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red of life must have a dream 遗落在印度洋上的眼泪 迷失在斯里兰卡的爱

• 出发时间/2016-10-01

一部《千与千寻》
一本《Anil’s Chost》
一个人
一张签证
一个背包
一次有爱的义工
一群来自陌生城市的驴友
一位靠谱的他乡华人“老司机”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2016年10月1日—2016年10月7日

遇见:斯里兰卡----旧称锡兰,位于亚洲南部的印度洋上,是马克吐温笔下“世界上最美的岛屿”。斯里兰卡,充满神秘感的美名,在僧伽罗语中意为“乐土”或“光明富庶的土地”,愿踏上这片乐土的迷失的爱,可以找到归属,愿“上帝的眼泪”不在哭泣。
  遇见:EASIN是国际义工组织,当听到微信公众号上自动弹出各国孩子用并不标准的汉语说出对EASIN的爱时,我决定要来场非同寻常的旅行。

出发

9月26日因有事,忍痛将早已买好的28日亚航飞科伦坡的机票退掉(最恶心的是廉价亚航只退税,想改签又因为黄金周,又被代理商和官网各种忽悠没座啥的)看着早在4个月前申请好的签证和那满满一墙的攻略,耳机里循环播放着《飘扬过海来看你》,NO,不要苟且,又订了机票,离开启放假模式的最后8个小时,我还身在另一个城市,&^%*%&*%*%。

关于机票

关于机票:北京有直飞科伦坡仅7小时,也可选择从西安上海广州飞在曼谷吉隆坡转机。亚航、斯航、马航都可以。去时的斯航,伙食很好哈~回来的时候是马航,睡了一路。不过要说的是选择马航还真要有些勇气,驴友来的时候在吉隆坡转机,马航飞半路因机械故障返航,因机长的英语口语较重,下飞机后都以为到兰卡了,直到发现手机又自动连上吉隆坡机场的无线时,各种懵逼,好在一张早餐卷安抚了受伤的心;另一小伙伴比我早两天从吉隆坡回国,因暴雨不止,他在马航上待了整整一晚;幸运的是,我返程时乘坐的马航,无晚点,无事故,顺利让我在两个小时内转机回国,并在广州机场两小时转机赶上了回大内蒙的飞机。

关于行李

一个20升的背包,虽然看着有些小,但足矣,因为屡见人丢行李,真心不敢托运,而且背着也方便,除了热以外。

之前看攻略说,斯国的饭很难吃,所以刻意带了老干妈,但是我无托运的行李,在过安检时,慷慨的留给安检大哥,其实到了斯国,我并没有觉得饭有他们说的那么难吃~。

关于衣物

冲锋衣,裙子,半袖,短裤,比基尼,凉拖。我去了一个星期7天,有3天都是穿着湿衣服出门,第一是赶时间,第二是太难干。
  民宿和酒店,基本不提供洗漱用品,自备;转换头,英标和印式两种,都有用到,不建议带插板,斯国电较为稀缺,很多旅店都是控制用电量,充电很慢,插排也不一定能解渴,同屋小伙伴在酒店使用多孔转换头时,直接导致整栋楼跳闸~充电宝是必备;蚊子~被咬了好多包,相比国内还算较为温柔。
  Money:华夏银行卡必备,在国外每天第一笔是免收手续费的。Visa和MasterCard必备,银联也是ok,但Food City等超市,银联不通~。

Day —— 1

呼和浩特20:00—广州23:00—广州6:00—科伦坡10:00晚8点飞广州,到广州11点多~
  第一项~回来依旧是广州转机,因只有两小时转机时间,所以提前规划时间get到了机场的平面图,计划了回程转机的路线。

第二项~换钱,在机场每种货币交易,都要收60元的手续费,推荐人民币换美元,美元换卢比,虽然在斯国部分商场可收人民币和美元,但貌似他们有一套自己的换算方法,so换美元靠谱些,毕竟多余的回来还可以换回RMB,用卢比换就不划算了。
  RMB——美元——卢比

第三项:跟风在机场售卡机买了电话卡,谁用谁知道,估计下次去印尼再用吧~

第四项:珍惜第一次在机场大厅过夜的三小时~

Day—2

凌晨三点的广州机场,困~值机~切记行程单哈~
  出关后~裹着厚厚的冲锋衣在冷气十足的候机大厅继续补觉。虽然过安检时,因为穿的太厚被安保小哥鄙视,但带件厚衣服还是十分必要的,因为斯兰航班上的一条薄毛毯并不足以让你抵挡逼零的温度~

到达

落地时已是当地时间上午9点,出机场长廊后,便可以办理手机卡啦~9美元。

出关时~标配:入境卡,签证,护照,行程单。(入境卡在下飞机前空姐会分发,你可以在飞机上提前填写,节省时间)

出关后,第一件事换钱!锡兰的卢比好美,自带蝴蝶结哈~!
 汇率按当天汇率为准。但是一定别被坑~我总觉得那个大叔少给我一张壹佰的,被收为己有做小费了。

EASIN的接机小哥超级的帅,幸福感爆棚,开始犯花痴~

第一站 尼甘布,16世纪末,葡萄牙人在尼甘布修建要塞,保护自己的利益。1640年,荷兰人取代葡萄牙人占领了尼甘布。在荷兰人的强势控制下,尼甘布日益成为一个繁忙的贸易口岸。尼甘布鱼市在斯里兰卡都很有名气,这里出售金枪鱼、鲨鱼、石板鱼、旗鱼等等,物美价廉。渔民深夜出海,鱼市凌晨三点钟就开业,四五点钟来自各地的买鱼大户都已完成交易,带着鱼们返程做美食去了。如果在那个时候去,据说能碰上很大很大的大鱼(大鱼做鱼块,刺少,因为大鱼都是大刺,很好去除——当地人说的。在那里吃几次咖喱鱼块,确实吃不着刺的)。同行的姐妹,在尼甘布的海边拾贝在民宿做了晚餐,等下次去锡兰,我也要!

尼甘布适合做中转,建议下飞机后第一夜,来这个离机场不远的小镇,吹吹海风,次日早逛逛鱼食,感受下当地人淳朴的日常生活。
  因为EASIN的小伙伴要晚些时候到来,无聊的我便包车去科伦坡,包车2500+2000=4500卢比,这个价钱,比较符合中国人被zai标准。
  在科伦坡,终于见到了外派在斯工作的他,是此次异国之旅中一个难忘的小插曲吧。到斯国不到10个小时里,交流中我已耗尽表情、肢体语言等各种体力,死了N多脑细胞,见到他,终于可以沟通无障碍了,异国他乡的安全感最重要,就像那一刻他站在我身边一样~~嘻嘻,太过疲惫,没什么胃口,但是那碗味道酷似被扣在内蒙古机场的“老干妈”的辣酱,彻底打开了我对斯国美食的食欲,地道的当地菜,满足了一直奔波在路上的吃货饥饿的味蕾。
  深夜的天台上,伸手可触的云,潮湿的海风,有酒,有故事,就这样在疲惫中,在他的故事里度过了第一个锡兰的夜。

Day—3

次日一早,在车站,见到了EASIN的小伙伴么~期待了许久的义工之旅即将开始。

终于等来了《千与千寻》的海上火车

千寻和无脸人安静地坐在火车上。
浪花拍打着车身,海风带来咸咸的腥味。
走,我们一起去找汤婆婆。

透过火车窗,一面是郁郁葱葱的稻田和森林,一面是湛蓝无比的印度洋美景。

挂火车的时候,因为鞋子太滑,我从火车上摔下来了,爬上后,继续拍照,但回国后听说,一个国人女孩在挂火车时,也掉了下来,惨死在车轮下,想想,我还算幸运的了。奉劝各位挂火车的亲,还是小心些。

加勒古堡所在的海岸,从古就是天然良港,这里就是象牙、孔雀、斯里兰卡肉桂等香料出口地。1505年,一支要去马尔代夫葡萄牙船队被风吹离了航道来到这里避难。后来在与康提国王的不断冲突下,在这里建起了小型要塞。17世纪,为了防止荷兰人的入侵,葡萄牙人在此增建了城堡和城墙。不过遗憾的是,荷兰人占领加勒后毁坏了大部分葡萄牙的痕迹。要塞建设完工后的200年间,加勒一直是斯里兰卡的主要港口。加勒古城一度辉煌,发展到了它的顶盛时期。加勒古城最终成为英国人的殖民地,英国人在城中建立教堂,维持加勒的稳定,直至1948年斯里兰卡独立。

加勒中国结缘很早,明代大航海家郑和曾于公元1409年、1410年和1416年3次下西洋时访问过斯里兰卡,当时是康提王国。在第三次下西洋时,郑和还在加勒立碑以作纪念,碑文分别用汉语、泰米尔语、阿拉伯语三种语言写成,人称郑和布施碑。斯里兰卡独立后,这块碑被保存到国立博物馆。中国人带去的不是枪炮,而是友谊与商业交流。

落日西沉,暮色渐浓,印度洋边的加勒古堡显得更加神秘。

好想就这样一直 呆 下去~

Day—4 EASIN的第一天工作

EASIN第一站当地幼儿园,我们班主要的任务是教小孩画画,画中城堡、大海、沙滩、乌龟、大象、就是他们的童年。

EASIN第二站,保护小海龟,神奇的海归居然是靠温度来决定性别的,在沙滩上较浅的地方是雌性,较深的则为雄性。

关于加勒加勒有点像国内的大理,分为上关、下关,在加勒分为堡内、堡外,堡内的住宿及物价均已商业化,我们住在了堡外,环境超级的赞!但司机师傅即便用导航也会迷失在小路上,吃饭及购物比较方便,但出行看海,看日出较为麻烦。有利有弊。

关于饮食

印度飞饼,椰子薄饼+鸡蛋,蜂蜜酸奶,西瓜,火龙果,番石榴,黄瓜,西红柿,胡萝卜,椰子·······超市必去。

Day—5 告别ESAIN

日出,印度洋的日出,清晨5点56分日出。5点40分到达了已满是中国人的旗岩,堪比中国的黄金周。

EASIN第三站,去了当地的敬老院,为其做园区建设,第一次从土里挖出了传说中的“转基因”紫薯。

园中各种“农产品”均无转基因,个头都比国内“自然”生长的要大很多。

在EASIN短暂的停留后,我艰难的做出离队的决定,生活还有诗和远方的驴友。
  经过一场抱头痛哭的离别后,我们约定明年再相见。

错过了火车,我独自搭乘大巴前往科隆坡,意外的收获,沿海公路也很美噢~!
  大巴在刚进科伦坡市区后,我告诉司机要转车去努沃,他便在巴士站台口处将我丢下,当时我一脸懵逼,气愤中,我选择了最笨又最靠谱的方式,乘公车去车站再找去努沃的车,其实后来我才知道,原来司机放我下车的地方,我同样可以搭乘到从车站始发去努沃的车。(在斯国,只要你路线对,方向对,找到站牌,看见你要座的巴士车招手就停,便可乘坐)

下午4点,我终于坐在了开往努沃的大巴上,当司机告诉我 nine o'clock便可以到地儿时,我高兴的以为离见到驴友们还有5个小时,但事实却不是这样,直到半夜11点到地儿时,我才知道 nine o'clock=9 hours。这9个小时的盘山路,我要投诉司机,开车严重超速,开车接打电话,开车吃槟榔,开车聊天,开车嗨歌,不过要感谢他超速,不然我估计明早也到不了。
  太阳已落山,说好的nine o'clock,晚10点还飞奔在路上,手机已冒红格,肚子咕噜叫着,但又因为崎岖的山路,晕车想吐,耳边的印度神曲一直循环播放着,那一刻,我好想回家~我总觉得那个一直挂在车门上的人和我一样有着将要被甩出去的生命危险,我不敢睡觉双手死死的抓着已经松动的窗户的栏杆,身体随着弯道各种嗨着,邻座睡着正香的印度妇女时不时的靠在我的身上,旁边的一位黑人胖小哥,看到我可怜的各种被甩,他主动和那位女士互换座位,就这样,我被他庞大的身躯挤在了座位中,再怎么摇都no matter。晚11点,看着地图上离驴友发来民宿的位置越来越近,再看看黑漆漆的窗外,主动像司机求助,十个大男人抱着我的苹果手机,边开车,边帮我找,因为卫星地图是垂直的位置,我误入了一个山脚下豪华的庄园(说实话,夜色中我压根就不知道前面还有山),拿着驴友发来的民宿照片,看着位置,抱着已剩百分之5的手机独自徘徊在路灯下,11点30分,身后有对你吹口哨的小黑,突然冒出的醉鬼,我转身找酒店的保安求助,那位身高不过我肩的大爷,从温暖的被窝里出来,我俩开始爬向那座没有路灯的山,一路上全是民宿,你根本不用担心没有房子住,有的院子里还插着中国国旗,漆黑的山路上很快就见到了前来接应的驴友,被捡的那一刻,心中最开心的是终于可以说中文啦!

深夜,我在有空调的房间,勤劳的将衣服都洗了,完全忘了再过5个小时,我又要出发了···很快又是湿衣服。
  这一夜,发生的所有,让我相信兰卡的治安和国民素质还是ok的。
  TO:准备独自来兰卡的姑娘。

关于住宿

以为在斯国有EASIN,对住宿压根就没有考虑过。还好背包,想着流浪在哪里,就住哪里了,斯国的住宿根本不用发愁,当地有很多的民宿。据驴友说,他住的那个酒店里,就只有他一个客人。想来也是,毕竟不是中国的黄金周。另~事实证明,从网上提前定的都很贵,在康提就被坑了。所以来了之后可以现找住宿,切记要砍价哈!

Day—6 霍顿—茶园—粉红邮局—康提

关于驴友

4点起床,5点出发,因为赶时间,第二次穿上了没有干透的衣服,so cool。
  被捡后,一行5个人。
  大家是从豆瓣上认识的,之后在微信又渐渐建起了 兰卡游大家庭,不管去哪里,一定要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微信群里的20多个小伙伴,十一都在斯里兰卡,大家每天都会互相分享自己所到城市的攻略,更多的是告诉你如何可以防止“被坑”!在队伍不断扩大的同时,被捡的几率也越来越高。

关于霍顿

霍尔顿平原国家公园(Horton Plains National Park),是斯里兰卡世界自遗产之一的中央高地中的一处。霍顿平原海拔2000米,面积达3160公顷。霍顿平原是英国殖民期间,以英国驻锡兰总督威尔默特•霍顿的名字命名的。斯里兰卡独立以后,因为霍顿平原多种地貌,植物,生物的多样性,1969年霍顿平原被定为野生动物保护区。1988年政府规划为国家公园,可供游人徒步游览。

当小城还在沉睡中,山路上汽车尾灯闪烁,没有人按喇叭,一辆接着一辆快速行驶着,时不时还冒出一辆tutu,都是游客(中国游客)赶早去霍顿平原国家公园的。东边露出鱼肚白,云层重重叠叠,深深浅浅,犹如水墨画一般。慢慢地远处透出朝阳的光辉,高高的棕榈树的剪影如卫士一般。群山宁静安详,晨雾飘飘然,山岚重叠,远处渐渐变亮,山路上的电线杆子清晰起来。近处的棕榈树披上金色阳光,眼前小草小花上晶莹欲滴的露水反光强烈,成为最好的前景。车内,5个人享用着从民宿刚打包的热乎早点,互换着彼此有趣的故事,看着领队在副驾调戏司机以练口语,欢笑声中很快就到了霍顿公园的入口。

早起的鸟儿有食吃~太阳出来之前,你可以看到早出觅食的鹿~!

园区的原生态保护工作做的很好,进口处,有“安检”,禁止带金属和塑料制品,包括矿泉水上的广告条。

建议选择左侧的路线

进园后按路标有9.4公里的徒步道,箭头十分清晰。我们选择左边山路先去mini world’s end世界尽头小景那条要好走一点,这是斯里兰卡最经典的徒步路线,英文叫做Horton Plains,意味很多小平原的组合。在徒步的路线上能看到cloud forest,也就是非常高的雨林地貌。当然最经典的就是类似于草原的平原地貌,路再走1.2公里便是大世界尽头The world's end,那里有近千米的悬崖,站在高处极目远眺,隐约看到80公里外的印度洋海景。

进入景区深处,完全是高原台地的地貌,犹如我生长的内蒙古。只是这里没有什么乔木,各种各样的叫不出名字的灌木和一尺多高的黄红色野草把草原装点得分外的神秘,有时也有大片的金黄色的杂草铺在大地之上,在碧蓝天空的辉映下美丽得出奇。寂静的平原,苍茫的大地,没有喧闹,没有灰尘,更没有雾霾,甚至没有杂音,植物、动物、泥土、溪流等,都那么安静(让我想起动物世界的取景)。

4个小时,9.5公里,5个人一路边走边聊,边赏风景,倒也不觉得累。

Tips:特别提示:必须7点赶到公园大门口,由于气象原因,晚了什么也看不到了。关于租车:从Nuwara Eliya到霍顿没有公车,因此只能包车,强烈的推荐“牛行斯里兰卡”我们领队就从这里租的车,个人觉得去霍顿就需要像我们那个司机小哥那样的队友,超级的赞,在公园门口,小哥直接把车停堵车的路边,穿过长队刷脸直接买票,就连进公园那段应该徒步的走的路,他也直接刷脸开进去了,为我们省了很长一段时间,同行的驴友都想多给他些小费,最关键的是他把驴友送到火车战后,又免费把我送回了努沃。

返回努沃的路上,途径新西兰牧场。

在车站送走驴友后,带着失落的心,又开始单丢了,不过~回到努沃后,在粉红邮局旁吃饭时,被两辽宁妹子捡了,因为点错饭了,没有主食,她们将米饭分给我,之后聊到要去茶园,便正好一起;在邮局买邮票时,差5卢布,没零钱,后边中国姑娘,直接帮我付了,在异国,国人给的都是温暖。  从努沃到茶园我们选择搭乘有空调的巴士,只用了15分钟,MW只有一栋高楼,里面部分是私人的炒茶场所,在看完了茶叶的生产线后,旁边的餐厅可以小憩,不得不吐槽,只要是消费的地方,就一定能见到中国人。

他与各国游客的照片

各国游客给他的评价,整整写满了三个本子

从茶园出来,告别了刚结实的新朋友,直接转战康提,原本想去狮子岩,但是想想匆匆赶路太过疲惫,总要留些遗憾,为了下次的锡兰之旅,到康提,已经是晚上7点多了,刚下巴士就被一个tutu司机紧追不舍,他的一句中国话“你好!”,我便笑了,接茬上了他的tutu,这也是我第一次在斯兰感受tutu,他的车上贴满了他与世界各国游客的照片,他很喜欢中国,但是因为没有钱,所以只能拼命的干活,来中国也是他的今生的梦想。

小黑哥的电话号码 如果你需要可以call他

关于住宿,到了康提,我临时从去哪网上订了酒店,费用却比前台支付要贵很多,所以再次奉劝在斯国住宿完全无压力。

Day—7 再见美丽锡兰

前一天晚上分离,与tutu司机协商好了今天包车的事情。
  早8点我在酒店的花园里,坐在了一对正在阅读的老夫妇身旁,沐浴着晨光,打开了《Anil’s Chost》,静静的感受着斯兰温暖的秋日。

在被多国殖民过的兰卡,佛牙寺是值得一去的景点,有信仰还是蛮好的,但注意时间,注意衣着。

要价1500卢比的讲解 我砍到800卢比 半路又捡了两北京

接下来的行程就被带到了各种拿回扣的旅游景点。其实我只是告诉tutu司机我想买些腰果而已。

它家值得一去,工艺品做工都很精致,但是我总觉得价钱好高啊~貌似被坑了。
  出城后,就是大象孤儿院,不想放图了,心情好不美丽,被坑了,沿路还去了卖香料的店,又去了私人的大象园,仅仅只有一头大象,虽然之前已经有无数人提醒过我,千万不要被坑到私人的大象园去!结果最后的还是替大家感受了一把。虽然这一路上我都很顺利,几乎无坑,可自从我把佛牙寺的讲解坑了后~~报应来的如此之快。
  告别可爱的小黑哥,我独自坐上了开往科伦坡的大巴。感受着锡兰最后的温暖。
  吃饭,海边发呆,机场,go!
  在科伦坡要推荐一家必去的米其林餐厅

默默的飘过,因为我走错地儿了~
  又遇到了野蛮的tutu司机,价钱未协商好,他要抢我包,我便跳了车。
     暮色降临~
  吹着海风,发呆~发呆~

我以为爱情可以填满人生的遗憾,然后制造更多遗憾的,却偏偏是爱情。
  兰卡的故事讲到这里,就结束了,期初想以游记攻略的方式记录在兰卡的这几日,提笔时才知道回忆里满满的都是过去的自己,爱上《千与千寻》,追随最美的海上小火车,为了去寻找,已经走到尽头的东西,虽然重生也不过是再一次的消亡,其实所有的开始,都只是一个写好了的结局。
  猝不及防的相遇,来不及拥抱的分离,海枯石烂的誓言,最终都抵不过现实。
  再见,这一别,不知会不会是一辈子。

引用 张天琪 的文字:

一次有爱的义工

我相信,一次义工旅行能让我们学到更多的东西

2016-10-31 21:38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0-31 21:38:14 的回复:

回复zwxjerry:是滴哈!

2016-10-31 21:43

喜欢 !!原行程中计划加勒但听说非常坑很犹豫~~女生一个人出行仍然有些担心 可以要楼主联系方式吗!!微信/QQ/微博都好,想要私信多了解一些行程细节和注意事项 感激!!

2016-11-06 14:12

引用 低空飞行 发表于 2016-11-06 14:12:43 的回复:

回复低空飞行:哈哈 加勒是必然的 你想想它的地位好似四川的九寨,是必去的,当然看你怎么玩,穷游有穷游的玩法呗。女孩子一人我觉得还好,但是看你怎么玩,多久,停留什么地方。可以加我微信哈,8247192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