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泸沽湖的全世界路过,一段身心完全放松的旅程

阿ro (福州) LV.5
2016-10-30 20:07 657/11
  • 出发时间/2016-10-25

开篇

现在似乎只有两种类型的人了,一是在现实的泥溷中打转的人,一是偶然也从泥溷中昂起头来喘几口气的人。
                                                                                                                  ——《闲暇处才是生活》梁实秋

到过的地方很多,看到的风景不少,但这是我第一次认真的想要写游记,我想要展示的不止是到达美景的方式,更想要向你们展示的是人生的另一种可能,另一种活法。
        如果你累了,工作上的压力,生活上的琐事或者是感情上的挫折让你想要休息一下,你想要找个地方待着疗养或者疗伤,就请来泸沽湖吧,她纯净的空间能洗刷你所有的疲惫和不愉快。

这是第二次来泸沽湖了,上一次是在2013年,我和男友第一次的外出旅行,我们的行程是香格里拉丽江泸沽湖。在泸沽湖的停留时间只有三天,前后两天都用在路上,只剩下中间一天匆忙的体验了她的美,当时也是在网上查了攻略看了自由行和团队游的行程认为三天足够了,但事实证明三天远远不够,当你舟车劳累之后下了车,第一眼湖景跃进你的视线时,你就会后悔为什么只安排了三天,也许就是因为那次的不尽兴导致我们这次决定就留在这个美丽地方哪里也不去了,多么奢侈的决定,如果你有耐心看完我接下来的内容,你会发现她值得你在这里浪费时间,你还会看到我总结的保证你这一趟少留遗憾的旅行建议干货。

去年我和闺蜜们去了一趟大理洱海,说实话,去过泸沽湖的人再看洱海,会有失望的小情绪,这并不是说洱海不美,只是比不上泸沽湖的美。都说了,旅行的风景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与你相伴旅行的那个人。所以,无论是泸沽湖,还是洱海,对我来说都是难忘的回忆,但论美景,如果你想二选一的话,请一定选泸沽湖,如果你两个地方都能去,请先去洱海再来泸沽湖
        大理洱海是一个文青聚集地地方,每个人都带着自己的小情怀在这里寻找共鸣寻找心中的理想国,租个车环个湖,再挑个临海的房子面朝洱海春暖花开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当初我和闺蜜们就是这样安排的,也很完美。不过,转折就是,想要涤荡你那颗在都市里已被烦恼折磨的疲惫不堪的心灵,请来泸沽湖吧,这里纯净、无暇、善意、接纳,这里的美毫无死角。

26号从丽江出发到达这里,今天30号,明天就要离开了,总共待在这里六天,到目前为止我都没有看腻这里的风景。今天除了坐猪槽船,我们没有其它安排,所以我一鼓作气想要把泸沽湖的游记写出来与大家分享,如果你诚心想要来这里体验她的美,我相信我的总结能帮的上你。
        每次想要去一个地方旅行,我都会先打开蚂蜂窝看看有哪些必游景点,那些必吃美食,看看其它驴友的游记分享,真的很有用,每次都在这里索取,现在轮到我来付出为大家服务一次。
        总结将从住宿、出行、景点、美食四个方面展开,句句干货,篇幅较大请认真阅读哦。

住宿篇

泸沽湖住宿详解:
    可以居住的位置有很多选择,比如大落水村、里格村、尼塞村、小落水村、普米(蒗放村附近)、还有一些分散在四川境内泸沽湖边的一些客栈,我曾经住过尼塞村,这次住在大落水村,我在旅行前一定会把当地的酒店查个遍然后再根据自己的需求不停的筛选最后选出最合适的那一间,作为一个双子座加选择恐惧症患者,旅行前选酒店的时间总是异常的折磨人,但事实证明,一个好的住宿环境是给整个旅行过程加分的。废话说完了我来告诉你们到底应该住在哪里
*大落水村
        这是我最推荐的地方,因为住过尼塞村,加上这次环湖经过了所有的村子和客栈,我可以很负责任的告诉你们,就住在大落水村是最正确的选择(当然也没有这么绝对,还是看个人:
a) 这里几乎所有的客栈都临湖而建,和泸沽湖只隔着一条小路,且湖景是最开阔的,至于湖景开阔有多重要等我说到里格村的时候你们就知道了;
b) 这里有很多餐厅,出门左拐右拐随便挑个馆子就能解决吃饭问题;
c) 码头附近有一条餐饮街(说是餐饮街就是几家餐厅连在一起而已,不要把这里的商业活动想象的和丽江大理一样发达),晚上可以在这里吃烧烤喝点小酒,惬意
d) 湖边的小路适合饭后手牵手散个小步,每走百米就能有个小观景台可以拍照,发呆,如果你想拍跳起来的照片(我懂你的),请先自我评估一下,因为观景台都是木质结构的且长期日晒雨淋有些已经老化经不起折腾
e) 码头就在附近,步行五分钟可以到达,在那里坐猪槽船可以到里务比岛上(全湖最大的岛),一个人50元来回
f) 房间的楼层能选湖景就不选院景,能选三楼就不选二楼,能选混凝土结构就不选木质结构(木质结构的房子存在一种情况,隔壁屋子的任何声响都能影响到你,反正大家不要有秘密了,这是我们第一天晚上住在丽江客栈的痛苦经验,隔音太重要了!!!
        因为住的天数比较多,所以我对房间的要求就是舒适、干净、宽敞、最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有无敌湖景让我足不出户就能发呆消遣,加上我和男友都有公务要处理,所以我俩是背着电脑来的,你能想象一遍敲着电脑一边看着湖景的心情么?

这次选择的酒店我给9分,我接下来要说的酒店问题没有任何做广告的意思,你们可以自己做酒店攻略,我只是分享而已。
        经过筛选我找到了现在住的这家酒店,叫海境酒店,是一位台湾老板娘开的,最后几天我才看到男主人,那正确的说应该是一对台湾夫妻开的,我们定的是三楼的湖景星空复式房,一楼是阳台洗手间和客厅,二楼是卧室,楼上楼下都能看到无敌湖景,怎么说呢,就是你在阳台上、在浴缸里、马桶上、客厅里、卧室的床上都能看到无敌湖景,完美!因为喜欢动静分离且待的时间比较长,所以选择比较宽敞的环境,如果想要节省预算,楼下二楼的湖景房也是不错的选择。

总结一下酒店的特点:
a) 十点之前都有早餐吃,有红米粥、馒头、豆沙包、土豆、鸡蛋、豆浆、咖啡可供选择,清淡简单,酒店边上就有一家小吃店,可以解决午、晚餐问题,酒店后院两边也有两家餐馆可供选择
b) 房间装修据老板娘说是日式+台式,我的感觉就是素雅,让人舒服、放松。我个人是不太想住当地元素太多的房间,颜色太重太花或者太古朴的装修风格会让我压抑不舒服
c) 每天做卫生、更换一次性用品,因为待在酒店的时间比较多,所以亲眼看见他们在换别的房间的床单、床单、毛巾之类的东西,这让我更加放心了,不用担心网上盛传的大部分酒店不换床单的情况,洁癖症患者放心吧
d) 房间里有冷暖空调,连厕所都有暖气!泸沽湖早晚温差很大,太阳落山后温度就掉的很快,暖气有多重要啊。因为之前做攻略发现很多客栈只有电热毯和电暖器,这忍不了啊。
e) 老板娘热情好客,每次都招呼我们坐下来喝杯台湾高山茶,可惜我们不是出去野就是窝在房间,明天走之前我一定得去楼下喝一杯。
f) 最后我想说,在出发前联系老板娘,她让我加她的微信,我看到她的个人简介上说:人在做,天在看,做人做事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就凭这句话,我能猜到老板娘是一个有信仰的人,而我也是一个有信仰的人,我信任有信仰的人我相信他们做人做事有底线有原则。所以,我更加确定,我的选择没有错。一切都是机缘巧合,都是最应该出现的。很感恩!

*里格村

图片是从观景台拍下去的里格村的另外一面,大家能看到的那个半岛就是里格村的里格半岛。
        里格村也是大家来泸沽湖住宿的大部分选择,我们是在环湖的时候经过里格村的,步行穿越了里格村的客栈区域,经过粗浅的观察,住在里格村想要看到无敌湖景,最好选择在里格半岛上,里格村沿湖的客栈确实挺多,但是客栈和湖之间隔着一个大公园,也就是你的湖景前面还有一个公园景,如果你住在一楼二楼基本上视线是有遮挡的,那么最佳选择就是住在里格村的里格半岛上,但是,但是里格半岛又分为两面,一面超内湖一面朝外湖,朝内的那一面看到的湖景是比较小范围的,并不开阔的一小片,朝外的那一面湖景应该是挺无敌的,因为半岛上的客栈感觉就建在湖水边上,也就是你的阳台下面可能就是湖水而不是马路。但是那边的价位应该也是蛮贵的,根据个人的经济能力选择,如果能够承担并且想要住在里格村,请一定选在里格半岛朝外湖的那一面的湖景房,这样才不会有遗憾。说到这里,我就要提起前面说的大落水村的开阔湖景有多重要,大落水村的湖景可以说是公平的分给了每一个临湖的客栈,大家推开窗看到的都是一样开阔的湖景。只要你选湖景房,基本上不会失望。当然,里格村也有他们的优点,他们的商铺比较多,我想到了晚上应该不会像落水村这样略显平静,喜欢热闹耐不住寂寞的朋友,就去里格村吧。

*尼赛村

图片是从格姆女神上缆车上拍到的尼赛村。
       2013初次来到泸沽湖,我们选择的是尼赛村的尼赛庄园客栈,老板娘是位美丽温柔的女诗人健如风,客栈前后都有自己的院子,共三层,我们定的是三楼地中海风格的房间,阳台上有一个吊椅让你坐着发呆看湖景,卧室就有一个大窗子让你毫不费力的看见外面的湖景,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透过窗子看到的泸沽湖景色,一天能变换好几次,从早晨-中午-下午,你每一次拉开窗帘看到的湖水颜色和天上云朵的形状都在变换着,每一次拉窗帘都感觉有个惊喜在等着你。这个村子最值得一住的点就是它就在格姆女神山脚下,去女神山步行五到十分钟就能到,女神山的美我就不赘述了,在景点篇中已记录了。这里主要说住宿问题。我们当年住在尼塞村的尼塞庄园,当时选择这个客栈也是误打误撞,出发前一天才在网上找客栈,看到网评说这个村子尚未开发完全比较质朴,就在女神山下,说客栈的老板人好!(每次看到人家说老板人好我就觉得可以住,我认为服务比条件更重要)。
        周边也有几个客栈,在建的、已建成的,你们可以上网搜一下。到了晚上啊,这个村子才把它压箱底的礼物拿出来送给远道而来的宾客,那就是漫天的繁星!一层叠着一层的繁星啊,因为这个村子尚未有热闹的商业活动,所以到了晚上这里基本没有什么光源,你就可以静静地欣赏夜空中最亮的星了。这点是大落水村输尼塞村的,因为到了晚上大落水村还会有路灯亮着,想无阻碍的看漫天繁星得费点劲。
最后提一嘴,尼塞庄园里就有自己的厨师,你的一日三餐都可以在客栈里解决,而且收费合理。所以不用担心吃饭不方便之类的。

四川境内的其它客栈

这些客栈是在我们这次环湖的过程中经过的,每经过一个客栈集中区,我都能看见我曾经在网上做攻略时收藏的那些还不错的客栈,但我还是最满意大落水村的,怎么说呢,那些客栈像是散落在外的孤独的孩子,没有形成规模,且分布在环湖公路两侧,如果从四川入境泸沽湖的朋友,或许可以考虑住在那儿,也是为了方便。当然,如果你认真寻找,应该也是能在那儿找到不错的客栈或者酒店,我的收藏夹里还放着几个作为备选呢,它们在同等水平的房间价格上会略低于云南这边的。也就是所谓的性价比,这个东西,还是因人而异的,大家按照自己的需求去考虑啊。
       插播一句,我在环湖的路上看到银湖大酒店,我在网上也看到过这个酒店,位置相当不错,地势高,在悬崖边上,居高临下的俯瞰全湖,我记得价位不低,而且分内景和湖景,如果想要住在这里的朋友,强烈建议选择湖景房,这个地理位置,哪个村子估计都比不上,当然只是猜测,我没住过。

关于住宿的一些个人建议

花了这么大篇幅去说住宿问题,是因为我觉得住宿决定了整段旅行的质量高低,路途再累,只要能躺在干净舒服的床上休息一下,又能满血复活了,再去阳台上看看风景,你就觉得再累都值得了。
所以总结下来,个人建议如下:
a) 如果你只待3天,那么就挑一个村子住下吧,不要在村子之间搬来搬去太折腾,而且你唯一完整的一天应该是在外面环湖的,所以说实在住哪儿差别不大,就是晚上睡一觉的问题;
b) 如果你住3天以上且想发发呆休息一下,我建议住大落水村或尼塞村,尼塞村的价格会略低于大落水村,但可供选择的房间档次也不如大落水多,当然,我之前提到里格半岛上面向外湖的酒店朋友们可以去尝试一下,回来记得分享那边的风景是不是更棒!
c) 如果你想体验不同村子不同的风景,建议安排3天以上的行程,而且不要搬两个村子以上,不然你每天都会在退房搬行李的焦虑中度过,就大落水+尼塞、里格+尼塞好了。
d) 如果你想像我一样就在湖边发发呆,放放空,不如就来大落水村挑一个舒服的房间别动了。

出行篇

两种方式达到泸沽湖:飞机、汽车
1. 泸沽湖机场已经开放了,目前只开放昆明泸沽湖航线,具体的价位和时段大家自己上网搜,所以全国各地的朋友如果想来泸沽湖就去昆明中转吧。
2. 坐车来泸沽湖,两次我都是从丽江坐车过来的,3年前路没修好,开了5-6个小时才能到,所以说是真的舟车劳累,今年来路正好刚修好,可是我们也花了5-6小时,为什么呢,因为路上有一段还在修,只有一个时段会开放,所以我们就在路上硬是等了一个多小时才重新出发,所以正常情况下新路修好了从丽江泸沽湖只要3-4小时吧。因为我们还没回去,所以具体时间不好评估。
       如果要坐车来泸沽湖,你们就出发前一天联系你们定在泸沽湖的客栈,请他们帮你安排和联系拼车的师傅,每天都有很多泸沽湖的私家车往返丽江泸沽湖的,他们会在早上和你定好的时间在丽江古城外面等你们,一个人一百块,到达目的地再付钱,车型一般都是国产suv七人座,所以你的车上会坐六个游客,三年前我们坐的可是小面包车呢,条件已经改善了不少。当然,如果你信不过私家车,也可以去客运站坐旅游大巴前往泸沽湖,当时我知道的旅游大巴是会沿途停车让你们拍照的(私家车也会停车,金沙江那儿就是必停景点之一),但是会比私家车更慢一些,这就涉及到车速问题,大家都要拍照互相等待的时间等问题。自己评估,选择合适的。我更推荐私家车。

景点篇

泸沽湖有什么值得你一游的?
1. 格姆女神山
格姆女神山也叫狮子山,海拔3770米,是泸沽湖四周最高的山峰。狮子摩梭语称“格姆”,藏语称“森格格姆”,“森格”意为狮子,“格姆”意为白色女神,在摩梭族传说中是格姆女神的化身。摩梭人把格姆山神化,看作是女性的化身,顶礼膜拜,每年的农历七月二十五日,全民祭祀女神,作为隆重的节日,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以上这段话抄自百度。
格姆女神山对于当地人来说意义非凡,对于一个游客来说绝对是不可错过的景点,为什么呢?当你坐着几乎悬空的缆车上下山时看到泸沽湖的全景,你的内心感觉是震撼的,像我这种水平一般的游客内心的声音就是“我去!这也太美了吧!我的天呐!没谁了!”,有水平的游客此刻应该已经诗意大发且赋诗一首了。恐高的朋友请注意!恐高的朋友请注意!你就在山脚下写诗就好了,真心的!
坐缆车上下你以为就完了么?在你坐缆车前,你得先坐一个滑板被拉上一段距离才能到达坐缆车的地方,你下了缆车也得坐着滑板滑下山来,玩过旱地滑板的朋友应该会知道这是个什么东西。
山上可以挂许愿牌,上山的朋友别忘了将自己最真挚的祝愿留在那神山上,我的男友就发愿希望世界和平...真是难为女神了...

2. 环湖游
上次来我们没有去环湖觉得有些遗憾,于是这次绝对不能错过了。环湖游几种方式:自行车、电动车、拼车、包车。
自行车:你有体你去骑,但是请注意安全,希望你不要半路放弃,不然你想怎么回去呢?
电动车:请你一定充饱电了再出发,一样要注意安全,环湖路上只有两道,双向道,留给骑行者的位置很小的,所以你们一定要注意安全避让车辆,下坡和拐弯的地方多留心。
拼车:80/人。好处就是挡风遮雨,不用自己费力。但要配合车上其它游客的行程和节奏,有点不自由。
包车:300/车。好处就是你想去哪就去哪儿,不用迁就谁。比如我们这次要求要去格姆女神山,师傅就说一般车是不去的,因为那是自费项目,有的人不愿意去。再比如,我们为了吃赵家湾汽锅鱼,等位加上吃饭用了两个多小时,如果车上有别人,人家愿不愿意吃,愿不愿意等都不好说的。所以,对于一整天五六个小时的行程加上七八十公里的路程以及随心所欲的自由,我都觉得300包车一辆环湖是最合适的方式。不过大家还是看自己需求决定。
小贴士:所有的租车宜都可以让你的客栈老板帮忙联系,这里的价格都是统一价,所以不用担心收多收少的问题。
3. 走婚桥、草海
这两个景点在你们环湖的时候都会遇到,在四川境内。

4. 猪槽船
       猪槽船就是泸沽湖唯一允许在湖上运行的交通工具,纯人力的,据说里格村有电动的,泸沽湖为了保护环境是不允许使用机动船的,每个村子都有猪槽船可以坐,你不用担心住在这个村没有船坐怎么办。大落水村有个码头,可以坐船到湖上的里务比岛上玩,里格村也有码头,坐去哪儿我不知道,尼塞村也有,坐去离湖边不远的一个小岛上玩。既然来了,还是要感受一下,没错,今天下午我们就要去坐猪槽船啦~安排在最后一天,因为我们太懒了。
        坐完猪槽船去里务比岛回来了,据介绍里务比是泸沽湖上最大的一个岛,岛上有个藏传佛教寺,爬至山顶(三分钟能到顶)即可看到,坐船来回 50元/人,记得花十块钱买三个面包在湖面上喂海鸥,机智的海鸥能在空中叼住我扔出的面包呢(划船的阿哥说这是从西伯利亚飞来过冬的红嘴鸥)!如果要环岛一圈,加50元/人,我们加钱环岛了,建议你们加钱环岛。纯属体验一把。

5. 发呆
    没错,你没有看错。来泸沽湖你如果不肯花点时间在湖边发呆,那真是太可惜了。在这里浪费的每分每秒都那么值得。我词穷,不知道该用怎样的描述方式才能诠释泸沽湖的美,大家看图吧,作为一个摄影渣,完全不需要技巧就能拍出windows桌面图的效果。

因为有锻炼的习惯,而这里的酒店客栈都没有健身房,所以坚持带了一块可折叠的瑜伽垫来,准备在至尊湖景面前练瑜伽,事实证明,每天一次美景之下的瑜伽让人元气满满。前提的你的男友同意你在千斤重的行李箱里再多放一条瑜伽垫。

美食篇

泸沽湖的鱼!除了鱼还是鱼!
        我和男友就在酒店门口的小吃店里点了一份清蒸鱼,肥美鲜香,这个形容让你们有画面感和味觉感了么,他们也可以有更刺激口味的做法,看个人喜好了,只是这个鱼真的是现杀现做的,很新鲜,这里的村民都很诚实质朴的,不用太担心宰游客这种情况,放心吃吧。鱼一斤38,一条两斤到三斤左右,够两三个人吃了。

环湖途中会经过一个赵家湾汽锅鱼,那生意好的啊,你如果中午吃饭时间去基本上是排不上的,何况现在是淡季就已经这样了,旺季估计能把桌子摆到院子去。所以建议下午一点之后去捡漏。一定要点他们的土豆焖饭!!!酒店老板娘出发前强烈推荐我们的,果然好吃,这几天我还想念那味道呢。
        大落水客栈这条路的路口有一条街,好几家做烧烤的,晚上可以去那里吃吃喝喝消遣一下,收费还算合理,一份烤羊肉45元,9串,吃傻了都。
        大落水村客栈门前的这条路上有一家青年旅舍,门口有一家他们自己的餐厅,适合喝个简单的湖景下午茶,他们的正餐收费也很合理,比较推荐。
        其它的美食嘛,就是云南当地食物和四川当地食物了,每个餐厅都有做,看个人需求了,不多做介绍。

结束语

最后我想提一句,泸沽湖的生态环境保护的非常好,当地政府对景区的管理也是非常的重视,据我所知的是他们当地人都是直饮湖水的,所以他们不可以在湖里游泳,不可以在湖上开机动的船。所以来到这里的客人们,请尊重这里的一草一木,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尊重摩梭人的母亲湖,不要乱扔垃圾杂物,不要做破坏生态环境的任何事情,她美的如此神圣,值得我们一起去守护。
    此刻的我,正在一边看着全景湖景,一边写着游记的结尾,祝你们每个人都能在这里收获属于自己的平和、安宁。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10-31 13:10

景色真的好美啊.....去拍电脑桌面

2016-10-31 13:52

引用 阿ro 的图片:

2016-10-31 15:14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10-31 18:54

引用 alaskanivans 发表于 2016-10-31 18:54:48 的回复:

回复alaskanivans:当地阿哥说一年四季都很美。我们上次来是春天,这次是秋天,都很美。看你个人喜好了

2016-10-31 20:30

2016-11-01 07:20

引用 晓小 发表于 2016-11-01 07:20:03 的回复:

回复晓小:谢谢

2016-11-01 16:26

請問妳海境酒店老闆娘的微信號, 謝謝!

2016-11-05 21:25

引用 bshsu 发表于 2016-11-05 21:25:43 的回复:

回复bshsu:我私信给你。

2016-11-05 21:43

引用 阿ro 发表于 2016-11-05 21:43:18 的回复:

我私信给你。

回复阿ro:謝謝!!!

2016-11-05 21:49

游记写的不错呀,给你点赞,欢迎交流,这是我的最新游记哦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