买分体带胸垫的。
3. 溯溪鞋OR潜水袜:有的沙滩死珊瑚和石子比较多(对,我说的就是南园岛那个有名的要死的人字形沙滩!),浅滩也会有很多石头,光脚走硌得慌。有了这个宝贝就能在任何地方愉快的玩耍了……常先森脚太大买不到,他表示十分羡慕我有这么一个神器。
4. 速干衣OR速干巾:从海里出来散热会非常快,运气不好有风的话就更冷。迅速擦干,换上干的衣服能很好的防止感冒。
5. 转换器&接线板
6. 保暖物品:泰国机场和交通工具上的空调开的那叫一个足啊……在廊曼机场穿着长袖衬衫和牛仔裤我都觉得冷,凌晨等转机还冷的没法睡觉,宝宝心里苦,……好羡慕那些有抓绒毯的人。
7. 防晒&面膜:废话不说,一天两片。
8. 蚊香&防蚊液:7-11去搞点吧,还是有蚊子的,特别是户外停车、树林、草丛和没有空调的地方。
9. 牙膏、牙刷:好多酒店都没有。

费用

一共花费了30459元,交通、住宿和考潜水证是三驾马车。

山路十八弯

从国内到达苏梅岛的交通绝对要拎出来单独说。

漂洋过海出去浪一共有三种方式

方式一:土豪不差钱式。苏梅岛有一个小小的花园机场,土豪们可以选择在香港新加坡或者泰国境内转机落地苏梅。从香港转机的话往返大概5、6千软妹币吧。

方式二:省钱省心式。在曼谷的考山路坐Lomprayah的车船联运,一天两班,早上6点出发下午3点到;晚上9点出发, 第2天早上10点到。大巴挺干净的,设施也齐全,睡一觉就天亮了。只需要上岛的时候换个船也不费事。车费1100B是三种方式里最便宜的。

方式三:我选的——水陆大法折腾式。就是在曼谷坐飞机到离苏梅岛最近的机场,例如素叨和春蓬,然后坐船去苏梅。这种方式的价格和耗时都在前两者之间,但无疑是最折腾的。下面我们就来仔细说说这种水陆大法折腾式。

首先,你要有一张到达曼谷的机票。到曼谷的航班很多,各个航空公司都有,亚航杭州曼谷的机票往返大约3500RMB。

曼谷有两个机场,素旺那普和廊曼。前者是新的比较大,后者是大多数泰国国内航班的起降地。两个机场之间的免费穿梭巴士,单程大约40分钟。廊曼机场上车点在6号门外的一个柜台,素旺那普机场在机场2楼3号门。凭另一个机场的机票订单、登机牌盖个章就能上车啦。

其次,选择一家联运公司,亚航、鸟航、曼谷航空都可以,这次我们坐的是鸟航。

再次,根据你的目的地和时间选择好班次,确认邮件里有详细的行程。

去程:

去程航空公司是鸟航,大巴是Phantip,船是Lomprayah。

出了素叨机场就能见到鸟航的柜台,我们到的时候没人,贴了张纸说去二楼鸟航柜台,二楼柜台说找楼下柜台,就这样……上下三躺我才听懂那醉人的泰式英文。

So……如果鸟航没人的话就去右边再右边那个绿色的phantip柜台,就是有中文字的那个签字check in,在机场门口坐车。在码头用鸟航的登机牌换船票。

码头工作人员会问你需不需要shuttle bus送到酒店,150B一人。10人小巴车,车子很干净,司机大叔人也好,会送到酒店门口。从我们的酒店到那通码头,出租车讲好价400-500B,酒店车600B,某宝在1000B上下。不赶时间的话Lomprayah的shuttle bus最划算。

回程:

我们最后一天住在南园岛,所以我预定了从南园岛经春蓬到素旺那普的车船联运。

然而……事实是:南园岛前台看了我的订单说船是从涛岛出发的,船票也要去涛岛换,他们会负责把我们送去涛岛

WTF?!我就是从涛岛去的南园岛,早知最后还是要回涛岛,我为什么还要去南园住一晚上呢???摊手……

为什么不在订单上说明呢???再摊手……

亚航、鸟航这样的廉价航空机票不包含飞机餐,要另外付费,但是有小点心。行李重量也有限,鸟航是15KG/人,亚航好像是20KG/人。29寸行李箱塞满日常用品大概20KG。可以提前付费挑座位,XXL体型人士的福音,挑安全门边上的,宽敞又没灯光。

鸟航的车船联运不能换目的地和日期,但是可以换名字,改行程了可以转让。

飞机、高铁、大巴、船、摩托车、公交车,这一次无聊的度假我坐遍了所有的交通工具,就差坐神州十一号上天了……

想当初我为什么会选这么个折腾的方式呢?一定是游泳游多了脑子进水。只能安慰自己某人的老腰不能长时间坐着。再再摊手……

苏梅岛

苏梅岛的性价比不高重点体现在酒店上。根据最高领导人的指示,这次我们大多数时间都会呆在酒店里,酒店很重要。

又想有无敌海景,又想有私人泳池,沙滩还要好,吃饭出门也要方便,能便宜点就更好了……我把这次做攻略所有的热情都放在了选酒店上。

总共收藏了30+家酒店,从几百的泰国风小屋到近万的奢侈酒店都有。

高预算简单粗暴:
Conrad Koh Samui Resort and Spa(苏梅岛康拉德温泉度假酒店) 希尔顿旗下高端品牌
Four Seasons Resort Koh Samui(苏梅岛四季度假酒店)  贵!
Banyan Tree Samui(苏梅岛悦榕庄酒店)  不用说了吧
Six Senses Samui(苏梅岛六善酒店)   相比别的奢侈酒店它的装修是原始了一点
The Villa by Silavadee Pool Spa Resort(思拉瓦迪泳池Spa度假别墅)
Ammatara Pura Pool Villa(安玛塔拉普拉泳池别墅酒店)  泰国
还有已经成为苏梅岛著名景点的W hotel

轻奢的:
The  Library 设计师款酒店with红色泳池
SALA Samui Resort And Spa(莎拉苏梅岛温泉度假酒店)
Anantara Lawana Koh Samui Resort(苏梅岛拉瓦纳安娜塔拉度假酒店)
Sheraton Samui Resort(苏梅岛喜来登度假酒店 )
Le Meridien Koh Samui Resort & Spa(苏梅岛艾美温泉度假酒店)
Tango Luxe Beach Villa Samui(苏梅岛探戈豪华海滩别墅)

追求性价比的:OZO、cove、code
Poppies Samui(罂粟花苏梅酒店)

多人结伴建议住私人别墅……有些真的很赞!

除了预算外还有一些细节:
1. 住在山上的话关注交通,有没有接送,自己出门方不方便。
2. 住中心地带的话看看周围有没有酒吧,苏梅岛的people夜夜笙歌。
3. 有私人泳池的话要看看泳池大小和深度,有的只能叫浴缸。
4. 付钱的时候看清楚有没有包含各类税费和早餐。
5. 能不能免费取消有时候价格差的挺多的。

当我大脑里代表正义和邪恶的两个小人激烈斗争着“要不要痛下杀手住两天悦榕庄地平线海景房”的第五天,它!卖!完!了!……我的热情瞬间被浇灭了……

本着沙滩趟海滩要好和住海边不需要泳池两大原则(常先森的),选择了圣苏西苏梅岛酒店 (Sans Souci Samui),海滨豪华房 (Deluxe Beach Front)。

用booking收藏agoda订房,告诉我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用booking收藏是因为一直get不到agoda的收藏功能,用agoda预定是感觉它比booking房源多。

这是一家家庭酒店,服务员是几个泰国年轻人,很nice。英文交流请认准前台小妹。

房间很干净,也挺宽敞,卫生间的设施有点旧,但挺干净。

带一个小小的客厅和阳台。晚上和下雨的时候在阳台上喝喝酒看看景……啧啧啧……

走下阳台的台阶就是海滩,左手边就有做马杀鸡的。沙滩躺了三天都躺成废人了感觉。

房间对面就是餐厅,免费早餐只有三个套餐,足够吃饱。

海边餐厅么……风景自然是好的……

岛上全是这种鸟……一点都不怕人,还挑食。

走到哪里都受汪汪欢迎的常先森。

房间门口的海滩,在苏梅,选酒店就是选海滩。

苏梅岛主要有渣文、拉迈、波普特、眉南、曾蒙几个海滩。渣文北部最中心最热闹,渣文和拉迈的海滩都不懒,沙子细也适合游泳。剩下几个就小一点,走的是粗狂原始风。

Sans Souci在渣文海滩的最南端,沙滩不如北面的细,但人少清净,周围也没有很闹腾的酒吧,对我这种讨厌人多睡眠又浅的人简直是福音。8.6分,很棒的就是。

综合一下的话,从罂粟花往北几家酒店都值得考虑。沙滩、人流量、价格、设施环境综合得分四星。

苏梅岛的第一天:熟悉环境

酒店门口的就是渣文大街,往北马路右手边沙滩一侧全是酒店,左手边各种餐馆、旅游公司、超市、出租摩托车的、卖比基尼的热闹非凡。

岛上有比超市还多的SPA店,一般Thai massage 500B/60min,spa更贵一些。

再往北在一个丁字路口有个小夜市,晚上6点半之后就都营业了。

渣文大街的最北端有个渣文湖,傍晚好多人在这里跑步。渣文胡对面(东边)有个散发着浓浓“专坑游客”气息的夜市。穿过夜市隔着一条小弄堂就是center festive的背面,这是整个苏梅岛最大最高档的购物广场了。

这里有各种专卖店,有DQ,有星爸爸,还是熟悉的品牌,还是熟悉的味道。唯一一次语言问题出现在星爸爸……馥芮白……冰摇黑加仑……

商场里有家看上去逼格很高的大超市,还有美食广场,晚上会有乐队驻唱。

夜市和center festive中间的小弄堂是个非常热闹的所在。

这里的SPA全身精油按摩1200B/60min。

我们吃的第一顿也是唯一一顿海鲜大餐就是在这里。大排档的海鲜可以单点也能组合套餐,挑完了品种再根据自己的口味挑做法。

老外是get不到清蒸、蒜泥这种中餐做法的精髓的;还是咖喱、泰式风味的靠谱。

一只龙虾、一只螃蟹、一条鱼、4只老虎蟹、一只鱿鱼和炒饭,一共1599B。

便宜吗?一点也不!所有的食材都是冰冻的,新鲜的大龙虾要2700B的样子,跟国内也差不了太多了。

苏梅岛的第二天:环岛游

岛上的交通有我从来没看到过但有站台的公交、出租车、双条车、摩托车和11路。

环岛摩托车最合适。泰国靠左行驶,适应一下就没问题了。但不会开摩托还是别尝试,连续转弯的陡坡实在有点哈牢牢。

到处都有租车店,统一价200B一天,没有保险押护照。

我们找的店就在Sans Souci斜对面的全家附近,老板是个很壮的老头。很负责很详细讲了车子的使用方法,指出原来就有的伤痕让我拍照(一定要拍,还车有新伤痕默认是你弄的要赔偿。),告诉我们酒店哪里能停车,填了单子,还留了他的电话。

加油一定要去加油站,别买路边瓶子里的!!!同样加40B,瓶子里的开一小时,加油站的够开半天。我们开始环岛时加油站加满90B,结束时显示油仍然是满的,一丢丢都没有少!!!厉害了word哥!送了老板一箱油……哇哈哈哈~~~

外卖小哥——全球业务直达。去吧……皮卡丘。

起个大早赶在日出的时候到达拉迈海滩,这个有个小小的港湾。

一路向南……
那通镇附近就开始热闹了,码头附近的海很美……层次分明的蓝。

蓝,智慧之色
消沉了的热情
而淡蓝仿佛在说
又不是我自己要蓝喽

环岛一周去到各个海滩和景点一天刚好。

在Big C吃了顿清汤泰式火锅。

最后以一个完美SPA结束环岛。岛上从近万一次的丛林温泉SPA到几百一次的都有,国内最出名的算Let’s Relax吧。他家就在BIG C边上,环境很好,生意也很好,基本全是中国客人,提前预约可以确保万一。

选了green tea和salt组合想去个死皮,做完觉得不光死皮,皮都被扒了一层。这酸爽……自己选的SPA,躺着也要做完。

Let’s Relax、涛岛的7-11和一些免税店能用支付宝……伟大的马云爸爸。

接下去的两天就是尸挺+游泳。马杀鸡也是要天天做的,我们的口号是:无SPA,不旅游。

清晨和傍晚的海边真的是最佳摄影基地,不能更美。

有了之前海鲜大餐的血泪教训,之后的饭都是走着走着走着看。酒店附近有NO.1和you&me两家店,前一家的炒面、米线,后一家的咖喱、西餐都挺好吃的,500+B搞定。

还有一种叫noodle soup的小吃,就是泰国版的麻辣烫,一定要吃!

超市里的各种零食都值得一试,明治的奶和不知道什么牌子的果汁特别好喝,有个小袋包装的“富吉李”,好酸的千万不要错过。

到了泰国,泡面、水果和shake当然尽情吃。路边60B,餐厅80—100B。

想要活动多的除了景点还可以参加浮潜、安通国家公园一日游、丛林探险、看大象、骑水上摩托、泡吧、去帕岸岛参加满月趴。

这艘船是一艘floating bar,500B一个人。

沙滩上全是这样的透明生物

路边好多这样的bamboo bar。

涛岛

涛岛苏梅岛附近,这里的海底世界更丰富多彩,更适合浮潜和潜水。

苏梅岛涛岛还是Lomprayah的船,订单显示11:15出发,全程一个半小时,实际只需要45分钟,另外的45分钟是要在帕岸岛上岸等45分钟再换一艘船到涛岛

涛岛住的KOH TAO CABANA HOTEL蜜月房一下次提高了这次旅行的逼格。要有无敌海景,要有私人泳池是我的原则!哼……

酒店坐落在sai ree(塞利海滩)的最北端,山崖突出来的地方。整个酒店都是独栋小屋,花园房白色的外观十分可爱。

早餐选择很多样,味道也很不错,工作人员并不介意你在这里吃上两个小时的brunch并且俯瞰整个海滩。

酒店有个picnic spot,走下去就是浮潜点,就是不太好爬。

还有个sunset desk,看日出日落、拍大片,view一级棒。

蜜月房有山崖无敌海景私人泳池……美到爆……爽到high翻天……

一定要住蜜月房的ROOM 18和260°海景房!!!绝对物有所值!

缺点么……海滩石子多,晚上酒吧吵。不过涛岛的沙滩本来算得上好也不多,很多地方退了潮都是淤泥一样的。酒吧么……海滩边全是酒吧,住在海滩边就无法避免。So……whatever,私人泳池和sunset desk不能更美!

走在涛岛的路上感觉像回到外婆家——繁忙的码头,小小的水泥路,路边的椰林和随处可见的工地——一个大农村。

涛岛的物价比苏梅贵辣么一丢丢……不到5B,不用从苏梅带东西过来。

Ban’s Diving Resort前台边的小路往北走左手边第一家餐厅(实在忘了叫什么),那附近是整个涛岛最适合拍照和消磨时间的地方。餐厅酒吧多,食物不错,有躺椅,沙子细,海水深浅不一带着碎浪特别上照。特别浪……

重点还有需要排队使用的装逼利器——秋千。

涛岛的夕阳也是很美……

潜水

所有关于潜水的部分都是我这个潜水小白从网上看的,听教练说的,自己感受的,有任何不妥的地方请指正!!!

海洋……覆盖地球70%的面积。
可我们,却生活在陆地上。
未知、神秘、恐怖、新奇、色彩斑斓……海底世界无数的可能不断召唤着我。

真正下定决心之前也犹豫挣扎许久。对我们这种朝九晚五一年最多去两次海岛的上班族来说,考潜水照真的有必要么?

“人生就是一直不停的try,幸运的人找到了毕生所爱,但大多数的人一直在寻找”——常先森永远是我纠结迷茫时的指路明灯。

那就浪起来吧……趁阳光正好我还没老!

做有责任的潜水员!

请不要随意触碰、踩踏、惊吓海里的生物,他们美丽但脆弱。

也不要涂防晒霜。防晒霜对海里的生物,特别对生长缓慢的珊瑚有致命的伤害。穿长袖长裤带帽水母服就好。而且经无数前人鉴定,再好的防晒霜时间久了都会化,化了面镜就会进水,还会流到嘴里,倒霉的还是自己。

我们能看到美景是因为有无数人在保护。
NOT JUST FOR FUN !
WE ARE SERIOUSLY FOR FUN!

潜水,我所知道的有三种:浮潜、水肺、自由潜(不知道算不算潜水)。

浮潜snorkeling:就是辣种带着面镜、呼吸管& maybe 脚蹼浮在水面上偶尔扎猛子的。

水肺潜水diving:就是常见的背个气瓶下去,这次考的就是这个。

自由潜free diving:不带气瓶,憋一口气下潜,然后用技巧的呼吸方式在水下呆很久。这是目前仅次于翼装飞行的第二极限运动,真真RIO酷!!!推荐大家看让﹒雷诺主演的《深蓝》和《runnin’(lose it all)》的MV,speechless。

BTW.我们接触到的以上三种都属于休闲潜水,专业的则用在科考、救援这些专业领域。

潜水其实是一项老少皆宜的活动,我们的潜水学校有一位头发花白的老爷爷教练,超屌的!学习之前潜水学校会发一份健康调查表,通过了就可以。当然,有严重的心肺血管、脑部、神经疾病是肯定不性的。

可以,而且有很多不会游泳的人学潜水,特别是中国人。

就有限经验来看,还是先学会游泳吧!会游泳,熟悉水,人相对而言学起来会快一些,在水下也更冷静一些。为自己和他人安全负责,基本的求生技能还是要有。

国际上有PADI、NAUI、BSAC、ADC等等休闲潜水的组织。他们都开设课程,颁发的潜水照全球认可。

PADI(Professional Association of Diving Instructors)

选择PADI是因为它分布广,认可度高,八成以上的潜水照由PADI颁发,可以说是全球潜水界的护照。PADI潜水照课程内容、考试科目、教材都是全球统一的,只是学习的地点和语言不同。PADI的官网上可以查到经过官方认证的潜店,找一家合适的潜店,学习、考试,通过后PADI总部就会给你发证了。

去之前联系的涛岛了Crystal、Ban’s、Buddha View和仙本那的追浪、爱潜。这些店都有中文客服和课程。这hin重要!

在前期沟通方面:

1.Crystal
潜店大,OW+ AOW= 17450B,预付定金。中文教学要预约,4人一班。
Nicole Yong 邮件沟通顺畅、回复及时、回答的仔细全面。

2. Ban’s
世界上最大的PADI潜店,中文课最多6人一班。OW:9800B,预付定金。 PADI总裁的儿子在Ban’s担任课程总监。现在PADI的亚太区主管也曾经是Ban’s的课程总监。
邮件联系让我用英文写,说英文回复快。然而我的英文已经回到了会说不会拼的水平了。折磨啊……
付完定金邮件回复就很慢了……催了三次才确保有中文教练。
微信和淘宝上也能定。

3.Buddha View
也算是比较大的潜店,有中文网站,中文教练,淘宝预定送空调热水房和L公司车船联运票。
靠近码头,酒吧多,猫头鹰说晚上房间很吵。
淘宝妹子很热情……

4.追浪
大班教学,邮件回复的比较快的,问题回答的也很明白。

5.爱潜
追浪、爱潜OW+AOW的价格都在五千软妹币左右。

诗巴丹每天120个名额被分配给各个潜水学校,要全额付款预定,要有OW证才能去。

综上,最后选择了Ban’s。

如果涛岛是潜水工厂,那么Ban’s就是最忙的那条生产线。

一般小班都是4个人一个班,Ban’s 6个人一个班。上面是国庆前三天人最少的时候。国庆来了许许多多的中国学员,一个泳池里同时有好几个教练在教,每个教练配一个助教带6—10个人。我不止一次被隔壁组的撞到。

遇到的好几个教练里只有一个潜水长,根据我的偷偷观察,教练和教练之间还是有差距的。不用迷信潜店,找个靠谱的教练更重要!

所有的教学都是填鸭式的流水线生产,学生来了又走,教练教完再教。

常先森的教练带完他最后一潜,立马又下泳池去教新一个班了。

这是Ban’s在咨询邮件里给的课程表,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Open Water(OW)   开放水域 4天4潜

Day 1    orientation at 5:00 pm    5点开学
这个晚上要看4个多小时的视频并做习题、记住重点。10点结束的时候有种脑子涨的要炸开的感觉,对缓慢学习型选手来说,绝对是种考验。

提前向潜店要教材、网上学习、复习下密度、压力这些物理知识能帮助你迅速掌握要点。

Day 2    8:00 am   confined diving in pool   泳池技巧
             1:30 pm theory 1, 2 and 3             理论学习
如果前一天晚上把五大章的理论都学完了,那么今天的内容是讲解习题和泳池技巧。

泳池技巧最难的部分是面镜排水、水下摘、带面镜和控制浮力。摘下面镜的时候要持续用嘴呼吸,但鼻子千万要憋气,很多不会游泳的人跌倒在这里。

不论如何,泳池是要泡一整天的,这是OW最累最痛苦的一天。熬过这一天,就雨过天晴了。

Day 3   7:30 am Dives 1 and 2 to 12 meters         第一、二潜到12米
            1:30 pm theory 4 and 5 plus final exam    考试
75分以上就过了,不过还能补考。连续两次不过?恭喜你!你创造了Ban’s的历史。

要在海水里复习一遍泳池里的技巧——淡水、海水的浮力不同,感觉也会不同的啦……比如不能控制水下平衡。

Day 4    7:30 Dives 3 and 4 to 18 meters      第三、四潜到18米
其他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毕业了!
填个中文地址,一个月后等着PADI的OW证吧。

Advance Open Water (AOW)进阶开放水域 2天5潜

AOW的导航和深潜是必学的,然后再选修3门课。
最受欢迎的有:夜潜、认鱼、沉船、摄影、顶尖中性浮力。

经验?没有!
我来例假……常先森也不学了……

理论上是可以的。女教练说用棉条+泰国神奇止痛药就好。海水没那么干净也没那么脏,鲨鱼对例假这样的死血也没兴趣。

没用过棉条的一定要多买几个牌子试一下,千万买有导管的。不然那酸爽……跟bi了狗一样!

如果经期会怕冷、容易累、腰酸这些情况还是算了。又累又难受还要在水下学习技巧保持浮力,那酸爽……还是跟bi了狗一样!

至于网上说用药物的,个人非常不建议。这样的药要么孕激素、要么雌激素,对身体的副作用可能会导致几个月例假不准,激素摄入的多了会引起内分泌紊乱,甚至加重一些病症。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事情。有的认为潜水机会少的人一起学可以加深印象、固定姿势,有的认为OW的知识还没熟练掌握就AOW太急于求成,导致两个都学不好,纯碎为了拿证。不过一起学潜店都会有优惠……分开的话学AOW之前要复习OW。

OW不能拍照,三四潜可以请跟拍,1000B一个人。自己拍的话记住补红光。

————————————————我是专业和业余的分割线————————————————————

海底照片转自朋友圈,侵删。

大潜店都有自己的房间,一般学员免费的是电扇、冷水房,加点钱可以升级到空调、热水房,但也是很一般。

Ban’s的空调热水房间就不给大家看了,怕吓到你们。花园房就好很多,离泳池也近。如果你不想累了一天还要走15分钟穿越工地睡到学校对面的充满装修味的人迹罕至的房间,那就不要订jungle house!

Ban’s餐厅的景色倒是不错

南园岛

南园岛是由三个小岛组成的,最出名的是人字形沙滩和Japanese Garden。

南园岛被一个日本人买走,不住在岛上的人100B/人上岛费,租救生衣和遮阳伞都要钱。为了保护环境,不能带脚蹼和塑料瓶上岛。这里一定要穿鞋,全是死珊瑚啊……

到达南园岛的方式有很多种:1.凭住宿订单在码头Lomprayah可以免费坐船,每天早上10点半一班;2.南园岛接送200B/人往返;3.涛岛到处都是taxi boat,200B/人往返,国庆翻倍;4.各种南园一日游、一日浮潜、一日潜水都能到。

南园岛只能在它自己的网站上预定住宿。
墙裂不建议住南园岛!听网友建议住了K9,能看到人字形沙滩的全面,也要扛着箱子爬上山。住宿条件让人叹为观止,空调就在床边声音还很响,水管也老堵,餐厅的食物一般还贵,椰子超级不新鲜,啤酒是外面的3倍。

不要以南园为最后一站,这里没法停大船,最终还是要回到涛岛
住在涛岛的朋友,在大约吃早晚饭的时间找个Taxi Boat 10分钟就到了。不用扛着行李来回赶,又避开了人群,简直完美。

Japanese Garden 在人字形的右上角的Bay里。那里水较深,岛上潜店有不少考潜水照的人聚集在这里。下水距离沙滩不到5米已经有成群的各种各样色彩斑斓的鱼。

Japanese garden的具体位置:往东沿着边上游,看到浮漂绳索,翻过去再游20-30米左右就看到了。注意哦,没翻过绳索就肯定没到。另一侧浮潜可看到海胆,小心。

网站汇总

1.Bangkok Airway航空www.bangkokair.com
2.亚航http://www.airasia.com/cn/zh/home.page?cid=1
3.鸟航http://www.nokair.com/nokconnext/aspx/index.aspx
4.Lomprayah网站www.lomprayah.com
5. Seatran船务www.seatrandiscovery.com
6.南园岛住宿http://www.nangyuan.com/cn/home.html
7. 苏梅岛sanssouci酒店网址www.sanssoucisamui.com
8.  PADI:http://sp.padi.com.cn/
9. crystal  www.crytaldive.com
10. ban’s diving school
11.Buddha view
     www.buddhaview-diving.com
12.追浪  http://borneounlimited.com/

See U Thailand

顶!

2016-10-30 16:57

引用 summer肥嘟嘟 的图片:

看出来了  摆出了一个人脸的形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