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暴走纪行【关东~关西9日】

Archimpty LV.4
2016-10-30 19:48 592/3
  • 出发时间/2016-05-20

因为有很多朋友问我要攻略,我就考虑怎么能够更好地指导朋友们玩好。说实话,我把我整理好的攻略给你,其实并不见得好用,一个因为我们兴趣点不一定一样,另外一个,我照着这个攻略走就感觉很赶很累,还踩了不少坑。所以我打算还是以游记的形式告诉大家,我把很多学习到的要点都放在游记里面,所以这份游记看起来挺啰嗦的,不过仔细看的话也许就能躲过很多坑也不好说。另外我还简单说了一下怎么做攻略,其实挺简单的,不需要朋友的可以直接跳过了。

行程简介

我在行程安排期间参考了很多游记,除了了解哪里值得去之外,还为了搞清楚每个地方大致需要花费的时间。其中参考最多的是大村的关西游记http://www.mafengwo.cn/i/3271318.html。同时我也加入了大村的日本自由行的qq群,得到了很多很有经验的朋友的帮助。
       有一些经验的朋友应该会发现,我们的行程是前松后紧的。东京的行程比京都相对要紧张很多。一方面大概因为偏爱京都,我们把东京的行程压缩的非常紧凑(但是又舍不得删减…)。另外一方面呢,也由于我们把逛街时间集中在大阪(因为不想背着大堆东西玩),所以东京的大商圈们只是走马观花的看了一下。如果在东京需要逛街购物的小伙伴,千万不能照搬本行程
      总结了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的行程之后我自己对行程安排上面形成了一些自己的看法:如果是六七天的行程,不建议关东关西(或者关东北海道诸如此类)两头跑,二选一即可,这样可以玩的比较舒服。八九天的话,玩两个地区会略微紧凑,如果想舒舒服服的深度游的话,还是建议选择一地,如果要奔走于两个地区,那么攻略一定要做的很细致才行,要在计划阶段就节省出大量的时间(而且还需要做出一些取舍)。如果有两周的时间,玩两个地区应该就比较轻松了。

我们的行程安排大致是这样的

D0:到达
D1:筑地市场、皇居二重桥、东御苑、丸之内、银座、东京铁塔(海贼王主题公园)、台场
D2:浅草寺,秋叶原、上野、涩谷、原宿、表参道、歌舞伎町
D3:前往京都,下鸭神社、哲学之道
D4:龙安寺、金阁寺、岚山
D5:伏见稻荷大社、衹园一带、花见小径、清水寺
D6:锦市场,前往城崎,泡温泉
D7:前往大阪大阪城公园、天守阁、道顿堀、心斋桥
D8:前往奈良春日大社,返回大阪,黑门市场、通天阁、新世界、难波
D9:奥特莱斯,下午返回国内

出发前的准备

出发之前我们做的准备工作,按照时间顺序编排如下供大家参考:

确定出行天数,并确定游览的大致地区——提前3个月

挑选想去的游览项目——这个阶段比较长,大概需要花1个月时间,期间查阅了大量的游记,了解好每个游览项目可能花费的时间,也做了一些取舍。如果日程安排紧张的,需要确认能不能在安排的时间内完成游览项目。这里需要注意查一下各个项目的开放及关闭时间,例如我们原打算去的吉卜力美术馆就因为装修而从7月份开始闭馆,如果没有提前了解好,从东京市中心去到三鹰扑空后再回来,半天的时间就没有了。

购买机票——时间上比较灵活,一般早一点买会有便宜的票。如果想买到非常便宜的机票,春秋航空的官网有很多99、199、299这种价位的票,相对的在服务上面会有所折扣。另外要注意价格是否已经含税,有些机票标价看起来很便宜,但是税很高,最后综合的价格也没有很实惠。

订酒店——提前两个月。民宿:airBNB上优质而且价钱又合理的民宿,大多很早就会售罄,在购买好机票之后就要抓紧选择。酒店:现在订酒店的网站很多,那么同一个酒店在哪个网站订房比较便宜?这里推荐一个猫途鹰网,这个网站会对各个网站的报价做比较,方便选择。另外,一些比较有特色的日式旅馆、温泉旅馆可以在e路东瀛(有日本官方背景的旅游网站)集中查询到,一些热门的旅馆也需要提前订,以免落下遗憾。

细化攻略——提前1个月开始,因为中间有段时间一直加班,最后拖到只有一个月时间才开始细化攻略,最终完成到距离出发也只隔了短短几天时间。细化主要针对交通、餐饮两方面来做。
因为我们的部分日程安排比较紧张,在交通方面其实我是复核过每一段交通的大概时间和乘车位置的,其实常规情况下,用谷歌地图APP(国外可以使用)就能够胜任了。如果是在国内查阅交通,不能使用谷歌地图,可以用雅虎地图,雅虎的日本地图细致程度绝对能够满足正常使用了。另外有一个叫做换乘案内的APP可以查询交通,不过好似需要繁体输入法支持,都是靠老婆用日语输入的,详情不是很了解。
餐饮方面是我们两人非常关心的一个点,每一餐都认真做了挑选。甚至为了尽可能的体验体验一些当地的名物,甚至会绕路去找一家餐馆吃饭。其实提前安排好餐馆其实上也免去了在路上找餐馆花去的时间。如果你时间充裕,喜欢逛到哪儿吃到哪儿,那么餐饮方面可能不需要提前考虑。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想订一些炙手可热的餐馆,例如菊乃井这一类,请提前一个月的时间预订。具体预订流程我在后面的游记里面会提到。如果想要预订小野二郎的餐馆,那恐怕就要提前半年以上预约吧…

办理签证——提前1个月办理签证的话时间会比较充裕,,正常出签时间大概在两周左右,但是樱花和枫叶季办理签证的人会非常多。我只用了两天的时间就准备好了所有签证所需资料(其中一天还是因为等待别人发资料延长的),邮寄到旅行社之后就可以等待出签消息了。

购买交通卡——关于交通和交通卡的攻略,最详细的是“小气少年的部落格”这个网站。日本的公共交通是比较复杂的,新干线、地铁、私铁要怎么买票可能让很多人抓狂,用西瓜卡(suica)这一类的充值卡虽然不用操多少心,但是如果想省钱的话,就要花点心思查一下其他的购票方式。怎么查呢,之前已经做好了旅游项目的攻略,这时候拿出来,看看都要用到哪些交通,对应来购票。比方说我们在东京就只使用了东京地铁三日券(实际上两日就够了),因为三日券已经涵盖了几乎我们安排的所有地点,除了台场的海鸥线需要另外购票之外,三日券都可以满足需要。类似的卡券购买我会在后面游记里提到。

有两个需要提出来说一下,不然容易忘了。一个是网络。随身wifi可以租一台,我们这次是办签证送了一台。用这个上网,然后出发前打电话让运营商把你的流量关了,彻底封死国际漫游流量的可能。另外可以办理短期国际语音漫游(不是数据漫游),方便紧急情况下需要拨打电话。另外一个大家比较关心的是电,日本民用电压为110V。我们一般手机、相机都是110~220V适用,所以这两个没有障碍。网上有卖变压的转换接口,功率不同个头差异很大,如果要适配小功率的用电器,可以买一个带上,但是如果你要携带电吹风此类大功率用电器,还是死了这条心吧……

DAY0,到达

还没出发我们就跳了第一个坑。
       原本计划DAY0当天下班后出发,因此买了19点起飞,23点(日本时间)到达的航班。考虑到从羽田出发的地铁末班车发车时间大概在24点,总觉得一小时的时间进关、取行李应该是充裕的,毕竟已经是夜里,应该没多少人。之后在网上向别人取经得知,日本海关入关的人非常多,如果很不幸排在一个大团的后面,那么过关的时间很可能超过一小时。
       有的人大概会问,错过末班地铁能有多大事呢?打个车应该也花不了多少钱?其实大错特错,日本出租费用高居全球第二,号称心跳的士。心脏不好的朋友千万不要亲易尝试。有多贵呢,几乎同期出行的一个土豪网友从成田机场打车到希尔顿,花掉了28530日元,大概折合一千七八人民币,快够我和老婆两个人来日的机票钱了。很多日本上班族晚上嗨太晚错过地铁的话,不会选择打车回家,而是就近找个漫画咖啡馆(网吧隔间类似物)打发掉一个晚上。(PS.千万别以为日本租车司机是高收入人群,日本租车司机大多是退休的老年人,因为薪水与正常上班族差太多。收取的高额费用大多用于每个月对车辆的检查,据说为了乘客安全,每次检查都要更换掉所有可能不安全的零件。扯远了~
       假如真的错过了地铁,也不想打车(打不起),摆在我们面前的还有一个选择,就是乘坐机场的夜间巴士。但是到达浅草方向的夜间巴士最早一班2点钟才发车,到达住宿地方大概3点多了,而我们第二天还要早起到筑地市场,3点就以为着只有1~2小时可以睡了。权衡之下,我们买了接机。如果你的情况需要接机,价格大概450左右。

这是第二天一早补的公寓入口处的照片,周围是一片很安静的居民区里,距离入谷站步行不到十分钟路,步行到浅草寺也是十分钟的样子,总的来说交通和环境都是很不错的。
      不过既然说到了住宿,就不得不提到我们踩的第二个坑。我们在东京的三天住宿都是民宿,按常理订一个民宿就好了,地铁去哪都很方便。但是考虑到要赶时间去富士山,住在新宿的话可以坐很早的火车去富士山。然而,订好民宿之后细化行程行程才发现,时间安排的太赶,富士山去不了了。所以我们就形成了上野住2天,新宿住一天的奇怪住宿方式。恰逢DAY3遇到奥黑访问日本,为了安全,东京的行李寄存箱大面积停止使用!我们只能先把行李从上野搬到新宿,然后才开始当天的行程,原本的安排受到了一些影响。

以下是公寓的照片,情况使用情况是,我们自己用一间和室(就是地上铺榻榻米,平时就是起居室,睡觉时候收了家具,铺上铺盖就成了卧室的一种房间(大误))、独立的卫生间、独立的洗浴间,和房东公用厨房,房间干净、器具崭新。而且房东小哥介绍完使用情况之后就出去了,之后两天都没见到人,因此我们花了一间房的价钱,其实独占了整套公寓。结合前面说的交通和环境,300多块一晚的价钱,我只能说:超值!(东京酒店什么价位你们可以查查

日本的房间大多非常紧凑狭小,所有东西放置都恰到好处,不浪费空间。不习惯肯定会感觉局促,不过知道这是常态就可以了。这个马桶设计的也很节约(空间和资源),冲水之后上面的龙头就自动开了,洗完手的水就自动流进马桶水箱。一直到了旅行的中后段我才鼓起勇气尝试使用了智能马桶的冲洗屁屁功能,真的很舒服,不会有很奇怪的感觉(?)

DAY1,东京

第一天我们的行程大概会吓到很多人:筑地市场、皇宫二重桥、皇宫东御苑、丸之内、银座、东京铁塔(包含海贼王主题公园)、台场。
      讲实话,第一天的整个行程走下来是累的,但是并不赶,攻略安排都顺利达成了。

5点起了床,在阳台上照一张,周围一片寂静。(为什么起这么早后面会讲到)

空空的街道上,正好拍几张老婆的照片。

跑步的大哥很纳闷我在照什么鬼。

这时候就要隆重介绍东京交通用到的重要道具了。这个叫东京地铁3日券,按照自己情况也可以购买1日、2日券。因为我们是夜里到达,而且被接机接走,所以提前在网上买好了,如果不想在网上买的,去日本当地买也没问题。有了这个卡,东京地铁连续72小时随便坐(旧卡是连续3日,新卡是连续72小时,如果有需要,旧卡在使用前可以在服务台换成新卡)。就是相当于,我们所有在东京要去的地方,除了往返台场乘坐的海鸥线是私铁需要另外购票外,都能到达。对于要玩很多地方的游客来说,是个既省钱又方便的道具。(分析好自己的情况决定是否需要)

从入谷站乘日比谷线到达筑地站后步行约3分钟就能看到筑地市场的招牌。这一片是场外市场,有很多小吃店、水果摊。鱼虾海鲜个头极大且新鲜,水果看起来都很漂亮,小吃摊已经有人在排队了。我们没有在场外市场多做停留,直接朝场内市场去了,那里有需要排长队的寿司名店,事不宜迟……

说到筑地市场的地位,就不得不提一提所谓“江户前料理”。“江户”指的就是东京,“江户前”就是指的横陈在东京面前面的东京湾。东京湾这个天然鱼仓,为日本带来了大量高质量的海产品。传统上说的江户前料理大概就是用东京湾产的海产品做的料理(不过现在这个概念已经拓展了),像寿司、鳗鱼饭、天妇罗都可以叫做江户前料理。
      筑地作为全球最大的海鲜市场,是东京湾与东京最大的联系枢纽,从海上归来的渔夫在这里将鱼获集中、出售,分散到全东京乃至周边地区的餐馆。可以说是东京餐饮界最重要的支柱之一。东京每天金枪鱼(日本叫“鲔”)的售价都是是在筑地市场拍卖决定的。
      参观金枪鱼拍卖也是筑地一个很著名的节目,不过每天只提供几十个人参观,如果要看拍卖大概3点就要去排队了吧…大概就是一群人围着一个拍卖师,拍卖师看着那群人摆的手势念着一些莫名其妙的“咒语”,然后就拍卖完了。(根据我看日剧时候广告里的呈现是这么个情况…)
      不过筑地市场即将要消失了,为了给东京奥运会腾地方,今年(2016年)11月筑地市场要搬到台场那边的一片垃圾填海造的地方。
      筑地这样的老市场有一种混乱市井特有的温暖和繁荣,是新建市场无法替代的。筑地留给所有人的时间还有几个月,赶紧出发!
      (小提示:筑地市场是有休息时期的,休息的时候大多数店都不开门,出发前请在他的官方网站查阅好开放时间,以免扑空

玉子烧专卖店

各种价格的山葵根,我们所谓的“芥末”其实就是它做的~

早晨6点,来往行人已经不少。

说回我们的行程,刚说完不留恋场外市场,一转眼就拐错了!拐到了一条根场内市场一墙之隔但是就是过不去的道上!不过意外遇到一家海鲜烧烤,每一种海鲜个头都大的震撼人心,而且感觉闪烁着新鲜的光芒!工作人员把刚刚运来的海鲜成箱的往店里搬,整个氛围看起来都很靠谱的感觉。超级巨大的扇贝在烤架上咕噜咕噜的冒泡,实在忍不住了,我们买了一只烤扇贝,一只生蚝站在一边吃(在日本最好不要边走边吃东西或者吸烟)。

每个扇贝月饼大小,烤好之后剪成4块才方便吃。一块一大口,充满了原始的满足感

生蚝我不是很懂,我挤了点柠檬就吞进去嚼了了,结果喝到好多海水,咸死我了。倒是有股很香的味道一直留在嘴里很久。

这边才是正确的方向,有不少这种前面带个罐子的搬货小车来回穿行,注意让着人家,他们都很忙,我们游客不要去添乱。

走到这里就对了。
      筑地市场吃海鲜料理大多数人会去吃两种料理,寿司和海鲜丼(可以理解为海鲜盖浇饭)。我们此次还是奔着寿司去的,毕竟对真正的寿司店更好奇,相比起来,海鲜丼就没有那么多讲究。
      名气最大的寿司店是“寿司大”,然后是“大和寿司”,其他还有些筑地寿司清、筑地清空三代目(上海有分店,价格不菲)等等,味道我没对比过,不过我还是倾向于吃前两家,至少纪录片里出现过,蔡澜的书里也提到过,应该不会差到哪里。可是想吃到前两家,就必须起很早去排队。这就是为什么我们5点要起床出发,此时已经是6点多了。
      对于在外捕鱼的渔夫来说中午12点大约就相当于我们晚上要睡觉的时候了,所以筑地的寿司店大概四五点就会开门,卖到12点左右可能就收摊了,大家要注意好时间,不要扑空

寿司大和大和寿司都集中在这条窄而短的小巷子里,排队的人塞满了半条小巷。我们决定先观察观察两家店哪家队排的短一点,再做选择。

大和寿司门口折折叠叠排了四路队,而寿司大门口只排了三路,我们愉快的准备去寿司大排队,走过去细看才发现,为了不阻拦行人,其他排队的人都被赶到另外一条道上了,加上门口的人,估计是大和寿司门口的二倍。而且队尾牌子上写着“本日接受的顾客已满”。
      大和则采取了另一个措施,派了一个胖胖的工作人员站在队尾,前面人进去了,后面才能加入排队。胖胖的工作人员一直让我们不要在这里等,会阻拦行人。不过我们还是在不远处瞄着,瞅准机会进入了队列。排了大概有一小时排进去了。排队期间遇到一个有趣的事,一伙台湾年轻人跟一个穿着很牛仔很酷的白人老爷爷搭话,说在网上看到他在大和吃寿司的照片,跟今天穿的衣服一模一样。头子看来是个寿司爱好者,一次一次来排队~

内部环境大概是这样的,总共有两间这样的小店,我们去的是另外一间。常规的寿司店大概就是这个样子,橱窗里放着食材,一个板前(厨师)负责两三个客人,要什么都可以跟他讲,指橱窗里的食材也可以。

我们的板前是个中年男人,勉强能说几句中文,挺幽默的。我们根据他建议点了set menu,就是整套菜都是安排好的,不需要一个个点,这样免去了交流的障碍。

都说寿司店是欺生的,吃寿司是板前和吃客的暗斗。这个板前一上来就给我上一块大脂,是不是刁难我呀。按顺序应该是从淡到浓,先上光身鱼、然后白身鱼、然后才是比较浓郁的赤身鱼,然后上点杂七杂八的大概是这样。我一想,对于这种正规寿司店而言,我不避讳自己是菜鸟,没有装老手的必要,他怎么上就怎么吃吧。
      在寿司店里,金枪鱼肉被划分为赤身、中脂和大脂,我想大概是根据肌肉肉和脂肪的占比来区分的吧,大脂当中,根据脂肪和肌肉的分布又可以分为雪花和蛇腹,我的这块是蛇腹,。有说法说日本人觉得金枪鱼味道太过浓郁,不够优雅,所以没有入选寿司最上等的三种鱼材。我觉得单看这一点是矫枉过正了,好吃是绝对的,是味蕾决定的,不能嘴上说不要,身体很诚实。还有类似的情况是,觉得松叶蟹比雪场蟹和蜘蛛蟹的外形优雅,所以更推崇松叶蟹。……

然后上了车虾和乌贼(还是鱿鱼,我分不清),左边是清口的腌姜。

上的速度好快,有点跟不上了,喂喂喂,而且顺序根本是随机的嘛。左边是海胆,中间貌似是鲷鱼(?),右边貌似是三个金枪鱼碎肉加三个鲑鱼卵还是啥的(好咸)。

上了一节烤虾,不是很懂,味道一般吧。

玉子烧,甜甜的,好吃。

然后是某种蛤?原谅我才疏学浅。

吃完了set menu,感觉不是很饱,我和老婆都加了东西。我看到橱柜里有鰶鱼,我就对着橱柜鰶鱼的方向指,那个橱柜朦朦胧胧的,结果给我拿出来的是竹夹鱼,歪打正着就吃这个吧,竹夹鱼正是当季~
      日本人吃东西喜欢讲究“旬食”,崇尚吃当季的东西,这一点有点像浙江人。而鱼类的当季一般是产卵前那一小段的时期,那是身体营养最丰富的时候,味道也最好,听说一些老食客会准确的按照各种鱼的旬来吃寿司。
      另有一个说法是说“江户子”(传统东京人)爱吃初物,就是刚刚上市的东西,就要抢着吃,比如初鲣,是“卖掉老婆也想吃到的东西”,这应该是一种没有道理的偏执吧,中国人会觉得刚上市的东西没那么好,没长到最好吃的时候。

然后重新点了鰶鱼,个头已经不小了,虽然说这种鱼也有相应的季节性,但是换个产地的话,季节性就会变更,于是几乎一年都能吃到了。
      这时候大概8点钟,吃饱结账离开,只花了人均200多人民币,这个价钱真是太划算。味道上,跟国内比确实有差异, 但是没有到中华小当家那种闪闪发光的地步。这样一顿作为早餐,好像吃的有点多了。

从筑地市场出来回到日比谷线,做到日比谷站,出来之后护城河对面就是皇宫的一角。

顺着护城河往前走,5月份日本叫皐月,又有别称风熏,正是暖风熏得游人醉。气温舒适,草木都抽枝发芽,虽然没有樱花和枫叶的华美,也是另外一种风景。

丸之内与皇宫一河之隔,一边是

隐藏在树丛后面的就是皇宫了,穿过一大片碎石铺就的场地,就是二重桥,这里是唯一可以一瞥皇宫的位置,很多旅行团来来往往。

照了几张照片就继续往前走了,没有多做停留(也没什么好停留的),继续往前没多远就是东御苑。路途中遇到围绕皇宫跑圈的马拉松大赛,还有很多自行车运动员,身处大城市的忙碌在这里一点也感觉不到。

江户时代德川幕府就在东御苑这块地修建了幕府的城池。明治维新后就划入了皇家园林,后来皇家把它向民众开放,我们才能够一窥皇家园林的景致。与后来在京都游览的那种小而精致的日式园林不同,东御苑充满了皇家的气派,广阔的广场草坪,巨大的岩石组成的城墙,几乎使人忘记这里是寸土寸金的东京核心区域。

天守台以前是幕府的城堡,后来被大火付之一炬了。东御苑里好多乌鸦,成群结队,又黑又大,叫声喧天。后来才发现全日本都好多乌鸦,乌鸦是他们的神鸟。

右手边是百人番所,是以前服务皇宫的下人住的地方。

从东御苑出来,迎面就是繁华的丸之内商业区,两侧列队的全部是大型公司总部、银行大楼,这里大约类似陆家嘴之于上海的地位。我和老婆走马观花的看了一番。这边到处是形色匆匆的上班族,氛围比较严肃,我们觉得兴趣不大。听说有一些美术馆很不错,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查查看。

东京火车站就在丸之内的正中间,顺便进去买了前往京都的JR车票,这里又跳一坑…我们原本打算坐列车的右手边,这样能够在路途中能远远看到富士山…所以我们选择了指定席(按号坐,需要多花钱),但是查看了所有车厢发现没有靠右手边的两连座。迷迷糊糊的两个人就想:算了,那就选左边。忘了自己选的还是指定席,花了比自由席多很多的钱坐了个左侧的座位。

东京的城市景观做的挺精致的,细节上非常用心。不过丸之内确实没啥兴趣点,做攻略时候查到感兴趣的有一个专卖富士山相关小文具的百货店,照着地图来回走了,硬是没有找到,另一个感兴趣的大江户古董市场今天不开放。所以没做什么停留,就往银座方向去了。

日本人真的喜欢玻璃砖,好多房子上都有。

打孔金属板的表皮。

银座全是大商场,我们不打算购物,所以选择了几个比较特别的店看了看,一个是卖各种高级文具的伊东屋,一个是专门卖各种筷子的箸 夏野,面包进贡给皇室的木村家,有名的和果子店铺虎屋,还有啤酒老店lion。
      由于我们早上在寿司店大吃了一顿,此时虽然到了吃饭点,但是并不饿,于是打算先逛,饿了再吃。原本计划吃的多层炸猪排饭就先搁置了。
      这些吃和买的地方我大多是在“东京官方购物地图”上找到的,我有其中三个地方的PDF文件:银座丸之内、涩谷原宿、新宿。上面记录了很多有趣的店铺和餐馆,有需要的可以找找,打印成A4大小刚刚看得清地图上的字。

日本的几个大商圈,到了中午都会把路堵上,变成步行街,银座如此,秋叶原也如此。午间天气开始热起来,看不见的地方乌鸦呱噪不停,当地人在路中间支起遮阳伞。

伊东屋,一家专门卖高级文具的地方,从总有8层楼,各种文具用品玲琅满目,都非常精致典雅。光信纸和信封都沾满了好几个柜台,风格各异,品味都很好,连常规我们不大会细致分类的请帖也很细致的分了很多种类,生日的、结婚的、毕业的等等,日本对这些礼数还是很讲究的。

从伊东屋出来,到木村家买了一些小面包,木村家是一个武士在明治维新时顺应局势放弃武士身份开创的店铺,名物樱花夹馅面包曾经献给过明治天皇。我们买了樱花馅和抹茶馅两种。味道还是不错的,如果现买现吃应该更好,我们拿到手时候面包还是烫的。

买了吃的之后逛到这家专门卖筷子和相关产品的小店箸 夏野。日本人吃饭除了注重食物之美、食肆之美,还有就是食器之美。所以他们有送筷子的传统。这里各种档次样式的筷子摆满了店铺内,另有各种筷架和筷盒可供选择。

从筷子店出来旋即来到著名的和果子店铺虎屋。和果子种类众多例如羊羹、锦玉、练切、鹿之子等等很多很多种,我也是求教了一位对日本料理所知甚多的高人才对和果子有入门的了解。
      虎屋最著名的是羊羹,而羊羹又分为压羊羹、水羊羹、练羊羹等等,这个甜点本来是中国传入日本,在日本发扬光大了。

和果子也注重旬食,每个月都有不同的种类上市,以扣准当月的主题,上面广告上的两款当月羊羹一款是夏日的燕子(大概?燕子夏天会飞到日本,所以在日本相当于候鸟),一款是新茶上的水滴,都与季节相符。

我点了普通的羊羹,和抹茶。注意茶具,服务人员上茶的时候会把最漂亮的一面面向客人,这是从茶道中传承过来的。
      其实到虎屋吃果子喝茶的大多是中老年妇女,有点像老姐妹聊天的地方。大概年轻人都喜欢新鲜的玩意儿,老年人更能体会这些传统的东西。

我老婆点的是门口招牌上的新茶之雫和一壶绿茶。盘子像一块冰块,很漂亮。日本茶我总觉得比中国的茶少一股茶香味,但是更鲜甜而淡。不过我喝中国的绿茶胃容易痛,反而日本的绿茶可能因为(香味和苦味)淡了,能多喝一些。

最后两个人加起来共计150元左右人民币,小贵。

lion就在虎屋正对面,一狮一虎隔路相望。这是家很有历史的啤酒馆。日本很早就有人开始玩精酿啤酒和自酿啤酒,各种精酿品牌很多,每年在国际上获奖也很多。中国近几年也渐渐开始风行,我作为半个精酿爱好者,怎么能放过尝试这家老店。

店内装饰比较古典,很有氛围。

我点了款白啤,日本的啤酒普遍走淡淡的。老婆刚在虎屋喝了茶,但是因为不喝酒,又点了一杯乌龙茶。
      这几家店走下来,银座也就逛的差不多了。吃了这么多东西,我们也不想吃午饭了,准备直接前往东京铁塔。
      其实除了资深堂总部、各个大商场之外,银座还有很多奇怪的专卖店,比方说有家专门卖高级米的店铺,一小罐子米能值不少钱,都是职人所做,可以买了做礼物。要是有兴趣可以查查刚刚说到那份“东京官方购物地图”。

还是坐日比谷站,到神谷町站之后走一段就能看到东京塔。我们是冲着海贼王博物馆去的,顶上的观景台不打算去,要上顶层的需要在楼下买票。海贼王博物馆位于塔的3~5层,由于担心入场人数太多,现场买不到票,我们出发前在网上购买了门票,要在入口旁边的服务台兑换成正式门票入场。这个门票不能扔掉,因为只要持有这个门票,你可以在本日开放期间无限,如果想玩一阵出去吃饭,然后再进来玩也是可以的。
      海贼王主题公园进场时间类似于吉卜力美术馆,只有规定时间可以入场,离场时间则比较灵活,只要在闭园之前出来都可以。入园时间:上午10:00~12:00、下午13:00~15:00、傍晚16:00~18:00、晚上19:00~21:00四个时间段,我们选择的15点之前入场的。
      总的来说,对于海贼王的粉丝还是很值得一去的,里面等身人像非常精致,游乐项目虽然稍许低龄化,不过遍地的彩蛋让整个游览过程惊喜连连。最最精彩的是位于5层的真人舞台剧,舞台剧的表演时间需要到5楼去确认并在机器上预约。建议刚入场就直奔5楼先行换取预约券。

进场最开始就是各个主角们的名场面,人站在指定位置就会有声音和灯光效果。才刚开始我老婆就说忍不住快哭了……
      照片上的背影是我的,因为戴帽子,头发被压成饼……

这面墙会滚动播放很多人物,触碰人物他就会说一段话。

通过入口区之后是主角们的等身像,制作非常精良,连桌上的实物做的都很细腻,海贼粉合影圣地。

由于我们先上5楼预约真人剧,提前遇到了专为少女(?)合照摆好姿势的罗。

游乐设施简单说一下,以免剧透太多,减少趣味。每一个主角有一个自己的游戏,例如布鲁克就是鬼屋(不恐怖),乌索普就是弹弓游戏等等。有的游戏就是让你体验一下,有的则需要与其他游客比输赢,赢了会得到一份小礼物。值得一提的是园区内有很多不同角色的印章,如果有集章爱好的朋友记得带一个本子。(日本的很多寺庙也有各自的印章,需要搜集的记得带上小本子)

最后讲讲这个真人秀,非常精彩,而且很有互动性,里面的演员跟海贼的角色相似度也很高。有一点需要注意一下,虽然预约了时间,但是座位是按先来后到的坐,如果你卡点进去,有可能座位会非常偏(没错,我们坐的非常偏……)

其实海贼王博物馆里面有一个餐厅,提供一些比较特色的餐饮,但是料想不会到非常好吃的水平,对餐饮有所期待的我们就不打算在里面吃晚饭了。
      东京铁塔附近的赤羽桥是餐饮界的重地,有很多有名的餐馆在这里,比如说小野二郎的分店就设在这里。也有很多人专门到这边购买厨具,可见一斑。我们选择的是鳗鱼饭老店五代目野田岩。鳗鱼饭是我比较好奇的一种料理,也有很多传统,关东关西的区别、蒲烧和白烧的区别等等,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在网上了解一下。东京的鳗鱼饭名店其实挺多,比如浅草的“三川”:初小川、色川、前川;银座的竹叶庭(蔡澜的最爱);上野的伊豆荣(国人打卡地点,听说质量一般?),为什么选择在这家吃呢?只是因为在东京塔的这一餐还没安排,恰好这家店研究下来非常吸引人…这家店名气很大很大,在tabelog(日本的大众点评网,里面的评分非常严苛,3.5分以上一般都是不错的店)上评分超过了4分。看店名就知道,这家店已经继承了五代人,可谓老店,现任的店主金本谦次郎与“寿司之神”小野二郎、天妇罗大师早乙女哲哉并称江户前料理三大国宝。但是小野二郎的店人均好几千人民币,而且可能需要提前半年预约,早乙女哲哉经营的是山居人均也要2000多人民币,实在是高攀不上。五代目野田岩虽然也不算很便宜,但是与前两者相比,实在是亲民的多。(提醒一下,鳗鱼的季节在夏季,冬季的鳗鱼可能都是养殖的,而且没有夏季好吃)
      这家店我们原本是打算预约的,但是被新宿的民宿主坑了一手,没有预约到,只能抱着排队的信念过去。我们先到的总店,意外的是,并不需要排队,不过好像人数较少都会被带到分店。跟着穿着和服的服务人员,七拐八拐的往分店走去。

这栋瘦瘦的房子就是分店。

服务员是一个和服穿着的中年女士,行止非常得体,有名店的气派。如果想要便宜的吃到这种价格略贵的店,建议午餐时段来,价格会便宜一倍左右,非常划算。
      我们二人分别点了鳗重套餐和鳗三乐套餐。鳗重是鳗鱼饭盛放在精美的漆器盒子中的叫法,另外搭配几个配菜;鳗三乐大概就是鳗鱼三吃的意思。上菜之前先上茶,可以选择绿茶或抹茶。最先上的是一小碟醋拌海蕴,碗里面的汁液很粘稠,像秋葵的汁液那种质感。虽然有点怪,但是还是很开胃。然后上了鳗鱼汤做的冻,样子很好看,味道也不错。

这个是白烧的鳗鱼,不刷酱汁来烤就是白烧,刷酱汁烤的是蒲烧。白烧吃的是鳗鱼的本味,漆器的一角(我没拍到的那个角)撒了一小撮盐,如果觉得味太淡则可以沾一点。烤的确实很有功夫,外面微微酥脆,里面非常嫩,刺酥的几乎感觉不到。

接下来是一些不明所以的渍物(?),白萝卜和切碎的包菜处在有味道和没有味道之间,这道菜没办法欣赏……

鳗鱼肝汤,鲜味很足,但是出汁的烟熏味比较大,问了专业人士之后觉得可能因为使用的鲣节是荒节不是高级的本枯节。后来在京都几次尝试出汁都比这家的淡雅,越发觉得有这个可能。

鳗重上来了,鳗丼和鳗重大体都是烤鳗鱼盖饭,的区别大概就是鳗重盛放在华丽的漆器盒子里这一点。

这个就是鳗丼。

最后上的水物是一块超级好吃的西瓜,注意看瓜皮,超级薄,还没留下照片就被老婆先啃了一口…千万别小看餐后的水果,很有可能是价值不菲的高级品种哦。

吃完饭之后乘车到汐留换乘了去台场的海鸥线,在御台场海滨公园站下车。台场是填海造出来的小岛,有很多购物商场的餐饮,入夜之后汇聚了很多年轻人。除了卖场和餐厅,比较有特色的景观还有1:1高达、摩天轮、富士电视台的灯光、日本未来科技馆等等,据说也十分适合亲子游。我们沿着岸线一直步行,附近有一个迷你的仿自由女神像,不过真要把它当做一个景点的话,估计会大失所望的吧。

暴走了一整天,我们俩都累的够呛,最后选择了高达作为全天游览的终点,我们在这里坐了十多分钟,还目睹了高达变换姿势的时刻(虽然变化的实在是很微小……)这个高达制作的很是比较精良,铁粉不容错过。
      因为今天的线路规划是一路从北玩到南,一路停停走走不感觉远,回程的路途才真正感觉到真的走了很远的路。

DAY2,东京

第二天的行程原本是:浅草寺、秋叶原、阿美横丁、涩谷原宿表参道一带、新宿歌舞伎町。但是因为一个因素,涩谷一带的行程被大大压缩了。没错,我们又跳坑了
      原因要追溯到出发前因为一些原因我们订的民宿是两天浅草一天新宿,那么第二天就要把行李从住宿A搬运到住宿B。我们的计划原本是把行李寄存在JR上野站的寄物箱。这种寄物箱在JR站里面有很多,有些地铁站里也会有,非常不巧的是,我们遇到了奥巴马访问日本,因为安全考虑,大量的寄物箱被关闭了,我们找了很多地方,也没有能够找到寄存行李的地方,无奈,只能先把行李运送到新宿的住宿,再回来游览,一来一回浪费了大量的时间,悲剧…没想到奥巴马也能坑到我们,简直自带跳坑技能…

我们住宿处距离浅草寺很近,大概十分钟的路程,到达的是浅草寺的侧后方,因此我们的浏览路线是从后向前游览,最后才经过著名的雷门。然后原路返回住宿处去拖行李。

雷门正在整修,心碎。有好几个体格健硕的拉车小哥招呼过往的路人要帮他们拍照,说是拍完之后可以帮把照片PS成没有整修时候的样子…喂,谁要你P的啊…

雷门的正对面就是隈研吾大师设计的浅草游客中心。

收拾好残破的心情,返回仲见世通。来的路上累积了很多想吃的和想买的东西,返回的路上要一口气拿下!

这个是叫大学芋,用焦糖裹着熟的白薯,一次必须要买一袋,吃的撑死了。另外还吃了团子和仙贝,可能主要面对游客,味道就是还行的水准。还一路买了一些杂七杂八的小纪念品。

仲见世通见到的这只宠物猪太酷了,很多路人围观拍照。

这家叫花月堂的面包店卖着一种超大菠萝包,名气也非常的大,在浅草寺四周有几个分店,感兴趣的可以到网上搜到他们店的位置。我们已经吃了一堆小零食,只能挥手告别巨型菠萝包。

浅草寺之后我们就经历了前面提到的跳坑之行。大约中午2点,又热又饿的二人重新回到了上野,我们打算在阿美横丁觅食。这是一个充满市井气息的混乱小街道,人挤人,卖一些(款式老旧的)运动鞋、(廉价的)衣服,还有很多小餐馆。阿美就是美国的意思,曾经这里是战后倒卖美军军用物资的中心,因此得名。听说这里也是东京少有的比较齐全的中餐调味品市场,我们确实也遇到不少中国的生意人在经营这小餐馆的生意。

几经挑选之后,我们选中了一家位于地下的小餐馆,主要是吃套餐的。日本小店不管多小,店标设计一点不马虎,这一点很值得中国的商家学习。看店名就知道这是一家主打鱼类料理的小店,晾晒一个晚上然后烤着吃。我们下去的时候店长正在烤架前面烤着几块很大的鱼。可能接待外国人比较少的缘故,老板特意问了我们能讲一点日语才放我们进店坐下。

我点的青花鱼套餐加生啤,老婆点的烤牛肉套餐。这是我们到日本后第一次接触和牛。日本的牛肉在国际上很有名气,因为政策原因,在国内吃不到日本牛肉,这次吃了之后颇为震撼,即使普通的街边小店的牛肉都可以这么好吃,可见一斑,建议大家到日本一定要尝试一下和牛。
      日本合法的吃牛历史也就是从明治维新至今,不过百余年,就产生了淡马牛、米泽牛、近江牛等等很多种世界最著名的牛肉,如何能做到,实在令人不解。
      盐烤青花鱼中规中矩,毕竟盐烤青花鱼哪儿做出来差别都不大。

吃完饭地铁到秋叶原,两三站路很快就到了。秋叶原是知名的二次元圣地,不管你是爱好是游戏、动漫还是其他的宅文化,都能在这里让你逛到吐。大概因为是不同地铁线路的站点,我们出站之后发现周围景致毫无二次元元素…在谷歌地图的指引之下四处摸索…
      还没到秋叶原的中心区域,路边的手办店已经多起来,逛了一些二手手办店,顺利到达了bookoff,bookoff是秋叶原地区最大的的二手书店,当然有海量的漫画。二手的漫画大多在100~200日元,也就是人民币几块钱到十几块一本,非常划算。

看到这个站就到了秋叶原最核心的区域了,街头的热闹程度非常,店招林立,彻彻底底是是二次元的世界。

看到橱窗里各种cosplay的服装,我们二人兴冲冲的杀进这栋楼里,结果这栋楼是卖情色用品的商城,真是尴尬…赶紧退出来…

我们在照片中那栋挂着秋叶原某某天国的店里面逛了很久,这里主要是贩卖动漫周边产品的商场,不过一层是二手手办,我替同事带了一只乔巴,结账的时候才发现这是二手的这个事实…据说名气最大的动漫周边商场是animate,不过即使随便进入一幢楼都足够你逛很久。秋叶原与宅文化齐名的当属电子产品了,因此除了年轻人,这里同样适合其他年龄的人群。这里我要提醒一下,在日本选购商品的时候注意规避那些所谓的“免税店”,不管是买电器还是买药妆,在全日本的商店,达到5000日元都能够退税。而那些免税店的标价反而会比其他店要高,甚至商品质量也有差别,有些商品根本只在免税店出售,小心不要被宰了。

这是在那个XX天国拍到的魔性弗利萨模特,笑尿~

著名的AKB48咖啡馆,我们在门口张望了一下,对AKB48没有太大兴趣。秋叶原有很多类似的女仆咖啡馆,很多人提起这种地方会露出诡秘的笑容,其实倒是没什么见不得人的,就是花钱进去享受卖萌服务的,大概就是女仆用番茄酱在蛋包饭上挤一个爱心形状或者跟你猜拳这种程度罢了。

紧邻AKB48咖啡馆的是高达咖啡馆。

从秋叶原出来已经黄昏,匆忙赶到表参道。涩谷、原宿和表参道三个地点刚好形成一个三角形,相距都不算远,原本是打算逛完这个三角的,但是因为前面坑了,所以时间不是很充裕,舍弃了很多路程。表参道主要是各个顶级时装品牌的旗舰店,我们来这边当然不是购物,主要是冲着那些建筑大师设计的旗舰店而来。妹岛和世的dior、黑川纪章的BURBERRY(还有他旁边的日本看护协会)、青木淳的LV、伊东丰雄的TOD'S、赫尔佐格&德梅隆的prada等等,争奇斗艳。但是我们时间有限,没有能够一一仔细观看,很可惜。

顺着表参道一直走就是原宿,其实他们也没有明确的界限,不过原宿代表的是街头潮流,表参道则更加精英化。这里青年人云集,除去主要干道,原宿密密麻麻的小步道散落着很多很多服装品牌、小吃店,这些深藏小巷中的地带就是人们说的“里原宿”,也算是日本街头潮流的圣地。原宿还有个著名街道是竹下通,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没有去,听说那里的名物是可丽饼,这种法国手抓饼我们以前吃过,都觉得不是很喜欢,太甜腻。
      我们专门找到了贩卖二手服饰的知名店铺chicago去看日本盛行一时的古着文化,最后的结论是,这果然还是不适合我啊。

从表参道站步行到原宿中心地带,也就20分钟的脚程。所谓表参道,就是明治神宫的参拜道路,因此表参道的终点就是明治神宫,我们抵达时候明治神宫已经关门下班,只能在门口草草看一眼,在热闹繁华的市中心有这样一片巨木苍天的树林真是不可思议。

原宿站建于大正时期,总觉得西洋风里面掺杂了日本风格,有一种吉卜力动画片的感觉。(后面的树木就是明治神宫的)

著名的代代木体育馆是丹下健三先生的名作,在那个建筑技术还不甚发达的时代,能够将体育馆建筑设计得如此优雅美丽,且结构合理,堪称杰作。此时正在筹备韩国的2PM组合的演唱会。(别问我为什么知道,一个同学是死粉,跟我们同时来到日本,啥也没玩,就追着这个组合在东京北海道看了两场演唱会,这是真粉丝,膜拜)
      从原宿南下有一条猫街(日本地图写的cat street),也有很多本土时装品牌。我们走错了路,走到与它相邻的那条路上面去了,中间隔着铁道,怎么都过不去,就这么平行着走到了涩谷。(差不多半小时路程)

涩谷周边一直有这样的广告车在绕,“短期”、“高收入”,是什么副业呢,大家应该都懂的~

涩谷最中心的区域就是这个号称世界上最繁华的十字路口,红灯一亮,六个方向的人流涌向街头,非常壮观。涩谷也是时尚中心,和原宿相比,感觉风格更加另类一些。想感受非主流装束的可以去109大厦逛逛,涩谷还有一个叫做肉横丁的地方,聚集了很多家专卖肉料理的餐馆,对于我这种无肉不欢的人,实在是一大诱惑,但是我们要留下肚子去试试日本的烧烤到底如何。

十字路口旁边有忠犬八公的铜像,每年有无数的人为他的故事落泪~

结束了涩谷的行程就到今天的最后一站新宿了。就是这里,从复杂的新宿站西口出来之后,好不容易找到了这个思出横丁,宽仅能容纳两三人的小巷里全部是小餐馆,十分有老旧日本的风味,看过《深夜食堂》或者《孤独的美食家》一定会喜欢这种小餐馆吧。餐馆售卖的食品多种多样,以烧烤居多。我们今晚的晚餐就在这里解决啦。

每家店都拥挤不堪,好不容易找到两个座位,每样东西点了一些。就我们吃这家店来看,日本的烧烤摊味道真是比不上国内的,调味很单调,似乎也没有腌制过,蘸料也不够味,肉丸子也是从超市购买的袋装货……唯一好吃的是鸡皮煮萝卜汤,很温暖,很浓郁。

吃过晚饭之后逛逛著名的歌舞伎町,白天我们来过一次(放行李),然而还是要等待入夜之后,这个亚洲最大的超级红灯区才展开它真正的样貌,炫目的霓虹掩映下,人们的欲望在这里充分的释放。即使不是来体验情色服务,歌舞伎町混合着危险气息的那种疯狂也足够吸引好奇的人们前来,比如我们,哈哈。
      但是假如你真是来寻花问柳的,可真要三思,一个人闯进无料案内所,被讹一大笔钱是大概率事件哦。而且日本法律是不允许在店内进行(直接的)色情交易的,在店里的大多是一些擦边球的服务,建议了解清楚之后找人带领再考虑前往吧。

大学的时候就读过李小牧写的自传《歌舞伎町案内人》,讲述了一个非法移民如何在歌舞伎町挣扎求生,慢慢做大,周旋于黑白两道之间的故事。李小牧先生的湖南菜馆就在一番街上,非常醒目。听说现在李先生准备从政,祝她好运。

男公关的大招牌也是一大特色,不过说实话,大多数的颜值确实不是很好,而且不知为何,他们都喜欢留杀马特发型,穿品味很差的西服…
      逛到风林会馆我们回住宿处了。我们住在歌舞伎町二丁目,整个歌舞伎町的最外围。这个住宿真是值得一提,跟之前那个比,真是差的不是一点半点。真心建议各位不要在歌舞伎町里面找住宿,环境不提,担惊受怕是最重要的。我们在airbnb上看照片时候都觉得房间还不错,其实很糟糕,在一个很老旧的公寓里面,像酒店的布置,一个大通廊连着几十间小房间。我们白天过去的时候就看见公寓门卫处标识着“治安重点防治”,各种发型奇怪的青年出入,还有衣衫不整的女性,看的我们很是不安。而且这个房东(是职业做租房生意的人)也是个很不靠谱的人,他在airbnb上面挂的房间价格很低,然而清扫服务费很高,乌龙的我们二人没注意,果断又跳了一坑。而且我们在出发前一个半月就拜托他帮忙订野田岩的餐厅,他满口答应,之后却迟迟没有结果,我催促了了两次,他都是说马上就问,然而都没有消息。我最后一次问,他才说给的电话打不通,态度也很不好,让我自己去问。本来想是中国人,能够比较好的交流,相互理解,然而结果真是太失望了。对比京都四条微笑酒店帮我们订菊乃井时候无微不至的服务,落差很大。最后导致我们没有能够订到野田岩,还好当天没有排队,不然就遗憾了。

DAY3,京都

今天要去往心心念念的京都啦,好激动。京都是传统日本文化的核心地区,优雅华贵的形象深入人心,也是我们本次旅行的重头戏,起个大早去赶JR~

在日本吃便当是一件大事,上学要吃便当,上班要吃便当,旅行也要吃便当。在各个铁路站点售卖的铁路便当已经成了体现当地特色的文化符号。在火车上吃便当不仅是用来果腹那么简单,也成了一大情趣,甚至有一部漫画就是讲一个人旅行日本全国,就为了体验各地的铁路便当。
      不过现在你不用跑遍全日本去搜集各地的便当,在东京站里面就有这么一家叫做駅弁屋 祭的便当店,集结了全国各地的便当名品!这样的机会不能错过,我们的早餐就在这家店里选购啦。
      (需要注意的是,日本的地铁和特急列车里是不能饮食的,请在乘坐JR的时候购买便当。)

这家店我也是做过功课的,有一款明石章鱼饭名气很大,不幸的是已经售罄,只能另寻它饭。然而便当种类实在是太多,分分钟就挑花眼。从扇贝到牛肉,寿司到海鲜丼,蟹脚到鳗鱼,挑来挑去差点误了车……

最后锁定了米泽牛肉盖饭,大概昨天吃的和牛让我们印象太深刻,不能自拔了…

现在有些便当是有自加热功能的,不过说来说去便当最大的特点还是——即使冷了也是美味——这样吧。这份米泽牛盖饭算是成功做到这一点了,偏甜口的牛肉奶香十足,虽然凉凉的,也是好吃的便当。两人共食一份,搭配窗外的景色、火车似有若无的声响,这一餐吃的别有趣味。

京都站像一座运行的机械,整个建筑并没有一个正面性的形象,而是由一个一个零件拼凑出来的庞然大物。

这是用乐高搭建的京都站模型。

放好了行李,我们要去八坂神社的老店平野家吃午饭。初夏的鸭川有一种平静慵懒的气质,照片左边一排矮房子都是餐馆,外面搭上了川床的台子,台子下面是鸭川的支流,等到晚上点起灯,在木台子上宴饮,河水带走暑气,应该是一件赏心乐事。我听说在京都北部的山麓里的贵船,有离河水更近的川床,还有顺着竹筒流淌下来的流水面,似乎很有趣。

京都市内最方便的交通工具莫过于巴士。大概因为古迹众多,不便大动土木的大量修建地铁的缘故?作为游客,购买京都巴士一日券绝对是划算之选。购买方式也很简单,直接上车跟司机说要一张one day pass,司机就会卖给你了~京都的巴士虽然样子看起来略显土气,但是有很多微小的细节十分暖心。例如下车时车身会微微朝开门的一侧倾斜,方便乘客上下车;另外每个座位和站位都有抬手就能触及的下车铃也很方便。

到八坂附近画风就转换成树林和寺庙了,旅游团也开始多起来。

平野家是京都众多的百年老店中的一家,川端康成当年也很喜欢到他们家吃饭,人均100多~200块人民币的消费不算贵,很值得去体验一番。

餐馆里处处充满着旧日的气息。

一位腼腆的女仲居把我们引到包房,叫做三宜庵。包间里屏风和字画全是古董,可见积淀深厚。

左上角就是本店的名物芋棒,芋头和棒鳕烹制的料理,味道不错,棒鳕虽然柴,但是煮的酥软了,芋头也很入味。左下角是芝麻豆腐,虽然称作豆腐,但是却完全不是豆制品呢。平野家的出汁相比野田岩就清淡很多,里面有汤叶豆腐,玉子烧等等配菜。

平野家这一带的餐馆每家一个小院子,周围是山景和庙宇,环境很不错~

吃过饭之后坐车到下鸭神社附近,下鸭神社所在的一片森林是鸭川的两条支流汇合处,水流缓而浅,初夏正好纳凉戏水。

从水望向下鸭神社前的纠之森,一片郁郁葱葱。

进入纠之森之后,苍天大树隔绝了夏日的闷热,凉爽的让人不想离开。传说纠之森里面住的神灵可以辨别真话和假话。有一部我很喜欢的动画《有顶天家族》讲京都的狸猫和天狗的故事,里面狸猫一家就住在纠之森里面,不知道矢三郎现在是不是还在森林里。

穿过纠之森远远就看到下鸭神社的鸟居,下鸭神社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之一,也是京都的守护神社。它原本是古代贺茂氏的神社,据说贺茂氏在平安时代从事阴阳师的一族,他们的庙宇会不会法力更强大一些呢,哈哈。

这是许愿用的绘马,设计上不如伏见稻荷神社和奈良春日大社的绘马有趣,伏见稻荷神社的绘马是狐狸头,可以画狐狸的表情,春日大社则是小鹿形的。

一直不好意思拍巫女,等到她转过身去,才偷拍了一张。

遇到一条热的不想动的狗,一直趴地上喘粗气,主人还用扇子给他扇风,鼓励他再走两步。路过的人看到他俩都大笑,姑娘们被小狗吸引,不停拍照。

原路返回回来看到很多少年在水边嬉戏,还有一群似乎是垂钓社团的年轻人在研究钓鱼,一个青年在长凳长练习口琴。总觉得京都的人生活的无忧无虑,令人羡慕。这样无忧无虑的在鸭川边坐一下午,一定惬意极了。

告别了下鸭神社,我们打算去哲学之道散步,这条风景优美的小路因为有哲人喜欢在这里散步因而得名。樱花季的时候,整条小路都会被樱花包围,河水水面也会被樱花的花瓣盖满。虽然现在没有樱花,也有属于初夏的风情。
      巴士坐到银阁寺下来不远处即是哲学之路的一端。说到巴士,我还注意到一个小细节,每当停车之后,车身会向开门一侧微微倾斜,方便乘客上下,这样的小细节也许不会被人注意到,但是一旦发现,就觉得这样的设计真是太贴心了。

这里有卖两味京都传统小吃,稻荷寿司(豆皮寿司)和鲭寿司,我请教过的日料专家建议我到京都要尝试三种当地小吃,就是此二者加上鲱鱼荞麦面。

小路就在东山下静静延展,没有什么可以称作景点的地方,这就是属于京都平淡安详的初夏风物志。

约莫4点,就有爱猫人士骑车来逗喂野猫。野猫好像也认识他,纷纷聚齐过来,懒散悠闲的凑在逗猫者的脚边。过往的游人也都为野猫们驻足,与野猫玩闹一番。

难道京都人都喜欢到这里来喂猫,还没走出百米,又有老人在喂猫,这种重复也不使人觉得厌烦,我们又再一次加入逗猫的游戏里。

途径了一所中学,似乎已经放学很久了,只有三两个学生结伴离开。我们与他们同路,朝南禅寺方向步行。

南禅寺游人很少,不像金阁寺的熙熙攘攘,广阔古老的寺院安静优美,我们打算在这里坐下歇歇脚。

在离开南禅寺的路上,遇到爷孙三人,小孙子年幼天真,拿着浇花用的花洒朝爷爷奶奶喷,长辈二人口中虽然制止,但是却乐在其中。街对面是一家高级料亭,身着和服,身段款款的中年女侍者,站在门口看着路对面嬉闹的三人,也掩嘴发笑,并不自持身份。京都似乎有种平和的气质,各个阶层的人之间并没有什么芥蒂,简单的就相互融合起来。让我想起夜晚繁华热闹的鸭川边,有人在吃着高级的料理,也有人在河岸边约会散步。若是换做上海,在外滩边上断不会有这种交融的画面,各个阶层之间泾渭分明,相互漠然。

晚餐时间,我们回到河原町,河原町一带,四条通以北细密的小巷道中有很多餐馆,毗邻鸭川的餐馆大多搭有川床凉台,价格也相对贵一些。有些小店在小巷子里隐藏的极深,价格相对会便宜些。总之丰俭由人,便宜的未必就不好吃。

我们找了一家没什么排场的家庭餐馆,日文名字里有个蛸字,大概知道会有章鱼料理。店铺的主人是一对老年夫妇,做的都是些家常菜,除了菜单上的固定菜式,吧台上放置的菜也可以点。客人则大多是熟客,进店就像回家一样自然,还不时和老板拉两句家常。

在这家店偶遇了三个中年女性,他们是少年时的好友,如今一人住在香港,一人在加拿大,一人在美国,三人相约到日本游玩,颇有情趣。

酒足饭饱之后,沿鸭川岸边散散步,四条通上人来人往,绵延开来的川床凉席上座无虚席。明亮的灯光下,鸭川一片黑暗,岸边有情侣幽会,一对对就坐在堤岸的草坡上小声交谈,与川床上的热闹仿佛两极。

DAY4,京都

今天上午要去龙安寺看枯山水、金阁寺(鹿苑寺),下午要到岚山游览。

龙安寺和金阁寺都在京都西北边的山脚下,相距20分钟的脚程。 其实对于我们来说,金阁寺较龙安寺更近一些,不过由于龙安寺开放时间比金阁寺要早,考虑到二者都是大热门,就先赶早前往龙安寺,然后返回金阁寺。

龙安寺内有大片的森林和一汪精致湖泊,夏季旅游能一直穿梭在树荫里,真是一件幸事。

不巧的是,当天似乎是某学校课外活动,一拨又一拨的学生占领了著名的枯山水所在地石庭,如此一来想静静感悟侘寂的石庭已成泡影。

龙安寺的纪念品十分文雅,很多制作精美的镇纸屏风,若不是介意铜制镇纸太重,真想买回家中。

随后来到相距不远的金阁寺(鹿苑寺),这边已经游人如织。排队入场的阵仗有点吓人。整个步道上都是游人,找个地方照相实属不易。不过金阁出现在视野里的时候还是十分惊艳的,周身的金箔似乎让阁楼变得精巧脆弱,需要悉心呵护。

在《聪明的一休》动画片里,一休和将军的很多故事就是发生在金阁寺,而故事里的将军就是大名鼎鼎的足利义满。日本经历了三个军人执政的朝代,足利幕府是其中之一,在足利义满执政的时代,足利幕府发展到了最为辉煌的时期,金阁寺就是由他兴建而成。

午饭时间到,这一顿到米其林一星的荞麦面馆——かね井吃面,夏天吃荞麦面想想就很清爽。这个不起眼的小店藏在一堆民房中间,他本身也是一间民房,一楼经营,二楼住宿。中午开门时间11点半,我们早到了半个多小时,打算到周边先逛逛。

店铺的附近有小有名气的船冈温泉,是京都市内少有的温泉。

附近有座山叫船冈山,山的位置刚好在旧京都的玄武位上,上面有为织田信长修建的建勲神社,又是一个文化遗产,京都的文化遗产真是满街都是。

草草逛了一圈,抓紧回餐馆咯。

已经有4伙人在排队了,有欧美人也有慕名而来的日本人(拿着宣传单的老奶奶,还向我们打听是不是那家店)。

店里就7张桌子,夫妇两人经营,一切布置简单质朴。进来了八伙人,我们是第五桌,最后一个人没有桌子,就在门边的长椅上稍等。我原本以为这一餐较为简单,很快就能吃完,没想到手工现做的荞麦面耗时很久,门口等待的人为此等待了近一小时才得以落座,店家做面的用心可见一斑。

照例奉茶,之后上了一盘炸的豆腐制品,很脆。还有一碟芥末制的小酱菜。

因为面是现做的,等待时间比较久,待端上来时,我们已经饥肠辘辘。我点的鸭肉面是热门,把凉面在蘸汁里过一遍,连汤带水吃进去。

我老婆选的是招牌款,配料比较简单,比较有趣的是,这里的芥末需要自己现磨山葵根,吃多少磨多少。新鲜磨出来的芥末味道偏淡,并不呛鼻,与面一起吃很清爽。

其实店里不让拍照,我一直到买单时候才看到提醒,然而还是偷拍了收银台……

下午我们要去岚山,但是因为我们(误以为)没带JR卡,回了趟酒店,回酒店才发现其实带了。从酒店出来到JR二条站,乘坐JR前往JR嵯峨岚山站。(二条站的木质顶棚好酷

重点说一下关西广域jr pass,如果是要穿行于关西大城市(大阪京都奈良等)的话,有这张卡能够省下不少钱,而且还能节约买票的时间。我们在淘宝买的5日券,不过拿到手的是兑换券,需要在京都任意JR站兑换成真正的券,才能使用。兑换之后并不意味着5日的使用时间就开始计时了,而是从你首次凭票进站开始计时。从当日起连续5天,关西的大多数JR可以随便坐。如果有买券的朋友,结合券来调整游览地点可以省钱,例如我们的行程就刻意把需要使用jr的岚山和伏见稻荷大社安排在整个京都行程的后几天,那么我们一直到奈良行为止,刚刚好5天时间使用此卡,恰到好处。

我们的岚山行程主要参考了这份地图中的紫色路线。这条路径途径了岚山景区几个核心景点,包括天龙寺、渡月桥这些有名的地标。

距离JR不远的地方有一家很有意思的甜品店,叫做嵯峨野汤,听起来像是温泉的名字,内部装饰也像个澡堂子,白色瓷砖,水龙头还留在墙上(这家店也写了禁止摄影,这次我听话的没拍照)。抹茶冰淇淋盛放在竹节制作的器具里,搭配了红豆和团子,浇上炼乳食用,味道非常浓郁。

就是这家店啦。

天龙寺的水院非常美,虽然游人非常的多,但是也是决不能放过的地方。

这里要买票,折合人民币几十块钱(大概?),这里面就是我说的非常精美的院景了,这个票钱不能省。

这个水景既融于周边自然,又有人工精雕细琢,美轮美奂,若不是游人熙熙攘攘,真如到了仙境。

从天龙寺后门出来迎面就是名气很大的竹径了,不过因为游客非常多,原本的幽静也变得稀薄了。用竹子的细枝制作的挡墙高过人的眼睛,挡墙使这条小路像一条隧道,把无趣的近景一概拦开,只允许视线观察高耸的竹海,是很聪明的一笔。

这个寺院在竹径的一头,里面有漂亮的苔藓景观,时至初夏,苔藓发的厉害,非常可爱。

可惜被我照糊了……

回到热闹的街市上,网上有人说这个冰淇淋很好吃,不知真假(我们之前已经吃了抹茶冰淇淋,所以没吃)。

隔壁的三忠豆腐店也很有名气,可以在这里吃到京都有名的小吃——鲱鱼荞麦面。另外听说他们家有一款豆腐味道非常魔性,有人很喜欢,有人受不了。因为晚上要大吃烤肉,于是也只能忍住不吃。

不过我们即将要去吃一家很有名的和果子店“老松”的夏柑糖。夏柑糖就是把柑橘内部掏空,用琼脂类的果冻填满,是他们家夏天主打的果子。

一份夏柑糖的量是半个橙子,如果觉得多,可以要半份,我们点的就是半份的量。

吃完夏柑糖,随后来到渡月桥。因为前面看的大多是庭院类的小山小水,突然看到渡月桥开阔的景致,加之河面上的风吹起来,心情豁然开朗。

这些小舟大概是从上游的龟冈等地漂流而下的,如果时间充裕,大可以乘上观光的小火车,一览保津峡美景,再乘船顺流而下,回到嵯峨岚山。

在京福电铁的岚山站(非jr嵯峨岚山或者岚电嵯峨,要注意分清)内,有一个足汤,只要花少许钱就可以在里面泡脚。我们原本打算尝试,进去才发现,一大堆人挤在一个小池子里泡着,全无享受之意,索性就放弃了。不过京福电铁岚山站周边有很多有意思的店铺街道,值得一逛。

天色有点黑了,我们打算再去清凉寺一看,就离开岚山。岚山虽然也算城镇,但是毕竟不比京都市内,加之此地已经不是核心景区,傍晚时分,店铺大多已经关门闭户,街头也没有什么人了。我们本以为清凉寺已经关门,不过走近才发现,还开了一个小门。幸好,因为清凉寺也有非常棒的庭院,关键是这里几乎没有游客,是个清静的地方。

今天的晚餐我们预约了很多人都推荐过的烤肉店——弘。我们在出发前在网上预约了座位,因此免去了排队的困扰。这家烤肉店原本是靠做卖肉的铺子起家,后来才开起烤肉店,所以肉源非常有保证。在日本能吃到生吃牛肉的店铺,都是肉质很好的店铺。我们订的是他的本店,在本店的所在的商店街的入口,就能看到他们家的肉铺。不过据说松屋町的分店景观很好,能看到鸭川。

生牛肉,脂肪分布的好漂亮,很新鲜,没有腥味。

我们点了一份牛肉套餐,各种肉分别有各自的吃法和蘸料,味道都非常好,牛肉味很浓,还有牛奶的味道。每份牛肉都有认定证书,标明了血统、产地、身份证号(牛的)和饲主,所以说这是真正的放心肉。

DAY5,京都

今天的行程是上午逛伏见稻荷大社,午饭后逛祗园一带以及二年三年坂、清水寺。
      因为今晚我们要体验日式旅馆,因此早上出门前就把行李寄存在酒店,完成全天的游览之后再搬运到下一家旅馆。
      因为伏见稻荷大社也需要用到JR,因此放在pass卡的使用天数范围内,下午主要是闲逛,因为晚上要吃柊家别馆的会席,因此时间不能排的太紧

伏见稻荷的游客之多,想在千本鸟居找一张没有人的照片实在太不易了。

鸟居都是信众们经年累月捐赠的,有的新有的旧,各种年代的都有。

因为伏见稻荷供奉神明的信使是狐狸,因此狐狸成了此处的吉祥物,绘马也是狐狸型的,在挂绘马的墙上看见了很多大触的作品。

越往山上走人越少了,空气很好,就是有点累

大概走到这个水池处有一条下山的岔道,刚好我们也累了,就此下山。

下山路上遇到一家小店,有稻荷寿司卖,这种用豆皮包裹住(其实底部没有包住)内馅的小吃也是我们很想品尝的京都小吃,于是坐下尝了一份,味道很不错,不像一般吃的握寿司的调味那么淡,这种寿司调味很足。

回到入口附近记得拐到跟入口平行的那条小路上,那条路上有很多好吃的小吃,短短的街道被小摊沾满,肯定不会找不到的。

我们俩一直觉得这个烤黑毛猪肉真的好吃,非常大的一块肉,才走到摊子边上就被烤肉香的受不了,买了一块,吃了一半才想起来拍个照。

这家店有很多种小吃,盖饭啊、定食啊,甚至还有鳗鱼正在烤。我们买了京都有名的小吃鲭寿司外带宾馆,其实不是很好吃,米饭量很大,压的很结实,吃起来很噎人,味道也很普通。

在小路上还吃了这个烤蟹肉棒,老婆觉得这个超级好吃,一路上念叨了几次。我大概是因为烤猪肉太好吃,反倒对这个没什么印象了。

又到了午餐时间,这一顿午餐也是我们期待已久的一餐,米其林3星餐厅,京都京料理的大名店菊乃井。很多人反映外国人预约菊乃井这样的大料亭很不容易(不预约是吃不到的)。我们一开始也是这么认为的,但是不得不说日本的酒店服务真的非常到位,在与我们往来了十数封电邮之后,酒店终于帮我们搞定了菊乃井的预约,帮了我们大忙。

我们按照谷歌地图指示的地点找菊乃井的时候,越走人越少,感觉走到了郊外,就在我们觉得走错路的时候,店招终于出现。在还没有进入到店铺内,周围的环境已经先行预告:这是处处精致到完美的大料亭。

如果你预约的是怀石料理,就会有一间包间,可以看到窗外的风景,我们预约的是比较便宜的时雨套餐,于是被领到了类似大厅的地方。照例是和服的中年女将奉茶,然后又确认了一遍有没有忌口的实物(之前预约时候问过一次)之后,就可以看看风景,静静等候食物了。

房间摆设简练精致。

时雨套餐是一口气全部端上来的,朋友说看菜的制式是一套迷你版的怀石料理。

其实菜量是比较足的,种类也非常的多,味道上比较清淡,京料理似乎都是走比较清淡的路线,大概我们没有比较过其他京料理,只是觉得还不错,没有觉得厉害得满眼发光,不过还是有好几个菜都让人眼前一亮。

这个时雨套餐就是以这个时雨饭命名的(我以前还以为是因为相比怀石料理一吃两个小时,这个套餐进程很快所以叫“时雨”,看来是我想多了…),打开盖子,碗中饭菜呈现出雨后山景。其实正式的怀石料理很多菜都会有很多的形象,有丰富象征意义,但是我们的是属于简餐,因此只在这道菜上面有些许体现。(而且体现的并不完整)

日本的饮食发展走到怀石料理这一步,已经与中国菜走向了很不同的方向,不是说味道或者形式的不一样,而是在对饮食的观念上,已经不同。中国菜在调味的道路上一骑绝尘,而日本菜的尽头是体悟(我自己的想法,错了勿怪),跟茶道类似,不仅仅是味觉嗅觉的享受,更重在五感之上的整体感悟。用食器,环境,象征意义,季节性、地方性食材等因素,把宴饮变成一种仪式般的行为。

出汁有淡淡的酸味,朋友查了资料说是正常的。

在叫了买单之后,我们被带到一个等待间休息,休息间有米其林的证书和主厨村田吉弘写的《风花雪月》,我翻看了一下书中的图片,图中菜式非常精美,令人不忍下箸。

吃完饭之后就是在周边的街道闲逛,看看卖手工艺品或是古董餐具的小店,顺便到高台寺逛了一圈。到了八坂神社周边你就能发现,京都真是可以用放大镜来欣赏的城市,满地的古迹、景观。

精美的玻璃器具都是古董,价值不菲。

发现了一家橡果共和国店。进去逛了一圈,价格确实比上海的店要便宜很多。

橡果共和国的隔壁是hello kitty餐厅。不过看起来不是很可口,造型很萌就是了。

来到二年坂三年坂,游人满满。在快到达清水寺的那一段,已经到了摩肩接踵的地步。

进入人山人海的清水寺。

穿浴衣的小朋友。

清水寺里面有个地主神社,供奉的是大国主,吉祥物是一只兔子,因为我们已经不需要姻缘,就没有进去

这个木质的悬空大舞台就是清水寺的名物,也是国宝级的文物。我们走到舞台下面才觉得这些木构架的真的很巨大。

此处排队接水洗手的人实在太多。

下午4点,清水寺出来,我们要回酒店取寄存的行李,转移到下一个旅馆——柊家别馆。

日本很值得体验一次日式旅馆,感受一下无微不至的日式服务。大凡看过“大村“的攻略的朋友,大多都对柊家别馆影响深刻。京都旅馆界御三家(日本人真的很喜欢排御三家,各行各业都有)之一的柊家旅馆的新馆,有柊家旅馆的质量,但是因为是新馆,只要老馆一半的价格。虽然绝对价格不低,但是相比御三家及同等水平旅馆的报价,其实是很超值的。
2000+RMB的价格包含有什么内容呢,总结下来大概是:一间带独立小院子的房间,服侍的仲居,一餐丰盛的会席料理(柊家老馆的这一餐是米其林一星的,别馆规格一样,按日本的物价这种水准的会席,最少也要几百块人均,两个人加起来至少上千),一餐丰盛的早餐,日式浴室服务,还有无微不至的服务(水准要高出普通酒店很多)。所以算起来是非常划算的,建议好钢用在刀刃上,一定体验一次日式旅馆。

前院较小,其中一棵树就是柊家的柊树。
进门之后换上拖鞋,侍者已经把行李箱的轮子擦干净了。每间房间有专门的侍者——仲居来进行服务服务,我们的仲居是一位大约60岁的老阿姨,她负责我们的餐饮晚餐,铺床,叫早、早餐。

进到房间坐下,不一会儿仲居就来奉茶,现做的抹茶搭配茶点,茶点也是是柊家特制,不是店里买来的,款待之心可见一斑。

不过点心的名字叫胧月,胧月是指十二月,为何要在五月末上一份叫胧月的呢,不得而知。

抹茶喝的差不多的时候,会上绿茶解抹茶的苦涩。品着抹茶时间过的很快,马上要到旅馆的晚餐时间了。

这是我们房间的迷你院子。

房间不大,但是各个零件放置得体,很有美感。

餐前酒和先付,餐具上都有柊树叶,十分统一。

入住时问了我们是中国人,店家默认给我们的是中文菜单,我们要了一份日文的,原料的介绍会更详细一些。方便我们询问朋友各个菜的典故。

三样开胃的小菜,杯子里的芡像秋葵的水那样粘稠,还有种不知名的微酸(朋友告诉我说那是橙醋和其他调料调配的),里面有不知名的蔬菜。有海胆的这碗则是两个很柔软的菜搭配在一起,浇上芡。玻璃碟子里,辣椒和茗荷是生的,底下捣碎的不知道是什么。(如此没有内容的介绍,请见谅…在下才疏学浅)

接下来是椀物,中规中矩的味道,不过艾蒿豆腐很有意思,是日本料理里面的“假豆腐”的做法。

向付就是生鱼片,有两盘,右边的盘子似乎是一块石板,很有趣。

凌品,一个樱花虾寿司和一个竹夹鱼寿司,盘子是吴须赤绘的。

接着又来一份主食…冷钵是荞麦面上面撒的是鲻鱼子,我老婆不喜欢鲻鱼子的味道,挑给我了。我问了爱好京料理的朋友,他说这个鲻鱼子很贵的哦,某人又把给我的抢回去吃掉了……

小香鱼和玉米天妇罗,食器与食材十分搭配,整体庄重且洗练。

这道菜是我觉得最好吃的,可能因为我是肉食动物。牛肉非常香非常柔软,含在嘴里都感觉快要化掉,比后来吃的但马牛还要好吃。调味也非常好,这个菜是这次行程中我最喜欢的一道。贺茂茄子是京都本地的特产,生的贺茂茄子圆圆的,很讨人喜爱。器具也很赞,这个织部烧的碟子太美了,好想带回家。

米饭酱菜和味增汤,米饭可以续的,不用担心不够吃。

最后是水物,即饭后甜点。抹茶蕨饼和西瓜果冻。

西瓜果冻做略萌。

到水物为止,整套会席就吃完了。前后吃了两个小时,其实用餐的最后一小段时间已经有稍微感受到所谓”大餐的疲乏感”,但是凭良心讲,这一顿会席留给我们的印象是非常好的,味道、食材、食器的搭配、服务都赞,充满了款待之心。

吃完饭之后仲居收拾餐具时建议我们外出逛逛,我们顺路逛了一番寺町京极商业街,9点多店铺已经关的七七八八,大多数还开张营业的是一些药妆店。从靠近柊家别馆的一侧进入寺町京极入口就看到本能寺,不过这里似乎不是织田信长被杀的本能寺旧址。

回到房间,床已经整齐铺好。小憩了片刻,仲居提醒我们预约的泡澡时间到了,笨手笨脚的换上浴衣,来到浴室门口,工作人员已经在前等候,把我们引入房内。

传统的日式浴室,先在一旁冲洗,再进入浴盆。水温很高,泡一泡受不了,草草收拾起来了。

DAY6,京都-城崎

仲居叫醒了我们,至此,我们就已经享受于接受有人服侍这一事实。浴室已经准备妥当,泡澡完毕之后回到房间,床铺已经收拾走,一切不露痕迹。桌子上放上了当天的报纸,接下来就是奉茶,早餐。

丰盛的早餐一股脑的端上来,丰盛却并不浪费,刚刚够一个人的分量。

阳光已经把内庭院照亮,柊家别馆的退房时间在上午10点半,我们提前办理了退房,将行李寄存在前台,准备开始今天的行程。女将老奶奶一路陪我们办好了退房,将我们送到路上,鞠躬送别,一直到我们走出很远,回头还能看到她站在原地,看见我们回头了,又再鞠躬。一直到回头也再看不见。

我们在京都的最后一站,京都的厨房——锦市场。到这里来呢,是因为有很多好吃的,虽然我们早餐已经吃很饱,但是还是不想错过呀。

这家店有豆乳冰淇淋,也是大家推荐的,我们就坐在照片最右边的长椅上啃完了甜筒。

窄长的锦市场小吃不少,我们挑了京都的特色:渍物吃了。渍物其实就是腌菜或者泡菜,味道很多,大多数比较甜脆,味道不错,我们还买了袋装的回国。还买了草莓,日本的水果分很多档次,光草莓就五六种,选了第二高价的那种,想试试看会好吃到什么水平。外观全都是是漂亮的,没有长的丑的那种,味道不错,像小时候记忆里那种草莓味,不过价格确实不便宜。

中午我们即将前往温泉小镇城崎,取了行李旋即来到京都站,午饭就打算在京都站内解决。京都站里面有不少饭馆,有高级餐馆也有速食店,丰俭由人。我们打算尝试一下拉面。京都站的拉面小路有日本很多地方特色的拉面馆

几乎每家拉面店都很迷你,排队的人还不少,我们赶时间坐车,挑了一间人最少的店,先得在门口的自助点单机上点好面,再进店坐下。

两份面端上来了,汤上漂的都是肥肉,汤底确实是很浓郁,但是已经浓郁到发腻了。

虽然京都让我们不舍离开,碍于后续房费已付,也只能离开了。下一站我们即将前往温泉小镇城崎。火车离开城市,一路上饱览了乡野风光。

到达城崎温泉站,如果你入住的是几个著名的温泉旅社,出站会有客车接你前往旅社。我们住的是山本屋,价格中等,比较好的有西村屋。城崎的特点就是,只要入住镇上的温泉旅馆,镇上的7个温泉就可以免费泡。但是每天会顺序关闭一到两个温泉休整。

镇上7个温泉又称为外七汤,分别是:站之汤(在车站边上,总共三层,3楼有露天泡池)、柳之汤(因为一棵唐朝移栽的柳树而闻名)、御所之汤(门口的池塘和门廊很漂亮,里面有岩穴温泉)、一之汤(第一个汤)、鸿之汤(在温泉寺对面,有点远)、曼陀罗汤和地藏之汤(门口有个地藏像)。可以在旅馆拿一份小镇的旅游地图,所有温泉和景点都有了。

房间外面是小镇的街道,很少有车,所以不用担心有噪音。仲居是个羞涩的小哥,说话有点结巴,动作也不是很熟练,跟柊家的服务没法比啦。

照例是奉上茶和茶点,喝完茶,放置好行李,我们打算到小镇逛一圈。

整个小镇走一圈下来也用不了一个小时,在杂货店买了牛奶,慢慢悠悠的四处晃悠。

御所之汤门前很漂亮。

误入了一个小寺庙(不是温泉寺),山坡上有很多佛像、石灯笼,泉从石间流下,既庄严又饱含自然的美感。

寺内也布置了枯山水庭院,虽然不比龙安寺的石庭那么富有深意,不过这个看起来似乎有趣,这里的僧人大概是很活泼的人吧?

曼陀罗汤。(我们晚上泡这个汤时,一只青蛙一直在岩壁上叫,隔壁的女汤说这个是个“变态青蛙”,然后它就一下跳到了男汤这边,与木桶中的我对视了良久

一路上看到很多游人,身着浴衣,踩着木屐,从一个汤走到另一个另一个汤。木屐踩着路面,蹡蹡作响。在镇里,或远或近总能听到木屐的声音,这声音似乎伴随一种古老温暖。

一之汤,到镇上肯定不会错过的一个汤。

车站旁边的站之汤。

地藏汤,就因为门口有一尊地藏像。

回到旅馆吃晚饭啦~城崎比之京都菜的制式不是很考究,是几道菜一次性上菜的,第一次上了餐前小菜,渍物和松叶蟹脚。松叶蟹是城崎的特产之一,因为形体优雅(当然味道也好吃),被日本人当做蟹中之王。山本屋的蟹脚已经把关节处剪开,轻轻一拉腿肉就抽出来了,很方便很满足!还配了一个类似挖耳勺的工具,剔一些不易拉出的蟹肉。

米饭是现蒸的。

茶碗蒸蛋。

但马牛来啦!但马牛是神户牛的牛种,是很出名的牛肉,也是兵库县的特产。每个人厚厚的两大片,太满足了,但是调味偏咸了,城崎的菜比京都的口味要重一些。

总结起来,城崎毕竟不是京都这样讲究精致的大都市,这里讲究的是大快朵颐和浓重的调味,更粗狂的感觉。晚饭后,我们换上浴衣和木屐,准备到各个温泉去,奔走了多日,身体疲乏,正是需要温泉洗去疲惫的时刻~

跑遍每个温泉是件很劳累的事情,偏偏我们又好奇心重,必须要一一拔草,哈哈。这就导致每个汤只能泡十几分钟。不过话说回来,温泉水很烫,我们也就能泡个十几分钟就消受不了,刚好换一家接着泡。

泡完最后一个鸿之汤,已经11点了,回到旅馆,等待我们的是已经准备妥当的房间。

DAY7,城崎-大阪

今天打算在上午简单的游览温泉寺之后就离开城崎前往大阪大阪在我我们的计划里主要是买买买,所以我们的行程设计的相对随意一些,可能突然就决定要去某地,突然又不想去另一地了,关于买买买的部分,我会写的比较简略一些。

仲居小哥来叫早,我们到旅馆自己的内汤泡了一次,其实也不错,虽然略小,但是至少人少。回房吃早饭,主要是朝粥和一些配菜(盖着的容器里就是粥)。

退房时暂时把行李存在旅馆,打算到温泉寺看看,顺便询问了上山索道的运营时间。为了赶车,已经来不及上山了,听说山顶有十分壮丽的景色,有点可惜。

山野上到处生机盎然,相较京都精致的植栽,野外自然生长的姿态更能让人放心心情。~

取了行李,在车站只吃了面包,即乘上开往大阪的列车,我们选择的是自由席,其实也没有很多乘客,但是我们的车厢冷气太足,冷的发抖…后来才听说,原来有的车厢冷气会很大,觉得太冷可以换到别的车厢。

到达新大阪站我们已经变成两根冰棍了。这个站真是个了不起的建筑,像一台巨大的机器,精密、有条不紊的高速运行。我们像流水线上的产品,被运送到地下,刚巧遇到一个说台湾普通话的地铁服务人员,在他的指导下,购买了地铁一日券。首先前往位于人形町的民宿放置行李。

房东是台湾来的留学生,房间是单间公寓,虽然小到只能勉强打开一个行李箱,所幸干净整洁。

收拾完行李,乘地铁前往大阪城公园。大阪城是丰臣秀吉的城堡,高大华丽,是大阪的城市象征。大阪城公园是围绕大阪城建造的城市公园,一望无边的树林可谓是城市的绿肺。

大阪城公园实在不小,几经转折才抵达城墙脚下。城墙下原本是护城河的地方现在已是荒地,上面落满了巨大的乌鸦,城墙由石头砌成,石缝中间也落满了乌鸦,不时喧天而过,十分壮观。

天守阁确实精美,但是我们居然错过了最后进入的时间,只能站在四周看看了。

再次买蟹肉棒吃……安慰受伤的心灵。

错失了大阪城的我们辗转来到道顿堀,今天剩下的时间打算都安排给道顿堀和心斋桥。这是大阪最繁华的商业地段,街头摩肩接踵,热闹的不像话。

著名的章鱼小丸子店。

著名的兵藤河豚,旁边是连锁烤肉店牛角。心斋桥以购物的店铺居多,道顿堀则有很多的食肆,浮夸的招牌渲染着作为商业中心的繁华感。

在道顿堀的法善寺前有一条法善寺横丁,窄窄的石板路两侧全是餐馆,走街串巷一个中午,不觉间肚子有些饿了,因此来到这里觅食。我们本来打算吃玄品河豚,不过来到这里之后突然觉得玄品河豚太游客化了,零时决定要吃一些看起来像当地人会喜欢的小店。

最终选择了这家非常迷你的小店,感觉上就很好吃的样子,再来他家卖大阪烧,虽然我对蔬菜煎饼兴趣不大,不过既然来了大阪,还是吃一次试试。

老板麻利的在案前处置各个铁板,忽而做炒面,同时还兼做大阪烧,还要和客人搭话,厉害的不行。

这个土手焼き是看起来顺眼随便点的,无意命中了这餐最好吃的一道菜,我本来是不喜欢咸味的菜里有过重的甜味的,这个菜有甜有咸,我居然也喜欢。里面有很多蔬菜,鸡蛋和猪肉,在铁板隔着锡纸上炊熟。

大阪烧果然如我们所料,味道中规中矩。是用很多蔬菜和拉面在铁板上烫成的。

吃完饭来到心斋桥,这里是我们买买买的主要战场(看起来也是大多数人的主战场…人非常多)。很多国内不便宜的品牌在这里都能以令人惊喜的价格买到,日本本土的服装也很不错,很多小店其实价格非常便宜。

著名的格力高广告牌,百奇(棒状饼干……)就是他们公司的产品。人们模仿广告里的动作,在这里留影纪念,大家一齐抬手的样子才是有趣的风景。

心斋桥像是一条无限延展的长蛇,似乎永远都有逛不完的前方。即便到了关店打烊的时间,还是没有平息我们买买买的心。

DAY8,大阪-奈良-大阪

今天要到奈良见小鹿们了。奈良是个小小的、有很多古迹和森林的城市,生活节奏缓慢,如果时间充裕的朋友,强烈建议在这里住一天,慢慢逛慢慢感受。

大阪奈良可以选择JR,也可以选择坐近铁,因为我们购买了关西广域pass,理所应道乘坐JR。从大阪难波站出发,45分钟的行程就能到奈良站,十分方便。到站之后再换公交车,不论是春日大社和东大寺都能够直达。由于我们此行只预留了半天时间在奈良,就直扑春日大社啦。

在车上果然就看见很多鹿,鹿们生活在奈良城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在古代奈良,杀鹿是死罪呢。在这个城市里,似乎鹿才是百无禁忌的主人。

春日大社和东大寺在奈良公园里,车越是靠近公园,路上的小鹿就越发多起来。

刚下车时候遇到的鹿们还是比较友好的,都是青涩的小鹿,还有点害羞,后面见到的就全是恶霸了,哈哈哈

春日大社前的杂货店买了鹿饼干,立马吸引了一大波鹿的注意!

还在掏钱,有经验的肥鹿已经在一旁等着了。

老婆被肥鹿为首的陆群团团围住,试图逃跑,被肥鹿摇着衣角拉回去了,鹿饼干都吓掉了,哈哈哈。

没有了没有了,不要再尾随~

春日大社前的石灯笼也是一景。

春日大社的绘马就是鹿

寺院里有一间满是灯笼和镜子的房间十分有意思。房间被帘子遮住,在里面只凭借微弱的烛光视物,百十个灯笼烛火在镜子里变成千万个,十分空灵壮观。

在寺里我们还目睹了一场日式婚礼,身着白无垢的新娘与深灰色和服的新浪在神官的指引下庄重的履行一道道仪式,场面肃静无声。

从寺里出来之后我们有经验了。再次购买鹿饼干后,两人如同特工绕过了堵路的肥鹿群,回到公园的草地上,食草的鹿群看到这边有饼干,纷纷集中过来。这些鹿要比里面的文明得多,哈哈。

真羡慕奈良的市民,挑个天气晴朗的日子,携家带口到公园的草地上喂喂鹿,聊聊天,日子似乎过得无忧无虑。

虽然鹿们有点蛮横,但是马上要告别他们还是感觉很不舍。奈良用事实展示了何谓人与自然和谐的相处。真正的和谐,人与动物就不能是平等关系,人要让着动物,这种和谐才能够实现。

原路返回大阪,肚子饿的不行,午餐我们打算到黑门市场吃新鲜的刺身。天下起了小雨,还好从难波站步行很快就能走到黑门市场。如果说锦市场是京都的厨房,那么黑门市场就是大阪的厨房了。最新鲜的海鲜、蔬菜和水果,当然还是各种小饭馆。

这是虎河豚,个头很大,日本的河豚料理大多数就是用的这种河豚。

白色的草莓~

东找找西找找,最后终于找到这个海鲜店,也算是国内游客间的名店了——黑门三平。虽然是海鲜店,但是你也可以购买后直接在店内食用,只是店里客人真的很多,找个座位要花不少功夫。

买了赤贝、扇贝、大脂、海胆和牡丹虾。这里的海鲜个头都十分惊人,牡丹虾都是抱虾仔的,第一感觉就是质量很扎实。刺身能这样大口大口的放开吃,实在是一件快事。

金枪鱼大脂有两块雪花、一块蛇腹,粉嘟嘟的看起来十分肥嫩。

海胆用木盒子易于保存运输。经我观察,紫海胆和虾夷马粪海胆是混着卖的。

还好在筑地已经领教了日本扇贝的大,现在再见就淡然了。

赤贝

每一个虾都有带有满满的虾仔,快来摄取你们要的虾青素。

这种现开的海胆更贵一些。

蟹脚们

红色的喜知次是高级的鱼哦。

大块大块的金枪鱼赤身。

上面的鸟贝本来我也想吃,但是有点吃不下了。

鲍鱼是料理过的。

生蚝

盐烤的牡丹虾和料理好的螺肉。

虽然食材都很好,但是刺身吃多了容易腻,此时又反倒怀念起寿司的味道来,可见寿司绝不只是肉加米饭而已。

在路边的小摊上吃了一串A5的和牛,脂肪含量好高,很适合烤来吃,确实可以入口即化。不过味道还是柊家的略胜一筹~

吃完午饭,准备去新世界看看,新世界逛一圈。新世界其实是围绕通天阁(一个高塔)建立的商业街,这里的炸串很有名,不过我们当时还不知道。

大阪随处可见的福神塑像。

炸串店一字排开,因为天下着小雨,所以人不是很多。

这家叫横岗的炸串好像是一家连锁店,总觉得炸串是味道很简单的食物,不会好吃到哪里,所以没想尝试,回头想想颇为可惜。

远远可以看到通天阁了。因为天气不太好,我们到达通天阁下面之后决定不上去了,两个人购物的欲念又起,盘算着直接到心斋桥去。

已经不是饭点,这家叫八重胜的串店门口还是排着队,后来才知道这是家有名的炸串店。我们买了章鱼小丸子在旁边站着吃了。

晚上继续逛心斋桥略过不表,晚饭我们找了一家路边的小店,刚好的炸串,弥补了午间的遗憾(虽然没有吃到名店)。

球形生菜蘸料生吃很爽脆,适合下酒的餐前小菜。

各种炸串,味道还可以,但是吃惯国内重口味的串串,总觉得味道太淡了一些。

吃完饭后我们打算到大阪著名(在建筑设计方面著名)的购物中心难波城逛逛,这个购物中心确实很大,而且路线很复杂,我们仅逛了一半就到了打烊的时间。里面很多日本本土的服饰品牌都很好看,可惜来不及试啦~

DAY9,大阪

最后一天,实际只有半天的时间能用,而且我们对市区-关西国际机场路上要花费的时间无法精确掌握,做攻略的时候就决定在机场附近完成这半天的行程。因此关西空港奥特莱斯就成了唯一也是最好的选择。有很多名牌的商品原本在日本就很便宜,再加上奥特莱斯的折扣,就十分诱人了。

在难波站乘坐南海線空港急行・関西空港行到达りんくうタウン(站),出来之后往前走一段就是奥特莱斯。要去机场的话只要回到这个站,再乘坐同一辆动车就能前往。或者可以像我们选择搭乘奥特莱斯的机场巴士前往,也很方便。

大家可以多留一些时间在机场,方便过了安检之后购买免税商品,因为里面购物的人很多,难免会遇到排队的情况。

还有就是被要求补税的问题,就在我们去日本之前海关查税趋严,有传闻是每个人都要开箱。但是实际情况没有那么夸张,一般一个人一个拖箱一个背包是不会要求开箱查税的。我们见到唯一个被开箱的是一个女孩子,两个大拖箱,其中一个拖箱打开全部是化妆品,这是很极端的情况了。

关于消签的问题,单次签证是自动消签的,所以不需要管。但是如果是多次签证的朋友,就要根据旅行社的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把消签的材料寄过去。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10-31 19:26

引用 奔跑的阿童木 发表于 2016-10-31 19:26:57 的回复:

回复奔跑的阿童木:谢谢,第一次写游记,可能抓不住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