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台湾环岛骑行

2016-10-30 18:52 2330/22
  • 出发时间/2016-09-24

时间:2016年9月24日-10月8日
花销:8K人民币左右(路费2.8K,其余吃住玩买等开销)
同伴:吉吉,大学同学,每年都会一起长途骑行。
之前海南环岛、广西沿边公路骑行,没有把每天经历写下来,现在回想很多事情都忘记了,所以这次决定把每天的事情都写下来,为的是不浪费这段丰富而美好的骑行与旅行经历。(本人纯理工生,不是文笔烂的问题,而是根本没有文笔可谈,写的比较平淡,各位多多见谅)

准备工作

两证一签:很多游记里都提到了,不详细说了,台湾通行证和G签(个人旅游)是大陆政府发的,自己到出入境管理局就可以办理,50元左右;入台证是台湾政府发的,个人无法办理,可以在旅行社办理,我是在淘宝上办的,不到190元。
机票:在阿里旅行上订的,2800多往返。
装备:头盔、手套、骑行服、防晒、拖鞋、单反等等。
银行卡:华夏卡,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最好准备visa或者master卡,大部分都支持这两种。
上网/电话:我是开通的国漫,然后办的wifi共享器,15天120元左右,没有办理电话卡,因为觉得没必要,有急事直接打电话也花不了太多钱。
租车:在捷安特官网上找的,预订的是台北台南店的车子,直把公路车,9月25日-10月7日,总共3700台币。
住宿:建议下载agoda、booking、airbnb等,可以直接网上预订和支付,很方便,携程之类的据说出大陆后基本很难用,我没试过,反正上面的几款用起来还是没问题的。
其他:骑行记录我用的是行者,可以连续多天记录,建议把离线地图下载好,这样在骑行中一旦信号不佳,也可以查看地图。
计划行程(实际完全不一样,我们的行程有一定特殊性,下面的可以供大家参考):
D0:【玩】到达台北
D1:【骑】台北市-新竹市,约110km(八里左岸自行车道)
D2:【骑】新竹市-鹿港镇,约110km(新竹海岸自行车道、摸乳巷、鹿港老街
D3:【骑】鹿港镇-台南市,约145km
D4:【骑】台南市-垦丁,约160km(日落时要到关山看日落,关山夕照!)
D5:【玩】垦丁潜水
D6:【骑】垦丁-旭海乡,约60km(温泉、民宿露营、日出)
D7:【骑】旭海乡-玉里镇(长滨),约90km
D8:【骑】玉里镇(长滨)-花莲市,约90km(东大门夜市)
D9:【玩】花莲(出海赏鲸、海上日出)
D10:【骑】花莲市-苏澳镇,约100km(苏花公路、清水断崖、苏澳冷泉、苏澳港全景)
D11:【骑】苏澳镇-基隆市,约105km
D12:【骑】基隆市-台北市,约70km
D13:【玩】101大楼、故宫等
D14:【玩】各回各家

路标:在台湾一定要认识这几种路标,尤其梅花的那个,一定要记住是代表高速,骑车肯定不能上,我们就是开始没注意,刚上去就被两个警察开着警察给我们拦住了。。。大部分沿着蓝色盾牌型的路走即可(就是上面台1线标志的那种)

D0:沈阳-台北,初见台湾

一早起来就是赶飞机的节奏,几乎没有在机场停留的时间,上海浦东的过境安检和海关人非常多,蛇形队的人多到崩溃,迷迷糊糊好像一小时才完事,去台北旁边坐了一个台湾女生,说话嗲嗲的。快要降落的时候,第一次见到了台湾岛。

当看到蓝绿色的海,感叹于台湾的美,真是期待垦丁和苏花公路啊!(隔着机舱玻璃,照的效果很一般)

下了飞机,在没出境前可以很明显的看到ATM机,排队取到了第一笔台币^-^

出海关后,找到了取wifi的地方,地方非常好找,好像基本都集中在出去后右侧的那边了,连上我ifihou可以惬意的上网happy了,当然google这些都可以不再翻墙随意用了。

因为吉吉要一小时后才能到桃园机场,闲来无事,就在桃园机场里闲逛起来,桃园机场很小,整体是个马蹄形的,没多久基本就快逛遍了。

和吉吉汇合后,沿着取wifi的地方继续向前走就是做机场巴士的地方了,坐大巴车1819到台北车站即可,晚我们是准备到台北车站那,之后去捷安特店取车子。

不得不说,台湾很多地方考虑很仔细,比如到达大厅的大屏、大巴上每个座位的充电USB口等。

台北车站后,决定步行到捷安特台南店,走了大概1小时左右吧,预约的车子是平把公路车,之所以租这个,也是在马蜂窝上借鉴了其他人的意见,这款车子比较抗用,虽然有点小贵,给我们的两个车子一新一旧(后面出问题的全是旧的那个车子)驮包比较脏,而且小,东西刚好放里去,我们的背包直接寄存到捷安特店里了。

搞定车子后,直接骑车到预约好的民宿,在西门町赴京,环境还算不错,混住大床(不含早餐),前台美女也很热情,本来想拍个房间的照片,但里面有一男一女两个老外在睡觉。。。也搞不清楚穿没穿衣服,羞涩的我表示没好意思照。

放好车子后,出门在对面的红昌吉吃的卤肉饭和猪血汤,第一次吃台湾美食,味道很赞!

闲逛去宁夏夜市,人超级多,虽然不饿,但也特意吃了很有名的大肠包小肠,结果感觉很一般,小肠还可以,大肠好难吃。。。

回到青旅和前台美女问了下,台湾大概明后天就会有台风在东边登陆,行程搞不好就会受到影响,不过想也没用,睡觉,明天环岛正式开始!

D1:台北-新竹,一切计划都是浮云

台北-八里-桃园-新竹,里程:110公里
早上早起在青旅附近逛了逛,马上开始骑行,心情也舒爽很多;台湾的机车排列非常整齐,都在停放区里放的,没有随意停放的情况。

出发前,必须来照合照纪念下~(想都不用想,骑完一定是和黑炭似的,留念做对比吧)

出发后直奔早餐铺,补充体力是关键~来碗正宗的。。忘记是吃的是啥了。。

早饭过后,正式出发。从大同区往环堤路去的时候,因为对台湾路况不是很熟悉,多绕了些路,后来从大埕墱码头进入到健身道,然后从台北大桥过的淡水,环堤路还是蛮好的,舒舒服服骑了一段。进入环堤路前,行者APP一直定位不准,路线和地图始终对不上,很奇怪,后来搞清楚了,原来百度地图在台湾不给力,后来选择了google app图层后就好了,看来出了大陆还是google靠谱些。

从环堤路开始到八里自行车道骑行的人还是比较多的,可以看出来台湾人真的很喜欢骑车。八里码头那尤为热闹,这边应该是有船可以直接到淡水那边去的,休息的时候吃了跟冰激凌,好像合人民币就5快吧。

在八里左岸自行车骑行非常惬意,环境特别好,推荐要走下,虽然从台北出发,经过八里会有一点小绕,但是距离不算长。

出了八里后,又走错路了,原计划是走台1线,后来怕台风影响,在东边看不到大海,决定走台61,结果又绕了好几下才走到…中间还碰到一张自行车赛,应该是大众性质的。

到台61骑了一段后,这次骑行第一次看到了大海,莫名的兴奋了,拍拍拍(之前看过几个游记,西边的海其实没有什么太特殊,当时还在想这些人看到这样的海也高兴的拍照,没想到自己看到的时候也是一样的。。。)

后来感觉台61线补给少(当然也是没有办法实现我环岛盖章的),而且大车太多,决定从溪州拐向桃园机场,终于在大园区的711解决午饭,沿着台15线过了观音区,之后就真的彻底开启瞎骑模式了…以后完全不走大路了,全部以小路为主,反正小路纵横交错,不用担心走错,出来旅行,何必一定要按计划,不期而遇的景色也许更让人期待(真是会给自己找借口,哈哈);此外,台1补给多,但人也多骑不快,而台61骑的快,但补给不方便,综合来看小路较为合适,而且乡间景色让人舒爽,骑着骑着自己就处于放空状态了。

也就是在上面图中拍照的时候,一阵邪风把吉吉的车直接吹倒,恰好落到旁边的水渠里,好在驮包防水还OK,里面只湿了一点点。。。(好可惜的说
途径湖口的时候,发现有个湖口老街,正好在路边,就跑到里面逛了下,不过发现虽然是老街,周围都是买东西的店铺,没啥意思,走了下就继续上路。

大概下午5点多到了竹北市,在竹北市和新竹之间的大桥看到了落日,每次赶上日出日落,必须又是拍拍拍…

没多久赶到东宾快捷旅店,独立房间(含早餐),还算挺好的,前台小哥说老板看我们两个男生,特意从我们订的稍小的房间换到了大些的房间,让我们住的舒服些,虽然进来看房间还是很小,但也很感谢热情的台湾人民了,还有路上给我们加油的大姐!

晚上去城隍庙夜市觅食,蚵仔煎、炒米粉、贡丸、盐水鸡,味道都不错!盐水鸡我们以为选的是搭配菜,鸡是必选项,结果回来发现木有鸡肉,原来需要自己点才行。。好吧

今天风还是比较大的,不知道是不是台风暴雨的前奏,但太阳也大,又如期的晒黑晒伤了(一天的成果,不敢想象十几天后)……

D2:新竹-台中,不容错过的新竹自行车道

新竹-竹南-苗栗-台中,里程:110公里
早上出来,发现新竹天空的云层明显增厚,看起来台风真的不远了。。电视里的新闻也基本全都是关于台风的。

闲得无聊再来张合影。。

出发后直奔新竹17km海岸自行车道,这个道路是专门给骑行准备的,道路两边景色真的非常漂亮,真的有必要走一次。

从图中的入口进去后,有另外一个入口,但比较隐蔽,一定要留意牌子,否则很可能找不到,走错路也是很正常的,别问我怎么知道的。。。

在观景平台的地方,可以俯瞰大海,景色如此好,当然要拍,当然要浪,结果骑行眼镜浪丢了,结果一天裸眼骑了一天。。。应该就是这么拍时丢的。。。

依旧是美景!

这个地方是新竹自行车道的终点标志了,上面有日本韩国国旗,具体也没看,可能是两国的商会之类赞助的吧。

我们一上午的时间几乎都在这晃悠了,中午才到竹南,终于在竹南的family market吃了顿午饭,在竹南风已经呼呼的,有些路口风大到站不稳了看来台风真的不远了…出了竹南后,基本坡不断,有些还是有点陡的,不过都不算长,下坡时最快速度过了50,速度起来了虽然爽,不过能控制速度更为重要,毕竟安全第一。
途径三義,国际慢城。

今天从出发开始一直都可以看见远处的山和云,特别的爽!

因为上午太悠闲,下午原定要到鹿港,只能改到台中了…下午全部在台13线走,从后里到丰园再到台中,最后到台中时下班时间吧,赶上晚高峰的堵车时间…最后找住宿找了好久,agoda上的民宿始终找不到…后来拐到其他街路找了个商旅。

晚上找了小火锅吃的…爽爽爽!

今天搞懂应该怎么盖章了,我之前试过问纪念章、旅游纪念章都交流了好久,原来在711和family mart进去后问微笑章或者店章就OK(大部分711的店章是很大的那种,最好是问微笑章)。
另外吐槽下,711的雪糕好贵。。。一个如此简陋的冰棍竟然要人民币7元。。。

晚上确认明天台风登陆了,估计骑不了了,不过就当感受下不一样的台湾吧。

D3:台中-彰化,台风来袭

台中-彰化,里程:25公里
天台风登陆,早上起来已经开始起风了,纠结了一下,决定继续往前赶路,走到不能走为止。出来的时候天上阴云密布,风越来越大。

台中出来后快速向彰化前进,本来想能走到云林,但是骑了20公里到彰化后发现风大到站稳都困难,纠结了下到底往前到秀水还是停在彰化,两个地方就差5公里,最后决定不冒险前骑。

彰化找住的地方找了好久,近些的都好贵,最后在711美女的推荐下住进了凯登motel,价格是1670台币(一晚上1280台币,我们从2点开始,又加了390台币)。10点多到下午1点多在附近的family mart待着熬时间,中间就靠飞行棋了,这是有多无聊啊!

快1点半过去motel等了,老板看台风马上来了,就提前让我们入住了,第一次住motel,条件还是不错的,一楼车库,二楼大床,而且电视有惊喜(精彩频道1-4)。

没经历过台风,有点担心,有点兴奋,于是冒着危险跑出去感受了下台风,真是闲的…这次也算见识到台风的威力了,不用说骑车了,连站都站不稳…脑海想起了“吹啊,吹啊,我的骄傲放纵...”

晚上也没啥可吃的了,只能泡面了…今晚台风往大陆的方向去了,只是希望明天可以正常骑行,毕竟已经耽误一天行程了,相信风雨过后见彩虹!(当然后面一天肯定是没见到的。。。)

D4:彰化-嘉义,又风又雨又扎胎

彰化-溪湖-西螺-嘉义,里程:77公里
早上起来看了下,雨不算大,出去买了雨衣准备出发,买雨衣的时候,特意拐去看了下精诚国中,毕竟电影《那些年》还是很有名的。

昨晚的台风威力着实不小,树啊、牌匾啊什么的很多都倒了,一片狼藉…

早饭在motel吃的,期间几个大妈和我们聊了几句,好心的劝我们要多加小心,台风虽然过去了,但是风力还是会很大,要小心广告牌之类的,非常感谢她们的关心!穿好雨衣,赶紧出发。

出了彰化,到秀水和鹿港分叉的地方,想了想还是决定要去鹿港看下,结果向鹿港出发没多久,就扎胎了…没办法,赶紧冒雨补胎。

补胎的时候过来几个人,提醒我们台风过后要当心有东西掉下来,或者问需不需要帮忙,非常热心的。到后来出来四个读国中的学生,让我们去他们家后院修理,然后又给我们拿湿巾,真的好感动,真心觉得台湾人非常有礼貌,而且很热心!可惜的是最后忘记和这几个小朋友合影留念了。
补好后,刚装好轮子,结果发现又没气了,我俩带的备胎竟然都漏气了,而且补胎胶也过期了…再次补,以为没事了,赶紧向鹿港出发,结果刚骑出去发现又不行了…后来决定不去鹿港了,就近去秀水的捷安特买和备胎,冒雨走了2公里终于找到了一家店,换上备胎出发的时候已经11点多了…不得不说,风雨天补胎难度好大,风声大、手湿漉漉的,非常不好处理…
从秀水出来后,风和雨越来越大,有段时间快睁不开眼睛了,在大雨中骑行,雨衣除了防雨外(其实防雨没啥用),还可以保温,淋雨淋的真的有时候好冷(冒雨骑过的人应该深有体会的),不过好在我俩身体都不错,一天下来也没感冒。

顶风冒雨骑车真的太辛苦,完全骑不起来,速度基本就是在10-15之间,好多时候连到10都很费劲。过了溪湖镇后,找到一家711,结果里面饭都卖光了,只能关东煮,可见台风影响有多大,搞的大家把711的饭都给抢购空了,唉。

快到西螺时,会经过西螺大桥,应该有大概1公里长,桥横跨浊水溪,浊水溪还是名副其实的,真的浊的一塌糊涂啊

下午3点多后,太阳露了些出来,感觉好兴奋,路上碰到个蜗牛,但我俩看半天也不确定是不是蜗牛。

但从民雄开始,又开始了大雨模式…然而更悲催的是,又扎胎了…没办法,只能补,还好这次比较顺利,没再出任何问题。

大概6点多的时候到了嘉义,住的是中正路上的波士顿大饭店,条件一般吧,不太推荐(这条街的住宿竟然还在外表揽客…感觉不太正经似的),费用是778台币。

晚上觅食,吃的太将锅,双人套餐980台币,吃的很爽,就当犒劳自己了,撑的要命啊。今天虽然冒雨骑了一天,遭了一天的罪,不过也算人生一种体验,什么要经历和体验才算完美吧,只能这么安慰自己了~台风、大雨都经历了,后面还能有什么困难,哈哈哈哈(果然高兴早了。。。)

D5:嘉义-高雄,意外摔车

嘉义-善化-冈山-高雄,里程:115公里
嘉义出来后,会看到北回归线标志(在东边还会再看见一次的),不久后到台糖,里面有个自行车道,不知道具体多远,就没往里面走…

台南高雄走的路线是台1线,路边都是田地,一片田园景象。

由于昨天一直在下雨,台1线骑没多久就在平路上滑倒了…那块路上有类似于苔藓特别滑的东西,摔的时候没有一点点的防备,好在只是皮外伤,活动了下问题不大,车子也没问题(话说每年骑车只要换衣服就必摔,换衣诅咒)

原计划中午要赶到台南的,结果和昨天一样,在进善化前吉吉又扎胎了…因为我在前面骑,没注意后面情况,在桥头等了好久没等到吉吉,来来回回找了2、3次,才碰到他

台南的官田盛产菱角,路边大片的菱角种植区,可以在路边买点尝尝,好象是50或者100台币一朔料带。

因为补胎又耽误了段时间,没办法只能更改计划,不走台1线去台南,直接在台南东边奔向高雄。先从台1线拐到19甲,然后小路去高雄,台风过去,天气彻底回到原来状态了,还是湿热的熟悉感觉…午饭711解决,买了瓶中药味道的饮料,但我觉得还蛮好喝的,哈哈…

下午走到小路后,两边的田地特别有感觉,就来了几张跳跃连拍到冈山后,碰到落日,反正没多远到高雄了,就放心的拍照了。

晚上7点半左右到了高雄住宿的地方,安顿好后,出去觅食,强烈推荐这家海鲜粥,特别好吃!垦丁,i'm coming!

D6:高雄-恒春,多云多雨

高雄-林园-恒春,里程:110公里
高雄毕竟还是大城市,建筑、企业要比前几个城市多很多的,至于名字(Kaohsiung)也是日语的,应该和早年被日本占领有一定关系吧。早上从高雄出发时,天气特别好,太阳特别晒,热到不行,以为垦丁天气肯定妥妥的好到爆!

昨晚看了下地图,发现高雄港离的很近,所以决定先去那看下。从高雄开始明显感觉大陆游客增多,可能是旅游景点加上假期临近的原因吧。在临近高雄港的时候,有一个高雄火车纪念公园,这是由当年日本建的老高雄港火车站改建而成的。

高雄港遇到个老船长,聊了会,大叔说台湾治安很好的(这个深有体会),因为被占领,早辈人很听话,这种听话的习惯祖祖辈辈传了下来,所以台湾人很老实的,还告诉我们去垦丁很好走的,基本都是下坡路,最后还推荐我们去下附近的西子湾。

告别老船长后,在地图上查了下,发现西子湾就几公里,心想反正不远,而且去垦丁也好走,就反方向去了西子湾,景色还是不错的,里面有中山大学、打狗英国领事馆旧址,据说看夕阳非常美,不过我们这次是没办法看到了。
(打狗英国领事馆介绍http://baike.baidu.com/link?url=foy8x4Xck6S_EbrMoVGtkl1_89IIK88v3axahM0AXaj-RUB78TQqDzj8XZ1OZSoZ_Ch5cQu1B32AH4NuKWRRoDMFQ7VG0vJuFt1Ip4iS-QWO3Nv6Y0CVoRhATcps-wxiLP_aYJJN0YmZplCjSr8t9WnRSUXCKr6tPSG_h6YnAcu

离开高雄港和西子湾后,大概10点多了,天气依然好,但也仍然热到爆炸。

出了高雄后,天空上云明显开始增多。穿过双园大桥,到了林园已经11点半了,决定在711吃午饭,刚进入开始下雨了…遇到一个背包客,说垦丁下大雨,瞬间心情落到谷底…

休息了会,雨小些了继续赶路,这几天真是与雨为伴吧…继续骑了一段时间,雨又停了,不过明显感觉南边云层非常厚,应该不会是晴天…

原定要去关山夕照拍夕阳的,但还差17公里时,大概5点10分吧,发现又开始下雨,而且云层依旧厚,估计也不可能看到夕阳了,于是就地看夕阳了,确切的说看躲在云层后的夕阳。。。当然关山也不去了,直接去恒春镇。

大概6点半到了恒春镇,找了家恒春西门的旅店住了下来,旅店叫“海的颜色”,1500台币(明天因为国庆和周六,所以明天是要涨价的),含早餐(而且早餐是这次吃的最好一次),条件很好,房间是目前住的最大的了。

晚上在恒春镇里逛了会,吃了些东西,感觉很热闹,确实是旅游集中地,不过说实话并不是特别喜欢恒春古城,感觉旅游气息太明显,有些过于喧闹,不是那种理想的休假地点。

D7:恒春-垦丁,遗憾的垦丁

恒春-垦丁,里程:23公里
今天原计划是放松不骑车的,不过要从恒春垦丁,没办法就骑了20多公里,满怀期待的来到了垦丁,结果遇到阴雨天,看来这次注定与垦丁无缘了。
早上起来后,在恒春镇闲逛起来,感觉清晨的小镇很安静,没有游客的喧嚣,也许这才是小镇本来的面貌。

之后跑到阿嘉的家看了下,海角七号的拍摄地,现在已经是个景点和小商店了,在里面买了几张明信片,给同学邮了过去,这时还是偶尔下雨偶尔晴天,感觉还是挺舒服的。

然后离开恒春奔向垦丁,因为距离太近,我就带了头盔和眼镜,没带手套,结果没想到手又成功晒伤了…真是不能小看海边的阳光,哪怕看不见太阳,最好也要做好防晒啊…

在南光路分叉口的地方,临时决定去猫鼻头看下,反正时间也早,骑了大概7公里到达猫鼻头,结果到了就开始下雨…猫鼻头门票30台币,又风又雨的,我们就没进,隔着玻璃看了看,还好吧,应该在后面还会看到比这更好的景色!从猫鼻头出来,查了下大约3.5公里有白沙,不过方式懒了下,没过去,后来证明是个错误,因为白沙垦丁最好的海边,而且海岛七号和少年派也都在那有取景。
大概1点左右到了垦丁大街,人巨多,房间也基本都满了…最后找了家旅店,1500台币大床,房间比较小,不过呢还凑合吧,比较都在涨价…安顿好后找老板咨询了下,当天因为下雨浪大,没办法深潜和浮潜了,哎,来之前就想潜水……出来在垦丁大街吃了午饭,三哥的牛肉面,好贵,大概60人民币一碗…吉吉说牛肉面特色,坚持吃……吃完后往小湾去准备下水游泳,垦丁这有几处可以游玩的,小湾可以下水,大湾可以散步不能下水,南湾主要好像搞水上活动,结果因为台风把沙子都卷走了,现在封闭了……倒霉啊……

雨依旧在下,没办法只能去大湾了,去了后人不多,只能拿gopro自娱自乐的在沙滩上拍照玩了…5点以后看天上发现可以看见一点点蓝天了,查了下果然第二天开始晴天…好吧…还能说什么呢…

晚上垦丁大街逛吃,鱿鱼、鸡翅包饭、水果沙冰,撑到不行…晚上再来点水果带回去吃,好舒爽,哈哈哈。垦丁大街上陆客非常多,这样才有过十一长假的感觉嘛。。。明天出发感受太平洋的风!

没拍清楚,一个长相很man的人妖,在那表演吸引客人。。。

D8:垦丁-旭海,美到窒息的太平洋

今天的经历还是很丰富的,见到了太平洋、如愿下海游泳、美到爆的景色、走错路、夜晚看星星、免费洗温泉。
知道今天会第一次见到太平洋,肯定免不了各种拍拍拍,所以没有把今天行程定很多,只要到旭海即可(英明啊,非常英明)。早上早早出发,从垦丁到鹅銮鼻大概7公里,今天已经明显晴天的感觉了…没多远就到鹅銮鼻,路上明显感觉骑行的人比之前要多一些了,想想也是,东边骑行路线比较固定,不像西边可以随便骑,所以在东边会遇到比较多骑友,后面证明确实是这样的。

鹅銮鼻公园门票60台币,里面有好多个景点可以逛,不过脚踏车不能推进去,和收费阿姨说了下,把车子寄放在入门门口的位置,里面大概需要一小时,在沧海庭看到了太平洋,真是漂亮到不行!鹅銮鼻灯塔那遇到不少团客,都在拍照留念,图上的鹅据说是古代的繁体字。这也是骑到了台湾的最南端了!

从鹅銮鼻出来吃个路边摊早餐,遇到来自陕西自驾小两口和骑行环岛的美国人,简单聊了会,老外和我们相同的路线,行程也基本差不多,一个人上路我是很佩服的!

告别后,开始向旭海出发,这个路段可能有骑行活动,遇到好多穿队服的骑友,全部公路+锁鞋。骑了没多久有个军事管理的楼,对面有个比较隐蔽的小路,过去可以看到湛蓝的大海,是拍照的好地方,不过后来自驾游的人多了起来,看来大家都发现了这样一个好地方。

中午11点多到了满洲乡711,这段路坡不断,但是没有大长坡,所以没感觉累,看了下好像就30公里到旭海,觉得时间还早,就又开始了瞎骑模式,因为前面没在垦丁玩好,所以一直惦记着在太平洋游泳,看了路线后面要往西走,这样就偏离了海边,怕到旭海前无法在太平洋里游泳了,于是在Google Map上查到了一条沿海的路线,后面证明这就是作死的选择。爬了5公里的山路和起伏路后(有几个坡度很大的坡),发现前面好像无路可走了,正在这时3个好象是做勘探的人过来,告诉我们前面脚踏车肯定过不去,吉吉不死心自己往前骑了段,发现前面有路,人是可以走的,车子想走也可以,大概要推车走10公里的样子。。。于是只得原路返回,看来Google给的步行路线,有时候还是不适合骑行的(东边两个地方不能沿海,一是满州乡出来,一是旭海出来,至少目前这两段是不行的)。

野山后的台阶路段

台阶路段后的野海滩。

往返折腾了大概10公里,1小时的时间,原来711在吃饭的人都走了…我们赶紧吃口饭走上正确的路…
PS:这个饮料特别好喝,瓜皮的味道。。

后面开始全是各种翻山路,印象是两座山,有点像去年广西的感觉了,热到不行…在港仔那,发现一处沙滩,其实主要是坐沙滩摩托的,但是没人,所以这个海滩就留给我们来享受了,弥补下垦丁的遗憾,亲密感受太平洋,哈哈。但这边浪大不好游,而水性本来就不好,所以就玩玩水,其实根本没有游,哈哈……不过不影响我们在沙滩上自己浪,还是飞,各种飞……最后爽爽的躺沙滩上晒太阳!

临走冲水的时候(台湾这点真好,浴场外边冲水好像都免费,在垦丁大街那也是),又遇到之前的老外了,他也刚刚好骑到这,准备搭帐篷的,如果不是走错路,在沙滩上happy,完全不会再遇到,但我俩英语都一般,愣是语塞表达不出来…他是晚上在海滩上搭帐篷了,希望晚上沙滩摩托不会影响到他。

再次告别后(不知道明天还能再遇到不),继续骑行向旭海,路上景色依旧如画般美丽,随手一拍都是美景。

大概5点多到了旭海的警察局,补了水,查了下民宿,决定在警察局附近的一家叫左岸的住了下来,上下铺的单间1000台币(含早餐),还可以吧…露营500左右,但我们没带睡袋这些,所以就单间了…

放好行李后,出来找吃的,这边明显荒凉,找个吃饭好难……最后在旭海村的美星超市吃了水饺,期间遇到了几波骑友,大家都准备在旭海休整。到东边后,明显感觉不如西边繁华,所以晚上也没有个饭店,能找到这个吃饭的地方也算不易了。

吃好后,和老板打听了下温泉的地方,沿着路继续走,不远处就有个旭海温泉的地方,村民去免费,外边人去周末100台币,结果我们去的时候没人在,我们免费泡了温泉温泉里有个80岁的大爷,边泡边聊,台湾口音比较重,我只听懂了一部分,大概就是他说我们住的不贵,因为台风很多人都不出来玩,所以房价降了,左岸老板是外来人,本地人还是有些排斥外来人的,台湾人不希望回大陆之类的(政治话题太明显,就没和他说)。

这个是旭海温泉的大门,第二天早上特意拍的。

洗好后,路上发现星空和银河如此清晰,感觉回去拿相机拍拍,第一次拍了星轨,虽然15分钟,但也很满意了!明天准备到成功镇,大概150多公里,加油吧!
(没带三脚架、蚊子各种咬,拍到星轨很满意了,哈哈)

D9:旭海-成功镇,路程最长的一天

旭海-牡丹乡-大武-太麻里-成功镇,里程:150公里
住的左岸民宿离海边很近,所以早上特意早起跑去看日出,虽然天气预报说今早云层很厚,看到日出的希望不大,但总不死心,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真的就没看到,太阳一直躲在云层后面不肯露头。。。

从旭海出来就开始翻山,6公里上坡,之后15公里起伏路,11公里下坡,由于出来早加上在山里爬坡,感觉没那么闷热,大概花了一个多小时到了寿卡铁马驿站,这也是下坡开始的标志。这段山路爬起来也不算轻松,所以后续要骑行的话,一定要规划好时间,如果到旭海已经17点左右,就不建议继续走了,因为可能会摸黑骑山路,这个还是非常危险的,当然后面我们也经历了。。。

快到坡底时有和警察局,可以补补水(寿卡驿站的水机坏了),下到坡底后就可以又看见太平洋了。

之后我们选择的一直沿海骑,也就是海线,也是上上下下的起伏路,有些骑友选择的是山线,因为我觉得我不住在海边,这样美的太平洋怎么看都不会腻的。

多良火车站(照的不清楚。。。)

中午的时候骑了90公里,感觉有些累,毕竟骑了比较多的坡…在太麻里吃到了传说中的释迦,还是冰的,确实好吃,不过好贵,老板要的我们高价180台币一个……我们也不知道被宰了……又要了冰冻的菠萝释迦,也很好吃,老板说也叫凤梨。

1点多赶到台东县,找了711解决午饭,一白天热到爆,水很快就没…又赶上东边有些荒凉,经常找不到超商…在711遇到一个大叔骑友,没有选择驮包或者背包出行,而是在货架上绑的行李箱,很是特别,不过当时顾着吃饭,只是简单打了个招呼,没想到在后面还能遇到,而且聊了好久,也是缘分。

大概不到3点多到了都兰,在一个景点碰到两个原住民的骑友,打听了下后面比较好骑,于是就不太着急了,逛了会然后才出发。

下午5点左右进入了成功镇的范围,明显前面云层变厚,要下雨的感觉,天气预报还是挺准的…在岔道口时向东拐进了八嗡嗡自行车道,距离差不多就看看,拍了会大浪,出来时因为阴天天黑的早了,而且有点下雨,赶紧奔向成功镇,快到时有两个坡,不过不大。

进城后住的旭海民宿(1200台币,含早餐,从旭海来,到成功,住的还是旭海...),老板娘人不错,给我们仙贝、咖啡,免费洗衣,晚上跑去附近的成功夜市吃东西,这个夜市每周只有周一晚上才有,运气真是好到爆啊!来杯奶茶,又第一次在路边摊吃了西餐牛排,味道很赞!夜市非常热闹,吃的、玩的什么都有,台湾人确实喜欢棒球,夜市有很多人在那玩投东西赢奖品的游戏。

今天出发后,往北一直可以看见一座山,最后终于在到达成功后超越了它,哈哈!

D10:成功-花莲,又见大城市

成功-长滨-花莲,里程:120公里
早上起来后,到民宿一楼看到老板娘给准备的早餐,早餐是昨天和老板娘预订好的,虽然量有点小,不过也还算不错,毕竟还有仙贝什么的可以管饱。走的时候按照约定的方式把大门锁好然后把钥匙放到了信箱里,在台湾住宿完好像都没有退房时要查房之类的事情,感觉人和人之间有比较高的信任,不知道在大陆什么时候可以这样。

成功镇出来不久后,会遇到“三仙隧道”,向右的话,可以到三仙台,个人觉得值得去下,多绕不了多远的路,出来后会把隧道绕过去。

早上的三仙台基本没有人,非常的安静,只有海浪的声音。景色非常漂亮,不过我们只是骑车简单逛了逛,上了八仙桥溜达了下,不过没搞清楚,为啥三仙台会有八仙桥,到底几个神仙呢。

心情好的开始犯二。。。

刚出三仙台后,有一个景点叫“石雨伞“,又叫”男人の石“,看图我想大家就知道原因了。

然后一路向沿海向北,难度不大,路上会遇到北回归线,意味着我们马上又要离开热带了。

一路海景依旧漂亮,仍是湛蓝色的太平洋,骑起来也不会感觉无聊,唯一担心的就是厚厚的云层,这次骑车最不想遇到的就是下雨了。

中午的时候在路边饭馆吃的烤飞鱼和飞鱼卵肠,味道还可以的。老板娘问我们是不是没成家,说如果成家了肯定很少有机会这样出来玩的,说的其实也挺对的,也不知道以后每年一次的长途骑行还能坚持多久。

花莲还有30公里左右的时候吧,会有一段大概不到10公里的爬坡路,因为前一天赶路爬坡,体力还没完全恢复(毕竟年龄大了。。。),这段路爬的感觉好辛苦…速度一下降好多…不过总体来看,成功花莲的路下坡偏多些,难度不是特别大,其中会经历4-5个隧道,有几个还是蛮长的。

路上遇到路边老农,买了一盘香蕉,100台币,说是随便选,于是就选了一盘特别大的香蕉,哈哈。

遇到凉亭休息下,感觉身体被掏空?

大概4点就到了花莲市,进城直接奔向东大门夜市,在附近找住宿,遇到冰店必须不能放过,先来刨冰happy下。

住宿选的是精品酒店,1200台币(不含早餐),晚上东大门夜市逛吃,东大门夜市着实不小,需要逛一段时间才可以逛完,五霸焦糖包心粉挫冰貌似很有名,不过去店里的好像都是大陆人,估计大家都是马蜂窝上看攻略去的吧,还有公正包子等味道也都不错,夜市又吃了当归羊大骨汤,还有西瓜汁,据说花莲的西瓜很有名,果汁确实很甜,还是很赞的!推荐在花莲买些“曾记麻糬“,味道不错,可以当伴手礼,貌似在台湾其他地方买不到,我就后悔当时买少了。

D11:花莲-苏澳,苏花之约

花莲-苏澳,里程:110公里
苏花公路的美早有耳闻,今天终于如愿。
早上起来发现花莲在下雨,而且雨不小,唉,这次环台湾不会这么背吧…垦丁下雨,苏花下雨…两个最想去的都下雨…心中隐约起了坐火车到苏澳的想法,毕竟刚刚台风过,又下雨,苏花还是有危险的,虽然不情愿,但安全第一。起来后硬着头皮准备冒雨前进看看情况,结果在旁边小摊吃过早饭后,雨停了,不过天还阴着,不下雨就好,出发!

结果刚刚出去1公里左右,吉吉前轮哧哧响,真的是响的我在旁边骑都可以听见,检查后发现外胎之前划的口子裂开了,然后内胎暴露后直接被嗝坏了,外胎基本不能用了,时间还不到9点,找了家捷安特还没开门…骑车出去找了其他店也一样没开,没办法将就弄吧,后来用内胎的补胎片里外补了外胎…这印证了一句话,办法总比困难多!不过也开眼届了,补胎片真牛…而且后面一路都没事…

弄完出发9点半了,赶紧快速向台9线出发。骑了一段时间后,又看到了太平洋,苏花最美路段开始了,这时候也出太阳了,心情格外的爽!

途中路过太鲁阁,不进去了,以后有机会再说…过了2个隧道后,来到了清水断崖,因为十一放假,陆客明显多,全是人在那拍照,说实话清水断崖真的没有后面景色好,也许是我们没看到最好的断崖吧,拍摄点那有亭子,估计拍摄角度会更好些,不过人太多,我们就没过去。(过了清水断崖后,第一个隧道中间有个空地,可以停下来,那个地方其实拍照角度更好,而且没人)

后面的路基本就是不断过隧道,大部分隧道光线可以,不需要手电也ok,但有些地方非常黑,隧道里大车一过,心里真没底,声音太大,能做的就是扶稳车把,别变道,必要时停车等大车过去,这样我觉得也没有那么危险,多加小心就好。因为苏花这段有采石工业,所以大车基本不断,其余大车都是旅游巴士,反正在大车面前,骑脚踏车的弱势,相遇注意礼让就ok。我基本每过隧道前都拍了一张照片,隧道大概如下,所以就是至少会经过以下8个隧道(只多不少.....)。

苏花公路,左边山崖,右边湛蓝色的太平洋,蓝色又分了不同层颜色,海天交际之处,漂浮着几多白云,真是美的让人陶醉,真得觉得再辛苦的旅程在苏花面前也是值得的!

微信小视频录的,质量比较渣。。。没办法反应出当时苏花的美

攻略上说苏花会爬三座300米的山,之前起伏路多,也没注意到底什么算爬山,以为到了和平工业区的时候已经爬过山了,结果证明没有…三座山都在最后面,而且每座山都是10公里左右的上坡和下坡,强度也不算小,在太阳下山、温度舒适的情况下,满头都是汗,而且骑行服彻底湿透了。

在南澳的711里碰到了之前遇到过的骑行大叔,印象比较深是因为他没带驮包,而是带的行李箱,过去聊了会,他是在南非工作20年的台湾人,之前只骑过500公里,这次自己来环岛,我从心底里佩服自己旅行的人,这些人我感觉都是热爱生活的人,而且内心也很强大,他给我们推荐了下台北101,故宫,中正纪念堂等等逛的攻略,又聊了下台湾光复节的一些,现在民进党执政,想取消光复节的称号,想个别的名字来放假,但都快过节了也没定下来,最后推荐了前面不远的“建华冰店”,点了个传道冰(招牌)+冰淇淋的推荐冰沙,吃的爽!

吃完后,告别大叔,继续爬山,到东澳后在警察局补水,问了下还有15-16公里到苏澳,心里有底了……以为平路就到了,因为三座山都过去了…结果还是爬山,无休止的爬,太阳渐渐落下,就在这时,曹同学的后轮也没气了这是什么人品…赶紧换内胎,补胎次数多的好处就是熟练到分分钟搞定…

不过还是低估后面路程了,还没爬完,天彻底黑了,但仍有7-8公里下山路,最要命的是这段没啥路灯,开着手电和青蛙灯,慢慢下山,心里真的害怕了,来来回回的还是不少车,下山路只能看到前面一点点的地方,手一直捏闸,下来时手又麻又疼…快到苏澳时看到了夜色中的海航,旅途中的美景总是不期而遇啊,当然安全第一…另外,再遇到这种情况,好像可以联系警察,他们可以警车护送的。

最后终于在快7点时达到了苏澳镇,这一天可真是惊险,苏花公路本来就挺危险,结果下山又来段夜路...
苏澳住的是金华冷泉旅店,1000元(不含早餐),一般般吧;至于冷泉可以百度下,旅店是不是用的冷泉也不知道了,反正洗的时候确实是凉凉的水冒出来,不用热水基本没法洗。晚上吃的三妈臭臭锅,味道不错。明天最后一天到台北,马上旅程要结束了,哎…

D12:苏澳-台北,艰难与不舍

苏澳-礁溪-坪林-新店-台北,里程:110公里
很艰难的一天,不仅因为仍有今天大部分时间仍是翻山,更多的是骑行最后一天心里总是很多不舍。
早上开始下着大雨,本来最后一天就不有些不舍,弄的更不想出发了。

从民宿出来后沿着台9线走,在路找了家早点铺,吃了包子,冒雨骑了几分钟,竟然和昨天一样又开始晴天了。

计划不走海线,走靠内侧的山线,另想去绕道平溪看下菁桐火车站等等,从苏澳出来后又开始了瞎走,反正路有很多,先到礁溪就ok,期间走了会河堤路,感觉景色很不错,所以选择任何一种路线,都会有它独特的美,这段推荐大家骑下,几乎没有什么人,一面河堤,一年稻田,田园风光,也可以上到河堤上骑。

骑了大概30公里后,到达了礁溪,在711盖了章,和美女店员聊了会,很热情,还推荐我们去参加台湾的三铁,这个估计短时间内实现不了了…台湾这点很好,都很热情,像在711盖章,多数情况我都没买东西,但从来没有店员厌烦过,有时候还特意去仓库里帮忙找,弄的我都很不好意思。
礁溪也是比较大的一个地方了,比较热闹,还有菜市场的早市。出了礁溪后就开始了艰难的爬坡,之前知道有山路,但没想到这么长,准备不足,上山前水也没补足,开始就是14公里上山路,那弯绕的,名副其实的九弯十八拐啊,太阳还特别晒,分分钟湿透,半山腰(其实好像不是,当时天真的以为是),能够俯瞰礁溪全貌,远处依旧是湛蓝的太平洋,下次再见到你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了……

因为没带够水,太阳晒的还挺厉害,感觉口渴的不行了,台湾补给太方便,以至于完全不考虑补给问题,结果最后一天遇到麻烦了...大概骑了1个半小时吧,接近山顶了,竟然出现浓雾了,能见度很低,这次台湾环岛真的是什么都经历到了,赶紧把手电、青蛙灯都打开,过来的汽车也都打开了双闪。

开始下坡后,雾就淡了,视线也清晰了很多,中途碰到一个警察局,本想讨杯水喝,结果没有人,只好作罢,下山到一半的时候,遇到位老婆婆开的店,买了瓶自己煮的茶,又吃了个火龙果,感觉爽好多!茶是自己煮的,我喝完的时候再想一个问题,瓶子都再利用的,这个瓶子就是别人用过的呗

下到底后到了坪林,这个地方应该是产茶的,全都是卖茶叶,中午吃了卤肉饭,吃完后,邻桌的三位大哥简单和我们攀谈了几句,才知道这边的干面是特色,而我俩又没点,囧。他们知道我们从大陆来这边骑车,感到很惊讶,我一直以为大陆很多人来台湾骑车,但很多人还是很惊讶和好奇大陆的人去台湾环岛。

从坪林出发后,依旧是爬山,翻过山就是新店,这条路车少、坡大,一些环岛多选择这条线,路上又碰到了之前遇到两次的独自环岛台湾少年,他也选的这条路,从垦丁以后,可能因为可选路线少的原因,多次碰到骑友,也算是一种缘分了。这条路除了脚踏车,还有机车和跑车来这里飙,这是我唯一觉得这条路不好的地方,正在骑呢,突然超大的引擎声过来,嗖的一下过去,特别担心万一出事撞过来,都没反应的机会。这时天气还是很热的。快到山顶时,开始下起了雨…真是没办法了,啥天气都有,最大的时候找了公交停靠站避了会,虽然淋雨,但是雨停后遇到了彩虹,很漂亮。

雨停继续出发,最后是12公里下坡,倒是很爽,路况好的情况下长距离下坡,体验过的肯定知道是什么感觉当然安全第一,注意控制速度,我一般下坡速度不会超过35-40,如果有雨,就尽量不超过25-30。

下山后,太阳依旧很大,到了新店后,知道又回到了城市,也知道只有几公里就要到台北了,骑行真的要结束了。

慢慢悠悠的往台北骑,在agoda上订了101附近的一家青旅,大概5点左右到了101大楼。

到了青旅后,请店员帮忙拍了留念的结束照片,1100多公里的环岛骑行彻底结束了,10几天的时间,经历了很多困难,也看到了很多美景,感触很多。

青旅依旧是双人床位,有点像胶囊,还算可以了,毕竟也不算贵,而且离夜市和101都很近。

晚上在夜市吃了东西,然后去台湾大叔推荐的象山上拍了台北夜景,灯火辉煌,确实很漂亮。明天要在台北待最后一天,又要回到现实的生活状态了…

D13:台北,雨中闲逛

早上起来一看又是下雨,感觉这次来一直与雨相伴,下不下雨都要出去,毕竟在台北最后一天了。

出去先吃个早餐,然后直奔国父纪念馆,在里面逛了逛,本来以为可以蹭个解说听听,结果都没有…在进门的卫兵区域,有和卫兵好像累死阑尾炎的病发作了,站着都站不稳,后来被下一班卫兵换下去了。简单看了看纪念馆里的内容,然后到纪念品的地方买了些小东西带回去给同事。

出来后,直接去了附近的诚品书店,反正这些都是陆客必去的,之前以为诚品就是书店,结果才知道和超市差不多了,里面几乎什么都有卖的,本来想买本书的,后来觉得繁体字和竖排版实在别扭就算了,不过台湾关于骑行的书真多,专门有一个架子都是这些。中午干脆在诚品直接吃了,本来计划下午要去故宫的,时间有点晚,再加上要还车子,还下雨,就放弃了。

下午去捷安特直接把车子还了,因为周四是他们的公休日,所以车子延后了两天,一个车子又补了400台币,所以租车的时候一定要算好时间。(想最后再拍下陪了十几天的车子,结果手机照花了。。。)

之后去凤梨酥特产店补了些特产,回到青旅已经5点了,然后直奔101大楼,昨晚看完夜景后,对101还是有些期待的,下面5层都是百货大楼这类的,买各种东西,人还是不少的,不过游客里感觉日韩的多了,可能大陆的已经假期结束回去了。里面有买化妆品什么的,网上有攻略,登101塔全票600台币,每半小时一个时间段登塔,联系先买票,买票可能会给些优惠券之类的,也许可以用上;电梯速度非常快,好像45秒吧,上去后悲剧的是近期露天的平台不开放,不知道是不是台风的原因,只能在89层隔着玻璃拍了,不过玻璃反光严重,照的经常有反射,只能躲在柱子后面拍,唉。

台北也是不能免俗的,101大楼最后也是一个套路,展出了各种珊瑚的制品,也是一个商店,估计有大陆游客的地方都有这种地方,毕竟消费能力不是一般的强。

从101下来后,雨依然在下,看来停不了了,看到个捐发票的箱子,终于可以把这些天攒下的好几十张发票一起捐了,也算为残障人士献点爱心吧。

本来想吃个大餐最后庆祝下,结果也没找到,最后又去的夜市吃的牛排…我俩算了算,几乎大部分晚饭都在夜市解决的,别人来台北变身成夜店王子,我俩屌丝成夜市王子了。

D14:台北-沈阳,再见台湾

一早上不到5点就起了,去赶君悦饭店前的机场巴士,找了好久也没找到,后来问了位老伯,终于找到了,天还阴着,掏出手机用google map定位了下做个纪念吧,回大陆就用不了了。

当然台北也有着另外一面,比如早上很多晃晃悠悠喝醉醺醺从夜店归来的年轻人。

大概花了1小时到了桃园,进入后发现人巨多,折腾了好久发现时间根本不够,赶紧找地勤联系,最后还有不到半小时起飞才办上登机牌(最要命的是东航在那没法自助办理,真坑)赶紧过安检、过海关,到登机口时还有10分钟,结果发现人都等着呢,上飞机后也一直等着,最后晚点一小时,从南京转机后顺利落地,回到了我寒冷的大沈阳

短暂的旅程结束了,不知道下一站会是哪里?

环岛视频

引用 这啥名啊 的图片:

這是蝸牛沒錯,環島成功很不錯

2016-11-01 10:12

引用 聶風 发表于 2016-11-01 10:12:56 的回复:

回复聶風:还以为蜗牛的壳不是这样的😀

2016-11-02 06:49

引用 S和L的 记忆旅行 发表于 2016-10-30 20:34:00 的回复:

回复S和L的 记忆旅行:✌✌

2016-11-02 06:51

引用 这啥名啊 的图片:

哈哈哈哈,车库不错哦~

2016-11-04 15:35

引用 这啥名啊 的图片:

这是怎么做到把gif做成这么大的?

2016-11-04 15:55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11-04 15:35:12 的回复:

哈哈哈哈,车库不错哦~

回复浅浅快跑:豪华型的,哈哈,本来motel里停汽车的,被我们用来放自行车了😃

2016-11-05 07:51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11-04 15:55:29 的回复:

这是怎么做到把gif做成这么大的?

回复浅浅快跑:我是用原图,然后ps做的gif,保存的时候比例尺寸选大些就行的

2016-11-05 07:53

很棒,很美好。

2016-12-07 16:05

引用 weslee 发表于 2016-12-07 16:05:40 的回复:

回复weslee:谢谢

2016-12-27 17:45

看游记里提到逆时针环岛有不少上坡路,是不是顺时针会好点儿?

2017-01-13 17:14

引用 火星套娃 发表于 2017-01-13 17:14:44 的回复:

回复火星套娃:我觉得上坡下坡最后差不多,我联系逆时针,开始会轻松些,到难度一点点提升会好些,而且看完西边景色再看东边估计没啥心情了

2017-01-13 17:17

引用 这啥名啊 发表于 2017-01-13 17:17:35 的回复:

回复这啥名啊:🚴本来准备环岛,但觉得体能有限,可能只骑一段,请问除了台北其他地方还可以租车吗?还有可以异地还车吗?

2017-01-13 18:18

引用 火星套娃 发表于 2017-01-13 18:18:18 的回复:

回复火星套娃:很多giant店都有租车服务的,也支持异地还车,可以去giant官网看看,上面有各家店情况

2017-01-13 20:42

引用 这啥名啊 发表于 2017-01-13 20:42:51 的回复:

回复这啥名啊:好的好的,多谢哈~

2017-01-13 21:12

真不错,年少时这就是经历!

2017-01-27 12:33

塞班岛特价机票酒店,价格透明低廉,有合法执照,售后保证。让您度过一个美好的假日!客服薇薇号:330233244,有问必答。可赠送随身wifi。1

2017-01-30 20:14

看游记里提到逆时针环岛有不少上坡路,是不是顺时针会好点儿?

回复火星套娃:爬坡主要是在东、南部,顺逆骑都差不多,有上就有下。如果北线走基隆-淡水-北投,也会有几段辛苦的爬坡

2017-04-05 12:18

引用 耕 发表于 2017-04-05 12:18:48 的回复:

回复耕:

2017-05-30 07:58

哈哈,不错哦!周五一个人开始环台,可以加个微信,有需要的时候可以咨询下!heigui512168

2017-09-27 00:13

引用 困顿之兽 发表于 2017-09-27 00:13:27 的回复:

回复困顿之兽:加你了哈,微信号liu_jing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