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游南越四城的八天七夜(西贡-岘港-会安-芽庄,摩托骑行、潜水考证、扫街)

• 出发时间/2016-09-23

越南归来已将近一月,谨以图片配我蹩脚的文字来记录这段美妙的旅程,献上我的蚂蜂窝处女篇游记以分享我的越南经历,也供自己今后回忆!
有点冗长,烧流量,请谨慎阅读
10月26日收到了PADI发来我通过ow潜水证考试的喜讯,此次越南行之前定下的目标也算是圆满实现

说走就走的⚖️

海外常驻狗,又快到半年一次的休假,8月初考虑到要提前两月打休假报告,于是就寻思着利用休假转机之便再去东南亚哪个国家转悠一趟后再回家,脑海中闪过一大堆东盟国家的名字,新加坡、大马、印尼、菲律宾...
曼谷已去过,当年落地签还只要1k泰铢,如今签证费翻倍,于是痛快地把遍地都是中国旅游团的泰国给Pass掉了(虽然有基友在那常驻,但还是毅然决然地不考虑之)
都说越南姑娘漂亮,作为一名资深老光棍自然对那片神秘土地上穿飘逸奥黛的女子们充满敬仰之情,开始YY在那能偶遇我的情人
于是查机票、上蚂蜂窝查攻略,两天时间拍板决定9月23日-30日南越四城的八天七夜游
VietJet仰光飞西贡(胡志明叫得太不浪漫)
由于行程原因只能在岘港会安大叻芽庄、美溪五城中选三城,考虑到交通和地理位置因素,岘港会安芽庄得到临幸。
觉得每个城市2天的安排过于平淡,应该在这珍贵的假期中体验刺激的新事物,学项新技能...
潜水!去中国南海潜水!又是这么愉快地决定了!
参考TripAdvisor,在岘港芽庄之间对比后,选择了芽庄,于是整个行程的框架已搭好,只需要拿景点来充实。

行程安排

2016.9.23 仰光-胡志明-岘港 住宿:Danang Backpackers Hostel
2016.9.24 岘港,夜宿会安 住宿:Long Life Hotel
2016.9.25 会安,夜巴赴芽庄
2016.9.26 芽庄,住宿:Tabalo Hostel Nha Trang
2016.9.27 芽庄,住宿:Tabalo Hostel Nha Trang
2016.9.28 芽庄,夜巴赴胡志明
2016.9.29 胡志明,住宿:Onetel Vietnam
2016.9.29 胡志明-杭州

1.越捷一路向北

越捷每天有航班从仰光往返西贡,不过CD的是对登机行李重量卡得很严——7公斤!
好不容易把行李压缩到一个登机箱和一个双肩包,以为可以不用托运登机。
结果证明我还是图样图森破,他们竟然给我的登机箱过秤尼玛13公斤!只能乖乖地高价买托运!30刀!30刀啊!我的机票才40刀出头啊
这个悲剧一直延续到下一段航班,西贡飞岘港,托运行李再花18刀!
48刀!刀刀捅心窝!真是出师未捷,心成筛啊

越捷空姐的俏皮女郎风,两位师太陪伴整个航程,前排欧美胖老鬼佬和越南姑娘的两个小儿子很可爱,黄头发,白皮肤

受前不久中国游客入境越南护照被污事件影响,我忐忑地向一名着中国80年代警服的边检办入境手续
边检问了我一句:Stay how many days?
我答曰:To 30
然后他就痛快地盖戳签字了
海外常驻狗难得的福利:持公务普通护照入境越南免签,可停留30天

西贡机场很小,但很干净 基本都是越南航空和越捷的飞机
机场越南航空地勤飘逸而又朴素的奥黛的确撩人
找了一圈换钱的和卖电话卡的,国际航站楼适合一站搞定,美元汇率22260,但要小心其按计算器的猫腻
国内航站楼换汇柜台在4点时已关门,对面的一家卖电话卡和换汇的汇率22180.

由于在西贡只换了越南盾,还没有买手机卡,降落岘港机场取完行李后我就开始悠哉地连机场WiFi找今晚的住地儿
在蚂蜂窝订了Danang Backpackers Hostel(RMB34一晚,36人间,我的第一次青旅开场甚是大气吧
取完觉得能用上的旅游信息资料后,在机场外面买了手机数据卡,按蚂蜂窝里给的宾馆地址打表打车过去
根据Google显示到达目的地后,车表显示80kvnd,下车时刚好有一越南姑娘要上车,取下我的行李后,我递了一张100k的vnd给司机以为他会找我钱...
结局是这样的:他礼貌地接过钱,一句Thank You后就转身招呼那位女乘客去了,根本没有找我钱的意思,那女的用异样的眼光投向了我,目光交错后我潇洒地扭头就走
我猜测那姑娘当时的想法应该是:哇!这老外真好壕爽!
Low一点的不会是:打车20k的小费都舍不得给吗?!穷佬!

下车后开始找订的青旅,可拿着手机楞是没找到!捉急!焦虑!
后来在一位热心大叔的帮助下,给我写了我要去的青旅地址后,重新搜Google地图拖着行李箱步行10几钟才终于抵达目的地
原来是蚂蜂窝登记的地址信息有误,这可害苦了我呀
蚂蜂窝赔我一双鞋!一双鞋!
Hostel前台是一位肤色略黑,长相甜美的姑娘,说话慢条斯理,不紧不慢
办完入住后拿着前台给的示意图,出门觅食

越南的第一餐、第一碗米粉
30kvnd
辣椒真的很辣

2极速岘港-山茶半岛-海云岭-灵姑海滩

蚂蜂窝里关于美溪海滩的描述:美溪海滩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世界上最美的海滩之一和人生五十个必到之地
或许是因为我对她的期望太高,抑或是4:30起床去看日出没看到日出,看到的尽是晨练的群众影响了我对她的审美!

常在海边走,哪能不湿鞋!
郁闷地走在沙滩上,潮水偷袭了我,鞋子华丽丽地灌水了,可恶的是还灌沙了

日行过百里,手背晒脱皮

艳阳天,可观的游客数量,好的拍摄点总是会有人闯入镜头
蔚为壮观的观音,南海观音,不知越南中国舟山抢不抢观音

远处就是灵姑湾海滩,亦是顺化境内

全副武装!防风尘、防晒,不过口罩的覆盖面积还是小了点,没能罩住整个脸
是口罩太小,其实我脸不大的

一种骑行在云间的错觉

背后就是公路和铁路的隧道出口
去灵姑湾时Google又深深地欺骗了我,害得我差点都快骑到了顺化,最后折回来,先是到了一家Beach Resort,以为可以穿过去抵达海滩,结果被告知,那是私人海滩,去海滩的入口还得往前走,最后在路边一个不起眼的入口那抵达灵姑湾海滩)

翻山越岭来看你——灵姑湾海滩
翻过海云岭就是这片笔直的海滩,未商业开发,沙质软极了,如踩北方新下的粉雪,沙沙地
脚下流沙的感觉也很美妙

海滩边有三家当地人开的餐馆,搭的简易草棚
选了右手边的一家,点了一份海鲜泡面,一听当地啤酒(130kvnd)
饥肠辘辘时,这就是美味!
面朝大海,吃海鲜泡面,饮越南啤酒,吹来自中国南海的风...

没有赶上BIgC去会安的摆渡巴士,最后跟BigC门口的一个会说中文的出租车公司小哥(只负责揽活)一番讨价还价后,花320kvnd打车去了会安

会安的夜属于彩灯!

3极速美山谷地,静看会安古城

长寿宾馆后院,有小泳池,餐厅就在泳池边上
从宾馆步行去会安古镇也很方便

酒店有美山谷地车去船回的一日游,因为傍晚要坐夜巴去芽庄,中午必须赶回会安转古镇,所以选择了灵活度更大的骑行。
前台帮联系租的雅马哈摩托车150kvnd一天,疯狂的骑行又开始了
去美山的路车辆较多,道也窄,不能像在岘港-灵姑湾的路上那样可以肆意地轰油门

科普美山遗址:又名圣子修道院,或美山圣地,从公元3 世纪到12 世纪,这里一直是占婆王国的统治中心,它是现存的占婆王国时期最古老最庞大的建筑群。4 世纪时,逝世的国王就被埋葬于此。美山圣地中第一座木制结构的寺庙建于公元4 世纪末,200 年后此寺庙在一场大火中被焚毁。重修时,使用了大量的更为持久耐用的建筑材料。每一代富强的占婆王朝都修建新寺庙,或对旧寺庙予以修复。从公元4 世纪到13 世纪,修建的寺庙总数达70 余个,从而使得美山成为王国的圣地。自从13 世纪末被遗弃以后,美山圣地安然无损地存留于世。遗址在100 多年前被考古学家发现。1937 年修复工作开始。但1969 年在越战中遭到美军轰炸后,70 座寺庙及古塔中,只有20 座幸免于难保存下来。1999 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美山寺庙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一束鲜花给沉睡千年的古庙点缀出生机

需要门票,所以我就没上桥,就站在门口看了一下

如果说会安的夜晚属于彩灯的话,那么会安的白天则属于黄墙!

从美山回到会安已是下午2点,饥渴难耐
点了两杯咖啡

Hoi An Roastery里的滴壶咖啡
优惠信息:岘港机场里的促销册子里有她家的八折优惠券,亲测好使

酒店前台着力推荐的夜巴
巴士公司负责从酒店送至巴士站
传说中的新咖啡巴士第一次被我错失

车速极慢,感觉夜是如此漫长,但至少是安全的
这个夜巴设计最CD的一点就是没法侧身睡

4ow Day1

大巴临近芽庄,透过车窗我们迎来了日出!
Morning Nha Trang!
I'm coming!

得益于越南稳定的移动数据服务,在夜巴上可以把第二天要住的青旅给订上。
Tabalo Hostel大厅墙上、天花板上写满了住客的寄语,看到这些有故事的文字,让我想到了《心花路放》里的桥段...
由于到得太早,还不能办理入住,寄存完行李后就出去觅食,找潜水中心去....

很满意这里的住宿环境!干净、卫生,锁柜挺大,不过无线网络速度很渣,还是任性地用我的数据流量
住的时候店里的洗衣机坏了,需要送到店后胡同里去洗。

Tabalo出门到大马路后右转往南100米右手边的一个米粉店,连续两天的早餐都是在这里解决的,味道和卫生条件都不错!
牛肉米粉50kvnd
其实Tabalo住宿是含早的,但是潜水出海集合时间早,意外破费

找潜水中心来到了海滩边,个人感觉芽庄的海滩胜过岘港
由于之前联系过的潜水中心还没营业,现在TripAdvisor上搜了一家,步行五分行即到。
老板是个德国伙计,一番讨价还价后,PADI三天ow课程以300刀的价格成交

一上午自学五个单元的影像教学资料,提供冰咖啡和冰茶,服务没得说

中午回到宾馆办入住后,在附近找的烧烤盖饭,味道还不赖
烤鸡腿盖饭40kvnd

潜水中心很给力地给我安排了一个来自圣彼得堡俄罗斯女教练,应该30来岁的样子,下午的静止水域练习由她带我在一个游泳池里进行。
200米游泳和10分钟踩水测试后开始熟悉装备和工作原理,组装,拆装装备。
装备上身后开始学习各种操作规范和突发情况应对

从下午2点开始一直练习到天快黑,最后游泳池管理人员下了驱逐令

拖着疲惫的身躯晃荡在芽庄夜晚的街头,要了一份法棍配红牛充饥
法棍40kvnd

5ow Day2

上午出海两潜复习昨天在泳池中学习的规矩和技巧,中午时分返航,下午在Ice Coffee点了一杯咖啡做题到天黑

体验街边的发型设计
40kvnd
我确信我被宰了,一个当地人理完以后,竟不方便当我面付款就走了

撩人的露背装

6ow Day 3

下水前口诀BWRAF
潜口诀SORTED
上浮口诀STELLAR

路过珍珠岛,岛上的酒店配白沙滩的确美

7 暴走西贡街头

好像有谁对我讲过,时间转瞬即逝,在一生最年轻的岁月、最可赞叹的年华,在这样的时候,那时间来去匆匆,有时会突然让你感到震惊。衰老的过程是冷酷无情的。——杜拉斯《情人》
如果爱,请深爱,爱到不能再爱的那一天。——杜拉斯《情人》

我就是想去曾经的东方小巴黎看看,寻找浪漫的痕迹...

(我装不下去了)

早上五点多大巴就到了范五老街,拿手机导航找这个青旅,在目的地附近愣是找不到入口
在尴尬地等待之后才得知青旅所在大楼实行限时开门(晚上12点至翌日早上6点关门)
6点开门口上楼办入住,前台还在睡觉,被吵醒后耐心地给我办入住
由于有空床,前台非常给力地让我提前入住
美美地补了一觉到10点后出穴觅食扫街

墙上挂有克林顿当年来吃粉的照片

博物馆里拍婚纱照的情侣,美美哒

中国越南国的历史中举足轻重

这场景,让我想到了学院路那些高校里的毛爷爷

街头的烤香蕉片,味道跟地瓜片类似
两张20kvnd

懊悔合完影后没要对方fb

下午4点就不再允许游客进入,只能在铁栅栏外拍照留念咯

情人里的西贡河

这次越南之行最无力吐槽的选择!
为了省门票,上餐厅点餐看夜景
怨自己脸皮薄,没点一杯咖啡了事
点了一杯奶昔和一块起司蛋糕,吃吃喝喝看西贡的“繁华”夜景...
结账时懵逼了514kvnd!这是穷游吗?!我不能这么自欺欺人,这明显就是来装小资的

8 轻轻地我走了,不带走一个情人

旅馆的早餐,花生糯米饭配咖啡
看在154kvnd房费的份上,我还要什么自行车呢?!

呼吁世界和平
慈世平!

为了不辜负我一路辛苦背我的K5,与iPhone6作品对比一下吧

图像资料记录了美帝在越战中犯下的罪行

范五老附近的公交车总站至新山一国际机场的109路空调公交车
票价20kvnd

车很空,上车时就我一名乘客

匆匆地我来过,轻轻地我走了,没遇到一个情人,何谈带走。。。
一顿机场汉堡王后,搭乘川航经停南宁回家,越南行终!

关于花费

境外交通:无(休假转机之便)
境内交通费:815
住宿:195(青旅5晚,夜巴2晚)
潜水:2070(含10美金照相费)
通讯:46(岘港机场门口买的vinaphone10天流量卡,网速可以)
保险:100(马云家投的美亚8天)
签证费:免签
伙食及其他:700(餐饮、门票、明信片等)
总共3926RMB
注:美元和人民币都可以方便兑换,只不过美元更经济而已

总结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为什么我不是在越南常驻?!
在基础建设和旅游业发展方面越南缅甸甩出了好几条街,交通、住宿、通讯、娱乐、饮食等没有什么可挑剔的,而且还便宜!便宜!便宜!
芽庄潜水的那两天水质不是特别好,不过教练还是尽心尽责的
不过曾经属于英殖民地的缅甸,其国民的英语水平比法殖民地的越南强的可不止一丁半点儿,跟当地人沟通那个费劲啊(除青旅前台外)所以不会英语不用怕!你也可以开心地去越南
如果你想去越南又对自己的摩托车骑行技术足够自信,那么戴好头盔,戴上口罩和手套(我没戴,回国后脱皮了)在保证行车安全的前提下尽情地去耍吧!
最最重要的是越南的姑娘皮肤白皙,比缅甸姑娘养眼多了!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10-31 09:25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10-31 10:04

点赞

2016-10-31 12:19

全程无重点,全是槽点和笑点...

2016-10-31 13:48

引用 果子狸 发表于 2016-10-31 13:48:54 的回复:

回复果子狸:是我活得太阴暗了吗?发现不了世间的真善美?
但我也发现了越南姑娘的美啊

2016-10-31 14:30

OW好便宜啊,我四年前在诗巴丹大概就1800了~!不花机票实在爽

2016-10-31 21:13

引用 Ambrocia 发表于 2016-10-31 21:13:45 的回复:

回复Ambrocia:现在仙本那追浪家 OW2500, AOW 2200(含税),Fun Dive一日三潜550(含税),诗巴丹一日三潜1550(含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