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看祖国大好河山——2016国庆自驾内蒙银川

• 出发时间/2016-09-30

关于行程

我们的旅行时间是9月30日下午2点从家出发,10月6日凌晨1点到家,一共不到6天的时间。我们一行共5人,其中4人会开车,所以全程自驾不算辛苦。

9.30    北京怀来宣化
10.1    宣化呼和浩特包头
10.2    包头巴彦淖尔银川
10.3    银川中卫银川
10.4    银川鄂尔多斯
10.5    鄂尔多斯北京

我们4个会开车的人中我是个菜逼,所以这趟旅程的一大目的是让我练车。因此有这项需求的朋友走这趟路是完全没问题的,总体路况非常好,高速上车也不算多。
       有老人的家庭也很适合这条线路,一个是自驾游走路少,不累,想休息就可以休息。再一个是这边景区人相对较少,我们只在沙坡头看到了很多人,但是茫茫沙漠这点人根本不算什么!而且好多景区对老人有相应的优惠政策,不是半票就是免票的,老人玩起来也会比较开心。

关于花费

租车费   2788
油费      1347
停车费+过路费    90
住宿(标间+三人间)    1473
餐费    1160

合计    6858元
       以上费用不包括景区门票、自己带的好多干粮和交通违章罚款。
       由于我们5人中有3个60以上的老人,有些景区免票;还有一个大学生半票,一个成人全票。实际我们门票花费为380元。具体门票价格见下文。

关于租车

由于种种原因家里的老破车开不出去,索性我们提前一个月在一嗨租车定了一辆车。我们选的是一辆SUV-标志3008。我们的租车日期是9.30—10.6,共7天,租车费用+保险共2788元。现在网上租车很方便,只要有信用卡和驾驶证就能办理了,而且还车的时候也不复杂。建议自驾游还是选择SUV这类车,空间大、车座高,坐起来会比较舒适。
       由于我们是在外地行驶,违章至少要一周之后才能查到,所以现在还不知道有多少罚款,待之后补充。另外,强烈建议一直开着手机导航,可以避免很多违章哦!

友情提示

自驾游注意安全,不要超速,不要疲劳驾驶,我们一路上看到好多起追尾,而且都比较严重,好不容易出来玩一趟别玩命啊朋友们。
       这几个地方温度跟北京其实相差不大,就是早晚比较冷,可以带一些薄衣服。但厚衣服也要带!我们就遇到大风降温了!
      U型枕和靠垫是乘车利器!

以下文字是本次旅行的流水账。。。。。。

第一天 北京-怀来-宣化

9月30号本人只上半天班,但是下班到家已经比较晚了,我们大概是下午2点半从北五环外亚洲第一大社区的家出发,一路上车有点多,尤其是八达岭已经很缓慢了。

我们的第一站是怀来鸡鸣驿。但我们到那已经快6点了,天色已经有些暗了,就不想花门票进去了。这时景区售票已经下班,是村民在入口处收钱,说50块钱让我们5个人进去,我爸爸试图砍到20块,但是失败了。所以我们就在城墙外边走了走,拍拍照。
       鸡鸣驿始建于明朝,是目前保持最完整的驿站,我感觉里边应该挺有意思的,可惜没进去。这是这趟旅行的第一个小遗憾,后边还有好多小遗憾

离开鸡鸣驿,我们便前往宣化。一开始想节省高速费,我们走的下边的路,但路比较窄而且煤车比较多,随着天色渐暗,车里的老司机嫌弃我,开了一段路后还是换上了我爸爸,然后上了高速....
       鸡鸣驿宣化市中心不到40公里。我们在鼓楼附近吃了晚饭,随后逛了逛市区,那天风很大,还是有点冷的。我们原计划是找个洗浴中心呆到12点,上高速前往呼市,但是没找到合适的洗浴。于是我们找了一个小破旅社,15块一位,睡到夜里2点起床出发。
      由于我们的行程安排很宽松,所以正经住一晚,第二天早上再出发也是完全可以的。这里是我们不服老的老年人提出要晚上开车、白天玩的指示,这一晚后老年人再也不提这项指示了。
      小旅社会有一股奇怪的味道,一直粘在身上,如果要像我们一样凑合到凌晨,建议像我一样明智地选择穿帽衫,至少脸不是直接贴在枕头上会让人心里舒服很多,有利于睡觉。如果是对居住条件有要求的人一定不要选择小旅社,相信我你会很难受。
      另外,如果想去张家口转转时间也是来得及的,但我们觉得张家口市区离高速比较远,而且张家口市里没什么玩的地方,因此放弃了。

第二天 宣化-呼和浩特-包头

凌晨3点不到,我们上了京藏高速,只要顺着开就能到达呼市。宣化呼和浩特有三百多公里,我们严格遵守限速开到那是早上7点多,等我们在市里停好车、吃上早饭已经8点半了。我们随便找了个地方吃了点包子油条之类的,那的油条超级大,豆腐脑的卤跟北京也不太一样,但挺好吃的。

在呼市,我们只玩了伊斯兰风情街和大清真寺。这两个地方是在一起的,而且有很多卖特产的小摊,游览时间半个小时足足够。

在呼和浩特包头中间又一个哈素海,这是我们的下一个目的地。蒙古人管湖都叫海,所以哈素海也就是一片大湖。哈素海离伊斯兰风情街差不多80公里,而且下高速也不远,非常适合作为到包头之前的歇脚地。
       我们沿着哈素海的路牌往那边开,先遇到一大片修好公路的草原和蒙古包,远远就能看见一个大广场,上边还立着许多雕像。到了广场我们才知道这是今年那达慕大会的举办地。
       《敕勒川》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写的就是这一地区,但其实看不到这么高的草啦。
        顺着这边的写着“环湖公路”的小木牌牌,开车就能到哈素海边上。这里其实就能看到宽阔的湖面,以及大片芦苇,所以如果不是想坐船,不建议买票进景区。
       另外景区门口附近有很多农家乐,如果到了饭点可以考虑在此就餐。我们是从北京就带了一车干粮,已经在哈素海前的服务区吃过了。要提醒大家的是,无论在哪吃饭,一定要到了饭点就吃,这样不影响下一顿。坐车有时候不会感觉到饿,即使是这样最好也要在服务区吃点东西,活动一下。

从呼市到包头一共不到两百公里,从哈素海到包头还有约一百公里。我们大约下午2点到了包头,入住包头盛祥之星假日酒店(青山区店)。理由很简单,我们需要三人间。入住后发现酒店设施非常好,尤其是床很软很舒服。
       由于前一晚睡得太少,我们一下午基本用来洗澡睡觉了。晚饭我们吃的是小肥羊总店,建议早一点去,5点多就行,不然没地方停车。

吃完晚饭可以逛逛包头市区,包头市中心还是非常繁华的,也可以逛逛超市买点特产之类的。可惜家里老年人喝了点酒想回去睡觉了,啥也没逛成。

第三天 包头-巴彦淖尔-银川

来到内蒙,一定要吃羊肉、吃稍麦、喝奶茶!我们住的地方附近有一个稍麦店,一早起我们就来吃了稍麦,皮薄馅大的羊肉馅稍麦真的让人觉得美好的一天开始了!这的奶茶都是用粉冲的,可能现在餐馆都这样了吧,走的时候我们还买了两袋走呢。

吃完早饭,我们便启程上路了。沿京藏高速,包头银川大约有550公里,途径巴彦淖尔乌海石嘴山等地,有兴趣的可以下高速游玩一番。我们途中只去了乌梁素海巴彦淖尔两地,本来还计划去三盛公黄河水利枢纽看看,可惜时间上有些晚了。

乌梁素海位于包头巴彦淖尔中间,是中国八大淡水湖之一,有“塞上明珠”的美称。从高速下来会走一段两车道的路,路上有很多大车,这段路主要用来训练我超车了。这段路其实已经扩宽了,这是外侧两车道还未交付使用,可能过段时间这里就不是练超车的好地方了
        下了高速后,路边会遇到卖哈密瓜、香瓜的,我们尝了觉得特别甜,于是就买了三个瓜,可惜吃起来没有他们给我们尝的甜!
       乌梁素海门票30一人,学生和60以上的老人都是半票15一人,车可以开进景区。景区内有一些自费项目,如摩托艇、快艇之类的。如果不玩那些自费项目,就花点时间拍拍游客照吧,写着乌梁素海的大石头比后面的海阔天空更吸引老年人哦!在这里多拍一点游客照保证你们阖家欢乐。另外,水面上能看到许多水鸟,也有摊贩在卖野鸭蛋之类的鸟蛋哦。

巴彦淖尔市里有一个黄河河套文化旅游区,我们是奔着这来的,但是到了以后发现这边可能还没完全开发好,很冷清。如果想看黄河的朋友,也不建议来这里,这里不是黄河的干流。巴彦淖尔银川的高速会过两个黄河大桥,不开车的小伙伴可以拍照哦。另外,想看黄河可能三盛公黄河水利枢纽会更好一些吧,但我们由于时间的关系没有去,只作为建议。巴彦淖尔的市容还是很不错的,路修得很宽哦。

我们大概晚上7点多到达银川,路上有一段车行缓慢是因为有交通事故,还是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超速,我们一路开下来碰到好多起追尾了,而且都很严重。
       我们住的是位于宁夏交通物流园里的联运宾馆,就在下了高速不远的地方,离市区还有一段距离。楼下有小饭馆,吃饭很方便。住在这的主要是一些旅游团。

第四天 银川-中卫-银川

我们早上8点下楼吃早饭,吃完了就启程前往中卫沙坡头景区,没错,就是那个爸爸去哪儿的大沙漠。从银川沙坡头大概200多公里,这一段路上见到的车比之前多好多,不由得让人想到一会沙漠里可能会站满了人....而且在这段路上碰到三个追尾事故,其中一个就在我们车前,我们差一点点点点也追上了,大家一定要注意行车安全啊!

沙坡头门票100,网上购票85,学生和60以上的老人办票50,但十一这几天优惠,老人免票,大家去之前可以到官网上查看票价和优惠。http://www.spttour.com
       沙坡头分为黄河区和沙漠区。在黄河区可以看见蜿蜒的黄河,“大漠孤烟直,黄河落日圆”描写的就是这个地方。沙漠区就是一丘又一丘的黄沙,还有骑骆驼、开卡丁车等自费项目。进景区后可以买一个20/人的往返游览车,有老人和小孩的建议乘车,乘车还可以看到近年来人们治沙的成果。沙坡头景区非常非常大,也非常适合一家人游玩,老人可以坐在沙丘上看看骆驼拍拍照,孩子可以奔跑、滑沙。进门的时候看见那么多人,到了茫茫沙漠中,都能找到一块清净的空地。

治沙小格子!

这是景区酒店的360度星空房,看起来就很爽啊!

建议带孩子的可以买一个滑沙小斗,不仅可以拉孩子,还可以拉鞋子!

既然担心鞋子进沙,不如脱了鞋玩耍!

沙漠的中午真的会热!朋友们可以放心地穿短袖、穿裙子!但是一定要带个防风的外套,沙漠的天说变就变,我们刚出景区去提车,就刮起一阵大风,漫天沙尘啊,而且追着我们一路回了银川。我有一点理解楚留香到大沙漠的心情了。

晚上,我们回到银川,来到银川的鼓楼。这一带非常热闹,路边也有很多小吃、水果。推荐大家买这里的枣,比冬枣好吃,也只要5、6块钱一斤,我们买了好多,一路吃回了家。
      晚饭我们在老毛手抓吃的,生意非常火爆,8点多了还没有位。实话说有一点小贵,但羊肋排真的很好吃,但不建议点羊肉串,8块钱一串,还有点凉了。另外、枸杞苗也不错。

第五天 银川-鄂尔多斯

西夏王陵位于银川市西南,绕城高速下来不远。门票75+游览车20,可以网上买85。学生半价57.5,60以上老人免门票,但需要买游览车票。景区里边非常非常大,建议一定买游览车。全票含免费讲解耳机,如果老人想要可以花十块钱领取。景区包括西夏博物馆、西夏史话艺术馆、西夏碑林、三号陵遗址、一号和二号遗址。西夏博物馆主要就是一些出土文物,艺术馆是关于西夏历史的介绍,通过这两个馆可以了解整个西夏王朝的始末,还是非常有意思的。三号陵传说是李元昊的墓,但只剩下一个叫“东方金字塔”的土包,一二号陵也一样。整个陵园后边就是贺兰山,我们去的这天正好大风降温,天上的云、远处的山、眼前的金字塔拍起照来非常有层次感,对于像我这种拍出的照片不能看的人来说,还是用心体会眼前美景就好了。
       一号和二号陵距离三号陵非常远,这时就体现出20块钱游览车的超值。坐在小车上吹着寒风狂拍照,再跟司机师傅聊聊西夏,看着眼前的苍凉天地,那种心情无法言说。
      景区门口有卖贺兰山石、玛瑙之类的,我们砍价花了50买了块玛瑙章回来送人,其实我也很想要一个贺兰石的印章,大概十块二十块吧也就,但当时一纠结就没要,现在想来的遗憾大过如果买亏了的不开心,所以旅游纪念品之类的东西,还是图个开心就好。

出了西夏王陵,我们一车人在去阿拉善转一圈还是直接去鄂尔多斯这件事上产生了分歧,但考虑到一车老年人晚上需要充分休息,而且阿拉善可能也没什么玩的情况下,我们还是选择直奔鄂尔多斯。想说的是,如果去阿拉善,就是从王陵这边绕到贺兰山背面向北走,玩完了再从乌海那边上荣乌高速奔鄂尔多斯。时间充裕的朋友可以去苏峪口森林公园或者贺兰山岩画那转转,近距离接触贺兰山,莫等闲。
       再说我们直奔鄂尔多斯这边,从京藏高速向北然后上荣乌高速,离开贺兰山后不久,就能看见茫茫草原。说是草原,其实只是沙漠向草原的过度,但越往东走,草会越多,一路上也能看见很多放羊的,视野也很开阔。要说的是,荣乌高速上车很少,相对的,服务区也少,而且有的不开,女士的话最好把握机会,不要觉得这会儿不想上就错过了。

我们在天黑之前到达了传说中的鬼城——鄂尔多斯,由于我们定的酒店是在伊金霍洛旗,算是鄂尔多斯的新区。伊金霍洛旗与老区东胜坐落于荣乌高速的南北两边。从高速下来往新区走,宽广的大马路啊没有车,林立的高楼啊没有灯,市容市貌是真真的好,人也是真真的少。我们住的是金鹭伊蜜尔大酒店,网上有团购,有早饭!等我们住下来天也已经黑了,外边也是真真的荒凉,看起来是一个大商场的地方一片漆黑,宽宽的大马路倒是灯火通明,不过也没什么车。这一天又在吃饱喝足、躺在床上的愉快时光中结束了。

第六天 鄂尔多斯-北京

鄂尔多斯的旅游景点主要是成吉思汗陵、草原、沙漠。草原和沙漠都离市区有一段距离,而且跟回京不是一个方向;成吉思汗陵距离我们住的地方大约半个小时的车程,而且这边也能骑马,有一些农家乐之类的。成吉思汗陵据说是一个衣冠冢,成吉思汗真正埋在哪谁也不知道。我们开车到了景区门口,照了几张照片,然后就走了,因为这里门票真的好贵。门票120元,陵墓祭祀区80元,老人和学生有优惠。

东胜距离成吉思汗陵大约70公里,由于我们车上有个羊绒衫厂的资深专家,我们决定到东胜去看看羊绒衫。东胜有个羊绒衫一条街,是从华容商厦往南的一条路,但我们只在华容商厦逛了逛,所以后边怎么样我也不知道。其实这里的羊绒衫和北京的羊绒衫也没有什么区别,也不会便宜,建议就买几条围巾回去送给亲朋好友,让大家都高兴高兴就好了。另外,现在的羊绒衫羊绒含量都比以前少很多,主要是因为纯羊绒非常不好打理,现在的羊绒衫一般可能也就是三成的绒。还有就是,二百元以下的羊绒衫基本就不含羊绒了。
       在东胜吃过午饭后,我们就要离开鄂尔多斯了。对鄂尔多斯的印象真的就是人很少!想想这边买个房,夏天来避暑应该挺好的吧。

在鄂尔多斯大同中间有一个老牛湾国家级地质公园,这里是陕晋蒙三省交界,黄河库区。沿着荣乌高速向东一百五十公里左右,下来再走个三十多公里就到了。不幸的是,荣乌高速的这一段没有通车,我们只能走下边的国道,国道嘛,就是有很多拉煤车,这严重影响了我们的速度。另外,高速下来的那三十多公里都是山路,也有很多拉煤车,不太好走,所以我们大概只走了十公里左右,天色渐晚,就放弃了。
      这边有个柳青村,如果赶时间不去公园的话,可以在这边看看。我们就从柳青村这个地方进去,莫名的在人家场院看了美美的黄河

这就是人家场院,风景极佳,这一堆好像是黍,我不太确定。

另外,这一带都是高原地貌,一沟一壑,土地看起来也非常贫瘠。

我们大约在下午4点启程返京。从这里回北京导航给了三条线路,我们当时走的是方案1,也就是往北走,走G6回京。这条路线其实不太推荐,因为从黄河这边出来,还要走好一段充满煤车的路。但荣乌高速的入口就很近,而且时间充裕的朋友可以再去大同转一圈吃个刀削面,再住一晚之类的。由于我们6号还有事情,一定得今天回家,大同只能以后再去了。
       快进京的时候会遇到行驶缓慢,但没有堵车,终于在夜里1点到家了我还有点意犹未尽啊。

边看边想家啊尤其是告诉公路那里!!!豆腐脑看上去真好吃啊!!还有莜面窝窝和烧麦!!!!!看得我也好想自驾,可惜驾照还没考下来。

2016-10-31 04:08

引用 某罗很高兴 发表于 2016-10-31 04:08:03 的回复:

回复某罗很高兴:哈哈哈这条路真的好适合自驾游啊,特别适合练车!!那边吃的东西跟北京做法都不太一样,但是真的好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