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国庆 川西小环线4日游(七)大结局---小金 沃日土司官寨

速比涛 LV.11
2016-10-30 16:58 98/4

本来,我预想这次旅游的结尾是以四姑娘山的风景结束的,可惜的是,我们到四姑娘山的时侯,运气不好,大雾弥漫,什么风景都看不到。所以只有以沃日土司官寨结束本次的游记了。

日土司官寨在丹巴小金的路上。这里曾是乾隆攻打大小金川的古战场。下图的山顶就是当时古战场的遗迹。

两次平定小金川是清朝乾隆皇帝的十大武功之一。与乾隆其他九大武功相比,偏居川西一隅、仅有弹丸之地、数万人口的大小金川,却致清王朝先后共投入了近60万人力、7000万帑币,其代价远远超过乾隆的其他任何一次武功。
乾隆初,大金川土司莎罗奔夺取小金川泽旺印信,“意欲并吞诸蕃”,又攻明正土司(今康定)。1747年,清军3万人分两路进讨,久而无功,川陕总督张广泗被清廷处死,改派岳钟琪为总兵,刻期进讨。1749年,莎罗奔请降,大金川事件初告平息。
以后,大小金川之间常有冲突。到18世纪60年代,金川局势再度紧张,又一次引起清王朝的关注。1766年,清廷派四川总督阿尔泰联合9家土司会攻大金川小金川土司僧格桑(泽旺子)却与大金川土司索诺木(莎罗奔侄孙)联合反清。1771年清军败绩,清廷又将阿尔泰革职,派温福入川督师,向金川进兵,第二次金川之役由此开始。1773年,温福战死,清廷又派阿桂为将军,增兵金川。经多次血战,清军死伤众多,终于于1776年初取胜。历时五年、死伤逾万人、耗银7000万两的第二次金川之役至此结束。

如今 在金川县城20多公里外的安宁乡(大金)还有一座御碑亭记载此事

现在的 沃日土司官寨 已只剩下碉楼和经楼了

碉楼后面有家民宿还不错,黄金周小金那边订不到房的话,可以考虑这里。
官寨古碉人家  13778473403   (宋益海)

后记,这次川西小环线还算运气不错,美丽的风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饮食方面:不用担心吃不惯牛羊肉,川菜馆子到处都是,人均50-60吧。
住宿方面:这边的条件没发和其它地方比,能看到三星级的宾馆就不错了,而且这种价格宾馆也高。其实这里的住宿很多都是民宿,条件还可以,比较干净,有的还能提供热水洗澡,平时的价格较低,黄金周就涨了很多。

引用 速比涛 的图片:

2016-11-03 19:50

2016-11-03 20:01

拜读了!欣赏美景又长知识

2016-11-04 07:39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11-04 07:39:0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