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东营淄博五日行

2016-10-30 20:35 269/2
  • 出发时间/2015-10-01

关于出行

总是有一些奇奇怪怪的想法,譬如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旅途中的自己和平时的自己截然不同。平时的自己喜欢宅在家,谨慎又思虑过多。旅途中的自己喜欢不断行走,大胆又随心随性。也许发现未知的自己,这才是旅行的意义。 毕业六年了,好久没有见到小伙伴,趁着这次一时兴起,决定去东营看望她。一切好像都那么突然,又那么顺理成章,买好票,查好行程,准备出发。

关于目的地

此次旅行有两个目的地,东营淄博。由于东营是个在盐碱地上平地拔起的年轻城市,没有太著名的历史名胜,大都是自然景观,最著名的当属黄河海口
       淄博的临淄区是当年齐国故城所在地,历史感浓重,但是景点略分散,且景点之间的距离较远。由于时间有限,此次仅选择了姜太公祠,齐国故城遗址博物馆和周村古商城为目的地。

关于交通

无论是东营还是淄博,给我的感觉就是大。由于在东营住朋友家,出行都是由她开车,所以没有机会体验公共交通。但据我观察,无论是公交车站还是公交车内的人都不是很多,感觉车隔时间也很长。可能跟这是一座新兴城市有关,给人一种地广人稀的感觉。
        淄博完全就是大城市,公交发达。由于PO主选择的两个景点距离较远,所以分两天出行,均从淄博站附近的公交站出发,分别乘车前往。

关于美食

东营著名的美食之一就是黄河口大闸蟹,与阳澄湖大闸蟹和盘锦河蟹一样,都属中华绒螯蟹。上学的时候总是听她讲,妈妈做的辣炒蟹有多好吃,这次终于得以品尝,果然是美味。
       在淄博时间较短,只尝了博山肉饼和周村烧饼两种食物,味道还好,没有惊艳的感觉。另外想说的是,淄博物价真的不高,在大连至少12一个的椰蓉吐司,淄博卖6块一个还赶上买一赠一的活动,并且是新鲜出炉的。

1(10月1日)

由于PO主本人身在大连,去往青岛威海烟台东营等靠海的山东城市更倾向于乘船或飞机。2014年小伙伴从东营来,选择了坐船,前后折腾了12个小时。PO主选择了坐飞机,飞行时间只有40分钟,算是相当快捷了。

小伙伴来接机,然后大吃了一顿,由于她还要看店,我们晚上才出行。

清风湖公园

清风湖公园是山东最大的城市公园,也是全国首个以展现黄河文化为主题的公园。10月东营的夜晚已经有了凉意,晚上没有太多人,公园又很大,我们逛了逛就出来了。虽然像素很渣,但也依稀可以看出夜色的美丽。

2(10月2日)

森林乐园

整个公园的生态环境真的很不错,湿地,芦苇荡,湖泊。 人们三三两两的坐在秋千上,凉亭中,惬意,闲适。

风吹芦苇荡,我们走在路上,有种蓝色生死恋的感觉。

下午,独自一人坐上了开往淄博的列车。可能是山东省内公路交通比较发达的缘故,反倒显得铁路交通有点儿落后了,很多城市之间别说高铁,连普通列车都没有。

好久没有坐过这种火车了。

经过两个小时的车程,顺利抵达淄博。在这里终于感受到了大城市的气息,灯红酒绿,人头攒动,车水马龙。广场上也尽是从事各种休闲活动的人们。为了第二天出行方便,直接住在了淄博站附近的酒店。

3(10月3日)

姜太公祠~齐国故城遗址博物馆~周村古商城

淄博是个典型的组群式城市,各个城区之间相隔比较远。比如周村区,临淄区,博山区等,离中心城区张店区都比较远。从淄博站所在的张店区到临淄区坐公交要将近两个小时的车程,且中间经过一段不短的村镇小路,让PO主一度以为自己走错了路线。

姜太公祠

太公吕尚,字子牙,号太公望,东海人,吕姓姜氏,世称姜太公,公元前11世纪封于齐,为齐国第一代国君。他在任期间,“通商工之业,便渔盐之利,人民多归齐,齐为大国。”卒葬于周,齐人思其德,葬衣冠于此。据考证,吕、许、谢、齐、高、国、雷、易、纪等100多个姓都是从姜姓衍生出来的。近几年,中国台湾地区与东南亚各国的姜太公后裔纷纷来临淄寻根祭祖,比较著名的有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韩国前总统卢武铉。

八月初三是姜太公圣诞,每年都会在此举行隆重的大型庆典活动。

齐国故城遗址博物馆

由于从姜太公祠到齐国故城遗址博物馆乘坐得不是普通的无人售票公交车,而是有人售票人工报站的小巴,PO主又因为没有听懂报站名而直接坐到了村儿里。意识到苗头不对的时候急急忙忙下车,幸运地找到了返程的站牌儿。要知道在这种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车隔不定,站点不明,招手即停,无人过站都是平常事儿。几经周折,终于到达目的地。

临淄,是中国古代东方历史名都。从西周初年姜太公封齐建国,经春秋桓公称霸,战国威宣称雄,开创稷下学宫,倡百家争鸣,至西晋废齐,临淄作为诸侯王国的都城累计1300余年。

悠长岁月,沧海桑田,不变的只有脚下这片大地和头顶上那朗朗青天。

临淄是经国际足联认证的世界足球起源地。

如果不是临时起意,我根本不曾知道临淄曾是齐国故都,更不会知道历史课本上那么多名人轶事都出自这片土地。沧桑巨变,临淄虽早已不复往昔繁华,但历史会永远铭记,那些曾经瑰丽的篇章,那些推动历史进程的人们。

刚提到了,淄博城区之间的距离都很远,所以PO主选择了从临淄区回到张店区,然后再去古商城所在的周村区,一来一回又是将近三个小时的路程。

夜游周村古商城

夜游周村古城,少了熙熙攘攘的人群,仿佛自己真的置身于那个年代。很喜欢最后一张图片,那是一家饮品店的宣传牌。你在生活么?似乎是一个再简单不过的问题了,可是,你的回答真的是肯定的么?

每到一个地方都喜欢寄一张明信片给自己,也算是留给自己的一份独特记忆。

4(10月4日)

周村古商城

清晨的古商城没有什么人,阳光洒在街道和建筑上,宁静,温暖。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商业街本身是不需要门票的,游人可以自由行走。但是如果想进入里面的众多景点参观,就需要购票,可以单买也可以购买通票。由于住在附近,PO主七点半就到了这里,街上没什么人,当然很多商铺也没有开始营业,适合闲逛。10点半快要离开的时候,已经聚集了很多游客,听排在外面的人说,由于要控制人流,没有购买街内景点门票的游人就不让进了。建议大家早点出发,无论是大街上,还是景点内,人都不多。

一位民间艺人说,你上得了清华上得了北大,也不见得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

当人们对历史的了解只存在于枯燥的教科书和雷人的电视剧里时,只有那些斑驳的古建筑仿佛还在不厌其烦地向我们诉说着曾经辉煌的落寞。

5(10月5日)

黄河口生态旅游区

黄河口生态旅游区距东营市内较远,开车要一个多小时。作为东营唯一的4A级景区,即便路途遥远,还是有很多人慕名而来,光进门就要排很长时间的队。

随着前面的百米长队走走停停,看着道路两侧随风摇曳的芦苇荡,好像等待也没有那么枯燥。成天穿梭于钢筋水泥中的我们,呼吸着污染的空气,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有着无处排解的情绪,何曾能如此亲近大自然,倾听自己最原始的呼唤呢?

据说11月才是观看黄河入海的最佳时间,所以这次没能亲眼目睹河海交汇的壮观景象。

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涛风簸自天涯。

这里有各种野生动物1524多种,其中包括271种鸟类,有“鸟的乐园”之称,珍稀鸟类有天鹅、丹顶鹤等50多种。

岁月很长,我们都会逐渐失去一些能力,独自旅行的勇气,对梦想的坚持,甚至是爱一个人的决心。看似五光十色的生活,却始终无法为我们带来内心的丰盈。那些珍贵的情感其实从未搁浅,只是被时光偷偷掩藏。愿在这人世间不断行走的我们,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份心安。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11-01 15:26

引用 applemyh 发表于 2016-11-01 15:26:47 的回复:

回复applemyh:哈哈,写得不太详细,譬如路线什么的,因为我都是现问度娘,所以不怎么记得。有时候看不懂地图就凭感觉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