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在兰卡感受印度洋清新的风

fly-wing- (苏州) LV.5
2016-10-30 17:48 282/1
  • 出发时间/2016-07-22

7月份去的兰卡,拖延症发作,转眼已过去三个月,终于下定决心整理一下,全程都是手机随拍,也没有特别的去做攻略,纯休闲的随意走走。
斯里兰卡,旧称锡兰,位于印度洋的一个岛国,被誉为印度洋上的一颗明珠。面积6.56万平方公里,跟宁夏差不多大,比江浙都要小很多,人口2100万。兰卡旅游开发度不高,好处是显而易见的,没有人山人海,不需要浪费时间去各种排队,也少了许多嘈杂,更多的是天然。

去程

到兰卡要办理电子签,直接在网上登记注册就可以了,由于兰卡的网站使用了谷歌的内核,基于大家都懂的原因,国内直接打开网站时候到支付页面是无法完成的,需要翻墙,或者直接拜托万能的淘宝。
上海到兰卡的国际航班在浦东,浦东机场旁边有许多停车场,比机场内便宜不少,在淘宝上订了一家叫泊安飞的刚好在搞活动,20元/天的停车费,到机场10分钟车程,停车场负责往返接送,结果证明非常便捷,值得推荐。
本着节约的原则,没有订直飞的班机,选择了在新加坡转机,订了晚上半夜的航班,刚好可以睡一觉。本想早点去机场可以去逛逛免税店,但办理登机牌手续一直等到晚上9点半才开始,无聊了2个多小时。

深夜,冷清的候机大厅,等待的女孩

新航的班机,飞机上每个座位都有一个多媒体终端,里面有许多电影,不睡觉的话可以用来打发时间。

新加坡樟宜机场,很漂亮的机场,里面设施完善,网上的攻略说可以在这玩一天,等待转机的时间随便逛逛

樟宜机场福利,每位新航的乘客在转机时,可免费领取40新元(约200人民币)的代金券,可在机场内消费

清晨的樟宜机场

第一天 机场-康提

中午时分到达科伦坡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办理入境手续,由于先前在飞机上已经填好了入境单,所以整个过程比较快捷,简单问了几个诸如此行的目的等问题就盖章放行了。
由于许多地方不能刷卡,还有经常要给小费,因此入境后可以先兑换货币,兰卡的货币是卢比,差不多20卢比相当于人民币1元。还有就是要办理手机卡,机场里很多套餐,我们买的是大约人民币60元的套餐,含4G流量以及若干时间免费兰卡国内以及国际长途通话,通常旅行的怎么都够了,想想国内的价格,都是泪啊。。。

今天的目的地是康提,从机场到康提100多公里,没有高速,我们也不赶,途中平均车速30左右,全程其实要花近4个小时。一路跟司机闲聊,兰卡本地语是僧伽罗语、泰米尔语,但许多人都会说英语,所以语言沟通问题不大。

当地的马路修得不错,不过都是两车道,路上很多三轮摩托车,当地叫TUTU,路况复杂,许多地方超车不方便,所以车速开不快。兰卡靠左行驶,由于习惯的问题自驾的话会不习惯。

兰卡就几个大城市,多的是这种沿途的小镇,过一段就有一个。

我们两辆丰田车,兰卡这边丰田车很多,有路就有丰田车啊。Dialog是当地最大的电信运营商,我们买的电话卡就是这家的。

路边很多大树,遮天蔽日

到达康迪,住在沿湖山上的酒店,休息片刻

干净整洁的房间,这边的插座是印标的,国内的需要转换头,大的酒店一般会有提供。我们提前带好了转换头和插线板。

康提湖就是城里的一个大湖,没有什么感觉,印象最深的是这些好大的树,还有在这里被奉为神鸟的乌鸦,到处都是嘈杂的乌鸦叫声,地上很多鸟粪,走在树下要当心中招。

第二天:康提-狮子岩-努沃勒埃利耶

原先想在康提游玩的,这边有著名的佛牙寺,但大家对寺庙没有兴趣,临时决定去狮子岩,还是比较远的,近100公里,早上也没有特别赶早出发,到达狮子岩已经是中午时分。

早上有点小雨,路上车不多

这一大片树荫,纳凉好去处

这个路边鱼摊很奇怪,孤零零的一个小铺子,周边也没看到什么居民,而且这鱼看着不怎么好吃,着实担心摊主的生意。

狮子岩景区门口的大树上,猴子们在欢迎远方的游客

一起合个影吧

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狮子岩就是那块大石头,原先上面建有一座皇宫,待会儿到上面去一探究竟

这点台阶根本不在话下,后面的人快点啊

上面风很大,抓紧了,当心摔下去

上到高处,极目远眺那一大片郁郁葱葱,远处的白点是一尊巨大的佛像

当年构筑在橘红色巨岩上是一座气势恢弘的空中宫殿,现如今只剩断壁残垣

好大一个爪子,狮子岩得名于此

狮子岩下来已经是下午3点,到努沃勒埃利耶路途遥远,赶到那里估计要晚上了

努沃勒埃利耶地处兰卡中部山区,那里有Hakgala皇家植物园,可惜我们没有时间去了。过了康提几乎一半的路都是这样弯弯曲曲的山路,发卡弯很多,听说白天沿途风光很是不错,可惜进入山区已是晚上。司机是个虔诚的宗教徒,可能是夜间行车的关系,每开一段有个小佛龛,必定停车拜一下再走。走走停停到湖边住下已很晚。

第三天:努沃勒埃利耶-霍顿平原-雅拉

昨晚住宿的湖边酒店,还是挺不错的。今天要去霍顿平原,酒店老板建议要早点出发,我们在酒店打包了点早饭就出发了。

清晨静谧的湖边小镇,气温很低,只有10多度,有点凉了,好在准备了外套。顺带说说兰卡的温度,由于是热带岛国,终年如夏,但其实夏天最高温度一般也不超过30度,山区则更低一点。除了太阳底下有点晒之外,基本上不热,跟江南闷热的夏天相比舒服多了。

薄薄的晨雾中,一群牛在悠闲的吃草

途中遇到这一只好奇的看着我们,一点也不怕生,停车来张特写

霍顿平原是斯里兰卡世界自遗产之一的中央高地中的一处,海拔2000米。平原景区还是挺大的,可以顺时针或逆时针走,我们按习惯往左顺时针走,一圈下来近10公里。

早上下了点雨,这会雨过天晴,看到蓝天了

看我可以碰到树顶了

云雾缭绕,中间宛如开了一扇天窗

到达著名的世界尽头,摆个POSE

景区内人不多,难得遇到一个当地小朋友,一起合个影吧

蓝天马上就要被乌云遮蔽了

山中小瀑布,热情的当地人

逛了一圈下来已是中午时分,头顶乌云密布,山雨欲来,后面这位却非常淡定

未曾想到今天的主角是这个,昨天换了一台车,可是驾驶员不熟悉车子,没油之后一直在找super diesel,结果悲剧了,这是一台汽油车,加完柴油出了加油站就趴窝了,找来几个当地人把车推到附近一个简陋的修理站,折腾了两个多小时未果。修车过程中跟当地人聊天倒是顺带练习了口语,后来请他们临时弄辆车把我们送到下一站。接下来的日子要重新租车了,这时需要万能的淘宝出场,很方便就租到了车。总算是有惊无险,旅行过程的一个插曲了。

第四天:雅拉

离开山里,来到海边,景色为之一变,入住的雅拉Jetwing酒店很不错,旁边就是海滩和野生动物园。晚上在雅拉看到满天繁星的银河,好多年没有看到这么多的星星了,小时候倒是经常在夏夜的晚上数星星,现在已经看不到了,其实星空还是那个星空,只是我们头顶的天空已经不再是那片纯净的蓝天。

到了海边就是开心

海风吹拂下的剪刀手

空无一人的沙滩,由于阴天的关系,海水不蓝

沙滩上温顺的狗狗

惊涛拍岸,溅起一片水花,好怕怕的样子

到了海边怎能不玩沙子

酒店里悠闲自在的动物们,跟人们和谐共处

合个影吧,这位光顾着吃草了,无暇看镜头

好小的一只,躲在角落还是被发现了

雅拉国家公园斯里兰卡最大的野生动物园,里面的动物纯野生的,这里很多动物只有在早上才能有机会看到,像动物科考家那样驾着吉普车去追寻野生动物。我们不想早起,午后去逛逛,坐这个车子还是挺拉风的。

雅拉国家公园入口,有点简陋

慵懒的野牛

一头小象赶来喝水

下午动物很少,基本上都躲在树林里,偶尔水边有一两只

作为纯天然的野生动物园,没有城里的动物园那么密集的动物,许多动物都在远处,需要望远镜才能看到,手机就拍不到了。在这里看动物的乐趣在于寻找,难得发现一只豹子就一大堆车都赶过去看,尘土飞扬,煞是热闹。

园内开心的游客,两车相会时大家伸出手击个掌,很是欢乐

第五天:雅拉-加勒

今天的行程是沿着海岸线一路往西走,前往加勒城堡。

早上起来天气放晴,看到蓝天碧海了

昨天同样的地方来了一只小松鼠,小心翼翼的靠近

天蓝蓝,水蓝蓝

途经蒂瑟默哈拉默镇,这里有个人工湖,景色优美,湖中有两两依偎生长的大冠树。

湖边大树,没事在树下发发呆应该蛮不错的,我们继续前行

路边的牛群

好大一朵棉花糖

某不知名的建筑,可以上楼观海

远眺一片深蓝色

遇到放学的母女,上去搭讪能不能一起拍个照,愉快的答应了,纯真的笑脸

有人在海钓,著名的高跷渔夫还得再往前一段路,然现在只是招揽游客拍照的,纯粹摆拍,况且价格不菲,我们后来路过也没有停留。

正好看他钓上一条,颜色鲜艳的

漂亮的民居

经过一个名叫马特勒的小镇,这里有个小岛上面有个著名的寺庙:派瑞寺,要脱鞋入内,我们只是远远的看看

加勒古堡,17世纪由荷兰人建造,建筑充满了异国情调,城堡内灯塔、要塞、教堂、别墅、街道保存完好,是南亚保存最好的海滨城堡,是欣赏古城日出日落、当地人玩高崖跳水的地方。

城堡外随处可见的小渔船

卖鱼的摊贩

旁边一条蜥蜴在晒太阳,没人搭理它

城堡内人不多,很是清闲

右侧这个建筑其实是个学校,不知道为什么用网拦着

过来一位卖水果的,这边水果没有想象中的丰富

城内简易的加油站,汽油每升117卢比,换算成人民币约5.85元/升,也不便宜。

城内随处走走,感受浓郁的欧式建筑风格

沙滩上一大群放学的学生

城堡其实不大,沿着堤岸走一圈并不远

站在堤岸上我是不是长高了

请看我身后那一片辽阔的海

城墙边踢球的孩子

几个僧侣也来观光

远处等待落日的人们,可惜云层多了点,看不到落日余晖了

入住的加顿角酒店。这次全程都是住的四星以上的酒店,还是挺舒适的,晚上也没有蚊虫叮咬。

第六天:加顿角-希克杜沃

一大早起来看日出,方向的原因,不是海上日出,但也非常绚丽

孤独眺望大海的男子,站了很久很久,他在等待什么呢

著名的海边小火车,我们全程汽车,没有去体验了

酒店游泳池,清澈的池水

沿途逛了一家超市

到达辛那蒙希卡特兰兹酒店,这家酒店拥有很不错的沙滩,住客还蛮多的,大多是欧美游客,在海边的躺椅上看书或发呆。

浓浓的海岛风情

小朋友不敢下海游泳,在游泳池玩玩还是可以的

海水非常清澈

远处的度假酒店

抓到一只大海龟

快看,这朵云彩很漂亮

海边落日

赶海的小女孩

酒店为游客准备的精彩歌舞表演

第七天 希克杜沃-尼甘布-科伦坡

早上想起来看日出,发现下大雨,只能作罢。

尼甘布路程不远了,海边的路比山里好走,还有一段是高速

早餐后遇到有新人在拍婚纱照,旁边漂亮的小伴娘闲坐着,一起合个影吧

路边的佛像

海边小岛

我要扬帆远航

看到这样的沙滩总忍不住在上面跑跑

小脚丫在绵软的沙滩上留下一串足印

路过本托塔,听说附近有直升机,体验一下吧

3个人285美刀

航拍,可以看到长长的海岸线。兰卡的绿化真是无敌了,放眼望去都是一大片没有边际的绿色。来这几天没有看到过工厂,环境很好,空气清新,不知PM2.5为何物。

尼甘布挖的贝壳,一会可以大快朵颐了

挖完贝壳,向当地小孩打听哪里有冲洗的地方

炒了两盘,几天没有吃中餐,感觉味道相当的好。在兰卡这几天吃饭其实一直很不习惯,当地人吃的是印度菜,许多菜都加了咖喱,很辣的那种,米饭是一粒粒又小又干的。我们早晚都在住的酒店用餐,相对来说还可以接受,午餐吃点面包什么的,路过几个大点的城市吃了三次肯德基,已经算是美味了。

晚饭后时间比较充裕,找个地方喝茶

泡茶用来计时的沙漏

随意点了几杯,颜色很鲜艳,味道不错

随意逛逛,作为首都的科伦坡还是比较繁华的,夜景很美。

回程

最后一天就是回程了,还是在新加坡转机,时间充裕,在樟宜机场逛了一大圈,回到浦东顺利的取到车返回。

后记:除去往返旅程,在兰卡待了7天,兜了一小圈,走走停停看看,这里有清新的空气、有参天大树、一望无边的沙滩。当然,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人们的笑脸,许多人称兰卡是个微笑的国度,实在是很贴切的。这是一个值得再来的地方,下次有机会再来,脚步可以再放慢一些,细细品味这微笑国度的无尽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