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在水乡——任年华似水——似水年华

👣Dida👣 (深圳) LV.5
2016-10-30 19:41 882/7

我想象的江南水乡是温婉可人,我想象的小桥流水是含蓄静好,我想象的白墙青瓦是朴实无华……正是对古北小镇有着无限的憧憬和向往,于是我踏上了寻往江南的路。

这是我人生第一次自己完全独立策划的自助游。七天跨过五市,从深圳出发一路向北。十一前一周查阅地图,规划好路线,深圳-杭州-乌镇-西塘-同里-苏州-上海,然后在阿里上订好机票和客栈。走之前有几个人都说古镇都是一样的,没必要去那么多古镇。但是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所以我还是决定亲自去感受下不同的江南古镇的不同风韵。于是我选择了在似水年华里发生唯美爱情的乌镇,呼声较高的西塘和一个相对冷清的同里。准备好浪子的心那就粗发吧!

4号下午到达杭州萧山机场(机场有直达乌镇的大巴),乘坐机场大巴直接到达市内。第一感觉杭州路边都是成排的柳树,时不时在微风中轻拂缓缓流淌的河面,和着路上化着精致妆容女人的轻声细语,于是江南的隽秀就能或多或少的感受到一些。下午去往杭州市区里较古老的建筑-清河坊街,然而我认为这就是一条建筑人为做旧卖着各式商品的小吃街,买了两样当地小吃却都不好吃。于是在杭州的朋友就带我们去银泰吃外婆家,结果人爆满,过道上全是等待吃饭的人。去新白鹿,需要等待270桌,吓尿。最后就去了需要等待60桌的绿茶,味道不错。第二天去了西湖,西湖周围哪哪都是人,断桥上人满为患还真担心桥会断掉。杭州本地人说西湖原来很小,政府每年都会挖湖,所以现在的西湖才会这么大。可能是由于人太多的原因,并不能慢慢的仔细品味“瘦西湖”。

这是在西湖边上遇到一个自发做公益的老人,他简直就如喧闹匆匆行人中的一股暖流滋润陌生人的心田。当我问老大爷我能拍照吗,他立马微笑点点头,拍完照后他竟然还向我鞠了一躬。保留对美好生活的渴望,在当今快节奏的生活正是需要这种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来感化每一个步履匆匆的过客。

5号中午终于吃上了心心恋恋的新白鹿,环境不错,菜的味道也真的很好。杭州的电商产业真的巨发达,不带现金完全阔以走遍全杭州。随处可刷支付宝,吃饭预约点菜一部手机全部搞定。
下午从杭州九堡镇汽车客运站乘坐大巴去乌镇,一个小时的车程,民宿老板到车站接车,人超级nice,很耐心的告诉你怎样不要被周围商贩忽悠,还提供早餐。6号睡饱后我们买了一张乌镇东西栅套票开始了乌镇游。由于套票一天内有效,而且东西栅是分开的,不能重复进出,建议先游东栅,然后再游西栅。东栅比较小,最多一个小时就走完了。

没有枯藤老树昏鸦,只有小桥流水人家。乌镇的桥很多,桥上的人也很多,向往已久的江南古镇终于谋面,白墙青瓦下时不时走过穿着青衣水袖的女子,或许他们也是在寻找自己的“文”。乌镇的天气很好,微风习习,不冷不热,乘坐小船的时候正好下起了蒙蒙细雨,穿过一座座古朴的桥,水中的鱼儿竞相追逐嬉戏好不惬意。

这是锦记糕点铺的定胜糕,糯糯的,香香的,味道不错。来买糕点的人都是排着长队,为了吃到好吃的东西等再久也是愿意的。我们还吃了茅老太臭豆腐,但我更喜欢长沙臭豆腐,还吃了小麻子萝卜丝饼,好吃只是有点油腻,吴妈馄饨,梅菜扣肉饼.......走了一路吃一路,结果肚子巨撑。乌镇的饭菜没给我留下太多的好感,反而是这些糕点让我这个爱吃甜食小吃的人比较欢喜。

当夜幕悄悄降临,临岸人家的灯火陆续点亮,顿时给西栅披上了一件耀眼的外衣。

找一家岸边的咖啡馆,在有些丝丝凉意的夜晚点上一杯热腾腾的奶茶,听着汩汩流淌的水声和朋友闲聊工作和感情,头脑放空发下呆,我想要生活的质朴也不过如此了。

等到晚上8点多的时候大部分商铺都已经关门了,11点时候西栅会关闭景区大门。然而十点多的时候我们还在景区慢悠悠的晃着,此时的青石板路已不再拥挤,房间里微微的灯光斜照在悠长漆黑的路上,打更的大爷也开始打锣巡视,这时你便能想象古时乌镇老百姓的生活应该也是这样平静美好。

大家都说乌镇商业化了,这点我不否认,但是它商业化的很有秩序,给游客还是能创造一个比较舒适的游览环境,同时也保留了些当地风俗,景区内还是部分居民在正常的生活起居。特别是晚八点过后商铺都关门了,这时你便能到处闲逛感受乌镇的风土人情,感受似水年华令人迷失又令人绝望的美,寻找年华逝去时留下的痕迹。

7号上午从乌镇汽车站坐大巴前往西塘西塘民宿老板同样接站,也很热情。还能六折代购西塘门票(比之前五折稍微贵了一点)。

西塘乌镇相比,同样商业化,然而西塘却远远比不上乌镇,商业化的同时完全失去了古镇的质朴气息。秩序混乱,商铺鱼目混杂,物价层次不齐,商家宰客现象严重,完全就如乡下的小集市。讲真,西塘给我的印象不太美妙。

石皮弄是西塘最长最窄的一条巷子,宽仅1米。

西塘比较欣慰的就是吃到了一家很好吃的菜“老品芳”。招牌就是椒盐南瓜,味道真的很好。酥脆味甜,田螺五块一盘,连点了两盘,吃得巨满足。

西塘汽车站坐车到苏州北站,然后在一个专门售卖到同里的售票窗口买票前往同里,同时也售卖同里景区门票可八折,也比较划算。从同里汽车站下车后打的或做个5块钱的电动车三五分钟内便能到达景区门口。

同里给我的惊喜简直是巨大的,完全一扫我对西塘的失望。

退思园是园主任兰生被弹劾落职后所建的宅园。园名“退思”,意取“补过”。与苏州的四大名园相比,退思园是个小巧的园子,面积不大,占地九亩八分。因其小,所以设计得更精细。园子里的建筑大多是贴水。而精华之处则集中在花园。除了水以外,退思园里太湖石特别多。即使在小院中种棵树,也有太湖石点缀其间。退思园布局独特,亭、台、楼、阁、廊、坊、桥、榭、厅、堂、房、轩一应俱全。这应该算是同里景区内景点里最有看头的地方了。

晚上在临近水边的“酒坛子饭桶”吃饭,夕阳西下,余晖洒在河面上,对面破旧的小宅楼里时不时亮着微弱的灯光,成群结队的小鱼儿吐着泡泡呼吸新鲜空气,小舟轻轻划过荡起层层涟漪,这样平淡惬意的生活真的让人倍感温暖。

原本打算第二天起早看日出,可能是由于住的客栈里放着长绳和一个类似防毒面罩这些奇怪的东西,加上对客栈老板的印象不太好,于是晚上做了一个噩梦,五点惊醒也不敢独自爬起来去看日出。只好等到天稍微亮了一些便起床拿上背包,去感受下古镇的清晨。

清晨六点的同里,温暖的晨光洒在河面上,波光粼粼反射到河边斑驳的墙上。伴着鸡鸣犬吠,老大爷们开始在河边生炉火,老太太们洗衣晒被,和左邻右舍闲聊说着昨晚的梦。孩子们也开始在嬉笑吵闹中背着书包上学啦。原生态的居民生活仿佛让我感觉回到了小时候。那时天微亮的时候爷爷奶奶便已起床喂鸡生火洗衣,搬个小板凳端着早饭坐在门口便和隔壁邻居聊起来,奶奶家的狗旺旺便在我身边转悠希望我能赏他一口饭吃。

同里也有一条幽深的石皮弄,只能一人通过,两人相遇便只能侧身穿过。同里的宣传片里,男女主角便是在这条弄里相遇而后相识相知。抱着期待的小确幸,说不定我也能遇到一个和我一样探寻同里的男子。走进悠长的石皮弄,后面响起了急促的脚步声,扭过头一看竟是一位穿着沾满石灰工装的大叔。对美丽邂逅的幻想立马破灭,取而代之的是对人身安全的担心,大早晨的一个小菇凉独自一人在外浪固然重要,命也是更加重要的(这就是务实的摩羯)。

慢悠悠的行走在同里的每一条路上,阳光与好心情同在。

在微风习习的清晨中,踏遍了同里景区的每一块石板路,于是便找了一家河边的小店吃早餐,吃着与以往不同的咸豆腐脑和青团,跟老板娘聊着天,说着现在的生意,现在的同里还是没有过度被开发,大多还是保持了原来居民生活的状态。满足的吃完早饭,并给同行的朋友带了份早餐,便去林家铺子买袜底酥,林家铺子一般八点半才开始制作糕点,所以我只买到了前一晚卖剩下的两袋,味道真心好赞。

同里几乎可以说是原生态展现了江南水乡居民的生活。质朴无华,简单纯真。谢谢同里,在古镇的最后一站给了我一个巨大的惊喜!

最后一站前往苏州市区,去参观了中国四大园林之一的拙政园。拙政园是苏州最大的私家园林。全园以水为中心,山水萦绕,厅榭精美,花木繁茂,具有浓郁的江南汉族水乡特色。花园分为东、中、西三部分,东花园开阔疏朗,中花园是全园精华所在,西花园建筑精美,各具特色。园南为住宅区,行走在其中,就会情不自禁的想象古时这里的人们生活。讲真有的屋邸很阔大幽深,一走进去就会觉得阴森寒冷,不免会觉得慎得慌。但苏州园林的建筑的确是美的,屋顶台柱窗户等一个个小小的细节都能做到如此完美,不禁为古人的智慧和手艺拍案叫绝!

伴随着在嗲嗲的侬好吴语中,结束了七天的古镇游。当白墙青瓦清晰的呈现在眼前,当小桥流水声缓缓淌入耳内,当慈祥和蔼的阿婆微笑地跟你道着早安,当期待转化为满足,你便会觉得不虚此行。江南的美,只有去了才会真正感受得到。希望有一天,我能遇到一个人执子之手在乌镇,在同里看日出日落。

引用 👣Dida👣 的图片:

2016-10-31 11:05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10-31 11:25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10-31 14:58

引用 monawuxiao 发表于 2016-10-31 14:58:32 的回复:

回复monawuxiao:

2016-11-03 22:32

引用 陕鼓陈楚生 发表于 2016-10-31 11:25:25 的回复: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回复陕鼓陈楚生:啊哈哈其实并没有,走之前路线和住宿都订好了。我不是那种能说走就走的人,没有做好准备总觉得心里不踏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