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韵味

2016-10-30 15:51 137/2
  • 出发时间/2014-04-05

写在开头

第一次去苏州是在13年国庆前,约上几个同学,去了几个主要的景点,对苏州的印象非常不错。转年4月清明假期,天气怡人,又来到苏州,便有了这篇游记。
       出发前约了苏州的同学,想不到这么快又能见面非常开心,可惜他假期只有第一天休息。

Day.1

南京苏州1.5h高铁,非常方便。下了火车,首站是苏州大学,同学读研的地方。
       由同学带着,先去了学校附近的料理店。

因为临近学校,附近的小街小巷可以找到很多像这样环境和味道都不错的小店。用罢午饭,去学校的一路上,走走停停拍了很多照片。

苏州是一个需要放慢脚步,静下心思,慢慢体会的城市。
       一转眼就是一处景色。
       很快就来到了苏州大学,因为有同学带领很顺利就进来了。

还有苏大情人坡,和mm约会的好地方。

逛完苏大,下一站是平江路。
       平江路是一条经典的水巷,游人不多时,颇有闹中取静的感觉。可惜我是碰不到游人不多的时候了。

依照惯例,请上美食。

很多美食,一看人多要排队就放弃了,看来我不是一个合格的吃货。
       再放几张同学心心念的“9块9包邮”。

平江路上有家 “猫的天空之城“,开在了非常好的位置。挑选几张好看的明信片,点上一杯奶茶,坐在楼上窗边,看着楼下景色,身边还有一只懒洋洋的喵。

看到桌上有五颜六色的笔,一时兴起就在明信片上手绘临摹了一些景点招贴画。后来还觉得不尽兴,找了家在瓶子上手绘的小店。

就这样,你一笔我一笔的,我和同学完成了今天的杰作,这个瓶子我一直珍藏着。

不知不觉夜幕降临,我们又路过了下苏大。

Day.2

第二天同学去加班了,我开始了一个人的行程。
       路过观前街。

再来份小食。

取名“观前街”,因为这里真的有座观。

今天的第一站,狮子林。

正值清明假期,游人很多。狮子林比较有名的是假山迷宫群,如果人少的时候还真的容易迷路,不过现在人多,只要跟着人流走就可以了。
       出了狮子林,路过一家很多人排队的店,后来才知道是很有名的“哑巴生煎”。这下我决定一定要进去尝一下。

味道不错,如果你路过这里的话,绝对不要错过。
       用罢午饭,下一站,虎丘。我选择了乘坐公交车,因为假期人多路堵,公交车离景区还有几站路就开不进去了,司机师傅打开车门,说去虎丘的话自己走过去比较快。
       一路步行到虎丘,正好赶上艺术花节。

还有西施在此照镜的双井。至于为什么是双井,因为是和夫君一起的哈。

山高处,还有一处景观,“万家烟火”。凭栏远眺,啥也没看到,只能看看介绍凭空想象一下了。

下了虎丘,天色将晚,同学下班后一起去了日料店。路过了正在建造的“大裤衩”。

Day.3

今天起了大早,出发去山塘街。
       山塘街之行,我选择了和一般游客相反的方向。较为普遍的是由山塘景区的入口处开始,而我是从山塘的另一端开始,靠近虎丘处,因为这里多不是景区,会显得非常幽静,游人稀少。

一路走过来,山塘老街上,景区之外的商业化气息基本看不到。起来开铺的小店主人、唠家常的老年人。仔细听,你会听到铺子里坛坛罐罐的声音,住家户里欢笑打闹的声音。期间还路过一家白事铺子,里面有老人的哭声,可能是他的老朋友先走了吧。
      这样的山塘,处处沉淀着苏州的韵味,可你也会经常看到这样的标语。

路过一家义风园景点,起先是问路,后来一看里面别有洞天,便购票进入,因为地处人流不多的山塘另一侧,所以显得非常空,看门大叔,兼职售票大叔,还兼职展厅大叔,帮我开了灯,看来我是今天首位游客,也可能是唯一的游客吧。
      顺着路走,会经过一个菜市场,慢慢热闹起来,从这里开始便进入了山塘景区。

这下进入了山塘景区。

依旧是“猫的天空之城”。可以选择寄一封明信片给未来的自己。

出了山塘景区,有一处白居易纪念馆,转过来就是游船码头。

附近会有一座比较有特色的桥梁建筑,之前在南京听过一个桥梁建筑专家的讲座,专门讲过这座桥的建造经过。

逛了一上午,找了一家面馆。苏州的面,是非常有名的,素有“苏州归来不吃面”的美名。面也可以选择不同的浇头,如果你喜欢吃面食,苏州的面一定会让你流连忘返。

下午本想去苏州博物馆的,在南京听了教授在讲座上的推荐。可惜排队人非常多。于是选择了旁边的拙政园。

拙政园已经不是第一次来了,每次来都会去紫藤长廊。如果你是第一次来,也一定会被它的美丽所吸引。听说这是文征明亲手所栽,经过了数百年来的风风雨雨,紫藤花悠悠开着,阅尽了人间沧桑。

写在最后

苏州是一座非常有韵味的城市。如果你只是跟团穿梭于各个园林之间,就体会不到。所以还是建议去苏州选择自由行,挑个人少的时间去,你一定不会失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