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憾也是一种美 ——囧途之霞浦追光记

nicyoungs (深圳) LV.3
2016-10-30 17:34 396/3

成行原因

确切的说,这不是什么攻略,只是一些记录。说到此行的原因,也是阴差阳错,临近休假却没有地方能够说服自己去行走去看看,直到休假前几天,朋友推荐我去一趟福建霞浦县,她说她的老板去过,是她老板见识过最美丽最绚丽的地方,我抱着迟疑的态度,去百度,甚至于让我重新下载蚂蜂窝app,看看别人眼中的霞浦到底是什么样子,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果然,霞浦是世界知名的滩涂之地,是全世界摄影师争相拍摄的圣地,在清晨的朝阳,午后的烈光,日落的光辉映衬下,打在金色的沙滩,茫茫的海平面上,还有那连绵不绝的山峰,显得无比的灿烂多姿,加之渔民的画龙点睛,生动至极。霞光艳潋,蒲实天成。

难怪此地还诞生出不少国际大奖的摄影作品。我按耐不住内心的一丝涌动,因为本人一直对光和影充满浓厚的兴趣。这不正是我想要去的地方吗?ps:原谅我没见过世面,霞浦都没听说过。

准备工作

说到准备工作,可以说是很失败,在我慢慢查询相关的讯息后才发现,原来想去霞浦看到如此的美景并非是我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在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如果你想旅游,旅游不就是图个轻松惬意吗?那么就别来霞浦,事实也印证了,放在后面讲吧。这是我通过其他蚂蜂窝的朋友的帖子中挑出的摄影景点和自己做的行程安排,并且也发现霞浦的各个地方都很分散,我是个独行者,任何时候都不喜欢跟团,除非迫不得已。所以我事先预定了网上租车,价格也特别实惠,事后也证明这个选择是非常的明智。
器材:佳能eos7d+15-85mm+55-250mm
iPhone se以及三脚架
交通工具:自驾Skoda 昕锐1.6L
其他:背包衣服

Day1 宁德—沙江—霞浦县城

第一天从深圳北站出发到达福建宁德市,为什么不直达霞浦,因为只有宁德租车点。到达宁德市火车站,出来就是汽车租赁点,找小哥签字取车,小哥人很nice,给我确认汽车车况等信息,很快办理相关手续后立马驱车前往目的地——霞浦县。

走了三五公里后直奔高速路口,心情那个畅快啊!!!走着走着突然发现中午饭都没解决,此时已经是下午三点钟,也逐渐感受到了肚子里传来的嘀咕声。好吧,没得选,开进最近的服务区,随便吃个饭,我对吃的真的没有什么要求。

吃完立马匀速前进,出霞浦高速路口,已是下午四点多,我的计划被打乱,沙江和沙塘里只好选择沙江,因为沙江有著名的S湾。到达后发现网上说的霞浦第二中学已经不让进入了,政府部门在旁边修建了一个新的观景点,迅速赶到,一个阿姨在那守着,很自觉的把20块给她(网上都说要收费)。

收起钱包直奔景观拍摄楼顶,此时已经是下午五点半钟了,赶紧把三脚架架设起来,由于是第一次见到如此的场面,一排排的杆枝立在海面上,甚是壮观,还是有点新鲜感。可惜今天的云层太多,把大量的太阳光线拒于千里之外,听当地人说今天还下了一会雨。我也没顾及那么多,在两个镜头之间来回拆卸装载,直到天色渐暗,我才收拾好行囊下楼,准备开车回到预定好宾馆的霞浦县城。

旅途中带有一丝的疲惫感。回到县城宾馆,便咨询了宾馆的前台姑娘去北岐滩涂看日出合适的时间点,得到的答案是凌晨四点钟。放下行李出去吃点便饭,走走看看领略了霞浦县城的夜色,还是挺热闹,商场,娱乐,饭馆,样快餐一个不少。时间告诉我得尽快回房间休息了。

Day2 北岐滩涂—小皓—东壁

What a fxxking beginning of the day!!!
港真,在这里一开始就想爆粗,按照宾馆前台说的凌晨四点钟,我准时出发,不到二十分钟就来到了北岐滩涂附近,由于天色太黑,加上一个人确实有点瘆得慌。导致我错过了旁边的简易停车场,一直开到了渔民上落渔船的岸边,只好掉头去停车。

更惨的是我停完车后,按照地图指示北岐滩涂观景台方向,沿着山脚下走去,我不停的向前走,不停的回头,周围除了渔船的灯光,对岸公路的车流灯,天上的星光和月亮,一切都是黑色的,一直浮现出鬼影的场景,那种感觉只有体会过得人才知道。有朋友说我是个作死的人,这回我承认了,花钱找惊悚刺激。走到一半不敢再往前走了,我停下来,手机灯打开,相机开机,三脚架架好,拍个星星吧,缓解一下内心的恐慌。

大约五点钟左右,来了第二批人,于是大家一起继续往前行。静静等待日出的到来。再一次可惜的是,虽然天气晴好,但云层依然太多,把日出山头的部分完全遮挡。心里特别不得劲,毕竟,我起的比鸡还早😂,却看不到日出,也就看不到特别好看的景色了,拍了一些,就准备走人,此时才早晨七点钟。

稍作调整,前往杨家溪,不知道是走错了还是怎么滴,还是我的运气花光了。走进了一条小路,前面的路段还ok,再往前就只能是越野车通过了,租的车过得起,但是我赔不起,画面定格于此,刚好有颗大榕树,拍完走人。放弃了杨家溪,此前也听说要花钱让老农牵着水牛放烟雾摆拍,现在想想没去也不觉得可惜,确实挺没劲。返回的路上碰见几个阿姨招手示意,于是顺他们一程到县道等公车去三沙镇。

而后按照导航前往了下一个目的地小皓。一路给我的感觉有点像大理洱海,但又没有洱海那么悠闲,这里的阳光很毒,我活生生的被晒成了黑炭。在这里告诉想来行摄的人特别是女孩子,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如果跟我一样不在乎,那就啥也不管了吧🌚。

去小皓观景台的路很好找,不过到了停车场就傻眼了,还要走一段山路,烈日当头太累人了。没多一会就中午十一点半,下山前往三沙镇的旅馆歇息,顺便吃个中午饭。旅馆老板人特别好,给我介绍一个特别管用的app——钓鱼人,能准确查看附近海域的潮涨潮落以及日出日落,他还说像我这个人过来的特别少见,霞浦几乎被当地的摄影导游给垄断了。虽然知道这不是最佳的摄影时机也不是最好的季节,那又有什么关系呢?我喜欢走自己想走的路,去自己想去的地方,结果并不重要。

研究了一下app后,一点到两点半之间是退潮的时候,老板告诉我去东壁的海滩,一定要下到高架桥下面的海滩,那里的感觉很不一样。高架桥的名字叫做岗尾大桥,桥的西侧有条小路直下到高架桥的下面,停车后可走进海滩。

大约下午三点左右,回到高架桥上面,来了一波摄影团,于是就跟着一起拍,半个小时后回到旅馆休息,准备日落时分再前往小皓和东壁,就这样顶着烈日来来回回,更囧的是东壁能见度还不错,可是到了小皓又被云层遮住,相机都没拿出来,打道回府。

Day3 花竹—北斗—钓歧—南塘

总结经验教训,去花竹看日出比前一天轻松自如许多,距离也不远,早晨五点一刻出发,在花竹村停车场停车,此时已有好几辆车停在那里,看来我不是最早的了,虽然天色还是幽暗,但是我不害怕,周边也有路人。一同随行往观景台方向走去,虽然云层也有,雾气也多,但是状况比北岐好太多,景致也特别美,日出时,散射光照变幻出莫测的色彩,展示出一种天人合一的壮美景观。若适逢云雾漂浮之日,海面上云蒸雾涌、轻盈柔美。福瑶列岛若隐若现,犹如海市蜃楼般迷人。以后去霞浦的朋友,千万别错过花竹。霞浦的美色远远不止如此,这并不是最好的季节。

收拾行囊回宾馆退房,和老板说感谢,上高速前往北斗村,钓歧和南塘一带,小天湖没去成,查了一下天气不咋好,又留下未完成的遗憾。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这几个村落人烟稀少,我漫无目的的一路走一路看慢慢的感受这里的乡土气息。说到这,终于知道自驾游的好处了吧。

Day4-5 宁德—厦门

厦门,大家太过熟悉,我只是路过歇息,也是到处走走看看,没有去鼓浪屿,没有去南普陀,没有去流楓溪,没有任何目的地,走到哪里就算哪里,也许这才是旅行的意义。

其实,我并不知道旅行的意义是什么,甚至可以说我都不知道这样算不算旅行,我只是很喜欢出去走走看看,哪怕一个人。也许是在一个地方呆久了,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向往,亦或是厌倦了现在的生活,只是想找个机会去放松一下,不管什么原因,我想有一点是很清楚的,我就是很喜欢去外面看看,至少现在是这样,看景,看人,看不曾见过的东西这真的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三五天,很短,会留下很多遗憾,却足够让你铭记一个地方!而有的地方会让你意犹未尽,还想再去,霞浦就是这样的地方!

拍照好~我以后有机会去

2016-10-31 00:50

假装不是一个人的旅行~

2016-10-31 13:35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