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垦丁考潜水证之旅 2016.10.15-24

isabelle_zy (上海) LV.7
2016-10-30 19:38 551/5
  • 出发时间/2016-10-15

每年跨年的时候我都会给自己定个目标,去年的目标是从零开始学钢琴。当2016年跨年钟声想起的时候,我一个人躺在床上,给自己定个了目标:去考个潜水证吧,以后可以去大堡礁船潜。
转眼半年过去了,如何考?去哪儿考?都没有头绪。有天看到一家网站上在组织十一泰国象岛考潜水证之行,但报名人数很少,有可能不能成行。直到7月底一次外出培训的机会,旁边有个男生刚从垦丁潜庄考完AOW(进阶开放性水域潜水员),对比之前他在菲律宾考OW之行,他极力推荐台湾这家。
潜水毕竟还是一项有点危险的运动,还是找家靠谱的,认真负责的比较好,虽然潜庄收费要比东南亚贵了不止一丢丢。
潜庄一般都是1个老师带2-3个学生,除非黄金周人实在太多才会带4个学生,同时会有助教帮忙。因此,小班教学,老师负责还有装备的新旧好坏程度都是我考量的主要因素。
其实我还不算会游泳,曾经自己在泳池里瞎扑通自学了蛙泳/自由泳/仰泳,但一直都换不好气,只能说不太怕水而已。带着这种大无畏精神和不知从何而来的自信,一个人踏上了这次考证之旅。

行程准备

作为一个急性子的人,既然决定去垦丁了,那就赶紧准备证件和机票吧。
咨询了一起培训的那个朋友和潜庄淘宝客服,评估下自己的身体情况,既然去了就把OW+AOW+Nitrox一起学了吧(5天的课程)。
恶补一通当地的气候/人文/地理情况,考虑到6-9月是台风季,十一黄金周的人从众,带着迫不及待的心情,决定过好十一的第一个周末就走,请5天年假,加两个周末,9天的假期拼凑完毕。
然后就开始关注机票,越早订越便宜嘛。上海高雄的机票直达很少,大多需要在香港澳门等地转机,转机机票确实比直达便宜不少。但潜庄的课不是随到随学,5天的课程是从周二开始,那么周六潜完水后至少18个小时不能搭飞机,只能定周日下午的飞机。想想转机要在机场呆5-6个小时也挺无聊的,还是选择直达航班吧,中华航空最合适。观察了几天飞机票走向也差不了几十块钱,果断用护照订了往返机票。
我为啥用护照定的机票?那是因为我还没办大通证呢,朋友们,我是不是急性子过头了啊

用微信在上海发布上预订了大通证办理时间,带好相关证件,中午时间找了个离工作地点近的网点去办理,第二周同一时间就拿到大通证了。
求助万能的淘宝办理入台证,所有证件只要照好照片传过去就行了,几天过后卖家办好入台证发到邮箱,彩打出来就ok了。
期间有点纠结机票是护照买的,问了航空公司和卖家都说要变更成大通证号码,多加200块。后来听身边的朋友都说可以用护照取机票,并且都是亲身经历的,所以就打算用护照去试试,实在不行再改吧。所有资料都有,难不成不让我出境?事实证明,当天到柜台办理很顺利,拿护照/大通证/入台证就换好机票了。
之后就是定住宿了,看到垦丁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有夜宿活动,很好玩的样子,就淘宝订了到台湾第一天晚上海底隧道的夜宿票。后面几天就直接订了潜庄6人间,想着还可以认识小伙伴同游垦丁或者一起学潜水。
其实办理入台证的时候卖家是给买了旅游保险的,但特意要了保险文本仔细阅读,发现潜水是不在理赔之内的,因此在美亚上买了台湾旅行险,没有把潜水排除在外,那就应该是在理赔范围内吧。
还想买手机卡和悠游卡,看网上攻略可以现场买,所以就打算到了再说。
查看了垦丁地图,大致有游玩的规划,基本准备差不多了,心里有了底。

夜宿海生馆

下了飞机直接在小港机场买了台湾电信电话卡,10天4G网络无限量+100台币电话费,只需500台币。几天用下来很不错,上网有时候是3G,但速度还可以,在台湾期间都没用过房间的WiFi。
因为早上的飞机晚点了一个小时,没有赶上0918垦丁快线,只好坐下一班9117站站停的慢车。机场卖票的工作人员很热心,送大家上车的时候特意跟司机交代我是要去海生馆的。

车上有USB充电器,很人性化。

一路用下载的台湾客车APP查看沿途站点,以免坐过站。其实到站的时候司机特意告诉我下来怎么走到转乘点。
飞机上坐旁边的小姑娘也一同做了同一辆车去垦丁大街,所以我们一路从飞机聊到我在南保利下车。
下了9117要转街车去海生馆,但垦丁街车很不方便,很早就没车了。看站牌上这么复杂的时间表,觉得自己错过了末班车。

这是条小路,几乎没什么人和车。怎么办呢?
对面走来一个小哥,我赶紧跑过去问。他也是外地人,但告诉了我一个司机的电话。我照的打过去告知要200台币。好吧,赶时间比较重要,海生馆要16:30PM报道,这时候已经下午5点多了。

5分钟到海生馆,不夜宿的游人已经开始退场了。赶紧找到工作人员,带我找第四小分队。还好他们只参观完珊瑚区,正向海底隧道进发。

为了不吓到海洋生物,这里不允许开闪光灯拍照哦。
跟着讲解员和大部队开始参观海底隧道。

这是条傲骄的小公主。

各种叫不出名字的海洋生物。

海底沉船区

面相凶残,有着锋利牙齿的大鱼。

各种珊瑚和海葵。有海葵的地方总会有那么几只小丑鱼。

把自己埋在沙子里的鱼,对着水流的方向张开嘴等着海里的微生物,晚上钻进沙子里睡觉。懒得可以

这个石头后面红色的生物好像是海参,吼吼

这是白鲸宝宝,很大很大。

按照珊瑚区-海底隧道-沉船区-白鲸区的顺序,参观完了就去吃晚饭了。
自助餐还可以,有很多选择,可以吃饱。还吃了有名的绿豆蒜,吃不出一点蒜的味道。

吃好饭,集合去参观海生馆的后花园,其实就是从上面观看海洋生物。

这就是海底隧道的上面。

可以在这里喂喂鱼,用很腥很腥的小虾米。

这是珊瑚区的上面

这是实验区,做海洋实验的小鱼缸。

四周大的小鲨鱼

小丑鱼,母的比公的大

这位是我们第四小分队很负责很幽默很嗲的讲解员。

很多鱼缸养着不同的鱼,通过人为喂饱它们,教会它们不要大鱼吃小鱼,否则我们就没得看了。
还有些小鱼也要上课,学习如何接客之道,否则我们一拍照它们就吓死了,我们也没得看了。 只有通过考核,才能被放入大鱼缸里,从此走上接客的不归路。

参观完后花园,可以早点去洗澡,免得睡觉前洗澡的人比较多。还可以去玩陶泥。
我捏了个小丑鱼,然后就去洗澡了,人很少,不用挤。

晚上9点左右预订海底隧道的第三第四小分队集合在一起开始分睡觉的区域了。
海底隧道第一段很短,只能睡6个人,被正好6个人的一家人选去了。
第二段据说是被网友评选出的最美的一段,但因为通道很窄,只能头对脚睡。最多容纳12个人。因为不想跟陌生人脸对着脸睡觉,我决定选择这段。不知那天怎么了,居然就我和另外两个来自重庆的小男生选择这段。没有熊孩子,很安静,很开心。
第三段最长,可以容纳很多人,其余几十号人就都挤在这第三段了。不知道他们怎么想的,呵呵。

这是我们三个人的被褥,我选择了稍微暗的一端,适合睡觉。另外两个小男生都是大学生了,居然有个男孩害怕,选择了亮的一端。

勇敢一点的小男生还挺有绅士精神,帮我把被褥拖过来,工作人员帮我铺好,因为来晚了,没听到怎么铺床。
被子是够厚的,不冷,就是褥子有点薄,睡在地上很硬,没怎么睡好。再就是海生馆的温度湿度环境都是有严格要求的,所以会24小时开着空调。晚上觉得头上有风,睡不好。
总的来说,在这里想睡好是不可能的,但这段经历挺有意思的。
500块人民币包门票晚饭早饭住宿,我觉得还是值得的。尤其馆内的工作人员都很年轻,很有亲和力,很幽默。

早起一看胆小的小男生已经睡在同伴的旁边了,这是有多害怕呢,睡得那么挤不难受吗。
是怕我还是怕鱼呢,哈哈哈

起来一聊,发现我们三个几乎都没睡着,哈哈。
半夜第一段有个熊孩子哭得很大声,也没人管。带这么小的孩子睡地铺,真够作孽的。
突然想起电影《大鱼海棠》了,掌管人间的那群人的头顶就是海洋。

7点起床洗漱好,又回到海底隧道重新游览了一圈。住宿区已经清场,没有人,很舒服。

这是很短的第一段海底隧道。

我们睡的第二段隧道。

开启自嗨模式

早上吃完饭,馆外随便转转。

昨晚逛的是珊瑚王国,今天早上要去另一边看喂鱼表演。

路过各种鱼和珊瑚。

黑色的是鲨鱼鞘,就是鲨鱼蛋。工作人员会筛选活着的进行孵化。

自娱自乐的大鲨鱼。

很大个的龙虾,把身子藏在洞里,只留长须子在外面摆动。

今天上午的重头戏,在巨大的鱼缸外看饲养员喂鱼。
各种各样的鱼,围在潜水员身边要吃的。还有些小鱼跟在大鱼后面捡渣吃,真聪明。

饲养员被小鱼包围了,大鱼一般都比较傲骄,偶尔过来伸一嘴巴。
饲养员也会根据不同的鱼类分别喂不同的饲料。有吃冷冻的小鱼也有吃小虾米的。

然后去看了海边的生物,小螃蟹,寄居蟹什么的。

讲解员很认真地讲解各种捡到的小生物。

最后所有人集合在大教室,学习海洋相关知识,摸摸鲨鱼的牙齿,发放小纪念品,然后就散了。我买了几个很可爱的小鱼钥匙扣,做小礼物送人了。
其实可以在馆里继续参观到晚上5点,但我中午取了行李直接在门口坐上马上就发车的街车去潜庄了。

潜庄在南光路9号,在马鞍山那站下车,对面就有7-11超市,我这些天的午饭晚饭就这里解决了。
下午快三点才收拾好房间,入住进去。6人间就我一个人,选了靠门的下铺住下来了。
结果住了8个晚上,7天我自己住,130人民币一个晚上,赚了。
房间挺干净,就是床太短了, 男生是没法住的。

因为没找到小伙伴,果断淘宝上订了第二天垦丁一日游的团。
傍晚,躲过了大太阳,出门走走,最近的地方就是南湾了,去海边坐坐吧。

好多人在岸边玩水,这里有水上项目,不过已经下班了。

第二天一早起来,在潜庄转转,等一日游小巴来酒店接我。本来说一定要去恒春转运站集合,我说既然经过我住的地方,为啥不能来接下呢。好说歹说算是同意了。垦丁街车太不方便,频次太少了。

这是第二天上午被按在水里学浮力和各种紧急情况下自救技巧的游泳池。

各种码子的潜水靴,挺新的。

垦丁到处都是潜店,潜庄的设备算是不错的,都是Gull和Suunto的牌子。当然也是口碑最好的(淘宝),最贵的。很多台湾本地人也来这里考证。

垦丁一日游

9点,司机兼导游Willy来潜庄接我。因为我就一个人,被安排在副驾位置上,听讲解听得清楚。
车上已经有两个广东来的小姑娘,打了招呼,一路就一起搭伴同行了。
后来又接了2组人,一共8个游客,开始了今天的行程。

第一个景点 - 帆船石
我怎么看都像个大鼻子的老外。

砂岛
整片沙滩都是由碎贝壳组成的,但是围起来,不能走进去的。
旁边有个砂岛博物馆。只让你摸摸砂子,不让带走。

垦丁的海都是碧绿的,很漂亮。

鹅銮鼻公园
门票60台币。前一天下过雨,走草坪踩了一脚泥
风景还是挺美的,但走不到海边。

龙磐公园
风不是一般的大,几乎站不住。如果是台风天,人就飞上天了。

最南端
此行觉得最有意义的地方。来到了台湾的最南点,定个位发给老妈。

中午被拉到后壁湖的8号海鲜广场。味道一般,不便宜。但不会强制消费,吃什么吃多少都自愿。

猫鼻头公园
下午第一站,很小的公园,门票30台币。就是风大,风大啊。

白沙
李安《少年派》拍摄地。沙很细,人很多。和广东的两个小姑娘玩起了五连拍,玩嗨了。

喜欢这张抓拍的

同陪我玩了一天的小姐妹留了唯一的纪念,我们甚至不知道对方的名字、职业。有缘再相会。

海角7号 - 阿嘉的家

跟小10岁的司机兼导游兼摄影师兼美食推荐师Willy合影。

Willy推荐的桑葚洋葱冰激凌,完全吃不出洋葱的味道。老板很健谈,还有个慈爱父亲的美丽故事。
《极限挑战》也曾来这里拍摄过。

最后一站 - 恒春出火口
地下天然气自发燃烧冒火,没什么意思。
司机把每个人都送回酒店,就开始下雨了。白天都要晒爆了。

闭关修炼潜水 -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很期待5天的潜水课程。
老板娘每天都会做不同的早饭,不重样的。早餐以西餐为主,我又开始想念白粥加包子的传统早餐了。
说实话,早餐吃太腻,怕潜水会吐出来,最后一天在海里真的有点反胃了。

这几天就吃超市的饭团、水果和熬点充饥了。想吃点当地水果没找到。

买了张街车悠游卡,结果还不能在垦丁用,白充了300台币,下次有机会再去用吧。
不想上班,哼

早上8点,Simon教练开始讲OW第一天的理论课程,和我一起学习的是个台中“大叔”(也就50几岁)。
Simon说马上要来台风了,要抓紧下海,理论课程放在最后一天。我的AOW估计学不了了。
讲了一个小时水压的物理知识,直接就讲设备安装穿戴,然后就下泳池学习耳压平衡,水中摘面罩,找二级头,拆配重,CESA(有控制紧急游泳上升),各种水下手势,中性浮力,最搞笑的是如果自己气瓶没气了,学着跟潜友共用同一个气瓶。刚开始我还以为是把备用的二级头给对方用,结果是把自己嘴里的二级头给对方,自己用备用的。想着去咬大叔咬过的二级头还是有点心里障碍的。可当教练把我气瓶关了,已经吸不到气的时候,哪还想那么多,几乎是抢过来二级头直接就咬了。教练还开玩笑说不用演得那么逼真。我真不是演的,都没气了能不急嘛
水中脱面罩再戴好排水是我觉得最难的部分,因为还不习惯只用嘴吸气,在水下闭着眼睛什么也看不见,有点恐惧。练了两遍,勉强通过,呛了几口水,心理有阴影了。最后还主动要求加练一次,还是失败了。呜呜。晚上特意总结了一下,如何快速戴面罩的步骤,排好水后在脑子里想一下用嘴巴吸气,不能用鼻子。

中午吃便当的时候,还在跟大叔总结。大叔在泳池学得很快,几乎每个动作都是一次成功。我感觉我有点拖后腿了,很不安。
下午直接出海,我跟大叔就坐在这个小皮卡后面,一路颠到海边。
突然脑海里闪现出之前很火的韩剧《太阳的后裔》宋慧乔和宋仲基在皮卡车上的片段了。哎,怎么不是宋仲基在车上呢

这些都是我的装备,按要求打包好,放在车上。检查好气压,就可以出发了。
教练怕我背不动气瓶,给我支小点的,所以我在海里用气很快,当然也是因为紧张。

这些是高氧气瓶。

直接下海,小忐忑
互相检查好装备,走向大海,突然有点小紧张。礁石深一脚浅一脚,实在难走。教练带着我们来到10米深左右的潜点,让我们抓住浮球,自己下去绑绳子了。我们还不懂控制身体,在海里东倒西歪的,死死抓住浮球。
海里跟泳池里的感觉完全不一样,控制不好中性浮力,在浅的地方很容易浮上来,一直在呼气就是沉不下去,还不太会用充气和泄气阀调节BCD。教练顾得了我就顾不了大叔。泳池里表现神勇的大叔反而因为没做好耳压平衡,流鼻血了。因为我们两个中性浮力都控制不好,教练顾我的时候弄丢了大叔,其实他浮到海面上了。台风要来了,有点浪,海里能见度很低,教练怕出危险,就草草结束了当天的课程,让我们回去好好总结。好有挫败感

教练不允许我们涂防晒霜,说防晒霜会杀死珊瑚,所以一天下来,手已经这样了,脸就更不用说了。

晚上大叔尽地主之宜,骑着他的大摩托车带我到垦丁大街附近的Smokey Joe's墨西哥餐厅吃饭,味道不错,尤其那个芝士土豆泥。

吃饱了去垦丁大街散步,买了皮质的钥匙链和手工牛轧糖,带回来给同事。

第二天早上很内疚地跟教练说,要不要给我们拉根绳子,这样就不会顾得了我顾不了大叔了。其实教练早有准备,不是拉根绳子,而是直接拉了个助教跟我们一起下海
这次中性浮力稍好了点,可以在10m左右的海下沉住了。第一支气瓶考水中脱面罩及排水,做了两次,太着急了,教练示意要慢慢来,要淡定。拜托,在海里闭着眼睛我无法淡定啊。总结了下:我在一次吐气的过程中完成动作难免会紧张,忘了脱面罩的过程可以自由呼吸了,是脱面罩,又不是脱二级头。。。。。
又做了两次海里找二级头的动作,还好。
最后跟着教练去看珊瑚,身体没有完全平趴下来,踢水的时候膝盖不自觉会弯曲,气瓶消耗挺快。
上岸休息了半个小时,开始第二支气瓶。这次是考中性浮力。大叔还是不停的上浮,教练一直在教他用呼吸控制浮力,助教就在海底教我吐泡泡玩。海里能见度只有2-3米,转眼就找不到他们两个人了。助教带着我练了会中性浮力,直到我气瓶快用完了,就带我先上岸了。后来问大叔才知道他跟教练几乎一直都在海面,他就是无法沉下去。上岸以后大叔还吐得很惨。

预计下午再潜一瓶考CESA(有控制紧急游泳上升)。可惜到了海边,浪很大无法下海,又回来了。OW考试没完成,无法给证书。心塞
下午跟大叔去关山看日落,本想到有关东煮的小饭店一边吃晚饭一边看日落,结果当天很不巧,人家关门。时间还早就绕到万里桐。当天乌云很重,看不到日落,只能看到晚霞。

两人一合计,学习这么辛苦,去吃海鲜吧。
来到后壁湖的海鲜店,赶上很多店都关门,就剩那么一家大的店,就直接进去了。

把店里最大的一只龙虾给宰了,一半刺身,一半煮汤。一算吓一跳,一只龙虾4700台币。
味增汤做的很好喝,本地菜山苏也很好吃,海瓜子很大很新鲜,三文鱼也不错,还有炸龙珠,其实就是一个个鱿鱼嘴,很有嚼劲。这顿饭贵是贵了点,不过因为有地陪,吃到比较有特色的东西,赞。

两个晚上一共吃了7000台币,我坚持跟大叔AA制。大叔还说等我下次来补考,提前通知他,他也过来一起补考。可是我今年真的要再来一次吗?不甘心。
为什么我一定要今年考完呢?因为今年是PADI50周年,发的是纪念版金色卡片。

第三天海马如期而至,狂风暴雨了一天,上午我们在教室继续学习理论课,然后OW笔试,因为海里实践考试没做完,不能拿证,等补考。下午大叔回台中了,我就一个人继续上高氧的理论课加考试,学习使用电脑表。
第四天浪大还是无法下海,在房间呆着。决定改机票,全部考完了再回去。如果无法改签,就重新买回程机票,总比今年再来一趟值得。跟教练说了想法,他把AOW的书发给我,让我先预习下,AOW不会上理论课,都是实践课了。我就一边看书,一边联系卖家改机票。
第五天早上看到教练,说虽然有点小浪,但可以下海了,很兴奋。
上午第一支气瓶做CESA考试。这个动作是先跪在10m左右深的海底,吸一口气慢慢吐气,同时心里默数10秒钟,再慢慢踢蛙鞋到海面上,摘下二级头,用嘴呼气给BCD充满气。动作本身不难,但在海里任何不能正常呼吸的动作我都会比较紧张。
第一次当我数完10秒后,使劲踢蛙鞋撒鸭子往海面上游,结果被教练拉着蛙鞋给我又拽回来。
太快,重新来
好吧,算你狠
第二次我故作镇静慢慢踢动蛙鞋缓慢上升到海面。由于肺活量太小,吹了5口才吹满BCD。教练说正常人都可以慢慢吐气20几秒,所以这个动作主要就是克服心里恐惧。
考完试就跟着教练去看小鱼群了。
我带了个很简单的只能拍水下10m的相机,教练主动帮我在海底跟鱼群合影,留下在海里唯一的纪念。
上岸以后教练恭喜我完成OW课程,还说一对一教学,帮你免费照相,你赚大了。我也觉得很赚,哈哈。

当天第二支气瓶开始AOW课程,顶级中性浮力练习。先是身体跟海底呈45度角趴着,然后盘腿漂浮在海中,不能碰到海底,还要跟教练保持同一高度。身体有时候会向后仰,调整一会就可以跟教练面对面同一高度了。
下午第一支气瓶学水底导航,利用指北针直线往返,再游个正方形回到原点。OMG,这个真的很难,因为浮力还控制不好,还要算角度,水下脑子反应不够快,每个踢腿滑行的距离也不一致,所以游的每个边长都不一样,一直做了几次才完成。我还一直提醒教练我气瓶还剩80bar了,要不要上去啊,呜呜
最后一支气瓶练习多层深度和电脑表使用,就是跟着教练到处转转,从最深的点慢慢往浅的地方游,主要学会看电脑表,纯玩性质。
一天4支气瓶,我也是蛮拼的了。全程一对一,觉得自己提高了不少。利用呼吸和充排气阀控制浮力好多了。
岸潜最痛苦的地方就是上岸,每次教练拉着我,我都经常性跪在礁石上,浪大不好走啊,太痛苦了。终于最后一支岸潜结束了。

第六天换了两支高氧气瓶,坐船到海中央练习船潜和深潜技术,结合电脑表控制下潜深度。高氧气瓶可以有效延长水下呼吸时间,但因为受氧气分压极限(1.4)的限制,下潜的深度比普通气瓶浅,但也能有30几米了。休闲潜水30米就差不多了。
今天换了教练阿唐,细心的可爱的小胖子教练。
测好氧气浓度,调好电脑表,就可以下潜了。
第一次从船上做跨步式入水还有点蹦极的感觉,第二次就习惯了。
拉着锚绳上下,比较容易控制速度,但因为没带手套,手上被刮了好几个口子。还有不小心撞到礁石,手腕负伤。边游伤口处边聚集海藻,那感觉还挺好玩的,呵呵。
这次我下到了28米的海底,沿着海底的岩石不知不觉就下去了,没什么感觉,除了24度的水温有点冷。没呆多久就往浅地方游了。深的地方才有好东西啊,看到了只巨大的龙虾,我叫它龙虾精。可惜它一直把身体藏在洞里,那须子好长好粗。阿唐拉着须子想让它出来见人,可惜它太害羞了,死活不肯出来。连经验丰富的阿唐也很兴奋看到这么大只的,后来还介绍给船上其他潜友过来参观。可怜的龙虾精就这么被一拨拨人类调戏了。。。。
今天就紧跟着教练在海底蹓跶看各种生物。海底因为红光被吸收的原因,看起来都灰蒙蒙的,教练就用特殊的手电筒照小生物,看到好看的就指给我看。阿唐还为我展示了躺在海底吐泡泡的绝技,嘭~嘭~嘭~。今天总算找到潜水的乐趣了,不是为了考证而潜水了。
总的来说,OW就是教你在水下应急情况如何处理,AOW就比较好玩了,尤其船潜深潜。今天感觉自己在水里灵活很多了,姿势也比之前好很多,教练说我游得不错,不要放弃潜水。下次有机会再来学自由潜水,做水下美人鱼

下午阿唐和我一起填了潜水日志,我认真地填写了每天的练习内容。

这天下午宿舍来了两位台湾的小姑娘考AOW,聊了一会,但晚上就没睡好,一个人睡习惯了,哈哈。
Simon下午带这两个小姑娘Fun diving去了,阿唐给我颁发了证书。一次拿了两张,很开心。
特别感谢教练Simon和阿唐的耐心及严格指导,一对一教学让我受益匪浅,寓教于乐,逐渐消除我的恐惧,让我感受到潜水的乐趣,为我打开海底新奇世界的大门。

加了500块改签费,机票改签到周一,延期一天可以取得证书,总比今年再来一次划算。

遇见的每个台湾人都问我,大陆没有考证的学校吗?我还真难回答这问题

被礁石割破的手腕,手指也好几道口子。

被家暴了一样的双腿,回来后几天上床睡觉都不敢跪着上床。

晚上自己又去南湾散布,心情很轻松。

第二天一早,看见Eason教练在给那两个小姑娘和另外一个男生上课,一带三,我果然赚到了。
Eason讲的挺好的,好想一边吃饭一边赖着蹭课啊,终究是没好意思

打电话给客车中心,告知下个班次大约10点左右到马鞍山站,早点去等吧,错过了就要再等一个小时。

被告知不能使用7-11买的悠游卡,只能现金买票了。

9117就停在0918后面。

中午到机场,下午5点的飞机还不能值机,就在机场用手机看了会电影,然后突然觉得应该做个SOP,职业病又犯了,哈哈。就想趁热乎劲儿记录下步骤,免得很快忘了,下次再潜水的时候可以温习一下。

潜水备忘录

1 选择合适配重,装入BCD两侧的口袋。

2 利用BCD身后的带子固定气瓶(气瓶口+气瓶身),调整BCD背心领口高度与气瓶最高点水平(防止抬头时撞到调节器)。BCD背心与气瓶出气口相对,不能装反,确保气瓶旋钮在背后右侧。

3 装入调节器,轻轻拧紧。(若拧得过紧,换气瓶的时候会拧不开)

4 连接BCD与调节器的减压管。

5 测气压:将压力表倒扣在BCD背心上(防止压力外泄伤人)打开气瓶至全开后再反方向拧半圈。压力表显示200Bar即为正常。压力分配:50Bar去,50Bar回,50Bar安全停留,不能用到没有。

6 穿防寒衣,防寒靴。裤口盖住靴口,即裤子在靴帮外面。

7 穿BCD和气瓶。先贴腰部魔术贴和锁扣,然后再胸前锁扣,最后向后下方拉紧背带,使装备有效固定在身上。

8 下水前潜伴相互检查装备,试着用二级头呼吸,检查充气/泄气阀门是否有效。

9 面罩放入一只蛙鞋中。一只胳膊挂一只蛙鞋走向岸边,准备岸潜。

10 面罩除雾:吐少量口水到面镜内部,用手指画圈后,海水洗掉。

11 戴面罩:先在脑后固定面罩带,再将面罩从头顶拉至面部,将头发拨出面罩,固定面罩,使面罩有效贴合面部,开始习惯用嘴巴呼吸。

12 咬紧二级头(或呼吸管)小心踩踏礁石下海,注意侧身前进,注意海浪。当海水及腰后,面对岸边盘腿快速穿好蛙鞋。

13 如果是船潜,带好面罩穿好蛙鞋后,站在船尾,蛙鞋露出2/3。左手在胸前握紧各个管线或者相机等,右手按住面镜和二级头。目视前方,一只脚向前跨出一大步,随即入海。

14 缓慢游向大海浮标或者计划的潜点。

15 调整好身体后,高举泄气阀泄气的同时,呼气下沉。以身体竖直跪姿缓慢下潜。如船潜,可以右手拉住缆绳下潜。时刻关注电脑表,不能下潜过快。如下潜过快,点按充气阀少量充气以维持中性浮力。

16 下潜到计划点后,即可探索水下世界了。PS:注意免减压时间和下潜深度(尤其是高氧潜水)

17 控制中性浮力,不要搅动沙子扬起,尽量不破坏海洋生态,只留下气泡,带走照片。

18 找到合适上升点后缓慢上升,如上升过快,点按泄气阀少量泄气以维持中性浮力。

19 上升到离海面5m左右,做3min安全停留。

20 缓慢上升到海面,立即按住充气阀,充满气后游向岸边或船边。

21 当可以踩到礁石或者船边梯子时,快速脱掉蛙鞋,分别套在两个胳膊上,或者直接扔到船上。

22 稳定走向岸边或上船,确认安全后再脱掉面罩,摘掉二级头。

23 拆装备:脱掉BCD和气瓶,关气瓶前看下剩余压力。关紧气瓶旋钮,泄掉管内压力,从气瓶上拆下调节器,用气瓶剩余气体吹掉保护盖表面的海水,盖住调节器口,拧紧调节器旋钮。

24 从BCD拆掉减压管,收好调节器和BCD。

25 结束潜水或者换气瓶休息足够时间后再次下潜。

结束语

至此,我的潜水证之行结束了,今年的目标也完成了。一边疗伤,一边期待下次的旅行吧。
希望我的文章能给其他想考潜水证的小伙伴一些帮助。

一个月后收到的三张PADI50周年纪念版证书,yeah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10-31 21:26

真的很棒,還好有延機不用再跑一次,但說不定妳又再一次跑來台灣潛水,聽說綠島比墾丁的海底還棒喔,最後請問海南島沒得考試?

2016-10-31 23:48

引用 聶風 发表于 2016-10-31 23:48:13 的回复:

回复聶風:会再去一次兰屿的,但不是今年啦。

2016-11-01 08:04

回复聶風:你也是台湾人吗?海南岛太商业化了

2016-11-01 08:04

同学,你跟那个大叔我觉得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