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山万水都是伏笔,只为遇见姗姗来迟的你—反向西北大环线

柚子 (哈尔滨) LV.5
2016-10-30 17:09 618/8
  • 出发时间/2016-10-02

主人公

两个心粗人胆大的女孩,柚子和女神。相识于2005年,11年的Best Friends,两个人呆在一起超过7天就会互相伤害的闺蜜关系。
       主人公1:柚子,公司小职员,常年出差在外,本次旅行的规划者,女神的御用摄影师和人肉自拍杆;
       主人公2:女神,电台女主播,妥妥的文艺女青年,柚子旅行计划的响应者,旅行服装提供者,负责搬运行李、照顾柚子、计算花销。

题记

因为工作,柚子有了一次从哈尔滨西宁3000公里的自驾体验。当经过那茫茫一片的荒漠,柚子就告诉自己西北偏北的这些个地方,早晚是要找个机会见识一下的。
计划“十一”走大环线的起因:
      某个周末,柚子独自去看去贵德黄河少女,和女神共享了一下定位,并感慨道:距离之遥远。怕是在那个时候,俩人的心里就萌发了要再一次牵手旅行的念头。

计划反向走大环线的原因:
       1. “十一”北京西宁的火车票真真是不好买到;
       2. “十一”北京西宁的机票真真的有点小贵;
       3. 还有工作的柚子“十一”的假期真真是少到不能按常理走大环线,只是想满足柚子的“敦煌梦”,计划从敦煌就想办法回西宁的;
       4. 女神和柚子都有“火车情结”,都想着怎么才能避免包车拼车(主要是女神担心她的小暴脾气,哈哈)。PS:但是,游大环线的小伙伴们,一定要包车拼车呀,风景都在路上!!!

结果:
      1. 为了迁就柚子,没有去上茶卡、青海湖的女神,独自去了柚子“至今没有去过!!”的塔尔寺。虽然没有柚子,但看她玩得也是蛮Happy的呢;
      2. 在茶卡闭园的前一天,柚子代替女神去了茶卡和青海湖。女神叨叨叨,但是柚子告诉她“最美的东西值得等待”。(女神已被柚子安抚

我在黄河之边,你在渤海之滨

对于最美的东西和人,你要做的就只是把自己变得更好,然后静静等待那一天的到来

柚子的反人类旅行路线

这次柚子计划了4天的青海甘肃反向半个大环线。哈!没错,计划的真真是不成功呢!还好女神不嫌弃(这也是柚子为什么喜欢和女神玩的原因,从来不嫌弃!!)之后,又在10月9日那天,补了一下的茶卡青海湖
         鉴于,女神的火车票是到兰州的。呐!兰州张掖敦煌西宁,开始了我们的“反人类”青海甘肃大环线。PS:认真旅行的小伙伴们,还是好好看经典游记,正常走大环线哈!哈哈~~

第一天(10.2):兰州(住宿)
第二天(10.3):张掖——敦煌(宿火车)
第三天(10.4):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沙洲夜市(宿敦煌
第四天(10.5):敦煌——大柴旦——德令哈——茶卡盐湖——西宁(宿西宁
第五天(10.6):西宁——塔尔寺——西宁(柚子工作一天,参考女神游记,最后附链接)
第“某”天(10.9):西宁——茶卡——青海湖——西宁

听说女神想要住青旅

一直以来,和女神出去都得“开房”,哈哈。这次,女神心血来潮想要体验一下青旅。于是,顾及女神情绪和行程(偶尔柚子也要照顾一下女神的),计划在兰州敦煌借宿。

One night in LanZhou——图兰道青年旅社
       对于柚子这种有选择恐惧症、想得又多、记性又差的人来说,定住宿和行程真的不是很合适。(Ps:单独和柚子出门,也是让女神费心了)选择住宿需要:参考各大旅游网站!!参考我们反人类的路线时间!!参考柚子和女神无法痛快起床和小洁癖的事实!!三“参”以后,柚子选了距离兰州西站较近的图兰道青年旅社。
       结果证明,除了离黄河母亲稍远一丢丢以外,其他都是深得女神心意的。听话的狗狗、帅气的掌柜、装修复古的四合院,都直刷刷的戳进柚子和女神的心窝窝呢,差点就想把剩下的行程全部抛弃了。后来了解到,这家青旅是掌柜和他的兄弟亲手一点一点装修出来的,嗯,真的是兄弟齐心,其利断金呐!

Another night in DunHuang——敦煌国际青年旅社
       因为柚子有拖延症,等到定敦煌住宿的时候已经没有经济划算、有特色的房间了。敦煌国际青年旅社,一家中规中矩的青旅,住的人很多,都是学生,很安全。感觉像是大学寝室,不多言语,自行体会。在敦煌度过了两个早晨,柚子发现敦煌这个城市,早上是不是全市不供应热水啊!!!!早上没有办法洗澡洗头,于是柚子和女神去理发店洗了个头。嗯,没错,洗头发的小哥甚是仔细,饿着肚子的柚子没忍住提出要自己洗,不知道有没有伤害到小哥呢(sorry)。

柚子和女神的婴儿房,双人床

帅气掌柜的图图和可乐。图图会叼拖鞋哟~~

陌生的人请给我一支兰州

火车这种交通也不是很靠谱,到兰州已经10点多了,因为掌柜严格规定12点之前必须回来(嗯,你帅气,你说的算),柚子和女神的兰州夜游匆匆忙忙。但是!那也并没有妨碍女神拍照和偶遇(女神朋友遍天下呢!)
       柚子和女神出去玩,一直遵循着“要么住得好,要么省脚力,路线可以随时改,但是必须吃得好”的原则。打车去见了黄河母亲,远眺了一下灯火稀零的白塔山,溜达了一圈中山桥。在黄河边拍照上,遇见了两个小男孩,还送了小礼物给我们,柚子和女神都感觉到来自异地他乡的热情和温暖。当然,我们也想会不会拿着礼物的那一刻就被迷晕了,小担心一下。事实证明,世界还是温柔的。和他们道别后,继续中山桥,在桥上偶遇女神大学同学。是老套路么:回首寒暄,再说一句,只是说一句,好久不见?并没有!女神那么活泼,相遇的欢喜必须形于色,最后合影留念中山桥。。。
       天色已晚,柚子和女神该觅食了。打车回住处,中途下车寻觅些吃的,顺便再照几张留念。

把自己活成一部西游记——愿自己能像孙悟空一样技能满满、猪八戒一样能吃能睡、唐僧一样信念坚定、沙僧一样任劳任怨

不经意的,被陌生人温柔以待

女神应该是嫌弃我了

老板,来碗兰州拉面

兰州,就这样吧

不望祁连山顶雪,错把张掖当江南

这是一个充实的早上,起床洗漱、搭配衣服、收拾被褥、退房合影,奔赴“西北江南”——张掖。说好的火车之旅呢,女神上车就睡,鄙视一下!但是,在最美的地方,柚子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叫醒了女神。祁连山脉的美,让柚子萌生了爬雪山的想法,以后是要爬一次的。
       因为没有安排张掖住宿,所以去火车站寄存了行李后,奔赴了最最最最最最好吃的“苗氏卷子鸡”。吃到嘴的那一刻,柚子只感慨了一句“word天啊”,然后就没有声音了,哈哈。意犹未尽的告别卷子鸡,开始了张掖的重头景区“七彩丹霞”。怎么说呢,看到七彩丹霞的时候,柚子和女神都词穷了。。。。只能借鉴他人之口了——油彩颠翻敷此地,山峦有幸着浓妆(摘录自《七绝二首·游张掖七彩丹霞》——周成贵)
        柚子和女神是运气好,游览丹霞遇上了晴天、阴天、下雨天,因而也看到了不同状态的丹霞。雨后的丹霞是最美的。词穷的柚子,只能说:天气,即天意。

遥望祁连山顶雪

鉴于柚子一直都是一个合格的闺蜜上两张柚子女神的美图,摘自女神游记——《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电台女主播大环线游记》

the END of ZHANGYE

你沉淀一千年,承载几多人的信仰

瑞光普照三危山,
  遥看佛国云海间。
  万里求经未可取,
  心存善念佛了然。
                             ——《莫高窟》

晴空万里蔚蓝天,
       美绝人寰月牙泉。
       银山四面沙环抱,
       一池清水绿漪涟。
                            ——《鸣沙山·月牙泉》
       柚子为了心心念念的敦煌梦,也是做了一丢丢功课呢。此次旅行的重中之重——莫高窟壁画和月牙泉。
莫高窟
       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经历一千年的沉淀、承载人们的信仰。怎么理解莫高窟呢?其实莫高窟的每个洞窟都是一座寺庙,是那些饱含信仰的人们历经几百年不断的造窟、筑佛、修缮,才得以形成如今这惊世骇俗的景色。但是,在感慨莫高窟的恢弘的同时,柚子更多的是伤感,朝代的兴衰、王道士的愚笨、还有如今无人能阻止的消亡都让莫高窟更显悲凉。哎呀,不能再感慨了,有点想掉眼泪。
       Tips:莫高窟门票要提前预约哟,现场买的应急票只能看几个洞窟,不能够的呢~~但是淡季就特殊啦!

鸣沙山·月牙泉
        进入鸣沙山景区的那一刻,柚子和女神的画风就变了。必须先感慨一下:这个景区,人的是超多的!!还是建议淡季来。柚子有三个执念:1. 就是想要光脚踩沙漠;2. 就想在鸣沙山上看日落;3. 就是不想走别人都走的路。这些执念导致:1. 扔掉2双心爱的袜子(因为全是骆驼屎!!!!);2. 没有坐上骆驼;3. 体验了一把“走一步、退八百步”!!最后,女神对柚子更加嫌弃了。当然,女神是明智的,我们还是整了2双鞋套,汇入了常人路线,看到了鸣沙山落日,感受了一下“长河落日圆”。嘿嘿嘿~在等待日落的时候我们开始疯狂拍照模式,可能是莫高窟没能照尽兴吧,哈哈~

沙洲夜市
        柚子和女神打车回去的时候,还搭讪了两个小姑娘,并约定有缘会在沙洲夜市相见的,毕竟敦煌这个城市不大。结果,最后我们眼里就只剩下吃的了,哈哈。嗯,这里要强推馕坑羊肉串,配上黄河干啤,perfect!!

时间,

莫高窟里的这两棵树,怕是已经互相陪伴多年了。所以,柚子和女神在此处留个念。PS:柚子和女神相识已经。。额。。。1、2、3。。。11个年头了。

默默无闻两眼泪
     耳边响起驼铃声
            哈哈~~

女神说,柚子这个位置的光线特别的好,尽管后面全是人!!!!

这些人,全是和柚子有着相同执念要看日落的人,哈哈哈~~~柚子就静静的看着他们爬,不出声

当记忆的线缠绕过往支离破碎
   是黄昏占据了心扉

就在天的那边,很远很远,
有美丽的月牙泉.
它是天的镜子,沙漠的眼,
星星沐浴的的乐园.
从那年我月牙泉边走过,
从此以后魂儿绕梦牵.
也许你们不懂得这种爱恋,
除非也去那里看看.
                              ——《月牙泉》

只有和女神在一起吃饭的时候,柚子才会有想要把酒言欢的念头。但是空有念头,柚子没有量,哈哈~~

美好的一天,都是要以美食收尾的

追赶太阳

旅行最后一天,没有什么好说的了。本着看心情的原则,最后一天没有计划,也没有想好怎么回西宁。于是当柚子经过权衡定下去嘉峪关溜一圈的时候,女神发现了其实柚子是很想去茶卡的小心情,于是就微信加了个附近的人,包车回的西宁
       路线和攻略一样,只是方向相反。柚子也终于知道,为什么大环线要正着走了。。尽管我们一直沿路追赶太阳跑,只为在天黑前看茶卡一眼,但是太阳公公好像一点也不体谅我们俩,还是恣意的落山。哼!太任性了!于是,到了茶卡就只能用肉眼看漫天的繁星了。虽然有点小遗憾,但是我们偶遇了不太成片的胡杨林、不常见的野骆驼和骑摩托车旅行的大爷。
        听说胡杨一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倒,倒后一千年不朽。这种铮铮铁骨、不屈不挠的品质,把柚子征服了。所以去看胡杨林的计划也悄悄的埋了柚子的心里。有机会,要去看看的。
        说起那位大爷,70岁,从山东来,很开朗也很健硕。嗯,柚子打算从现在开始,养好身体,等到年老那一天,要再溜一遍西北大环线。
         柚子的想法是多了一些,会慢慢实现的。

萌萌哒,像我

我和萌骆驼之间隔着那一条条铁丝网,世界最远的距离

人生的道路那么长,还好女神没有丢下我。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

胡杨小崽子们,离一千年还远着呢~

大爷,遇见你,真棒!

这个夜晚属于明信片

柚子记性不好,对于吃和玩其实没什么概念,这么些天都没能让女神吃顿好吃的,柚子心里甚是愧疚呢。就在柚子为晚餐吃什么儿而发愁的时候,同事提醒柚子在西宁可以吃益鑫手抓羊肉(柚子有靠谱的同事!)。嗯,那一刻,柚子是豁然开朗呀,哈哈~~~吃的解决了,怎么逛呢?说巧不巧,莫家街的那家天堂影像馆让我们碰上了,于是,柚子和女神开启写明信片模式。
        柚子发现文风渐渐有所变化呢。。可能是因为女神收到柚子的明信片以后,发飙影响到柚子了吧。哈哈

心向往之,身当前行

关于茶卡盐湖,柚子是成天念叨但总是拖之又拖,终于听说要闭园了,才报了个旅行团,踩着尾巴感受了一下天空之境。所以,心若向往,身当前行,把握好当时当下。
       哦,对了。因为说起想要下湖,却没带鞋套,旁边的情侣就送了一双给柚子,嘿嘿嘿~作为回礼,柚子把仅有的一包小零食——浪味仙,回赠于他们。嗯,还是温柔的人多呢~~柚子也算一个。下湖感受了一下,嗯。。。脚抽筋了,待柚子缓一缓。
       大环线的起点,青海湖是必去的地方。只是柚子之前去过了,所以这次只是拍了美丽的雪山——柚子的雪山梦啊,愈发强烈。

后记

故事,写到这应该可以告一段落了,累死柚子了。其实,写这篇游记是因为女神发了她写的游记,作为不能落女神太远的柚子,也就绞尽脑汁写了这么一篇。行程路线,不值得参考的,这只是柚子随心记录一下,毕竟柚子记性不太好~~哈哈
       嗯,西北大环线已存档。。。。
       最后,附女神游记—《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电台女主播大环线游记 》

真美!

2016-10-31 09:21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0-31 09:21:28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

2016-10-31 10:32

2016-10-31 11:30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0-31 11:30:13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2016-10-31 11:53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10-31 13:55

引用 moli_ 发表于 2016-10-31 13:55:29 的回复:

回复moli_:哎呀呀 我第一次写游记呢谢谢~谢谢~

2016-10-31 13:56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10-31 21:26

棒棒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