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不期而遇

OmarionetteO LV.3
2016-10-30 17:58 126/7

“你觉得头疼么?我觉得我高反了。”
隔壁的歌手问这话的时候飞机刚在拉萨贡嘎机场停下来,舱门都没开。

窗外是一片荒山,来的路上特意百度了“飞西藏坐飞机哪边的风景会比较好”,结果不负众望的一路睡了过来。再拉开遮光板的时候,飞机已经在一片群山中大拐弯了,然后在黄土和拉萨河细流交织在一起的一大块“腹地”里有一条细细的跑道。

到了,拉萨

第一章

第一天

广州海拔100+米,重庆400+米,拉萨3600米。高反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

拉萨机场不大,但高反来的太快。从廊桥走到行李转盘的时候就晕乎乎的了,拿行李一使劲儿就得停下来喘口气。

出机场需要刷一下身份证,感觉拉萨各个关卡都是这个刷证件的机子,后几天但凡从外面进拉萨,都得交身份证刷一下,有时候人还需要下车,有时候不用。

拉萨机场到市里约60~70分钟车程,机场大巴30元,就停在刷身份证出来的的门口,到站市里的民航酒店附近,下大巴打个车起步价就能到布达拉宫。第一眼的布达拉宫是在出租车里看到的。

拉萨头两天选的酒店就图它们家的24小时医务室+电梯,特别务实~没想到头一天就去了医务室报告。

歌手坐在这个承包出去的医务室里面验身体含氧量的时候,距离我们到达拉萨不到6个小时。医生特别见惯不怪的麻溜测了体温、含氧量和血压。正常人含氧量90左右,高反严重的歌手已经降到了80以下,可怜巴巴的被坑了几包药,我俩决定惜命的回床上躺着。

“一定是我长得高,缺氧。”...

第二章

藏家小面馆

西藏的晨光最是温柔,天刚刚蓝,太阳没有直晒,街上安静的走着摇着转经筒诵经的老人们。街角有一家昨天被我们找到的本地的藏面小馆儿,有一只小小的藏族姑凉正在招待一群早去的本地食客,撩起帘子往里看的时候扑面就是一阵酥油茶味道,妹子在暖暖的小面馆儿里抬头冲我们笑。”

第一章

第一天

“一定是我长得高,缺氧。”...

文字写出来总是漂亮。这会儿我正站在8点过的拉萨街头,裹在我的衬衫+毛衣+厚外套+厚靴子里面死死的拉着围巾,一松手就有寒气往里面钻。拉萨天气干,灰尘大,满街的女人孩子都带着口罩,冷空气一刺激咽喉很容易咳嗽,不小心就是什么咽炎支气管炎肺炎高原肺水肿。想到这儿吓的一哆嗦,也是冷的。穿过小街,外面的大街道已经全醒了,卖包子的卖药的小旅馆小超市统统都开着,发出一个普通城市早上叽叽喳喳的嘈杂声。

拉萨的物价实惠的可爱,辣白皮3元一碗,炸土豆3元一份,藏面5元一碗,酥油茶10元一水瓶2个人从来没喝完过...一半。是的,酥油茶都是用水瓶装的..

昨晚顶住最后一点体力来扫街看上的几家小店都早早开了门,撩开藏面小馆的门帘,门口点着藏香,煮好的藏面由小只的藏族姑凉拿一个大托盘往小屋里一转,就都没了,所有人都吃上了。我们等着外卖,老板和食客普通话都不利索,大家几乎用尴尬的笑完成了所有对话。

炒藏面老好吃了。西藏的辣椒油老香了。

差点错过布达拉宫

去布达拉宫的路上我们要急死了。门票是提前一个星期在官网抢的,邮件里写11:20-11:39必须通过无字碑检票口。头一天问了酒店前台,从酒店打车10分钟就能到布宫,我们放大了心10:50出门叫车,上车就慌了,我们伟大的拉萨,堵车了....

继而杯具的发现,无字碑只是布宫的一道检票口,前面还有一道入口,前面还有一段不通车的广场,再有一个安检口。大概就是:
租车只能停在布宫旁边的邮局门口,拐弯过安检:步行10分钟;
安检后穿过广场走到布宫第一道门:步行10-15分钟;
第一道门走到无字碑检票口:步行15-20分钟。
以上均没有算排队时间。然而之前没查清楚,并不知道前面还要走这么久。

太棒了,我们时间不!够!了!
门票上说11:39不通过无字碑安检口门票作废。一路上忍不住催促着司机,还不能急,会高反....

司机不急。一点儿都不急。从布达拉宫为啥是红白黄色一直讲到松赞干布文成公主,画风一转又讲回了哪个房间该拜哪尊佛像是镇宫之宝...

等车子终于停在布达拉宫广场的时候已经11点14了!一路快走赶紧过了安检,穿过广场到布达拉宫城门的时候,11点28了!不能跑...会高反...第一道门有弯弯拐拐排队的栅栏,很多导游等在这里揽活,一听我们11点20的票...直接放弃了我们,干得漂亮...

11点34分!终于到达无字碑检票排队处,一路道着歉插着队检完票。11点36分,终于进来了。心脏跳的厉害,扶着墙大口喘气,头一次觉得身体和大脑意识脱节,一步多的都不想动。

然后我们坐在检票口里的台阶上,足足歇了50分钟.......

辩经

从布达拉宫出来,回到广场边上的邮局搞定了此行的明信片。打车前往拉萨北面3公里处色拉乌孜山脚下的色拉寺,车程20分钟左右。

色拉寺,与甘丹寺、哲蚌寺合称“拉萨三大寺”。“色拉”在藏语里是野玫瑰的意思。传说在明朝永乐年间,宗喀巴大师的弟子绛钦却杰在山下建寺的时候,这里长满了野玫瑰,色拉寺因此得名。从1417年建寺到如今,经历代增修扩建,此达到今天我们能看到的规模。横跨六百年的建设周期,色拉寺布局虽无整体规划。但寺内的建筑密而不挤,杂而不乱,主次分明,彰显格鲁派大寺的特有风格。

车子并不能直接开到色拉寺门口,下车走到售票处是一个缓慢的长坡,躺满了硕大的流浪狗,居然还有溜达出来的牦牛。遇上一个84岁的老奶奶带着小孙子一路跟我们招手。奶奶路边捡了糖一个劲儿往小碰友怀里塞。

我们赶着下午3点,来看辩经。

从售票处往里走,一条直路走千来米就是辩经场,每天一场,3pm开始5pm结束,周日停辩,免费对游人开放。半天下来体力耗尽的我俩,瘫坐在场边,直愣愣的看了近一小时,啥也没懂。除了热和晒,我们和这些修行者,就像一个空间的两个平行世界,生活在各自的圈子里。特别神奇。

色拉寺很大也很美,但实在没有体力了。看完辩经我们就撤了。

拉萨的滴滴比出租车好用太多,不大的城里也通了美团外卖,布达拉宫开通了官网订票,出门吃饭还是习惯打开大众点评,线上世界迅速嵌进了这个高原城市。来这里的第二天,这里没有小桥流水小清新,没那么多心灵鸡汤灵魂洗涤。山就是大匹的荒山,水就是大片的水,天很蓝但灰也很大,高反不照顾任何一个人,你不适应它就别来高原。拉萨人过着自己的日子,也在适应着时代的变迁。

西藏就是它自己。

第三章 羊卓雍措

有的地方,第一眼就会喜欢上,就知道有一天一定会去到这里。这种迷之自信已经印证了两次,第一次是冰岛的蓝湖,第二次,就是羊卓雍措。

很喜欢这种感觉。有心动,有期待,有准备,有缘分,也看运气,然后自己走到那个曾经一眼就心动的风景面前。才是旅行的一部分。

拉萨第三天,简单适应过高反之后,我们决定去羊湖。

包车师傅的小脏车

早上9点半,包车师傅和他的小车准时出现在了酒店门口。我们胡乱去买了红景天、便携氧气和巧克力就往车里钻,噢对,还喝了小卖部老板盛情难却的红薯粥~

一拉车门愣了一下,座椅上红红绿绿的铺着绒毛垫子,那种因为用的过久没清理毛都黏在一起的绒毛垫子...憨厚腼腆的师傅帮我从一块黑糊糊的泥垢旁边拽出来了安全带插座...

一直对藏区的卫生持保留意见,毕竟被高反折磨的不要不要的我们也有三天没洗头洗澡了..勉强把脏兮兮的自己和脏兮兮的座椅绑在一起...

年轻的藏族师傅普通话不太好,一路上挠着头安静的开着车。

车一驶出市区,瞬间闯入秋天的黄色中。车况倒是没怎么影响出游的心情,只是绑在小座椅上一路山路来山路去,回程的路上差点晕车,想想第二天10个小时的纳木错,就有点心怵。

“这车一定是这位师傅自己的车..”突然觉得自驾进藏真的是特别有道理..我们最后还是联系客服给第二天换了车。

4500米海拔的盘山公路

羊湖的范围很大。湖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在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面海拔4441米,东西长130公里,南北宽70公里,湖岸线总长250公里。虽然离拉萨不远,但跟哪个景点都不搭,必须是单独的一段旅程去见她。

拉萨去羊湖走的是拉萨到机场的高速,至终点出口,然后穿过嘠拉山隧道,跨过雅鲁藏布江大桥,走省道S101转到省道S307。拉萨-雅鲁藏布江-岗巴拉山-羊湖-拉萨。单边70公里的路,全程限速,车程2小时。一日可往返,时间充裕。

早上9点半出发,中午11点过到达羊湖景区门口,进山通过无数的盘山公路一圈圈盘旋的开到山顶俯瞰羊湖。然后驱车下山往湖边开,沿路有一个半山腰的驿站。然后径直开到湖边停车场,可以走着去到水边。不同海拔看过去的羊湖颜色都不一样,如果不赶路且没严重的高反,建议山顶、山腰和水边都去一去。

路况特别好,只是要不时注意落石和超速。光是看着都觉得累得慌的盘山路,不知道是怎么一点点修起来了,特别佩服。

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羊湖海拔4441米,最高冈口5030米。

西藏其实有很多湖都被称做圣湖,比较著名的玛旁雍错、纳木错和羊卓雍错被称为西藏的三大圣湖。藏语里,“措”是“湖”的意思,“拉”是“山”的意思。

藏传佛教将羊湖奉为羊卓雍措达钦姆,即金刚障碍之主,是藏区的女护法神。因此,羊卓雍措是女护法神的驻锡地,兼具多重功能和神力。湖中岛屿上有一座宁玛派小寺遗址,寺附近还有莲花生大师的手印,湖西南还有桑丁寺,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

羊湖水自雪山积雪融化而来,没有出水口。蒸发和融化形成了神奇的循环平衡。
湖水颜色特别受周围环境影响而改变,阳光、云、时间、季节等都会让湖水反映出不同的颜色。藏区的老司机会算着时间带旅客来这里,以期待看到圣湖最美的颜色。老司机说,太阳刚出来不久,斜射入水的时候最美,这时候阳光不像正午的大,云也没那么多。

尽管心里已经想过了千百遍,第一眼看到的时候,还是忍不住惊呼了出来。

半山腰的路是抱着氧气下去的,这时候才发现5000多米的山顶待了太久,走到这里平地都累得慌。是种什么样的感觉呢?就是体力透支跑完5公里还硬逼着自己爬10楼的那种无力感,并且大口呼吸不到氧...

湖面海拔4441米,从停车场走去水边是一段不算长的栈道,含少量阶梯。湖水清的发指...藏人不允许在圣湖沐浴、洗衣,也不允许垂钓等一切水上活动。很好的保护了圣湖的生态环境。

而且私以为在这种一大笑大跑大跳就高反的自带娇弱体制的地方,也根本没有玩极限的心情..就想安静的在湖边坐着,看着水面发呆...

第四章 纳木错

老司机

“拿本儿了么?一会儿的国道你来开一把!感受下西藏开车是什么感觉~什么?没带?没关系!这边没人查的~来来来~”纳木错的行程因为换了个老司机突然变得特别热闹!

“来了西藏听点儿西藏的歌!这个我可喜欢了来你们也听听”
“算了给你们放点流行歌,(开始自己大声的唱歌)来阿你们也来唱!一人一首一人一首!KTV?拉萨有阿,走阿晚上去KTV!”
“我跟你们说,这里的包子可好吃了,肉也很干净挺卫生。来你再来一个!”
“快把相机拿出来!这里这么美你都不拍?”
“(路过布达拉宫)赶紧祈祷赶紧祈祷,快呀赶紧的认真祈个祷好好想一想!”
...
早上7点,在老司机的催促下起了床,7拐8拐的走出八廓街,吃了布达拉宫旁边人满为患的包子铺,踩着晨曦一路往北。拉萨纳木错往返5-6个小时的车程,被灌输了满满的阿里大北线环线自驾游的好。默默在心里种了颗草...

藏北平原和高原列车

纳木错全程都是风景。

西藏查超速特别严。大巴或旅游车随车会配一名警察,以防超速。去羊湖和纳木错,会在始发和终点分别让司机签单,算时间有没有超速;路上还会不时的设置区间测速段,常常会有检查车就停在某一个测速段的终点,一旦超速当场就会罚款,扣6分...所以我们的司机经常莫名其妙的在某个地方停下来,一问,尴尬的说“没到时间,咱等一等”....

老司机说每年春天全家人会带着经幡从这条路一直开到念青唐古拉山脚,把经幡挂到那里,祈求一年平安。

藏北平原的青草期已过去了,但大批牛羊还是在孜孜不倦的啃着草根,一言不合就上个公路。

青藏铁路到拉萨最后一段也在这片草原上。经常还能看到运物资的车队,以几十辆为单位源源不断的路过..

雪山和圣湖

纳木错湖海拔4718米,最高冈口5200米。
历史文献上记载,此湖像蓝天降到地面,故称“天湖”。而湖滨牧民说因湖面海拔很高如同位于空中,故称“天湖”。当地藏族人民叫它“腾格里海”,意思是“天湖”。信徒们尊其为四大威猛湖之一,传为密宗本尊胜乐金刚的道场,是藏传佛教的著名圣地。

纳木错和羊湖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它并没有一个缓和的盘山路段缓和爬上5000+的海拔。羊湖从景区门口到5040的山顶差不多要开近一个小时,纳木错在半小时内迅速爬升到5200米。

其实在舒服的车里面并不怎么能感觉到高反。老司机看了眼窗外的风,建议我们先去纳木错湖边,回程路上再去5200米的观景台,如果有不舒服的可以直接拉下4000多米的入口处。想想昨天的行程..老司机不愧是老司机!

那根拉冈口的大石碑上刻着仓央嘉措的诗,在这种石头和着土的野外显得特别柔情。
从5200米的那根拉下来直接到了纳木措湖边。雪山陪着湖。

纳木错像个森林公园,道路从湖边、雪山旁走过,也有部分的草原。要特别小心路边的流浪狗子们,老司机说在藏族,撞上狗子的司机会交厄运,他们会自觉停开车3-4年,等厄运过去。
“你看你看,不怕人呢!瞪着你呢!”每经过一条躺在路上的狗子老司机都叨叨一次。

引用 OmarionetteO 的图片:

好山好水

2016-10-31 06:56

2016-10-31 08:39

真美!

2016-10-31 09:21

2016-10-31 09:58

亲爱的作者,请问我们可以转载你的游记到我们微信微博平台吗?平台名字叫做:雪翼文化,是专注于西藏文化的传播的,到时可以关注一下,当然我们会注明这是你的作品成果的。另祝:万圣节happy

2016-10-31 16:57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10-31 19:59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