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行-10月的青海/甘肃

woaijiangsu LV.4
2016-10-30 17:09 224/2
  • 出发时间/2016-10-01

一直想去大西北,终于在的今年的10月完成了这个小小的心愿,草原/湖水/公路/雪山/冰川,地狱辽阔如同置身于天际。我的主要行程是前四天跟了一个户外团(建议),后四天自由行。照片全部都是原图,没有处理过。可能不会像很多游记图片那么美。

Day1;南京--西宁

第一次做了21个小时的火车,从南京西宁的直达卧铺。在车厢中认识了各地的小伙伴,度过了欢快的火车一日游;晚上9点到了户外团定好的酒店。建议:如果想买Z开头的列车最好是提前买,或者买到西宁附近的站。

Day2:西宁-青海湖骑行-茶卡盐湖

西宁-青海湖

8点出发,翻过日月山,驰骋在109公路,慢慢远离喧嚣的都市。天空越来越蓝、越透明。

骑行青海湖

大约2小时的车程看到了青海湖,准备好骑行的装备,开始20公里的环湖骑行。先来张自己的装备,哈哈。

骑行在空旷的环湖公路,左边是草原雪山,右边是深蓝、清澈、一望无际的青海湖,想起的是之前看到国家地理的那些视频、图片,中国是这么美!

最喜爱这张风景

青海湖-察卡盐湖

骑行后,搞定午饭,下午出发茶卡盐湖;途中经过了国家聚宝盆-柴达木盆地,还有一片片金黄色的松柏。到达海西蒙古族自治州。
关于吃,都是领队带我们到就近的县城,这样选择性会很多,也不是太贵。
建议:如果之前没有骑行经验的最好不要花4-5天骑行青海湖,防晒很重要,看到有骑行者脸被晒伤了。

看着一路的美景,来到了海西蒙古族自治州。

茶卡盐湖

到达了茶卡盐湖,其实我们的运气不是很好,盐湖刚下过雨没法走进去,而且已经接近傍晚,天空的白云也比较少;建议以后去的时候要看好天气喽,呵呵。

盐雕

盐湖小火车

找同伴拍了张照,呵呵。

茶卡盐湖-黑马河

从茶卡盐湖回来,已经是晚上10点,仰望天空真的是满天繁星,看到了银河系;住在了黑马河湖边;方便第二天看日出。

Day3:日出-草原湿地-大栋树山垭口

黑马河日出

10月的黑马河清晨真的很冷,6点半起床步行到了湖边等待日出;青海湖的日出与大海/高山的日出区别在于云彩的斑斓和多变。

黑马河--草原湿地

黑马河看完日出,领队带我们来到了青海湖湿地草原。真的很开心参加了这个户外团,首先司机和领队都很可爱搞笑,而且带我们去的地方基本都没有其他人,景色超级美。下面直接放图。

草原上撒野

体会到了什么是一望无际,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S204省道

在草原湿地玩了大概2个多个小时驱车到刚察县吃了午饭,下午一路在S204省道奔驰,路边太美,司机停车拍照。

默勒镇骑马

下午到了默勒镇,组织骑马和品尝酸奶哦。想说的是酸奶是牧民自制的,味道浓厚,奶味重还有点甜,喝了两大杯。默勒镇旁是记不得名字的清澈河流,骑马时因为胆小选中了个头小的黑马。

大冬树山垭口

骑马后来到了4120米的大冬树山垭口,超级冷,风特别大,真的要注意不要被吹跑了。不是开玩笑。

来到大冬树山垭口,天气突变。

祁连县

大概晚上7点到了祁连县,听了司机的建和伙伴吃了坑锅羊肉,有:坑锅羊肉、烤羊腿、羊肉串。。。,好吃到实在吃不下去,肉都很有嚼劲,草原上的羊比南方圈养的羊运动量大,肉更结实。

Day4:黑河大峡谷-森林-岗什卡雪峰

黑河大峡谷

早晨起床,天气转晴,开心,第一站黑河大峡谷

在这里,牛羊是公路上的主角。

这是和我们一个团的小伙伴

未知的金色森林

在去往阿柔大寺的路上,领队带我们去了他们自己发现的一处森林,刚好当时的季节“黄金满地”

攀登岗什卡雪峰

阿柔大寺就不多介绍了,今天的重头戏就是攀登岗什卡雪峰,主峰5200多米,驱车到海拔3800米左右还是攀爬;我们只是普通户外团,不是专业登山人员,所以最后我们只能登到4300米左右就不行了,越往上呼吸越困难,也没有带专业装备。我想说这500米比我登3个小时的泰山要累太多。所有坚持的前提是要保证安全哦。

day5:八一冰川

青石咀-八一冰川-门源

去八一冰川只能包车或者自驾,交通特别不方便。如果去的话最多的是从祁连出发一日,或从西宁出发两日。最终我们选择了从西宁祁连之间的青石咀镇一日来回(刚好前一天的户外团结束的回程经过青石咀,说实话夜里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小镇真的很害怕,一个人最好不要这样)。这里要说一下,包车司机素质真的很重要,我们这次遇到了一个素质极低的回族包车师傅。一路上都到虚伪的嘴脸,说好的1300一天,最后让我们加钱。最后没有给,晚上回来的时候还带我们去他一个亲戚家的餐馆吃饭,真心黑。迫于人生地不熟的,我们也只能忍了。忘掉这个人吧,下面说说八一冰川咯。

祁连到八一冰川的那段路,很美。特别是一望无际的公路。快接近八一冰川时的是沙子路,比较危险。八一冰川海拔4700米,建议如果没有特殊装备不要停留时间太长,2个小时足够。我们呆了1个半小时,回来的时候有高原反映了,头特别痛。但说实话八一冰川真的很震撼,值得一去。

Day:门源-张掖

门源是有动车的,所以前一天八一冰川结束的时候住在了门源。到了张掖包车去了丹霞地貌,这次的包车师傅很好,午餐都自己解决,费用是一天200。丹霞的游览方式是做游览车从1号到5号5个不同的观景台观赏。想看到丹霞最美的景色一定是雨过天晴的傍晚。我们去的时候天气晴朗,景色很美,但颜色没有宣传的那样五彩斑斓。

张掖悠游青年旅社

这家青旅应该是我住的环境最好的一家咯

Day7:张掖-西宁

做了早上的火车去到了西宁,上午在青旅休息了半天,下午去了西宁东关清真大寺和莫家街。

Day8:西宁-兰州-南京

其实如果是为了看景色,兰州真的没有必要来,大半天时间都在沿着黄河风情线散步。兰州由于在修地铁,交通拥挤,空气也不是很好,关于美食我觉得和海北、张掖差不多。傍晚9点做飞机离开兰州,第二天到南京还要直接去上班喽,辛苦!
至此8天的旅行结束啦,有人会很轻蔑的说旅行不就是到另外一个城市拍个照片发朋友圈嘛,我想说那可能是他自己会这么做。我只想把这8天所遇到的人和事、看到的大好河山留作回忆保存好,给以后的自己一份永久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