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廈一個人的足跡

妙妙 (北京) LV.13
2016-10-30 18:38 259/5
  • 出发时间/2016-09-24

前言

本文不是標準遊記,只為紀念自己第一次獨自旅行!

主人公:妙妙小姐
性格特點:膽小、粗心、害怕孤單同時也害怕喧鬧~非典型獅子座女生

很多年前就有一個願望,希望自己能一個人獨自旅行一次,哪怕只有一次……體會一次一個人的孤單、一個人的自由、一個人的酣暢淋漓!

嚴格來說我的自理能力真的很差,算不上純路癡但也好不到哪去。之前的每次旅行都是我家L先生全權受理,訂票、訂酒店這一些列工作完全輪不到我的頭上,所以當我告訴L先生想要一個人去旅行的時候,他先是嗤之以鼻根本沒當回事(主要是他覺得我根本不敢~),直到告訴他我已經訂了機票,訂了酒店的時候,他才表現出驚訝以及一些擔心(主要擔心怕我自己給自己弄丟了,說實話去之前我也有過這種擔心,但是不走一次誰知道呢,是吧~)

既然是第一次獨自旅行,考慮到我的能力有限,那還是先從國內短途開始吧,思前想後首選地定為廈門,這么文藝的城市完全符合我大齡文藝女青年的氣質嘛 沒有過多的制定行程,簡單粗暴的訂了機票及酒店就拖著行李出發啦!!!

小插曲:預定的9月22-25日前往廈門,但是前一周廈門遭遇了百年一遇的颱風,廈門整體受損嚴重,鼓浪嶼的渡船停運,導致一度行程受阻。每天都擔心根本無法上島,天天關注各類新聞,直到21日收到鼓浪嶼旅店店主的電話,說一切恢復正常,懸著的心才算落地。。。。

行程基本信息(機票+住宿)

機票:是在螞蜂窩上訂的,原本是四日自由行的套餐(機票+住宿),由於住宿酒店突然沒有房間了,跟旅行社協商只訂了機票,但是要說明一下,這個是在南苑機場登機,是聯合航空公司的航班,機票價格不包含托運行李,所以往返我各補了60元的托運費!

住宿:在booking上訂的,酒店推薦,住宿環境很好,後面會有詳細介紹!

Day1. 獨自旅行正式開始

6:45的飛機,沒來過南苑機場,訂票的時候旅行社提醒要提前兩個小時,於是我早早就趕到機場,發現南苑機場小的可憐,而且不到5點根本不讓進機場候機樓~哎,只能拖著行李在門外苦苦等候~

整個行程正式開始了,有點興奮、有點緊張,不知道旅程是否順利,懷揣著一顆忐忑的心,砰砰砰~~

9點30分準時落地,因為第一天就要直接上島,在某寶上預定了10點50分的船票,所以一下飛機趕緊取行李直奔出口,購買前往東渡碼頭的大巴車票。大巴是10點整發車,途徑還要去另一個航站樓接人,而且大巴停在碼頭的停車場里,離碼頭入口還有一段距離,所以時間還是比較趕的,導致下了大巴,連跑帶顛兒的跑到碼頭,也就不到10分鐘的餘量了。

從東渡碼頭到鼓浪嶼有兩班渡船,一個是前往內厝澳碼頭,另一個是三丘田碼頭。去之前鼓浪嶼住宿的店家給我發了微信,告訴我做到內厝澳碼頭,并附上一張詳細的前往住宿地點的圖片,真的超級詳細,很貼心。。。

上島第一感覺有點亂,會發現到處都是雜草枯葉,這都是颱風過後還沒有來得及清理乾淨。其實從廈門機場前往東渡碼頭的路上就已經看到很多很多連根拔起的樹木,還有好多椰子樹的葉子都沒有了,只剩下樹幹。。。

鼓浪嶼住宿

下船后連走帶玩,15分鐘左右到達下榻的酒店
☆花庭旅店-鼓浪嶼稚夢店☆
酒店環境還挺好的,客房也不錯,是我喜歡的趕腳~前台小姑娘很熱情,給我一份地圖并幫忙標註上什麼地方的東西好吃好玩~唯一頭疼的是我訂的房間在三層沒有電梯,只能吭哧吭哧拖著大箱子往上爬,累死我啦,還沒開玩就差點殘了!

簡單收拾一下,準備出去

酒店位置很好找,一出來就是這家叫小芒人的店,正好進去來一杯芒果爽一下,來了一個小杯,芒果分量很足,價格也不貴。

鼓浪嶼遍地都是這種略帶文藝的小店,即使小店本身不文藝也會裝潢的很帶感~

隨處都可以品嘗各類小吃、茶水、等等~

通過筆山洞,就到了三一堂。。。

☆糖貓☆外景很好看,忍不住就要進去轉轉,買了兩盒糖貓的手工牛奶扎糖,盒子很好看,味道還可以,主要是很喜歡這個小罐子,女生們都懂~嘻嘻……

花庭老闆推薦的吃食,主打魚丸,我要了一份沙茶麵配魚丸,感覺很好吃,一下子對沙茶麵有了很高的評價,開啟了對沙茶麵的熱愛,導致后幾天,天天都想吃沙茶麵……

走走停停,吃吃逛逛~

鼓浪嶼真的很美,隨便一處都是景色~

↓↓↓這家店門口的這棵樹很有意思,不知道是故意這樣裝飾,還是因為颱風影響而倒在這裡的。
這個路口通往菽莊花園的,這裡開始受災就閒的比較嚴重了,你會看到各種斷樹,一片狼藉~

島上有很多志願者,也有很多推著獨輪車搬運樹木的工人,天氣非常的炎熱,這些工人一趟接著一趟的從更深處將斷樹托運出來,豆大的汗珠佈滿整張臉及身體~

颱風過後,因為迫切想知道受災情況,就在微博上聯繫了一位正在鼓浪嶼當志願者的姑娘,小姑娘詳細的為我介紹島上的情況,我很感激,謝謝她給予我的這些信息,也對她所做的事情表示敬佩,小姑娘告訴我,島上有很多像她這樣的志願者,她也只是在為她愛的小島,愛的城市出一點綿薄之力!

旅行是一件美好的事情,更美好的是背後發生的故事~

颱風影響真的很大,好多特粗特壯的樹都連根拔起,而且日光岩也無妨對外開放。。。

沒有登上日光岩,只能在遠處遠遠的看一眼~

還好☆菽莊花園☆對外開放,菽莊花園真的很美,整個院落錯落有致,裝潢非常精緻漂亮,值得一賞!

這個假山修建的很有意思,沒能拍出層次來。。。

一個人出來玩,也可以拍的很嗨~

在菽莊花園遊玩了差不多兩個小時,就轉戰商業街瞎逛。。。

之前看到有攻略寫到這家的海蠣煎非常好吃,我也來湊個熱鬧~
打包了一份海蠣煎,一份魷魚炒豆腐,對面水果攤買了一盒水果,趕在天黑前趕緊回到酒店。
但是我對海蠣煎這個味道還是有一點點的抵觸,覺得味道一般,有些腥而且還有點牙磣~之後再也沒有嘗試過。。。

最害怕的一個環節其實就是晚上住宿,我本身膽子就特別小,還很怕黑。平時一個人在家都害怕,更何況獨自住酒店!對我來說還是一個不小的挑戰~好在這一天從趕飛機到趕大巴再到趕船渡,已經累得我沒有其他精力想那些平時自己嚇唬自己冒出來的小妖精們,基本上倒床上就呼呼睡了,但是。。。哈哈,檯燈電視一宿都沒敢關~

Day2-1 享受鼓浪嶼的炎熱

都說鼓浪嶼是鋼琴之島,一點也不誇張,一大早就聽見鋼琴聲,所有早早就起來了。
經過昨天半天的偵查,商業街附近有一家叫“老宅”,吃沙茶麵的店,聽說很好吃,所有早餐決定去那解決,果然不負眾望,味道超級超級超級~~~好吃,院子里有兩隻大狗,還有一隻叫“大帥”的貓咪,總想上桌陪著我一起吃,主人叫了好多次都不理,搞得主人很無奈只好拿出它愛吃的實物才給它叫走~~~

天氣好的讓人想哭!不為別的,只是。。。太熱了。。。每次出門衣服都得濕的透透的~

☆廈門海底世界☆前的廣場~樹木都是新栽的。。。
海底世界人很多,正趕上一個旅遊團進去所以果斷放棄了。。。。

沿著海邊走走,吹吹風也是不錯的選擇~

八婆婆燒仙草

真的是一位婆婆在賣~涼涼甜甜的,在炎熱的天氣里感覺倍兒爽~

各種走~熱!熱!!熱!!!

在鼓浪嶼上所住的花庭酒店,就在內厝澳這條路上~

鼓浪嶼上很多條路都封了,很多景點也無法對外開放,天氣簡直熱的不行不行了(我其實還挺不怕熱的,但是都受不了了)逛了大半天,在酒店休息一會兒,下午2點做輪渡返回廈門市區。。。

再見!鼓浪嶼

匆匆的來,匆匆的離去。。雖然時間很短暫,還沒來得及深愛就要說再見,也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再來,但是不論怎樣我都記住了你的美好。。。

Day2 轉戰廈門市區

下了輪渡本想打輛車前往酒店,但是等了很久都沒有出租車,滴滴也根本沒有人相應,後來跟當地人了解到,因為輪渡附近不讓停靠車輛,違規停車罰款十分狠。。。
我所下榻的酒店比較靠近市中心,輪渡有直接到附近的公交,直接公交前往了

小插曲:公交司機普通話真的很差,我問了好幾遍我要去哪,要在哪裡下車,司機大哥操著一口特別閩南味道的普通話回答我,我根本聽不懂,又多問了幾次,大哥不耐煩了沖我大聲嚷嚷,內感覺就是:我那麼純正的普通話你都聽不懂???我也是無語了。。。。

廈門住宿

☆良筑☆
真的是一個特別文藝的小院~
整個院子綠植特別多,院子不大,但是依靠綠植分出了幾條小道,增添了幾分意境。
院子的地理位置也很好,我在廈門這幾天,根本沒有打車,出門做公交或者步行就能到大部分的景點,真心推薦。。。

如果假期時間長,真的好想整天窩在這裡kanshu

我預訂的是旅行房
很小的一間屋子,推開門就是一個榻榻米,但是對於一個人來住,還是不錯的選擇。
很乾淨、很溫馨。。。跟家的感覺還不太一樣,但是讓你感到很舒服。。。
所有很喜歡住民宿類的酒店,總覺得比一般酒店人情味兒更濃郁一些。。。

沙坡尾

簡單休整,從酒店出來,做公交車到沙坡尾~
我沒有認真的做攻略,也不知道沙坡尾是幹什麼的,只是聽說沙坡尾是個什麼藝術文化村,而且酒店的小姑娘也推薦,反正也沒有什麼更好的安排,一個人就是這麼自由,想怎麼玩就怎麼玩。。。

下來公交車,就能看到☆晴天見☆的這個logo~
晴天見是一家飲品店,小夥伴推薦的,問了老闆為什麼叫這個名字,老闆笑嘻嘻的回答,只能晴天見哦~~嗯?神馬意思!後來才知道原來這家店只在晴天的時候開業。。。我暈~

不知道是我沒有找到玩的地方,還是本來也沒有什麼玩的,感覺真的挺無聊的,順著路一直走走走,突然發現到廈大了!原來這麼近啊!為我明天的行程鋪路了,也算有點收穫。

由於當天不是週末,參觀校園有名額限制,據說是五點后就不限制了,我走到那的時候大概四點多,所有大門外側排了長長的隊伍,我當然不會去湊這個熱鬧了,我等著第二天一早再去。。。

學校門口有很多公交車,可以到步行街

中山路步行街

有點像北京的王府井,各種知名的不知名的店鋪在這裡聚集~
比如:張三瘋、趙小姐的店、陳罐西式茶葉鋪。。。

土筍凍,放了一些芥末在裡面,味道挺好吃的。。。

大眾點評上搜了一家四星的吃沙茶麵的店,等面上桌的時候,我隱隱感覺不好吃。。。果然,真的不好吃!!!不知道四星是怎麼評出來的。。。

良筑第一宿,感覺自己慢慢適應了一個人的節奏,總體來講還算不錯,開了半宿電視,後半夜主動關了,偶爾醒一下也能很快入睡,但是還是需要檯燈陪伴。。。話說這個檯燈真的很有意思,打算回家買一個放在的的床頭。。。

Day3 暴走廈門

良筑早餐

訂的房間含早餐(8點-10點吧,具體時間忘掉了),本來也沒有期望早餐能怎樣,想著如果不好吃就出去覓食。早早下樓,逗逗院裡的大胖貓,店家就把早餐端出來了。憑良心說,店家做的還真的一點都不湊合,挺好吃的,不夠還可以在要。。。

這就是內只可愛的貓—大發!
沒有拍到特別好的照片,就從良筑家的圖片中盜圖一張,哈哈哈

廈門大學

繼續公交車,前往廈門大學。坐到廈大西村站下車,就能到廈門大學的西校門。

最著名的芙蓉隧道。爬山虎已經把隧道的名字擋住了,陽光就這麼灑下來,很文藝的趕腳吧~~

一進隧道,就看到這幅經典的畫作~
隧道還是挺長的,畫也挺多的,我只是拍了一些自己比較喜歡的。。。

這張照片是為了L先生拍滴。。。。

↓↓↓這幅畫讓我想起大話西遊中紫霞仙子的一段話:“我的意中人是個蓋世英雄,我知道有一天他會在一個萬眾矚目的情況下出現,身披金甲聖衣,腳踏七彩雲霞來娶我。。。”

望著這幅畫我想到了L先生,雖然此刻他沒有陪在我的身邊,但是我還是想告訴他,他就是我的蓋世英雄,就是我的super hero。。。

這個殺手不太冷~
畫的還挺傳神。呵呵~

喜歡這幅畫,自行車不知道是無意拜訪的還是怎麼,感覺跟整個畫面特別搭。。。
好想騎著這輛自行車,通向內個神秘的花園。。。

廈門大學南校門處,超市里賣切好的水果,按斤稱重隨便挑選,買了一盒水果10多塊錢,還挺爽。。。

南普陀寺

從廈門大學南校門出來,就能看到南普陀寺。
此次來廈門,第一想去的是鼓浪嶼,第二個想去的地方就是南普陀寺。。。

燒一炷香,拜一拜,虔誠的許出願望希望實現,這就是我的小美好⋯⋯

廈門貓咪博物館

從南普陀寺出來,步行就可以到貓咪博物館。。。
雖然叫博物館,但其實就是一條街。裡面有各種關於貓咪的小店,路邊擺著一些貓咪的擺設,墻上畫著一些有關貓的彩繪,僅此而已。
時間充裕可以過去看一下,反正我也沒有什麼其他的安排。。。既然都走都了就不要錯過啦。哈哈

小屋子做成列車的樣子,裡面有很多可愛的貓咪,但是要想跟貓咪近距離接觸要花錢的哦。。。我看了一下排隊的人還挺多的,想想還是算了,還不如回家免費玩我家福少爺比較好(福少爺是一直美短,炒雞傲嬌)

曾厝垵

從貓咪博物館到曾厝垵,有公交車直到,中途可以路過廈大白城沙灘,但是當時太熱了,我想先去完曾厝垵后,等太陽下山后再去看看。。。(聰明如我!耶~)

黃則和花生湯,看有人說不錯就買了一份涼的花生湯嘗嘗,挺好喝的,花生很軟幾乎都不用嚼。

又是沙茶麵!我到底有多愛。。。這家的味道一般偏上吧,反正是趕不上鼓浪嶼的味道啊!

白城沙灘

白城沙灘的時候,太陽沒有羅山,實在太曬了,人也挺多的就沒有下到沙灘上去踩踩水。

有租雙人腳踏車的,天氣涼快的時候還是可以玩一下的。。。

趁著天黑前趕回酒店,大眾點評了一家附近的吃腸粉的店,店超級小,點了一份雞蛋牛肉腸粉,味道很好吃。(第一次吃帶湯的腸粉)
吃完後買點水果,廈門水果很多,價格也不貴。

暴走一天,我的腳已經不太聽使喚了。
廈門日照很強烈,後背沒有圖上防曬,露出的部分已經被曬的紅彤彤的了~洗完澡后開始隱隱作痛,都不能平躺。。。作孽啊!!!

Day4 最後一日閒逛

良筑早餐

良筑第二天早上的早餐,八點準時下樓等餐,店員跟我說:每天都是你第一個下來,你起得好早啊~呵呵。。。
第二天早餐是中式的,味道也極好。。。

從網上查到廈門的植物園特別漂亮,早早吃完飯就奔向那了,結果到了才知道,還是颱風影響,樹木損毀嚴重,不對外開放。。。
真的好可惜。。。藍瘦~香菇~~

鐵路文化公園

植物園旁邊就是鐵路文化公園,全程大概7公里左右。。。

等火車的小姑涼~

中山公園附近一家吃薑母鴨。良筑店員介紹的,看著門臉不起眼,但是真的真的很好吃。。。還可以現場真空打包,我打包了一隻,想著給我家葛格嘗一下。。。

开始怕吃不了就點了半隻,結果發現不夠吃!因為太好吃了。。。老闆說姜也要吃哦,我嘗了一片,真的很好吃,甜甜的味道。

良筑邊上就是中山公園,每天出門都要從公園穿出去做公交車,景色也挺好看的,而且特別多人拍婚紗照。。。

不在書店

號稱國內最文藝的獨立書店之一   ☆不在書店☆
這家書店就在“良筑”的旁邊,既然這麼近自然不能錯過,哈哈

點了一杯“你今天很好看”,主要是看這個名字才點的。。。

完美結束

晚上八點的飛機,下午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特別的事情想做,回到酒店,窩在小院的沙發裡,本想一個人默默地揮霍掉時光,正巧趕上店員小夥兒在院子里休息,於是就聊起來了。

小夥子歲數不大,剛畢業的樣子,在這家酒店打零工,就是內種隨時可以拎包就走的~按照他自己的話說,就是走到哪玩到哪。他說自己是畫畫的,是個藝術家~聽到這裡我笑了~他很認真的說:我不是裝B的內種藝術家,也不是刻意標榜自己,我真的覺得我就是藝術家!
我:你是學畫畫的嗎?
小夥兒:不是。
我:那你就是喜歡,然後自學的嘍。
小夥兒:是熱愛!

熱愛~好久沒有聽到這個字眼了,我定神望著他,看到他眼中的堅韌!

小夥兒:你有夢想嗎?
我:。。。。。。
多年前的夢想,仿佛只剩下夢了。。。

夢想~不論成功與否,只要心裡存在就會讓自己變得更堅定!不論夢也好,想也好,只要存在就好。。。

這次的獨自旅行,讓我體會到不一樣的感覺,具體什麼樣呢,說不太清楚,但是仿佛這就是我想尋找的樣子。在南普陀寺,我默默地許出願望,那一刻哭了,眼淚鼻涕稀里嘩啦的往下淌~不知悲從何起。。。釋放後內心無比平靜,仿佛這才是本次旅行的意義。。。

旅行結束了,但這不是完結只是開始。。。不管怎樣我做了自己想做的事情,希望自己變得更堅強、更勇敢、更獨立!

話外篇

廈門蓋章

都說廈門蓋章的地方特別多,而且也都很好看,去之前還特意買好了一本小冊子,結果到了才發現,真心沒有說的那麼好,首先不是印章不好就是印泥不好,其次就是有些地方蓋章需要掃微信。。。
下圖內個是在台灣玩的時候所蓋得章,將一部分剪下做成的一個畫框擺在櫃子里,每次看到都是滿滿的回憶~廈門蓋章的完全沒法跟台灣相提並論,所有在廈門幾乎沒蓋。。。本子浪費了~

↓台灣部分蓋章

打包回來的薑母鴨

真空包裝帶回來的薑母鴨,放入砂鍋中兌了一點水,中火咕嘟一會兒,味道相當好吃,L先生吃的不亦樂乎,特意加了老闆的微信,說是可以直接發到北京,點讚。。。

自製沙茶麵

北京后對沙茶麵始終念念不忘,從某寶上搜到一家廈門自製沙茶醬的店買了一罐試試。。。
沙茶醬熬製的時候放了一些冰糖,燙的味道還是不錯的,只是當天做的時候,實在沒有什麼食材,只放了一些海鮮丸子提提味兒,面也只是掛麵而已,已經盡力了。。。

2016-11-01 13:08

引用 妙妙 的图片:

首顶好攻略

2016-11-01 13:13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11-01 13:13:47 的回复:

回复大雨致水:

2016-11-01 13:52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11-01 14:25

引用 domie 发表于 2016-11-01 14:25:59 的回复:

回复domie:噗嗤,不好意思的說,用的手機。。。
部分照片手機軟件美圖了一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