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闲自在游芽庄

芽庄是我一年前才刚刚听说的一个地名,问了别人方知道是在越南。周围的同事经常议论要去芽庄旅游,我倒是没太在意。今年中秋后正好有一次出外旅游的机会,在黔东南或者芽庄之间选择其一。我是更倾心于黔东南的,当得知最后确定的是芽庄时,我心里还有一点点的小失落呢。旅游的日子一天天的近了,我连攻略还都没来得及做就开始准备行装了。老爸问我去哪里,我告诉他去芽庄,“芽庄在哪个省呀,我给你看看天气预报“,我知道要是告诉他在越南,他一定会嘀咕最近在东南亚爆发的寨卡病毒,虽然他不会阻止我的行动,但肯定要絮絮叨叨地说个不停,于是告诉他,“芽庄就在枣庄的旁边”,“哦,那是在山东省呀”,我支支吾吾地答应着。我把旅行社发来的整个行程发到了老妈的微信中,老妈比较沉着,一向支持我出去旅游。老妈虽然对寨卡病毒也有些担心,但并没有多说什么,只是让我做好一切的防蚊准备。我问老妈什么时候告诉老爸芽庄的真实地理位置,老妈一听就乐了,“没事儿,等你回来再告诉他吧”。
一切准备停当,在小长假的最后一天,奔向天津滨海机场,开始我们的6天5晚芽庄休闲游。

Day 1, 从天津到芽庄

因为是小长假的最后一天,天津机场T1航站楼出发厅的客流量并不是非常大,我们这也算是错峰出游了。下午3点钟集合,我两点钟就到达了出发大厅,坐在那里一边看书一边等着其他人。

我们乘坐的航班VJ5321是越捷航空公司的旅游包机,整趟航班的乘客都是由各个旅行社组团去芽庄旅游的游客。下午18:05从天津滨海国际机场起飞,晚上22:05到达越南金兰国际机场,越南的时间比国内晚1个小时,也就是说我们到达的时间已经是国内的晚上23:05,飞行时间5个小时。

我们的全陪导游根本不主动理睬游客,坐在一旁手里拿着一摞已经填写好的表单,需要我们自己上前找她领表贴照片。越南签证的照片要求的尺寸是4*6,白底彩照(各个国家签证的照片要求都不一样),我们是自己用单反相机统一照的,然后找了一家照相馆修版打印,一共四张,贴在表单上一张,到越南入境时再提交一张。报团旅游就是这点儿好,填表、办理签证等手续都由旅行社给办好了,不过全陪导游太不负责了,也不点名点人数,也不招呼我们大家去办登机手续,要不是机场的工作人员跑过来告知去芽庄的乘客可以去办理登机手续了,大家还是在出发厅里傻坐着闲聊呢。我们10个人的护照都交给一位同事统一办理,这样大家就可以坐在一起了。这也是吸取了前边乘客的经验,排队时就听前边办完登机手续的人抱怨,彼此之间坐得相距很远,他们是分开办理的手续,所以会这样。
办理完登记和出境手续后,已经是下午4点半了,登机的时间是5点一刻,刚才在出发厅耽搁的时间太多了。不过天津滨海机场的免税店也真没有什么好逛的,品种少价格高,顺便转了一圈就出来了。免税店斜对过就是我们航班的登机口,大家坐在那里等候着登机。我肚子有些饿,三口两口吃了带着的一个月饼。因为飞机上肯定会提供飞机餐的,所以我也没有多带,只带了两个月饼,担心飞机餐吃不饱时可以再补充一下,没成想还没起飞了就让我先消化了一个。有同事没有带水杯,就在候机口旁边买了一瓶矿泉水,回来让我们猜这瓶水多少钱。原来这样一瓶普普通通的矿泉水在机场里面要卖到6元,真心的不便宜。

起飞时间只推迟了10分钟,这已经是非常准时的了。我们一行人集中坐在机舱中部,大家说话聊天很方便。越捷航空的空乘人员都很苗条(到越南后才知道,越南人几乎没有胖的),而且空少的颜值比空姐的还要高。起飞后,空乘给每人发了一瓶水,此后就没有任何机上服务了。我们这才醒悟过来,原来这架旅游包机上是不提供餐时的。

其实,也不完全是不提供,而是不免费提供。每个座位小桌板下面的袋子里都有一本杂志,前几页印着是飞机上的美食(这些照片是在回程的航班上补拍的,去时的航班是晚上,光线不好,没有拍照),如果想吃,可以点餐的。价格是用越南和美金标注的,我们看不懂越南盾,但用美金乘以7,可以粗略地知道了换算成人民币的价格。图片上的美食看着很诱人,而且有中文名字,如美味椰浆饭,螃蟹炒粉条,泰式炒粉,新加坡炒粉等等,包括了各种东南亚口味的美食。我也盘算着一会儿如果饿了,点一份来尝尝。

我们的全陪导游并没有提前告诉我们航班上不提供餐食。3点钟在机场集合后,有两位同事当天还没有吃午饭,两人要到机场的真功夫去吃饭。当时大家还劝他们说不要吃,否则一会儿航班上发飞机餐时会吃不下去的。还好他俩因为感觉太饿了,还是跑去先吃了一顿,否则到这个时候非得饿得两眼发蓝了。

飞机大约飞了有一个半小时了,飞机上的灯亮了,可以开始点餐了。空乘拿着图册在机舱里面走动,看看是否有人点餐。点餐可以支付人民币(图册上写得很清楚,国际航班只接受越南盾,美元和出发及目的地国家的当地货币,而且只收现金,并且不收硬币),由空乘计算好了告知乘客多少人民币,不过找回的零钱就是越南盾了。前面的同事点了一份,人民币35元,就是美金5元的那种餐食。等到空乘给他送来时,他和周围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图片上看着好大的一份,实物却比一盒酸奶的量大不了多少,充其量就是一盒山海关豆腐的大小。而且他吃了之后告诉大家,千万别点,米饭非常硬,吃不惯的。
我这时也开始饿得心慌了,赶紧拿出我的五仁月饼来吃,月饼太甜了,吃着都觉得齁得慌。一个月饼下肚,仍然觉得饿,ZZ带了不少的东西,还好他准备得充足,他给了我两片圆火腿,我觉得干吃火腿吃不下去,又掰了他半个面包,自制一个三明治,一会儿又消灭掉了。ZZ还带了一筒薯片,平常我是根本不吃这东西的,但现在饿了,顾不上许多,吃了几片后方才觉得肚子饱了,心里也踏实了。ZZ的这筒薯片旋即被其他的同事分吃了,还有他的面包,也都贡献了出来。ZZ倒不是提前知道飞机上不管餐,他担心到了芽庄后夜里饿,所以带了这些食品,没成想在飞机上就被大家都瓜分干净了。

吃饱喝足了(还好飞机上的热水是免费提供的),发现周围有些乘客已经开始打开了手机,空乘经过也不加干涉,看来在国际航班上,只要不是在起飞或降落时开机就是允许的。但即便是打开了手机也没有信号,坐在窗边的同事把手机放到了舷窗的玻璃上,试图搜索到信号,透过舷窗,可以看到下面是一片的灯火辉煌。同事说搜到了信号,尽管很微弱,但也知道我们正在飞过香港的上空。
飞得时间长了,大家坐着都有些累,有的就站起来直直腰,我拿着手机想拍一张客舱内的照片,刚按下快门,没想到前面站在过道上的乘客往边上一闪,后面有位空姐走了过来,刚好拍到她。其实图像很小的,但是她冲着我走过来,要求delete,我立刻在手机里翻出刚才拍下的照片,当着她的面删除了,别引起她的误会,以为谁还特地给她拍照呢。
后来到机舱后的卫生间,看到空乘人员正在用热水冲泡速食食品,就是图片上2.5美金的那种,很小的一碗,折合成人民币要17.5元了,很不值。
飞机整点抵达越南金兰国际机场。导游提前已经告诉我们了,入关时在护照里面放一张10元面值的人民币。我们的全部导游动作缓慢,我们这个团是整个包机中最后拿到表单的(由当地的地陪导游填写好了,在过关时交给她发给全体团员的,每人一张)。办理入关手续的人员身着绿色的军装,上面还有红色的肩章,面色严肃,收到递过来的护照后检查得挺仔细的,不过盖章递回时,里面已经不见了那张10元人民币。我们正在排队等着办手续时,听到前面机场人员大声喝止的声音。原来几位办完入关手续的大妈想直接从栏杆下面钻出去取行李。金兰机场非常小,办理入关手续的后面就是取行李的转盘,这几位大妈看到了自己的行李,顾不上还有一道安检的手续(将随身带的包过一下安检),就想直接从栏杆下钻出去,难怪中国游客在国外每每被人指责,这样的行为举止我们这些同胞看了都觉得素质低下。

取完行李后,旁边就是兑换越南盾的柜台。越南盾在国内的银行不能兑换,只能到越南当地来换。柜台上贴着1:3200的汇率。我不想兑换得太多,就只换了300元人民币,柜台里面的女孩用计算器按了半天(前面每个人兑换她都要按上一会儿),然后给了我好几张越南钞票,张张的面额都不小,我想应该是96万越南盾,但有各种面额的,咱们看这么多的“0”一时数不清楚,索性也不管了,直接放在钱包了。刚一出来,就发现外边兑换的柜台上贴着1:3250的兑换比率,大家惊呼刚才不应该这么着急兑换,总共7、8步远的距离,一下子就亏了不少。以我兑换300元人民币来说,这么一算就少兑换了1万5千越南盾,折合成人民币大约是4.5元(同事交给我一个速算方式,将越南盾除以10000然后再乘以3,即将看到的用越南盾标识的价格中的逗号向前挪一位然后再乘以3),虽然钱不是很多,但仅仅是几步的距离啊,怎么汇率就不同了。ZZ跟我说,他刚才急着兑换完了出去抽烟,一出来看到这里的价格后想返回去告诉我们,但机场工作人员不让他进去。大家想想也没有多少钱,也就算了。后来跟导游换,可以换到3300,在夜市上甚至是按3400来就算商品价格的。

金兰机场到达和出发是在同一楼层,左边就是办理登机手续的柜台。

右边是一些商铺和餐厅。

我们也找不到全陪导游,就跟着前面的人一直来到机场外边。对面的ME TRANG是一家咖啡店,在芽庄遍地都是这个牌子的咖啡店,这当然是在接下来的几天才了解到的,当时就是随手拍照,第一次来到越南,看到什么都觉得很新鲜,拿着手机看到什么就拍什么。这时候的时间是晚上10点40分,手机已经自动变成当地的时间了,在国内此时已经将近午夜。

我们终于找到了全陪,一脸疲惫的站在路边,据说她刚从日本回来,又被安排带团来越南,所以整个行程她都是一幅弱不禁风的林妹妹的样子(虽然颜值相差太远)。团里的一位带着小孩的青年女子一下子就冲到她面前,指责她为什么不将飞机上不提供餐食的事情告诉她,把她的小孩子饿得够呛。全陪坚持说自己说过了,后来说如果没有通知到这位青年女子,她表示道歉。我们在旁边嘀咕,也没有通知到我们呀,不过现在说这些有什么用呢。导游其实也不好干,刚把团里的人都拢起来,分好了各个家庭,准备上车了,有一个独自旅游的女士又表示她刚才换钱时将护照遗落在兑换柜台上了,要返回去找护照去。

机场外面等候的出租车,可能当地的司机都知道这个点儿到达的是旅游包机,所有的乘客都坐各个旅行社的大巴,所以只看到这一辆出租车在此等候。
终于所有的人都坐上了大巴车,驶向芽庄市区。从金兰机场到芽庄市区大约有50分钟的车程,可以在车上好好歇上一会儿。出发后,借着车窗外的路灯灯光观看,路边好像一个大工地一样,到处堆着沙子。车上第一排的两边坐了4个导游,还有一位导游,也就是我们这次芽庄之行的地陪导游,站在车前方给大家开始了芽庄游程的介绍。这位地陪导游是中国人,广西省的,因为芽庄面向中国开放直飞旅游后,当地几乎找不到会说中文的导游,所以旅行社将他调过来做地陪导游。他的越南语说的也不好,因此车上还有一位会说中文的越南导游,但中文说的也不是非常流利,不过正好可以互补一下。
飞机刚刚抵达金兰机场可以打开手机时,我打开了移动数据,向老妈发微信报个到达的信息。我们同行的有两位同事租了随身WiFi,他们打开后,大家都可以连上,就不用再使用自己手机的流量了。而且酒店也有免费的WiFi,所以在越南发微信还是挺方便的。
今天还没出发之前就听有同事说起我们到达芽庄酒店时差不多是转天凌晨1点多钟,我们当时还不相信他。我们这个旅行团的人数将近50人,整整坐满了一辆大巴车。车上有一对夫妻是自由行,旅行社只负责接送机,先将他们送到了入住的珍珠岛酒店,然后再沿途送其他的游客去酒店。车上其他游客入住的酒店共有三个,三星级,四星级和五星级各一个,大巴车是按照沿途的顺序送到酒店,先送我们到四星级酒店,然后是三星级、五星级。入住四星级酒店的只有我们这一行人和另外的一对夫妻。我们到了酒店之后,有人提议去吃夜宵,因为飞机上吃的那点儿东西到现在已经消化得差不多了。我立即响应,虽然我在飞机上吃的不少,但现在仍然感到肚子饿得慌。除了3个人不去,其他7人放下行李后立即出发找吃的去。

这个时间已经是深夜12点半了(后面所写的所有时间都是越南当地时间,比国内晚1个小时),没想到酒店附近还有不少灯火通明的餐馆。

比较了街上仍然营业的餐厅后,大家决定在这家餐馆吃宵夜。旁边的餐馆叫做Local 4,虽然也没有打烊,但一看就是家大餐馆,我们只想吃点儿简单的,所以选择了旁边这家。转天晚上我们到旁边这家The Local 4吃晚饭,这张照片就是转天补拍的(只有这一张是补拍的)。

选择这家餐馆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可以直接从餐馆外面看到中国字。虽然已经是深夜12点半了,但餐馆里面依然很热闹,特别是老外们(大家后来相互提醒着,在这里我们也是老外),吃着喝着还正high呢。

店面不是很大,是竖长条的。

菜单贴在墙上,看着都很诱人。餐馆里面没有空调,都是靠这种电风扇来吹凉风的。后来发现越南的所有餐馆、咖啡馆中都没有空调,都是靠自然通风或是电风扇来送风的。

我们觉得室内会比较热,索性就直接坐在外面吃。

导游告诉我们,2014年底中国正式有旅游包机直飞芽庄芽庄中国游客顿时多了起来。但是芽庄的地理位置在越南的南边,不像北越那里有很多会说中国话的当地人。现在芽庄里面的很多餐馆都去北越那里招募会说中国话的工作人员。这家餐馆的服务员基本上是一句中国话都不会说,不过菜单上有中文,而且还有图片,所以点餐倒是不成问题的。这是在芽庄吃到的第一餐,也不知道这里的价格是贵还是便宜,反正先点些吃的,填饱肚子吧。

饮料先端上来了,我点的是芒果汁,很好喝,口味纯正,挺甜的。东南亚国家水果多,而且价格便宜,到了这里就要多吃水果多喝果汁。其他人点了菠萝汁,是白色的,与我们在国内看到的橘黄色的菠萝汁不一样,想必人家这里是鲜榨的,没有进行任何的勾兑或是颜色添加。还有人点了Guava的,就是番石榴,反馈是味道一般,不甜。

有同事从天津带过来的果仁儿还有小牛二儿(天津话,即五香花生仁和小瓶的牛栏山牌二锅头),此刻拿出来和越南的鲜榨果汁放在一起混搭,效果却是非常好的。

牛肉河粉。河粉是越南的特色美食,尤其是牛肉和鸡肉河粉,更是最经典的口味。河粉很细很滑,牛肉细嫩,汤的味道也挺鲜美的。喝点儿热乎乎的东西,肚子顿时觉得舒服了很多。桌上有几样调味品,上面可没有中文了,应该是越语(一说这个词儿,我想到的是粤语),拿起来一瓶,看颜色大家都猜可能是在东南亚比较常见的鱼露。有同事下载了中越字典,对着瓶子扫了好一会儿,还真扫出来了,确实就是鱼露。不过,我喜欢喝原味的,就没有放,不知道放了鱼露会是什么味道的。

越南春卷。越南春卷的名气很大,是和越南河粉齐名的特色美食。不过,我倒是没有吃出什么特别的味道来,就是感觉里面都是蔬菜之类的馅料,蘸着酱吃的。

炒空心菜,可惜是素炒,要是放上虾酱做成马来风光多好,我可喜欢吃那道菜了。不过这家餐馆炒的这道空心菜不错,味道正好适口,我们后来在越南又吃了两次,味道太淡,不如这家的好。

我们这一餐的账单,ZZ用他的手机拍了照,我借用一下照片,一顿饭花了88.5万越南盾,我们都没有概念是多少钱,拿出刚刚兑换的纸币,仔细数好了每张的面额到底是多少个“零”,然后付了账。最后才弄清楚在越南的第一餐7个人总共花了270元人民币,人均不到40元,与后来在越南吃饭的性价比相较,这一餐算是小贵了。

这家店外的灯箱广告,横着挂竖着挂都有,挺有意思的,不知道什么缘故。

除了河粉,其他的都应该都不是越南特色美食吧,竟然还有艇仔粥,我反正不会跑到越南来吃中国菜,不过,有中国字的广告确实看着有种亲切感。吃完饭已经是1点一刻了,我以为转身回酒店,没想到这帮人初到芽庄很兴奋,说走不远就是海边,要到海边去看看。我自己一个人又不太熟回酒店的路,虽然距离很近,当刚才从酒店出来时我还有些晕头转向的没弄清方向呢,无奈只得跟着他们走。

芽庄是旅游度假区,夜生活很热闹,我们所住的酒店又是在核心地段,所以一路上灯火辉煌人来人往,丝毫没有夜深人静的感觉。刚走不远,看见前面几个人站住了脚步,仰头望着夜空,我以为他们在天上看到了什么,也跟着抬头看上去,就看见天上的月亮,被一层淡淡的云遮住了,看上去不是那么皎洁明亮。我问他们在看什么,他们说看月亮。难道越南的月亮比中国有什么特别吗?他们说在国内抬头望月亮时,月亮从来不会正好就在头顶上,而是会有一定的角度;但在这里,因为靠近赤道,所以月亮就当当正正地高挂在头顶上方。我又抬头看了看,觉得他们说的没错,究其原因是否就如他们所说就不得而知了。
走不多远果然就是海边了,而且此时海里面竟然还有人在游泳。ZZ在前面吃惊地喊了一句,“竟然还有裸泳的!”,原来远处正有一个外籍男子从海里面刚刚上岸,海面上光线昏暗,但ZZ他们几个眼尖的说那个老外是裸泳。我连忙将头扭到一边,往旁边方向走去。ZZ他们还是径直地往前走,后来笑着说那老外上岸一看到这么几个人也不好意思了,赶快用手捂着去找衣服穿。毕竟是夜深了,海边的游客也不是挺多的,但路边的灯光很强,不像国内烟台那样,一到晚上就黑灯瞎火的。海边有很多这样的小房子,也不知道是否有人在里面住着。我们在海边站了一会儿,吹吹海风,很舒服的感觉。而且,我发现这里的海边没有海腥味,一点儿也没有,难怪这里是度假休闲的一个好地方。
我们在海边就可以看到我们酒店最顶端的牌子,所以大家选择从另外一条路走回酒店。走到一半时,路边有一个水果摊,还亮着灯光,摊主就在摊位旁边躺着,用塑料布等简单地围成一个简陋的小棚子,看到我们站在摊位边有生意,连忙起来招呼。虽然语言不通,但每种水果上面都有价格标识,同事中有人买了一个椰子喝。这里的椰子个头不大,看着摊主用刀一刀一刀地砍了好几下,我们以为这个椰子里面肯定没有椰汁了。摊主很自信(后来发现椰子都需要砍好多刀才砍出一个小口来),一会儿就露出了一个小口,插上一根吸管就递了过来。同事喝了后说很甜,又掏钱买了两个准备回酒店当水喝。转头又看见了小香蕉,问了价格后又买了一把,价格很实惠,花不了多少钱买上一大把。ZZ机灵,弄清楚了不是称重而是按把卖的后,放下了同事刚才拿起的那把,找另一把更重更好的。同事掰下来小香蕉让大家尝尝,味道还挺好,挺甜的。不过,我觉得口感只是好,但不惊艳,不像泰国的芒果和台湾的凤梨,吃了之后回味无穷,令人难忘。
回到酒店估计已经2点钟了,洗漱后,我想大概是在2点半睡觉的。但是这一下午和晚上太累了,而且又是在异国,有些兴奋,睡不着觉。自己感觉大约要到3点多钟才渐渐睡熟。
导游第二天(其实应该算作是当天了)来接我们的时间是8点半,我将手机闹钟设定在早上6点半。没等闹钟响我自己就醒了,同室的人问我几点了,我看了一下手机告诉人家5点半,就去卫生间洗漱了。回来后再看手机,才发现我看错了。手机上有两个时间显示,一个是当地时间,一个是北京时间,我刚才说的是北京时间,实际上我刚才起床的时间是早上4点半。天啊,我这一夜才睡了多长时间呢。反正也洗漱完了,我再睡会儿,补补觉。

Day 2, 芽庄四景点游,泥浆浴

今天就要开始芽庄的游览了,很兴奋。虽然一夜都没怎么睡觉,但早上丝毫没有困意。洗漱完毕后看看时间还早,先没有急着去吃早餐,直接来到酒店外面,看看清晨芽庄的街景。

我们入住的Rosaka Hotel是当地一家四星级酒店。当初报名时,有同事争求大家意见,是否愿意住五星级的哈瓦那酒店,比我们最后选择的四星Rosaka要多加800元人民币,最后大家一致选择了四星级的酒店。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团内游客可以自己选择不同星级酒店的旅行团。

Rosaka酒店一共22层,与周围几层楼高的建筑比起来,颇有些鹤立鸡群之感。我站在对面马路想拍一张酒店外观的全景,但楼高街窄,尝试拍了好几张照片,这张就算拍得效果最好的一张了。

这家酒店门外的吸烟区。从来没有见过酒店将室外的吸烟区布置得如此高大上的,这可是让ZZ等众烟民们倍感激动,太人性化啦!外面的沙发座宽大舒服,虽然室外比酒店大堂的温度高,但清晨和晚上有凉风吹过时坐在那里很舒服---只要那几位烟民还没有出来抽烟。
酒店电梯里面的楼层标识是早餐在1层,但是大堂却是在其下的G层,中间还隔了一个M层。我们入住那天地陪越南导游还特地嘱咐我们出起玩时要坐到G层到大堂。1层的早餐厅虽然不是非常大,但宽敞明亮,落地的大窗外面还有座位,是为那些吃完饭要吸烟的人准备的,再次鼓舞了烟民们。因为地陪导游在昨天的大巴车上告诉过他们,如果他们在房间内抽烟,被烟感查到后并不立刻告诉他们,而是在退房时被要求交纳一定金额的空气净化费,可能会是几千人民币不等。估计导游这么说也是吓唬烟民们,不过身在异国,这些烟民们也是不敢冒险尝试的。所以看到酒店有这么好的吸烟区都欣喜异常。
同事们有的还未起床,有的出去到海边溜达了,我是第一个到餐厅吃早餐的。

越南粽子挺有名的,早上取早餐时,看到好多小吃,其中这个模样有些像粽子,就取了一个。应该是米粉做成的,挺粘的,嚼着很有韧劲儿,味道只是一般般吧。

虾饺,与粤式虾饺不一样,里面不是鲜虾虾仁,而是干虾仁,很小的,外面的也是米粉做成的,比刚才的“粽子”相比要软滑一些,吃的时候蘸点儿调料,是在刚才取餐时顺手再旁边倒的,倒的时候我还跟服务员比划,询问是否需要蘸调料吃,服务员点头示意。

像是没有炸的春卷,面皮比较薄,里面裹的都是蔬菜,味道一般。

越南之前就知道越南酸奶很好喝,吃早餐时发现了,不是国内酒店早餐提供的那种盒装的.而是新鲜的酸奶,装在小玻璃瓶中,上面并不封口。用小勺子舀着小口的吃,味道非常棒,细滑,酸甜度和浓稠度恰到好处,口感极佳。连忙拍张照片,发到群里告诉大家早餐发现越南酸奶,味道是极好的,招呼大家赶快来吃早餐。后来大家品尝过之后,对酸奶的味道都一致的点赞。我在第一天连吃了3瓶,以后每天早餐都会去取酸奶来喝。

这碗可能也是叫做越南米粉的,只是我并没有找到具体的名字。制作米粉的地方是和煎蛋在一起的,如果不做特别说明,厨师都会一份煎蛋里面放两个鸡蛋,所以吃的时候可以用刀子从中间划开两个人分着吃。而这种米粉每天都变换不同的口味,我再最后一天吃到的是鸡肉米粉,味道挺好的。

点心和水果。点心的味道一般,水果也没有太多的惊艳。菠萝远不如台湾的凤梨那么甜,火龙果也不如想象中的甜。京东上面越南红心火龙果卖得挺好的,不知道红心的是否比白心的口感会强些。倒是第一次在这里吃到了百香果。去年去厦门时,鼓浪屿满大街都是卖这种百香果的,因为没有吃过,所以也没尝试。这次正好在这里尝尝。不过,舀了一小口吃下去发现好酸呀!刚开始吃时还吐籽儿,后来听别人说不用吐的,就都吃了下去,回味很好,才发现酸劲儿过后嘴里的回甘。后来有人发明将百香果舀出后放在酸奶里面吃,他们说味道非常棒,但我没有尝试。

早上8点半,大巴车准时来接我们,然后沿路接入住在三星级和五星级酒店的游客。当车子停在三星级酒店外边时,一向没怎么说话的全陪导游扭头跟我们说,这不就是一个国内招待所的规模嘛。她是和我们入住在同一家酒店的。团内的其他游客入住在五星级的哈瓦那酒店,与海滩仅隔着一条马路,绝对的高大上。不过,我们透过窗外看到酒店前面等待大巴车的大批量游客时,也感叹这里入住的人太多了。我们一行人中的有位同事贴着车窗玻璃要给酒店拍张照,他说他有一位朋友十一期间会到芽庄来旅游,就是入住这家酒店,他先替朋友看一看。不过,他说,这要是早晨游客们集中吃早餐,估计就是再大的餐厅也会很拥挤的,因为酒店太大,名头又响,入住率太高了。反倒是我们的四星级酒店,从性价比来讲,还是很合适的。

芽庄的第一个景点:龙山寺。

龙山寺就在繁华的马路边,山门前车来车往,川流不息。如果想拍照一张龙山寺的外景照片,就要站在摩托车飞速穿梭的马路上,那是很危险的。所以只得照一张龙山寺顶部的照片了。最上面的三个单词应该就是越语的龙山寺了吧。

我们到达龙山寺时还不到早上9点钟,但寺里面的游客已经很多了。

一进寺门就可以看到后面那座高大的白色大佛。因为这里地势高,而且大佛非常高大,据说在芽庄市区的各个地方都可以看到这座大佛。

我将相机的镜头拉近,可以看到大殿后面高踞在山顶上的大佛侧面。

龙山寺建于19世纪后期,历史虽然不是很长,但在芽庄应该是唯一的一座寺庙了,而且是很有中国特色的寺庙。越南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只是在五代十国才独立出去了。在明永乐年间,又被纳入中国版图,但时间很短,很快又独立出去。即便是独立出去了,中国也仍然是越南的宗主国。在中国历史上,交趾和安南这两个地理名词指的都是现在的越南越南这个名字是清朝的嘉庆皇帝给起的,并且封越南的国王为越南国王,越南自此就成为了这个国家的国号。东汉名将伏波将军马援,他平生的两大功绩就是西破羌人,南征交趾。南征交趾可不是侵略,而是平定叛乱,那时候的交趾就是中国的领土。

地陪导游告诉我们,从这里登150级台阶就可以到达山顶。虽然150级台阶听着不高,但毕竟这里是东南亚呀,太阳明晃晃的耀眼,温度又高,一路上走的大家是气喘吁吁地。

还好,一鼓作气,差不多只用了3分多钟就到了山顶了。山顶的一侧有凉棚,地上有好些青绿色的椰子。我们昨天晚上买的就是这种小椰子,个头不大,但大家说椰汁很甜。

地陪导游说在山顶可以看到芽庄的全貌。果然,从这里看下去,芽庄的城市风景就前面。

ZZ招呼我,对面的风景更好。果然,从这里往下看,视野更加开阔。而且这里拍照的效果也更好,不像刚才那面有些逆光。

虽然下面的城市建筑并不是多么的高大、整齐,但是在东南亚热带风情里,蓝天白云下的所有的景物都显得格外的耀眼,美丽。

我用镜头拉近风景,城市的风貌越来越清晰。芽庄的建筑并没有太大的特色,除了高级酒店外,其他的建筑和住宅一般都不太高,而且也没有太突出的特色。

今天的天气真好,碧空如洗。仰望圣洁的大佛,端坐在莲花台上,宝相庄严,俯瞰着下面的芸芸众生。

白色的大佛端庄圣洁。在莲花座下有三位僧人的雕像,转到后面时,也有同样的雕像。后来上网查询才知道,这是为了纪念上世纪六十年代因抗议南越政府和南越天主教欺压佛教而自焚的六位僧人。芽庄龙山寺虽然建于19世纪后期,但后来也是经过了多次的修整和重建,才是现在看到的样子。

我们跟着前边游客的脚步,走到大佛的后面,在大佛莲花座的下边有一道很小的门,门外的石壁两边各有一尊雕像。如果想进门,需要先脱掉鞋子。

旁边的树上开着洁白的花朵,这应该是东南亚寺院里面常见的鸡蛋花,我记得在泰国的寺院中曾经看到过,圣洁高雅,很美丽的一种花。

绕着大佛转了一圈后,发现其他的同事都已经往下走了,我俩也赶紧跟上。刚才往上登这150级台阶时都没顾得上看看山路两边的风景,往下走时才注意到路边的这座钟亭,很有中国亭子的建筑特色。
在大巴车上时地陪导游就提醒我们,进入龙山寺后,不要接有人递给你的免费香,也不要去撞钟,因为接了香或是撞了钟后都会有人找你要小费的,不给会一直跟着你,很难缠的。我之前看过一些关于龙山寺的旅游点评,也有好多人说到这种情况。不过还好,我们在龙山寺的游览中没有遇到这样的事情。

ZZ担心迟到,兀自往前面跑去了,我拿着手机一边走一边拍拍风景。

在台阶一处拐弯的地方有个平台,平台右边有一个石头的月亮门,听到里面有同事们的说话声,我也跟了进去。原来这里有一尊石雕大卧佛。卧佛很大,前面拍照的游客又多,都没法儿拍张全景,只得尽量照得全一些,拍了几张,这张的效果是最好的了。卧佛后面的岩壁上雕刻着众多的佛家弟子,合掌诵经。

ZZ在这段台阶的下面正等着我拍照呢,我们上来的时候我就觉得这段石阶路的风景很幽静美丽,但ZZ说人太多了,还是等下来的时候再拍吧。这时正好赶上没有其他上来下去的游客,我们在台阶上拍了好几张照片,效果很不错。我刚才就是从台阶上方左边的那道门进去看到大卧佛的。

龙山寺大殿很宽敞,脱鞋后可以进去参观。大殿门口有彩色的浮雕。

两侧的浮雕是对称的,还有楹联,都是用中文书写的。工作人员安静地坐在一边。

早上刚到的时候这里游客太多,所以特地又在这里补拍了几张照片。

我们回来得竟然还算早的,大家在寺内的树荫下面等着。天气太热,虽然才刚刚早上9点,我们在龙山寺的游览也不过只是半个多小时的时间、但差不多每个人脸上都沁出汗珠儿了。
忽然在龙山寺的山门背面看到了汉字:敕建隆山寺。想起地陪导游好像在车上做过讲解,好像是说只有皇帝才可以称作龙,因此,寺名改作隆山寺。不过,导游也没有说这座寺庙是奉了哪个皇帝的敕而兴建的。导游还介绍道,历史上,越南基本上都是以汉字为主要的书写文字。16世纪后,葡萄牙西班牙法国传教士来的越南 ,创造了一种拼音文字,法国人统治越南后,对这种拼音文字进行了规范,成为越南现在使用的这种文字,但在这个过程中,汉字一直再继续使用中。一直到1945年越南独立后,汉字才被终止了使用。听到这么说,团里的人都觉得挺遗憾的,要是仍然继续使用,即便是繁体字,交流沟通就不成问题了,跟到香港旅游差不多。

龙山寺出外就是车辆川流不息的马路,一辆辆摩托车呼啸而过,感觉在这里看到的摩托车密集度比在台湾看到的还要高。昨天从机场到芽庄市区的路上看到骑摩托车的人有几个都不戴头盔,我还以为芽庄这里对安全驾驶的关注度不高呢,今天一早晨看到,无论是骑摩托车的还是坐摩托车的,头盔都戴得好好的。

路边卖水果的,也不知道篮子里面是什么水果,不过里面好像还有花生。ZZ说这个很有当地特色,让我赶快用手机拍一张照片。

大巴车就停在路边,上车前看到旁边有一个加油站,在异国他乡对什么都感到新鲜,赶紧拍一张越南加油站,正在加油的这辆车看着也挺新颖的。

芽庄的第二个景点:芽庄大教堂。

从龙山寺到芽庄大教堂不过是几分钟的车程,导游在车上对这座大教堂做了极简的介绍。我顺口问导游,这是一座基督教堂还是天主教堂,导游回答说是基督教堂。但后来才了解到,这其实是一座天主教堂。我们的地陪导游人挺好的,说话和气,有耐心,而且从不强制购物,就是对芽庄仅有的这几个景点的了解程度不高,其实即便不是在当地工作了这几年,就是去网上多找找资料也能够给大家讲解得更纤细些。

单反相机拍出来的效果就是棒!今天的天气格外晴好,晴朗的碧空如洗一般的澄净。我以前用手机或是卡片机在这种天气里拍出的画面效果往往有些发暗,而现在用单反相机能够如实地记录下当时的好天气。
导游在快到大教堂时跟我们说,如果今天教堂没有什么活动,我们可以进到教堂内部参观,那里有很多的壁画,还有彩色玻璃,很漂亮的。我心里说这导游一点儿常识都没有,现在是周日早上,教堂能没有活动吗。果然,在一旁一直没有说话的那位越南导游用越语跟导游说了些什么,导游改口说现在教堂里面正在举办活动,我们不能进去参观了,大家就在教堂外面转一转,拍拍照吧。团里有一位独自旅游的女孩子,穿着充满热带风情(昨天在航班上就穿成了这样,所以很引人注目),这时忽然问导游,我本人是天主教徒,现在可以进去吗?因为导游在这里给的自由活动时间较短,我们忙着下车去游览,也没听到导游是怎样回答她的。

因为时间较短,我们都没来得及到教堂门口就转一转,只是以整座教堂为背景拍些照片。我拉近相机的镜头,将稍远一点儿的雕像拍得更清晰些。从这里可以看到后面还有不少的白色雕像。不能仔细地游览一下芽庄大教堂确实有些遗憾,好在我们此行还有两天的自由行时间,导游讲过芽庄很小的,市区也没有其他景点了,因此时间是蛮充裕的,到时候可以自己再到这里来看看。

ZZ拿着单反相机给其他同事拍照时,我用手机也拍了几张照片。相比之下可以看出手机和单反相机拍出照片的效果差异了。教堂地势较高,下面成了摩托车的停车场了,不过,没有看到这里有收费人员。

用手机拍照的教堂外景。我们的大巴车就停在路边,教堂所在的路口是个教堂要道,这里的车流量非常大,但却没有红绿灯。后来才注意到,在芽庄很少会看到路口有红绿灯的。

导游在大巴车上时跟我们介绍过教堂马路对面的这家咖啡店。他说如果时间富裕,大家可以在这里喝上一杯越南特有的滴漏咖啡,如果不富裕,可以在这里买一罐红牛饮料尝尝。越南的红牛饮料要比中国大陆的红牛浓度更高些,而且在越南喝红牛是这样喝的:买一罐红牛饮料,店家会给你一罐饮料和一大杯冰块,还有吸管。喝的时候先将饮料导入盛着冰块的纸杯中,盖上盖子,然后用吸管来喝。滴漏咖啡是必须要坐在咖啡店里,慢慢地品味着喝;而红牛饮料是可以带回到车上来喝的。我和ZZ站在大巴车的旁边,发现人并没有到齐,往对面咖啡店一看,导游和团里的几位游客都站在银台那里,好像正在买饮料,我俩决定也去看看。提着十分的担心和谨慎,小心翼翼地过了马路---几辆大巴车停在了路口,挡住了右拐弯车辆的视线,而且右拐的摩托车拐弯时根本不减速,他们那气势如虹的车速让过马路的人心惊胆战的。要想等着车少些再过马路吧,根本等不起这时间,没有红绿灯控制,车流量一直这么大。
到了咖啡店里,团里的两位游客正在买红牛饮料,导游正在催促他们,我和ZZ也想尝尝越南红牛,就跟导游说我们买了就走,不耽误多少时间。导游人挺好的,用越语告诉服务员快一点儿。一个大纸杯里面装满了冰,红牛倒不是冰的,ZZ付的钱,也不知道多少钱,反正挺合适的价格的,要比国内便宜好多。我们往回走时,看到我们的三个同事也过来买红牛。回到大巴车上等了一会儿他们才回来,原来咖啡店里的红牛都售罄了,现去取来的。
ZZ打开一罐红牛,分别倒在我们的两个纸杯中,在等着饮料将冰块充分融合的时候,一位同事问我在国内喝过红牛吗?我想了想,还真是从来没喝过。他乐了,说在国内都没喝过红牛,跑到越南喝浓度更高的红牛,可要当心了。让他这么一说我直嘀咕,我只是从广告里知道红牛饮料的,也不知道喝了有什么作用,管他呢,反正也不是什么违禁的饮料,尝尝味道嘛。不过,喝了之后就觉得跟加冰的王老吉没什么区别。喝了一罐之后,打开第二罐都有些喝不下去了,ZZ更是脖子一拧说嘛也不喝了,我不愿意浪费,喝了大半罐,实在喝不下去了,最后只好扔到垃圾箱中。我还有些担心晚上会不会睡不着觉,到了晚上困得厉害,昨天睡得太少,躺下就睡着了。

芽庄第三个景点:钟屿石岬角。

旅行社发给我们的游览行程中写着第三个景点是五指岩,在下载的蚂蜂窝芽庄攻略中怎么也没有找到这个景点,后来看到行程中写着电影《情人》的取景地时,终于明白了,说的是同一个地方。

一进景区,大家就被这里的风景吸引住了。这是一个很大的庭院,左右两侧和正中的建筑很有中国特色。虽然已经是9月中旬,但在越南这个地处热带的国家,鲜花开得明媚耀眼。我们忙着在院中取景拍照,导游招呼我们进入正中的屋子里面,去听一听越南的传统乐器演奏。

我和ZZ进去时演出已经开始了,观众席的座位已经都坐满了人,我俩只得站着观看演出。一共三位乐器演奏者,红衣女子和白衣女子,还有一位男士,在后面伴奏。两位女子演奏的都是越南的传统乐器,这种像是用竹筒制成的乐器,在击打下也能演奏出一支旋律简单但清新悦耳的曲子来。

两位女士合奏一曲,是很熟悉的旋律,但一时间竟然想不起这支曲子的名字了。演出的时间很短,总共演奏了三支曲子,但留给大家的印象还是很深的。简单的乐器演奏出来的曲子,给人的感觉总是那样舒适恬淡,如沐春风,使人摈弃杂念,亲近自然。

看完演出走出来,一片美丽的风景扑面而来,下面的海景就是这里的标志性景观---钟屿石岬角。电影情人就是在这里取的景,虽然没看过这部片子,但是看过主题曲的MV,是梁家辉年轻时候主演的,当年在国际影坛影响很大,今后有机会一定在网上搜来看看。

这里的风景太美了,我们在此驻足留恋,拍了好多的照片。今天早上游览的龙山寺和大教堂都是宗教人文景观,这里是我们看到的第一处芽庄自然风景,碧海蓝天,绿树红花,果然是很美的。

我们在那里游玩的时候,并不知道哪里是标志性景观,就以为导游带我们来看海边的风景呢。但是这道风景太醒目了,大家都以这里为背景拍照,从这里拍照的角度也是最好的。回来后才发现,这里就是钟屿石岬角的明星照,如果到海边去拍,就没有这么好的效果了。
特地上网查了一下“岬角”的定义:向海突出的夹角状的陆地。常常是被海水淹没的一部分山地,或是还没有被海水冲蚀掉的山地的一部分。非洲好望角就是岬角。

从观景平台上沿着台阶走下来,这里视野开阔,碧海,蓝天,对面的岛屿清晰可见。从这里望过去就是钟屿石岬角,不过拍照时大家都没有太注意,就是觉得这里像一幅天然的风景画框,大家都去争做画中人。我和ZZ为了摆pose,倒是分别用手指着这块巨石拍了照片。

来到海边,这里的景色令人惊艳。而且,我发现这里竟没有丝毫的海腥味,空气纯净而清爽,难怪芽庄是备受钟爱的度假胜地,确实有其不同凡响的地方。

海水非常的清澈,仿佛流动的蓝色水晶一般晶莹。刚才去龙山寺和大教堂游览时我一直穿着我的高跟皮拖鞋,是尖跟的那种,右脚的鞋子底部被磨掉了,露出了里面的鞋钉,走着不怎么舒服,所以在来这里的路上就换上了在泰国买的人字拖,在越南穿人字拖才是真正找对了感觉。我想去海边的礁石上照相,脱下鞋子,踏着海水走过去,海水温凉,感觉很舒服。钟屿石岬角这里是芽庄少有花岗岩海岸,踩在脚下的都是花岗岩岩石。海滩上的岩石日日夜夜被海水拍打冲刷,表面已经变得很光滑,到那些岩石上面去拍照时,光着脚踩在上面更稳当些。

芽庄没有雾霾,可能当地的语言里都没有这个词(我们同行的一位同事,从芽庄回来后直接去北京出差,回来闹唤,回来后不适应啦,北京雾霾太厉害了),对面的景物看得非常清楚。天空犹如一块巨大的油画画布,白色的云彩或浓妆或淡抹地随意染在上面。

在海边尽兴拍照后,大家招呼着往回走喝咖啡去,我拿着相机一边走一边继续拍着美丽的风景。

我和ZZ在刚才下来的台阶上分别拍照,那段路很美,两旁树木蓊郁葱茏。。走到上面回头一望,原来还有另外一条台阶路,应该也是通到海边的。

走上来后,这里是一个很宽阔的平地,芽庄对这个景点的开发还是很完善的,地面铺着平整的石块,路边一棵大树,看着有些像去年在厦门看到的大榕树,树荫覆盖的面积很大。

在来时的大巴车上,导游向我们介绍起这里的咖啡厅。他说在钟屿石岬角看风景大概只需要十来分钟的时间,剩下的时间大家可以去那里的咖啡厅,坐下来好好品尝一下越南特有的滴漏咖啡了。导游说在国内去星巴克喝杯咖啡,最低也要花上25元人民币,在这里,一杯咖啡差不多也就是6元人民币的价位。而且,在越南喝过咖啡后,对星巴克的咖啡就再也不敢兴趣了。我们这一行人来芽庄之前就对滴漏咖啡充满了期待,即便导游不介绍,自己也会跑去喝的。所以游览完景点,兴冲冲地往咖啡店里走,不光是我们,整个团里的人,还有其他团的游客,也都在看完景点后来到这里。

这是一家露天咖啡厅,好在现在到芽庄旅游的中国游客还不是太多,找到空位子还是挺容易的。

每一桌都是在这样的伞盖下面,伞盖的骨架还装着电风扇,随时送风,所以坐在下面觉得很凉爽。坐下后,服务生先给每人端上一杯凉茶,再放了一桶冰块在桌上,大家可以自己往茶里面添加冰块。我很喜欢这凉茶的味道,有花草的清香,后来发现,在芽庄,无论是咖啡店还是餐厅,顾客落座后,服务生都会先给端上免费的凉茶,而且喝完了之后还可以再给续上。

稍作了一会儿,滴漏咖啡端了上来,这是我们第一次见到滴漏咖啡,大家看着都觉得很新奇。滴漏咖啡是越南的特色,只有在越南才能够喝到这种咖啡,或者说,以这种方式喝咖啡。上面的叫做滴漏杯,里面装着研磨好的咖啡粉,底部用细孔。沸水冲到滴漏壶后,会慢慢地透过咖啡粉滴漏到下面的杯子中。我们第一次喝滴漏咖啡,也不知道是怎么个喝法,大家都注意地看着自己面前滴漏杯里是否有咖啡滴到下面的杯子里,但都不怎么见动静。后来看到桌子上的冰块,猜测是要把冰块放到滴漏壶中,等冰融化了后在滴到下面的杯子里面,于是纷纷开始往滴漏壶里面加冰块。后来才明白我们这种喝法其实是错误的,我们的一位同事后来告诉我们(估计他也是后来上网查询后知道的)服务生给我们端上来的已经是滴漏好的咖啡了。虽然只有那么小半杯,确实很香醇,比我在韩国买回来的速溶咖啡好喝得太多了,不过我一向只爱喝花茶,不爱喝咖啡,所以对此也不太上心。但是我们这一行人到后来可是大买特买越南咖啡,有的就连滴漏壶都买了好几个带回国。

导游给我们在这里喝咖啡的时间很宽裕。大家坐在这里,也不晒,也不热,喝着咖啡聊着天,偶尔回身一望便是美丽的海边风景,慢慢地,大家品味到了点儿芽庄悠闲的生活方式。如果就在这里坐上大半天也是很享受的,比起以往那种早出晚归,奔波在一个个旅游景点和购物商店的旅游,此刻坐在这里,我们第一次体验到了悠闲放松式的旅游,这也是我们这次旅游选择来芽庄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来感受体验一下这里的悠闲。

最后还是导游来这里招呼大家集合,大家才从这份悠闲中起身往外走。出来的路上看到对面这样的一栋建筑,下面的石基上刻画着精细的纹饰,在建筑的外壁上挂着好几副画作,不知道是否是这里出售旅游纪念品的商店。

大巴车开了差不多10分钟,就来到了我们吃午餐的餐厅,这是我们的第一顿团餐。

这家餐厅座落在路边,靠路边的这一侧没有墙壁,屋顶是搭的天棚,跟刚才的咖啡厅一样,也挂着电扇,而且还有管子,往外面输送冷气。餐厅的面积很大,一下子接待十来桌是不成问题的,我们到的时候才刚刚11点半,所以只有我们这一个旅游团在这里用餐。我们十个人刚好坐满一桌。

在这里吃饭挺好的,可以直接就观看到外面的街景。

印着餐厅名字和地址、邮箱的湿巾。BBQ,这不是烧烤的意思吗,不过在这里却是这家餐厅的名字。我们刚刚落座,服务生就给每人端上一份凉茶,当然,还放了一桶冰块在桌上。我非常喜欢这种凉茶的味道,清凉爽口,加冰后口感更加,只是喝到冰块融化后口味会淡一些。

上来就是一道大虾,够硬的!大虾肉质甜嫩Q弹,非常新鲜。芽庄是海边小城,应该都是新鲜的海捕大虾。导游告诉我们,越南的交通并不是很发达,很少有高速公路,相距不远的城市坐车也要走上几个小时,不知道这里新鲜的海鲜能否及时运到其他城市,如果运输困难,在当地吃起来是不是就会很便宜了?纯属个人猜测,因为吃旅游团餐很少能够吃到这么好的大虾。

新鲜的鱼。

这道小炖肉获得大家高度的好评,非常适合我们的口味,而且吃出猪肉真正的香味来。想起国内的猪肉,唉,好久也吃不出这样的味道了。即便厨师的厨艺不精湛,但原料纯正,照样可以做出美味来。

空心菜炒得不如昨天夜里吃到的好吃,好像没有太进味。

鱿鱼也非常新鲜,嚼着不费力气,味道也很好吃。

对这两道菜印象不深了,反正味道也都是挺受大家欢迎的。

有人先喝了汤,说是里面有肉沫,我虽然肉食者,但不喜欢这种做法,就没有喝。喝过的人夸赞做得不错。这顿午餐吃得大家连连点赞,没想到团餐也会吃到这么好吃的越南美食。

芽庄第四个景点:婆那加占婆塔

我们到达婆那加占婆塔时正好是中午12点,太阳明晃晃的照耀着。大巴车停在了下面,我们走上来就看到这块上方刻着五角星的石碑,上面写的全是越语,不知道是否是婆那加占婆塔的介绍。

对面的景物。摩托车和咖啡馆在芽庄可以说是随处可见。

虽然只是很寻常的街景,但在我们的眼中这却是最真实自然的异国风情。

我们跟着导游,沿这条路往景点的正门走。

这道门并不是景区的正门,大门紧闭,但可以从铁栅栏门中看到后面的景物。我们是第一次看到这种风格的建筑,所以在这里稍作停留,拍了几张照片。我们上午游览的三个景点都是不收门票的,据说婆那加占婆塔这里要收门票,但价格非常低,导游走在最前面,我们也没看见是否是需要买票的。

这是景区正中的一个平台,是婆那加占婆塔的第一层。平台上一共22根像是红色砖块垒成的石柱,10根大的,12根小的,看着像是很新的样子,但实际上是公元7世纪到12世纪的建筑物,有千年的历史了。
我们开始是站在下面拍照,这时候的游客不多,我和ZZ拍照的时候,平台上面一个游客都没有,等到给别的同事拍时,刚要按下快门,从平台上的一根柱子后面忽然冒出另外一个同事的脑袋,原来他走得快,已经走到平台上面去了。我们在下面大喊,“躲进去,躲进去”,还得他连忙找根柱子隐藏起来,等我们给那位同事拍完照片后,才让他走出来为他拍照。我也想到平台上面去拍照,让ZZ在下面等着,我一溜小跑地从侧面上了平台,拍完照片后又跑了下来,换ZZ上去拍照。虽然是中午最热的时候,但游玩起来什么也顾不上了。

我们继续往上面走,一边走一边继续观看这些红色的石柱。这些石柱的意义是什么,为什么是22根,而且有大有小?我们的导游对这个景点并没有做具体的介绍。我也只是从攻略中了解到一点儿。婆那加占婆塔是印度教的建筑,婆那加是天依女神的音译(PoNagar),这里供奉的就是天依女神,庇佑占婆王国南部的一位女神,保护着靠海吃饭的渔民,相当于中国渔民心目中的妈祖。
而占婆王国并不是来到这里才听说的,几年前读过天下霸唱的《谜踪之国》,其中的第一部就叫做《雾隐占婆》,那是第一次了解到在历史上还有占婆王国这个国家。不过,那部小说我读着不太感兴趣,虽然四部全部都读完了,但是记住的情节却不多。上网简单地了解了一下占婆王国,占婆国建国之前的领土属于中国秦汉时期的一个县,称作象林县,又称林邑。东汉末年,占族人杀死县令建立占婆王国,从中国独立出去,一直到1692年被入侵的越南改为顺城镇,占婆王国灭亡,立国长达15个世纪之久。但是,在网上搜了一下,并没有找到对芽庄婆那加占婆塔更加详细具体的介绍了。

一层和二层之间是这样用巨大平整的石块砌成的坡面。我们是沿着这坡面旁边的石阶路往上面走的。

婆那加占婆塔的第二层,也是最高的一层,这里总共保存着五座佛塔。年代久远,佛塔外墙的砖石有些已经残破或是风化了。婆那加占婆塔是印度教的建筑,旅游行程中介绍说这些佛塔的建筑风格有些吴哥窟的味道,因此这里也被称作小吴哥窟。我一直很向往去吴哥窟看一看,那座在热带丛林中沉寂了四百年的世界上最大的庙宇。既然吴哥窟一时半会不能成行,就先在这里好好游览一番吧。

佛塔很高大,为了尽可能地将佛塔拍全,也为了尽量避免画面中有其他的游客,我先拍佛塔顶部的照片,等着游客走过去了,再竖着拍照佛塔的全景。这里的游客并不多,今天游览四个景点的游客都不算太多,芽庄最佳旅游季节是1月到5月,那时气候适宜,雨水也较少。我们虽然不是在最佳季节来的,但是不会遇到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的情况,所以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佛塔外墙的上方还有很多的小雕像,如果不是用相机拉近了镜头拍照,在下面还真是看得不清楚。

每座佛塔都是可以进去参观的,但必须要穿长裤和长袖衣服并且脱掉鞋子才可以入内。到芽庄旅游肯定都是夏装的,在二层平台的边上挂着僧衣,可以免费提供给游客。僧衣是灰色的长袍,男女都可以穿,很宽大,直接套在衣服外面就可以了。我和ZZ正拍照时,看到从前面的佛塔里走出两个人,身着僧衣,到外面穿鞋子时还在低头认真地讨论着什么,乍一看还以为是这里的僧人了,再一细瞧,原来是我们的两位同事。连忙招呼他们,为他俩拍了张合影。

可以看得出这些红砖风化得挺厉害的,不知道当地是否会有一些举措来进行保护。

我们绕着佛塔走了一圈,这是这几座佛塔的后面,此时的游客已经很少了。不过,除了游客外,我们也确实看见了当地人来到这里很虔诚的叩拜的。

婆那加占婆塔的地势较高,站在平台的边上,可以眺望下面的海港。

平台周围的树荫下有很舒服的桌椅,原木样子的桌、椅,可供游人休息。如果不赶时间,在此小坐一会儿是非常惬意的。眼前是千年的古塔,下面是繁忙的小城渔港,有一种时光交错的感觉。

集合的时间已经快到了,我和ZZ差不多又落在了最后。沿着刚才上来的石阶往下走的时候,我又端详了一下这些红砖雕砌的石柱,有的柱子上方还开有方孔,这些石柱到底是做什么用的呢,为什么是10根大,12根小的数量,排列的状态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吗?带着这些疑问往下面走,心里想着今后有机会好好查询一下吧。

千年的婆那加占婆塔外,一树树的花在明媚的阳光照耀下,热烈地绽放。

既然是跟团旅游,购物是一定要被安排的。我们整个行程总共要进3个购物店,第一个是乳胶店。

贴在玻璃上的乳胶产品商标,记得导购说过叫作三叶草。商店里所有的导购、服务员都会说中文,导购的中文说得一点儿也不像是外国人说中文,我私自猜测她就是中国人。

购物店一层大厅里展示的割橡胶模型。导购说橡割橡胶的工人必须要在清晨天还没有亮的时候就开始割胶,因为这个时候温度和湿度是最适合割胶的,过了这个时间,从橡胶树里面流出的橡胶就会变质了。所以割橡胶是项非常辛苦的工作。

橡胶树模型对面展示的一张床垫,这个商店的商品就是乳胶床垫和乳胶枕头。导购说张是一张极品床垫,是20个的(是什么单位我忘了,好像是厘米吧)厚度,迪拜七星级酒店里面的床就是这个厚度,这个床垫是不允许顾客触碰的,只能观看。

二层有很多的独立房间,就是旅游购物店里面常见的“教室”,我们这些游客被带进去介绍导购的“讲课”,无非是越南的乳胶如何优质,使用乳胶床垫和枕头对人的身体如何有好处,以及这里的乳胶床垫、枕头的售价比泰国或是中国国内便宜很多等等。而且,导购说,越南的制造业并不发达,所以还没有学会造假。把假的做成真的,那是需要很高的制作水平的,她这么一说,大家都乐了。
最后,导购抛出最利好的信息,在这里买床垫或是买枕头都是买一赠一,赠的是购买的同款商品。听了大约有二十分钟的“授课”,我们又被带到一层的商品展示厅,那里有很多的床,铺着各种规格的乳胶床垫,还有各种的乳胶枕头。导购告诉我们自己随便找张床就体验一下。要说这里的游客还确实不像泰国台湾的购物店里那样多,而且展厅也大,当时好像是同时有两、三个旅游团在这里,大家差不多都能够找张床躺下,既是体验,也是休息一下。
中国游客的购买力还是相当强的,本以为躺一会儿就可以起身离开了,没想到就是我们这一行人,竟然有一半出手购买了乳胶枕头。购物就像是流行感冒,有很强的传染性的。本来只有一位同事动了心,跟导购在那里询问购买的具体细节,其他同事都是在旁边围观,没想到说来说去,你也要买一对,我也要买一对,最后成了团购了,但是价格或是赠品却都谈不下来,即便做出都不买了的样子,也没有唬住导购,最后还都是按照定价够买的。商店可以将枕头抽真空包装,便于游客携带,也可以直接寄到游客家里面去,不收取任何运费。不收运费这一点让整个团里的人都很称赞,团里有一位大妈后来在车上说,她以前在杭州旅游的购物店中买了床罩,商店邮寄要另外收取顾客50元的运费。人家芽庄的乳胶店还是从国外邮寄呢,都不收顾客任何费用,这就值得国内的旅游业好好学习一下。

我和ZZ都没有购买任何商品,早就休息够了,但是团里的人购买能力超强,大多数都在跟导购热烈地谈论着。我俩就走出来站会儿,看到远处有一个卖椰子的摊位,几张遮阳伞下面坐了好多人,我俩就走过去看看。坐在遮阳伞下喝椰子的都是当地人,喝着椰子,聊着天,很悠闲的样子。我有些口渴,买了一个椰子,这里卖的椰子个头很大,跟我以前在泰国喝的一样,不像昨天他们买的小绿椰子。卖椰子的是位越南大姐,手里拎着把大砍刀,很熟练地一刀一刀砍下去,露出了一个小孔,我喝了一口,呀,酸的,不好喝。ZZ拿另一根吸管喝了一口就跑走了,我又不愿意浪费,这个大椰子折合人民币快10元钱了,比他们昨天买的可贵多了,只得慢慢地喝着。不过看旁边的人喝得很是一幅怡然自得的样子的。这里的环境不好,虽然不晒,但也很热,而且有苍蝇在砍下来的椰壳那里嗡嗡地飞着,让我更觉得不舒服,最后剩下几口实在喝不动了,就放在桌上又走回乳胶店里面。

离开乳胶商店后导游带着我们又去了第二个购物店,珠宝店。我们的导游挺不错的,不但没有撺掇大家购物,而且对于没有购物的游客依然笑嘻嘻的,没有一丝的怨言或讥诮。珠宝店主要是红、蓝宝石的首饰,还有一些红木、黄花梨的手串。我们这一行人购买了真强,一会的功夫就有人相中了戒指、项链,导游帮着跟售货员谈到打个8折,又抹了零头,所以大家都觉得占了了小便宜一样,刷卡时很开心。项链、戒指、手链我在泰国台湾旅游时都买过了,所以这次一点儿购物的想法都没有,但也只能在商店里面陪着大家,等待着购物的结束。

在两个购物店里差不多花了有三个多小时的时间,一直到下午四点钟,我们才到达了今天行程的最后一个地方。大家对即将到来的游乐项目充满了期待和好奇,导游讲解的时候,每个人的眼睛都熠熠放光,太新鲜了,我们将在这里体验越南芽庄特有的泥浆浴。导游在大巴车上跟我们说,以前有游客问过他,说酒店里叶可以洗泥浆浴,为什么不安排在酒店呢,那样会更方便些。导游说,其实游客并不知道,酒店泥浆浴中的泥浆是从我们要去的这个地方运走的,是循环使用的;而我们即将到达的这个地方,因为本身就是产生泥浆的源头,所以泥浆都是一次性使用的。
芽庄的泥浆来自附近的宁和山脚,含有大量的矿物元素,敷在人体上,对身体很有好处。当然,只有经常洗泥浆浴才能有这个效果,我们就洗一次,起不了多大作用,但重要的是体验一下,感受泥浆浴到底是怎么回事儿。

我们去体验泥浆浴的地方名字很奇特,叫作"100 Egg Theme Park",翻译成中文就是“100个蛋主题公园”,简单点儿“百蛋公园”,这名字太好玩了。这张照片是后来大家游玩后往停车场走的路上补拍的,去的时候游客非常多,好多个旅游团的游客都到了这里,而且是以中国大陆游客居多,占了绝大多数。我们拿着泳衣,紧跟着导游,来不及拍照了。在入口排队进入的时候,ZZ拿出他的手机,拍了两张到此一游的照片。
导游在大巴车上讲的程序太繁琐了,把我们弄得有些稀里糊涂。导游告诉我们可以们免费存包,我们去存包时想明白了,我们只带着泳衣和毛巾、手机,其他的东西都在大巴车上了,干嘛还存包呢。导游嘱咐一定要拿好手里面的小票,进门后也不要扔了,还要再检一次。我们进入后将票攥得紧紧的,后来才知道是凭这张小票领取更衣箱的钥匙,每两个人给一个更衣箱,我们三个人,也只给了一个更衣箱。换上泳衣后,大家觉得拿着手机不方便,就都锁在更衣箱中了。
导游告诉我们,他将尽量将团里面每个团队或是每个家庭都安排在一个泥浆浴池中。我们沿着园中的小路往泥浆浴池走的时候,看到路边各种不同的露天浴池,有两人的,有三、四个人的,也有更大的池子足够容纳10个人的。每个池子中都是熟人,没有彼此陌生的游客,非常人性化。池子都是露天的,上面都有浓密的树木遮挡着,有的小池子还作成一个小亭子的样子。一开始我们这一行人都安排在一个浴池中,虽然穿着游泳衣,但毕竟都是同事,也觉得有些尴尬。我们看到那些男同事的时候,他们都已经泡在泥浆池子里面了,那是一个很大的池子,里面已经注满了泥浆,坐下去都到胸部上方了。池子上面是一课很大的树,繁茂的枝叶就像是一把巨大的绿色大伞,遮盖在池子里面兴奋得正在撒欢儿的人上方。导游和一位管理人员模样的越南大叔向我们三个人指了指对面的山坡上,我们一看,山坡上的树林里有个小亭子,呀,太人性化了!
我们走到小亭子那里,越南大叔示意我们坐进去,然后底部有一只管子就开始流出泥浆水出来,是泥浆水,不是成块的泥浆,与我之前想象的不一样。泥浆水很细很滑,让我忽然想起德芙巧克力的广告,“丝般柔滑”,颜色也有些像是淡咖啡色的巧克力。我们坐在里面看着池子中的泥浆水越涨越高,有一丝惊慌,担心一直这么流出来一会儿池子就满了。我欠起身子探出头一看,那位越南大叔就在不远的地方坐着呢,人家管理得很到位,池子里的泥浆水差不多满了的时候,大叔走过来关掉了开关。
我们三个人坐在池中刚刚好,泥浆水有点儿温热,很滑。刚开始有点儿不太适应,我们坐在里面稍微一动,就险些滑躺到池子里,连忙用手抓住亭子壁上的大圆孔,这下明白为什么壁上有大大小小的几个孔了,就是让游客有个扶着的地方,想的真是周到。我们坐在里面,用手撩着泥浆水到身上,手臂上,正玩着呢,听到下面大池子里传出很大的扑腾扑腾的声音,还夹杂着那几个人的大声喧笑,我们站起来扒着门往下一看,哟,这几个玩得可真high,正坐在池子里用腿和脚打水花玩呢。特别是一个最胖的同事,玩得最欢,用ZZ的话讲,跟个小海豹一样,就差在水里打个滚儿了,ZZ乐得脸上像一朵盛开的菜花。这帮人还带了手机进来,一个站在池子边,其他几个在池子里还喊着口令,“一、二、三”,又是一片噼里啪啦地打水花和喧闹声,可真是玩得太High了。刚才拍照的那位同事又跑到我们这里给我们拍了几张照片,还好他带了手机进来,要不然我们这么有意思的泥浆浴都没有几张照片留作纪念。
导游告诉我们,虽然泡泥浆浴对人体有好处,但也不能泡得时间太长,一般20分钟就足可以了。我们也是在差不多20分钟左右感觉必须出来了,新鲜劲儿差不多也过了,一直在池子里泡着也没多大意思了。出来后看到下面池子里扑腾的那几位也正往外爬呢。走到露天冲洗的地方将身上冲干净后,一家一起去“百蛋公园”的其他地方玩会儿。

“百蛋公园”里面有好几个游泳池,我们没找到导游说的筑波泳池,就一直走的这个最大的泳池这里,泳池的水很清澈,泳池边上较浅,往中间走就逐渐深了,所以我只在边上玩会儿。泳池里的人不少,但因为泳池挺大的,也不觉拥挤。玩了一会儿,大家准备回去换衣服。

不过我一上岸,听见前面有轰轰的水声,好像还有什么景观,就一直往前走过去。走近发现,原来是一道瀑布,有三层楼高的样子,虽然是人造瀑布,但气势也不小,瀑布下面是铺着鹅卵石的溪流,一直顺势往下流,一直流到下面的水池中。有两个老外正站在瀑布下面,虽然被水流冲击着,但很开心的样子,还摆出pose拍照呢。我们看了一会儿往回走,正好碰上ZZ,我跟ZZ说也想到瀑布下面玩会儿,ZZ让我等着他,他回更衣室拿手机来照相,和我一起的那两位女同事不想玩了,就先回去换衣服了。
等了一会儿ZZ回来了,我们分别爬到瀑布下面,摆足了姿势照了好多照片,尤其是ZZ,一会儿仰头喝水,一会翘腿展翅。我们照相时,又来了两位大妈,她们比我们专业,手机都装在防水袋里面。我和ZZ又有了新创意,等两位大妈拍照下来后,我们又分别上去,拍了几张照片后,踩着鹅卵石顺着溪流走下来,其实也是为了摆拍。

我和ZZ在瀑布那里游玩够了往回走时,暮色渐起,游泳池里面的人已经不是很多了。我走到女更衣室门口,正好看见那两位女同事走出来。刚才只顾着玩了,都没想想若是碰不到该怎么办,我的手机在更衣室里面,都没法和她们联系。更衣室里面有一个个独立的淋浴间,数量够多,我出来的晚,所以这会儿人不多,很容易找到一个空着的淋浴间。冲洗后换完衣服出来,看到她们还在门口等着我呢,好感动!要是只剩下我一个人,可能就有点儿慌神了。
我们往外走的路上,经过“百蛋公园”里面的“百蛋餐厅”,门口还真的摆着大大的蛋,还是彩绘的蛋。

沿着园中的小路往回走,沿途看了一道的各种蛋。刚才来的时候,路上游客多,我们走得又快,根本没留意这路上秀美的风景。芽庄旅游虽然起步晚,但我觉得比泰国的游乐景点做得细致,认真,人性化程度更高。泥浆浴是旅行社的赠送项目,门票应该不会太贵,所以这里的性价比也比泰国要高。

暮色已经越来越重了,看到前面一条走廊里面灯光闪耀,我们就朝着那里走过去。走廊的一头儿停着一辆老爷车,车窗玻璃上印着“百蛋”的英文,太逗了,为什么要起这个名字呢?

这是一条购物长廊,但因为现在游客差不多都已经离开了,很多商铺都已经关门了。走到前面,看到一位同事,就是刚才在泥浆池里扑腾得被ZZ称为小海豹的那位,正在路边的一家商铺里面付款,问他买的是什么,他说是三七。怎么跑到越南买三七来了。上车后他跟我们说,在他前面有一个人买了,已经打成粉装在袋子里,看见他走过来就跟他说我们团的集合时间到了,来不及付款了,把我这袋打好的三七粉给你吧,你直接交钱就行了。他说我要是买我自己买,干嘛要你买的呀。商铺的人看到他有买的意思,立刻就要拿三七给他也打成粉,被他及时喝止住了。他告诉商家,先称量好重量,算好了多少钱再打成粉。小海豹说商家一听他这么说,乐了,估计是明白这个买主知道这里的玄机,也没再说什么,称重,算钱,打粉,付款,按照标准的流程完成了这次购物。不称重,或是不算好钱,直接打成粉,这种旅游购物陷阱已经报道过好多次了,稍微看看新闻的人都知道,不管这里是不是陷阱,反正小海豹买的是个心明眼亮,心里踏实。我问他赶大巴车的那个人走了吗他说没有,坐下来跟商家聊天呢。明显地就是托儿,跟国内报道过的手法一样。其实真没有必要在旅游时买这种东西,很容易落入陷阱或者发生争执。

因为是半自由行,我们这几天行程的晚餐旅行社都是不负责的。导游将我们依次送回酒店,我们四星级酒店的还是第一个下车。大家回房间放下东西立刻就返回大堂集合,已经7点多钟了,在国内是已经8点多钟了,大家都很饿,不想走太远,就在酒店周围找地方吃饭。

我们入住的酒店周围繁华热闹,这里是游客聚集区,虽然中国游客日渐增多,但其他国家的人,尤其是欧美人也不少。餐馆很多,酒店对面是家印度餐馆,右面是一家中国川菜馆,经营越南菜、海鲜的餐馆,以及大大小小的酒吧就更多了。

导演在大巴车上时建议我们今天晚上不要去吃海鲜,他说明天我们四岛游之后回来的路上会经过海鲜一条街,届时他可以把我们放到那里下车。我们刚才到达酒店下车到时候问他今天晚上我们吃些什么好,他说可以去吃BBQ呀,在前边不远就有一家的。
我们一路走一路找,看到这家门口打着Buffet的霓虹灯,我们以为就是这家了。店门口服务员一看我们有想在这里吃饭的意思,一个劲儿地用中文招呼我们。我走进去看了看,一层大厅是自选区,各种海鲜,肉类,蔬菜等等挺多的,人民币90多块钱一位。我们以为就在这里吃了,就要让服务员找位子,餐厅里面顾客很多,服务员请我们直接上楼。ZZ和一位同事站在外面,向我们大家示意走,我们还挺纳闷的,不是说好到这来吃饭的嘛。同事说里面海鲜和肉看着不新鲜,ZZ说里面的顾客都是大陆游客,估计都是被导游忽悠的。我想起来刚才确实看到在海鲜和肉上面有飞舞的苍蝇,挺他俩这么一说,都跟着往前面继续走。

再往前面走一点儿就到了我们昨天深夜吃夜宵的地方了,我说咱们别在同一家餐馆吃两次呀,在芽庄就这么几天的时间,多尝尝不同餐馆的味道多好。于是,我们最后决定在那家餐馆的隔壁,就是这家名叫"The Local 4"的餐厅吃饭。

这家餐馆一看门前的招牌就知道是大陆游客经常光顾的地方,不但有中文的菜名,而且还特别注明:“本餐厅有会说中文的人员”。我见马路的斜对面有一家餐馆,名字叫做“The Local 2”,就问正在用中文招呼我们往里面走的服务员,一个肤色黝黑的越南小伙子,对面的Local 2和他们家的Local 4有什么关系吗?他摇着脑袋,用很生硬的中文说,没有关系,我们生意大,他们生意小。

这是一家海鲜馆,一盆盆的海鲜摆在餐馆外面。我问同事,导游不是建议咱们明天去吃海鲜吗?他说,没事儿,今天吃了海鲜,明天再去吃别的去。

芽庄最著名的海鲜---大龙虾,在水盆中张牙舞爪的,ZZ抓了起来放在脑袋旁边,让我给他拍照。旁边的服务员并不阻止,还看着我们抿着嘴乐呢。我给他拍完照片,说就将这张照片取名为“我和龙虾哪个更精神”吧,蛮贴切的。
芽庄如果不吃龙虾都会觉得实在太遗憾了。因为江湖传闻芽庄龙虾极为便宜,在海滩上就会遇到挑着挑子卖龙虾的,现买现烤/煮,价格极为便宜。不过今天白天在大巴车上时导游就告诉我们,芽庄最近几年随着旅游业的迅猛发展,特别是自此中国游客到这里旅游之后,物价已经是越来越高了。导游说,我们中国人很喜欢吃,来到芽庄一看龙虾这么便宜,都喜欢吃,一下子把龙虾的价格拉了上来,比起以前来要贵很多了。
我们留下几个点菜的,其余的人都来到二楼找张大方桌子坐下。二楼这里中国游客不多,但金发碧眼的老外不少,上座率大约七八成的样子,看来生意还是挺不错的。

有位同事从旁边的水果摊买来榴莲给大家吃。虽然不是那种极为软糯的榴莲,但味道也是挺好吃的。只是吃完赶快拿走,然后拿出湿巾将手好好擦干净了,别留下味道。

越南的餐馆里面卖得最多的是虎牌啤酒,大街小巷上也经常看到虎牌啤酒的广告。不过,我们在餐厅点了更具越南特色的西贡啤酒,在这里点的是绿色标签的。我平常在国内基本上都不喝啤酒的,本来想在芽庄只是尝尝,喝了一口,觉得味道挺淡的,我能接受,索性就要了一瓶喝,反正是小瓶的。

在楼下点菜的几个都是美食爱好者,换句话说,都是很好吃的,所以点的菜很硬。大螃蟹第一个被端了上来。味道炒得很好,只是吃着有些费劲,特别是两只大鳌,如果不用桌上的钳子而用牙去咬或嗑,估计牙掉了蟹鳌还纹丝未动呢。后来ZZ用钳子帮我们将蟹鳌都夹碎了,大家这才吃了起来。东南亚国家的螃蟹,蟹鳌里面的肉比别的地方都好吃,所以最好蟹鳌都吃完了,反倒是其他部分有剩下的。

忘了这叫什么鱼,味道不错,因为这一桌海鲜点得很硬,量也大,所以到最后大家都吃不动了。看到这条鱼被剩下了一小部分,点菜的一位同事很心疼,一个劲儿地劝大家再多吃点儿,告诉我们这条鱼折合人民币要一百多块钱呢,在芽庄就算是很贵的一道菜了,一定别浪费了。

大虾,新鲜,黑胡椒味道重,而且很辣。没想到大虾会炒得这样辣,辣得我一边吃一边伸出舌头来扇扇。

大龙虾啊!很费力地掰成一块一块的,大家都尝一尝向往已久的芽庄大龙虾,尝过之后也没有觉得味道有多么的惊艳。来了芽庄如果没有吃过龙虾,一定会觉得是个遗憾的,现在总算是尝过了,胜利完成了这个芽庄美食的小目标。

海鲜凉拌菜,挺爽口的。又点了炒空心菜,不过味道仍然不如昨天晚上吃的好,所以就没有拍照。

倒是这个龙虾粥很受大家的欢迎,你一碗我一碗地喝光了,味道很鲜美,以至于大家将里面的龙虾腿也捞起来吃了,不过,肉很少,腿又长,剥着也着急,一会儿就都放下了。

餐馆旁边的马路上,越南当地人坐在马路边极简易的小摊上吃得也挺开心的。

这条街不但游客多,当地人也不少。快到晚上9点钟了,马路上人来人往,灯火辉煌,好不热闹。我们走回酒店的这一路上,各个店铺里面都有不少的人。在两家越南特产店先看了看价格,反正这才是第二天,等到最后几天再买吧。我的拖鞋因为今天趟了海水,起皮儿了,正好路过一家卖拖鞋的小店。越南拖鞋很有名,是真正的橡胶做的,正好进去看了看,买了一双颜色挺鲜艳的人字拖,鞋底很软很舒服,折合人民币36元,价格很合适的。今天在大街上看到的芽庄当地人,脚上都是一双人字拖,即便是骑摩托车的人,也穿着人字拖。
ZZ本来说好了和几位男同事去做足底按摩,可是我们买完人字拖出来后,才发现已经不见了那几个人的影子,wifi在他们身上,没有了网就跟他们联系不上了。ZZ说他们应该没走远,就紧走几步追他们去了。我们三个女的去一家超市买大桶的矿泉水。酒店的房间里有热水壶,但是免费提供的矿泉水只是一人一小瓶,所以今天早上我们接水烧开了,我还特地沏了一杯茶,没想到真难喝呀,简直比引滦入津前喝的自来水还难喝,赶上九十年代中期去静海出差时喝到的水了。我们还要在芽庄住好几天,不喝些热水会很不舒服的。于是买了一大桶矿泉水带回房间,节约点儿用,每天烧开了大家能够喝几杯热水就可以了。
回到酒店连上酒店的wifi,看到那几个人发来的正在做足底按摩的照片,我告诉他们ZZ去找他们了。昨天睡得太少,已经困得睁不开眼了,洗完澡躺下就睡着了。
转天问ZZ昨天找到他们了吗?ZZ说没找到,打电话也没打通,他反正对足底按摩也不敢兴趣,正好借这个机会去逛小店了,这才是这个家伙旅游中的最爱。等到逛累了,就和一家店铺门口正在卖羊肉串的人聊天。我问他听的懂越语吗,他说别提了,那哥们一张嘴是一口纯正的东北话,敢情是从东北越南芽庄卖羊肉串的。我跟他聊得热火朝天的,那哥们将这里咖啡的品牌,价格都讲得详详细细的,还告诉我他天天在这卖羊肉串,有什么不清楚的就来问他。他正聊着的时候,碰见那几个做完足底按摩的人回来,大家一起回了酒店。

Day 3, 芽庄四岛游

今天我们的游程安排是芽庄四岛游,导游昨天在大巴车上说好了,今天仍是第一站来接我们入住四星级酒店的游客,时间比昨天早些,提前到8点一刻。

大巴车接好了所有的游客后开到了码头。乘船去四岛游或是坐缆车去珍珠岛都要从这里出发。码头的设施真的是很简易,看出开发得还不完善来了。刚才大巴车驶近码头时,路边还堆着好大的沙堆,跟个大工地一样。下了车往码头走的路上,竟然看到路边的几个越南当地人按着一头被放倒在地上的大肥猪。沿路上都是向游客兜售各种小商品的小贩。我们有一位同事禁不住诱惑,买了一个最具越南特色的帽子---竹编斗笠。折合人民币才9块钱,不过材料一般,编得也比较粗糙,不像我们这两天看到的越南女子戴的斗笠那么细密精致。
各个旅游团的游客都站在码头的阴凉地方等着安排。我心里还在暗自嘀咕,这么多人,也不排队,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上船,而且,上船的时候不知道是否会发生拥挤抢座位的情况。不过还好,虽然看着挺纷杂的情况,导游安排得挺好的。我们乘坐的是快艇,在码头有很多艘,导游到了之后好像就去登记了,一会儿就来招呼我们上船。导游根据每个家庭(报名时的各个小团体,昨天导游给这些小团体编上号,以多少号家庭命名,我们10个人也是一个家庭)人数的多少,分别安排乘坐两艘快艇,这样就保证每个家庭的成员都在一艘上。在快艇上坐下后看了一下时间,还不到9点钟,真是挺快的。

我们上船地方的上面就是著名的跨海缆车,世界上最长的跨海缆车,从芽庄市区一直通到珍珠岛。

我们乘坐的快艇,速度飞快,在大海上风驰电掣地一路向前,让大家充分享受到乘风破浪这个常用成语的真正感受。虽然有时随着波浪忽上忽下地有些颠簸,但大家都很兴奋,一个个兴高采烈的,还不时地拍着照片。ZZ一如既往地坐在了船头,虽然一直被热带的太阳晒着,但一幅乐不可支的样子。海风呼呼地吹着,虽然头发已经扎起来了,但额前还有马尾的头发还是被吹乱了,我把卡片机递给对面坐着的同事,请他帮我拍照,照出来的画面上头发都被吹得乱极了。单反相机放在背包里,在快艇上不得拿,用手机拍照又怕拿不稳掉到海里去,所以此刻卡片机是最好用的了,将腕带拴在手上,可以尽情地拍海上的风景。

其实按照我们游程中的安排,今天的四岛游乘坐地是木船。导游昨天在大巴车上跟我们说,如果坐木船,速度很慢,去一个岛就需要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才能到达,四个岛都游过来,很多时间都浪费在船上了。如果坐快艇,就要快很多,到最
远的岛也不过10来分钟。不过坐快艇就需要增加费用,大概是每人100元,我有些记不清了。导游还强调说,我们整个旅行团里的人须是全部选择坐快艇,才可以这样安排,如果一部分选择坐快艇,一部分选择坐木船,那就只得依然按照原先行程的安排坐木船,因为两下分开没有办法统一活动的时间了。我们这个团的所有人都一致决定坐快艇,加的钱也不算太多,还可以接受,最重要的是可以省下好多的时间下来。今天坐在快艇上感受着这令人兴奋的速度,体验着乘风破浪的刺激,大家都觉得这钱花得真值!

快艇在海上航行了10来分钟,我们到达了今天四岛游的第一个岛---珊瑚岛。珊瑚岛的码头不大,快艇还没有靠近,周围的海面上就有人划着一个大圆圈样子的小船靠上前来。导游刚才在大巴车上就跟我们说起过这种玻璃船,游客坐在玻璃船上透过船底的玻璃就可以看到海底的珊瑚。但导游说这种船都是私人经营的,没有安全保障,所以不建议我们坐。珊瑚岛周围海域海水清澄,非常适合浮潜看海底的珊瑚。导游介绍说,在珊瑚岛浮潜基本上只要100元人民币左右,比起三亚的浮潜收费要低出很多。浮潜时还可以拍照,摄影师会将照片刻成一张光盘,收费也是100元。导游说这种浮潜很正规,有保障,有兴趣的游客可以下船后向他报名,他统一安排。

在码头附近的海面上,这样的玻璃船还真不少,没有游客乘坐时,就只有船主一个人划着招揽生意。因为是一个人,不太好掌握平衡,看着玻璃船总是颤巍巍的样子,有游客坐在上面就平稳了许多。

快艇靠岸的码头,很小,不过,这里的景色也太美了吧。只有单反相机才能够拍出这样的实景效果来,虽然一路背着挺累的,但现在一拍照就觉得幸亏带着单反相机来了。

海滩上有很多的礁石块,都不太大。我们同行的一位同事下船后看到这样美丽的风景,兴奋的都顾不上先上岛,直接翻过护栏到礁石上面喊着我们给他拍张照片。要知道他平常对拍张就是这么回事儿,这次可是被珊瑚岛边迷人的风景深深地打动了。

到了岛上后,导游带着几位报名的游客浮潜去了,其他人就安排在岛上的凉亭里面,可以四处看看风景拍拍照片,也可以在凉亭的躺椅上发呆,休闲,小憩,怎么舒服怎么好。岛上的凉亭都是导游安排好的,如果坐到别的凉亭里面,就有人过来收费了。珊瑚岛并不大,除了面临码头的这一面海滩,还真没有其他地方可以去。我们和ZZ忙着拍照,把随身带的东西交托给其他坐在凉亭里面休息的同事后,我俩看看右边海滩游客太多,就一直往左面走,左面的海滩游客较少,我俩走到浅滩上,站在比较平整的礁石上,拍了好多的照片。

珊瑚岛附近的海水非常清澈,蓝色的海水犹如蓝色的丝绸一般柔滑,又似蓝色的水晶一样晶莹。其实用不着去看海底的珊瑚,就只在这里看蓝色的海面就足以令人陶醉了。因为担心礁石湿滑,我又脱下拖鞋,放在较高的一块礁石上,没想到还没有走出两步,一个波浪涌过来,就将拖鞋冲到了海水里面面,我赶忙又走回去从海水里捞出来放回到ZZ拍照的地方,ZZ在一旁乐得眼睛都快成一条缝了。越往前面走拍照的效果越好,不过真得是一路小心,手脚并用地走过去。我的裙子较长,虽然拍照的效果很好,但裙子下摆都已经被海水打得湿透,一会儿等着慢慢晾干吧。

海水真清啊,晶莹剔透,阳光下闪耀着梦幻一般的色彩。

我和ZZ拍了好多的照片,后来拍累了,又走到码头右边的海滩上拍了些照片。右边的游客较多,还有游客在海里游泳戏水。

我俩拍照后感觉有些累了,就回到凉亭里面躺在躺椅上休息。从这里可以看到不远处的码头,一艘艘的快艇很忙碌。四岛游是到芽庄游玩的必选项目,游客很多,但因为快艇也多,所以等候时间很短。回到凉亭后我就把单反相机收好了,随手摆弄着数码卡片机、三星手机和苹果手机轮流拍照,虽然效果不如单反好,但手机照片可以发朋友圈,还是很实用的。我用手机给ZZ随便拍了张照片,效果却是出奇地好,回来之后这家伙就用这张照片作他的微信头像了。

我们在凉亭里休息的时候,去浮潜的几位同事也回来了,都夸浮潜玩得很好,钱花得挺值的。不过,唯一不太满意的地方是如果要冲洗就要另外花钱,而且冲洗也不是淋浴的方式,而是给一大桶水一个大勺子,自己浇着冲。听到这种冲洗方式把我们大家都给逗乐了。这里的海水确实太清澈了,有一位同事浮潜还有些意犹未尽,又拿上自己带来的简易的浮潜面罩,跑到海里继续玩去了。

在珊瑚岛玩得尽兴后,导游招呼我们乘快艇继续四岛游的行程。在船上时导游告诉我们,因为时间原因,我们就不登陆一岛(四岛游的第二个岛屿)了,大家直接乘快艇前往第三个岛屿竹岛吃午餐,在前往竹岛的路过程中可以远观一下一岛。。我们听了多少有些懊恼,说好的四岛变成三岛了,我在手机里翻了翻行程安排,看到在一岛上的活动无非是些自费的水上活动,摩托车,香蕉船,托翼伞等等,兴趣不大,即使我上岛也不会去做的。
快艇在海面上飞速地前行,我问导游,一岛在哪里啊?导游指指我的身后说,后面就是一岛。我赶紧翻出我的卡皮机来拍照,不上岛也要留个纪念嘛。

快艇的速度真的是飞快,扭过头去可以看到在块艇后面翻出的大片水花,这个方向是逆光,画面有些暗,其实是非常响晴的天色。

坐在快艇上也没有一时闲着,拿着手机拍了几张自拍照片后,又继续用我的小卡片机记录美丽的海上风景。这里的海水真蓝啊!一点儿也不像我们在烟台北戴河的海边看到的那种灰蒙蒙的海面。

接近这座小岛的边缘了,有许多精致的小房子就建在海边,那里应该是绝佳的度假别墅。

再往前行驶,又见到了跨海缆车。

从跨海缆车下面经过后,回头看到了那座岛上非常清晰醒目的英文"VINPEARL",那里就是芽庄非常有名的珍珠岛了。我们后两天的行程是自由行,但是在旅行社发来的游程中建议转天可以到珍珠岛好好地游玩一天。再说吧,大家想着等到晚上在一起讨论明天怎样安排。

海边一排精致小别墅啊!数量还真不少。

终于到竹岛了,这一段的航行是四岛游中最长的一段航线。竹岛的边缘是连绵的走廊,竟然全部是用竹子搭建的,顶子也是用编好的竹席铺的,风格朴素,但很别致。我们在码头下了船后,就是沿着岸边的走廊一直走到用餐的地方。

长廊的尽头儿就是餐厅,相当于一个很大的凉亭,吃饭时可以一览无余地欣赏海边风景。每桌的菜肴已经都准备好了,以海鲜为主,很丰盛。

特别要称赞的是:因为不是圆盘转桌,所以,为了大家夹菜方便,每样菜肴都是一桌两份,菜量超大呀!我们吃海鲜吃到了饱,实在是太享受了。我们游程中的这两顿团餐安排得非常不错,比起在泰国吃到的要强出很多。

吃完饭站在海边欣赏风景。虽然竹岛只是吃午餐的地方,但这里的海景也是绝佳的,用手机拍出来的每一个画面都美丽得如同一幅精致的油画。

吃完午餐沿着竹长廊走回码头,导游让大家在此等会儿。我们在这里停留的时间稍微长些,期间不是没有游艇靠岸,好像是导游想等较大的游艇,所以时间稍长了一会儿。我们也没闲着,在码头边上有水上摩托艇,正好为我们提供了摆pose照像的场景。

从这里可以看到远处的城市风景,虽然遥远,但很清楚。看看导游还没有让我们出发的意思,大家就躺在长廊下的竹躺椅上休息,很舒服的。休闲是芽庄旅游的最大两点,行程不紧,大家丝毫没有疲惫之感,而且时刻都能够小小地享受一下休闲的乐趣。
从竹岛驶往四岛游的最后一个岛屿---蚕岛的航行较短,不过,我们有一位同事在这段航程中可是不舒服。他比较胖,这次非要体验一下坐在快艇最前方的感觉,硬是和ZZ一起挤坐在快艇前方的一侧,对面也是一位跟他同等身材的同事和别人挤坐在一起。没想到这段的航程比较颠簸,快艇在海上颠一下,我们这位同事就在座位上弹跳一次,他也掌握不好技巧,总是和快艇的颠动配合得不一致,所以很受累。快艇前方空间狭小,再加上这一次一次的颠动,看着他一脸的无奈的表情,让我们坐在舱中的人都忍俊不禁。我对面几个北京来的女孩偷偷地强忍着乐,有一个小声地说,看那个胖哥哥,浑身的肉都被颠得一颤一颤的。听她这么一说,连我们都忍不住笑出了声。

蚕岛,因为在空中俯瞰像一条绿色的蚕卧在碧蓝的海面上,故此得名。我们到蚕岛时刚刚12点半,导游给我们在这里游玩的时间比较充裕,可以一直玩到下午3点半。沙滩上有很多的沙滩椅,我们选定一处后,留下一个同事看包,其他人立刻出发去找自己喜欢游玩的地方去了。我和ZZ商量好了,首先要去照相,刚才来沙滩的这一路上看到很多的美丽景致,我们可要走回去好好地拍照。

蚕岛上的景观建造得很精细,而且又有这么好的自然资源的映衬,绝对是拍照的好地方。

路边还有风格古朴的院落。

高大的椰子树,仰头可以看到累累的硕果。我很喜欢路边的一架秋千,秋千前面是高大的林荫小路,后面是碧蓝的大海,在那里拍照风景好美。ZZ拍完照片就径直地走了,我在秋千上又小坐了一会儿,轻轻晃动着秋千,椰风习习,涛声阵阵,好好享受一下这番怡人的景致。

拍了一通照片回到海滩上。与上午去过的珊瑚岛那里的海滩不同,这里的海滩都是极细软的沙子,赤脚踩在上面,暖暖的,细细的,很舒服。

这里的海景也真的好美,蓝天白云,碧海金沙,远处一座座郁郁葱葱的海岛清晰可见,彷佛近在咫尺。

不过,我们并没有立即在海滩上游玩。刚才登岛后,导游给每个人一张小条,告诉我们凭此条可以去蚕岛上的高尔夫练习场领20个球。虽然从来也没打过高尔夫,但毕竟可以有一次到练习场的机会,摆个姿势拍拍照片也是好的。高尔夫练习场在蚕岛的另一侧,我们又沿着刚才拍了好多照片的那条小路往回走,路上遇见几个刚打完球回来的同事,他们都说挺好玩的。
我和ZZ到那里的时候,游客不少,但刚好找到一个位子,而且还有刚才游客剩下来的几个球。我俩只为拍照,摆好Pose一通乱打,球飞得是乱七八糟的,好在练习场游客的水平都差不多。

回到海滩换上泳衣,到大海里面游了几下,我还是原来的水平,头怎么也浮不出水面,跟同事又学了一会儿,还是没学会。不过戴上同事的浮潜面罩后,我还真的能够游起来了。同事说前面不远处的海底就可以看见鱼了,我在同事的陪护下往海里面游了一会儿,果然看到在海底自在地游来游去的几条小鱼。不过一想到我游得已经有些远了,心里就慌起来,连忙用手去抓旁边的同事,跟着他又游了回来。ZZ那两下子还不如我呢不过也带上浮潜面罩游了一会儿。
海上 还有很多的游乐项目,游客们玩得挺high的。

其实,就是在海滩边的遮阳伞下躺着,欣赏美丽的风景都是一番难忘的享受。我们以前去过芭堤雅的海滩,相比之下,还是芽庄蚕岛这里景色更美,而且配套设施更完整,更加人性化。我刚才去换泳衣的更衣室,空间很大很宽敞,冲凉的一个个小格子间很多,私密性也好。哪里像在芭堤雅那样连个放衣服的地方都没有。

蚕岛的娱乐活动是多样性的,除了海滩上的游乐项目外,还有几个很美丽很大的露天游泳池,深浅不一。我走到其中一个最大的游泳池那里,抓着池边的栏杆,踩着台阶往下走,越走越深,就不再往下走了。正好我们的两位女同事从岸上经过,冲着我喊到小心,泳池的水很深(泳池边上有标记,我也看到了),别走到中间去。虽然不能下水,但游泳池中有几艘漂亮的大黄鸭气垫船,还有一种气垫船是个可爱憨厚的大笨狗的样子,好像是个卡通明星,供游客乘坐嬉水,不收费的,我身边正好有一只大笨狗,坐上去在游泳池中划水玩,很有意思的。ZZ和另外一位同事也来凑热闹,我们三个人后来分别乘坐了三艘大黄鸭,在泳池中来回游弋,还不停地招呼岸边的同事给我们拍照,发了一通少年狂。岛上还有俄罗斯的歌舞表演,就在几个游泳池的中间,我去换泳衣时正好经过那里,因为只想着赶快到海滩上去玩,所以并没有驻足观看。我们刚到的时候,还听到广场舞的音乐,泳池边有几个中国大妈正在那里跳起了广场舞。这广场舞可是跟随着中国大妈的脚步走向了世界。

在蚕岛玩得很开心,等我换好衣服出来后,已经到了集合时间。天色这时也阴了下来,好像是马上要下雨的样子。

我们刚坐上快艇,雨就下了起来。天空阴沉得更厉害了,乌云密布,黑压压地倾在海面上,海上一片苍茫,跨海缆车在天海之间显得这样的渺小,孤单。虽然雨势不大,但海面上的风却不小,我们团的全陪导游坐在快艇的最前面,费了好大力气也没能把雨伞撑起来。ZZ坐在她旁边,虽然不怕雨浇,但被海风吹得也是尽力压低了身子。船舱里也有些地方进了雨,好在不大,而且这段航程也比较近,一会儿的功夫就回到了码头,就是我们早晨开始四岛游的那个码头。

上岸后还在下着小雨,大巴车停得不远,三步两步地赶快上了车。芽庄四岛游虽然结束了,但今天的游程却还有一项,就是购物。这是我们此行的最后一个购物店,按照出发前行程上的安排,是在最后一天去机场之前到这个购物店的,导游说不想让我们在形成最后一天起个大早去购物,就安排在了今天。

导游带我们去的购物店经营的是芽庄丝绸。进去后先观看一场在天井中表演的走秀,幸好上面有天蓬、要不然都有被雨淋到。奥黛是越南女性的传统服装,有越南国服之称。样式有些像中国的旗袍,但开衩太高,所以里面还要再穿一条长裤。模特们身着各种颜色的奥黛,展示了一番。不过这些模特全是素颜,走得也不太认真,有些像是草台班子。

负责我们这个团的导购带着大家进入展厅,向我们展示一张各国首脑出席在越南召开的会议时身着越南传统服装的照片。我们团中有一位姑娘指着一张照片上的安倍用一口纯正的天津话问导购,“他怎么来了?”这一问还真把导购问愣了,估计以前从来没遇到过有游客问到过这种问题。

展厅中各种关于越南丝绸的介绍、展品。

导购是个中国人,她介绍自己来自山东烟台,因为老公外派到越南来工作,她作为陪伴跟着一起来到这里。在家里闲着也是闲着,于是到这家丝绸商店来做导购。导购向我们展示了蚕丝被和各种图案、款式的丝绸床上用品,虽然都是动辄几千元的价格,但又加上买一套增一套的优惠,我们团里还真有不少人购买,我们这一行人中也买了不少。在这里购物也是包邮,买完后留下地址,到家静等收货。

回到酒店时,雨已经停了。在回酒店的路上,讨论晚上到哪里吃饭,我将从蚂蜂窝上下载的芽庄攻略转发给领头儿的同事,我们这一行人都比较懒,都不愿意拿主意,所以去哪吃饭这种事儿都交托给他来决定。回到酒店放下东西,立刻出来集合,领头儿的同事(就是洗泥浆浴时被ZZ称为小海豹的)告诉我们去吃烤肉,餐馆是他从攻略中找到的。从酒店到那里有些远,我们打了两辆出租车,领头儿的同事把酒店的地址举给第一辆出租车司机看,司机点头示意他知道那里。我们坐在第一辆车上,领头儿的同事和ZZ他们坐在第二辆车上,紧随着我们。之所以讲的这么细,是要给今后去芽庄旅游的游客提个醒,在芽庄打车去餐馆吃饭有可能会遇到陷阱。我们遇到了两次,这里先讲第一次。
芽庄不大,一会儿出租车就行驶到刚才大巴车返程时导游为一些要去吃海鲜的游客停车的地方。这里是餐饮的中心区,我们还想着怎么又回到这里来吃饭了。出租车又往前开了一会儿就停在了路口的一家餐馆门前,我们看看这里并不像是吃烤肉的地方。餐馆里的人走过来用简单的中文招呼我们下车,我们说是要吃烤肉的,餐馆等人指指后面的招牌说他们家也有烤肉的。招牌上有中文,烤肉,海鲜等等,原来并不是专门的烤肉馆。我第一个跳下了车,车上的人正要继续下车,第二辆出租车已经到了,领头儿的同事跳下车,气忿忿地跑过来招呼让我们上车,说还没有到。虽然没反应过来,我们也都立即上了车。第二辆出租车在前面领路,开了一小会儿,到达了目的地。下车后一问才知道,原来我们坐的第一辆出租车是故意将我们停在了刚才那家餐馆前,应该是可以从这家餐馆拿回扣的。领头儿的同事说他一直用谷歌地图看着,知道根本就没有到地方,而且他们乘坐的那辆出租车司机一看我们这辆车停在那家餐馆前面了,一脸不屑的表情。如果不是有地图,言语不通,司机停在那里,我们还真以为那家就是我们要找的餐馆了。后来又发生了一次同样的情况,司机做得更过分,后面我会讲到。所以在芽庄吃饭如果打车前往,一定要多加留神。这是我们在芽庄旅游唯一感到不舒服的地方,但瑕不掩瑜,总体情况还是非常好的。

这家餐馆的地点明显地是位于芽庄当地人的居住区,与海边的旅游区不同,这里的街道曲曲弯弯,两边的建筑都是些普普通通的民居,很有生活气息。我们到了这家餐馆后,我和ZZ先到里面找座位。成都人称作“苍蝇馆子”,天津人就直接叫“狗食馆儿”,形容的就是我们此刻来到的这家餐馆,装修得很普通,灯光还有些昏暗,但里面的顾客很多,嘈嘈杂杂。我告诉银台后面的服务员"ten",他用手指着街对面,那里也是一家餐馆,"same?",对方点点头。这可能是到餐馆吃饭的极简对话,但意思都已经非常清楚了。

对面的餐馆很大,但里面已经的顾客已经是爆满了。餐馆内的设施更为简易,连天花板都没有。这是一家烤肉馆,这样可能是为了更好地通风,不过绕是如此,里面仍然是青烟缭绕。从言谈举止就可以看出,餐馆里面的顾客都是芽庄当地人,穿着随便,吃得开心,聊得热切,足见这是当地人衷爱的一家人气馆子。
餐馆里面已经都坐满了,我们这几个“老外”被安排坐在靠门口的地方,其实也没有门,和外面通着。三张长条桌子,10个人面对面而坐。

餐馆提供的湿巾,上面有名字和地址,虽然看不懂,但可以给出租车司机来看。但是记住我们刚才的经历,下车之前可以先查对一下餐馆的名字。

换了一个品牌的啤酒来尝尝。与昨天喝的西贡啤酒一样,口味比较清淡,挺好喝的。

吃烤肉的小调料,这种小青柠檬挤出来的汁水是挺酸的,很提味儿。

我们点的美食一一端上来了,牛肉,提前腌渍好了的,看着很新鲜。

大虾,看着好新鲜啊!这里是热带海滨,想找冷冻的那倒是不可能的。

薯条,这个是炸好端上来的。烤肉烤虾需要等些时间,今天玩了一整天,到这时候大家都已经很饿了,等不及先吃些薯条先垫垫肚子,不过口味一般。

鱿鱼,也是提前腌渍好的。

每张长桌上放一个陶土炉,里面放上木炭,上面再放个铁架子,牛肉,虾,鱿鱼放在上面直接烤,这就是最地道的越式烧烤。一时间烟熏火燎的,被烟熏得都有些睁不开眼,过了一会儿才适应过来。国内现在都兴吃无烟烧烤,这里的吃法倒还是蛮原始蛮豪放的,好久都没有吃过这种方式的烧烤了。国内锦州烧烤很有名,吃过好几次,不过我记得好像都是餐馆烤好后拿上来的,不是自己动手来烤。我们总担心烤不熟,所以烤得时间较长,刚开始的几块肉都烤得有些过火了,不过我们的学习能力强,一会儿就掌握了要领,烤出来的肉嫩嫩的,因为都是提前腌制好的,所以很入味,吃着好香啊!

大虾真鲜,肉质饱满,咬下去弹弹的。

一开始点的是一人一只大虾,但大家吃着不过瘾,又每人点了一只。烤第一轮大虾的时候,皮烤得有些焦,第二次烤就恰到好处了。放到碗里,好大的一只美味大烤虾呀,大快朵颐吧。一开始还担心吃不饱,又点了一份五花肉,没想到吃到后来都觉得撑的慌了,最后在互相鼓励下将烤好的肉一一分配到人,都吃下去了。

大家吃得太饱了,因此决定步行走回去。我记得来的时候打车也开了有一会儿了,这要是走回去得走多长时间啊,我可没有力气了,而且,我发现脚下人字拖的鞋底已经开裂了,有时候走不好很容易被绊一下。不过这里比较偏,并没有出租车过往,我决定走到前面繁华的马路上就打车。
走到路口,一块巨大的宣传牌吸引了我的视线,这画面看着好熟悉呀!

终于走到哪条繁华的马路上了,我刚想张罗着打车,大家却看到对面马路上的这家ME TRANG咖啡店,到闹着要去那里喝杯滴漏咖啡再走,无奈,我也只得随着大家一起去。
芽庄,ME TRANG咖啡店遍布大街小巷,走不多远就可以看到一家。我们现在来到的这家咖啡店,店面不算太大,店内只有不多的几张桌子,都已经坐满了人,三五成群地,一边喝着咖啡一边聊天。店外也有几张桌椅,坐在外面的多是单个的顾客,大多是举着手机,或是听音乐或是上网,旁边小桌上放着一杯咖啡。在国内,去星巴克喝咖啡是一种典型的小资情调,去那里喝咖啡的当然是被称作小资的那种人,衣着光鲜,举止优雅,说话轻声细语,桌上放着小巧精致的笔记本电脑,手里举着本颇具影响力的新书,在星巴克的落地窗前,享受着午后的阳光,慵懒地度过一个下午。而在芽庄,在咖啡店喝咖啡却是一种十足的平民文化,坐在室外的顾客有的坐姿是十足的“北京瘫”,更有甚者,竟然把腿脚都蜷缩在椅子上;聊天的人也没有太多的约束,嘻嘻哈哈,开心自在。这种氛围,让我想起了在成都去过的茶馆,对了,就是这样一种十足的平民生活方式。

我们被安排坐在室外,一张小方桌,10个小竹椅,第一次用这样的方式喝咖啡,大家围坐在一起,倒也是蛮亲切的氛围。坐下后,凉茶马上端了上来,刚吃过烧烤,正好挺渴地,愈发觉得这凉茶清新爽口了。不过,在这里才让我真正感受到滴漏咖啡的香醇。这家咖啡店内也卖各种各样的咖啡,ZZ他们几个喝着觉得不错,喝完后就跑到里面挑选去了。虽然咖啡店的名字叫作ME TRANG,但这里的咖啡品牌却叫作MC,ZZ说他打听过了、在芽庄咖啡最好的品牌就是MC。我们几个没去买咖啡的继续聊天,有人说我们这个时间还喝咖啡,晚上会不会睡不着啊,因为当时已经是晚上9点多钟了?不过对于我却不要有这种担心,大家在聊天到时候,我竟然坐在竹椅上睡着了。其实也就是打个盹儿,立刻就醒了过来,除了还在买咖啡的那几个,其余人正张罗着要走回酒店去。一查google地图,竟然要走半个多小时,我是实在不想走了,刚好有一位同事也累了,我俩一起先打车回到酒店。ZZ他们买完咖啡后兴致更高,也是步行回酒店,路上还遇到传说中芽庄挑着担子卖烤龙虾的,但实在吃不动了,只得在旁观看了一会儿。回来的路上还经过一个夜市,虽然很多商铺都已经收摊了,他们还是在一家店内买到了腰果和西贡小姐牌香水,比导游下午在车上介绍的价格便宜了许多,所以很兴奋,转天还在兴致勃勃地谈论着还要再去逛一次那个夜市。

Day 4,芽庄珍珠岛一日游

芽庄的第四天,我们一行人参加了珍珠岛一日游。我们在芽庄的游程属于半自由行,就是第四天和第五天旅行社都没有活动安排,游客自己去游玩。不过在旅行社发给我们的行程中,推荐游客在这天去珍珠岛游玩,当然,需要游客再交钱的,好像是三百元。看到珍珠岛介绍上写的大型游乐场,高尔夫球场,大型水上乐园等等这些游玩项目时,大家都说不感兴趣,纷纷表示第四天不去珍珠岛。导游并不强迫或暗示我们一定要去,只是昨天在蚕岛时告诉我们一会儿回到大巴车上时他会统计一下报名的人数,以便做好明天的车辆安排。在蚕岛的游船码头集合时,ZZ把我拉到一边告诉我,除了我俩之外,我们这一行人的其他人员明天都去珍珠岛游玩。怎么又都改主意了?ZZ说大家觉得第五天也是自由行,有那一天就足够在芽庄随意地溜达、购物的了,芽庄很小的,用不着两天的时间。好吧,既然大家都去,那我们也只好跟着了。

这一天时间比较充裕,导游早上9点钟来接我们,还是那辆大巴车,在三家酒店接完人后,看看车上的游客,差不多三分之二的人都参加今天的珍珠岛一日游的。大巴车载着我们又来到昨天四岛游的那个出发码头,不过今天不是坐船了,而是乘坐芽庄的世界之最---世界上最长的跨海缆车。排队等着乘坐缆车的游客还真不少,从缆车大厅的外面排成两队,顺着来回的栏杆依次前行,在进入大厅的门口有工作人员负责疏导,还是井然有序的,而且速度也挺快的。大厅里面有工作人员检查游客带的东西,倒不是担心有危险品,而是不允许携带食物进入珍珠岛,原因嘛,据说是为了保持岛上的整洁干净。我们前面有两个年轻的小伙子,每个人的两只手里各拎着一个大袋子,里面是摞得整整齐齐的盒饭,看样子是为大团队准备的,但都被缆车大厅的工作人员拦下了,只得放在大厅的角落里。我们团的一家四口,给年幼的小朋友带的水果也被要求不要带进去,弄得小朋友的妈妈一个劲儿的抱怨,但言语不通,没法解释,即便听得懂人家也是不允许,只得气呼呼地留在了大厅里。
大厅里有珍珠岛的游览小图册,多种文字版本,免费领取,我们每人都拿了一份简体中文版的,一边排队往前走一边翻看。
终于轮到我们上缆车了,车厢里面的空间挺大的,面对面坐8个人。一坐进去我们就开始举着自拍杆玩自拍,拍自己,拍合影,开心得不亦乐乎。今天的天气依然是格外的晴好,透过缆车的车窗,可以清楚第看到下面碧波浩淼的大海和郁郁葱葱的海岛。

缆车全程3320米,不像以往登山时坐的缆车那样渐行渐高,而是平稳地水平前行,12分钟的时间就到达了珍珠岛。从缆车站出来就是海豚广场,广场的后面就是我们昨天在海上经过这座岛时看到的那面山坡,绿色的山坡上几个白色的字母非常醒目: "VINPEARL","VIN"寓意越南(Vieteam),pearl是珍珠的意思,结合在一起,即为“越南海上的一颗珍珠”之意。其实这座岛屿的名字不是珍珠岛,而是叫作竹岛,就是我们昨天四岛游就是在竹岛上吃的午饭。竹岛应该是芽庄周边面积最大的一个岛屿,而珍珠岛只是竹岛上被开发成休闲娱乐的那部分。

我们从缆车上下来后,首先来到的就是珍珠岛上的大型游乐场。其实这里游乐项目的惊险刺激程度与国内大型游乐场里面的设施相比是很有些差距的,但也正因为如此,我们这一行人才敢尝试着玩上几项,否则只能坐壁上观了。像这个矿井的冒险,看样子挺像小时候玩过的丛林鼠,很想在这里再重温一下,可惜在周围转了一圈后发现这个项目今天并没有开放,小遗憾啦。

天空降(Sky Drop),这是我体验的第一个游乐项目,不过,严格地来讲,还不能说是真正体验了,说来也是蛮有意思的。我以前晕车非常厉害,现在虽然不晕车了,但这种旋转的游乐项目可是没有胆量尝试,尤其是那种跟钟摆一样的海盗船,我看着都要晕。ZZ虽然从来也不晕车,但据他说,几年前在天津的凯旋王国体验过一次最有挑战性的游乐项目,又是公转又是自转,最后还来了个反转,期间还有两次大头朝下,一通折腾下来,他已经是手脚发软,都走不了直线了,从那之后就再也不敢尝试了。
不过,看着这里的天空降,直上直下的,没有旋转,我又禁不住别人撺掇,就和另外一位同事去挑战这个项目。ZZ今天早上就闹唤昨天被晒伤了,皮肤又沙又痒的,尤其是腿部和两只脚,现在已经很明显的看出变红来了,别的同事给他递过来晒后修复霜,让他好好地涂抹上。我们去玩这个游乐项目时,这家伙刚涂抹好,正坐在那里龇牙咧嘴的,连连摇头不去体验,只得嘱咐好他一会儿给我们拍照。这里不像国内的大型游乐场,哪个项目都得排上或长或短的队,进去直接就被工作人员安排到座位上并且给我们扣好安全带。一会儿人就凑齐了,我们的座位缓缓地上升,升到最高点儿时,我还是有点儿小紧张的,浑身的肌肉都绷紧了,就等待着即将到来的空中降落。可没想到的是,这座位又缓缓地降了下来,我们都很纳闷,不知道怎么回事而。降落回到地面后,工作人员走了过来,开始将座椅上的锁扣一个一个地打开。啊,这个项目就是缓缓地上去下来这么简单吗?工作人员走过来时,我忍不住问他"what happen?" "repair",工作人员回答得很简单。啊?我们刚坐上去这设备就出现问题了?天啊,幸亏工作人员让我们下来了,好险!
我下来后跟ZZ说明情况,把这家伙乐得脸上跟绽开一朵菜花一样,他刚才给我们倒是拍了好几张照片,现在笑话我们不是去体验而是就为拍照。

没有体验到天空降,心里有些悻悻的,一转身,看到有三位同事已经坐上了旁边的游乐项目,不,应该说是趴在了上面。这个游乐项目的名字叫作巨人天空驱逐舰,座位的样子像是个小飞机,四个人一排,需要趴在上面,飞起来后越来越高,而且越高倾斜度就越大。转速并不是很快,惊险刺激程度很低,这样的游乐项目在国内应该是初级水平的,但在这里倒是挺受欢迎的。等他们三个下来后,我和ZZ,还有另外一位同事也趴了上去。ZZ的晒伤虽然还不见好,但玩心大起,要趴在最外面的那个座位上。小飞机越升越高,再最高点的倾斜度大约快到70度了,我们在上面很开心,下面有一位同事(小海豹)帮我们拍照。每次飞过他站的位置时,我们就把手比划成瞄准的样子,冲着下面的他"biu biu biu "地一通喊叫,气得他最后扭身不给我们拍照了。

体验完这个项目,看到天空降又重新开动了,不过我也不想去再尝试了。前面不远处的旋转木马很漂亮,后面就是蔚蓝的海面,我们对这里风景更有兴趣,以旋转起来的木马和大海为背景拍了好几张照片。虽然名字叫作旋转木马,但和国内的不一样,座位是两人座的椅子,而且可以飞起来。

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面对缆车站的精彩游戏区,海豚广场位于这个区域的中心位置。顺着海豚广场侧面往前走,乘坐自动扶梯下来后,就到了珍珠岛上的的家庭游戏区。

我们先去了这里的游戏世界,外面设计得像是一个巨大的山洞,这张照片是当天黄昏时用手机补拍的。“山洞”里面空间很大很宽敞,有各种各样的电子游戏项目,游客也不少,但绝对没有到要排队玩游戏的程度。我们这些人都不太清楚各种游戏的玩法,我们几个人在大厅的中央围坐在抓鱼游戏的大屏幕前玩了一会儿,其实就是在屏幕上瞎按,根本也没弄清规则。别的人也是在其他游戏的屏幕前一通瞎玩,最后大家都觉得不愿意在这里费脑力了,就走出了“山洞”。

天气晴朗,但愈发感觉到热了,大家走到海边的凉亭里坐了一小会儿。看看导览图,大家决定去玩前面不远处的碰碰车,这也是我小时候就玩过的游乐项目了。工作人员非常认真,在启动前将每辆车子以及车上的游客都要好好检查一遍。在碰碰车里一通乱撞乱碰,还真找到了小时候第一次玩碰碰车时的感觉。还有两位同事,跑去坐转马去了,导览图上的名字是转马,其实这才是国内小朋友们最喜欢坐的旋转木马,坐了一圈回来,喜笑颜开的,感觉玩得很不错。
天气太热,大家都觉着这会儿要是能够穿上泳衣到大海里面去是最舒服的,所以大多数人都往海滩的方向走去。我,ZZ还有另外一位同事又去玩了旁边不远处的蹦极。其实应该叫作蹦床,下面是一个很厚并且弹力很好的大床垫。我们去的时候刚好没有其他游客,ZZ先上去,工作人员降绳索给他在身上绑好后,旁边的机器将他升高,然后依靠绳子的弹力,在床垫上一下一下地蹦起来。他那样子跟个小青蛙似的,逗得我给他拍照时乐得都弯下了腰。我们另一个同事蹦得好,还在空中来了个倒翻,等到我蹦的时候才知道那绳子勒得腿部是这样的紧,绳子的弹性很好,蹦了几次就能够弹跳得挺高的了,只是我每次下来时都踩在垫子边上了,不能笔直地落在中间位置上。我们每个人大约蹦了两三分钟的时间,已经感到蹦得又出了一身的汗。我从垫子上下来后、后面还有一位游客也想蹦,但工作人员向她摆摆手,又指指自己的手表,看来是到了人家的休息或是午饭时间了,看来我们刚才来的时间是刚刚好。

我们往前走去追赶前边的同事,走了一会儿,看到这里是拍照跨海缆车的绝佳地方,高兴得在这里拍了好多的照片。这里前前后后的游客并不多,但规划整齐,风景怡人,很有些像是新加坡的圣淘沙岛那般干净、美丽。

路边一树树开花的树,树上开着红红白白美丽的花。

我们加快速度往前走,在路边的导览图这里遇到了两个同事,他们刚才想去坐过山车,但一看那些排队的游客呀,估计得排一个多小时才能坐上,这么热的天排队,想想就算了吧。

因为没有追到其他几个已经前往海滩的同事,我们几个猜测是不是走错了路,看了看导览图,决定返回去从对岸的那条路往前走。我觉得前面的景色很美,但是又不能掉队,所以只得拍了几张风景照片后再快步去追他们几个。其实后来才弄清楚,这隔岸的两条路到前面是汇合在一起的。

这就是我们刚才走过来的那条路,也是很美的风景。珍珠岛虽然开发得不是很早,但起点很高,从设计到建造,再到维护,服务,都是高质量的水准。

一路的景色很美,我才不像他们那样匆匆往前赶路呢,放慢脚步,欣赏风景。

前方的一座欧式小城堡,怎么让我想起一首老歌《莱茵河畔》的旋律,随口就哼唱起来。

转到城堡的正前方,是一个面积挺大的广场---海洋广场。而那座城堡实际上是珍珠岛上的海洋4D影院。珍珠岛一日游的费用包括了岛上所有的游乐、娱乐项目,也就是说,除了餐饮需要再花钱,其他玩的看的都没有二次消费了。刚才在游戏时间的旁边也有一个4D影院,我们本打算去看看,但场次不凑巧。导游昨天告诉过我们,以前有的游客觉得我已经花了钱,如果不把岛上的所有项目都玩一遍就吃亏了,所以一上岛就马不停蹄地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赶着玩,一天下来累得都不行了。导游说即使这样也不可能将珍珠岛上的所有项目都玩过来,因为实在太多了。珍珠岛是一座娱乐休闲的地方,所以真没有必要为了把钱花得值实而玩,放松自己才是珍珠岛上的最佳娱乐方式。
我们现在热得只想换上泳装下海,不过在前面终于看到了那几位同事,正坐在椰树下面一边休息一边等着我们。他们劝我们去旁边的水族馆里面去看看,他们刚看过,说是很不错的,而且里面有空调,还可以去凉快凉快。

一进水族馆,彷佛是走进一个五彩缤纷的海洋世界。

各式各样的鱼非常漂亮,在水中快乐自在地游着。当然,也有个头巨大的鱼,模样凶恶的鱼,还有一些看着挺吓人的海底生物,我都不敢看,ZZ举着相机拍了好多照片,回来后全让我给删除了,看着害怕,其实这家伙就是当时觉得新鲜,回来后他也不敢看了。

这些小鱼跟小精灵一样,在水里游得非常快,你追我赶地,一点儿也不知道疲累。

水族馆上下有两层,我们刚才是在上面的二层,沿着螺旋楼梯走下来,一个巨大的长圆型水族箱矗立在两层之间。

与刚才看到的那些随意游动的小鱼不同,这里的鱼体形稍大些,颜色也没有那么鲜艳,最独特的是,它们大多数都是按照顺时针方向迅速地游动,我站在那里看了一会儿它们争先恐后地样子,都替它们累得慌。

一层大厅里面有一个巨大的水族箱,跟宽银幕一样,里面的鱼品种很多,在它前面还有椅子,坐在那里就跟看海底总动员的电影一样。

在大厅的右边是海底世界,游客站在自动步道上,仿佛置身于深海之中,各种的鱼类在周围从容地游来游去,这是它们的世界,我们这些外来者只能用充满好奇的眼睛欣赏它们曼妙的游姿。

穹顶的上面也有它们的身影,蓝色的灯光营造出海底梦幻般的色彩。步道环绕大厅一周,最后又回到大厅中间。虽然比在新加坡圣淘沙的海底世界规模要小了许多,但这里可是不用再花钱买票的,超值!

从水族馆出来,我们已经不只是觉得热,而且还很饿了。赶紧走进Vinpearl Land Water Park,就是珍珠岛水上乐园,里面肯定会有美食的,先大吃一顿,在泡到海里面去,啊,想想都是那么惬意!

虽然只隔着一道城门,但是里外可是大不相同。在外面,游客都是身着夏装,而里面却以泳装为多了。

一进城门走几步,就是美食中心,餐厅里面很大,竹编的宽大座椅很舒服,但是我们这一行人的大多数都选择在外面的露天餐厅吃饭,虽然有遮阳伞和绿树的遮挡,但紫外线还是挺强的,我还是坐在里面吃吧,不过虽然有吊扇,还是很热的。
我们大家都选了这一款鸡腿套餐,鸡腿好大,炸得金黄酥脆,鸡肉肥美入味,很好吃!还有一杯冰可乐和一小盒水果。同事统一买的,不知道多少钱,我觉得景点的餐饮肯定会比市区中心要贵些,但人家这里的质量可是一点儿也不打折扣,不像国内一些景区的餐饮,质次价高,欺负游客没商量。

从餐厅出来向左走一会儿,就走到了海滩。海滩上的沙滩椅很多,宽大舒适,上面都有巨大的遮阳伞遮盖着。沙滩椅很多,很容易找到空着的。我们找了临近的三个遮阳伞,把沙滩椅尽力地往一起凑,很快就将我们的大本营搭建好了。拿出泳衣去换衣服,让ZZ留在大本营看东西。ZZ的晒伤越来越严重,一脸苦相地指着自己腿和脚给我们看,天啊就跟猪肉在水里煮到三分熟那样的红。ZZ龇牙咧嘴地说不只是红,还越来越痒越来越疼呢。其实他昨天游玩的地方都和大家一样,而且大多数的男士也都没有涂防晒霜,没一个像他这样的。昨天我们是一起在海滩上、海水里拍了好多照片,我因为皮肤过敏,只在腿上涂了些防晒霜,但是今天却没有像他这个样子。ZZ说我是皮糙肉厚,气得我直拿东西砸他。索性就让他看管东西,我们去换游泳衣去。

海滩的后面是草坪,中间有一条整齐干净的小路,贯穿整个巨大的草坪。另一侧的草坪上面是一片椰林,再后面就是水上游乐项目。
更衣室在刚才吃饭餐厅的旁边,里面非常大,而且非常的干净整洁,比泥浆浴和蚕岛的更衣室还要好。个人感觉,珍珠岛的服务设施应该说比泰国芭堤雅的那些岛屿要强出许多,虽然没有新加坡圣淘沙面积大,没有那里先进,但圣淘沙的消费水平比这里要高出许多来,所以这里的性价比还是挺高的。
换完泳衣回到海滩,在海边玩了一会儿。几个会游泳的同事游到前面去了,返身告诉我们,往前面游不远海水就突然变深了,所以我们就走海边玩吧,不要往前边游。我本来还想再戴上浮潜面罩往前面游一点儿去看看海底的小鱼,一听他们这么说,就只在海边浅水里面玩,一步都不敢往前面去了。
玩了一会儿,跟同事们去水上游乐项目那里去玩,那里的游客比海滩上要多出许多,而且老外,错了,欧美人挺多的。这里的游乐项目就是各种各样的水滑梯,有从露天的滑道上滑下的,更多的则是从不同样式的管道里面往下滑,反正最后都会滑到各自的游泳池里。这些水滑梯各有各的名字,太空洞,神风,船飞到山顶,体滑梯,漂流滑梯,多重滑梯,家庭用滑梯......看到去坐滑梯的游客手里都拿着一个硕大的游泳圈,我和同事也赶紧各自找了一个。滑梯很高,我们光着脚沿着曲折的阶梯往上爬,到了顶端都有点儿累。顶端的平台是几个水滑梯的最高点,由两个工作人员分别照顾。游客坐在游泳圈里,工作人员往下一推,就顺着滑道滑下去了。工作人员控制着时间,游客不可以自己往下面滑,以免出现后面的游客在滑道中撞上前面游客的情况。
其实我是第一次玩水滑梯,坐在游泳圈里看着前面黑咕隆咚的滑道也有些小紧张。工作人员一给力,我就顺势飞速地往下滑去,里面是一片漆黑,有好多的拐弯,反正也不用自己使劲儿,就是放松身体往下滑就是了。等到刚刚眼前一亮时,已经是普通一声落进了下面的游泳池中。玩了一个后有了经验,我又和同事一起坐双人游泳圈滑了一次。我还想再去不远处的水滑梯再滑一次,那里是不用游泳圈的,同事太累了,不想再去爬那么高的阶梯,我只好自己去,还特地嘱咐在一旁看热闹的小海豹给我拍照。因为水滑梯的顶部平台太高,他们在下面也看不到我是什么时候往下滑,小海豹说算着时间觉得应该是轮到我滑出来了,刚想举起手机拍照,却发现从里面滑出一个特别瘦的人,还以为是这水滑梯有减肥的效果呢。听听,简直比ZZ说话还气人。

回到海滩,ZZ休息了一下午,好像回过点儿神儿来了,正在和其他同事在海滩上拍照。我去更衣室淋浴,换好衣服回来后,也跟着他们一起拍。我和ZZ觉得前面的海面上游客较多,就沿着海滩再往前走来走,来到游客稍微少一点儿的地方继续拍照。看到海滩前方的那栋小楼,我想起来我们昨天乘坐快艇时我曾经看到过它。我们昨天就是在竹岛吃的午饭,就是在这同一个岛上嘛。

以大海为背景拍照有些逆光,看着像是已经到黄昏时候了。

其实还不算晚,拍照海滩就可以看出来光线依然很充足的。

以海面、海滩为背景拍照后,大家又跑到这片草坪上来拍照。虽然穿着裙子坐在草坪上有些扎得慌,但为了拍照效果好我也是拼了。

玩了好一会儿,再转头面朝大海。在海里游泳的人较刚才少了许多,大多已经在海滩上收拾行装了。

用手机拍出来的效果更有落日余晖得感觉。

我们也开始往外面走,到了前面的美食天地想尝尝越南的雪糕,可惜都卖完了,只好买冰淇淋。这一袋里面有四个冰淇淋球,巧克力和里面奶油的味道都很浓郁纯正,不过我倒是更想吃雪糕。那年在泰国芭堤雅水上市场吃到的芒果糯米雪糕令我实在难忘,期待着在越南也会吃到如此特色的雪糕呢。

暮色中的水上乐园城门。

我和ZZ在城门前拍照,落后了其他同事几步。我们往前走时,看到他们正在冲我们用力挥手,看样子是又发现了好玩的。我们赶紧往前跑,忽然听到很激昂的音乐声,还夹杂着很多人的尖叫声。走到前面,看到大家正其他围在一个大型游乐项目的前面,声音就是从那里传出来的。这个项目的中文名字助推器音乐传递,其实就是一个旋转的游乐设施,只不过整个转道倾斜起伏,在最上方还有一个“山洞”。刚开始转得较慢,但音乐的旋律转为激昂后,旋转突然加速,上面的人就是这个时候大声尖叫起来的,转了几圈速度慢下来后,以为结束了,但这时转道忽然变为逆时针方向又转了起来,而且一上来就是飞快的速度,上面的游客又是高分贝的尖叫声响成一片。
我本来是不敢玩这种快速旋转的游乐项目的,但一来是今天玩了几个游乐项目感觉挺棒的,没有晕,再则经不住其他同事的撺掇,跟着他们就乐颠颠地跑了上去。再高速旋转起来的时候,特别是从高向低下来在拐弯的时候,身体好像都要被离心力抛出去一样,音乐的声音此时也放到了最大音量,在激昂的旋律里,我一边用力抓紧了座位前扣紧安全锁扣的护栏,一边也是不由自主地拼尽全力地尖叫,仿佛只有叫出来就能缓解身体被抛出去的可能性。顺时针方向旋转的时候我还能够适应,可是换成逆时针方向后我就有些承受不住了,好在逆时针方向转的时间相对比较短些。下来后,两条腿走起路来有些发飘,有点儿晕车要吐的感觉,好在走了几步后渐渐稳住了,一会儿就恢复了正常。

暮色渐起,沿路都是一边往外走一边仍然意犹未尽,恋恋不舍在拍照的游客。

Musical Water Fountain的城门,虽然没有看成喷泉演出,但这一天过得蛮充实的,真的是不虚此行。

暮色中的花依然娇艳。单反相机已经收起来了,我拿着手机随走随拍。

又回到上午拍跨海缆车的地方,夕阳下的景观更加壮观。现在拍照特流行拍背影,我和ZZ也在这里各自拍了一张。因为逆光,正面拍照面部也是看不清的,这夕阳下面朝大海的背影倒是更有意境呢。

回到海豚广场。我和ZZ又落在其他同事的后面了,人家坐上缆车时,我们还在后面排着队呢。反正缆车一辆接一辆地速度很快,倒也不着急。导游告诉我们,珍珠岛与陆地之间的交通除了跨海缆车外,还有轮渡。当客流量非常大,游客等候缆车的排队时间过长时,岛上会安排游客乘坐轮渡。

我和ZZ坐在缆车上依然兴致勃勃,来的时候光顾着玩自拍了,现在多拍几张鸟瞰大海的照片。

早上在缆车站外面排队时就看到了旁边珍珠岛的标志性雕像,因为跟着大家一起排队,我们也没来得及去拍张照片。从缆车上下来后走到集合地点,同事告诉我们早上看到大雕像就在前面,他帮我们看着包,让我俩赶快抓紧时间去照相。

洁白的雕像很壮观,底部是四头大象,分别朝着四个方向,上面是四只狮子,也是分别朝着四方,最上方是一位横吹笛子的小牧童。没弄清这个雕像的寓意是什么,反正此刻这里人不多,我和ZZ为了抓紧时间,几乎是跑动着给对方拍照。正照着的时候,给我们看包的同事走过来告诉我们导游已经招呼大家上车了,他帮我们把包拿到车上了,一会儿我们直接上车就行。
晚上是一辆中巴车来接我们的,坐得满满的,我俩上车后,还差一位团员没有回来,就是那位独自来旅行的女孩。两个导游都在外面焦急地等着她,当地的女导游不停地给她打电话。等了一会儿,车上有个大妈一脸的不高兴,跟回到车上的导游抱怨耽误时间,要导游扔下她发车。我和ZZ听着很生气,虽然迟到不对,但人家是一个人来旅游的,就非得这么不厚道地对待吗?这大妈长得挺不好看的,现在一脸的恼怒把她那张脸扭曲得愈发难看了。好在那个女孩过了几分钟后就上车了,倒也没闹出什么不愉快来。
回酒店的路上导游又跟我们介绍了一下可以从他们公司购买的芽庄特产,如果需要购买,把品种和数量在明晚之前发微信给他就可以了。现在的微信实在是太方便了!

回到酒店简单收拾一下后,大家来到大厅集合。大家对去哪里吃饭都没注意,一齐看着小海豹。小海豹建议去附近的一家西班牙餐馆吃饭,一听就头大,来到越南,不抓住每一次吃饭的机会多尝尝越南当地的特色美食,为什么要去吃八杆子打不着的西班牙菜呀?我明确地告诉他我不想去吃。小海豹一看顺势就说去距离酒店不远的一家餐馆吃饭,他介绍说这家餐馆挺火的,不远的地方竟然开了三家,分别以1、2、3来区分。我们来到的是编号2的这家。

餐厅门口竖着海鲜种类的广告牌,是用越中两种文字写的。看了一会儿,我跟ZZ说,我看明白了,“鱼”在越南文字中是用"Ca"来表示的,而且偏正词组的用法是正在前,偏在后。不知道是中文翻译的原因还是确实没有适当的名称,有两种鱼竟然被简单地翻译为“红色的鱼”和“白色的鱼”。

餐厅门口摆放的各种海鲜。

这家餐厅有中文名字,叫作竹灵大酒楼。里面的顾客不少。这里与我们第二天晚上吃饭的地方不远,都是坐落在游客聚集区,里面吃饭的人一看就都是游客。我们图凉快,没有上楼,坐在了门口通风的地方。虽然餐馆有中文名字,但服务员仅仅会说几个极简单的中文词儿。

在门口坐着一位老先生,不是顾客,是餐厅里的人,一袭白衣,一头飘逸的银发,不知道是餐厅里的什么角色。看这装扮像是打太极拳的,他前面的小桌上摆着锅和碗,我自己揣测是负责向顾客推荐中餐的药膳。

这就是我一直在夸赞的凉茶,冰凉清香,非常好喝。餐厅、咖啡馆都是免费提供,无限畅饮。

我们一致说今天不吃海鲜了,就尝尝越南当地菜。小海豹刚要点菜,负责管帐的同事轻飘飘地说了一句这两天吃饭的花费不少,小海豹矫枉过正地点的都是价格便宜的菜品,以蔬菜为主,虽然不少,但都不好吃,尤其是炒米饭,米粒很硬。这是我们在芽庄吃的口味最差的一餐。

还是红签的西贡啤酒好喝,我扫了一下二维码,发现在国内的1号点里吗卖得挺贵的。

在其他同事表达对素食的不满后,小海豹又点了两道半荤菜,但是也很不好吃,尤其是鸡肉,很硬,一点儿也不鲜嫩。

吃完晚饭,大家打车去Big C买东西。Big C是大型超市,我们在泰国的芭堤雅也去逛过。这种超市不是专门为外国游客开的,主要还是面对当地人群,所以东西的价格都是当地的消费物价,没有虚高的。Big C 在一家大商场里面,商场里面有家店面上面专门标着"Made in Vietnam",我跟同事说,在中国,各个商家都恨不得将自家的商品打上洋标签,意大利品牌,法国制造......,看人家这里,将越南制造标注得这么鲜明,显示出一股强烈的自豪感和自信心。
在超市里大家买了些当地的特色食品。不过,因为是当地人购物的超市,这里商品上的文字大都为越南文字,别说中文,就是英文也很少有。ZZ 特别想买水果干,看到一个玻璃罐子外面的图片很像芒果,就猜测里面装的是芒果干,不过怎么看也怎么不像。拿着去结账的时候还是有些犹豫不决,正好看见一位像是超市管理人员的女士站在旁边,就跟人家比划着询问。那女士睁大了眼睛想猜测他的意思,后来把他带到一个扫码机旁边,原来她以为ZZ是询问价格了。ZZ不死心,拿着又跑到不远处的的面包房,问那里的一位面包师。那师傅也不明白他的意思,后来我问了一句"Mango"?那师傅终于明白了,摇摇头,"Ginger",啊?原来是姜呀!幸好问清楚了。回家后跟妈妈说起这件事儿,我说芽庄到底是旅游城市,如果在天津的超市,工作人员恐怕说不出这两个英文单词的。
从超市出来本打算去逛夜市的,但没想到外面下起了雨,来之前看芽庄天气预报,几乎天天都有雨,不过很幸运,这几天一直是非常晴朗的好天气。所以现在逛完了超市才下雨,大家还是感到运气很好,反正今天也累了,打车回酒店休息去。

Day 5,芽庄一日自由行

今天是自由行,比前几天起得稍微晚了些。吃早餐时,我们这一行人少了一大半,看来都在睡懒觉了。回到房间,同屋的同事往床上一躺,说在睡个回笼觉,天啊,我差点没说出声来。来一躺芽庄,外面又是这么好的天气,竟然在酒店里睡大觉!道不同不则与谋。我都没劝说她,收拾好要带东西告诉她俩如果要有集体行动,给我发微信吧。我也没给ZZ打电话,与其心不甘情不愿地强拉着出去玩,还不如自己一个人玩得开心。刚好有一位同事要去芽庄购物中心买东西,可以一起走一会儿,也能帮我拍几张照片。

我们入住的酒店离海边真的很近,不过这是这几天来第一次白天步行到海边。在繁华的马路和海滩之间是宽阔的带状花园,景色佳,游客少,非常适合在这里游览,漫步。

花园里高大的椰子树。

现在是早上9点多,海滩上已经有人在游泳,晒太阳了。大多数是欧美人,人家来这里是休闲放松,不像我们,忙着看景点,购物。跟团的时候被导游带着去逛一个一个的购物店,晚上自由活动的时间又要自己去逛超市逛夜市,像这些老外这样就这么懒懒地在海边晒太阳多舒服啊!不过,说是这么说,我虽然不以购物为主,但也不会停下脚步,我可想抓紧时间多看看芽庄美丽的风景呢。

手机拍出来的效果确实不如单反相机,无法百分百地拍出实景的效果。

海边公园里的树木修建得很有特色。公园的一边是金色的海滩蔚蓝的大海,另一边就是繁忙的马路,呼啸而过的摩托车大队,真是悠闲与忙碌的鲜明对比。我们沿着公园往芽庄购物中心的方向走,看出同事很想立刻就去芽庄购物中心,我就跟他讲让他先去吧,我在这里溜达溜达。
同事走了之后,我放慢脚步,好好地欣赏这美丽的芽庄风景。

花园里的座椅。

竹楼,还有像是电视里看到的晾晒鱼干的工具,好像是在展现当地人早先的生活方式。

再往前走,是一个很大的广场,一面鲜艳的国旗迎风飘扬。

广场的马路对面有一栋很醒目的建筑,这两天坐车总经过那里,看样子像是政府机关,气势恢宏。

广场中间的建筑物也非常有特色,像展开的两重花瓣,中间是饱满的果实。透过最外一层“花瓣”的落地玻璃可以看到里面白色的楼梯。

建筑周围的树上盛开着白色的花朵---美丽圣洁的鸡蛋花。

日照的光线太强了,走了这一会儿,我已经满头是汗,正好广场正中的这栋建筑后面有一片浓荫,于是赶快坐在花坛边上歇一会儿。有几个当地的女学生正在这里排练。看了一会儿好像看懂了,她们是在演练急救,设计得像是情景剧,排练得很开心。

坐了一会儿后起身来到广场边上,在这里可以一览无余地欣赏海景。忽然觉察到芽庄海滩与以前去过的海滩的不同之处,就是这里没有任何的海腥味儿。导游曾经告诉过我们这一点,不过这两天一到海边就只顾游玩了,忽略了这一点。今天自己闲庭信步地游玩,才注意到了。

从这里眺望右前方的岛屿,看到了岛上那个醒目的单词,虽然隔着大海,但今天天气格外晴朗,还是能够看到的。我将单反相机的镜头拉近来拍照,Vinpearl清晰可见。

金色的沙滩,沙子细软,走在上面很舒服。

阳光灿烂,郁郁葱葱,生机勃勃。

我们前三天的早晨都经过这个路口,路口的宣传牌很醒目。

很熟悉的风格和色彩,不过现在在国内很少看到这样的宣传牌了。

刚才坐在花坛边休息的时候,拿着手机拍照,无意中竟然发现连上WiFi了,太神奇啦!我们这一行人只租用了两个WiFi,这两个WiFi现在距离我都很远。早上从酒店出来时,我还告诉同事,我在外边没有WiFi,一会儿联系我就发短信吧。没想到现在竟然有了信号,而且还很强,看名称应该来自马路对面的酒店。太开心啦!赶快在群里发微信,原来那些同事现在还在酒店里面呢,有睡懒觉的,有玩手机的。我发微信“现在还睡懒觉的一律拉出来枪毙10次”,立刻有人回复“现在出去的一律在太阳下暴晒”,原来我刚才发微信说外面日照太强烈,晒得我大汗淋漓的他们都看见了。而去芽庄购物中心的同事已经到达那里了,告诉我购物中心里面很凉快,让我一会儿赶快过去。有WiFi实在是太方便了!

对面的这条纵向的小街就是ZZ他们前天来逛的夜市了,今天晚上一定要来这里逛逛。

因为WiFi是连接对面酒店的,往前走了一段,信号就没有了。不过这条路是芽庄最主要的一条马路,豪华酒店栉比鳞次地坐落在马路的对面,所以走不了几步就又搜到附近其他酒店的信号了,不过,有的是免费开放的,有的就需要输入密码。我这一路上总是能够蹭到免费开放的WiFi,兴奋得总在群里发微信,为芽庄网络的发达点赞。

芽庄非常有名的哈瓦那酒店,五星级,我们团里有不少人就入住在这家酒店,前三天的早上天天都来这里接他们。刚才有一小段时间没蹭上网,走到哈瓦那酒店这里,心想去大堂试一试。而且天气实在太热,我脸上的汗水都一个劲儿地往下淌。于是大摇大摆地走进了哈瓦那酒店。

五星级酒店就是不同凡响,大堂非常开阔,布置得大气奢华。前台非常长,背景墙也很有艺术范儿,因为怕拍到前台的服务员人家不高兴,我只照了前台的一部分。大堂里面的冷气开得非常足,进去没有一分钟,暑气全消。这里的网络信号非常强,我在群里对酒店好一番夸赞,跟现场直播一样。酒店大堂的游客很多,手里背上都是各式各样的行李,外面等候着一辆大巴车,看样子是退房后要去机场的。我们每天早上来接这里的团友时总替人家担心:这里入住的游客这么多,早上吃早餐是不是很拥挤啊!因为相互并不认识,我们也没向他们打听一下入住在这里的感受。

沿着这条路继续往前走,一边不断地蹭网,一边欣赏着一栋栋美丽的酒店建筑。

马路的这边,沿路是一株株盛开着鲜花的树。

芽庄购物中心到了!

芽庄购物中心的外面有露天咖啡座。其实这一路上看到了好多喝咖啡的地方,大多在室外,但都是在林木蓊郁的顶篷下面,不但一点儿也不晒,而且很幽静,抬眼就是车来车往的繁忙,但一杯浓香的咖啡在手,悠闲地刷着朋友圈,这是多么惬意的情境呀,今天我一定要体验一下,不过还是先到芽庄购物中心里面逛逛吧。
芽庄购物中心总共四层,看图示应该第四层是购物的地方,不过坐电梯到那里后却是很冷清。打听了一下,是在下面一层。等到了那里,才发现就是一个大超市。在收银台那里恰好碰上刚才先到这里来的同事,他说这里没有什么特别的,不过他刚刚买的红木筷子,觉得性价比蛮高的。于是就没有结账,带着我去卖筷子的地方,哇,品种很多,价格也非常实惠,而且每一双都非常精致漂亮。花了好长时间才最后确定最心仪的几套筷子,然后我们又到卖拖鞋的货架那里,翻来翻去地挑了好一阵,才选定一双脚感柔软,鞋号也觉得合适的拖鞋,本想带回来后给爸爸穿的,没想到还是买小了,妈妈穿到挺合适的,孝敬老妈了。
我和这位同事去结账的时候,又正好看到了ZZ和另一位同事到了这里。他俩起床后也是一路走过来的,被晒得头晕眼花,要不是有强烈的购物热情,差点儿打退堂鼓回酒店了。我又向他们推荐红木筷子,最先到购物中心的那位同事先走了,我又跟着他俩在超市里转了一大圈,他俩最后买的也是筷子,不过又都买了些蔬果干。我对蔬果干不感兴趣,总觉得新鲜的蔬菜水果味道更好,ZZ把嘴一撇,找出例证:“山芋干比蒸山芋好吃吧”。我们结账的时候,又遇到了小海豹带着大队人马赶来了,点点人头,就只有一位同事没有来,看看群里的信息,人家正在酒店附近的咖啡馆喝咖啡享受悠闲呢。人多就是麻烦,也不好意思自己先走,只得到楼下逛逛等着最后来的这几个同事去挑筷子。二楼各个商家卖东西也国内一般商厦里面的都差不多,没有多少芽庄特产,逛了一会儿我们就在休息区坐了下来。ZZ这个购物狂可闲不住,找个看看他们在上面买什么东西的理由就跑了。我喝完了刚买的一瓶饮料后,又在二楼转转。走到一家鳄鱼皮具店,一群四川口音的时尚女孩正在挑鳄鱼皮包和钥匙包。我一直想买个钥匙包,所以也凑上去看看,打五折后一百多块钱。店主用生硬的中文正在跟一位要买鳄鱼皮包的中年女士保证绝对是真正的鳄鱼皮。那几个女孩一人买了一个钥匙包,我低声问一个女孩子,是真正的鳄鱼皮吗?那女孩说刚才试过了,是真的。我走回到休息区,等ZZ回来后带着他到那家皮具店再帮我看看。ZZ一到那里就呱呱乱叫,大声吵吵“这不是鳄鱼皮的”。售货员赶忙过来跟他解释是某一种皮的,我也没听明白,但忽然有点儿险些上当的感觉。ZZ看了看,觉得不太值这个价位,我俩就走了回来,ZZ说这是珍珠鱼皮的,以前在泰国购物时导游介绍过的。

和ZZ一起来的同事烟瘾很大,闹着要去门口抽烟,我也觉得在里面坐着等人很无聊,就跟着一起出来。室外休息区的软椅宽大舒服,而且又在阴凉的地方,感觉不到强烈的日晒了。我坐得离这位同事远远地,免得吸二手烟。马路的对面风景很美,碧海金沙,椰树婆娑,青空如洗,芽庄的海滩,这样的景色随处可见,太奢侈了。
好容易等到人凑齐了打车回到酒店,但没有人张罗下午到底是怎样的安排,还真的是自由行了。结果,有三位去租摩托车,有一位自己出去玩了,我和三位同事去附近的餐馆吃午饭(已经下午一点多了,还没吃饭呢)。ZZ最没意思,到了酒店就径直奔房间去睡觉了,跟他同屋的那位同事比他更无聊,在房间里面看股票,跟他们这样的人一起出来游玩是真没劲,反正我也太指望跟他们一起去玩,只是暗自懊恼真不应该在芽庄购物中心白白浪费了那么多的时间,早知道这样,我还不如不等他们,自己喝咖啡去呢。
和三位同事去吃午饭,她们竟然选择了我们到芽庄的第一天夜里吃饭的那家餐馆,其实那里的饭菜并不好吃,而且价格也贵,毕竟是在游客聚集区嘛。所以我就跟她们说了一声,自己独自再去附近转转。

早上过马路到海滩后是往左面一直走到了芽庄购物中心,所以下午到了海滩,我决定往右面走,而且不在公园里面走,直接走在沙滩上。下午戴了顶很大的遮阳帽,而且又是背对着太阳前行,所以不像早晨那么晒了。海滩上的遮阳伞一字排开,游客不多,基本上都是金发碧眼。

因为是为了吃中午饭出来的,我把单反相机放在了酒店房间里,只带着手机和卡片机,虽然拍出来的画面也很美,但总觉得不如单反拍出来的效果更加写实。
沙滩被太阳晒得暖融融的,沙子很细软,索性拎着拖鞋赤脚走在上面,可舒服了。我请一个路过的老外帮我照了几张照片,留个到此一游的影儿。其实跟着ZZ一起出来玩也就是多拍几张照片,他不愿意动,我又不愿意无聊地呆着,还不如各行其是。

有几个老外在海里游泳,戏水,玩得很开心,全然不在意太阳的照晒。

右前方就是珍珠岛,用肉眼都可以看到岛上的"VINPEARL"。在芽庄的海滩上,走到哪里都可以看见这座刻着名字的海岛。

海浪轻轻柔柔地拍打着沙滩。在沙滩上走累了,我又穿上拖鞋,走回到马路边的花园里面。这里虽然距离大海远上几步,但遮阳伞下的设施更好一些,而且还有卖饮料的地方。一张沙滩椅上趴着一位金发碧眼的美女,带着耳机,正在看一本小说,好惬意的享受啊!其实想想我们也可以这样的,不再忙着找景点拍照留念,不再穿梭在超市商场购物比价,就在海滩上遮阳伞下享受赤道阳光,碧海金沙,多享受啊!今后吧,现在我们才刚刚走出国门,自然是脚步不停地想多逛逛多买点儿东西,等今后出来的次数多了,就应该是好好地度假享受了。

前面渐渐林木繁密,我就沿着马路边上的小路往前走。走了一会儿,左手边有一座挺漂亮的园子,里面的景物很精致,在后面的一道拱顶上终于看到了熟悉的英文,原来这里是一家餐厅,而且看这样子,是一座园林景观餐厅,不过前后左右没有看到什么人,只在稍远点儿的一把巨大的遮阳伞下,两位女老外坐在那里悠闲地喝着饮料,在她们前面是小桥流水潺潺。在这里就餐应该是价格不菲的,于是我果断地放弃了进去打探一下的念头。

上午沿着海边走,对面多是酒店,而现在的马路对面,大多是一层楼面的商店,餐馆,店面不大,但人气挺旺。虽然不像我们那天去吃烤肉的地方是芽庄当地人的住宅区,但这里与我们酒店附近的游客聚集区相比,又比较低调,安静。走到马路对面,几家餐馆各具特色,都快到下午三点钟了,看见餐馆立刻觉得肚子好饿,但是又拿不定主意选择在哪家吃饭。斟酌片刻,最后决定在这家Brothers餐馆吃饭。

选择这家餐馆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因为这家餐馆外面的小牌子上面放着一张菜单,就是我现在看到的这张,上面用越英中三国文字标明菜品的名称,而且配有图片,所以点菜就方便多了。还有一个原因,餐馆外赫然写着可以使用“支付宝”。我兑换的越南盾剩下的不多了,估计吃顿午饭都不够,所以一定要找一家可以刷卡的餐馆。坐下后我先用英语问餐馆的服务员是否可以刷卡,但她摇摇头表示听不懂,不过她立刻叫来一位小男生,这小伙长得白白净净的,不像是当地人,而且会说中文。他告诉问不能刷卡,我又指指后面银台上放着的支付宝小牌子,问他能否用支付宝结账,小伙子一脸歉意地说他们都不会用。我说我的越南盾不多了,估计不够一顿饭钱,抱歉不能在这里吃饭了。我刚拿起帽子要站起来,小伙子紧跟着说了一句“你可以付人民币”。啊,原来可以直接花人民币呀,太好了。因为觉得越南盾不多了,今天出来时特地带了几百块人民币准备有机会兑换的,这样我就可以放心地吃顿大餐了。

一如既往地仍然点了我的最爱芒果汁,果汁浓郁新鲜,非常地好喝。

海鲜粉,英文名字是Noodle Pho with Seafood,我们到芽庄的第一天晚上去吃夜宵的那家餐馆(就是我们那几个同事刚才去吃的那家),招牌上写着大大的PHO这个单词,我以为是这家餐馆的名字了,到这里看菜单才知道就是“粉”的意思。那天吃的是牛肉粉,今天就点个海鲜粉,49,000越南盾,折合人民币15元,里面是鱿鱼和大虾,用料很足,鱿鱼条细嫩,大虾剥了壳儿,吃起来都能感觉到新鲜虾肉特有的甜味。海鲜粉的汤是白色的,喝一口感受到新鲜的海鲜味道。刚才那家餐馆,牛肉粉海鲜粉都要70,000越南盾,第一天吃的牛肉粉虽然味道不错,但不像这碗海鲜粉,让舌尖上有惊艳的感觉。

这几天在芽庄吃大虾,很新鲜,所以我想在这里也点一道大虾的菜,在几道大虾的菜里面斟酌了一会儿,选了这道酸角虾,点菜时问那个小伙子这道菜多少钱,小伙子说人民币三十多元吧。端上来好大的一份,整整八只大虾。前几天吃饭,虽然有虾,但也是每人一、两只,这次可是我一个人吃八只呀,好开心!虾肉新鲜,弹弹的,也有甜味,这是只有最新鲜的大海虾才会有的味道。不过,我还真没吃出什么酸角的味道。中间的沙拉里面沙拉酱放得比较少,吃着口感有些清淡。

一顿丰盛的大餐,拍张照片发到群里,有人说太奢侈了,有人问还有胃口吃晚饭吗?我回复这是午餐,晚餐自然是要吃的,一顿都不能少。

我坐在门口的第一张桌,吃饭的时候用手机拍了一张后面的照片,店面真的不大,顾客来来去去的始终没断过,还是以老外居多。
刚才在海边溜达的时候我就想着一会儿吃完饭后要去芽庄大教堂游览,因为我们那天去的时候里面正在做弥撒,没有到教堂里面看看,甚至都没有走近教堂。正吃着饭呢,看到群里两位租摩托车的同事发来的大教堂的照片,他们也去了那里,并且说现在没有几个游客,快点儿过去,挺宏伟的建筑,值得一看。
我想步行到大教堂,结账的时候问了一下那个小伙子,他说很远的,建议我打车去那里。从酒店出来后到对面马路,刚好一辆出租车停在路边,上车后给司机看刚收到的教堂照片,司机点点头表示认识。行车大约一刻钟就来到了芽庄大教堂。

下了出租车,走近芽庄大教堂。我们上次连这里都没有走到,也就是在马路边远远地看了一样。

沿着侧面的一段台阶走到平台上面,教堂的主体建筑是在这个平台上面的。

我进去的时候,教堂里只有一位信徒,正在前面的座位上虔诚地祷告。教堂里很安静,浮世的尘嚣被置于教堂外面,这里只有一片安静与平和

绘有圣经故事的花窗玻璃营造出教堂内部神秘灿烂的景象。芽庄大教堂是典型的哥特式建筑,哥特式建筑的一个特色就是这种花窗玻璃,色彩多以蓝、红两色为主,蓝色象征天国,红色象征基督的鲜血。

尖肋拱顶,使得教堂内部空间更加高旷开阔。

细长的柳叶窗,窗棂的构造精巧繁密。

修长挺拔的束柱,衬托着教堂内部空间的高耸。

圣经人物雕像。

教堂的墙壁上挂着很多的圣经故事画。
我到了后不久,教堂里面的游客陆陆续续多了起来。一开始还都尽量压低了声音,但随着人数的逐渐增多,音量也就渐大,在里面兴高采烈地摆出祷告的姿势拍照。看样子都是自己来游玩的游客,没有旅游团的大队人马。

走出教堂,对面有一个用石头砌成的半圆形拱门,里面是耶稣受难像。

教堂的侧面,走上平台首先看到的就是这一面,也是从这面的门里面进入的,我还以为这就是芽庄大教堂的正面。拍了几张照片就想沿着台阶走下去的,一抬头,看见有几位游客向左面一拐,我也跟了过去。

原来这里才是芽庄大教堂的正面。

实在是太高大了,而且从正门到平台边缘的空间较小,我都蹲在地面上了,也无法拍张教堂正面的全集。最下面的教堂正门没有拍到镜头里面。

刚才从另一侧拍照教堂有些背光,转到这面,光线非常充足,在蓝天白云的背景下,愈发显出这栋建筑的高大挺拔。

教堂的两个侧面都有这样的拱廊,但是这一侧的拱廊游客较少些。

以拱廊为背景,摆出凝神,怅惘,徘徊,沉思......等等的pose拍照,很有艺术范儿。我在这里等了一小会儿,抓住拱廊内片刻没有游客的时候,赶紧拍几张照片。

在拱廊里拍照,如果找好了光与影交错的位置,很能拍出大片的效果来,可惜没有带单反相机出来,不过这几张用手机和卡片机拍出的照片看起来还是不错的。

拱廊的外面墙壁上是圣经人物的雕像。

这侧的拱廊前面有一堵围墙,墙上刻着名字,看看旁边的介绍,原来这里是教堂的墓地。

因为芽庄大教堂建在平台上面,比周围的马路街道高出一块来,站在平台上,可以俯瞰下面的城市。

平台的边上有很多的圣经人物雕像,洁白的雕像在蓝天白云下闪耀着圣洁的光辉。

沿着坡道一边走一边观看着教堂的建筑和圣经人物雕像。

从这段坡道走下来时遇到了一个人数很多的旅游团,导游带队往上走,为身边的一大堆游客详细地讲解着芽庄大教堂的历史。如果不是今天下午再来一次这里,我们这个团的游客对芽庄大教堂的印象就是一个远观的外景了。还好,用这么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仔细地游览了一番大教堂的建筑风貌。

大教堂马路对面的街景。

我们那天就是在对面的这家咖啡馆买的红牛冰饮。那天因为赶时间没有喝咖啡,今天正好可以在这里喝一杯。不过走的那里一看,里面的顾客寥寥无几。而与它毗邻位于拐角位置的咖啡店里面却坐满了人,而且以当地人居多,我走进这家店里,意外地发现我们两位去骑摩托车的同事也在这里,正在专心致志地玩手机了。原来他们也是游览完大教堂后就到这里喝咖啡来了,一坐下来就被这里的慢生活氛围感染,不愿意动了,就在这里好好地慵懒一下。

前几次喝的是滴漏咖啡,这次我点了一杯冰咖啡。服务员先送上来我挺喜欢喝的冰水,清澈的淡黄色,冰冰凉凉地沁人心脾,也不知道是用什么沏的,比酸梅汤可好喝多了,而且还可以续杯,但续过之后味道淡了一些。咖啡也不错,不过我一向不怎么喝咖啡,也说不出个评定来。其实这家咖啡店与旁边我们曾经买过红牛的那家是一家咖啡店,中间都没有隔断,只是那边稍微高大上一些,游客居多;而这里本土化氛围更浓,当地人为主。这边的座位摆放得都比较随意,我们三个都是坐在靠墙的木椅上,前面一只小小的木桌,距离我们不远的一位当地人,两条腿都盘到了椅子上,一条曲着,一条弓起来,说实在的,在咖啡馆看到这样的坐姿是挺让人觉得不舒服的,不过周围的顾客还有服务员都是不以为然的样子。看来在芽庄喝咖啡不是摆小资的派头,就是一种很平民化的休闲方式,有些像电影里演过的从前的茶馆。
我正低头玩着手机,一抬头,大部队来了。他们在酒店看到了微信,也想来游览大教堂,不过你等我我等他的耽误了好长的时间,ZZ还是一副没睡醒的样子,我都懒得理他。听跟他同屋的同事讲,好不容易把他叫醒,迷迷糊糊地没穿外面的短裤就要往外走,吓得那位同事一把把他揪了回来。ZZ说他今天皮肤疼得厉害,开始爆皮儿了,这次赤道的阳光可把他晒得够呛。他们几个抓紧时间去大教堂逛了一圈,回来后又闹着非让两位租摩托车的同事带着他们兜一圈。要不是大家约好了晚上一起吃饭,我都不想再等着他们了,不过也没有其他地方可以去逛了,只得再耐心地等会儿,反正咖啡馆里面也有免费的Wi-Fi。等他们回来后,其中一位租摩托车的同事跟大家说起了刚才的一个有意思的事儿,他把摩托车停在咖啡馆前面时,走过来一对中年夫妇,跟他比比画画地问路。他一张嘴,用一口纯正的天津话问人家,“你就说你要去哪吧”,把对方也给弄得愣住了,人家看到其他同事刚从他的摩托车后下来,以为他是芽庄的摩的司机呢。

除了一位同事已经在我们今晚去吃饭的餐馆等着大家之外,我们一行人4个骑摩托车前往餐馆,其余5人准备打一辆7人座的出租车去。不过此时已经要到晚高峰了,路上的出租车少了些,我们只好沿着马路一边走一边寻找出租车。我是一边走一边不忘拍拍芽庄的街景。看路口这块宣传牌,虽然上面的字一个也不认识,但看图片和红红的背景也能猜出主题是工农兵学联合起来为了2016年的目标前进!

马路上过往的公交车和摩托车一辆接一辆,就是看不到出租车,倒是欣赏芽庄街景了。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我们的坚持下(不坚持也没办法),终于打到了一辆7人座的出租车。这里要讲述一下我们遇到的第二个关于芽庄租车的故事了。
上车后没开多远,司机将车停在了一个大院子的门口,告诉我们稍等一下,然后从座位旁边拿起一个便当盒子就下了车。这个司机会说几个简单的英语单词,所以我们还能懂他的意思,不过好生奇怪,怎么能把车子交给陌生的乘客自己扬长而去呢,这心也真够大的。大家猜测他是顺路送外卖呢,还是给亲属送饭,因为这个大院子有些像个医院,但又不完全像,我们也说不好这是什么地方。大家都猜他是给在这里工作的老婆送饭,还一个劲儿地说他是一枚暖男。
等了大约7、8分钟司机才回来,路上有些堵车,所以开得也不快。再往前面走,道路就比较顺畅了,司机指指路边的水流, "River",我们明白他的意思,那是芽庄的河而不是芽庄的海。我们之所以知道是因为已经到达餐厅的同事们在群里发来了位置共享,中文版的地图,清楚地写着那条河的名字“丐河”。司机继续往前开,还不时蹦出一两个英文单词跟大家聊几句。我们一开始也没在意,可是车子又继续往前开了一会儿,我感觉有些不对劲儿了。刚才在位置共享上看到我们当时距离餐馆已经挺近的了,可是现在再一看,相互之间的距离是越来越远。坐在副驾驶位置上的同事也发现了这一点,我俩连忙询问司机,可是他只做听不懂的样子继续往前开。我们人多,倒是不担心他有什么举动,而且已经猜到了他要做什么了。果不其然,他在开车的时候一个劲儿地跟我们说"seafood",我们刚才上车的时候给他看过地址了,那是一家BBQ餐馆,我们又举起手机给他看,他直晃脑袋,还是一个劲儿地念叨着"seafood"。车子最后在一家餐馆前停了下来,餐馆的面积挺大,但门前很冷落,看到这辆出租车开了过来,门口坐着的一个中年男子连忙走过来招呼我们下车。我们都坐在车上不动,告诉司机这不是我们打车要去的那家餐馆,司机仍然指着这家餐馆的招牌兀自念叨着"seafood",我们只是摇头,车下那个中年男子用中文问我们要去哪里吃饭,我们刚一说出那家餐馆的名字,他就立刻不假思索地说,“那家餐馆今天没开门”。我们告诉他和司机,我们的大队人马现在正坐在那家餐馆等着我们呢。看到我们执意不走进他们的圈套,司机无奈启动了出租车。我们给他看手机上的位置共享,让他就按照这个路线开车。那司机好像也觉得自己做得太过分了,或者是听到我们有大队人马在餐馆等着有些担心,在车上向我们道歉,我挺痛快地就告诉他"it's fine",出门在外的,别因为这些小事儿而发火。不过想想也真够可气的,第一次遇到的那个司机是顺路开到了一家可能是有回扣的餐馆,这个司机可是根本没打算送我们去要去的餐馆,开出好远的路把我们直接送到刚才那家地处偏僻的地方,而且那个餐馆门口的人还告诉我们我们要去的餐馆今天没开门。如果不是已经有同事已经在餐馆等我们了,我们可能真要不得已就在那里吃饭了。不知道他们这种勾当已经欺骗过多少中国游客了(那家餐馆的中年男子说中文,应该就是为欺瞒中国游客准备的)。基于在芽庄两次打车去餐馆的经历,提醒要去芽庄旅游的游客,如果打车去餐馆吃饭,一定要清楚地知道你要去的餐馆的名字,最好一上车就开启谷歌地图。如果司机停下来的地方不是你告诉他的餐馆,一定不要下车,坚持让他送你到达目的地。

终于到达了这家餐馆!BBQ UNIN,这是同事在猫途鹰上搜到的排名第一的餐馆。餐馆并不大,整个架构有些像集装箱,在屋顶还有露天座位。我们选择坐在餐馆的外面,虽然没有顶篷,但比较凉快些,三张长桌拼好了,开始我们的大餐。

菜单是中越双语的,不过以中文为主,几乎占据了整个页面。看着上面的文字和图片就很诱人,都拍了下来,免得吃完后忘记了名字。与前天晚上吃过的越式烧烤不同,这里不用顾客自己动手来烤,而是由厨师在厨房烧烤。服务员端上来就可以直接吃了。我们来得比较早,才刚到下午5点半,餐馆里的顾客并不多,点好后没有等得太久就陆续上菜了。

绿签西贡啤酒,我在越南的这几天几乎每天喝一瓶,反正口味挺清淡的。

开胃小菜。

BBQ烤虾,12只烤虾配上柠檬盐,有些辣,但还有柠檬的酸甜味道中和一下,虾肉还是那么鲜美嫩弹。

隆重推荐这家餐馆的招牌烧烤猪肋骨,绝对是真正的美味。与我们平常吃到的猪肉口感不同,这里的猪肉咬上一口让你会忍不住发出感叹:“原来猪肉是这么香嫩啊!”,然后再反思为什么我在超市里买回来的猪肉怎么做都出不来这样的味道呢?选的都是上好的肋骨,用糖熏过后再烧烤的,焦糖的味道重复渗入到猪肉里面,即使紧挨着骨头的地方也同样的香甜。猪肉很嫩,里面稍稍有些肥的地方,但吃起来更香,没有丝毫的油腻感。想想我们有时在家炖的排骨,虽然都是瘦肉,但肉质很硬,而且不入味。
我是肉食爱好者,吃到这么好的烧烤肋骨简直两眼冒光,一口气竟然吃了四块。ZZ说他早饭和午饭都没吃才吃了三块,我是刚刚吃完一顿丰盛的午餐却又吃了三块,好大的胃口啊!我告诉他一定要放开了吃,回国后估计是吃不到这么好吃的烧烤猪肋骨的。

烧烤组合,香肠,牛肉,鸡翅。很丰盛,但四根猪肋骨太占地方了,眼大肚子小,有些吃不动了。

烤扇贝,12个新鲜的扇贝配上花生碎,小葱和甜辣酱,第一次吃到扇贝的这种做法。最后又端上来一盘铁板烧的鸡肉,大家连呼吃不下啦!这是我们在芽庄吃得最丰盛的一餐。
吃得肚皮圆圆的,大家准备打车去逛夜市,两位骑摩托车的同事准备先将车骑回租车还车。刚刚洗完手准备出发,就听见大大的雨点儿跟炒豆一般噼里啪啦地落了下来,酒店服务员反应超快,迅速地在露天座位上将卷起的顶篷铺展开,不过一会儿的功夫,外面已经变得大雨滂沱,即便有顶篷,也不好再坐在下面吃饭了。我们坐在餐馆里面等着这场雨下过去,可是外面是越下越大,服务员将餐馆的窗户都放了下来,那是个竹帘,平时卷起来,现在放下后很密实,雨水一点儿也打不进来。我们刚才吃饭的露天座位是在餐馆的侧面,餐馆后面还有一个小小的庭院,上面覆盖着透明的顶篷,现在还有一桌人家在那庭院里面吃饭,对哗哗的雨声丝毫也不在意。因为没有风,所以雨水都落到顶篷上,不会被吹进庭院里。我们大家都说那两个摩托车手很幸运,如果这场大雨再下得晚一点儿,正好将他们浇在路上。餐馆前面的路是海边,没有任何遮挡的地方,而马路这边虽然有些树木,但也不是避雨的好地方,所以说他俩实在太幸运了。我们有点儿担心这场雨会下得时间太长,不过看见服务员一个个气定神闲的样子,大家觉得这么大的雨应该不会持续得太久。果然,大概一刻钟后,雨声渐小,再过一会儿,就停了下来。从餐馆里面出来,望着一场大雨过后的海边,忽然想起了苏东坡的《望湖楼醉书》:“黑云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乱入船。卷地风来忽吹散,望湖楼下水如天。”

打车回到酒店,我把隐形眼镜摘了下来,戴了一天了,逛夜市还不定要逛什么时候,还是先摘下来让眼睛好好舒服一下吧。到大堂集合,骑摩托车的那四个还没回来,大家决定我们先步行去夜市。路上遇到他们,车已经还完了,他们也要先回酒店一下,大家约好在夜市碰头。沿着芽庄的街道往前走,我们一边走一边品评着两边的建筑。海滨那条路上的建筑大多是新建的酒店,高低错落,色彩明艳;而芽庄的大街小巷里面的建筑,却没有看出多少明显的民族特色或是传统特色来。历史上的越南一直是中国的附属国,后来又成为法国的殖民地,但我们这几天在芽庄看到的建筑,既没有丝毫的中国传统式样,也不见殖民地时期的留下的异国风格。有一位同事说如果看殖民地时间的建筑,西贡那里有很多,看来越南不能只来一次,河内,西贡,岘港,大咖,美奈......有机会都想去好好游玩一番。
边聊边走,也为了消化一下刚才吃得那么饱的一顿大餐,走了大约一刻钟,来到了芽庄夜市。

夜市此刻正是最热闹的时候,不仅是中国游客,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都到这里逛逛,看看要把哪些芽庄的特产买回家去。

我们在夜市门口等了一会儿后面的那几位,还没见影儿,微信也联系不上,索性就先逛了起来。

夜市两边摊位上的商品琳琅满目,既有遮阳帽,拖鞋等海滨度假的必备品,也有各种小摆设,芽庄景物的小模型,更多的则是芽庄的特产。

我们对这些小工艺品的兴趣不大,而且感觉做工也挺一般的。

但是咖啡,腰果,西贡小姐香水等可是让我们两眼放光。ZZ说过他们前天在夜市的一家商摊上买的东西比其他家都要便宜,而且店家收人民币。我给他发了几条微信,问他们几个现在走到哪里了,但是一直没收到回复。芽庄夜市不大,我们几个慢慢地溜达着,一会儿的功夫也走到夜市尽头儿了,只得再往回走。我们刚才在位于夜市中间的一家商铺里逗留了一会儿,那里我们想买的这几样东西都有,而且价格比ZZ他们买的还要便宜些,也收人民币,而且里面的人还会说中文。大家决定不管这家商铺是不是ZZ他们前天买的那家,反正我们就在这里买啦!

我不喝咖啡,所以没有买各种各样的咖啡和滴漏壶。我只买了西贡小姐香水和腰果。我们买完了拎着东西往外走,在夜市入口的第一家商铺那里遇到了那几位同事。ZZ和两位男同事扎在商铺的最里面,因为商铺里面人挺多的,我们也没挤进去看看他们在买什么。刚才往回走时看到写着冰淇淋的招牌,很便宜,折合人民币还不到2块钱,可是我已经没有越南盾了,我还是想尝尝越南冰淇淋的味道,所以在等着他们三个的时候跟大家说起,有个同事说还有些越南盾,请我们吃冰淇淋,我问了一圈,只有我和另外一位女同事要吃,从有越南盾的同事那里拿了足够的钱,我跑回夜市里面,买了两个冰淇淋。当店员从冰柜里取出冰淇淋时,我真有些哭笑不得,好纤细的冰淇淋啊!难怪卖得这么便宜,一根像我们吃糖堆儿那样的细签子,外面的圆柱冰淇淋直径差不多一厘米,味道水水的,基本上没有什么奶味儿,太令人失望了。
吃完冰淇淋,ZZ他们三个也终于从从那家商铺里面出来了,他们每人各买了一串沉香手串,都是一副兴高采烈的样子。沉香也是芽庄的特产之一,买到的价格很划算,从戴上开始,这三人就不断地放在手里把玩,说是要把沉香串磨出光亮来。
我们一行人又将夜市从头走到尾,该买的特产也都买到了,大家过马路来到海边,吹吹海风,听听涛声。这里的海边全靠着马路对面的酒店以及路灯来照亮,海面看上去黑黢黢的,海潮拍打到沙滩,泛起一片片白色的浪花,旋即又迅速地退回到海里。我们脱了鞋,赤足走在被海水打湿的沙滩上,细滑的沙子潮湿温暖,很舒服。我们几个在沙滩上坐下,借着微弱的灯光,看着在沙滩上急急行走的小螃蟹。另外几个已经跑到海水里,一个浪头过来,掀起的浪花打湿双腿,这帮人兴奋得哇哇乱叫。我拿着手机想给他们拍照,光线太暗,照了几张效果都不好,海里的同事大呼小叫地让我们也去趟趟海水,我把手机给了一旁的小海豹,然后跟着大家一起踩着海水感受海浪的冲击。海水温温的,脚下的沙滩也很平滑,浪花很小,虽然一个浪头过来身上会溅些海水,但大家的兴致都非常高,招呼着小海豹给我们照大合影。小海豹很认真,为了找好角度,都快侧卧在沙滩上了。我们让他设置成自拍,然后跑过来一起照合影,只见他手忙脚乱地把我们放在沙滩上的东西迅速地往后挪,想找个最好的位置放好手机,他正一通乱忙,我们也没看清从哪里走来一位金发碧眼的少女,落落大方地跟小海豹说"May I help you?",太善解人意了,小海豹激动得把手机给了人家,然后以冲刺的速度跑了过来。金发碧眼的少女非常自如地为我们拍了好几张的大合影,在一片“thank you”的感谢声中,微微一笑,把手机还给小海豹,然后飘然走开了。走了几步,在沙滩上做了下来。我们这才明白,人家是一直坐在沙滩上欣赏夜色中的大海,看到我们这群人大呼小叫地拍合影,又看到小海豹费力地找着放手机的地方才主动走过来帮忙的。这才是高素质的游客,点赞!并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沿着海边往酒店方向走,越走光线越亮,也就是说越来越接近芽庄海滩最繁华热闹的地带。看看快到我们回酒店要拐弯的那个路口了,大家过了马路,这个路口就是我们到芽庄的第一个夜里在海滩逛了一圈后回酒店的那个路口,这个路口坐落着一座很大的庭院,建筑风格有些古香古色的。大门敞开着,里面的庭院灯光明亮,但空无一人。我们几个探头探脑地走了进去,庭院的墙壁上挂着很多人物画像,还有一些文字和图片,应该是介绍或者说明,因为没有中文,我们只能猜测。最后大家一致猜到,这些画像好像都是绣出来的,这里可能是一座刺绣展览馆。

庭院大门的对面是一间大厅,我们走进去,里面光线比较暗些,还是空无一人,但是中间的位置摆着一座绣架,果然,证实了我们的猜测。大厅的三面墙壁上也挂着很多精美的绣品,在大厅的左侧还摆着几件展品,每件展品都是盛开的鲜花---绣出来的立体鲜花,在国内也看过很多的精美绣品,比如说双面异样绣,就是绣屏两面的图案不一样,但是这样的立体绣品我们还都是第一次见到,大家拿着手机拍照,我的手机电量不足了,怎么也按不下拍照键,原来充电宝的线掉下来了,一直没有充上电,赶紧插好了希望能快点儿充上点儿电。

再往右面走是一个更大的展厅,里面是很多的丝织品,围巾,奥黛,香袋等等的,品种很多,都标着价格,大厅的角落里站着两位身着奥黛的姑娘,应该是这里的售货员。看看标价,可都不便宜,这里应该都是手工制作的丝织品,价格自然要高些。转头一看,原来只有我和另外两位同事走到了这个大厅里,其他的同事都不见踪影了。

走回到刚才进来的那个展厅,趁着手机刚刚充好的一点电,赶紧拍张立体刺绣的玫瑰花。
走出庭院,也看不到其他的同事们,估计先回酒店了。这里距离酒店大约十分钟的路程,我们三人溜溜达达地往前走,眼看着再往前走几步就拐到酒店所在的那条街道了,天上突然噼里啪啦地下起大雨点子来。这场雨来得好快,我们本想快跑几步回到酒店的,哪里想到这雨的速度简直太迅猛了,霎时间就从下成了倾盆大雨,我们还好在这几秒钟的时间里跑到了一家临街店面的屋檐下,权且在这里避一避雨吧。
站定了之后才发现这里是芽庄著名的MC咖啡店,不过不是喝咖啡的地方,是卖各种咖啡的一个门脸房,只有一个柜台,后面就是货架,连个座位都没有。但是这里竟然有Wi-Fi,就是这家咖啡店的WiFi,我随便问了一下,店员立刻告诉了我,并不是非要买东西才给的,真不错。我坐在店门口的台阶上,平心静气地看着手机。既然我们不能让大雨停下来,那就好好享受在芽庄避雨的乐趣吧。不过另外一位同事不这么想,先是买了两袋咖啡,然后开始急躁起来,嘴里不停地说着人家那几位肯定笑话咱们了,准得说活该,谁让你们不跟着一起回来的,挨浇了吧。我低着头都没有接他的话茬,跟这样遇事沉不住气的人说什么都白费力气,索性就不搭理。
在我们右侧是一个小吃摊,是那种夜间才出来的极简易的流动摊位,刚才我们跑过来避雨时正看到摊主和顾客忙着在露天的座位上支起一块塑料的顶篷,摊主是位老太太,支好顶篷后坐下来继续和旁边的一个中年妇女聊天,她俩坐的地方也是一家商铺的屋檐下面,商铺已经关门,这里就成了小吃摊的操作间。顶篷下面坐着两个少女,坐在塑料矮凳上,中间是一张很矮的方桌,两个人好像是吃着烧烤,一边慢慢地敕一边聊天,对倾盆而下的大雨丝毫没有在意,我在一旁看着,心里琢磨,这应该就是芽庄人怡然自得的悠闲生活方式。
大雨下了一刻钟,倏忽雨收云散,依然月色如水,夜色晴和。芽庄的雨真是来得及去得快。我们走回酒店,这场大雨已经让地面上的有些地方积了不浅的水,我们躲着积水的地方走,但走到酒店对面实在找不到干净的路了,只得趟着水走了过去。在酒店门口的侧面,有一条管道哗哗地正在往下冲着水,我们顿时明白了,这是让人们在趟水后把脚冲干净的地方。东南亚国家没有分明的四季,只有雨季和旱季,所以应对雨季的设施都很齐全。

回到酒店,敲不开房间的门,再一看微信群,原来都去22层顶楼的天际游泳池了。上去一看,只见小海豹刚从游泳池里面走上来,其他同事都在围观。游泳池10点钟关闭,刚才他们几个着急回来就是为了来这里。前几天晚上都没有游过,今天是在芽庄的最后一个晚上了,特别是小海豹,觉得哪怕是游10分钟也算是体验过了。

天际游泳池并不大,不过在这里可以俯瞰下面的夜景。我的手机照出来的效果并不好,我们当时在上面往下看时,夜色中的灯光闪耀,繁华热闹。
因为今夜是这次芽庄之行的最后一晚了,大家很兴奋,舍不得睡。小海豹又提议去逛俄罗斯街,虽然在芽庄几天都没听说过这个地方,但大家一致同意,立刻就出发了。

小海豹说俄罗斯街距离我们入住的酒店只有两个路口的距离,我们都问他怎么知道这个地方的,他说前两天偶尔听导游这么说了一句。美国俄罗斯都曾经将芽庄作为军港使用,因为这里的环境好,也是他们的度假胜地,俄罗斯街顾名思义就是俄罗斯人最喜欢聚集的地方。
不过,距离俄罗斯街还差一个路口时,我们被路边的一个水果摊吸引住了。这是个流动的摊位,一辆平板车上放着好多的水果。

今天这一晚上的活动安排得太紧凑了,从晚上吃完BBQ到现在都没顾得上喝口水,大家都闹着渴了,要买个西瓜解解渴。这里的西瓜是长条的,远看像冬瓜,ZZ说他小时候见过有卖这种西瓜的,不过我是一点儿也没没有印象了。

吃完了西瓜,有人想起来越南的红心火龙果很有名,网上卖的火龙果经常都特地注明产地是越南,那现在自然要尝一尝的。不过,尝了之后也没觉得舌尖上有惊艳的味道。

水果摊的老板很会做生意。我们吃着的时候,很主动地切开别的水果,招待我们免费品尝,这一尝就有些不好意思了,于是就花钱买个整个的大家分吃。反正那晚吃的水果很多,但味道都没有太突出令人难忘的,所以现在写这篇游记时,我和ZZ都回忆不起来除了西瓜和火龙果外我们还吃了哪些水果了。吃到后来大家都吃不动了,一结账,总共才花了人民币六十多元,小海豹说这还是在游客比较集中的地方,要是在芽庄当地人的居民区,价格肯定会更低些。
水果吃到饱,不过再往前走一点儿到了俄罗斯街一看,街上挺冷清的,不过街道两边酒吧很多,小海豹说酒吧里面都是俄罗斯风格的,这条街也因此得名。大家都不愿意去酒吧,刚才从酒店出来时,有位同事说往酒店的另一个方向走不多远,有一栋两层的小楼,他在网上查到了,那里的二楼是抽旱烟的地方,我们刚才步行去夜市时经过那里,二楼的落地窗也没有挂窗帘,却看到有人在上面抽旱烟。这位同事一个劲儿第劝其他几位男同事跟他去体验一下,不过没有人响应,最后只得放弃了。

一想到明天的航班不提供餐食,大家觉得应该提前做好准备,免得在飞机上要么挨饿要么买那些价高量小的餐食。正好在从俄罗斯街往回走的路上经过这家快餐店,大家一起进去买些吃的,做好充分的准备。我们等了好一会儿,店里的服务员才把我们每人一套的快餐准备好。已经快到夜里11点了,直到这时,大家才感到真的有些累了,赶快回酒店收拾行李。

Day 6,清晨的芽庄,从芽庄回天津

今天是我们此行在芽庄的最后一天了,导游8点钟来接我们,所以可以睡个懒觉。可是我起得比前几天还要早些,早上6点半就收拾利落走出酒店,再出去欣赏一下芽庄的晨景。

酒店附近的商铺,餐馆还都没有开门呢。

往海边走的这条路这几天都走熟了。路边有早点摊,摊主正在麻利地为顾客做着早餐。天津的早餐是大饼加一切,芽庄的早餐是面包加一切。我挺想拍张照片的,可是又不好意思,怕摊主或买早点的顾客不高兴。一家商店门前摆个小矮凳,上边晾晒着各种东西,我走过去时看了一眼,觉得右边的像是柠檬片,泡水喝的,其他两种没认出来。

一会儿就走到路口,隔着这条并不宽的马路,对面就是海滨了。这条路应该是芽庄最主要也是最长的一条海滨路,不过一路上的红绿灯不多,我站的这个路口就没有。昨天走到这里等了好一会儿,汽车倒不是很多,主要是摩托车,大队大队的摩托车,风驰电掣地呼啸而过,经过路口时也不减速。我想等到这批摩托车队过去后再过马路,等了有5、6分钟,摩托车还是那么多。于是鼓起勇气要勇敢地过马路。还好,当摩托车手看到有人要过马路时,他们都会将速度放慢下来,看来虽然没有红绿灯,但也有大家都能够遵守的规则,所以再过马路就不那么胆心紧张了。

终于看到了一辆电动车,前面还放个篮子,好熟悉亲切的感觉。

清晨的芽庄海滩。

我今天出来得比昨天早一些,昨天来到海滩时,沙滩椅上已经躺着坐着好多游客了。今天走到这里,沙滩椅正在被一张一张地搬到海滩上。原来这些沙滩椅在晚上是要收好摞起来的,不过放得也不太远,只是几步的距离。

沿着海滩往前走。虽然昨天已经沿着这条路走了一次,但今天再次走过这里,仍然是感到很兴奋,边走边用手机拍个不停。今天二十四节气中的秋分,我正在收集一套我的二十四节气旅游照,还没有秋分节气的旅游照片,今天可巧赶上了,当然要多拍几张回去后慢慢精选。

沿着海滩走了一会儿,又沿着马路边往前走,摩托车可真多啊!去年去台湾旅游,在台北看到那么多的摩托车已经是很惊讶了,但跟芽庄的摩托车大军相比却又不在一个重量级上了。

走了一会儿就又来到了这个广场,微风吹着红旗轻轻地飘动,我可是拍了好几张照片才刚好抓住这个红旗飘扬起来的镜头。

马路对面的这栋建筑看着真像是政府大楼,一会儿过马路仔细地看看。

在广场这里又拍了好几张照片,记录芽庄清晨的美丽。虽然这时广场上的人并不多,我还是分别请到路过这里的人帮我分别用卡片机和手机拍了几张照片。

走到马路的对面,凑近了想看看这栋漂亮的建筑。在正门前的四根圆柱前面各自矗立着一尊雕像,四尊雕像的姿势可以用一个中国成语来概括:“吹拉弹唱”。在这栋漂亮的建筑上面以及周围都没有找到能够看得懂的文字,但看着这四尊雕像,我猜这里可能是一座大剧院或是音乐厅。

沿着路边的林荫道往回走。看看时间已经是7点多钟了,马路上的摩托车更多了。

路边的餐厅,在芽庄有好多叫BBQ的餐厅嘛?还是说这是一种餐饮方式,就像我们在大街上经常看到的海鲜烧烤,黄焖鸡米饭等等的,不过让游客不太好区分呀,搜一下BBQ,估计出来好多餐厅,还得慢慢再选。

路边卖咖啡和冰激凌的小商摊,非常的整洁干净,最上方贴着的图片旁边竟然还有中文,奶茶,刀石,苏打。刀石,好奇怪的翻译,看看图片,好像是奶昔。柜台上还放着一堆青色的椰子,个头不大,小海豹和ZZ他们到芽庄的第一个晚上喝的就是这种小椰子。

路边的室外咖啡厅。我在芽庄的一个小遗憾就是没有在这样的咖啡厅里悠悠闲闲的喝杯咖啡。很想坐在这样的路边咖啡厅里面,上面有茂密的林木,或是顶篷、遮阳伞挡住日晒,放一杯滴漏咖啡在桌上,悠闲地品着咖啡,看着马路上忙忙碌碌过往的车辆。来芽庄之前跟ZZ说好了要这么享受一下的,可恨的ZZ昨天白天都没怎么出来,要好好保护他那被芽庄的太阳晒伤了的脸和腿,其实是借机睡懒觉。现在想想,如果昨天在芽庄购物中心买完东西就走,不坐在那里干等着后到的几个同事的话,完全可以利用那段时间在回来的路上找个这样的咖啡馆坐下来慵懒一下的。不过那时候正是中午,走回来可真是够晒的。

又走到昨天看见刺绣博物馆的那个路口,这座庭院的占地面积很大,建筑也非常有特色。

就连庭院前面的一个路边铁架子上也有绘画作品。

这家博物馆的正门,我们昨天就是从这里进去参观的。

旁边的侧门,每一处都有独特的地方,这样的古香古色的建筑在芽庄的这几天只看到这一处。

一个阳光明媚的芽庄清晨。

在路口向右拐弯继续往回走,一会儿就走到我们昨天避雨的地方。这家咖啡店门脸房还没有开门,昨天我们就是在卷帘门后的台阶上避的雨,虽然只是一个很窄的地方,但幸好有这里才让我们三人没被浇成落汤鸡。

酒店的对面,不大的地方却挤着餐馆,足疗,丝绸店等几家商铺,这里是游客聚集的酒店区,可以说是寸土寸金的所在。
回到酒店,正好赶上和ZZ几个一起吃了早饭。这帮家伙起得晚,错过了这么美丽的芽庄晨景。导游比预定的时间晚些到达酒店,乘车直奔芽庄金兰国际机场。

芽庄金兰国际机场非常小,到达和出发都在一层大厅。几个旅行团的游客一起排队办理登记手续。我把行李箱给了ZZ后,就坐到一边等着。虽然机场里面也有很少的几家商店,卖一些芽庄特产,但我们该买的都已经买齐全了,所以都没有兴趣再逛逛了。
办完登机后上二楼办理出关。导游在大巴车上说起出关时的小费问题。导游说他本人不建议给,但是由于是几个中国的旅游团一起出关,如果前面的旅游团给了,而我们不给的话,可能会遭到出境工作人员的故意拖延。反正也不多,人民币10元嘛,我们都是像入境时一样,夹在护照里面递了过去。我们一行人中的一位同事坚持不给,他后来跟我们说,身着绿色军装的出境官员低声地跟他用中文说“小费,小费”,他装作没听见,对方也没刁难他,也给他办理了出境手续。
我留了几张面额较小的越南纸币当作纪念品。2000越南盾的纸币一般磨损的比较厉害,我昨天跟其他同事换了一张品相较新的。ZZ也想换一张,不过因为面额太小(折合人民币6角),市面流通地不多。在机场时想跟导游换,导游说机场有人监控,如果被人看见,会以为是私下兑换钱币,这是不允许的,会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最后也没换成。

二楼几家免税店,都很小,东西也不多,我们只简单地看了一下就坐下来等待登机了。坐了还没有5分钟,就听见招呼大家排队开始登机。一边走,我还一边拿着手机透过落地玻璃窗拍照。停机坪上不大,飞机也不是很多,不知道我们一会儿乘坐的是哪一架。这时的天气稍微有些音,不过能见度还是挺好的,飞机坪尽头的青色山峦看得很清楚。
几个旅游团的人一起拥着往前走。我旁边有两个大妈,一边走一边聊天,抱怨芽庄没有什么东西可买,其中一位有些忿忿地说道,“到了这里,有钱都花不出去!”好大的口气呀,难怪中国大妈在国外的豪迈购物或是奇葩的举止经常屡见报道。

我们这一行人是在这次航班中最后办理登机手续的,其实我们到机场后就去排队了,也不知道为什么排到了最后。不过,非常幸运的是我们中的绝大多数都被安排在了前三排,不过,有两位同事被安排在了最后一排。我坐在靠舷窗的位子,起飞后透过舷窗玻璃看看下面的景色,非常清晰,忍不住拿出卡片机不时地拍几张航拍照片,画面效果还真是挺棒的!

洁白的云彩,翠绿的小岛,蔚蓝的大海,好美的景色啊!

再见,美丽的芽庄,虽然几天的时间很短暂,但我们在这里留下了太多美好的回忆,至今想起来,大家仍然夸赞这次芽庄之行的超值体验与享受,真希望今后有机会再到越南旅游,听说岘港,西贡等等都是很不错的地方,期待着!

芽庄掠影

芽庄购物收获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10-31 12:57

引用 天天好心情 的图片:

2顶好攻略

2016-10-31 14:35

2016-10-31 17:11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10-31 21:26

引用 天天好心情 的图片:

2016-11-01 07:00

好详细的游记

2016-11-01 10:19

你入住的酒店由wifi 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