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青海

陈巧灵 (新乡) LV.3
2016-10-30 20:18 580/2

对青海湖的印象一直局限于别人的描述,所以对这样一个天高地阔云淡风清的地方一直心存向往,今年的国庆节终于可以一睹这个内陆大海的风采。
        我们十一国庆这天出发,一出西安再往西,一路就是一片黄土高坡的景象,真的可以用不毛之地来形容,我怀疑到了西游记里的火焰山,阳光下,远远近近起伏的山坡,发出黄黄红红的色彩,没有树、没有草、更没有庄稼,像突起的沙漠,看得人视觉疲劳。直到过了平凉才渐渐有了丝丝绿意,过了平凉以后要穿过宁夏的一部分再进入甘肃境内,第一天我们没能按计划赶到兰州,住在了离兰州不远的静宁县,吃了一家私房菜,大家饿了一天,都觉得好吃,不过没有当地特色,是川菜。

第二天一大早,在宾馆门口每人吃了一碗兰州牛肉拉面(味道一般)

青海湖北线

过了兰州黄河大桥,兰州是全国唯一一个黄河穿城而过的城市,河面不宽,但河水竟是蓝色的,第一次看到这样的黄河。下午赶到青海省的湟源,在这里可以分南北两条线进青海湖,因为听说南线经常堵车,我们选择了北线。北线一路风景,沿途一面山一面流水,不时有小桥,连绵的山并不高,因为已是深秋,漫山遍野的树呈现出绿的、红的、黄的色彩,特别漂亮。

走着走着,不知何时,眼前一片开阔,道路两旁变成了一望无际的金黄色的草原,羊群、牦牛随处可见,三三两两的马匹在细细的溪流旁低头饮水,天那么蓝,几乎看不到云朵,真称得上碧空如洗

近了,更近了,当浩瀚的湖面终于呈现在眼前时,我真有些恍惚,是大海吗,如此的辽阔,无边无际,又如此的安静,没有波涛,只是漫无边际的宝石一样的蓝,远看像天际一样蔚蓝的线。因为接近黄昏,湖面映着晚霞,一片金光粼粼

青海湖鸟岛

这里晚上八点才日落,我们赶在日落到了鸟岛附近的美湖宾馆,宾馆条件挺好,有电梯,有厚厚的被子,晚餐仍然是川菜。天很冷,要穿棉衣才行,这里海拔三千二百多米,带来的零食的包装都鼓成了球形,我也开始了平生第一次的高原反应---头疼、恶心、觉得喘不上气。

好在这里的宾馆都有瓶装的氧气卖,就像我们经常用的灭蚊喷雾剂那么大,有面罩,20-50元不等,东西都一样,但是卖价不同。

因为我的高原反应,第二天一早我们都没能去看青海湖的日出,我是难受得爬不起来,孩子们在手忙脚乱地照顾我,好在吸过氧后很快缓解,但出门之后的景色依然很美

我们又向茶卡盐湖进发,翻过海拔三千八百多米的橡皮山,就进入了柴达木盆地中央

柴达木盆地

天空之镜---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号称天空之境,满眼是白茫茫的一片,湖间的小路是白茫茫的盐铺的,湖中的雕塑是白茫茫的盐堆成的,湖里的水也是白茫茫的,一抓一把盐,人站在湖面,会有漂亮的倒影,像镜子一样,我们去时,水有些深,就没有下水,站在湖边,远处是连绵的雪山,高处是湛蓝的天空,近处是白色的盐雕,和湖面上静静的小船,真的像置身童话世界。

青海湖南线

从茶卡盐湖出来,再返回到青海湖畔的黑马河处,在这里开始走向青海湖的南岸,南岸也是一面临湖,一面草原雪山,临湖这面平坦,离湖边很近,我们开车穿过草地(路是收费的,每车十元),一直到湖边,近看,湖面也有层层的波浪,只是这浪是温柔的,安静的,没有海浪那么喧嚣,有力。

儿子还骑上牧民的骏马在草原上跑了一圈,并且马儿还很不情愿地被主人赶进湖里让儿子惊喜了一把

南岸人多车多,因为南岸有成片的油菜花,一边是白皑皑的雪山,山下是金色的草原;一边是黄灿灿盛开的油菜花,还有像夏日一样的阳光照在蓝蓝的湖面上泛着层层的光,春夏秋冬在这里全聚齐了。

甘南美景

依依不舍地离开青海湖,我们的下一个目标是甘南,据说这个秋天甘南美景被朋友圈评为了全国第一,已是下午五点,我们把目标定在了夏河县,今天的晚餐又省了,出门这几天因为赶路,每天都只有早餐和晚餐,一路走,一路吃着零食,看着美景,竟也不觉得饿,看来秀色可餐是有依据的。离开青海湖夏河县有五百多公里,过了西宁一路向南,真是无知者无畏啊,不知道此去夏河一路崇山峻岭,盘山而行,三辆车一路相随,翻越了一个又一个山头,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深夜,偶尔路边还看到一对泛着绿光的眼睛一闪而过,后边拖着一个大大的尾巴,应该是深夜觅食的饿狼吧,路长的不知道尽头,坐在副驾驶的我也是手脚并用,全身僵硬的替司机用着劲,好像开车的是我。到夏河已经快凌晨零点三十分,在这一段令人近乎崩溃的几个小时里,觉得最动听的就是导航小姐甜美的声音了,如果没有导航,真不知道该怎样到达,一行人一到宾馆,便倒头就睡。
一觉醒来,拉开窗帘,下雪啦!天呐,窗外竟是连绵的雪山,山坡上红、黄、绿各色叶子的树林,我们居然住在群山怀抱中,也不知昨晚的黑暗掩盖了一路多少迷人的风景。这时大家才觉得饿了,以为今天的早餐又要吃兰州拉面了,没想到对面的早餐铺子竟有小笼包子和大米粥,感觉好亲切。

拉卜楞寺

拉扑楞寺就在夏河县城,开车几分钟就到了,拉扑楞寺建于公元1709年,清康熙四十八年,是藏传佛教最大的寺院之一,里面有六大学院,其中的闻思学院据说是世界之最,还有医学院,研究开发藏医技术和药物学。记不得是哪个大殿里,挂满了唐卡,周围墙壁上刻满了辉煌的壁画,都是康熙年间的。殿里光线昏暗,只有酥油灯的亮光,有一种奇怪的香味,各殿的建筑风格外观相似,呈梯形,就是方方的,白墙接近屋顶有一圈枣红色的,好像用草整齐堆起的一段墙,这里所有建筑的檐下都有一层如同毛绒织就的褐红色东西,这就是白玛草墙,据说这是藏区社会等级的标志之一。藏传佛教的寺院看着和平时所见的庙宇金碧辉煌的外观完全不同。街道上随处可见身上缠着一大块枣红色棉布的喇嘛,穿着藏袍的藏民沿着长廊边走边推转经筒,嘴里念念有词,据说拉扑楞寺的转经廊是世界上最长的。在寺门口还看见了一个大约二十多岁的女孩,一步一个五体投地,拜向寺里去。天呐!这是怎样一种信仰呢?

扎尕那

我们决定下一站去扎尕那,那个无数人向往的原汁原味的藏族小山村。沿途经过桑科草原,桑科草原相比青海那边的草原水多,所以草还有些绿意。蜿蜒的河水旁长满低短的小树,也有大片的湿地。远处是绿绿的山坡,近处是叮咚的河水,到处是羊群、牦牛、马,牧民却不常见。这一路还经过著名的尕海和郎木寺,因为沿途平均海拔都在3300米左右,我的高原反应让我觉得眼皮都抬不起来,说不出一句连续的话,抱着氧气车都下不来,所以大家也没兴致再停车观赏,就一路直奔扎尕那了。扎尕那隐藏在群山之中,周围的山峰异常陡峭,白云缠绕在半山腰上,村子建在山坡上,背山面水,山下有条河,河边绿树掩映,小河与村子之间有一片较为平整的山坡,被村民们做成了一块块不规则形的农田,种的有稻子已是金黄色,有绿油油的蔬菜,再高一点的山坡就没有了庄稼,是放牧的去处,只有草。估计春天会有各色的鲜花,山上树木茂密,这里被誉为农林牧结合最好的典范。曾经有一个国外的摄影家到了这里,感叹此处是亚当夏娃的家乡。

其实,甘南到处是美景,这里的山既有北方的雄伟,又有南方的秀美,山下总有一条河相伴,画家们体现风景多用山水画,有山有水就成就了美景,这里是北方的江南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10-31 13:55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