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浙2016国庆档7DAY行 旅行哪来那么多意义 就是浪

其实国庆大档没多大出行的想法
但是好基友说她愿意出单程机票(一张机票就能把你卖了)
半推半就 不安分的心又躁动起来了
于是平凡之路的“人山人海”情怀
我(开)们(闪)来(避)了

路线&机票

❀基本路线规划❀
安徽篇:屯溪宏村塔川屯溪
浙江篇:杭州绍兴乌镇杭州

❀关于机票❀
之前在微博上看到一篇关于订机票的攻略,文中就有说到每个月28号南航官网会有不少优惠价机票。但其实我只在5月28号凌晨当天抢广州兰州的低价机票(含燃油500)时,顺便查了下直飞拉萨的机票 才感受到真正的特价。7月中暑假档广州直飞拉萨居然才600+!!旺季一般都是2000+

这次因为临时开坑来不及未雨绸缪,不过恰好赶上也是南航明珠优惠日28号,就打算上南航扒两张广州黄山屯溪机场的机票。然而只扒了一张含燃油680(实在没感受到什么优惠), 估摸因为国庆大半个中国的群众都出门了,机票是手慢就没有了。左思右想要不要分开飞过去,还好基友后来在某平台抢票了一张同时间的但贵100的。

安徽篇

一开始,我计划的路线是广州屯溪机场→黄山风景区→宏村塔川徽州古城→屯溪区→绍兴乌镇杭州广州。但是还是那句话“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不可控的因素太多了,不过特别想去的地方还是去了,只是大多数时候都没按计划来,反正随着性子走。做人嘛,最重要的是开心,更何况出来玩呢!

Day1❀2016.10.04
广州-黄山屯溪机场

10月4号的晚上,和亲故顺利到达了屯溪国际机场。本以为国庆节到了机场就算直达景区或市区的巴士下班了,拼个车什么的都是个so easy的事,但才9点的屯溪国际机场意外的冷清。

租车是有的,到市区的小巴还是有的(因为到市区还要转出租才能到黄山景区 觉得麻烦就弃了),但是想找到同直奔去【汤口镇黄山景区】的人,抓着问了一大把,竟然没有一个!!后来和亲故两人不想再耽搁时间了,就打了个出租。

打表的,200大软送到青旅门口。
(其实本来是200+的,但上车前出租车师父说百来块就能到。我们跟他确认了好多回 ,就差没录音了。后来车费超过了,付钱时跟他说了“我们是听你说百来多才上车的” 。不过师傅也蛮干脆,说那就200 。)

【TIPS】
1、坐飞机的朋友 如果是下午5点前到达屯溪机场的,那么就不用担心怎么前往黄山市区或者各景区,因为有直达巴士很方便。如果不知道怎么搭,就找机场工作人员问问就好。
2、如果是晚间到达屯溪机场,建议提前约车来接机。旺季的话机场到汤口镇黄山景区的包车一般价位在180~230,夜间稍微贵点。所以打表还不如直接说定价格包车去,如果你有砍价技能在身说不定还能更便宜点。

原本住宿的话,和亲故是想着找个挨近景区门口,然后环境什么的也不错的,价格实在的。但国庆期间,你们懂的!好一点的青旅 ,一个床位居然200 !很一般的酒店民宿普标350+,没上限

因为和亲故打算第二天4、5点就出发去爬山,所以想着睡觉地方就随意好了。于是早在出发前就订了一个环境还行的 ,床位1晚100的青旅。

顺便说下,预订的这家青旅。看得出老板他很喜欢张国荣,无论是客厅还是房间都贴了张国荣的海报。
嘿嘿!这点我倒是很欣赏。另外,如果没做或者不想做攻略的碰友,不知道黄山哪条路线适合自己的,也可以让青旅或者民宿的老板给你说说和提议 。

Day2❀2016.10.05
黄山风景区】

想着要4点起床,却还是折腾翻滚到了5点多才起床。洗漱完收拾好行李寄存在青旅就出门了,路上随便买几个包子还有一双爬山用的手套(5元两双),就前往【黄山风景区汤口镇换乘中心】。因为6点到,所以虽然看着人多,但排队花的时间还好。

原定路线是打算是从后山【云谷寺】上山的(因为参考很多攻略、还有结合青旅老板的建议,了解到大部分一天游,从时间和体力考虑,一般的都会选择从后山出发这条路线,会相对轻松。),但在看到数量众多的旅行团,还有大部分散客几乎都是选择这条上山路排队时,我整个人已经濒于一种狂暴的状态,所以临时起意在换乘中心果断上了前往【慈光阁】的车(到慈光阁和云谷寺的车票一样,都是17元,就是上车的排队队列不一样,不用换票。后面证明老子的选择简直不能更正确^_^)。

从【换乘中心】到【慈光阁售票处】大概十分钟左右车程,售票处有人工售票区和自动售票区,还有电子屏显示当天天气状况、以及景区内各景点开放情况等,可以留意下。买了景区门票然后就可以再搭乘售票处旁路边的园区接驳大巴前往【慈光阁】。

说实话到了【慈光阁】,刚下车的时候,眼前的光景着实让我有几分惊讶。很难想象作为国庆最热门的景点之一的黄山,居然还会有一个无人问津的地方。

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
很难想象这个时机这个地点居然还能看到这么清幽雅致的一面!

黄山景区是非常大的,如果想全部逛完建议花2~3天。黄山华山不一样,是不允许夜爬的,所以想要看日出的朋友可以选择在山上过一夜,第二天一早起来看日出。山上住宿有各种选择,不过自己重装上来露营的人也非常多。

我们的路线是慈光阁→天都峰→迎客松→光明顶→后山下山→云谷寺。全程不坐索道,比较适合时间紧体力好的人。因为我和亲故两人对黄山的景点没什么特别执念,大概就是想看看云海和爬天都峰,所以比较随意。

总体来说这次我们的运气都不错,因为在我们来玩之前的几天,黄山一带都在下雨,登山当天放晴,最是观云海的好时机。而且因为起得早,选的路线又没几个人,一路通畅。在登天都峰的时候就看到了壮观的云海。

凌云端之上 俯万丈狂澜
此时此景莫当如是了

黄山最早的印象是来自小学语文的《挑山工》一课,挑山工、云海、迎客松什么的,一点都不深刻,倒是最记得当时还写了一篇读后感作业。

路过慈光阁走一段路,过了检票口开始爬没几步就遇到了挑山工。真的很佩服这些人,日复一日挑着大担子上山。背个大书包,带着相机的我爬个一天后,觉得“吃苦耐劳”的坚持都难形容他们每一步的艰辛不易。

可是,生活又什么时候容易过呢。

华山难爬?还是黄山难爬?在网上一直都有闲得慌的人为此争论不休。
不过天都峰确是公认的黄山最险要之处。作为一个夜爬过华山的人觉得怎么都不该错过,不是有句话这么说的嘛!

“不到天都峰,白跑一场空” 。

健骨竦桀、卓立地表、险峭雄奇、气势博大。作为在黄山群峰中,最为壮丽的天都峰,有些地方看上去确实挺险的,但只要你不畏高,其实也不算什么。很多人表示爬黄山辛苦多了,我也表示同感,不过并不是因为其险峻陡峭,只是因为黄山实在太大了。

总的来说,个人觉得黄山云海不负盛名,天都峰不爬一趟着实可惜,所以能爬的都爬爬吧。虽然没有逛遍黄山,但基本没什么遗憾,不过感觉爬黄山华山累多了。我们从早上六点到下午六点,一直爬,只有偶尔稍作休息补充体力。爬后第二天起床身体感觉像被碾压过一样,此后几天一直活在肌肉酸痛的水深火热中,行动姿势宛如釜山行的丧尸一般诡异。(所以经常锻炼运动是很重要的,要不一来就来个那么激烈的,不痛个几天才怪)

如果对爬山不是特感兴趣的朋友可以选择索道,节省时间多看些景点,也轻松。因为我去的当天莲花峰没开放,就我爬了一天的经历来说,就天都峰爬着有意思。如果你问我让再爬一次愿不愿意,我是摇头的。但华山的话我却乐意之极,因为爬起来感觉特有趣也来劲,大概蛮有挑战性的吧;不过单从景色来说,华山也更对我的个人口味。

至于哪个更险,我想说夜爬华山,因为夜晚两边黑漆麻乌的,压根啥都看不见,想害怕也害怕不了,不过有多陡还是能感觉得到。 待白天爬到长空栈道时,瞧下看时真有点腿软心凉凉的,第一次有点感受到畏高的同学们的心情,不过那时候更多是因为爬了十几个小时通宵没睡力歇的缘故,以致于下长空栈道时真有几分生无可恋。

“天都峰,途中有一段长10余米,宽仅1米的【鲫鱼背】,两侧是千仞悬崖,深邃莫测,其形颇似出没于波涛之中的鱼之背,故名。自上而下,坡陡达85度左右,若遇风吹云涌,仿佛山摇石动,游客至此无不战战兢兢,有“天都欲上路难通”感慨。” (简介cut自度娘。)

要说天都峰为什么辣么非去不可,仅因为我觉得【鲫鱼背】在召唤我。过鲫鱼背时看到一个小娃娃在上面嚎啕大哭不敢走,路人纷纷鼓励说走过这,就是厉害的男子汉了。欸,那男子汉也太好当了┑( ̄Д  ̄)┍

下天都峰后已经是中午了,吃个干粮稍作整顿就往迎客松赶。唔,迎客松就是一棵特有型的松树,用亲故的话就是感觉山上哪颗都瞧着像

终究还是国庆,人流还是非常可怕的,尤其是下天都峰后到光明顶一路,真是人山人海!不过我们还是一路畅行无阻,这很大程度得益于我们有别于大部分人的反向路线。山路某些特人多的地方有拉起的分隔绳子,把路一分为二,从后山云谷寺上山的团友们大部分都是这个时间到这里,然后一路好几段塞堵几百米。走在路另一边上行如风的我们怀着悲天悯人的“幸灾乐祸”心情感概自己当真做了一次机智无比的选择

【Tips】
其实山上填肚子的东西较于全国各个正常景区也都差不多,没贵得离谱。如果不想带太多东西,买就是了。

感觉走到人快废的时候,终于到山下出了景区。在云谷寺门外乘车点买个到【汤口镇换乘中心】的回程车票,记住最后一站下车,别提前下了到时候还得打车回去,不肯定就问清楚开车的师傅。黄山景区的各个出入口相隔可是非常的远!

下山的时候,厦门基友联络了一个去宏村的包车。回到青旅拿了行李,我们就立刻出发前往宏村了。(这个基友是我去大西北玩时路上认识的。最初是在张掖的一个青旅偶遇,就聊过几句吃过一顿午饭分开了,没有同行也没有约定却又在敦煌再见。非常神奇的缘分。这次听说我要去爬趟黄山,感兴趣的她说join就join,约在同一个青旅等,不过她在黄山这家青旅认识了新的小伙伴,起得比我们还早,所以这天我们都是分开逛完黄山的,她选择的是后山坐索道进山。)

包车一个人30元。大概一个小时左右就到了,夜色正好。
我们到宏村先订好的客栈安置好行李,再吃了点东西就前往【宏村】了。步行大概就10分钟。宏村开设24小时售票,当天晚上买的票,刷个身份证,第二天还是可以进去的。

以前看过不少纪录片,说这边的【毛豆腐】很出名。来到这发现不少商店都说自己是舌尖上的xxx,至于哪家是真的,分不清,反正进了一家尝个鲜过个嘴瘾,还不错。

Day3❀2016.10.06
宏村】【塔川

待更新+++++++++++

楼主写的很详细,最近打算去这里体验一把,是不是天气有点太冷了?~~还有,住宿听过木鸟短租吗,听朋友说挺不错的,好像都是民宿,楼主听说过吗?希望介绍一下

2016-11-04 15:34

引用 苏大苏 发表于 2016-11-04 15:34:54 的回复:

回复苏大苏:木鸟短租没听说过呢,现在11月肯定冷很多,注意保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