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煎饼果子滴故乡暴走----中秋小长假畅游天津

• 出发时间/2016-09-15

这次中秋节小长假宅先森又跟我出宫了。作为土生土长的“坐地户“和苦逼上班一族,每到节假日不用加入返乡的大潮,反倒挤破脑袋想出去疯。这次的目的地选为天津,短途,高铁4小时(节假日火车票不涨价,去坐火车能到的目的地也是省钱方法之一哈!)适合三天短游。于是查攻略、订酒店、订车票,然后坐等放假……

D1夜 沈阳--塘沽 宿卧铺

还是选择去程做了卧铺车,如果不是换地方睡不着觉的主儿,年轻人出行还是可以考虑坐卧铺滴,好处多多么。一来节省时间,晚上出发早上到达目的地,一整天的时间,想干嘛干嘛;二来节省费用,卧铺车票相对于高铁,便宜,睡卧铺相对于睡宾馆,便宜。何乐不为呢!

买的是到天津的车票,由于第一天的行程要去航母公园,所以临时决定提前在塘沽站下车,幸好换票时候提前告诉乘务员在塘沽下车,要不然我们俩就呼噶一觉睡到天津了。这个季节坐卧铺刚刚好呢,不冷不热的,睡的特别香。睡眼朦胧中拍了两张车窗外景色,脸都没来得及洗,就下车了。

D2 滨海航母公园-五大道 宿如家

塘沽火车站目测外观应该是新修的,很干净,人特别少,道路也比较复杂。出口回头看不到火车站正脸,没找到机会拍个照片,也许是时间比较早,周边也没有卖东西的,只有一条单行的公路,要是想掉头或者转弯,就得绕过立交桥。门口公交车有到洋货市场的,于是上车,去洋货市场吃早饭。

天津真的是煎饼果子的故乡啊,满地的煎饼果子摊,而且,好吃,不贵,里面加上脆饼和榨菜,跟沈阳的鸡蛋饼完全就是两个东西好吧。老板,来一套,两个蛋!

吃饱喝足顺便找个KFC梳洗打扮一番,开始了第一天的行程-滨海航母公园。在洋货市场有趟直达的公交车133路,到航母公园站下车。但是下车后发现是个坑,公园在哪里?手机导航一番发现还得步行2公里多,眼见天气很好兴致也高就步行了,结果,又是个坑,步行的小路不知道原来是个神马地方周围都是野草,有好多热情的小飞虫直往太阳伞下面钻,行走的过程中被咬了好多大包,再加之天气比较热,走了大概要半个小时,没等入园,就失了兴致。早知道就不省下十块钱做黑车走了。得不偿失。此处要差评。

天津滨海航母主题公园地处天津市滨海新区汉沽八卦滩,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是以“基辅”号航母这一独特旅游资源为主体的大型军事主题公园。一进景区是俄罗斯风情小镇,期间定时会有花车表演,五颜六色的小镇很适合拍照哦,而且卖东西的售货员全都是俄罗斯的帅锅美女哦~当然,东西价格也美丽!

穿过小镇是一个大广场,旁边有个人工湖,陈列了好多军事设备,大炮,装甲车,战斗机神马的……都不是我的菜……倒是胖胖的五颜六色的福娃很吸引我,吼吼~

航母公园有两个重头的飞车表演,一个是摩托车,一个是汽车,叫飞车特技吧,好莱坞级别的,必须不能错过啊,飞车特技一天就一场,一定要掌握好时间。

公园最深处就是重头啦,噔噔!要登航母啦!先从五甲开始参观,一层一层往上上,最后到甲板。从来没上过大船,感觉船舱有些压抑,不透风,船舱就是个大的博物馆,好多人物事迹介绍展览和各种导弹鱼雷战斗机设备,还有指挥室和海员生活的宿舍,俄罗斯风情表演……当然,我最喜欢的还是在甲板上吹风。

上船之前的外观,船太大,镜头装不下、木有广角啊。

船舱内部景观,及航母内俄罗斯风景表演,去晚了,后面神马也看不清

甲板上风光无限好,我都要起飞了……

从船上下来已是下午三点多了,简单逛了一下公园就原路出门了。途径一些尚未修建好的游乐设施,还有俄罗斯帅哥的表演,据说晚一点还有花车表演,我们兴致不大,还要尽快赶回天津市内,就果断舍弃了,结束航母公园行程。

返程果断不走来时路了,天津的虫子咬人太厉害,有阴影。公园门口有个看似废弃的公交车站,有站牌,但没有人等车,问了几个人,都不知道有没有车。后来偶遇一对母子也要回市内,果断跟他们拼了车到最近的轻轨站,中途还路过当时爆炸的”遗址“大哥还热情介绍呢,说爆炸地的轻轨站因为爆炸至今尚未通车。
        从市民广场站(应该是终点)上车做轻轨九号线到十一经街站,然后在倒公交车去酒店。车程一个小时左右,好在有座。天津的地铁跟上海的挺像,一会在室外高架,一会在地下,车票也是可爱的小圆片,一定要保管好哦。

酒店定在了五大道里面的如家快捷,当时也只是因为火车站附近的酒店爆满随便选了一家,没想到性价比超高,地理位置巨好,游览五大道特别方便。从十一经路有好多到五大道方向的公交车,两到三站地。之前在点评网搜到一家小吃店,下车路过,就先去吃饭。小店叫排骨王,价格公道,东西好吃,十分推荐。

五大道随便个入口,都有类似这种地图

排骨王原来在座小洋楼的一楼,门脸不大,但是很好找,环境一般,但是菜好吃。

大娘手抓排骨,看着卖相一般,但是葱香已经进入排骨里,十分入味,回味无穷……

特色狮子头,这个味道不错,但是跟其他菜比就有点中规中矩,特色不足。

这个叫什么榨菜还是剁椒凉拌豆腐,冰冰凉凉的,重口味,太辣了。

雪里红,他家上榜的特色菜,看着不起眼,但是有神一样的魔力,就差把盘子舔了。

吃完了是这样事滴……

吃饱喝足,溜溜回酒店。官方的宣传都说游览五大道的最好时间是傍晚黄昏,但是我觉得傍晚的五大道远不及清晨,也许是假期的原因,傍晚人特多,到处都是骑行乱穿的游客,叮叮当当还带着味道的马车,好不热闹。民园体育场也是找不到合适的照相角度,到处都是人。于是随便溜溜,就回酒店了。

其实,上面的小红花,是假的……

酒店在其中的一条小路上,很干净,也很干净,出门就是风景。稍事休息后,晚上简单逛逛周边夜景,就结束了第一天的行程。

酒店邻居是狗不理贵宾店

高大上的俏江南

D3 五大道-天大南开-滨江道-海河广场

清晨早起逛五大道,街道干净,人少,车少,适合拍照。白天的狗不理张这样。

已经被各种洋房,各种小楼,各种遗址迷的五迷三道了,太喜欢这地方了。
介绍下下面的建筑-疙瘩楼,五大道里面的瓷房子,外表都是真的瓷器古董。疙瘩楼建于1937年,位于当时的天津英租界的威灵顿道和香港交口转角处(今和平河北路与睦南道交口转角处)是一座具有浓郁的意大利风格的西洋公寓式建筑。据说当时是用窑厂烧坏了的疙瘩砖装饰而成的,之后因其特殊的造型和设计名声大噪。现在是餐厅?博物馆?还是旅馆?没蹭到导游,哈哈,不知道开放否。

盗用两张别人的美图,话说这种建筑密集恐惧症的人受不了吧。

其实,“五大道”并非一个正式的地名,只是流传甚广的俗称。它坐落在和平区体育馆街,地域范围是马场道以北,成都道以南,西康路以东,马场道和南京交口以西。五大道位于原先的英租界内。它最吸引人的,就是那些风格各异的欧陆风情小洋楼,这里汇聚着英、法、意、德、西班牙等国各式风貌建筑230多幢,名人名宅50余座,使这里成为“万国建筑博览会”。(FROMBD)

五大道里民园体育场也是一道风景线,可惜没拍到早上人少时候的照片。门口好多租自行车的,由于住在里面,来来回回也走了很多趟,再加上时间有限就没有骑上自行车,稍有小遗憾。民园体育场周边有卖手工纪念品的小摊位,据说都是独家设计制作的,孤品,哈哈,入手了两个漂漂手工记事本和麻将手把件。

回过头来说第二天的早餐,陈记锅巴菜,也是手机搜的,火的不要不要的。在重庆道上,当地人都骑着自行车来买早餐。推荐锅巴菜,煎饼果子,云吞,都要加蛋哦!

喜欢到一座城就要参观一下当地的大学,感受下人文气息,所以天津大学、南开大学也列入了这次的行程表。从五大道出发,随便导航一下,就好好多公交车,很方便。到天津大学坐到七里台站,南开大学到八里台站,两个学校挨着,差一站地。我们先到七里台,所以是天大到南开的参观顺序。

好人性化的校园单车租赁呢……

校园里面偶遇大片的爬山虎,各种角度拍拍拍。

天大里面好不荒凉的人工湖……

原以为天大和南开隔着条马路,其实是连着的,而且没有界限,两所学校任性连通,标志大概就是天大的实验室和南开的游泳馆了吧……

南开有大片的荷塘,已经过了荷花开放的季节,略显萧条……大概逛了逛南开,使劲吸吸人家的文化气息,就从八里台的大门出去了。

话说这两个大学的学生很幸福啊,天大的老教学楼略显破旧,没关系,可以蹭南开的自习室啊,假如南开的饭菜不好吃,可以蹭天大的食堂啊,两个学校,一个偏文,一个偏理,双双联谊,交个小朋友,租辆自行车……OMG!画面简直太美好了,碾压所有风景!
只怪当年书读的少啊!

从两所学校出来时至中午,转战天津第一商业步行街-滨江道。其实作为大省会城市出来的我们也没有必要非把商业街作为景点,无疑就是沈阳大中街的翻版,但是由于天津气温实在太高,有点小私心的我还想入手一件夏天的短裤换上,所以就间接逛了街,结果呢,秋装全面上线了,愿望没实现。不过逛滨江道有几个必去和必吃的”不容错过“,给大家介绍一下。

来两张神雷同的商业街……

亮点之一:劝业场
其实就是天津的一个老牌商场,据说现在都是卖中老年产品较多,建筑比较有名,不过除了蹭空调,我没有想要进去逛的意思。

商场门口的工程纪念,都成了招牌建筑了,摸了会不会发财呀!

亮点之二:西开教堂
其实就是一个比较有名的天主教堂,堪比我大沈阳小南教堂吧,兴致不大,只远远的照了一张。

亮点之三:小吃一条街
小吃街本没啥亮点,就是全国商业街可见的炸串烤串臭豆腐等等,但是,小吃街的名字有特色,叫辽宁路,所以攻略上有必要一提。至于吃的,有个大芒果沙冰卖的好火,人手一杯了要,大长队,好在我对芒果过敏,要不也得投身到排队大军中。小吃街吃了份轰炸大鱿鱼,就还是哪都有的大鱿鱼,不过他这做的火候刚好,外焦里嫩,价格也良心,15元。

亮点之四:康乐雪糕
这个也堪比我大沈阳老中街吧,哈哈哈!好多种口味的雪糕,大家买红豆和原味的比较多。我俩创新,要了个抹茶,要了个香芋味,三块钱一个,原味的我记得是四块钱,味道和口感也和中街大果差不多,额,我有点想吃中街大果了……

亮点之五:耳朵眼炸糕
这个是天津著名小吃,我在步行街吃的第一口,后来发现根本不用找神马总店店的,哪都有。其实就是油炸糕,我买的原味(红豆沙)和桂花的,都挺好吃,趁热吃,糕又脆又糯,馅料很细,味道不错,就是油……

再说一个亮点-瓷房子
这个景点就在滨江道步行街与西开教堂反方向的另一头,不过我没去,所以不知道算不算亮点,但是好多的攻略都有推荐,也是瓷器外面建的房子。因为我在五大道已经见识了类似的瓷房子,再加上已经走的又热又累又饿,所以果断舍弃了。话说,天津的九月份真的很热,中秋节就是在夏天里面好吗?有计划同期出行的亲,一定要带短裤!

吃饭时间到!商业街上放眼望去也都是各种快餐店,没特色!搜索了一家天津菜小店,在街后的胡同里,体力立马充电,就想快步去饭店蹭空调喝水,结果遭了闭门羹,被告知,打样了。很惊讶,饭店白天打样,这在沈阳绝对没有的事啊,后来随便走了几家,也是告知没有了。后来我们分析,原来天津饭店是有饭点的,我们去的时候两点多,已经过了午饭时间,还没到晚饭时间,所以不营业。好任性的嘞!后来总算找到家开着门的饭店,谢天谢地,我能吃上午饭了,后来亲眼见证,在我们之后来的顾客也都吃了闭门羹,我俩是这家午饭最后一桌。
上。菜。咯。
嗯嗯嗯,味道很不错!

第二天住宿换了一家酒店,原本以为住个离火车站近点的好方便寄存东西,事实证明,这是个错误的决定。一是市区景点离火车站都不算太远,二是火车站后广场这个酒店实在不咋地,住过最次的酒店,没有之一,原因是空调不好使,热你没商量。
从滨江道回来就带着行李直奔火车站后广场,麓枫酒店,名字挺高大上,还是个连锁,基础设施也尚可,就是这个中央空调啊,怎么调室温都是30度。差评。
晚上穿过火车站地下通道到火车站前面,就是海河广场,来欣赏夜景。天津的火车站很特别,正门出来对着海河,对面是津湾广场,所以除了坐地铁,打车神马的都要绕好远。海河广场晚上人很多,很热闹,此处也是海河游轮的乘船站,据说可以开到天津之眼。原本晚上是计划去天津之眼做摩天轮的,可是时间有点赶,再加上天气不太好,就放弃了。上夜景,上孔明灯。

看完夜景还是地下通道返回,酒店附近小店随便吃点晚餐,晚上蒸笼酒店折磨,不赘述。

D4 古文化街-食品街-意大利风情街

第三天早起收拾行李退房,寄存行李,然后坐地铁直奔古文化街。地铁二号线吧,做两站地,东南角下。步行大概有15分钟到古文化街。
沿途还是海河美景,白天的海河张这样,有点阴天。

快到古文化街的时候有座玻璃桥,有点像过街天桥,只走行人不走车,玻璃不太透,看起来也不咋可怕。

噔噔!古文化街到了!总体感觉就是有点像我去过的山西平遥古城啊,济南芙蓉街啊,类似的仿古街道,卖的大都是义务出品的纪念品。还好有点天津的印记,泥人张,果仁张,崩豆张,为嘛都叫张呢,姓张么?还有特色小吃,熟梨糕,茶汤什么的,其实也不咋好吃,嘘!

惊现张小泉,逛了一圈买了一个做手工用的弹簧剪子,大概是这个店里最便宜的东西了吧,5元钱,又为我的手工事业增添一件设备哈!

古文化街出来导航了个公交车,到南市食品街,两站地。好多游客走的也是这个路线,随意打听一下就很好找。南市食品街就是一个卖天津特产的建筑,东南西北四个门,造型都一样,外地人的天堂。建筑周边是各式的饭店,比如贵得要死的狗不理,因为之前知道狗不理贵得离谱的价格,也尝过其口味的“地道”,所以这次果断选择吃慈禧太后爱吃的素包子-“石头门坎”,也是大有来头的包子,不过价格很公道,素包子十块钱四个,而且随便哪个馅都很有特色,记住了一个山野菜口味的,还有里面带干豆腐和豆芽菜的,推荐。

这也是大有来头的名包子呢!不能吃白瞎了!

食品街里面就是普通的略有雷同的一家家档口了,还是有卖当场即食的煎饼果子,锅巴菜,臭豆腐,耳朵眼炸糕,各种杂糅的小吃街样品,也有大名鼎鼎的十八街麻花,崩豆张,果仁张,甚至鱿鱼丝,果脯,姜糖,特产的不特产的都有,叫小食品批发一条街也不为过。慕名而来的外地人肯定是不会空手而归就是了,不过把他作为一个城市的旅游景点,可是太夸大其词了。我也是个不例外的外地人,所以大麻花和果仁张必须拿下,不过后来大麻花还没等捂热乎,就丢在了火车站,果仁张事后证明很好吃,买少了……

天津行的最后一个暴走目的地—意大利风情街,原本以为也就是像其他城市的某某国一条街似的,有条正常跑车的马路,有几座国家的代表建筑,而已,所以没有给他预留太多的时间,结果,甚是喜欢这个地方呢。从食品街也是做了两三站的公交车,有意大利风情街一站,下车即是。这算是一块初具规模的旅游区吧,很多风情建筑自是不用说,酒吧,咖啡,喷泉,街景,工艺品,虽说人多,但是也掩盖不住她小资的调调。折空,拍照,就连遍地都是的连锁咖啡屋,建在这里也别具异国风情了呢!同样的事物,完全取决于你那颗欣赏的心。

听说意大利风情街最适合晚上来游览,华灯初上,各式各样的酒吧开始狂欢,异国的风情更能体现的淋漓尽致。不过我想,我还是会喜欢早上的他吧,喜欢那种干干净净的街景,随处一拍都是心仪的美景,没有人肉背景入境,自由呼吸,自在拍照。下次吧,感受一下下。

意大利风情街走不到一公里就是昨晚见过的海河广场了,也就是天津火车站。这个出门就是河的火车站让我印象特别特别深刻,如果要投票各城市最美火车站,我想我也会投他一票的。白天的海河广场还是热闹的很嘞,也许地处火车站前和游轮的码头,注定他要是个热闹的地方。

收拾行囊,从天津站进口乘火车返程。
再见了,大煎饼果子(大麻花,大油炸糕,大锅巴菜。。。让我咽下口水数一会)的故乡……
三天的时间远远不够将你的美景游览尽致,也不足以细数你那些有着深厚背景的各式建筑,就连大名鼎鼎的“天津之眼‘都没来得及登上。也许这就是”自由“行,随心所欲,累中取乐……
也许这个大名鼎鼎的摩天轮,就是我下次来天津最好的理由……

写在最后

第一次去天津,有些跟我们大沈阳不一样的”套路“来跟小伙伴儿嘚吧嘚,免得,套路太深,大家吃了亏……
1、天津的公交车。
     天津的公交车大都是空调车,两块钱一次,偶尔也会有1.5元的票价,车票价格在等车的站牌上都会写。两个人,每次坐车都四块钱,好麻烦的说……而且市区景点离的都不算太远,两三站,四五站,感觉做个两块钱的车,亏大了。
2、天津的出租车
     之前在攻略上也有看天津不好打出租车,我在旅游三天期间也打了三次出租车,也许没遇到高峰,打车还算好打,但是不知到是我人品太差还是天津的出租车司机素质太差,三次打车,一次不如一次,细节不赘述,省略n个字,顿时想起我大沈阳的出租车,虽然,偶尔绕道,拒载,那也乐意挨载……自行脑补吧。
3、天津的饭馆
      之前也说了,天津饭馆有午餐时间,不知道是不是全这样,至少我遇到的滨江道附近的都这样,所以,大家也不要游的太自由了,免得过了时间饿肚子,不过遍地连锁的洋快餐不会受这个限制,给各位提个醒罢了。
4、天津的饮食
      天津好像是个“重口味”的地区,天津菜没有太多特色,很像东北菜,咸鲜口味。天津的特色小食很油啊,耳朵眼油炸糕,煎饼果子里的脆饼,大麻花,感觉特产都是很油的东东,所以异地而来的游客,也要多多善待您的肚子,油别吃多了……

最后,再感慨一下,好多人听说我假期要去天津玩,都说没啥好玩的,不值得一去之类。可是我觉得,只要是我没到过的地方,没见过的事物,我都会觉得很新奇,旅游不见得非得去山山水水的景点啊,在不一样的城市游走,也会有不一样的感受……
还是保持一颗简单的心,很二的去热爱生活吧!

2016-10-30 21:55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10-31 11:25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10-31 13:55

说起来煎饼果子,想起来上回,我们一家四口出游,没住酒店,住了现在比较流行的民宿,在木鸟短租定民宿正好赶上优惠,非常便宜,这民宿能自己做饭吃,还能和当地房东一起吃喝玩乐,房东竟然还给我们做了一次煎饼果子,特别好吃!哈哈,希望明年春天有时间再去体验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