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黔东南--川、滇、黔、桂、粤、琼环线(贵州篇)

东篱人家 (成都) LV.23
2016-10-30 20:38 2276/48
  • 出发时间/2016-04-13

2015年12月10号,我开始了4个半月环线自驾,分成三段完成:第一段为四川-云南-广西-海南;第二段为海南环岛旅居自驾;第三段为海南-广东-广西-贵州-四川

正文

本游记为第三段的贵州篇,其他路段游记网址在本文末尾。
环线第三段于3月25号从海南出发,经广东广西,4月13号由广西三江县进入贵州从江县,开始了贵州段的旅行,全程14天。
我和我家竹子以前不止一次来过贵州,像黄果树、织金洞、龙潭虎穴这些老牌景点和贵阳兴义毕节等城市,都曾留下过足迹,所以这次的贵州线路主要以黔东南为主,先看看我的贵州线路吧:从江县-岜沙苗寨-加榜梯田-平潭县-荔波小七孔-大七孔-西江苗寨-镇远古城-石阡县-梵净山-遵义市-赤水市-成都

4月13号,广西三江县-从江县-岜沙苗寨
结束17天的广西行程,上午离开三江,沿321国道,140公里进入贵州从江县,虽然是国道,但路况很一般。
位于黔东南州的从江县,聚居着苗族、侗族、壮族、瑶族、水族等少数民族,充满了少数民族风情,不但有景色优美的加榜梯田,还有侗族大歌之乡“小黄村”、被称为“世外桃源”的占里村、用镰刀剃头的“岜沙苗寨”等人文景观。
这么多值得看的地方,看来我们要在这呆上两天了,晚上住在县城的“枫雲主题大酒店”,一家我喜欢的新宾馆。

安顿好住宿,看时间还早,就开车去了离县城7公里的岜沙苗寨,在前面旅行的路上,好几个旅友都曾告诉我,一定要去岜沙苗寨看看,它被誉为“中国最后一个枪手部落”。
岜沙(biā shā)门票30元,是一个纯苗族村寨,由五个寨子组成,下了公路第一个看到的是“大寨子”,再走下去是“丙妹”、“王家寨”、“大塘”。

全村至今还保留有浓郁的古代遗风和古老的生产方式,以稻作为主,狩猎为伴。男子随身佩戴火枪和腰刀,身着自织自染自制的无领右开衽铜扣青布衣,裤管肥大的青布裤。
随着岜沙名气越来越大,来这里的游客也越来越多,村里一天有三场民俗表演,我们正好赶上,表演者都是当地村民,原汁原味,很值得看。

时间不算长的表演包括寨门迎客、祭祀神树、歌舞芦笙、剃头结婚等,结束时还有火枪队集体鸣枪,这时游客也可以去打枪,20元/ 次,我也搞了一火药枪。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镰刀剃头,这可是一门技术活,看那老村长销魂的剃头姿势,还有娴熟的刀法,让一群年轻人迷得不要不要的,有两个胆大的游客,也凑热闹让村长给剃了个“海岛头型”。
据说每次表演结束,劳务费会按人头平均分配,并记工分,同劳同酬,这种平均分配形式,保持了多年不变。

看完表演,我们分别参观了大寨子和王家寨,这两个相对偏远一些的寨子,至今仍保留着古老而原始的生活方式,寨内木楼古朴简单,四周密林环绕。
村民衣着方式原始,发式奇特,被称为秦时发式汉时装。这两天正赶上过“三月三”节,男村民们都聚集在小晒坝里喝酒、吃东西,女性更喜欢坐在拖拉机的货箱里聊天、做手工。

我们两个外人的到来并没有让王家寨聚在小晒坝里的村民们感到惊奇,虽地处偏僻,但也时有游客,村民们也算是见过世面的了,旅游的发展并没有让他们丢掉纯朴的本色,大方的邀请我们俩一起喝酒吃肉,反而让我们感到很不好意思。

4月14号,小黄村、黄岗村
侗族大歌以其多声部的奇妙组合震惊世界,作为一种民间音乐,其结构的复杂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知名度最高、最具代表性的“大歌之乡”当数从江县高增乡的小黄村。
这里人人能歌善舞,人才辈出,是极富盛名的“侗歌窝”,素有“歌的故乡”、“歌的海洋”之称。小黄侗歌多次参加过全国、全省各种汇演、调演、大赛并获奖,还曾经受到毛主席、周总理等国家领导人的接见。近年小黄侗族大歌又迈出国门,登上了国际大雅之堂。

在去小黄村的路上,先经过了高增、芭扒等知名侗寨,我们没有过多停留,小黄村很大,完全就是个镇,一条很长的街道贯穿全村,整个村子都在大兴土木,看起来更像一个工地,添了不少现代元素,却少了原有的古朴,这点让我感觉很遗憾。

村门口新的鼓楼已经建好,旁边的大型停车场也快建好了,街上很多房屋正在新修,干得热火朝天,我很怀疑这样大规模的造景,究竟是为了保护这一古老村落,还是为了下一步收门票?这样搞下去,很担心小黄村会被他们毁了。

我虽然不懂音乐,但很想亲耳感受一下侗族大歌的韵味,今天游客不多,没有表演,只能自己请人包场,一场费用要900元,两个人听的确有点太贵。
碰到4个徒步来的中外驴友,我想约他们一起听歌,他们的意见不统一,只好作罢,其中一个男孩给我介绍了不远的黄岗村,说是更值得一看,于是我们就开车去了黄岗村。

黄岗离小黄只有5公里,是一个不为人所知但更加神秘的侗寨。因为前面有举世闻名的小黄,很多背包客和旅行者在游览小黄之后戛然而止,原路返回,很少有人知道再往前走5公里,还有一座美丽动人、不为人知的世外桃源
黄岗也是一个大寨子,有300多户、1600多人,虽然也在公路边,却显得十分安静,整个村子古朴自然,每一栋木房、每一座鼓楼、每一个小桥看起来都是艺术品。

让我惊诧的是这个寨子竟然拥有五座鼓楼,形成一个巨大的鼓楼群,与申请吉尼斯世界记录的肇兴鼓楼群,数目竟然是完全相同的。如果说肇兴的人丁兴旺,足以支撑五个大家族拥有五座鼓楼的话,那么对黄岗侗寨来说,这五座遥相呼应的鼓楼,毫无疑问地让这座贫穷、原始的村寨变得更加超然。
在村子里转了一大圈,很喜欢它那原滋原味,不加修饰、自然天成的美,想在这里住一晚,但又想去小黄看看能不能找到人一起听大歌,纠结了半天,还是回到了小黄村。

运气不错,停好车就碰到重庆一个40人的团队,他们也是自由行,开了一辆大巴过来,正在联系歌队,我们就顺便加入了进去,一个人20元。
小黄村内有许多不同性别、不同年龄层次的歌队,各种歌队于侗歌演唱风格方面均有独创,且各有其成就。
我们请来的据说是当地比较好的一个歌队,其实好不好对我们这些外行人来说并不重要,感受才是重要的。
歌队一共有11个人,4男7女,都穿着漂亮的侗族盛装,不光是唱歌,其间也有灰谐风趣的表演。

侗族大歌以无伴奏,无指挥的多声部合唱最为著名,其高、中、低音浑为一体,和声的完美协调、格调的柔和委婉、旋律的幽雅优美著称于世。
歌队由一人领唱,众人合唱,时而高亢宽广,时而低沉悠扬,不时听到鸟叫蝉鸣、江河奔流、山谷回响的声音,把我们带入到如诗如画的大自然中。
几十个人听得如痴如醉,当然大家也没忘了拿出手机、相机拍下这难得的一刻,能亲耳听到原汁原味的侗族大歌,太值得了,今天的小黄之行很完美。

晚上在县城找了一家餐馆,品尝这一带最具特色的美食“羊瘪”,老板听说我们要吃这个东西,觉得不可思议,反复问了我们三遍。
其实我也不知道“羊瘪”是个什么东西,只是前天晚上在广西三江吃饭时,会唱歌的老板曾和我聊起过它,说中央台的阿丘把“羊瘪”汤称为苗家“三九胃泰”,看到县城很多餐馆都有卖“羊瘪”的招牌,出于好奇,就想尝尝。
到真正端上来一锅泛着绿色,气味难闻的“羊瘪”汤时,我们才知道完蛋了,都说印度脏,但我在印度62天,吃饭也没有这么困难过,下面百度个“羊瘪”汤的介绍给大家看看:
“羊瘪汤,广西特色美食。羊瘪汤是居住在大石山地区苗族人家利用山羊的内脏制作的一道风味独特的佳肴,是把羊内脏、油、血、肝、肺剁碎混合煮熟再加胆汁的一种杂味汤,是苗家医治胃病的常用良药,也是接待宾客的上乘菜。山羊主食百草,其肉质营养丰富。十几年来在广西西北各县城大小餐馆都见到羊瘪汤的身影。”

我和竹子都属于好奇心比较重的人,既然这么有名,无论如何也要尝一尝,两个人几乎是闭上眼睛把东西吃下去的。实际吃了的感受是“可以吃,但不觉得好吃”。奉劝旅友们,要想吃羊瘪汤,最好有强大的思想准备,但也还有一句话,“体验最重要”。

4月15号, 从江县-占里村-加榜梯田
今天上午先去了离县城10多公里的占里村,有700年历史的占里村,被称为中国人口文化第一村,从1952年至2000年,整整48年里,占里的人口自然增长率几近为零,而且98%的家庭,孩子都是一男一女,很少有双男双女的现象。
据说其秘诀是,当地人一直用一种叫“换花草”的草药来平衡胎儿的性别。但整个寨子,只有一人知道“换花草”的庐山真面目,这个人被寨里人称为“药师”。

占里村并不像小黄、黄岗村那么大,但村子古朴、整齐,干净,村民们见到外人,也表现得很热情友好,给人印象很好。
这里民风纯朴,夜不闭户,还有一项纪录也让人赞叹不已,自解放以来,全村168户人家,没有发生过一起刑事案件,其非常特别的村规民约是重要的保证。

参观完占里村,我们便赶到了90公里外的加榜梯田,加榜梯田不要门票,是中国最美的三大梯田之一。
昨天在小黄一起听歌的重庆40人大团,今天一早就去了加榜,在路上收到他们的微信,说加榜上午大雾,他们什么也没有看到就离开了,我们现在已经开到了半路上,管不了那么多,只能去碰碰运气。
 加榜梯田规模很大,但比较分散,分布在党扭至加榜全长25公里的公路两侧,主要景点有党扭、加页、加车、从开、平引、加榜及加车河对岸的摆别、摆党等村。
其中景色最美的当属党扭一组、加页三组、加页大寨、加车大寨、加车七组等景点,这些梯田中间均散落着苗乡独具特色的吊脚楼,犹如点缀在银河里的行星。

我们的运气一向不错,到达加榜时,雾早就散尽了,开车沿公路一边欣赏美景一边找住的,和我们前几天游览的龙脊梯田正在灌水不同,整个加榜梯田的水都是满的,在阳光照射下,看起来非常漂亮,走到党扭时,我已经被这里的梯田景色完全迷醉了。
在加榜比较中心的加车碰到三个重庆大哥,我们就住到了他们熟悉的一家客栈,条件一般,但位置很好。住下后,走出旅馆,就是加车主景点,可惜没有赶上落日,匆匆拍了几张照片就天黑了。

晚上在旅馆炒了几个菜,我请三个重庆大哥一起喝酒,大家一边喝酒一边畅聊旅行观感、拍照心得,聊到高兴处,高大哥还给大家现场表演了一首歌曲,引得老板和他朋友也加入了进来。
三位都是拍照技术很好的资深摄影师,开了两台车过来,吃住都在车上,已经在加榜呆了一个星期,一直没有碰到好天气,我们没有他们那么多时间,但佩服他们的执着,希望明天早上天公作美,能让我们看到完美日出。

4月16号,加榜梯田-平塘
昨晚喝酒聊天到很晚,刚准备睡觉,突然下起了冰雹和大雨,不到一分钟,我们房间的房顶就被冰雹砸坏了好几个地方,两张床顷刻间就被淋湿完了,好在我们跑出去得快,身上没有湿多少。纷纷从房间跑出的人,把木楼震得声音很大,还伴有震动,真像地震了,这一晚太刺激。
老板给我们另外换了房间,躺下迷迷糊糊地睡了两三个小时,就听谢大哥在楼下大声吆喝“起床看日出了”。我们赶快背上相机,开车跟随老大哥们去到白天他们踩好的最佳拍照点,架好相机,静静地等待日出那一刻。
昨晚的大雨把天空洗刷得很干净,让今天的日出很完美,当第一束阳光洒进梯田,水面的反光勾勒出层层完美的曲线,在云雾缥缈的山谷间,一幅美若仙境的画面呈现在了我们眼前,大家不停的按下快门,彻底的醉了……

看完日出,我们又随高、陈两位大哥再次来到党扭,走入梯田中间,慢慢拍照,尽情欣赏。
一层层云雾从河边缓缓升起,美丽的梯田金光乍现,梯田边上的吊脚楼在云雾中依稀可见,插秧的苗家妇女在梯田里已是挥汗如雨,牵牛的老大爷走在田埂上却悠然自得,背着书包上学的小学郎正在山路上朗声歌唱。

等待数日的三位大哥今天满意了,决定离开加榜,一个车去龙脊梯田,一个车去紫鹊界梯田,我们也要赶往下一站,大家虽只相处了十数小时,却相交甚欢,希望在今后的旅行路上还能再次相见。
至此,我已把中国三大最美梯田全部看完,它们分别是云南云阳梯田、广西龙脊梯田和今天的贵州加榜梯田。网上有很多人给这三个梯田排名,实事求是评价,我个人觉得,三个梯田都很美,难分先后。

我们后面的行程是荔波平塘镇远,地图上看,从加榜梯田到荔波有一条路很近,但谢大哥说他走过,城市越野走起来都困难,那我们就只能绕道都匀市了。
车到都匀,我没有听清导航提示,错过了高速路出口,只好将错就错的先到了平塘县,平塘本不在我这次的计划中,是昨晚高大哥和陈大哥向我们推荐的。

4月17号,射电望远镜、塘边天坑群
昨晚突击上网对平塘做了一些了解,才发现自己过去的孤陋寡闻,平塘县隶属黔南州,地处中亚热带岩溶喀斯特地区、云贵高原东南坡向广西丘陵的过渡地带上,有峰林谷地、坡立谷、间歇泉、落水洞、地下河、漏斗井泉、溶洞、阴潭等,境内生活着24个民族,其中布依族、毛南族、苗族是人口较多的三个少数民族。
独特的地理环境和众多少数民族形成的人文环境,使得平塘拥有丰富的自然、人文景点,有天书、天坑、天眼三大奇观,正在建设中的世界第一射电望远镜就在平塘境内。
这里有太多我想看的地方,虽然今天天气不好,我们还是冒雨去了离县城92公里的塘边天坑群,中途问路时又发现天眼就在不远处,于是我们先去了天眼。

所谓天眼,是指我国即将建成的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我过去从新闻中看到过有关它的报道,预计今年9月全部建成,现在到了跟前,我非常想身临其境的看看这一伟大工程。
问了好几个平塘当地人,都告诉我天眼有武警守卫,没有特别通行证是进不去的,我相信他们说的是真的,但还是想去到离天眼近一点的地方,或者在门口站一分钟,拍张照片再离开也好。
我不假思索的就把车往天眼开去了,天眼在平塘大窝凼,从航龙镇往罗甸方向走,大约9公里后右拐,再走一段大约6公里的碎石路就到了,一路上雨很大,但丝毫没有动摇我们想去的信心。
也许是刚才雨太大,也许是快到中午饭时间,我们到大门口一看,传说中站岗守卫的武警一个没有看到,连拦车的横杆都没有一根,这分明是可以随便进去的节奏嘛,或者是我们人品太好了,哈哈!
既然没有人拦我们,我就把车直接开进去了,中途还停车向几个躲雨的工人问了路,最后把车停在了天眼工地跟前。
我们下车后,雨奇迹般的停了,这里现在还是一个工地,口径500米的射电望远镜已快收尾,接收面积相当于30个足球场大小,看起来非常壮观。
周围连绵不绝的天坑群为天文观测提供了强大的地形支持,平塘大窝凼由于地质结构稳定,地下渗水力度强,硅地形状标准,环围峰距等均,受电波干扰影响小,成为了射电望远镜的落户地,建成后将成为世界级的天文观测中心。

我过去不止一次在网上看过它的照片,现在实际站在离它只有几十米远的地方,心里非常激动,竹子很担心别人发现我们,赶快手机、相机一起拍照。而我觉得自己没有做错什么事,到显得很坦然。在天眼逗留了大约20分钟,又下起了大雨,我们才离开。
从进到出,没有一个人过问我们,在天眼旁碰到一部小车经过,车上的人也只问了我们一句无关痛痒的话就走了,好在我是没有恶意的人,如此重要的国家重点工程,交给这些不负责任的人守卫,我也是醉了。

离开天眼,我们很快就到了天坑群,在停车场碰到平塘当地人小周一家,他们正在这里自己烧烤,热情的邀请我们一起吃,哈哈!人品是不是太好啦。
塘边天坑群,由猫底坨、打岱河、倒坨等12个大小不等的天坑组成,其深度均超过500米,以倒陀天坑最为险峻,打岱河天坑最为深邃、壮美。目前只有三个天坑有路可以游览,其他天坑暂时还无法到达。吃了烧烤,我们8个人一起围着打岱河天坑开始游览。

打岱河天坑是其中最大的天坑,南北走向长度约1800米,天坑深543米,底部面积240万平方米。其体积巨大,四面绝壁险峻,地下河穿境而过,坑底有洞穴,珍稀动物植物种类繁多。
中国国家地理》2014年第一期在介绍天坑时有这样的表述:“中国是世界上的天坑大国,全世界已发现的81个天坑中,有51个位于中国。其中能称得上超级天坑--直径和深度均超过500米的天坑目前仅发现4例,且全在中国”。文中有中国天坑排位示意图,上面显示打岱河天坑是中国乃至世界面积最大的天坑。

围着打岱河天坑走了半圈,我们又来到临近的倒陀天坑,倒陀天坑四周均为悬崖峭壁,地貌惊险壮观、是真正四面绝壁的天坑,是开展悬崖“速降”和“攀岩”等现代探险与极限运动的最佳场所。
我过去曾看过一些天坑,去年在环线的前半程,还专门去了广西乐业县的大石围天坑(天气不好没有看到),但像平塘天坑这样密集,规模如此之大的,我还是第一次看,感觉很壮观、很震撼,正好弥补了我去年在大石围天坑留下的遗憾,我们在这里一直玩到天快黑才离开。
小周一家听说我们进了天眼现场,返回的时候也想去试试,我给他们指了路,结果被栏在了门外,看来我们真的很幸运。

4月18号,平塘县-荔波
平塘曾被评为一生要去的66个中国文化旅游大县之一。境内除了天眼、天坑外,还有所谓的“天书”和城边的“玉水金盆”景区。
“天书”位于掌布风景区,距县城65公里,已是4A级景区,门票90元,网上预订70元,景区名气并不大,但门票价格却不便宜。现在所谓的4A景区,很多都有水分,今天想去主要就为一睹所谓的天书。
所谓“天书”,是一块很久很久以前从山上滚下的大石,分成了两块,经过多年风吹雨打,在其中一块的分开面上,隐约显出“中國共產党”五个字来,令人称绝,被当地人称为“天书”。

经专家鉴定,认为有序排列的“中國共產党”五个字由两亿七千万年前堆积岩层中的海绵、海百合茎、腕足类等古生物化石和生物碎屑溶蚀、风化形成。
石头并没有我想象的大,字也只有大碗口大小,眼睛看再加上想象,貌似有点像这五个字,并非网上吹嘘的那么形似。

上午来景区游览的人不多,还有几个是找关系没买门票的,整个景区以槽渡河上游浪马河段的峡谷为主体,长6千米左右,两岸多悬崖峭壁。
整个景区除了这个所谓的看点,论风景是非常一般的,和门票价格不成正比,属于典型的炒作景点,不推荐给大家。

下午爬到县城边的山上观景台,这里是看“玉水金盆”的最佳位置,“玉水金盆”是形容县城的,一条河把县城围了大半圈,看起来很漂亮。
我们在观景台拍完照,离开平塘,高速路赶往了荔波县,晚上住在离小七孔不远的驾欧镇。

4月19号,荔波县小七孔
荔波贵州最著名的旅游热点之一,有小七孔、大七孔、茂兰等景点,我对这里向往已久,原计划把这三个地方都看一看,但昨晚通过当地人了解,到茂兰的路现在很难走,都叫我们不要去,大七孔由于这两天连续下雨,水漫上了游客走的路,景区暂时关闭,看来这次只能玩玩小七孔了。
小七孔位于荔波县城南部30余公里的群峰之中,是荔波最主要的景点,只要它还可以看,荔波也就没有白来。
今天也是阴天,但没有下雨,我们吃过早饭就进入小七孔景区(门票110元),观光车拉着一个一个景点看。

先后游览鸳鸯湖(鸳鸯湖划船30元/人)、卧龙潭瀑布、翠谷瀑布、水上森林、龟背山原始森林、响水瀑布、拉雅瀑布、小七孔古桥、68级跌水瀑布,景区融山、水、林、洞、湖泊和瀑布为一体,景色优美,是个实至名归的景点。
网上有些人喜欢把小七孔和四川九寨沟比,我个人觉得完全没有可比性,各有各的特色,都是漂亮的好地方。

在著名的卧龙潭瀑布和小七孔古桥,我们都呆了很久,过去总在网上看到这些照片,现在身临其境,感受又不一样。
小七孔景区很大,如果徒步游览,一天时间是不太够的,我们坐观光车,也把一整天都搭进去了,出景区开车到县城,天已近黑。
县城很多住的,条件不错价格也不高,出来很久了,太馋家乡火锅的味道,看到一家四川火锅,我们毫不犹豫的进去要了一锅。

4月20号,荔波县-西江苗寨
荔波县到西江苗寨,210公里,沿S206经三都县,4个小时就到了。
贵阳有个同学,知道我这次来贵州,希望有机会见个面,在三都吃中午饭时,我和她联系,她正在离三都不远的一个古镇玩,马上说要过来陪我们,我考虑她们都是上班族,和朋友们一起出来一次不容易,不想给老同学添麻烦,就委婉的推辞了。
同学刚刚去台江县参加了女儿节,说是很热闹,推荐我去。台江西江苗寨很近,因为竹子要赶时间,再加上听说人很多,我犹豫了半天,还是放弃了,后来看别人发的照片,很漂亮,一直为没有去参加这个盛会感到遗憾。

经过凯里,下午来到西江苗寨,车只能停在景点大门外,在停车场碰到一个小伙子,说可以带我们进去,两个人110元(西江苗寨门票100元),国内门票太黑,我从来不拒绝这种好事,就随他而去,到了检票口,他给检票的说我是他爸爸,哈哈!这盘赚大发了。

西江千户苗寨已经非常商业,寨子里全是旅馆、饭馆、商铺,来之前我就知道,不过是冲着它的名气到此一游,住一晚上罢了。
住下来后,我们就在寨子里瞎转悠,寨子很大,两面山上布满了木结构的房子,游客也很多,都是行色匆匆。

我们没有参加任何活动,晚上在河边找了一家规模比较大的餐馆,点了三个特色菜,要了一碗米酒,一边喝酒一边欣赏古寨的夜色,临近吃完饭,来了几十个学生,把餐馆闹翻了天。

4月21号,西江苗寨-镇远古城
我一大早起来,爬到寨子一面的最高处,刚刚碰到日出,虽然这两天的天气都不太好,但雾景中的苗寨仍然美轮美奂,这才是它还依然保持着的原始美,此时此刻,你会忘记山下那些小贩拼命吆喝的声音,也会忽略掉那些挂在房前河边刺眼的彩灯。

竹子爬不动,只能在山下等我,看完日出,吃过早餐,我们就赶往了下一站“镇远古城”。
镇远也是我心仪很久的地方,下午来到古城,被临江的排排吊脚楼深深吸引,这里游客不多,我很喜欢,当即找了一家条件好点的宾馆,选了一间江景房住下来,我准备哪里也不去,就在这里静静地呆上一两天,算是休整吧。
住下来后,沿着河边漫步,在桥上认识了青海的马先生,他是一个人来的,我们邀请他一起共进了晚餐。

4月22号,镇远古城
今天睡到自然醒,起床后坐在窗边,一边喝茶一边欣赏河对面吊脚楼景色,镇远古城被形容是“东方威尼斯”,虽比不上威尼斯的景色,但其独特的风格,在中国的古镇中的确算得上佼佼者。

在古镇边的桥头,是青龙洞,青龙洞始建于明洪武二十一年(公元1388年),它背靠青山,面临绿水,依洞傍崖,贴壁临空,五步一楼,十步一阁,翘翼飞檐,画栋雕梁,青瓦红墙,错落有致,曲径回廊,庭院幽静。这些古建筑,依山因地分别采用了“下吊”、“借用”、“附岩”、“嵌入”、“筑台”等多种工艺,使其呈现出嘲中建楼”、“楼中藏洞”、“欲露先藏”、“欲扬先抑”,底层吊脚,阁楼悬空的独特风格。为江南汉地建筑与西南少数民族山地建筑文化相结合的绝妙典范。

吃过饭,我们一头钻进了蜿蜒曲折的古巷子,这里的巷子都不大,依然保持着多年前的风格,走在小巷里,仿佛回到了民清时光。
行至小巷深处,间或冒出一家小吃店,让你可以坐下来歇歇脚,顺便吃碗当地特色的豆腐脑或者其他。

巷子有很多条,我们走着走着,就看到了一条上山的路,顺着小径爬到山上,可以看镇远城全景,山上还有一段古长城。
镇远除了看古城,还有舞阳河风景区(河船票140元),我找人问了问,又上网查了图片,感觉意思不大,就放弃了。主要还是太喜欢镇远古镇的感觉,只想在这里多呆一些时间。

4月23号,镇远-石阡鸳鸯湖-温泉-梵净山
昨晚睡觉听到很大的水流声,早上起来一看,满河的水一夜之间没有了,问当地人才知道,我们赶上了一年两次的放水洗河,要持续好几天,河还用洗?第一次听说。

东方威尼斯少了水的衬托顿时失色不少,看来我们该离开了,原计划直接到梵净山,在网上查到中途路过的石阡县,有个鸳鸯湖和古温泉,我们决定去看看。
所谓鸳鸯湖,其实是个水库,离县城8公里,现在已经是国家湿地公园了,门票60元。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每年秋末冬初,大批鸳鸯“成双成对举家南迁”,从北方翩然飞抵湖区越冬栖息,最多时数量达到2000多只,据说占到了全世界野生鸳鸯的三分之二。
我们到了才发现,这个景区正在大规模的建设,也没有收门票,但景区的道路不通,游船也禁止载客。
我们沿着大门不远的湖面走了一会,就没有路了,湖面上一只鸳鸯也没有看到,当地人说是因为鸳鸯怕惊扰,所以远离了施工区域,躲到了山后面的远处湖面,实在有点扫兴。

看不到鸳鸯,那就去泡温泉(门票98),石阡温泉是首个国家级温泉群风景名胜区,4A级,就在县城边上。
石阡温泉又名城南温泉,是中国最古老的温泉之一,据网上资料,其设施始建于明万历三十四年(即公元1606年),延续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有着独特传统的洗浴文化,是全国唯有、世界少有既可洗浴,又能直接饮用的天然矿泉温泉。
一路走来,已经很累,泡泡温泉是最好不过的放松方式,现在躺在温泉池中,比平时泡温泉更感舒服,我们在这里泡了很久才离开。

赶到梵净山已经天黑,在山下找了家旅馆住下,又兴致勃勃的去不远处的寨沙侗寨参加篝火晚会,很是热闹。

4月24号,梵净山
过去只听说过山西五台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华山浙江普陀山四大佛教名山,来了梵净山,才知道它被称为中国第五大佛教名山,出处何在不得而知。
梵净山有两个人口,分别在印江县和江口县,从印江上山比较缓,从江口上有8000级台阶,比较陡,但江口方向有缆车。
由于梵净山上基本没有住宿点,就是缆车上下,要游览完梵净山两个主要景点老金顶和红云金顶,也需要大半天时间,徒步上下对很多人来说,是有很大难度的,所以大多数人都选择从江口县上山,我们昨天到的也是江口县人口。

吃完早饭就进入景区,门票加缆车费用不低(门票110元、缆车上下160元、景区往返交通车20元),景区大门到缆车站路很长,步行约需2小时,交通车往返20元票价还不算高。索道上山约25分钟,下山约10分钟,步行爬台阶体力好者约4-5小时。
今天天气非常不好,上山路上时有小雨,往上看大雾茫茫,越爬心里越绝望,如果到山顶还是这样的天气,我们今天算是白来了一趟,但我的旅行一向运气较好,相信自己人品没有那么差。

坐完缆车,刚走了一小段,大雾就开始消散,老金顶和红云金顶在雾中时隐时现,让我们看到了希望,生怕大雾再次笼罩,我赶紧拍照。
老金顶和红云金顶分别立于缆车站出口的两边,高耸入云,要上去都只能沿着陡峭的石梯硬爬了,我是肯定要上去的,但竹子能不能爬上去,我心里很担心。
我们在平台上休息了片刻,就开始游览著名的蘑菇石和翻天印等景点,这些形状奇特、层层叠叠的岩层,经过数亿年的累积,像一本本跨越时空的历史书,记录着地球沧海桑田的变迁。

接下来开始爬老金顶(月镜山),老金顶海拨2474米,看起来很高,但真正爬起来并不觉得,只是很多路段的确很陡峭,有些甚至在狭窄的石缝中上下,不是那么容易,我带的登山杖这时终于发挥作用了。
站在老金顶上,看对面的红云金顶,孤峰高耸,直刺云天,金刀峡将红云金顶从峰顶至山腰劈为两半,唯有一线峡谷援铁链可攀,其上峡顶飞桥相连,险峻至极。

从老金顶下来,把带的干粮吃了,继续向更险峻的红云金顶冲击,今天必须为竹子点赞,面对高耸入云的红云金顶,我都有点犹豫,她却毫不犹豫的说一定要爬上去,而且真的爬上去了。
红云金顶海拨2336米,立足峰顶,千里风烟,一览无余。虽然今天天气一直不太好,但时消时罩的大雾,让眼前的世界变幻万千,更加神秘莫测。

上到山顶的人不多,我们像年轻人一样,站在山顶大喊,为自己的勇气和毅力而自豪,也为这样的天气还能看到如此漂亮的风景而幸运。
在红云金顶上逗留了不少时间,才慢慢下山,出景区已经是下午5点,不想继续住在山下,就开车往前赶路了。

沿着高速公路一直往遵义方向开,本来准备在半路哪个县城住下来,也许是上梵净山的兴奋劲还没有过,不知不觉的竟然一口气开到了遵义,这时已是晚上11点过了。

4月25号,遵义市-赤水市(100)
也许是昨天爬山太累,要强的竹子昨晚病倒了,又吐又拉,今天上午一直在宾馆躺着,原计划今天的遵义行程不得不取消。
好在这里离四川不远,下午两点过,看她好了些,我们赶快开车往前赶了250公里,晚上住到赤水市。
离开遵义前,还是到遵义会议纪念馆匆匆转了一圈,竹子带病抱着热水袋拍了两张照片作纪念,精神实在可嘉!

赤水也在本次行程计划中,本来想去十丈洞大瀑布、四洞沟、佛光岩等景点看看,也不得不全部取消,留点小小遗憾,以后再来。
4月26号,赤水市-自贡市-成都市(110)
上午离开赤水,高速公路途径自贡,被老同学拦下来,一起吃了中午饭,下午回到成都
至此,我从去年12月开始的4个半月环线自驾全部结束了,又一条大环线被我踩在了脚下,谢谢一路上有幸认识、结伴、同行的朋友们。

环线全程总费用(单人):19300元
1,第一段(四川-云南-广西-海南),8700元。
2,第二段(海南环岛),2600元。
3,第三段(海南-广西-贵州-四川),8000元。

环线游记目录:
寻梦彩云之南(云南篇)http://www.mafengwo.cn/i/5508239.html
走进十万大山(广西篇 上)http://www.mafengwo.cn/i/5523418.html
行走在碧海蓝天的世界(海南环岛篇)http://www.mafengwo.cn/i/5409709.html
迷醉在八桂大地(广西篇 下)  http://www.mafengwo.cn/i/5529360.html

东篱人家国内外游记总目录:
http://www.mafengwo.cn/i/5520767.html 欢迎欣赏!

作者

“东篱人家”:QQ598147793  微信wp630423  欢迎交流,加我请注明“旅行”。
“东篱人家”更多旅行分享,请微信搜索公众号“东篱人家旅行杂志”,欢迎关注。

2016-10-31 00:13

2016-10-31 09:19

2016-10-31 09:36

2016-10-31 09:53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10-31 10:04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10-31 11:25

引用 tronghold 发表于 2016-10-31 11:25:27 的回复:

回复tronghold:哈哈,这个问题我也正想找人请教,不瞒你说,这篇游记游记拖太久了,我新的一趟旅行都已经结束,才匆匆把它完成。

2016-10-31 11:49

引用 dodo_lll 发表于 2016-10-31 10:04:11 的回复: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回复dodo_lll:说走就走吧

2016-10-31 11:49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6-10-31 00:13:09 的回复:

回复老言:谢谢支持

2016-10-31 11:50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10-31 09:53:26 的回复:

回复信天游:谢谢支持

引用 大狗 发表于 2016-10-31 09:36:37 的回复:

回复大狗:谢谢鼓励

2016-10-31 11:50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0-31 09:19:14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支持

2016-10-31 11:51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10-31 07:06:08 的回复:

👍!3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支持

2016-10-31 11:51

引用 几寸言 发表于 2016-10-31 05:51:22 的回复:

回复几寸言:谢谢鼓励

2016-10-31 11:52

引用 晓月 发表于 2016-10-31 05:37:36 的回复:

2顶!

回复晓月:谢谢支持

2016-10-31 11:52

引用 东篱人家 的图片:

先收藏,等搞好我的再来慢慢看!

2016-10-31 19:34

2016-10-31 19:57

引用 伍分钱 发表于 2016-10-31 19:34:19 的回复:

先收藏,等搞好我的再来慢慢看!

回复伍分钱:

2016-10-31 21:58

引用 快乐 发表于 2016-10-31 19:57:06 的回复:

回复快乐:

2016-11-01 09:19

2016-11-01 09:20

引用 雪景 发表于 2016-11-01 09:19:42 的回复:

回复雪景:

2016-11-01 12:08

又放大招了,哈哈

2016-11-02 14:11

引用 xuhe_2009 发表于 2016-11-02 14:11:22 的回复:

回复xuhe_2009:哈哈!谢谢夸奖,写得不好,不要见笑。

2016-11-02 17:34

多些前辈给我们带来的视觉享受

2016-11-03 10:49

引用 xuhe_2009 发表于 2016-11-03 10:49:18 的回复:

回复xuhe_2009:谢谢支持!

2016-11-03 12:41

喜欢你的帖子

2016-11-07 15:06

引用 Love you f 发表于 2016-11-07 15:06:48 的回复:

喜欢你的帖子

回复Love you f:谢谢你的喜欢!

2016-11-07 15:51

2016-11-10 11:30

引用 蕙心静好 发表于 2016-11-10 11:30:07 的回复:

回复蕙心静好:谢谢!

2016-11-10 11:39

2016-11-19 16:30

引用 雪域 发表于 2016-11-19 16:30:55 的回复:

回复雪域:

2016-11-20 08:56

2016-11-20 08:57

2016-11-20 08:57

引用 总是有你 发表于 2016-11-20 08:57:40 的回复:

回复总是有你:谢谢朋友热情支持和鼓励!

2016-11-20 12:15

2016-11-20 12:21

引用 phenix 发表于 2016-11-20 12:21:1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