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方好,雨亦奇——上海乌镇杭州游

尐懒初虫 LV.8
2016-10-30 19:04 154/2
  • 出发时间/2015-10-24
  • 人物/其它

交通

来回交通:
2015-10-24揭阳上海
南方航空 CZ3853  18:35-20:40揭阳潮汕——上海虹橋    462元
(到达的是上海虹桥T2航站楼)
2015-10-27 上海乌镇
D3107次 上海虹桥站9:40开——桐乡站10:39到  32.5元
2015-10-30  杭州汕头
杭州东站9:10——17:02 潮汕站342元
其他交通:地铁、公交车
桐乡——乌镇汽车站 公交车K282    5元共10元
2015-10-28 乌镇汽车站——杭州 9:55 大巴  24元(携程网订的,本来29元,首单免5元)

住宿

上海:莫泰168(上海外滩四川北路七浦路店)160元/晚

不建议住,太偏僻,在服装城那。晚上周边很安静,特别是单独一个女孩更不要去了。

乌镇乌镇南栅福昌桥客栈 168元

推荐,老板人很好,住宿条件也还行。

杭州:莫泰268(杭州西湖南宋御街步行街店)178元/晚

还行,就在步行街那,晚上方便逛南宋御街。

行程

D1:24日 晚上直接到酒店休息
D2:25日 东方明珠——中华艺术宫——田子坊——南京路步行街——外滩
D3:26日 豫园——城隍庙老街——上海徐家汇天主教堂——上海博物馆——新天地
D5:27日 东栅——西栅
D6:28日 乌镇南栅——杭州飞来峰景区——河坊街——南宋御街
D7: 29日  断桥——白堤——孤山——浙江博物馆——曲院风荷——花港观鱼——雷峰塔——湖滨音乐喷泉
D8:30日  回汕头

If you don't walk out, you will think that this is the whole world.
如果你不出去走走,你就会以为这就是全世界

看着别人的游记,自己也想写点什么,可是当开始动手时却发现自己语言极度匮乏,实在写不出什么华丽的词句,所以旅游后并没有立即写游记,后来想想无所谓了,写得烂就烂吧,我只是想为自己的旅程画上个句号而已,只是想回味一下这段旅程而已,想到什么便写什么。随心而为。在中级会计考试之前就想着考完试一定要去哪里玩一玩,考完试便开始计划,本打算一家人去一趟北京,可是弟弟请不了假,最终全家游没能成行,于是成了和妹妹的两人游。帝都终究想全家一起去,于是两人行选择了华东,不想要走马观花到此一游的旅游,所以华东五市并没有全去,只选择了上海乌镇杭州。这是给自己的奖励慰劳,去不同的城市感受不同的生活。

离开家乡,旅程开始

上海

上海已经很晚,于是没有去哪溜达。第二天九点之前就到了东方明珠,早点去,不用怎么排队,哪怕这天刚好是周末,等我们游完下塔时就看见队伍排得很长了,总之避开旅行团到达的高峰期就行。

东方明珠是上海的标志性建筑,不过觉得160元还是有点贵,特别是下球体感觉挺坑的。其实游个上球体和陈列馆就够了。这天天气不是很好,有点雾,所以看到的景观并没有别人游记中的那么漂亮,来之前的几天还是大雾警报,这天虽然解除大雾警报,但还是有些雾蒙蒙,加上用手机拍的照,所以照片并不好看,天气不好而且自己摄影技术太渣,也便没怎么拍照,来旅游更主要是来看景的,而不是拍景的。不过雾气中的上海也是一番特别的景观。旅游嘛,游的是一种心情,不同的天气下的景观有不同的美。

东方明珠上的空中邮局

在上球体兜了两圈便往下走,来到一般人都喜欢的可以开启疯狂拍照模式的悬空观光廊,不过对于恐高的我来说有点恐怖。对于东方明珠大家谈得最多的是上球体的观景和悬空观光走廊,然而我最喜欢,觉得最值得一游的是陈列馆。陈列了整个上海的历史缩影。走到酒铺会有酒的味道,酱店会有大酱的味道,药铺会有中药味,打铁铺会有打铁的声音,看到报童会有卖报的吆喝声。惟妙惟肖的人物蜡像,逼真的建筑还原,就像回到过去,进行了一场时空之旅。

中午在东方明珠附近的小杨生煎吃了,慕名而来,吃完也没觉得特别好吃。身为潮汕人,觉得可能世上没有什么能有家乡的美食好吃的东西了。

接着来到世博馆的中华艺术宫,其实对于没什么艺术细胞的我来说只是单纯的对很有中国色彩的世博馆造型感兴趣,特别想来看看,在馆内逛了一会,对展览有兴趣的,这是个不错的地方。

田子坊,其实本来没想要去,因为去年去过鼓浪屿,觉得田子坊也差不多那样,不过时间还很充裕,于是还是决定去逛逛。人还是蛮多的,有许多有特色的店,慢慢逛一下感觉挺不错的。来逛田子坊的外国人也特别多,这也是上海给我留下的另一个印象,就是外国人很多,第二天去新天地,也是这样的感受。
接着逛步行街,其实感觉各地的步行街都差不多,就是各种品牌店的聚集地,就图个热闹。

晚上的外滩是个适合休闲的地方,慢慢的散一下步挺不错的,当然也要穿得暖和,10月底的晚上有点凉,特别是海边海风一吹,阵阵凉意。

今天去了豫园,我挺喜欢这种园林的建筑,兜了两圈,一开始还兜晕了,找不着出口,走累了便找个地方坐下来发一下呆,很舒服的。

逛完豫园出来便是热闹的城隍庙老街,我喜欢这里保持的这种有特色的建筑风格的店面。在城隍庙小吃街吃了午餐。

下午目的地是徐家汇天主教堂,我这次来上海特别想去的一个地方,我喜欢教堂的那种辉煌庄严。只可惜教堂正在维修,暂停参观,这是我这次旅游的遗憾之一。教堂参观不了便去了博物馆,我们看了四层,每一层都有几个展馆,走得脚酸。但是真心值得逛一逛,喜欢钱币展馆和少数民族展馆,世界那么大,你不可能去遍每一个地方,那就看看世界各地的钱币吧,中国那么大,你看不了所有江山景物,那就看看各地的展品吧。哪怕自己不是什么文艺青年,来感受一下这里的文化气息也好,各种书画展也值得好好欣赏。晚上去逛了逛新天地,感觉这里是小资的世界,对于相对比较贫穷的自己,希望通过努力,有天也能有空就在这样的地方喝喝咖啡,发发呆。

乌镇

上午坐地铁前往火车站,然后坐动车前往乌镇,其实上海乌镇有直达的汽车,但对于有时会晕车的我们来说,还是选择了少坐汽车的路,而坐动车到桐乡,然后做公车到乌镇也不麻烦。到乌镇汽车站,顺便买了第二天到杭州的车票,提前买好票,知道时间点不用那么赶。
乌镇选择住在南栅的民宿,在网上看到的评价挺高的。住过后也觉得绝对这是这次旅游最欢喜的一次住宿。老板人很好,到了乌镇汽车站,打电话给他便立刻来接,南栅离汽车站不远,事实上,整个乌镇本来就不是很大。在老板的介绍下在一家张叔的店吃了午餐,东西份量很足,也不贵,是家常菜挺好吃的,吃饭时和一位北京的大姐一起拼桌,大姐很热心,还给我们讲了游东西栅的线路。出门在外,碰到热心的游客是件愉快的事。
东栅并不大,游两个钟头足够了,一入门往右走有条官运财运路,好多人都选择了走财运路,很有趣呢!

有人说西栅商业气息比较重,商业气息比较重的店铺也就那么段路,其他地方还是很古朴的,有时走着走着就到了没什么人的地方了,西栅大东栅很多,选择这个时间点来旅游还是挺对的,大部分景点并不会很拥挤,能好好欣赏风景,真的想想国庆等假日的情景就觉得恐怖。

在东栅吃的小吃,这种糕馃挺好吃的,东西栅有个以往没见过的就是包东西的纸是糯米做的,也可以吃的。

第二天早上在南栅逛了一下。因为天气冷,顺便买了条围巾,质感不错,二十块钱也不贵,不过逛远点,有家店才15元。

杭州

杭州,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因为不想一次去太多地方太累,所以这次并没有苏州行,以后找机会再去游一游苏州
杭州的第一餐,到很多人推荐的外婆家,吃完才想起我们忘了点听说好吃又实惠的麻婆豆腐。

我虽不是什么教徒,但对寺庙啊、教堂啊这类虔诚的地方情有独钟,我喜欢那种超凡脱俗、宁静、感觉可以净化心灵的地方。于是这次杭州行,第一站便来到了灵隐寺,不过这段时间灵隐寺有两座正在维护,便没有进去,主要还是心疼人民币。其实外面的飞来峰就足够逛一个下午了。

溪山处处皆可庐,最爱灵隐飞来峰——苏轼

飞来峰景区包括了永福禅寺和更往上的韬光寺,韬光寺要往上走很久,因为永福寺我们就游览了蛮久,韬光寺便没有继续走,那里有游览车可以坐,很想上去看看,又不想走路的可以坐车上去。
晚上去逛了河坊街,顺着南宋御街一直走,因为住的酒店就在南宋御街上,那里有好几家快捷酒店,如家速8等,这是个不错的住宿点,感觉逛南宋御街比上海的步行街有趣多了。这里的东西也不会太贵,特产什么的10元一盒,其实上海杭州的特产吃的方面都是些糕点。南宋御街一直走到底就是西湖了。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安排了一整天逛西湖,天公却不作美,降温下雨。
不过雨天的西湖有雨天的美,正如苏轼的诗句,领略不同天气下的西湖胜景,或晴或雨,都是美好奇妙的。

最先到的是断桥,断桥人是真多,想好好拍个照,怎么拍背景都是人。接着沿着白堤一直走,绕着西湖一圈。到浙江博物馆发现楼下门口可以打印书签,很有特色,打印了张书签留念。

中午在花港观鱼景点的味庄吃的,走了一下午,一盘炒饭一下子就解决了,烤鸡翅也不错,挺好吃的。

晚上吃完晚饭,想着去看音乐喷泉,冒着雨走到那,结果因为下雨没进行,这是这次旅游的另一大遗憾。

此次旅游在雨中结束,有收获,有遗憾,人生不就如此吗?我喜欢自由行,虽然费用有时要比跟团游多不少,有时还因为只用双脚走太多路有点累,但我喜欢自由安排路线,自由行走。自己查攻略,自己定目标的乐趣只有自由行才能体会到。这次旅游我发现自己还是半个路痴,不过百度地图还是挺好用的,虽然有时也坑人,但大部分时候就靠它找路了,外加问路,大部分人都会很友好的跟你讲的。下次我希望去北京看看,想看故宫,想登长城,想要见见我们的首都。如果有机会,我还是想要一次一个人的旅游,和朋友,和家人,一个人,不同的旅程总有不同的感受。只是想试试一个人的旅程。

写于2016年10月

以上游记内容写于2015年,发了开头就被我遗忘了,隔了一年决定还是把它发完,写得很粗糙,相片也懒得发就拼图发了,所以游记还是游完尽快发,不然像我这种懒人很可能就不想发了。
那时中级会计成绩还未知,现在中级会计证已经在手里将近一年了。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