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攻略 * 纯个人观感】黔东南随行记

“黔无驴,有好事者船载以入。至则无可用,放之山下。虎见之,庞然大物也,以为神,蔽林间窥之。稍出近之,慭慭然,莫相知” 对贵州的印象应该是始于这篇著名的《黔之驴》。后来对它的印象也是零散的:苗族,吊脚楼,苗蛊,芦笙...这片与我相隔大半个中国的土地总是带有一丝神秘气息。
       这几年总是自己出去溜达,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萌生了想去贵州的念头。每次假期来临前都考虑一下,然后由于种种原因打消念头。今年十一临近时,终于打消了各种杂七杂八的念头,下定了去贵州的决心。
        这趟行程并不尽善尽美,夹杂着一些小失望,但是在路上的心情才是最珍贵的呀~

行程安排

Day 1  在火车上咣当咣当
Day 2  抵达贵阳逛吃逛吃
Day 3  折腾到小七孔
Day 4  颠簸到西江苗寨
Day 5  摊在苗寨
Day 6  镇远半日游 — 回贵阳
Day 7  就这么回北京

行前准备

决定去贵州后,九月初开始置办行头。
       去贵州的机票实在太贵,而且我喜欢坐火车晃荡(qiong),于是坐火车往返。去程直达车26个小时,返程高铁8个多小时。北京往返贵州的车票还是很富裕的,轻松搞定。
      定好行程后开始看住宿。假期住宿一如既往的翻了几番,经过几番波折终于都搞定。一个小插曲,最初定的荔波住宿一晚170,九月底时去哪儿给我打电话,说酒店加价150,让我再交钱。亲身体验了一回什么叫“坐地起价”。
      由于之前在重庆呆了四年,我认为十一期间同在西南的贵州会是湿冷状态,而且看游记好多人因为准备不足而被冻成狗,于是打算带件厚外套,但实在太占地方,和其他几位同样“精明”的姑娘一合计,去优衣库买了件轻型羽绒服。虽然出发前看天气预报,贵州温度都不低,而且没有雨,但不放心的我还是把羽绒服塞进了行李箱。别问我为什么专门写这个,我替我从未出镜的羽绒服感到委屈

贵阳

10月1号早早爬起来,收拾妥当奔赴车站,8点刚过就登上了南下贵州的火车,旅程开始啦~

窗外景色变成绿绿的山时就知道自己离目的地不远了~

在火车上吃吃睡睡晃了26个小时,2号上午11点半终于抵达贵阳。出站后的第一印象是,好破烂。车站周边各种旧旧的废弃的楼房,胡乱停在路边揽客的出租车和摩的,街边摆满卖水果和小吃的摊摊,进站口旁边还围起建筑工地在修地铁。胡乱给车站拍了张照片,叫了辆车匆匆赶往住处。不过贵阳的天气真是好呀,蓝天白云,阳光明媚,为我的羽绒服的悲剧之旅拉开了帷幕。

我定的酒店在花果园购物中心商圈,下车之后有些傻眼。那儿有五六座商务中心高楼,每栋楼上都密密麻麻打满了各种酒店的广告,问了好几个人,转了一会儿才找到我住的酒店。我这个路痴的认路能力,都是在一个人出来玩的过程中锻炼出来的。
       在酒店稍微收拾了一下大众点评周围有什么吃的,看到另一栋楼里面有著名的“杨姨妈丝娃娃”分店,直奔美食而去。

丝娃娃其实类似烤鸭,只不过卷的不是烤鸭而是各种菜。店里面摆着菜的桌子都可以坐,点一份丝娃娃就是点一份卷饼。服务员什么都没跟我说,我完全按自己的喜好乱卷的,偶尔浇点麻油花生油什么的,不过我还是觉得什么油都不加比较好吃。之前没有吃过鱼腥草的我这次一吃就爱上了,这样算很重口味吗?

面皮旁边的是冰粉,推荐~ 冰粉旁边的是脆哨,就是炸猪肉块,我觉得太硬,不太喜欢,只吃了一点点。

在一份卷饼即将吃完时,我觉得没有吃饱,于是又要了份凉粉。按浅浅快跑同学的说法,我完全没有别人一个人出去玩没办法吃很多样东西的遗憾。

由于在贵阳只停留半天,没办法去太远的地方玩儿,于是决定去名气很大的黔灵山公园逛逛。到达公园附近后,国庆假期的气息扑面而来,满眼都是人,走路也是人挤人,下午2点半多公园售票处还在大排长龙。花5块钱买了门票,随着人流进入公园,在之前某位当地同学的建议下沿着右边的路溜达了过去。

一路上随着人流看山山树树水水,参观了曾经关押过张学良和杨虎城的麒麟洞,进到了没有几只动物的动物园(是的,公园里面的动物园)。说实话公园的景色没什么特点,而且这始料未及的热情天气把我晒蔫了,本来还想爬到山顶俯瞰贵阳全景,后来也作罢。

路边一面石墙上挂了满满的用旧饮料瓶栽培的小花,很是好看~

黔灵山公园比较出名的是有很多野生的猕猴,进公园不久就开始看到这些小生物的身影。他们完全不怕人,在各路游人的围观下淡定的玩耍,吃东西,抓虱子,对游人投喂的食物来者不拒。沿路有很多警示牌,说这些年已经发生了很多起猴子伤人事件,游客不要直视它们的眼睛、投喂食物或太靠近它们。当然,这些警告对广大游客来说是毫无作用的。出公园的一条路上猴子特别多,都在路边的山上攀岩嬉戏,偶尔跑到路上来要吃的。

目睹了一只猴子在路上抱着一名男游客的腿不让他走,旁边一个小朋友吓得哇哇大哭。后来又看到一名男游客的包被一只猴子抢走,猴子翻了翻没找到感兴趣的东西,丢下包走了。

四点多从公园出来,本来计划的下一个目的地是甲秀楼,但是坐车过去时间太早,没有夜景可看,闲来无事就直接溜达过去了。每到一处都要用脚步丈量一下那儿的土地才算不虚此行。

公园外面一条路在施工。脚手架外边摆满了一排排美丽的小花。

路遇一只喵大爷。刚被一位阿姨从家里丢出来,但威严丝毫未减。

走在路上。贵阳多多少少会让我想起重庆,同样的地无三尺平,同样浓浓的市井生活气息,凭空就对贵阳多了份亲切。

一位在坡坎下开小店的大叔在安静的看书。

走到甲秀楼时六点刚过,在北京这会儿天已经黑下来了,贵阳却还天光大亮。在桥上拍了拍景色,往前走了一段发现要出这个区域了,还在疑惑甲秀楼在哪儿,回头看,原来是刚刚经过的那座不起眼的小楼。。。

甲秀楼免费参观时间是8:30 — 18:30,登记身份证进入。我进去的时候快6点半了,工作人员没让我登记身份证,说快去快回。上到三楼,匆匆转了一圈,照了几张照片就下来了,对甲秀楼的历史和人文背景不了解的话,这个景点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字都没照全的“田禾楼”

矮矮的甲秀楼实在很容易错过。

这条小路很适合拍照,许多年轻人在这边凹造型。

之前本来计划晚上去二七小吃街觅食,不过觉得各地小吃街都大同小异,而且无法抑制的想吃酸汤鱼,就坐公交回住的地方去找酸汤鱼吃了。在大众点评看到御厨房苗家酸汤鱼评价不错,老板之前在北京开店,打电话问具体位置,结果老板说当天爆满,我肯定吃不上了,没等我回应就挂断了电话,默默在受伤的心里把他家拉进了黑名单。之后看到苗岭侗寨酸汤鱼就在马路对面的一栋楼里,就想去那儿看看。过了两次天桥过到马路对面,又在楼里转了半天,终于进到了店里,看了看里面熙熙攘攘的人,又转头出去了。也是不知道在这个日子的这个时间点想去吃火爆的酸汤鱼的我是怎么想的。
       后来在楼下店里吃了碗还算好吃的粉以后就回去休息了,第二天要起大早坐车去小七孔。满心期待的我还不知道第二天竟然是整趟行程最噩梦的一天。

排队圣地小七孔

从贵阳不能直达小七孔,我选择了先坐火车到麻尾,从麻尾坐大巴或拼车去景区。
      贵阳去麻尾的火车票是提前买好的,到了之后再买的话应该也可以买到。火车走了大概三个小时,从麻尾火车站出来后有不少出租车在揽活,我上了一位阿姨的车,四个人120。(后来阿姨说班车很难等,如果坐11点那班的话到景区要下午4点了,根本没法玩了,所以还是建议拼车,也不算贵)
      我走到车边时后排已经排排坐了三个女生,我就坐到了副驾。刚坐稳,后面有人拍我肩膀,一回头,一个大眼睛的萌妹子冲着我笑,我在心里嘀咕:“我认识她吗?之前见过把人家给忘了? 还是被看上了?!这艳遇来得有点快呀,也不是正常方向呀。。。” 这时候妹子开口说话了,原来她也是一个人出来玩,这天晚上没有定到住的地方,想跟我一起,就这样我的旅程多了个小伙伴~

麻尾去小七孔景区全程高速,高速上车不多,天清气朗,司机阿姨人也很好,我一路跟人家聊些有的没的,单纯的我还以为小七孔之行会一直这么愉快。

在距离景区还有一两公里时路上开始堵车,窄窄的山路上车子一辆接一辆,这短短一段路挪了1个多小时。这时候我还蛮乐观的,堵车时还安慰司机阿姨不要着急。天真如我

山下,景区停车场里面密密麻麻的车反射着阳光。莫名觉得这场景有些惊悚。

好不容易到达景区,马不停蹄去排队买门票。拼车好像一般都是送到景区西门,如果有行李的话景区服务处是可以寄存的。
       买票大概排队半个小时,进门检票又排队至少二十分钟。好不容易进到景区,首先看到的就是几排长长的队伍在等着坐景区摆渡车,我们在工作人员的催促下站到了队尾,问了几个人这车是到哪儿的,大家都一脸茫然。。。
       排队坐车时一定记得在换票窗口换票,要不然排到前面以后可能还要悲剧的重排,当然,非假期去的话应该不用排队吧
      队伍拐了好几个弯,排了至少半个小时,终于上了车,两分钟后到了第一个景点 — 卧龙潭。我当时内心真是WTF??早知道就走过来了!!

卧龙潭到处都是人人人人人,在拍照处插了个空儿拍了几张照片后落荒而逃,又开始在下一个等车点排队。。。

看到这里你应该也可以猜到了,我们在小七孔的状态一直就是排队一小时,拍照一分钟。加上炎热的天气,所有人都处于一种略微焦躁的状态,排队过程中目睹了两次争吵。而且摆渡车都是只到下一个景点,我们本来想先到东门,然后往回走,刚好拿上行李离开,sorry,没有这个选项。那些景点你想去也得去,不想去也得去,下车以后不想看的话直接去排队吧~
       我们为什么没有自己走路呢?这个鬼景点死大死大的啊,自己边走边玩的话要五六个小时啊,我们进到景区都快两点了时间不够啊,其实我多想自己边走边玩啊 (┳_┳)... 所以,千万不要在假期去那儿玩,非要在假期去的话就提前一晚住过去吧,第二天一大早过去玩,不然就果断放弃小七孔吧,实在是心力交瘁。

本来我们应该上一辆公交车,但是我和大眼妹都想坐电瓶车。在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催促我们上车时,我们俩可怜巴巴的指着后面的电瓶车说“我们想坐那辆车”。工作人员估计也很无语吧

蓝天白云大太阳,天气真的很好,可惜当时完全没有心情去欣赏

在小七孔唯一玩儿了一会就是在水上森林。不论大人小孩大家纷纷脱鞋下水,很多人带了拖鞋和水枪,我也带了拖鞋,但跟行李一起寄存了。。。在岸上走了一段后,我和大眼妹也决定下去玩会儿。迈进清清凉凉的河水里时还是有些小兴奋的,长大以后好像就没有这样玩儿过水了。我们俩手牵手小心翼翼的在水里走了一段,后来到了一处及腰的深水处就上岸了。

啊咧咧,出镜了!

大朋友玩儿的也很开心~

无止境的排排排

站在窗边,我在心里感叹“这玻璃擦得真干净啊!” 一伸手,原来这边没有玻璃

某次排队过程中,一位帅哥牵着一只更帅的金毛站在外边。大金毛超级乖,一直坐得端端正正的,不叫也不闹。在我排到他们旁边之前他们上车走了

水上森林下一站就是小七孔桥,不过我们都没有下车去走走或拍照,直接去到了东门,下车后又立刻上了回西门的车。中间又排了一次队后,回到西门时已经七点左右,天黑了。
       取了行李,我们开始找车去荔波县城,山路上车已经挤成了一锅粥。问到一辆揽活儿的面包车,除了我们两个女生没有其他人坐,看着黑漆漆的车厢我们俩果断拒绝了。后来拦到一辆出租车,180到荔波县城,我们犹豫了一下,后面被堵住车的司机看起来已经要冲过来打我们了,只能赶紧上车挨宰。
       去县城的路上没什么车,我偶尔会小担心一下万一司机一拐弯把我们卖到山沟去怎么办,后来跟大眼妹一交流她也在担心

到县城后住进了绝对不值320块钱的酒店,我们俩出门觅食。
        荔波是个典型的旅游城市,小小一个县城密密麻麻布满大大小小的酒店饭店。沿街问了几家饭店,都要等好久,饥饿难耐的我们最后去了离住处不远的荔波小吃街。先买了一杯杨梅汁解渴,然后找了家店吃酸汤鱼。杨梅汁酸酸甜甜的还不错,吃到第一口酸汤鱼的瞬间我很失望,哪儿酸了?说好的辣呢?老板还特意问我们加不加辣,给我们把辣椒加哪儿去了?简直跟我自制的番茄牛腩汤一个味儿
       失望的荔波游以新的失望画上了句号。

杨梅汁还是不错的~

啊~令人失望的酸汤鱼~

西江千户苗寨

从荔波西江苗寨需要先坐大巴去凯里,再从凯里转车。我们看了一下去凯里的班车时间,决定坐9点50那趟。四号早上起床收拾好,不慌不忙吃了个早饭,悠闲的溜到了客车站,结果售票员告诉我们去凯里的票卖完了。也是想不明白自己当时为什么会那么天真,假期去热门中转站的车票怎么 能不努力就买到呢 _(:зゝ∠)_
       看到我们这样,守候在旁边的一个阿姨走过来,说我们可以先坐车去三都,再从三都凯里,她是去三都大巴的售票员。考虑到我们没有其他更好的备选项,就将信将疑的让她帮我们买了票,坐上了去三都的班车。这辆班车有些破烂脏旧,是原汁原味的小县城班车水准,走的路也不是高速,一路上各种坑坑洼洼、尘土飞扬。期间售票员帮我们先预定了11点40去凯里的班车座位,我们的车刚到凯里汽车站门口时刚好那辆车出来,于是我们几个去凯里的人急急忙忙下车上了另一辆车。坐在大巴上,我和大眼妹一致认为今天这在车上的三个多小时都比昨天的小七孔有意思

早饭吃了味道同样不错的粉儿~ 这边随便进一家路边小店应该都不会太令人失望。

安安稳稳的坐在车上,终于有心情欣赏一下纯粹的蓝天白云

接近苗寨时路上的车又开始排长龙,挪挪停停终于到景区时已经过了下午4点钟。
       排了不算长的队买好门票,我们没有买交通车票,不太建议买,进景区大门后走到苗寨没有多远,路边风景也不错,没有太大必要坐车~

进景区大门后需要走一段这样的路。边溜达边欣赏风景

进到景区之后当务之急是找到我们住的地方。苗寨里面客栈太多,除了几个招牌很显眼的,其他应该都不太好找,建议给老板打电话出来接一下。
      我定的“第三极民宿微公益联盟客栈”,打电话后店里的一位小姑娘出来接的我,客栈在半山腰,自己找的话估计会崩溃。客栈老板人很好,我本来定的四人间榻榻米床位,他帮我换成了双人间,而且本来跟我同屋的姑娘没有成行,所以第一天我自己住了一晚,意外之喜~

沿着这条坡坡上到半山腰是我住的客栈。
一直觉得旁边理发店老板蛮有创意的

放下东西休息了一会儿,又陪大眼妹找到她的客栈后,我们俩下山开逛。
       住处挨着景区的烧烤一条街,所以穿街而过,顺便吃了点东西,烤串、糍粑、土豆之类的跟其他景区都没有太大区别。
       当时天还没有黑,各种照片中万家灯火的场景还没出现,我们沿着主路闲逛看风景。苗寨商业模式已经很成熟了,路边都是熟悉的各种土特产、民族服装、碟片之类的店铺,中国古镇都是Ctrl+C/V。

在小吃街吃了糍粑,土豆饼,烤笋。嗯,没拍照。

天还没黑,大家已经high起来了。

天黑下来时我们走到了观景台坐车点,旁边有一条路可以走到观景台。沿路向山上走了一段后路边就有观景栈道了,在栈道上看到好的观景点就可以过去看景拍照。
     我们在前半段路上拍照时差点被山下表演场的探照灯晃瞎,听着表演场里主持人卖力的煽动和观众配合的欢呼,不禁感慨,又是一场游人的狂欢啊。
       星星点点万家灯火的景色还是很好看的,不过观景栈道走完后发现照的照片都没有太大差别。
       观景台上层层叠叠的都是人,我们没有挤上前去,继续往前走了。因为不想原路返回,于是跟着其他人沿一条小路下山。小路有些黑,人不多,弯弯曲曲拾级而下又是另一番乐趣。

晃瞎眼的探照灯。

下山后和大眼妹分头回住处。我出门时锁了房间门,由于只有一把钥匙,当时担心同屋来了之后进不去,就把钥匙留给了老板。结果回到客栈,老板出去吃饭了,跟着客栈小妹看了两集“微微一笑很倾城”后终于等回了老板,折腾的一天结束了。

客栈客厅的窗户~

从房间窗户望出去的景色。嗯,没玻璃。
       住在那儿的两天,凌晨都有只大公鸡打鸣。不知道它过的还好吗?被吃了吗?

第二天下定决心起了个大早,想趁人少时逛一逛安静的古城,结果8点不到下山时,路上已经熙熙攘攘,不知道我是高估了自己对起大早的定义还是低估了游客的热情。
       大眼妹在西江只定到一晚住宿,所以她这天要先行过去镇远。我们俩一起吃了一餐不好吃的早饭后就暂时告别了,我自己又逛了逛大白天的古镇。

寨子里很多狗狗,不知是流浪还是家养的。

在观景台坐车点对面有一片水田,田中间修了两条路供游客往来,路边还有些当地人摆了小摊卖小吃和小饰品。走过游客密集的路段后,在这边走一下还是蛮开心的。

一位嬢嬢在洗舂子,一位嬢嬢在打电话。

有些小朋友会骑马在这条小路上走两趟。

路过一排晒太阳的鸭子~

太阳大起来后,我匆匆买了些吃的回住处歇着了。看看美剧,看看书,没有焦虑感的摊着简直太舒服~

睡醒午觉后饿得要昏厥,下山找了家店吃饭,跟老板说上碗米饭,老板给我端上来一桶,差点忘了我们大西南吃米饭的作风  米饭依然硬硬的很难吃,但我破天荒吃了好几碗。

嗯,我自己,吃光了。

回客栈的坡坡上遇见它俩好几次。

菜足饭饱后洗了个澡下山做最后一次溜达,坐在桥上的椅子上看着各种凹造型拍照的游人,无耻的产生了一种高年级生的优越感:"切~ newbies".

甜美镇远

从西江镇远需要去凯里转车。这一路很顺利,两班车衔接的很完美,全程大概4个小时,到镇远时12点半左右。去镇远的车上加我只有四个人,黄金周的热潮终于退了。

凯里的车在苗寨外就可以坐。

镇远汽车站和火车站只隔着一条街。因为买了晚上回贵阳的票,我下车后打算先去火车站寄存行李。出站后遇上同车的一个人,他也去古镇,于是决定同行。在我们打车去古镇的时候,大眼妹从古镇回到了县城,我们俩就这样错过了。。。
       到古镇后第一要务是填饱肚子,舞阳河两岸很多饭店,我们随便进了一家吃了传说中的豆花烤鱼。嗯,大重庆还是我心中的第一美食之都。

快吃完时照的,凑合看吧。

小长假的倒数第二天,大部分人已经踏上了返程,所以古镇人很少,没有其他景点熙熙攘攘的景象。吃饱后沿着河边悠闲的溜达,坐在路边长椅上吹吹风,再次被自己的智商折服,我为什么要在西江住两晚呢?在镇远这样才叫休息啊 (摔)
        古镇不大,如果不是特别仔细逛得话两三个小时就能逛完。我们中途从一个看起来古色古香的石门上了坡,在民宅区逛了一圈后堂而皇之的从镇政府大院出来了

特别长~~~~~的两只木舟。

一只路霸。

莫名喜感的两匹马。同行的小伙伴急急追上去拍的

我本来买了晚上11点半回贵阳的车票,打算当晚流落火车站。结果发现根本没必要,于是改买6点多的票晃回了贵阳

7号在车上飞驰一天后,下午5点半我又回到帝都看人头了。再见,小长假

献上你在蚂蜂窝收到的第一条回复,并给你举个牌子

2016-10-31 11:22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10-31 12:57

引用 oliver_hu 发表于 2016-10-31 12:57:25 的回复:

回复oliver_hu:这也只是我的第一篇游记你也可以哒~

2016-10-31 14:14

可能比别人两个吃的还多呢

2016-10-31 14:56

好看吗(微笑)

2016-10-31 15:13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10-31 14:56:41 的回复:

可能比别人两个吃的还多呢

回复浅浅快跑:

2016-10-31 15:19

引用 Meredith_Han 的文字:

之前没有吃过鱼腥草的我这次一吃就爱上了,这样算很重口味吗?

我吃过一次鱼腥草现在也没敢吃第二次,楼主好厉害

2016-10-31 15:19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10-31 15:13:36 的回复:

好看吗(微笑)

回复浅浅快跑:不好看,看得我尴尬癌都要犯了

2016-10-31 15:20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10-31 15:19:53 的回复:

我吃过一次鱼腥草现在也没敢吃第二次,楼主好厉害

回复狗剩儿:果然我的口味好奇怪

2016-10-31 15:20

引用 Meredith_Han 的图片:

上次去云南的时候去了贵阳中转只有一顿饭所以吃了酸汤鱼,还挺想再去试试丝娃娃的~

2016-10-31 15:22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10-31 15:22:13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值得一试~我还蛮喜欢的

2016-10-31 15:23

引用 Meredith_Han 的图片:

这人真的是多的可怕啊~~~

2016-10-31 15:23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10-31 15:23:06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相当!以后看到长队就有心理阴影了,假期出去玩真是心累…

2016-10-31 15:24

引用 Meredith_Han 发表于 2016-10-31 15:24:24 的回复:

相当!以后看到长队就有心理阴影了,假期出去玩真是心累…

回复Meredith_Han:假期不出去 平时也没假啊

2016-10-31 15:28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10-31 15:28:54 的回复:

假期不出去 平时也没假啊

回复耳背de阿怂:是啊,就是很无奈

2016-10-31 15:44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