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一定要路过一次:2016深秋稻城之旅

• 出发时间/2016-10-22

知道稻城不是因为《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而是因为几年前看到的一张图片:画面中红草满地,背后是一排金黄的杨树,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美丽绝伦~再加上稻城这个梦幻的名字,不禁令人心驰神往。几年后的今天,又到了川西高原最美的时节。我们一行6人机缘巧合的凑到了一起,为了我们的共同向往,探访了世界上最后的香格里拉稻城·亚丁

行程概览

10.21:飞机成都集合
10.22:成都新都桥
10.23:新都桥稻城
10.24:稻城亚丁亚丁短线
10.25:亚丁长线,亚丁稻城
10.26:稻城飞机返程

10月21日周五

大家乘坐下午的班机抵达天府之城-成都(为啥下午班机都是有经停的,汗)
入住成都美华酒店(去年去九寨沟旅程也住过,就在机场大巴下车点,实在方便)
Tips:到附近的家乐福采购一下个人物品,重点买了些速热饭(后面证明还是很实用的)

速热饭

10月22日周六

我们前往亚丁的方式是包车,之前在淘宝网已经预订好,司机7点准时在酒店门口等我们(6个人坐别克商务GL8,有点挤,还好之前让每个人尽量精简了行李)
       今日车程:成都-127km-雅安-149km-泸定-49km-康定-77km-新都桥,全长402公里
       7点出发,成雅高速行驶到雅安出高速,转G318(国道G318川藏线因沿路大量美景而出名),经天全县,二郎山隧道就可以到达中间休息站—泸定
Tips:1、早点出发,国道G318雅安雅江段是真心很会堵车,而且这段的路况不好。到达泸定桥都已经下午3点半了,因为前面堵车堵了一个半小时,汗~;2、出了二郎山隧道,仿佛来到了一个新的世界,高原美景逐渐呈现;3、泸定县因当年红军横渡大渡河所留下的大渡桥而闻名,大家可在此停留休息,顺便看看这座桥;

二郎山隧道:有分界意义的一条长隧道。路两边的红叶好像在夹道欢迎我们的到来

泸定桥:车在大渡河谷中行驶,泸定的海拔下降到1330米。去康定会经过泸定桥,河水很急,铁链桥,当时没有桥板,红军过河得冒多大的风险。景点就在必经的马路边,人很多,下车步行到河边游览。上桥10元

参观完泸定桥,进发今日终点—新都桥,期间会经过甘孜州首府:康定市(还蛮繁华的地方)、折多山(海拔4962米,是康巴第一关)

康定路上遇到的丁达尔现象

夕阳配云海,浑然天成的幻境色彩

到了折多山,就标志着你真正的开始进入高原了,平原地貌就此say goodbye。很幸运,到折多山是傍晚,夕阳下的雪山垭口,真心是美到爆。还看到了日照金山~。

晚8点左右到达新都桥,入住酒店
       新都桥镇海拔3300米,入住这里便是你第一晚面临高原考验的时候了,我们基本都有或轻或重的高反。后半夜还几次醒过来。哎,难熬的夜晚。
       提示:高反的评估,大家可根据以往的经验判断,比如我去过黄龙,还能承受,那么在三千多海拔就一般没问题;夜间氧气更加稀薄,所以会影响睡眠,根据自身情况吸氧,不过如果反应不是很大不要吸,后面还有更大的考验;体质虚弱、有心脑血管疾病史、老人、幼儿我都不建议来这样的海拔,也许大部分保护得当,不至于有生命危险,但是比起体质好的,如果出现较为严重的高反症状(头痛、发热……)还是满影响游玩心情的,所以请三思;可以提前10天服用红景天、准备好氧气袋等等一些列预防高反的措施,这些措施的效果因人而异哦。

10月23日周日

今日车程:新都桥-68km-雅江-137km-理塘-146km-稻城,全长351公里
       由新都桥开始,这G318就已经是康庄大道了,因为都是新修的泊油路,基本不堵车。但今天比较特殊,要翻越四座高原山脉,也就是说会遇到各种弯道,自驾的需要特别注意安全。
       具体行程:早餐后离开新都桥镇,翻越【高尔寺山】(海拔4412米),经雅江县翻越【剪子弯山】(海拔4659米)、【卡子拉山】(海拔4718米)、经世界高城,高原明珠—理塘县(海拔4000米),理塘据说有当地的土匪(就是那种所谓的公安、路政联合执法,找你的茬罚款,不然强制消费,这点我们的司机说看运气,我们是没有遇到,因为司机有刻意避开)。

高原蓝历历在目

有美女!来高原摆拍红色长裙可是标配

牦牛成群

世界高城——理塘
海拔3968米,“洁白的仙鹤啊,请把双翅借给我,不飞遥远的地方,仅到理塘转一转,就飞回来”,六世达赖仓央嘉措的这首诗使人在理塘找到了灵童转世——七世达赖。到理塘一路草原风光,过理塘到高一点的山上回头拍理塘全景比较好,整个县像镶嵌在高原上的明珠,在阳光下如此耀眼。理塘一带的路边站着许多小孩,会问你要糖要钱,不给不要和他们多说话,给了马上就走,总之不要去招惹他们。

继续赶路,沿途可车览毛垭大草原风光,翻越传说中龟兔赛跑—【兔子山】(山势奇特,象兔子耳朵一样,长在草木不生存的山峰上,远远望去,就象兔子受了惊吓,恐惧地注视着你,真是妙不可言),途经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体遗迹—【海子山】自然保护区(被称为“稻城古冰帽”,海子山面积3237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500米,共散落着大小湖泊1145个)。

两个逗比

这水可是真的是如图所示的呈现深邃的宝石蓝

翻越海子山后,我们在17:30抵达稻城县城。由于太阳还没落山,我们安排了傍河与色拉的万亩青杨林(就在县城边上),在夕阳的映衬下,金黄的杨树树林加上斜照而生的丛丛树影,呈现出一副油画般的美丽景象。ps:红草滩在离稻城县不远的桑堆,去稻城的路上必经,就一小片。我们这个时间来红草已经谢了,要看的话可能要10月初,就跟本文第一张图所示,还是很美的,就是周边有点商业化

10月24日周一

今日行程:稻城-77km-香格里拉镇,入住酒店-3km-游客中心(司机送达,稻城香格里拉镇约1.5小时,酒店到游客中心约10分钟);游客中心-亚丁景区扎灌崩巴士站(1小时,乘坐观光巴士);扎灌崩巴士站-冲古寺-珍珠海(卓玛拉措)(纯徒步,游览时间3-4小时)

关于三神山

稻城亚丁的三神山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雪峰组成,分别代表观音菩萨、文殊菩萨、金刚手菩萨。可以说三神山是亚丁核心景区的魂,以它们为中心,形成了稻城亚丁独特圣洁的自然风光带。
下面认识下三神山,各有其独特的形态

乘坐观光车,一路的盘山路啊~
车上俯瞰亚丁

车上看到的夏诺多吉(左),仙乃日(右)

夏诺多吉

珠海又名卓玛拉措

Tips:
1、选择住宿香格里拉镇,我认为是最明智的选择,因为这里海拔较稻城亚丁村都低(2800米),也是亚丁景区游客中心坐在地,取票后即可乘坐景区大巴进入核心景区,虽然说亚丁村离核心景区比较近,但是那里的高海拔还有较差的住宿条件肯定不如香格里拉镇休息的好
2、亚丁景区门票,我推荐网上预订,有专门的取票窗口,可以避免排队。就是记住取票要带上每个人的身份证,验票短信,取完后还要到旁边的窗口登记二次进沟,也是要身份证
3、今日安排的是短线,短线如果不停留来回也就2小时,所以今天的时间很充裕,大家可以尽情拍照
4、坐观光车到核心景区差不多就中午了,可以在这边吃速热饭,比吃冷的好

10月25日周二

今日行程:香格里拉镇-亚丁亚丁长线(扎灌崩-冲古草甸-洛绒牛场-五色海-牛奶海),傍晚香格里拉镇返回稻城

牛奶海的风大不大?看看下面这只汪,吹的那叫一个披头散发
嘻嘻,他是游客给带上来的,特乖,风这么大主人一句话还能乖乖站在那里任我们拍

路遇野山羊

向着神山走去,希望沐浴你的祝福,您的这份圣洁与美好,永记于心

特别提醒

1、今日行程紧凑,先在游客中心到优惠窗口取票,今天二次进景区只要再买一张半价车票(60元)就好了,记住要带身份证哦,昨天买的票也不要丢掉。最好早点出发,第一班的观光车(7:20)。
2、观光车把你送到扎灌崩,然后向上步行20分钟,到达冲古草甸电瓶车乘车点。
3、乘坐电瓶车到达洛绒牛场(这里我得特别提醒:a.电瓶车来回需要另外买票,80元来回,还是买吧,这几公里的木栈道可不是好走的,爬坡距离又长,估计得走1-2小时,浪费后面景点的时间 b.电瓶车40分钟把你送到洛绒牛场,这一路不断上山,早上很冷,风又大,加上我坐的敞篷的,快没把我冷死,亲们一定一定做好防风保暖工作,太容易吹感冒了)。
4、到达洛绒牛场后,又是一个草甸,开始徒步,5km的上山路,租马也在这租,终点是牛奶海和五色海。注意:
a.必须要买登山杖,越到后面越不好走,登山杖这次真是发挥了大作用。
b.一路上没有厕所,各位在洛绒牛场请方便完毕,不然就要在路边施肥了。
c.准备鞋套或防水鞋,快到牛奶海的路上会有冰带化掉,汇成小溪,弄湿脚。
d.很重要的一点,穿过湿水区,大概在4.5km处,你会看到两条路,右边的一条看着很短,都是石头,垂直上一个山包,有很多人正在向上爬;左边的一条,土路,平坦,但貌似很长,没啥人走。好,告诉你怎么回事:右边这条又陡又直的上去,再走一段平路,就是五色海;左边这条土路,长的,直接通到牛奶海。牛奶海和五色海在道路的尽头还是有一段陂路相连。我选择了就近的人多的道路,但上了之后还是真后悔,走到半山腰风大到cry,这里海拔已经是4600了亲们,氧气稀薄,加上6-7级的大风让我几度窒息,还冷的叫娘,555555~路陡,容易滑倒不说,这走一步真顶平时的10步都不止,反正我觉得这是我这辈子走的最艰难也最不想走第二次的路了。好在到顶以后那是真的柳暗花明,路平坦了,再向前走一段就可以看到五色海。
e.五色海再往前走一点,往下看,有一潭天蓝色的水,没错,那就是牛奶海,你看到的是牛奶海的全貌,顺着路走下去,就能来到牛奶海边了。
f.牛奶海的风也有5级了,不过这瑶池仙境般的景象,会让你忘记刚才的痛苦,尽情去感受这大自然带给你的惊艳和震撼。
g.牛奶海游览完就可以返程,一般控制在14:30之前返程,不然太晚了就要天黑下山了。洛绒牛场徒步5km到牛奶海约3.5-4小时,返程2-2.5小时。体力不好的和好的一般会拉开差距,如果是团队出行,请注意开始徒步前提前跟队友交代好时间控制和集合地点,免得走散了,在山顶没信号又没法沟通联系。
h.这天中午饭是要在景区内解决的,速热饭再一次发挥了作用

亚丁核心景区游览时间

短线:香格里拉镇游客中心-1小时观光车山路-扎灌崩-30分钟土路徒步-冲古寺-2小时栈道徒步-珍珠海
长线:香格里拉镇游客中心-1小时观光车山路-扎灌崩-20分钟土路徒步-冲古草甸电瓶车乘车点-40分钟山路电瓶车-洛绒牛场-3.5小时土路+石头路+山路徒步(开始路况还好,越到后面越差)-五色海牛奶海分岔路-20分钟垂直山路到五色海or30分钟平坦土路到牛奶海(牛奶海在下,五色海在上,之间有山路相连,大约25分钟徒步)
每条线都是原路返回,一般游客17:30回到扎灌崩坐观光车返程,18:30就能到达香格里拉镇了
如果要拍摄日照金山的,记住19:30是扎灌崩末班车的收车时间,别错过了

亚丁景区拍摄贴士

上午拍摄推荐
全景    最佳拍摄点:洛绒牛场的高地护栏内
仙乃日  最佳拍摄点:珍珠海
央迈勇  最佳拍摄点:洛绒牛场、央迈勇山脚
中午拍摄推荐

1、亚丁机场为世界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
2、航班只有重庆成都两个航线
3、机票价格基本不便宜,千元以上
4、我们团还有4名成员继续走北线往丹巴小金方向,最后车回成都,时间充足可以考虑

总行程图

再见亚丁,你震撼和惊艳的美再一次拉高了我的审美阈值,此段旅程所见,必将永生铭刻我心!
真诚地希望大家都来爱护我们的自然遗产,让这样的美景永远在我们的地球上闪耀下去

费用统计

5天5晚人均费用统计
住宿:862
机票:3000(3飞,亚丁机场一般只有到重庆成都的直达航班,需要转机)
包车(6人均摊,包含过路费、油费):1050
门票:410(亚丁门票150,第一天观光车120,第二天观光车60,往返电瓶车80)
吃喝杂费:500

总计:5822

感谢

感谢包车司机罗永洪师傅,尽职尽责,开车也稳
感谢马蜂窝的几篇游记作者,为我提供了很有用的信息,链接如下:
1、秋到亚丁 作者:M哥 http://www.mafengwo.cn/i/5328774.html
2、在稻城冰雪融化的早晨——稻城亚丁最全攻略详细游记 作者:稻城郭子http://www.mafengwo.cn/i/5713598.html
3、稻城亚丁6日背包游 作者:石头小5 http://www.mafengwo.cn/i/5609927.html
4、[背包出品]稻城亚丁七日游——醉美川西,雪山星空盛宴 作者:背包走天涯 http://www.mafengwo.cn/i/3228762.html
5、官方旅游网站http://www.daocheng.net/

2016-10-30 21:10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10-31 01:06

引用 太没天理啦 发表于 2016-10-31 01:06:36 的回复:

回复太没天理啦:👌的,谢谢

2016-10-31 06:52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10-31 15:58

引用 猫猫zsm 发表于 2016-10-31 15:58:36 的回复:

回复猫猫zsm:谢谢支持,会继续分享给大家

2016-10-31 21:00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10-31 21:26

引用 saindymelody 发表于 2016-10-31 21:26:4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