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更-2016中秋北京-内蒙五日1800KM自驾游记 塞罕坝-乌兰布统-热阿线-达达线-草原天路

• 出发时间/2016-09-13

开篇:大学时代舍友是内蒙人,每天听她描述内蒙的蓝天白云,壮阔的草原和无法比拟的羊肉,都让我充满了无限的向往~~7-8月应该是最适合草原旅行的季节,然而这两个月并没有公共假期。。。今年中秋假期还算比较早,偷了两天假连上中秋,终于圆了草原梦,而且初秋的草原一点不输夏天时的旺季,错开高峰人少景美,选择这时候来真是太对啦!

行前准备

国内的自驾游要比国外轻松多啦~其实最开始本来是预想去阿尔山,可惜5天还是有些短,于是在老妈的建议下选择了离北京稍近一些的草原,可以直接开自己的车去~

行程(如下图)绿色为我们走的路线,红色为景区:
         DAY1 :一早北京--木兰围场入口,下午游览御道口景区,包括月亮湖、太阳湖、大峡谷。宿塞罕坝
         DAY2 :游览塞罕坝景区,七星湖,下午前往乌兰布统,游览乌兰布统西线。宿乌兰布统
         DAY3 :游览乌兰布统中线&东线,包括盘龙峡谷、蛤蟆坝。宿热水塘镇
         DAY4 :游览热阿线、达达线。宿太仆寺旗
         DAY5 :游览草原天路,返回北京

旅伴:老妈,表姐
自驾车:JEEP指南者,出发前一天,换了两个新的轮胎。。
沿途酒店:全部提前在艺龙预定,草原上的住宿条件都比较一般,尽量选的评价好一些的。。后面陆续介绍。

先来几张沿途美景~

DAY1 北京--御道口景区

早晨7点左右出发,百度地图导航直接设到月亮湖,走京承高速~~一路畅通,大约中午12点多到达。
门票:御道口景区和塞罕坝景区是联票,130元/人,天内有效可以随意进出,前面看了几篇攻略都说太阳湖、大峡谷和桃山湖还要再交50元的电瓶车费用,自驾车不让进,但我们实际到了这几个景点都没有再收费,自己猜测可能是因为淡季人太少,我们游览太阳湖的时候,整个景区除了我们就还有两个人在钓鱼。。。。。所以估计也就不收了,淡季出行的感觉太棒了~

下午的行程如下图,先游览月亮湖景区,然后开车沿风电景区--白桦林景区到达长林子,再继续向北到太阳湖景区游览,然后向南到大峡谷,游览完大峡谷直接出北门进入塞罕坝住宿。走之前看了几篇帖子,都说太阳湖比较好,不用再去桃山湖,所以就舍掉了~~确实如果御道口景区只去一个湖,那必须是太阳湖了~

早上7点从北京出发,一路畅通,果然避开中秋高峰一点都不堵。。。不过天一直是灰蒙蒙的。。

中间在双峰寺服务区休息了一下,卫生间还算干净。。

一直到围场前,天空都是这种画风。。。。。。还担心着到了会不会天气不好。。。结果一入景区,感觉画风突变!

御道口--月亮湖

锵锵。。。。。之后就基本都是以下画风了。。。风景真的一点不输给国外!!!就是游玩请不要随地扔垃圾!不要随地扔垃圾!不要随地扔垃圾! 重要的事儿说三遍!!!本来非常好的风景。。。到处扔的都是垃圾。。。。哎 感觉工作人员根本也清理不过来,希望大家能自觉!

其实一路玩过来,感觉只有两块做的不如国外,一个是随地扔垃圾,还一个是景区的基础设施不完善,卫生条件差,要说风景那咱必须排第一~

在月亮湖的停车场吃了自备的午餐~然后开始游览月亮湖,湖不大,还算干净。。旁边就是还珠格格的取景地,不过肯定是比不过太阳湖和七星湖,而且旁边建了个游乐场,感觉破坏了自然景观。。

御道口--风电景区

逛完月亮湖,沿着风电景区--白桦林景区开到长林子~~一路风景很赞

美的像画一样~

御道口--白桦林景区

这两张用了油画效果~

御道口--太阳湖

太阳湖,是我们进入塞罕坝、御道口景区,第一个让我惊艳的景点,秋天的金黄色非常亮眼~~关键还没有人,整个景区除了我们就只有两个人在湖边悠闲的钓鱼。。。

看远处的乌云处在下雨,结果没一会儿就飘到我们这边,赶紧躲在了凉亭里,好在是雷阵雨,只下了10来分钟,然后雨过天晴的太阳湖,实在是太美了!!

下面是老妈的背影~~老妈拿个IPAD。。。都停不下来 照相。。。

御道口--大峡谷

大峡谷下面是小滦河水,从谷底由北向南流出,将峡谷分成两个地貌。东面属燕山余脉,陡峭的高山上生长着原始次生白桦林,西面属内蒙古高原的余脉,在丘陵地上长满了各种花草、山榆、山杏和稀疏的白桦林。

之前看攻略都说这里自驾车不能进,只能坐电瓶车,但是依然没有人,看里面是土路不好开,我们把车停在外面门口,然后一路走进去~~

这块云像假的一样。。。快要坠下来~

这就是真正的大峡谷了,还有小土路可以向下走,但是都比较陡,我们就放弃了,从上面看风景已经很好~

DAY 2 塞罕坝 & 乌兰布统西部

昨晚游览完大峡谷直接住在了塞罕坝离七星湖不远的地方,今天上午打算游览七星湖--泰丰湖--神龙潭,然后下午进入乌兰布统,游览乌兰布统的西部。

塞罕坝--七星湖

七星湖环抱于青山绿树之中,原是七个小湖,远远望去,排列如天上北斗,因此而得名。

外围的一片小木屋,可惜是废弃的。。。。不知道将来是不是能改成度假屋,要是能住在这里简直不能再爽~

这个季节大部分草地都已经变成了金黄色,太美了~

清晨的七星湖很安静

远景

塞罕坝--神龙潭

神龙潭是塞罕坝草原森林风景区内的著名景点之一,《赵氏孤儿》的外景地之一。
这是一汪净水,四周群山环绕,草木葱茏,茂密的松杉伴着翠绿的草场一起拥抱着碧水,更使神龙潭野趣横生。置身于清澈见底的湖边,漫步在栈桥连接的北岸,眺望漫山的林海和湖畔的湿地,只见树林山峦与湖水交相辉映,风光旖旎,仿佛置身世外,令人有一丝超凡脱俗的感觉。

到神龙潭的路上会路过泰丰湖,不过看过七星湖后 就觉得这个湖比较一般了~~所以没有上照片~

山头那边有一大群乌鸦,看的有点密集恐惧症了。。。

不得不说在内蒙的这几天 真的被天气震撼了

乌兰布统--五彩山

下午进入乌兰布统,虽说和塞罕坝相连,但进入乌兰布统就进入内蒙古地界了,所以还需要再交120的门票。。。。先给酒店打了电话问上午就可以入住了,先去办了入住。。。用百度地图导航过去居然是错的,而且还赶上修路,绕了半天最后用高德地图找到了。。。。在酒店里吃了68一位的自助火锅,羊肉真心不错!然后歇了一个来小时就继续上路,进入乌兰布统景区西部游览,最先看到的点就是往五彩山方向。

一路开进去风景超级赞的,无奈开到一半又赶上修路。。。。只能原路返回了。。。

将军泡子

返回后继续向前开,去到将军泡子方向。。。到了将军泡子我们没有深入,如果想到泡子边上,最好骑马或者租个四轮车,离景区入口处还比较远。。。。

我们就坐在这个山坡上,欣赏了一下午将军泡子前的风光~~美的移不开眼~

看完将军泡子我们又从五彩山的出口进入,看了一下欧洲风情景区。。中间在修路真的很不方便啊……

DAY 3 乌兰布统景区

今天的行程是上午公主湖,下午游览盘龙峡谷和蛤蟆坝景区~晚上直接住到热水镇

乌兰布统--公主湖

“公主湖”相传是康熙大帝的三公主蓝齐格格被迫嫁给葛尔丹途径内蒙草原,悲极而泣泪流成湖,克什克腾旗的湖泊被称做了公主湖。

停车场并不是很大,还是尽早去~之前看各种游记都说公主湖要单收费,我们又免费了

就是这位嫁到远方的公主~

从远处望到的公主湖中阳光的映衬下蓝的不可思议~

走到近处

很喜欢湖边的这棵树,这里是拍照胜地~

每个角度湖水的颜色都不一样

看到有很多专业的摄影师,背着沉重的设备在这边取景,太佩服。。。我这种水平也只能瞎拍拍了

乌兰布统--盘龙峡谷

去公主湖的路上会路过一个非常小的村庄,我们游览完公主湖原路返回时在村子里吃了午餐,自己看百度地图时发现从公主湖这边有非常小的道路可以直接通到盘龙峡谷,想抄近路。。。幸好问了一下店主。。。说那条路非常的不好走,没有熟人带路很困难。。。于是我们放弃了抄近路的想法,还继续原路返回再前往盘龙峡谷景区,因为大路很好开 所以也没费太多时间~

盘龙峡谷是乌兰布统草原上的一条著名峡谷,也叫盘龙峡谷风景区。峡谷底一年四季都流淌一条弯弯曲曲的小河,象一条游龙盘卧在秀丽的山谷间,于是,就有了盘龙峡谷的名字。当秋的脚步悄悄来临,峡谷内的草儿已经开始枯黄,花儿纷纷卸去秀装。还没有黄透的桦树叶儿。

峡谷里的颜色真的非常丰富,就是开到一半就没有柏油马路了,变成像下面这样的,就是山崖边开凿出来的一条小土路,只能容一辆车通过,如果遇到会车会很麻烦。。。我一路遇到了2次会车,一次是我原路倒车回去 一次是对方原路倒回去。。。。比较麻烦 我还是一路按着喇叭开过去的,期待着如果对面听到声音还能让一下

越是深入峡谷景色越美,所以说如果来到了盘龙峡谷还是建议开到最尽头的小村庄。。。虽然路很难开,这边最好是越野的

这里已经开到最尽头的小村庄了,有一片空地可以停车~~虽说是小村庄,但貌似这里只有一户人家,一片菜地和一大群羊 住在这里感觉与世无争 要成为仙人了

树干上还长了蘑菇🍄~

上下两张用了不同的调色 哈哈 都是同一片地方

在这里拍拍拍了得有一个小时,还赶了赶羊群,小羊们都好萌~~然后原路出峡谷继续前往蛤蟆坝

乌兰布统--蛤蟆坝&桦木沟

路上的风光依然无限好~~~相机根本停不下来的节奏。。。

快到蛤蟆坝,下面有岔路口,我们向着村庄里走结果果然走错路了。。。。下到蛤蟆坝中间有块空地,停下来歇一下,不下车还好,一下车就又被满地的垃圾震惊。。。。。再次提醒大家 不要再乱扔垃圾了好好的风景都破坏没了。。。。。哎

感觉和图片上的蛤蟆坝不太一样。。。。我感觉我们可能是找错地儿了。。。不过风景也蛮好 哈哈

匆匆赏过蛤蟆坝,我们赶快启程去热水塘镇~~这一段路开了好久哦 而且好多很险盘山路,到了镇子上都天黑了。。。建议尽量不要在天黑开。。

DAY 4 热阿线

热阿线

热阿线--水库

热阿线--房车营地

顶!

2016-10-30 16:56

引用 しろゆき会长 的图片:

哈哈哈,蘑菇蘑菇,不会有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