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3-10.18台湾四人东线行

• 出发时间/2016-10-03

总述:

时间  2016.10.3——2016.10.18
行程  上海台北——高铁至高雄——包车至垦丁——包车至台东——包车至花莲——台铁至九份——包车
         至台北——台北上海
人物  两对夫妻4人组合
主题  台湾东线自由行
花费  我和我的小伙伴 ¥19785.1
          云总夫妇           ¥19200
我和我的小伙伴消费结构
酒店          ¥6540.8     33.06%
餐饮          ¥4203.2     21.24%
机票+保险 ¥3564     18.01%
包车+交通 ¥2738     13.84%
购物          ¥2091.6     10.57%
签证          ¥360     1.82%
门票          ¥236.5     1.20%
杂项(洗衣等)¥51     0.26%
合计:         ¥19785.1    100.00%

PS:

流水账+随想是我写游记的一贯特点,这篇游记包含415张照片,真要看完,可能得是有耐心的人:)

正题:

在熬过了22个月的常态生活后,终于开启了又一次16天期限的旅游,这一次,去台湾

世事变幻,欧洲乱了,澳洲嫌远,南美寨卡,东南亚从没好到哪里去,自己的老腰也不复当年了,所以,台湾成为了首选项,尤其在今年大陆团锐减的大好时机。对我们而言,略有新意的,是这一次我们要尝试与友夫妻组成四人游。

从未和他人同游过,因为我们总是有着自己的弱点,比如从不买买买、不泡吧、不和其他驴友过于互动、不会开车只用当地公共交通、总是吃吃吃,种种~但这一次,让我们享受一下四人同游带来的乐事吧^_^

四个人:我和我的老伙伴+前同事云总和他的小伙伴,两对couple,四个做建筑设计的,我的目标是:珍爱生命,远离(讨论)建筑!

和鸡血的云总同游的好处,首先就是不用做攻略了,当云总事无巨细地做好功课满足他老板(老婆)的全天候需求时,意味着肯定已经没有什么再需要补充的了~除了适当打压他的鸡血,以免过于亢奋。为了体现团队精神,我们简单敲定了食宿安排。

于是,粗发!

即将“登基”的云总~

台风年年有,今年不例外。行前看风云变幻,出门靠人品换天意,做为两个无比惜命的人,做不到云总夫妇潇洒走一回,我们默默在机场补买了往返航空意外险,虽然这和保命没逻辑关系,不过鉴于心理安慰,内心的安全感徒增不少。

启程很顺利,跟着云总一路行云流水、上天跨海,飞机在延误起飞半小时的情况下,准点到达台北桃园机场,降落前看着台北上空污污的云,这也是一个拼经济的中国城~

落地-取现钞-买电话卡-入境-拿行李-上接驳车去高铁桃园站-领早鸟高铁票-坐上高铁-前往高雄左营车站。

话说台湾高姐也是很精致的^_^

窗外是台湾的乡野村落

经过了近两个小时的高铁,我们于傍晚6:20抵达高雄市左营车站,不想多拍建筑,抬手做个mark。高雄,在晚高峰的交通拥堵和华灯初上的店招映射下,勾勒出城市机器的繁忙运转与日夜交替 。

高铁桃园

高雄左营站

行进中的小组~

高铁站内的旅游服务中心

在便利店买好了台湾交通一卡通,坐在高雄地铁里,一路所看到的台湾人,既亲切如在眼前,又陌生如隔于千里,且待细细揣摩。

作为入台第一晚的住宿,一定要体现遴选水准。这次住宿由Agoda全包,在通过点评分数、地理位置、价格这三个权重因素综合排序后,基本实现了每晚¥350-¥450的高性价比,既不穷游,也不穷奢。高雄的连续两晚住宿,我们选在了毗邻六合夜市与市议会地铁站的Jia's Inn。距离高雄市唯一的地铁换乘站美丽岛站,也只有一站之遥。

酒店大堂

酒店走廊,比较都市的风格~

我们的房间~

Check in后云总真的只给了五分钟,就招呼着要去六合夜市觅食了,好吧,高雄黑暗料理大排档,我们来了~

躺在锅里,不怕被煮么 ~

算命也是夜市的一部分~

在这条360米左右的夜市里逛吃逛吃了近2个小时,我们四个人吃掉了9种小吃4杯饮料,贡献了1200新台币。

10点回到住所,我的老板(已取名小胖)很快昏睡过去,照例,我继续码字,补完今天的游记已是12点,长路漫漫,今夜就暂告段落。

从来很难快速适应外面的床,所以第一晚通常睡不好,凌晨2:30处女座症状大爆发,起来关空调,然后装作没发生过继续睡,6:00云总微信问要不要出去骑单车转转,给了我无比的睡意,抓住感觉睡到了9:00,酒店内吃完小而精致的早餐后,开启今天的城市游。

今日周二,11:00的地铁里似乎只有游客,店铺也都刚开门,路过昨晚的六合夜市,无比宁静,只有店招里那些猪仔还很欢迅。

美丽岛地铁站的彩色玻璃穹顶下,被游客的手机和镜头环绕,云总语录:我很稀饭啧里,包括啧里扶梯的速度(慢)。

美丽岛站地面造型

走不多久,来到高雄的装逼文艺创库:驳二艺术特区,除了诚品书店,一片衰败,唯有凹造型的游客们在苦苦支撑经济,台湾加油~可惜油都是进口的~

诚品书店里的一个  驳二当地人展

驳二,是指以前高雄的二号驳船码头,随着香蕉贸易的衰败,也终被废弃,仅残留当年的种种。

一看表,12:05,已到进食时分,根据奥维互动地图上的路线图,步行前往号称高雄驰名的“港园牛肉面”,果然依旧游客为主,老板娘的招呼倒还有几分旧时情怀。

今日依旧烈日当头,台风已奔往日本,不愧为爱国台风,吃好牛肉面,准备坐公交前往打狗英国领事馆。

车站旁等车片刻~

等车等的人发呆,好久来一辆,空空如也。

打狗英国领事馆本不是什么精彩的景点,但在一位男讲解员的串讲下,如夏日之冰镇柠檬茶般酸爽,野史、正史配台湾口音的单口相声,也是非常尽职,只不过在台湾人眼里,似乎并没有侵略、占领的历史,只有英国人走了,日本人来了的轮回。

打狗英国领事馆

融入历史的云总

打狗领事馆旁边的寺庙,浓浓的台湾STYLE

素雅的上山步道

港口近处有台风留下的杰作,远处是85大厦与中钢大厦,一老(李祖原)一中(姚仁喜)台湾本土建筑界人才的代表。

在星巴克坐等夕阳西下,高雄的太阳从不下山只下海,根据天气软件的提示,今日高雄的日落是5:47分,提前走到港口边寻找拍日落的最佳机位,新鲜尝试一下海鸥运动相机seego 1的延时摄影功能,按照每5秒拍一张的频率制作一段速率24桢每秒的录像,大概拍了170张后,夕阳就沉在云层后面,再也没有硬起来,遗憾没有见到火烧天。

顺便推介下这款国货运动相机,一切的一切都是在模仿gopro,但999元的售价包含二十多种配件,还能说什么呢,实测下来4K的视频和1200万像素的照片、防抖和防水质量过关,泳池里声音记录真实,绝对国货良心价,对于随便玩玩的我们,实属出发前偶遇的旅行神器。

除了海鸥运动相机,我和云总的主要装备就是这两台黑卡1代和3代了~

云总的色影技术,更胜一筹~

前往津旗岛的夜幕下,混杂在滚滚机车中。。。

津旗之于高雄,有点类似鼓浪屿之于厦门,沙面之于广州,靠的是旅游经济、餐饮行业,旧日的渔夫变成了今日之大厨,每天视如织游客如网中鱼群,好光景时信手捞取,政治气候变坏时,则无可奈何坐等云雨褪去。打渔的人都知道,再努力、再勤奋的渔夫终究也要看天吃饭,久而久之养成了听天由命、恪守成规的思维特征,而我今日所见之台湾旅游业者,便恰似在这种心态下,小心地平衡着与外来目光的对视,敏感之下,既时不时露出了对陌生游客的不屑,又常常想弱化担心自身被轻视的介怀。

旅游纪念品倒是有几分幽默~

夜幕之下,船灯摇曳,海风腥气,只愿明月升空,日光永恒。

今日退房,转战垦丁

预定好了两日包车,司导高雄本地人陈师傅,好在对全台湾都很熟,于是可以按我们自定的行程走走停停,拦不住三个建筑狗对建筑的膜拜需求,一行经停高雄梦中心百货(RTKL设计),中钢大厦(姚仁喜),85大厦(李祖原),高雄市立图书馆(刘培森),所到之处,云总迅速进入婚纱写真摄影的工作状态,而云总夫人马上雅典娜上身,好厉害!

和云总夫妇相比,我们随意、简陋的简直就像跟班助理随行⊙▽⊙

中钢大厦

85大厦,据说是老板为了给自己老母85岁祝寿而盖的,霸气大孝子~

高雄市立图书馆

云总夫人一路与司导谈天说地,从高雄房价聊到平均收入,从台湾国庆聊到高速公路收费,行程无比轻松,不觉间已到达司导推荐的用餐点:三地门乡沿山路的排湾族特色餐厅:风刮地·秋月的店。

色彩鲜艳,风味乡野,萌物是标配。

欧呦,大陆仔咯~

吃好少数民族特色餐,前往一个展示台湾原住民文化的园区,人很少,似乎没有大陆游客,只有一些台湾老年团,亮点是一场民族风情表演,演员们表情殷切诚恳,表演用力。

云总则随时鸡血喷涌,分分钟为老婆出大片的节奏。(鉴于云总的宝贵版权,未放人物写真图)

出来时已经快5点,直奔垦丁,高速旁买了一只司导推荐的鸡:瓮窑鸡,如果丫不是走地鸡,算是蛮贵的,一只650新台币。

然后又买了万峦熊家猪脚和啤酒、色拉等,到达酒店已经晚上7:25,直接在酒店大堂铺开吃,体现了我天朝人民的随机应变,狼吞虎咽之后,一片残迹。

酒足饭饱想去海滩看海,推门发现已落雨,好的东西留待明天吧,今夜早睡。

昨夜狂风骤雨,清晨4点多听到很多鸟叫,应该是被日出前细微变化的光线所叫醒的白鹭,而我们照例赖床到9点,吃完酒店早餐,10:00的雨凉爽而清澈,海是深色的,映着头上的黑云。穿好雨衣,坚持按原计划先去鹅銮鼻,党国的灯塔照不开汹涌的风云浪涛,静默地在雨中湿透洁白的全身。游客都很拼,为了留影在台湾本岛的南端。

雨下下停停,风呼呼四面地吹,吹出坏天气下的壮阔气场,在龙盘、风吹沙和佳乐水,我们被海风掀来掀去,头发乱过在欧洲的罗卡角,这才是太平洋海岛的风范。事后回想,今日整整一天,我们都在和海风的抗争中,努力旅游。

而我感觉拍出了希腊神话中的创世纪~

当然,海风也有短暂的平和~

司导推荐的海鲜餐在后璧湖,价格小贵~吃完后前往白沙滩,路过一个微型核电站,也老久的可以。

白沙滩可以用脚丫触碰海水,感受大海的力量。

台风之后,熊猫好像被刺中了心~

下半天又进入吃吃喝喝状态,海角七号的情景式拍照景点,不如旁边的“阿伯绿豆馔”来得清新爽口。当然,小杜包子也不错^_^

晚上5.40回到恒春古城,在快到垦丁大街的前一秒又下起了细雨,云总夫妇选择跟车回酒店,而我们则下车开始雨中畅游垦丁大街。

雨中的大街依旧热闹,但其实只有两种人:流进流出的游客与日复一日的商贩。叫卖声、广告灯,勾勒出又一个尼泊尔博卡拉,仿佛回到旧地,只有那尾音很重的台湾国语在提示这太平洋岛屿的坐标。

乡村版投篮机:)

一家酒店门口的题板

小伙伴属于巨蟹座中对美食执着的典范,拉着我穿过整个垦丁大街的小吃排档而不为所动,才意识到她的企图:去垦丁凯撒大酒店实践她美食名单中的“凯撒梦幻千层派”,遗憾的是正如攻略所言,因为太受追捧,需要提前一天预定。于是选了一款法式苹果派和意大利冰淇淋,将身体陷在松软的沙发座里,看椰子树下酒店内院宁静的一切。

酒店里甚多上海游客,有种错觉没离开那个紧绷的都市,于是逃回垦丁大街,晃荡着直到搭上公车返回酒店。

我们在垦丁住的酒店叫“放空间”,远离垦丁大街在一个叫砂岛的地方,坐在门口面对一片海,名副其实可以放空的地方。

今日是垦丁第三日,分头行动。云总夫妇丈着自持仿冒国际驾照之便利,决定租一辆摩托车,而我作为仅骑过自行车的菜鸟,决定电瓶车集训一日,为11月份的越南电瓶车行做准备。

租车行听老板用厚厚的台湾国语讲租车要点及交通规则是种乐趣,听下来就一点:见到警察不要跑,要淡定啦,记住,哈~一定要淡定啦。

于是很快学会在空旷的公路上淡定^_^

逛伐逛伐到了饭点,找到这家推荐的龙磐餐饮,招牌“雨来菇”售罄,点了其他推荐的:香橙虾球+炒山苏+鬼头刀鱼炒饭+海苔吻仔汤,新台币480搞定,两个人吃足够了,食量可以的~

饭量吓到自己~

外面太阳探出云层,骑行继续走起。好像每次旅游都能看到拍婚纱的,台湾的新娘看上去超甜美,新郎也很本地感觉。

转了一圈两个多小时,4:00回到酒店,空空的酒店只有那四个年轻店员在吃午饭,吃完后就在认真地开工作会议,不晓得他们是否一直会做这行,祝他们真的好运!

决定用足电瓶车,于是向恒春古城方向开进,先回到租车行补了个电瓶,老板娘再三嘱咐最远到恒春就不能再远了,小伙伴一路导航走着走着就忘了,吃喝了一路。

回到垦丁大街时与云总夫妇意外相遇在街头,看得出他们对今天前往四重溪的泡汤相当满意,据云总说:正妹超多,无图无真相 ^_^

于是跟在云教练的摩托后夜行返航,直到突然在漆黑一片的公路上断电傻了眼,说实话,如果这种事情发生在只有我们两人孤立无援的情形下,假设是越南⊙▽⊙,想想就觉得是相当可怕的,没有手机信号,很难求援或变通,好在云总很快驱车取来了电瓶,救我们于暗黑之中。

一天下来,体会很深:有了电瓶车,旅游的活动范围大大的提高,不过预防突发情况非常重要,下次希望还有好运气~

枋寮前往台东的火车票没有抢到,强大的云总招呼来了之前包车的陈师傅,价格比垦丁本地的包车还要便宜,离开垦丁的这天,雨下的比较狂放,感受到了第19号台风艾丽的法力。

走山路台九线被暂时困在了快到海线的安朔门市7-11便利店,休整了近一个小时后继续赶路,被残酷地堵在了路上若干小时,直到晚上7:30才到达台中的酒店:罗密欧桧木民宿,倍感挫折,于是犒劳自己的肠胃,迅速下楼在店家打烊前赶吃了“榕树下米苔目”、“陈家麻薯”,云总夫妇又单点了排长队的蓝蜻蜓炸鸡,加上今天在路上吃的炭烤斑鸠与鱿鱼、四学士姐妹台湾牛 牛肉面,也算没有白过一天,虽然是辛苦的一天。

照片,则几乎没有~

~~~~~~~~~~~~~~~~~~~~~~~~~~~~~~~~~~~~~~~~~~~~~~~~~~~~~~~~~~~~~~~~~~~~~~~~~~~~~~~~~~

10月9号,旅行的第七天,8:00起床,困得不行,但要赶路包车去花莲。窗外雨更大了,台风艾利始终不肯走。

酒店老板推荐的包车9:00准时到门口,第二个陈师傅足足有72岁,大雨中的山路,车速最快开到100码,我们不由地扣上了安全带。陈师傅精神矍铄、动作敏捷,不开车的时候带学生画油画,祖籍漳州人,看得出来很热爱生活,在大雨中淋透全身带我们去海边捡珊瑚,我们叫他三叔他也很受用。

在大雨中,我们湿身游览了小野柳、三仙台、水往上流(其实是水到处流),吃了东河包子,在三仙台捡贝壳、扔石头,在鹤舞观光茶园买台湾蜜香红茶,在瑞穗牧场吃芝士蛋糕,一切的一切,遗留着日据时代的痕迹。在一整天的大雨中我们勤奋旅游、毫不放弃,终于在晚上6:45,抵达在花莲的酒店:回然慢时旅居。

小野柳

富山保育区

东河包子

瑞穗牧场

在鹤舞观光茶园遇到的地主

回然慢时旅居

云夫人与她的智能行李:)

酒店外的风景很震撼

虽然周身疲乏,还是在简单休整后,出发开启吃喝状态。中山路上的“鹅肉先生”只能算垫垫肚子,夜里11点从东大门夜市出来才叫吃到饱。

夜市不是特别热闹,游客不多,大陆团客几乎没有,摊主们都很年轻,差不多都是摊二代、摊三代,打扮或甜美或民族或劲爆炫酷,果然是盛产奶茶妹妹、鸡排妹妹、豆腐西施的套路~

花莲市隐秘的特色无意间被我的小伙伴点破,她正在惊奇夜市地上铺地的石材尺寸非常大时,斜向窜出一个本地年轻人,虽然我还在警惕他的企图和真实身份,他已经开始很自豪地解释起这些石材就是花莲市(县)的特产,全台湾第一。听的不是彻底懂,上网百度一下,确实如此,矿业是花莲市的主要产业,尤以大理石、石灰石储量最丰富。其中,大理石开采产量一直居全台湾首位,被称为“大理石城”。……听上去很厉害⊙▽⊙

而这次被陌生人突然搭讪,也让我和我的小伙伴意识到,在台湾,陌生人之间,是可以主动发起互动的~

回去的路上,特意留意到街上的铺地也多有大理石装饰,果然价格便宜量又足~

台湾行已过半程,以旅游者的视角和见闻来看岛内日常,以我狭隘的观感和见识来给台湾的发展打分的话,是倍感失望的。想当年蒋公带走几乎全部的物资和人才,带走中华崛起之全部智库,自行生长60余载之后,却成了如今这个模样:各个县市以谁家的鱼丸出名、谁家的烤翅特别、谁家的日式泡汤最赞为荣,爷爷做烧卤爸爸也做烧卤,儿子上完大学回来还是做烧卤~道路基础建设、港口发展,抗灾抢修能力差强人意,早餐时在酒店收看双十庆典,以四大职棒拉拉队的辣妹热舞在主席台前暖场,镜头一会给胸一会给屁股,解说大呼卡哇伊,大典搞成了这样,我好想点差评⊙▽⊙

八天下来一路所遇到的台湾人都是友善、客气、真诚而细心的,相比每天在国内斗智斗勇斗气斗狠的我们,仿佛见初婴,然而,作为一个社会达尔文主义者,我始终认为,任何情怀、品性、民主亦或自由的社会制度,都无法取代生产力水平对生存的绝对支配地位,当那些用国语唱着“我们都是台湾的原住民……”的少数民族,在原住民展示区介绍各自的民族服饰时,他们的族群生存权已不再掌握在自己手上,存在的原因和条件,多少是与旅游捆绑在一起,作为一个标本被游客观赏。没有什么民族,希望自己是少数民族。

以上言论好无趣,请自动略过⊙▽⊙

Anyway,中午时分在花莲火车站买好明天的火车票后开始闲逛,今日台湾放大假,很多地方不开门。

于是,去时光二手书店看猫,去花莲葱油饼街吃炸蛋葱油饼,去松园别馆等日落,天终于放晴了,最后意识到在东海岸是看不到日落的。

云总为老店留言

充满老旧日据气息的花莲,没有想改变的念头

松园别馆是日据时期日军的指挥中心和高级军官疗养所,传言中日本的神风特攻队在出征前,会在此接受天皇赏赐的“御前酒”。我对这一景点了无兴趣,只觉得院子里那些近百年的老松,黝黑而干瘦的身影,枝叶笼罩住整个院子,对它们而言,活的久了,什么是没见过的呢~

阴云之下,天光黯淡,拍照基本只可取剪影,小伙伴兴奋地跑过来告诉我,刚才她被一个女生偷拍了,还上前给她看了照片效果⊙▽⊙好吧~女的我就不用担心了^_^

从松山别馆下来,又经过荒芜的日据将军府和美伦溪畔日式宿舍,于是前往今天的重头戏:霸味姜母鸭,浓浓的姜味,不算是我的菜,吃完后继续胡吃其他小吃,直到云总夫人找到了她的真爱:卤肉饭!而卤肉饭与一种叫四神汤的组合,最终,也被评为我的小伙伴的最爱~

臭豆腐与臭酸菜~

卤肉饭与四神汤

10月11日,今天前往太鲁阁。
先到了七星潭看大海,听海涛轰鸣,看了几天的太平洋后,它变得温柔一些,不再黑脸。

太鲁阁风景秀丽,这条20公里长的太鲁阁峡谷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大理石峡谷,今天水量充沛,色彩奇妙。在我看来,太鲁阁的景色并不比国内众多山水更出彩,最大的优势依然是人少,了解了一下荣民造隧道的艰辛历史,打穿大理石的山脉付出了200多条人命,长春祠是他们生命最后的记号。

云夫人因为脚痛走不了砂卡当步道,我们三个小跳着探索了2公里左右,不过我一点不担心云夫人错过了什么,她的全能老公和手里的黑卡相机,就是云夫人的眼,记录下湛蓝的溪水和斑斓的大理石,只等着回去汇报^_^

从太鲁阁退出来的返程,我们在司导的带领下,又去了没有游客的秘境——一个少数名族保留区。

萌物无处不在

10月12日,今日与云总夫妇兵分两路,我们做火车前往宜兰,小伙伴坚持要去宜兰看看黄声远的台湾乡土建筑,也是醉了~明日从宜兰包车游海线经福隆前往九份,云夫妇直接火车前往九份,再打算骑行回游福隆,虽然后来我们都改了行程~

早上8:40在花莲吃最后一顿早餐,王记茶铺的清粥配红茶,退房后步行前往火车站,小伙伴自负辎重,自负盈亏,自己买的东西,含泪也要自己背着——我就喜欢这样的搭档^_^

小小的花莲火车站老久但清洁有序,头顶有台军F16战机掠过,车厢里依旧空空如也,小伙伴happy滴赞到:就是喜欢坐火车,不晕车还可以看风景~我其实觉得那是天生穷游的命~

宜兰时雨正大,找到酒店问询了包车去九份,似乎太贵,盘算着改行程,如何说服小伙伴呢?秘诀就是先满足她今天的目标。

几米的情景式建筑小品是宜兰旅游的新生命力,火车站和附近的场所很小清新,挺感慨的是:这么小的县城,这几个几分钟看完的公共场所,能被新媒体宣传到广大内地,成倍地放大了它的魅力。

路人 美~

意外路过的县音乐厅

宜兰县长颁发银奖的牛肉面、羊排面,小地方家家户户都有拿奖的机会~

然后陪小伙伴看了她心心念念的黄声远台湾乡土建筑系列,都懒得拍了,只享受雨中的空旷和安静。

下午3:03,坐上城际火车,十分钟到达更小更乡土的礁溪乡,还是为了黄声远,这栋礁溪生活学习馆,看上去有几分台湾王澍的姿态。

越乡下,游客越绝迹,我们便可以自在游走于市井街巷间。

当然,礁溪出名的还有温泉公园,普天之下,皆可泡汤。

天黑后的5:53我们再次乘坐火车回到宜兰。这才算入住酒店~

酒店出门是夜市,晚饭这里解决^_^

10月13号,今日离开宜兰,前往下一站:瑞芳九份老街,不过先要坐火车到头城去看姚仁喜设计的兰阳博物馆,出租车司机介绍说头城的取名源于开兰第一城,是开拓宜兰时最早的城镇。

兰阳博物馆里满是从国小到高中各年级的学生,不知哪一个是当年三年二班的杰伦。作为整个宜兰的名片,看了短片介绍它从筹建到完工的过程,前后十几年,总是有些故事的。

一路所见台湾的县、乡学校都是开放而没有围墙的,操场和教学楼直接面对校外的一切:大街、广场甚至火车站,在小小的城镇,每一个人都有可能从小认识到大,自然少了很多戒备与防范,这是我们所没有的,也有点羡慕这种微妙的平衡。

火车从头城沿海线出发经停福隆站,说服小伙伴放弃这部分游览,转入山线继续前行直接到达瑞芳站。

而此刻的云总夫妇,在三貂角拍下这张美图。

找到云总提示的大巴车站,下车处就是九份老街的入口,顿时有种想象中重庆山城的感觉,狭窄的巷子高低起伏、人头错落,于是很快迷了路找不到民宿的位置,打电话给房东来接我们,原来走的太猛刚才已错过。

这家叫九份闲情民宿的住宿是我们此行最贵的一晚,不过最后住下来,也实至名归,不负网站上9.3神享受的评分,民宿位于垂直跌落于老街的窄巷里,两步路的间距,却无比宁静,总共三间并排的客房,视野正对山下的海岸线,开阔而爽朗,房间硬件应该说,也是到目前为止品味最好、面积最大的,在杂乱喧嚣的九份达到了精品酒店秘境的标准,屋顶更是一个私享的观景大平台,小小的屋檐下,落地窗外有只流浪猫总会在木椅上长睡,所以当躺在床上不拉窗帘的时候,有种与猫共享山海的美妙。

相比我这个精神上的铲屎官,云总夫妇对汪星人更宠爱。

九份老街与云总夫妇一起吃吃喝喝“虚度”完第一晚。

被认为是千与千寻中的原型——阿妹茶楼

第二天退房前的早餐,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民宿的精髓:一行四人前往老板自宅吃早餐,除了铺满一桌的地道餐点,和老板夫妇的聊天,让旅行人能真正了解到当地食物、生活习惯与气候人文的关联、对日常事物的看法,以及对生活、对政治或憧憬或抱怨的态度。

云总夫妇展现出绝佳的社交天赋,与老板夫妇的互动至始至终无比match,伴随早餐整整持续了1个多小时,老板夫妇再附送私藏的乌龙茶品鉴,互留微信答谢告辞时,已是11:15,整一个完美早午餐~我和我的小伙伴对云总夫妇的旅行风格和沟通能力早已献上双膝,想想他们昨天搭免费顺风车从三貂角回到九份的待遇,也就不奇怪了。换做我们,一个不会和人类社交,一个完全不信任其他人类,没得搞啊⊙▽⊙

今日下半天要完成九份金瓜石的游览然后前往大城市:台北!

金瓜石的景点完全符合台湾大多数景点的特色:小,在大陆几乎算不上景点,于是简单逛过。

今天包车的潘师傅在停车场等我们等的头冒汗,他本以为3点前肯定可以到达台北接另个客人,结果我们离开九份已经下午2:10,于是一路狂奔,也是很拼的老人,然后车上的两位夫人就晕车了,然后我们就提前在离酒店1.5公里的地方下车看晕车的人犯晕,吐好歇好,然后再扛着行李穿过一个个路口走完这最后1.5公里,唉~

在酒店休整好,晚上6:30打车去宁夏夜市,计程车师傅挺能说,个别字还模仿北京儿化音,不到20分钟的路程已经聊完了祖籍和台北未成年未婚生子现象,世界在变化~不变的是夜市里臭臭的豆腐鸭血大肠汤,与北京的卤煮火烧遥相呼应,就是那个味儿^_^

吃撑已是九点,小伙伴想去诚品买五月天CD,我们剩下三个迁就她,先乘捷运到信义店,嫌不够大,再步行前往敦南店,雨夜中也算见到了台北101和国父纪念馆。

而在诚品书店里,小伙伴又一次被陌生人搭讪,这次的话题是台湾本土独立音乐,云总不甘示弱,也获得一次被搭讪机会,只不过云总似乎有点神游~

秋季到台北来看雨,在这个平均寿命82岁的城市,我们终于看到了满街的年轻人,在国父纪念馆的大平台上练街舞,在诚品书店里泡书,在夜里12点的地铁里刷手机。

躺下已是夜里1点,大城市的夜果然更晚入睡。

10月15号星期六,台北第二日,早上11点出发坐捷运去淡水老街,下午到达北投,入住途中台北国际青年旅社,得知青旅也接待老年装逼住客后,云总笑了^_^

捷运淡水

淡水老街

算命,在台湾似乎是个很好的营生

在中药铺讨教及购买卤肉饭的配方汤包

不禁想起今早在台北吃的金峰卤肉饭:)

路过淡水的一个狮子博物馆

一个新造的画廊

淡水,自然参观了荷兰殖民遗迹——“红毛城”,序列的旗帜,代表台湾依次被统治的历史。

北投只有一个目标:体验在地习俗——泡汤。我们选了相对最平民的露天男女混合汤——千禧汤。最后一场晚上7:30-10:00,进去后多有阿嬷、阿公在泡,一共只有四个热汤、两个冷水池,今日周六,也有从台北专程做捷运来泡的城里人,很快就挤得满满当当。

泡汤外行,只能看热闹。这真是个社交的场所,即使互不认识,因为彼此挨得太近,总有些话题可开启,仿佛进入到古罗马的公共浴室。

然而社交总是有风险和分歧的,尤其涉及到时事话题,当我在冷水池里想让自己全身冷静下来时,旁边几个台湾人聊起了最近的旅游行情,一个说“前阵子这里也来了很多外国人,那我也不清楚他们是哪里的拉,我就问了一下,有广东的,也有四川的~”⊙▽⊙
为了不引起话题争端,我再次投入到42度的热汤中~
而云总则直接在热汤中与一位意见趋同的台湾人激情谈起两岸和平,动不动武,旁边几个台湾人翻着白眼纷纷离去,套用欧神的“只有大城市才有房地产”的口号,不禁觉得:只有大城市才有政治派别。

泡汤无经验,几个冷热来回,有点晕了~

10月16日,今日与云总夫妇再次分头行动,我们独自前往水月道场,离开北投前,吃了热门的满来拉面,旁边的台北市立图书馆北投分馆前的公园里,至始至终挤满了用手机抓皮卡丘的男女老少,世界真奇妙。

皮卡丘的男女老少

捷运新北

空花水月,农禅即景——法鼓山农禅寺水月道场,《金刚经》、《心经》在佛堂外墙上镂空雕刻,虔诚的信徒自顾虔诚,拍照的情侣自顾拍照,这个没有可烧香之处的寺院,佛祖不语心自净。

正入口处的这句禅,似乎是安慰所有没有买房的人的⊙▽⊙

离开禅院,回到城市,当从捷运台北101世贸站出口出来时,还是被101的大如意造型震到了,佛祖也是多面的。

在新光三越走走逛逛,台妹showgirl很多,宅男很多,消费也很多,大都市的感觉全出来了。尝了下春水堂的招牌珍珠奶茶,然后去吃此次旅行的第一顿正餐:欣叶台菜,认真尝了尝三杯鸡的味道,希望可以录入大脑皮层作为以后评价三杯鸡的标准。

吃好晚饭出来,101大厦已经点亮了紫光,我们一直把这种紫色叫做情妇色^_^ 好像东方明珠也特别喜欢用,难道做过民调获得大众最喜爱的颜色~

平淡无奇的夜终于给了我们欣喜,在新光三越内街看到达人秀里玩水晶球的那个光头,当站在现场近景看他的表演时,还是相当震撼的,街头艺术的真实感。

而分开旅行的云总夫妇,在艋钾,也有他们不小的收获。

再有一个台北的夜,就该返程了,从高雄的清淡,到垦丁的大雨,从台东的山路,到花莲的火车,转眼成记忆。

10月17日,博物馆之日,今日浸淫台北故宫博物院,9:00进去,18:00出来。

70万件文物只展出了非常非常非常少的部分,即便如此,国宝之瑰丽底蕴,浩然若海,难以用文字表述。

清  翠玉白菜  附珐琅花盆

战国晚期至西汉早期 凤纹佩 榖纹璧

清中期 嵌尖晶石青玉花式双柄盖罐

“The Book of Changes”   ......

82岁国学渊博的老太太为我们做义务讲解

手臂上纹着“活到老,学到老”的老外~

黄庭坚的手书

傲不可长,欲不可纵,志不可满,乐不可极

16天的行程,我们都是很拼的旅行人,用力地去体验台湾的点滴,去感受不一样的饮食风味、人文想法,然后准备返回我们自己的超级大都市,返回我们的日常。

10月18日,早上躺在床上等待退房,今日前往松山机场返航,偷看小伙伴睡的还很安逸,应该是波澜不惊的一天,谁料她居然毫无征兆地醒了,默默洗漱好、打好包,然后平静地告诉我,我们现在去台湾大学,真的要用尽洪荒之力么……⊙▽⊙

匆匆塞了点食物,9:45,我们奔向台大。公交车司机得知我们要去台大,下车时指给我们方向,鸡冻地说到:台湾大学里,都是精英中的精英,祝你们玩的愉快! 谢过师傅,我们一头扎进这个几乎没看到校名的台湾第一学府。

一圈走下来,整个校园氛围有点类似清华的调调,又神似广州中山大学,热带植物掩映着老久的砖墙建筑,不修不剪不装不饰,不见多少学生~这所前身为日本创立的台北帝国大学,自蒋公登岛后,被寄予匡扶党国的重任,对岛内当代历史的发展有着莫大的影响,各校区总面积达到了台湾总面积的1%,亦为多次民主运动、学生运动的策源地,然而今日岛内污浊之瘴气,也似乎生成与台大这荒草杂丛间。

教室内挤满了学生,走廊里也有旁听的同学,似乎是一次学生答辩

Anyway~我们只是来看两个人的建筑作品的,一个是中国近代史上的王大闳老先生的中式现代主义建筑,这个曾负责过国民政府《大上海都市计划》的老头,官至中华民国首任外交总长,大学的老师是密斯·凡·德罗,班上的同学是贝聿铭和菲利普·约翰逊,在台湾,几乎不可避免地接触到他的建筑设计:从台北国父纪念馆到台北故宫博物院,总之是台湾第一大咖^_^

台湾大学里也遍布他的中式现代主义建筑探索。

国立台湾大学 农业陈列馆 王大闳

看那三只偷食的松树:)

另一个专程要看的,是新落成的辜振甫图书馆,由日本大师伊东丰雄设计~

当然,所有高等学府里必须有的  人类睡眠研究专业  :)

从台大出来,已是12:10,去机场需要amazing race了,赶回酒店取行李,跳进地铁去机场,在换登机牌的时刻却找不到盖了章的入台证,硬着头皮准备在旁边柜台交钱重办的前一秒,鬼使神差的在包的小口袋里翻了出来,赤激!~完美!

坐在飞机里,拍下最后一张台湾照片,我们的旅行如约而止,说不出来如何总结,没有大山大水,没有天公作美,但味蕾有卤肉饭的饱满,耳根有台湾腔的酥软。

云总说下次要再游西线看台中嘉义,而我们却不知,台湾,何时会再上日程,只能说,先回到紧绷的上海,回到苟且与繁忙,一个月后的越南15日游,再出发。

2016-10-30 18:05

2016-10-30 18:05

欢乐无比逗逼行,文青的思想是无法被淡定的外表所掩盖的。

2016-10-30 19:30

大好!就是照片猫猫狗狗太多,台妹太少

2016-10-30 20:43

看的我都饿了

2016-10-30 20:54

引用 笨笨东邪 发表于 2016-10-30 19:30:20 的回复:

欢乐无比逗逼行,文青的思想是无法被淡定的外表所掩盖的。

回复笨笨东邪:文中描述对云总褒奖有加~

2016-10-30 21:16

引用 搞鬼哦 发表于 2016-10-30 20:43:07 的回复:

大好!就是照片猫猫狗狗太多,台妹太少

回复搞鬼哦:亲自去~台妹很温柔

2016-10-30 21:16

引用 sfyhzj 发表于 2016-10-30 21:16:42 的回复:

亲自去~台妹很温柔

回复sfyhzj:体会过😌

2016-10-31 10:57

写的很详细,做建筑的,真的出去不要讨论建筑,不然跟工作完全区分不开了,楼主写的太对了

2016-10-31 19:01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10-31 19:26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10-31 19:59

感謝推薦建築景點和提供背後掌故~

(如果能分標題就更好閱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