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澳第十,十一天----RED CENTRE WAY

• 出发时间/2015-09-11

首先非常抱歉昨晚没有发平台,让大家担心了!先给大家提个醒,如果有人在玩这块红土地路线(uluru,风之谷,帝王峡谷),那么只有uluru的营地那块有手机信号,在帝王谷那就是完全没有任何信号,如果你要在帝王谷上网的话需要跟营地的工作人员买卫星信号,一小时10澳币!当然如果你想安静一天,这是最好的选择之地,这里完全没有信号通过!
言归正传,红土地其实就只有uluru,风之谷,帝王峡谷这几个地方,而且相聚最近的50公里,最远的400多公里!所以从一个景点去另一个景点的路程都比较远!这就是为什么两天我们才去了三个地方!希望小朋友们先做好心理准备,当然如果你开的是四驱的话,可能能省下更多时间!说了这么多,先一一介绍一下吧:

uluru

根据土著部落 Anangu世代相传的描述:世界曾经是一片平淡无奇的土地,我们现在所知的任何地方在那个遥远的年代都是不存在的。直到10位祖先 (或具灵性之人)出现,创造了人、动物和植物。创世者行走到世界的各个角落,创造了我们今天所看到的一切。Anangu人认为Uluru-Kata-Tjuta国家公园内现在还居住着很多这些远古创始者的灵魂,Anangu部落尊称他们为 Tjukuritja 或者 Waparitja。(虽然到现在我都不知道怎么读这两个单词,但是一个是风之谷,一个是uluru)

两个关于Uluru的神话传说。一个是说库尼亚大战利鲁留下的。当时库尼亚还是一条蛇,在战胜利鲁之后,他化身水神守护着乌鲁鲁和生活在当地的原住民。现在,干旱少雨的时候,原住民就会攀登到乌鲁鲁的顶端举行祭祀水神的仪式,祈求他为当地带来雨水。不管您相不相信水神的存在,原住民长期依赖的水源穆迪丘鲁水潭一直就没有干涸过,即使是在最干旱的年份。

另外一个则是关于Uluru的来源:据说在远古时代,两个土著部落的首领被邀请参加宴会,但是途中却被漂亮的蜥蜴睡美人所吸引而导致爽约。宴会的主人非常生气,他用魔咒将周围的泥塑变成一群澳洲野狗。一场恶战之后,两个爽约的部落首领和属下很多人被杀。这片土地悲伤于这场血腥屠杀,因此隆起巨大的山石以纪念,就是现在的Uluru。

攀爬Uluru是一项受旅游者追捧的活动。1964年,一组锁链被安装以便于游客攀爬,并于1976年进一步得到延长。尽管如此,还是有800米相当陡峭的徒步攀爬以到达Uluru顶端,而且这一段经常会刮很大的风。在攀爬过程中要饮用足够的水,任何体力不足或有医疗状况的游客均不建议攀爬。当夏天很热和顶端风很大时,攀爬Uluru都会被关闭。自从开始记录以来,已经有35名游客因为攀爬Uluru而丧生。

因为Uluru是土著人敬仰的圣地,所以当地土著人不会攀爬Uluru。他们也殷切希望游客不要攀爬Uluru!一是因为攀爬线路会经过土著传统视为神圣的“黄金时代”轨迹,二是作为土地所有者的责任以保障游客的安全。在游客指南中,土著人殷切地说“我们不会禁止你攀爬Uluru,但是作为进入Anangu领地的客人,我们更希望你能尊重我们的法律和文化传统而不去攀爬Uluru”。在过去的20年中,禁止攀爬Uluru曾多次、反复被讨论,但尚未成定局。而在2010年,几起旅游者不敬的恶作剧(在Uluru顶峰跳脱衣舞、打高尔夫和裸体)促使这项禁止攀爬的提案再次被提上日程。虽然到现在还没有实行!但毕竟是快圣地,所以基于个人观点,为自己的安全考虑,还是不建议你爬!
看着日出,我在傻想如果能跟自己喜欢的人看一场uluru的日出还是很浪漫的!

看过日本电影《在世界中心呼唤爱》,这是电影中女主角最想去得地方!当她被诊断患上了白血病,命运渐入绝境,尽管她全力想要活下来,但事实无可回避。男主角决定带她去她一直向往着的澳洲的uluru,被当地人称为世界中心的地方。两人离开冰冷的医院,赶到机场,此时29号台风就要登陆,女主角没能登上飞往澳大利亚的班机,倒在了候机大厅冰凉的地板上..........(很催泪的一部电影,所以在uluru你经常能看到好多日本韩国的游客!)

卡塔丘塔

卡塔丘塔,当地土著居民土语所称的卡塔丘塔意指“多头之地”。它,被澳洲土著安南人奉为神灵;它,是闻名于世的文化和自然双遗产;它,是上海世博会澳洲馆原型!而里面有一个V字形的大峡谷就是风之谷.

徒步通过风之谷需时4~5小时,沿途的许多圆顶让人叹为观止。现在仍然有土著居民群体居住在国家公园内,他们以原始的狩猎方式生活。卡塔丘塔同样是土著人的神山,却比乌鲁鲁更充满神秘气息。关于乌鲁鲁,公众已知晓了不少土著的传说和历史。但关于卡塔丘塔,外人却一无所知,土著长老们守口如瓶,至今不肯透露任何它们的秘密。仅为人所知的是,卡塔丘塔是土著男人的试炼之地,他们在这里打猎、祭祀、成长,所以这里也被称为“男人的秘密”。

风之谷听说就是日本漫画家宫崎骏《风之谷》 创作的灵感来源。

帝王谷

也许只有到了帝王谷Kings Canyon才知道自己离天、地、自然和历史遗留的沧桑有多近。在帝王谷,人只有用一个词可以形容自己:渺小。

帝王谷又称国王峡谷,这名字听起来有点霸气也很遥远;到了那里,我才发现这个地方的层层叠叠是给心灵的震撼, 也见证了3.5亿年历史的不朽传奇。

一大早上六点就从峡谷谷底开始往上爬,为了能看到国王谷的日子,一切都是值得的,在这里,天就在上方,很近,触手可及。。。它仿佛能听见我爬山时喘着的粗气和加速的心跳。。

可是天公不作美,因为一个小土堆,当我看见太阳的时候已经过了日出!所以下次还是推荐大家去看国王峡谷的日落和夜晚!

忽然想起上次一起环澳的小朋友们了,回去之后大家各忙各的,不过我还是很期待能再相聚!

G’night everybody!
                                     ----from alice spring!

2016-10-31 12:00

2016-10-31 12:24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