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了俄罗斯,却没有带着喀秋莎

• 出发时间/2016-10-19

【少废话!】就这么去了俄罗斯

很多人想去一个目的地一般准备时间会超过半个月,而我从知道要去,到出发,只用了3个工作日。
那天下午,正困倦懵逼,鉴于单位有摄像头,又不能倒头就睡,稀里糊涂的时候,领导给我打了个电话:
“喂?楠哥(我们领导的名字)。”
“你19号有空么,去趟俄罗斯。”
“恩,玩儿的事儿嘛,当然乐意去了!”
“那就是你了啊,有护照吧,没过期吧,一会儿发给操作。”
“楠哥,这也太突然了,我回去看看有没有工作要交接的啊。”
“少TM废话,让你出去还这么多事儿,就这么着了啊!”
每次出行之前的兴奋,以及手头工作处理的烦恼都会并存,但是能去耍才是首要的!
于是,18号晚上我就乖乖地到北京机场准备出发了.....

对,我就是在这么一家霸道的旅行社上班,就是这么傲娇。

【我的幻想】写在出发前的话

作为旅游从业者,我对于俄罗斯这个目的地已经向往已久了,各场宣讲和比赛对于俄罗斯这个目的地都是推崇至极,为啥?
因为我觉得世界上能称之为伟大的只有3个民族:
第一个:用马赛曲当国歌,宁可战死国家无人也不拱手让地,宁可拱手让地也不让文明遭到破坏的法兰西民族;
第二个:以白雪高寒为武器,人数稀少,但是在历次大战从未丢失一寸国土(我说的是国土,不是殖民地哟),也一直引领世界文学、音乐、美术、文艺、军事的东斯拉夫俄罗斯民族;
第三个:曾以帝国荣耀,又历鼠穴偷生,历史文化从未灭亡过的我大中华民族了。
所以我曾经整理过游客和同事对于俄罗斯这个国家的印象:

最多的就是苏联,其次是普京、红场、美女、大列巴,我一直都以为美女能超过普京,看起来并不是,这可能因为跟有效的调查样本女性居多有关系。
但是不管怎么样,终于我要出发去到这个地方了。出发前查了一下天气,0-5度左右,还可以,但是常在我作为东北人,知道北方的秋冬交接没这么顺利,所以准备了:
1.靴子(可以抵挡大地给你的寒冷)
2.毛衣(拖了外套,也给你十足的温暖)
3.秋裤(秋天不穿秋裤你是要上天啊?)
4.衬衫(很多件,因为我就喜欢穿衬衫)
5.薄棉夹克(我没有皮夹克)
6.围脖(张老板手工特制,从头暖到心里)
7.羊毛袜子(我找出来的时候才知道自己有这种东西)
后来的实践证明,我应该穿一个更抗风的夹克。预报上的温度是骗人的,寒冷是真实的。
另外,手机开通国际漫游是必须的,现在中国移动电信联通都已经开通了国际漫游流量,我觉得很多人还停留在国际WiFi的认知真的没有必要,因为WiFi里也是电话卡啊!现在都有4G或者3G境外高速漫游了,真的就别租WiFi了,那玩儿意比你手机还费电呢!
我开通的电信境外漫游,55块每天一个G高速流量,很快,下载能达到1M左右。

植被的叶子上已经冻出霜来了

【初来乍到】迎接我的还好有阳光

做了整整一宿的飞机,出来先是看见了太阳和清澈的天,走出舱门觉得不过如此,所以还拍了一张照片:

真好,俄罗斯圣彼得堡用它少有的阳光来迎接我,之后用了好几天的阴郁来"感冻"我....
斯拉夫人向来是一个浪漫又严谨的民族,浪漫代表,办事效率不高,严谨代表,一丝不苟,所以我整整花了1个半小时才完成排队通关。这个国家让你无奈的地方实在太多了,拥堵不堪的交通,嘟嘟囔囔的大妈
但是接下来的俄罗斯之旅终究没有让我失望,它依然满足了我对于这个国家的所有幻想:
关于帝国荣耀的幻想
关于北国浪漫的观想
关于历史博物的观想
关于战斗民主的幻想
关于文艺优雅的幻想
关于中餐是世界上最好吃的食物的幻想..........

【冬宫】我开始理解英法联军了

冬宫作为世界上最有名的四个博物馆之一,确实有它厉害的地方,跟我们的故宫博物院不一样,博物馆的感觉是,你能静静地看完这个民族的或者世界的一段或者整个历史,这个跟故宫博物院的感觉非常不一样,中国实际上博物院都是自己的,要说融合了其他国家的东西多少多少因为我们没有侵略别的国家的战争真的没有优势,但是最主要的还是重视程度,中国最好的博物院顶多看看风景和建筑,真正的艺术精品享誉世界的也很少,而无数奇珍异宝又都躺在其他国家的土地上。

这可能就是提夫尼兰的来源

看起来就很暖和的大厅

华丽异常的石膏雕塑棚顶

镶嵌手法极其复杂的地板,每一种颜色都是一片小木头,地板上抠出形状再镶嵌上去

纯金彩饰屋顶

这具机械钟是可以安装透明玻璃供有人拍照的,但是一开始它摆在这里就是因为报时的时候像一只活鸟一样可以展翅开屏,所以依然放在了像笼子一样的玻璃大罩子里,看起来像笼子里的🐦。

马赛克精致到我已经觉得这个民族追求艺术到无聊了,实际上俄罗斯因为信奉东正教,所以非常喜欢这种拜占庭风格的马赛克,绘画容易破损,壁画容易暗淡,但是马赛克可以真正的做到万年同光,这个对于东正教一开始来说用马赛克来装饰教堂圣象是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的

芬奇真迹之一,《拈花圣母》,实际上可以看出来,不同国家民族对于艺术的喜好实际上对于他们收藏的东西也是大有不同的,俄罗斯人收藏的画作大部分是稍微偏向于阴暗的

拉斐尔长廊,所有的图画都是俄罗斯画家临摹拉斐尔的名著画出来的

每一匹战马实际上都是标本,而不是蜡像

去参观的时候正好赶上他们的兵器艺术展,实际上周围一圈都是过去的,中间都是用现代艺术仿制的,但是因为都是用数千个甲壳虫粘贴仿制的盔甲和兵器,我觉得可能会有人有密集恐惧症,就还是留下来一个雅俗共赏的以后回忆回忆就好,实际上因为过去都是皇室用具,所以对于武器和盔甲的精细程度是完全可以不计成本的,比如这个手铳的银雕手柄,远远超出了实用与美观的定义,其实就是一件艺术品

还有俄罗斯人最喜欢的国石孔雀石,做出的大件器皿摆设确实漂亮。
图片比较少因为手一直哆嗦,但是感觉实际上渐渐理解了当年的英法联军,理解不代表宽恕,因为实际上这种博物馆进去的时候整个建筑还有藏品的冲击力是非常大的,甚至就是我一开始提到的地板我都想把它们抠出来带回家,但是随着整个参观,每一件都是艺术精品,每一件都是让人想掠夺的宝物,我相信当年的英法联军组织纪律性应该是远远好于现在的中国团队游客的,但是对于美好事物掠夺的本能以及整个国家有计划的洗劫是造成圆明园现如今景象的罪魁祸首,另外就是原来我一直不理解,为啥他们能洗劫圆明园而不是故宫,最终还要放火烧掉,那是因为圆明园本身就是一个类似于现在博物馆的存在,完全是当时欧洲中国文化结合的东西,当然他们感兴趣,而至于焚毁,是因为对于带不走的美好事物,人类的贪婪暴力的本性就是要破坏的。

【叶宫】一张图告诉你俄罗斯的床有多小

过去这个宫殿是融化了1吨还不是4吨金子刷的,现在重建之后都是金漆,可是还是看起来视觉冲击比较强,不知道过去的样子是何等壮观

叶卡捷琳娜宫曾经是欧洲最时尚的宫殿,但是我来的时候因为是秋末了,所以感觉花园很凡尔赛差不多,但是可比凡尔赛冻人多了,我去凡尔赛12月份都没穿这么些

叶宫是重建的宫殿,实际上本身我就是不是很喜欢这种重建的东西,但是你可以透过它感受当年的繁荣,可是繁荣又不是我的.....
但是之前总是听说俄罗斯的床小,俄罗斯的床到底有多小也没有太清楚的概念,直到看见了过去彼得大帝的床的还原版....

这就是彼得大帝的床,一米九的大个子睡在75厘米×180厘米的床上.....

【东正教堂】“噢!洋葱头”

整个俄罗斯的教堂实在是太多了,实际上对于游客来说,你看着一个教堂,根本就不知道它叫什么,那么作为专业人士,我就告诉你下,各个教堂的名字。省得你每一次看见俄罗斯的东正教堂都想说:“哦,洋葱头!”

圣伊萨克大教堂,欧洲最大,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教堂之一,也是世界上最重的教堂之一,大量采用大理石柱以及厚壁条砖石,坚固而且保暖。实际上这个教堂前后的广场都非常漂亮,但是自由行的客人无非也就是看着错误的东西开会重复,这次圣彼得堡的导游是俄罗斯人,他说中文非常令人犯困,但是介绍景点时候那种自豪感和一肚子东西的感觉确实比较不一样。
辨识特征:嗷嗷大,不是明显的金顶洋葱头,双层大理石柱结构,前后各有雕像

基督复活教堂,又叫滴血教堂,说实在话,就是从马蜂窝的这个地点备注上,你们就能看出来,自由行也许好玩儿,但是真的不靠谱,因为不专业!什么叫救世主滴血大教堂啊,这是什么翻译啊!当然,之所以叫滴血教堂就是因为是在亚历山大二世遇刺的地方修建的,实际上叫做基督复活教堂,寓意不言而喻了。
辨识特征:螺旋加柳钉样式的洋葱头,挨着运河,色彩繁丽

彼得堡罗教堂,圣彼得堡最高德建筑,实际上没有多大,也没有多高,全靠一个金顶撑着呢,过去是木头的,一把火烧没了,现在是砖石结构的。
辨识特征:老么高,没有洋葱头,黄色外观,正面类似于牌坊式结构

喀山大教堂,位于圣彼得堡市中心涅瓦大街上,对面就是著名的书店,比较有意思的是,因为正门不对着涅瓦大街,所以看起来比较怪异,就在靠近涅瓦大街这一侧设计乐仿罗马式的长廊。
辨识特征:跟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很像,而且有长廊

尤里耶夫修道院,莫斯科境内现存最古老的建筑之一,银顶多金顶少。
辨识特征:银环小镇的特点就是,古老,白墙,教堂穹顶多为银色或者白色。

基督救世主大教堂,莫斯科最大的教堂,苏联时期炸毁?为啥要炸毁啊,这么漂亮。但是在1994年富商花了整整3亿美金,当时的3亿美金啊!重新修建,跟之前的一模一样了。
辨识特征:莫斯科河旁,钟楼众多,方正宏伟,最主要的是,在周末做礼拜的人特别多,而且都虔诚的信徒。

瓦西里升天大教堂,但凡你搜索俄罗斯估计出来的都是它,本身没什么特别的,但是9个各异的园顶和红场边绝佳的位置,让它成为了类似于中国的天安门一样,成为了这个国家的象征。
辨识特征:你最常见的那个洋葱头,没有之一

【吃点儿嘛?】土豆记得放椒盐!

俄罗斯的早餐还是不错的,尤其是星级高一点儿的酒店,实际上选择多一点儿,不代表你吃的种类多,因为你喜欢的东西是固定的

俄罗斯除了常见的土豆和鲭鱼黄豆之外,奶渣饼也是很不错的,有点儿像芝士蛋糕和鸡蛋羹结合的感觉,香味很浓厚。

这就是很普通的俄餐了,土豆,沙拉,蔬菜,还有面包或者米饭,俄罗斯人喜欢红茶加糖,土豆实际上奶香味很重但是味道比较淡,不过桌子上有胡椒和咸盐,所以很多人吃不惯是因为没有放调料,我几乎吃土豆都能吃3盘,因为放了胡椒和盐真的味道还不错

炖菜也很香,但是也一定要记得放盐和胡椒,瓦罐一样,汤汁比较少,实际上鸡肉、土豆、胡萝卜炖在一起的感觉非常好,但是还是切记,一定要加盐和胡椒,不然味道也淡的要死。

但是吃了6顿土豆之后真的不习惯,所以和同事一起来传说中的KFC改善生活,路上还偶遇要钱的大叔,得亏没钱也没给。25个鸡翅,450卢布,当天汇率大概48块钱,味道非常好,俄罗斯的快餐没有免费的调料,酱汁需要19卢布2块钱左右,另外,你们可以知道这个鸡翅有多大,我们两个大小伙子,我吃土豆都能吃3盘子的人,只吃了7个就吃饱了!回国之后肯德基,我一个人就能吃一桶!差距就是这么大啊!而且味道非常不错,俄罗斯人因为天气寒冷味道比较寡淡,不是特别能吃辣,但是鸡翅的香辣味真的让我觉得很过瘾!

【新圣女公墓】每一座碑都有一段故事

新圣女公墓是欧洲三大公墓之一,另外两个你不是搞旅游的记住也没用,一个是巴黎郊外公墓,一个是维也纳中央公墓,但是只有在这儿,墓地的感觉是艺术和伟大,而不是一味的哀悼沉思,每一个墓碑都反应了逝者生前的功勋或者成绩,也有的就是刻画了逝者生前最美的容貌,说白了,墓碑上没有墓志铭,但是墓碑本身就是故事!

公墓的大门

其实整个莫斯科红场我都可以放弃,最喜欢的就是这里,向往了好几年了,但是出来的时候还是阴天,一开始这里紧邻新圣女修道院,所以红墙白漆格外显眼。

还好走进公墓之后天空放晴,在公墓游览的两个小时,都是晴天,当天也只有这两个小时的晴天了

这本身就不是一座阴森恐怖的公墓,阳光撒下来的时候,更显得庄重和光辉

俄罗斯马戏的改革者,尼库林的墓碑,我觉得越是强颜欢笑的人,平静下来越是显得疲惫,尼库林的墓碑也是如此,当然作为艺术品的墓碑可以有千万种解读,只不过我从他的雕像看出了一个人安静下来抽烟时候的疲惫。

果戈里的墓碑比较具有宗教色彩,看上去有点辟邪的感觉,实际上当初把果戈里的墓搬到这里的时候才发现果戈里的头颅被人偷走了,几经跟原来墓地的守墓人打探,才知道是被崇拜者偷走了,但是就在家人准备尊重果戈里的遗愿将他的头骨送到意大利佛罗伦萨的时候,最终还是被遗失了,所以说这种身后事儿,委托给谁都不靠谱啊

果戈里的对面就是契诃夫的墓,不知道这两个人死之后是不是会有什么交流

奥斯托洛夫斯基,从中学以来就是我的绝对偶像,现在也是,无数次做PPT和表格忘了保存之后我都能继续重新来过的原因,毕竟《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对于几代人的影响都是太大了。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都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庸庸碌碌而羞愧;在临终的时候,他可以说:“我的整个生命和所有精力,都已贡献于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了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我现在所从事的出境旅游事业绝对是一场斗争,但是至少我解放了很多人的思想和眼界,包括我自己。

拉夫里洛维奇是兵器专家,他设计的穿甲弹可以穿透100毫米的钢板。墓碑上的3个弹孔形象地向后人展示他发明的穿甲弹威力是如何巨大。可是就是,也算是生的逢时,但是战后因为已经不是大规模的集团军作战了,所以战后没有受到国家的足够重视。

尤利·鲍里索维奇·列维坦,二战时期被德国军人称为“该死的声音”,因为即使是广播电台被炸毁,他的声音也是能准时和一直出现在战场和城市当中,这才是真真正正用不消失的电波,实际上人都是这样,能看见希望固然好,但是如果面对黑暗生活时候,有一个声音像你描述美好的太阳和温暖,告诉你一直努力不放弃的话,你也会坚持下去。人类这种生物,真有意思。

赫鲁晓夫,实际上墓碑的故事远远要比赫鲁晓夫本人还传奇,但是功过相依,黑白相抵,谁是谁非,还是任后人评说吧,至于赫鲁晓夫本人,可能真的就是想雕塑上一样,微微一笑,过往之事,何必在意。

王明的墓还是很有意思的,因为实际上这个是在这个墓园里唯一一个中国人的墓碑,王明当然是我们国家共产党派的主要领导人之一,至于分歧还是错误那些现在已经不重要了,毕竟再大的错误我们不是也挺过来了,但是比较有意思的两点是,第一个,他跟他妻女的墓碑是分开的,据说是因为生前一直吵架,关系没有那么好;第二个,就是实际上墓碑前有没有花是看得出这个人在俄罗斯受不受欢迎,但是王明应该是没有人去给他主动献花的,那么有意思的来了,据说某个中共代表团来的时候给守墓人一笔钱,定期更换献花什么的,有意思了哈,可能还是为了看起来没那么冷清吧

图波列夫,大名鼎鼎的飞机设计师,实际上图波列夫最主要的功绩不是成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飞机设计制造局,而是在那种特殊的年代,没有计算机和别人帮助的情况之下,只凭借一己之力,设计出来了苏联当时先进的喷气式飞机,这个才是他最牛逼的地方。

赖莎.戈尔巴乔娃,戈尔巴乔夫的妻子,旁边的位置就是将来戈尔巴乔夫去世的时候留下来的位置,实际上属于少数的领导层面的革命伴侣,比较感人的就是她一直陪在戈尔巴乔夫身边,从上大学搞对象开始就是一个整体,在患白血病之后更是积极动员成立了儿童白血病医院,这也是实际上整个公墓里,鲜花最多的墓碑之一。对于这个年轻的雕塑,传闻是戈尔巴乔夫非常伤心,雕塑家问想要刻画赖莎什么样的形象,戈尔巴乔夫从自己的钱包里掏出了一开始赖莎年轻的照片,对雕塑家说妻子在自己心中永远都是这么年轻美丽的模样,故事很感人,不像是苏联领导人能说出来的话,但是实际上,对于现在还是那么孩子气的戈尔巴乔夫,我信了。

叶利钦的墓碑,毫无疑问,飘动的俄罗斯国旗是对于这个元首最好的诠释。

【华灯初上】真的没有喀秋莎

我去的时间不当不正,实际上莫斯科的晚上是比较值得去的,但是真的莫斯科太堵了,我去过高低国外这么多城市,莫斯科是我感觉最堵的一个,堵过巴黎,但是跟北京比应该还是差一点儿,另外就是,卢布的汇率在我去的这几天一天比一天高,等到我快要回国的时候,几乎卢布已经涨到最便宜时候的一倍了,所以当时我特别明白为什么有那么多人来俄罗斯抢购,因为确实本身东西就不贵,算了一下现在的汇率差,我想还是算了吧。

古姆国立百货里的冰激凌确实是本地人也需要排队来买的,而且实际上大部分买的都是本地人,有小亭子的和小车的,小亭子的30卢布,推小车的50卢布,我感觉小车不仅更有感觉,而且味道稍微醇厚一点儿。

去红场的那天不仅仅是阴天,而且整个下午都因为土耳其总统和普京在两国激化又缓和之后首次见面而封闭,但是还是在华灯初上的时候沿着红场走了一圈,实际上红场一点儿也不大,更主要的是这种条形方石砖的马路也不是很好走,可是人们不就是享受这种亲身踩在历史上的感觉么。

尼库林马戏团门口的这个青铜雕像实际上和新圣女公墓里的雕像是一个时期的作品,但是比较有意思的是,这个雕塑完全是尼库林比较匆忙的样子,跟新圣女公墓里的安静如果都看过的话对比是很强烈的,尤其是马戏团门口的熙熙攘攘和新圣女公墓的肃穆。这个雕像中的尼库林,可能真的是因为太着急了,所以连小丑鞋都还没有换下来。
马戏真的是比较震撼,实际上因为记错了时间,我只看了半场,但是大马戏的现场冲击感还是非常强烈的,俄罗斯人是用力量技巧和手法展现出了一个和又一个故事,但是可能相对来说,我们的杂技这能算是技艺,但是马戏,真的就是一种戏剧。只看了半场,但是我也觉得票价值了。
再有就是,这儿的年轻人会比较多,散场之后会聚集在这里抽烟,你能看见很多跟着背景音乐自嗨的年轻学生,让我不得不对俄罗斯人今朝有酒今朝醉的风气肃然起敬。

【最后说说】都回来了,谈点儿感悟

抛去中国菜是世界上最好吃的东西没有之一这个感悟以外,实际上这次去俄罗斯还是收获颇丰的,尤其是两点感悟。
第一:人生得意须尽欢,实际上俄罗斯人的寿命真的不高,平均看起来也就是60多岁,男性的话要更低,实际上他们说俄罗斯有四大怪,绿草地、白雪盖、姑娘冬天露大腿、干活的都是老太太,因为真的很少看见老头,本来那个年纪的男女比例就稀缺,加上男的抽烟喝酒打架平均寿命更低了,但是相对于北欧来说,我觉得这儿的人要更快乐。
幸福应该是满足,这个幸福指数我觉得一直都是不靠谱的,但是来俄罗斯之后,我觉得快乐跟幸福的满足不同,快乐是对未知的喜悦要更多,得到的成就感。
所以你可以看到俄罗斯人几乎是很快乐的,因为实际上根本熬不到退休那天也许就挂了,他们根本不在乎明天的自己是什么样子,无论多大年纪的人,无论多小的年纪都抽烟喝酒,但是又正义秉直。
在有限的时间里,尽情的快乐,所以他们面对很多事情不像我们一样畏畏缩缩,我觉得这也是为啥他们叫战斗民族的原因,实际上平均就比我们少活了几年,但是论人生的丰富程度,可能真的比不上他们。
正如之前不知道从哪儿听过的一句话,活得再长也是无聊的王八,活的再短也是绚丽的烟火。
仔细想想,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出汉奸可能就是怕死,所以二战我们死了4000多万的平民,他们牺牲了4500多万的战士。

第二:
就算须尽欢,还是尽量保护好自己身体吧,这儿的伏特加实际上都是40度的,也是最健康的度数,喝起来既舒服又没什么大事儿,香烟也是低焦油含量的多一点儿,加长烟嘴好像多少也能降低一点儿伤害,其次就是车辆都是让着行人的,虽然你闯红灯也撞你没商量,但是至少他们是反而尊重生命的,鸟、小动物、鸭子受到法律保护,不能惊吓。
另外就是,这儿的每一个姑娘都挺漂亮的,但是每一个大妈都是没法看的,她们有年轻貌美的过去,可能也有过无数心爱的恋人,但是最终男的要么变了心,要么也活不了那么久,还真是挺不好意思的....
所以这儿的大妈特别有正义感,超市里大声说话都要被大妈教训一番,所以,还是管好自己,做一个特立独行的好人吧。

实际上俄罗斯这个民族还是比较玩儿闹的,你从他们造出的这个重来没有响过的大炮和重来没有敲响过的大钟就能看出来,但是这个民族的文学、艺术、舞蹈、绘画、雕刻等等细腻的东西也是完全没有问题的,这个简直就是世界民族里的奇葩啊!

凤凰台观景的时候正好赶上了他们的老爷车队,有人说是俱乐部活动的,有的说是接亲,但是无论如果,阴郁的天气里看见这么多复古的老爷车,还是挺有意思的。

最后,看见这么多肥肥的鸽子,我只想做一只安静的大舜鸟,不管这世界上的纷纷扰扰😂

顶!

2016-10-30 16:57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10-31 19:26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10-31 19:58

想歪个楼 哈哈 楼主大学是什么专业的 在旅行社上班一定要专业对口吗 可不可以加楼主微信

2016-11-04 14:33

引用 低空飞行 发表于 2016-11-04 14:33:50 的回复:

回复低空飞行:我学的就是旅游管理,只不过是酒店和公关会展方向,但是走投无路了,就对口的单位上班了,只做门店运营不当领队。其实在整个旅行社的专业构成里,第一名的是外语,第二多的是艺术(学画画的),第三名的是建筑设计(不知道为啥),第四名的是数学及相关(不可思议吧),至于学旅游的干旅游,其实是很少的

2016-11-04 14:46

引用 朱小宁 发表于 2016-11-04 14:46:42 的回复:

回复朱小宁:您说的学艺术的主要是做哪方面呢,天 我就是学艺术的 好理想主义 他们做领队去了吗

2016-11-04 14:49

引用 低空飞行 发表于 2016-11-04 14:49:57 的回复:

回复低空飞行:恩,学摄影的,美术的,都有,学艺术的确实不少都当领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