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疆万里行

forest LV.3
2016-10-30 19:49 556/7
  • 出发时间/2016-10-16

十月十六日至二十七日,我与黄师傅、阿旺、小鱼一行四人自驾沿乌鲁木齐喀纳斯—赛里木湖—吐鲁番环线游览了北疆风光,行程5000余公里。一路上壮阔的风景、独特的人文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记忆,谨记于此。

10.16 天山天池

十六日,队伍在深圳机场会合,阿旺已于前一日抵疆先行踩点。我们三人到达乌鲁木齐已近下午两点,阿旺交游广阔,已开始在乌市与朋友觥筹交错,连给我们接机都免了。租车点就在机场对面天缘宾馆,手续很快办好,这里给神州租车点个赞,几次体验都很专业靠谱。三人刚从深圳堵到新疆,城是不想进了,时间还早,查了查天山天池就在乌市百来公里远,第一站就这里吧,出发。
      天池应该是很成熟经典的景点了,其实只是群山环绕的一个池子。淡季的缘故,游人不是很多,也别有一番冷清的味道。远处的雪山,中间的翠柏,近旁金黄的白桦,一日之间四季景象全都囊括在了一副画面里。

10.17乌鲁木齐—富蕴县

旅途的第二天,沿乌鲁木齐赶往富蕴县,途径五彩城。出了乌鲁木齐瞬间就感受到了新疆的辽阔,国道笔直畅通,黄师傅开车总在担心超速行驶,一不小心时速就可以超过一百。五彩城是一片典型的雅丹地貌,比起景点本身,我印象更深的是周围广袤的苔原和空旷的道路。考了驾照后从没上过路的小鱼同志,也在这里撒了一把野。当晚赶到富蕴县住宿,这里安利一个本地很火的小吃店,四十九丸子汤,黄师傅和小鱼两个口味甚细的广东人都表示赞不绝口。

10.18富蕴县—可可托海—北屯市

从富蕴县一早起来就赶往可可托海景区,路程比预计的困难许多,不断的盘山公路,80公里走了三个多小时才到可可托海镇,小镇建的很有特色,充满俄式风情,大家都后悔前一天应该直接赶往这里住宿了。景区离镇子不远,主要是一段阿尔泰山谷风光,途中有形形色色的峡谷、针叶林、白桦林,我们沿着山涧溯溪冒雪而上,步行十余公里,直到路尽而返。
      富蕴来可可拓海镇的路上会路过可可苏里湖,经过的时候非常惊艳,野鸭成群,芦苇飘荡,湖旁衰草连天,牛羊成群,是当天小鱼的最爱。
      晚上一路向北,宿于北屯市。

10.19布尔津县—五彩滩—喀纳斯雪山

布尔津是去往喀纳斯景区的必经县,第一天我们在这里没有逗留,直接从北屯前往喀纳斯。事实证明我们太低估环境的威力了,我们事先并没有了解上山路况,前一夜刚下了新疆的第一场雪,我们的两驱途观一路踏雪而行,在距离贾登峪检票口二十公里的路上终于无能为力了,由于没有更换雪地胎,防滑链也没考虑到带,车轮一上坡就打滑,行驶很是辛苦。在路过师傅好心建议下,我们决定下山休整再做打算。这一路虽无功而返,但当天的天气还算较好,白皑皑的雪山在阳光照样下金光灿灿,让我们大饱眼福。下山后刚到傍晚,顺路去了五彩滩看日落,额尔齐斯河从五光十色滩旁流过,我们都伫立了许久。
      回到布尔津县后,我们咨询了当地包车前往喀纳斯的情况,黄师傅了解到一辆桑塔纳VISTA也能通行无阻后,瞬间豪气陡升,于是找到一家汽修店,配好雪地胎,备好防滑链,决定明日继续喀纳斯征程。

10.20布尔津—禾木—喀纳斯

装备齐全后,雪路好走多了,当天下午我们就到了禾木村。不得不说来的季节还是太晚了,禾木已错过了他最美的时节。虽然天地苍茫一片的雪景也有独特的味道,但终是略显单调了些,我们原计划在禾木住一晚,匆匆游览一圈后,决定还是赶往喀纳斯过夜。

10.21喀纳斯—白哈巴—乌尔禾

喀纳斯名不虚传,因为雪实在太大,观鱼台已完全上不去,其实在半山腰看地下已经是白茫茫一片了。虽然有些许遗憾,但是路途的风景依然让人留恋忘返。特别是喀纳斯白哈巴的一段路上,雪景极棒。白哈巴据说是中国西北的村落,毗邻哈萨克斯坦。我们很幸运的一路开到了中哈界碑,大家的第一想法却是,哪儿有厕所o(^▽^)o。

10.22乌尔禾—赛里木湖—霍尔果斯

因为布尔津县已来回往返多次,从喀纳斯下山后,我们没有在布尔津停留住宿,直接赶往了克拉玛依乌尔禾县,这里盛产石油,路上都能闻到浓浓的焦油味,开始还以为是车出了问题,虚惊一场。
乌尔禾魔鬼城享名在外,黄师傅还说是国外人必来五十大景点之一。个人觉得比较平常,景区路线规划解说倒是做的很详细。下午赶往赛里木湖,下车那一瞬间被如此大的风震撼到了,吹的人两腮生疼。我们驱车绕湖一圈,路上阴云密布狂风呼啸,想到开始还打算在湖边租毡房烤羊腿,简直把脸打的啪啪响。
晚上宿于霍尔果斯市。

10.23霍尔果斯口岸—巴伦台镇

原计划霍尔果斯只是休息点,早上起来发现这里有一个很大的口岸,通往哈萨克斯坦。很多两国民众在此进行贸易。秉承来都来了的百搭真理,我们迅速按照要求简单办理了相关手续,体验了一把哈萨克斯坦风情。口岸本身并无特别之处,哈萨克斯坦本地主要出口皮草贸易,倒是有不少德国、俄罗斯商品经此转往内地。小鱼淘到了心心念已久的一只懒兔公仔,我们三个男人低俗而愚蠢的一人买了一条哈萨克斯坦香烟,那味道真像干树叶在燃烧。
离开霍尔果斯已经是下午了,我们折路向东南行进,路过那拉堤草原。因为独库公路已封闭,去南疆只能绕道库尔勒。我们不想在那拉堤景点住宿,决心一路向东翻越天山赶往库尔勒。这段路程很是让人难忘,晚间气温已近零下十度,我们在海拔3000多米的天山驰骋,窗外星空银河历历可见,周杰伦的歌陪伴了我们一晚,到达巴伦台镇已是凌晨了。

10.24巴伦台镇—塔里木胡杨林

新疆有很多胡杨林保护区,塔里木与木垒是两个较大的地方。因为时间宽裕,我们选择了南疆塔里木胡杨林,从巴伦台出发,经库尔勒轮台县,从著名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前往塔里木胡杨林。沿途吃到了正宗的库尔勒香梨,确实香甜可口。沙漠公路在地图上看都感到壮观雄伟,一条笔直的国道横跨塔里木沙漠,长度近千公里。我们去时胡杨叶子已基本落尽,没有看到黄灿灿一片的景象,黄师傅说这很对他的胃口,有种狰狞嶙峋的感觉。照片发给家里人,父母都说好像倩女幽魂取景地,哈哈。
      夜晚宿于轮台县。

10.25轮台县—博斯腾湖—托克逊县

时间关系,塔里木是我们此行到达的最南端地点,第二天,我们折回库尔勒吐鲁番方向前进。途径博斯腾湖,湖很大,但旅游管理有待加强,一片湖强行分为了很多区域,且设立了很多检票处,让人摸不着头脑。印象较深的是湖里的芦苇,一片片看不到边,但也仅此而已了。

10.26库木塔格沙漠—火焰山—乌鲁木齐

吐鲁番以葡萄闻名,这个季节虽然都已下架,但还是看到了成片的葡萄树,我们一路向东到达鄯善县库木塔格沙漠。行走其间才明白影视作品描述沙漠危险在哪,不光是缺水,而且高低起伏不平,一脚深一脚浅的走下来,几十米就已经气喘吁吁了。从鄯善返回吐鲁番途中经过了火焰山峡谷,途观拍到了它最拉风的一张照片。
      夜晚返回乌鲁木齐,原计划途径达坂城住宿,路途感受到了风城的威力,车子都在飘,一路风沙打的车窗砰砰作响。整座城空空荡荡,有些阴森可怖,便一路赶到乌鲁木齐了。

10.27返程

至此,我们的北疆环线到达了终点乌鲁木齐。这一路途径苔原、雪山、峡谷、边境、丘陵、草原、湖泊、沙漠、森林,虽然天气不佳,无法领略最美的北疆,有时想想,留些遗憾未尝不好。新疆之大,令人惊叹流连,别去想什么意义了吧,一万年太久,我们只争朝夕。

2016-10-30 21:11

2016-10-30 21:52

2016-10-31 11:08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10-31 13:55

引用 我们说的梦想... 发表于 2016-10-31 13:55:35 的回复:

回复我们说的梦想...:感谢欣赏

2016-10-31 18:43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