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从这座古城经过 -- 说走就走之陕西西安

没有华丽的语言
有的只是一颗想要留存记录的心

行程

第一天:广仁寺(10.5)
第二天:止园-八路军西安办事处旧址办 -
                 小寨-大雁塔广场(10.6)
第三天:古城墙夜游(10.7)
第四天:大慈恩寺-大兴善寺-小雁塔-
                 回民街(10.8)
第五天:西安邮电大学-碑林(10.9)
第六天:汉阳陵-乾陵-法门寺(10.10)
第七天:华清宫-兵马俑-
                 秦始皇陵(10.11)
第八天:陕西省博物馆(10.12)
第九天:大学一日游(10.13)

住宿

旅行黑卡联盟青旅
淡季五折、旺季八折

10月4日
神马青年旅社
10月5日-10月13日
西安嘉庭青年旅社(黑卡总店)

旅行补贴

成长着明事理以交友
青春就是如此
激情澎湃

前言

早在假期的时候就和丁冬十一相约,之前也正因为此才出现了宁夏穿插之行。返回甘肃后经平凉天水,算好日子赶着十一大假的尾声进入西安,希望尽量避开人流

订好了10月4日的火车票,不料正巧下雨,一查天气预报显示普遍降雨,更悲催的消息是西安连续降雨一周只能随遇而安了

降雨导致火车晚点,我被滞留在天水站一个多小时,好在小雨将歇,坐上火车晃晃悠悠终于在晚上8点成功抵达古城西安

很久没住满人的旅馆了,这晚在吵闹声中反复入睡

广仁寺(10.5)

5号出游的人大多开始返程,床位明显宽松,因为黑卡,一早便转移到嘉庭

小雨下了一天,终于在下午渐渐停息,我撑起伞溜上大街,才有了踏入西安的真实感,这座我曾经无比向往的城市

出巷道左转一直走到广仁寺门口,西安唯一一座藏传佛教寺院,看了看表,距下班还有不到一小时,几番犹豫之下还是选择进入

广仁寺,寺前广场上左右两边各立一个藏传佛教旗杆,山门前一排佛祖八宝塔。寺院内,天王殿、绿度母殿、千佛殿、藏经阁沿中轴线由南向北依次分布,另外有镇寺八宝与六大奇树分散其中

印象中这应该是我第一次参观藏传佛教寺院,与以往参观的汉传佛教寺院不同,这里更显气场,殿堂内布置装饰精美考究,园内干净整洁;一路向前,自然散发一种庄重与严肃,雨后洗礼之下更显肃穆(此处却有后话)

满怀感慨,从广仁寺走出,走在雨水浸湿的街道上,走在寂静空旷的城墙下,从西北角一路向东,直至北城门下

随便进入路边一家快餐店,点了碗秘制凉皮、一个肉夹馍,坐在窗边,看着车来车往,写写游记而归

止园-八办-小寨-大雁塔广场(10.6)

应天气预报所言,又一日小雨依旧

渐至清晨稍得一阵喘息,便出旅馆在路边吃了个早餐,一家有着家的味道的退休阿姨自己做的简易路边摊早餐店

早餐店紧挨着止园,即杨虎城故居,喂饱肚子的我便直奔园内

不大,二层小楼,生平介绍;小花园环绕门前,雨水侵蚀的道路苔藓青幽,干净利落

出止园,计划着从昨晚回来的北大街处继续东行,有种扫城墙的意味,然而实践出真知,这样是不靠谱的暂不提北城墙下除昨日的广仁寺外也无其他,单说步行走城墙也不是一时半会儿的事啊,于是在一路口处止而南下

想走去西安事变纪念馆,却在途中被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拦下,累了,正好找处座休息休息

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简称八办,“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中国共产党在此设立红军联络处,1937年9月改为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

主要工作:开展统一战线工作,输送进步青年去延安,为陕甘宁边区和前方转送战争物资。1946年6月蒋介石发动全面内战后,9月办事处撤回延安

两排房屋东西向平行分布,内设接待室、救亡室、会客室、住房、库房、厨房、电台室、译电室、机要室和周恩来、朱德等中共重要领导人的住处等旧址,组成十座外观相同、布局略异、砖木结构的“工”字型庭院,布局严谨的仿古式四合院

海伦·福斯特·斯诺,曾经的美国新闻记者,作家,中国人民的忠诚朋友,智慧与勇气共存的伟大女性

从八办出来吃了碗胡辣汤,胃里暖暖的,浑身也不那么冷了,走到车站随便上了辆公交,代我步行游长安

公交经钟鼓楼出西门左拐,一路途径西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一直到终点站

下车处人丁稀少,有点小尴尬,干嘛坐这么远过马路,换车朝小寨进发。之前只知道回民街,来西安第一晚听同宿的那群学生说有个叫小寨的地方便打算前去瞅瞅。总结来说,回民街管吃小寨管买

小寨十字路口东北口处远远可以望见一座蓝色玻璃体高楼建筑,建筑侧面高层一排突出的隔间,站在楼底透过玻璃清晰可见里面的餐桌,隔间外一片以假乱真的绿树环绕,营造的那种绿色浪漫的环境氛围,想想在坐在其中用餐的感觉,还是蛮享受的吧

除了这赛格国际购物中心外还有另一处吸引我眼球的建筑——公交站旁一座三层书城是也

回想一下真的很久没有进过图书馆,很久没有摸过书了。看到这书城让我想起宿舍里那把要被我搁置一年的靠背椅,虽然它有点小还不能转,但也是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从西门拖回宿舍的心爱的宝贝

想以前,盘坐在我的靠背椅上,一抹阳光打下,翻动着书页,触摸这质感,时而抬起头立起身,整个背与背椅贴合,转头看看右手窗外的阳光,望望南苑的马武寨山,稍作停留地任思绪乱跑

这样的惬意暂去,走了这么久,一路欢愉自不用说,但渐渐也心生一种危机。一种流行这样说道:身体与灵魂至少有一个在路上;然而我还记得有另一句古话叫吃不了撑得慌,现在的我大概就是这种状态的感觉

一来前段时间的游记迟迟完成不了,二来思路桎梏。因而从这个角度来说这几日的连绵细雨倒也令我心存几分欢喜,至少它给了我时间稍作停息,去整理,给自己小小的补给

没有久做停留,一针防御足以醒神明确日后方向,此刻但且前行

出书城,吃了碗牛肉泡馍,前往最后的大雁塔广场

天已黑,夜却不静;众人围绕着广场兴致勃勃地观看着热闹的音乐喷泉,我并没有停留,环绕大慈恩寺探了个路便打算返回旅馆

正当我想找个人聊天的时候突然收到一条微信,来自远远却贴心的思靓亲的微信。我不知道在想谁的时候思靓你却在想我,那个瞬间真的感觉思靓就是我生命中货真价实的及时雨。还有一次是在大一的一个夜里,也是亲的一条不早不晚的信息拯救了我烦恼焦灼的心,给我了安慰,帮我疏解

没有别的,就三个词儿,神奇,慰藉,满足。因为思靓,瞬间释放了我满肚烦愁;因为思靓,让我满血复活老实交代,思靓靓同学,你有没有在我身上安装什么探测器,怎么这么诡异,这么给力,给个抱抱啊

和思靓聊了聊天,相互问候相互关切,说说各自的情况,不长却很温暖,说声再见,我也收拾好心情快速返回旅馆

是的,有些事正因为难所有才要做,来吧来吧

古城墙夜游(10.7)

经昨晚加今早的奋斗,下午四点半,终于忍不住肚子的饥饿出了旅馆

印象中附近有一家biangbiang面,沿着小巷走出了街口也没有找到,只好再次进入北城门口那家快餐店解决温饱

吃完饭大约5点,决定正而八经来扫城墙。从北城安远门进入,高大威严,沿阶梯上城墙,租了辆自行车,环城一圈出发

西安城墙,又称西安明城墙,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轮廓呈封闭的长方形,全长13.74公里;四座古城墙原城门由北顺时针转依次为安远门、长乐门、永宁门、安定门;民国后为方便出入古城区,先后新辟了多座城门,至今共可见18座

你以为在城墙上骑自行车是享受么?那你一定是没体验过被颠得屁股快要炸的痛苦城墙上地面凹凸不平,一路颠簸,坚持如此一定可以瘦胳膊瘦腿的

我沿着顺时针方向经过角楼、东门、敌楼、南门、最后踏着关门的节奏赶到西门还了车出城

这个点除南门人流较大外一路上人都很稀疏,还看到不少外国友人。我穿着长袖外套,他们穿着短袖短裤,诶呀呀,我们的差距真的如此之大么

大约到了六点半,城墙上亮起红灯笼,待到天空一片黑暗,城下的灯红酒绿与城上的红灯闪耀近相呼应。相比下,城墙上没有那么多的人来人往,如果可以,我想要坐在城墙上,不听,不看,只是那样坐着,任思绪飞舞

从西门返回街区,没有逗留,坐着公交直返旅舍,正好碰上旅店老板请吃小火锅,有幸蹭了顿热闹的晚餐,多谢黑店老板邀请啊

大慈恩寺-大兴善寺-小雁塔-回民街/8

来西安三天终于和丁冬约上了,俗话说好事多磨嘛

我们约在大慈恩寺门口见面,可怜了丁冬被公交半路拉跑,拐到一个不认识的地方,只好更改路线再与我汇合,我便先进了大慈恩寺参观

大慈恩寺,太子李治为了追念母亲文德皇后长孙氏创建,第一任主持——玄奘。寺院座北向南主要建筑有山门、钟鼓楼、大雄宝殿、法堂、大雁塔、玄奘三藏院、藏经楼、寮房等

鼓楼大鼓👆🏻

前些日参观广仁寺时我曾发出感慨感觉藏传佛教寺院的料理比汉传佛教精美用心,但今日进了这大慈恩寺才明白差别并不在于藏传或汉传,更重要的是地区。长安,这座古城,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正因为此,也因为旅游的需要,其景区的质量普遍较高。再者作为长安城最著名的佛教寺院,大慈恩寺确实备受瞩目,保护打造自然不同凡响。大雁塔相比我登过的其他宝塔也是更大、更精美的

大雁塔坐落在大慈恩寺北,玄奘为供养从印度请回的佛经、舍利而申请建造。塔高七层,一层简介二层佛像,三层玄奘舍利,四层贝叶经,五层释迦如来足迹碑,六七层忘了

二层👆🏻四层👇🏻

大雁塔远眺👆🏻👇🏻

大雁塔后是新建的玄奘三藏院,全院由西院光明堂、中院大遍觉堂和东院般若堂三部分组成,将玄奘的辉煌一生分成两个阶段、三个不同层面讲述展示

最后买了一个纪念币才从大慈恩寺出来与丁冬会面,不好意思啊久等了就等了

我们的目的地很明确,回民街是也,但在抵达那里之前先让丁冬陪着我参观了途中的大兴善寺与小雁塔

大兴善寺,隋唐皇家寺院,中国“佛教八宗”之一“密宗”祖庭。原名“遵善寺”,隋文帝开皇年间扩建西安城为大兴城,寺占城内靖善坊一坊之地,取城名“大兴”二字,取坊名“善”字,赐名大兴善寺至今

寺院内正在扩建、维修,简单参观后便离开

寺院门口,三五人聚集见到游客便上前要施舍,如今工作能力弱就成为不正经工作的正当理由了么…走进走出被追了两次,寺院下人心向善,寺院下被用善心呐,不好,不好

接着我们来到小雁塔

小雁塔位于荐福寺内,又称“荐福寺塔”,与大雁塔东西相向,是唐代京师长安保留至今的两处重要地标

小雁塔与大雁塔又有何关联呢?百度其详,听我慢慢道来:唐高宗永徽三年(652年),朝廷资助在长安大慈恩寺西院建造用于安置玄奘由印度带回经籍的佛塔,此塔名雁塔。唐中宗景龙元年(707年),由皇宫中的宫人集资、著名的道岸律师在荐福寺主持营造了一座较小的佛塔。后来,为了区别两塔,慈恩寺塔名为“大雁塔”,而荐福寺塔外形似雁塔又小于大雁塔,故名“小雁塔”,一直流传至今

出小雁塔,终于我跟着丁冬这个可爱的小吃货来到回民街,撑不死我怕是出不了回民街了花婆婆酸梅汤、小酥肉、麻酱酿皮、奇葩的蛋夹馍,你能想象一个馍里吃三个蛋黄是什么感觉么想想就很恐怖不过还挺好吃哒

然后丁冬把够我明天、后天、大后天、大大大后天以及若干天后吃的美食一家一家指给我看,真不愧是正版吃货这是把我当猪喂的节奏么,我还是慢慢来吧

作为又一个村里的人,进一趟城不容易,回村更是艰辛,丁冬啊,祝你回学校顺利,不要被挤成肉夹馍,不要被小贼顺宝哦

送走了丁冬,我并没有回旅馆,来西安这么多天难得正儿八经的出来玩了一次,便在此等候,直至夜幕降临,灯火闪耀之时以登钟鼓楼

钟鼓楼,古代用以报时,建在城区中心,路口环绕处。一路上许多城市都有保留下来的钟鼓楼,但这西安的钟鼓楼是中国古代遗留下来众多钟鼓楼中形制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处

第一次走到可以攀登的钟鼓楼自然是不可能放过啦

首先上了鼓楼

鼓楼,紧挨回民街入口,始建于明洪武十三年(1380年),比钟楼早建4年,楼上原有巨鼓一面,每日击鼓报时,故称“鼓楼”

最引人注目的是印有24节气的24架大鼓,照个全景不过瘾,又一张一张给它们来了个特写,尽管如此还是没记住

接着来到钟楼

西安钟楼,中国现存钟楼中形制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座,昔日楼上悬一口大钟,用于报警报时,故名“钟楼”,原钟名为“景云钟”现存于碑林博物馆内,唐筑,高二米,直径达一点五米,重达万斤,钟身鹤飞龙翔,钟鸣声扬数十里,被誉为“天下第一名钟”

爽快的一天,最后还想说一句:西安,我来了!

西安邮电大学-碑林(10.9)

继昨日晴朗后今早醒来又听见窗外雨声滴答,一股困意又席卷而来,忘乎一切再入梦乡

大约九点来钟雨声渐消我也开始起床,动身前往西电找丁冬

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后终于来到西电门口,雨后的凉风瞬间吹醒我车后的昏昏沉沉,好一个雨后清新。站在空旷的广场中央,给西电来了张阴暗的特写

踏一条小路走进西电校园,说句粗话来表达一下我的感受,那就是高逼格整齐划一

放眼望去,乌云滚滚,街道沾着雨水的宽阔无人,一眼瞧不见头

和丁冬约在图书馆前碰头,盖个邮戳穿越图书馆奔向食堂,搓一顿大餐饱饱的

接着在丁冬的带领下让我认识了这所被城市隔离的西电,见识了一座神奇诡异的教学B楼😂

来到B楼,让你惊讶从一楼跨一步抵达三楼!来到B楼,让你懵逼从四楼跨一步置身五楼亲们,何必再花钱去鬼屋呢,快来西电吧,让你体验看着从一楼进入却如何也找不到一楼的奇葩B楼西电欢迎您

恋恋不舍地告别了诡异B楼,我们又转到西边大操场,被丁冬吐嘈一路的以假乱真的假草大操场

毕竟情谊太深,丁妈妈着实放心不下我,让我再一次成功的吃不了兜着走工作自力更生了的全能艺术人才,被秀了一脸,这次让你了,以后再战啊

时光飞快,尤其美好。吃饱喝足后丁冬把我送上回城的公交,这次真的过年再见了

离开西电,坐车一路来到碑林博物馆

碑林博物馆,以收藏、陈列和研究历代碑刻、墓志及石刻为主要特色,现有馆藏文物11000余件,陈列由碑林、石刻艺术和其它文物展览三部分组成,共12个展室。现有7座碑室、8座碑廊、8座碑亭,加上石刻艺术室和4座文物陈列,陈列面积达到4900平米

过戟门顺着两排行道树直入眼帘的便是孝经亭,收回视线左手边大夏石马,右手边即为前文所提到的天下第一钟——景云钟

穿过行道树过孝经亭进入展室,室室相串,串联而行

👉🏻第一展室

👉🏻第二展室

👉🏻第三展室

👉🏻第四展室

👉🏻第五展室

👉🏻第六、七展室

如此集中的碑林真迹看得我激动不已,经历了上百数千年的历史真真切切展现在我的眼前,文化因此而流传

接着参观了两座石刻艺术馆

一直转到将近关门,天昏昏,伴随着寂静而出。正走着忽然看见一棵穿顶大树,如此倔强,如此不羁

走在回旅馆的路上,一路吃着丁冬强烈推荐的卤菜等着汽车吹着风,胃里暖暖的,心里暖暖的,就是这般美滋滋

汉阳陵-乾陵-法门寺(10.10)

来西安的日常终于要步入正轨,昨夜里在蜂窝自由行上报了一个旅行团,西线考古一日游:汉阳陵-懿德太子墓-乾陵-法门寺

早上集合后出发,第一站,位于城北的汉阳陵

汉阳陵,汉景帝刘启及其皇后王氏同茔异穴的合葬陵园;汉景帝刘启,西汉帝国的第四位皇帝

下车走百米直入眼帘的便是这座高大而沉静的山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右转进入博物馆,也是走着高科技,步入已经发掘完成的真实葬坑通道

进入馆内,一座汉阳陵全景布局图直对大门,从这里清晰可见我们将要参观的十条墓道。排队沿坡梯而下,灯光骤减,光线昏暗,脚踩全封闭玻璃通道绕行一周

脚下的真空葬坑中有排列密集的武士俑群,堆放粮食的仓库,还有牛、羊、猪、狗、鸡等陶质动物及成组的陶、铁、铜质生活用具,全面展现了汉代军旅场景。其中还有几粒跨域千年的茶叶呢

出博物馆沿着汉阳陵脚下一路行走,来到皇陵南大门——阙门

阙,一种礼制建筑,古代设置在城垣、宫殿、祠庙、陵园大门两侧标示地位尊崇的高层建筑物,也叫门阙。因其左右分列,中间形成缺口而称之为阙,同“缺”
最初用于大臣上朝面君时,走至阙前自省查补缺漏的场所,后演变为一种礼制

出汉阳陵西行抵达第二站懿德太子墓

懿德太子李重润,唐高宗李治及武则天之孙,唐中宗李显和韦皇后长子。大足(年号)中,张易之兄弟得幸武后,或谮重润与其女弟永泰郡主(既永泰公主)及主婿(既武延基)窃议,后怒,杖杀之,年十九。重润秀容仪,以孝爱称,诛不缘罪,人皆流涕。神龙初,追赠皇太子及谥,陪葬乾陵,号墓为陵,赠主为公主

与汉阳陵不同,这里踏着的墓道更真实可见,地下由斜坡墓道、6个过洞、7个天井、四对小龛、前后甬道和方形前后砖室组成,全长100.8米

一路而下,虽短且简易却依旧令我兴奋,以后出去可以得瑟一下,我也是下过墓的人儿了

离懿德太子墓北边不远处便是乾陵,唐高宗李治与武则天的合葬墓,唐十八陵中主墓保存最完好的一个,也是唐陵中唯一一座没有被盗的陵墓

乾陵依梁山而建,共三峰,北峰最高,泔河环其东,漠水绕其西,也是乾陵玄宫所在;梁南面两峰较低,东西对峙,中间为司马道,故而这两峰取名为“乳峰”

风水大师袁天罡、李淳风接武则天旨意在关中渭北高原选择吉地造陵。一人半夜子时观天象,发现一处山峦上紫气冲天,恰好与北斗相交;一人说从南向北看,梁山处好像一位少妇裸睡在蓝天白云之下,五官齐全,一对乳房坚挺对称,连乳头、肚脐都也具备。更让他神奇的是:这少妇双腿稍稍分开,中间还有一淙清泉在终日流淌不息!就这样两位风水大师不约而同选定了此处宝地,乾陵便这样定址了

北峰👆🏻 乳峰👇🏻

沿司马道而上,石刻翼马、石人、石华表、石碑,朱雀门、六十一蕃臣像直至尽头两座不分公母的石狮对称依次排列

朱雀门外的司马道东侧,伫立着闻名于世的无字碑;西侧与无字碑相对的,是武则天亲撰、其子唐中宗李显书丹,为唐高宗歌功颂德的述圣纪碑。然而造化弄人的是,如今这无字碑成了有字碑,有字碑反而变成了无字碑

述圣纪碑👆🏻无字碑👇🏻

再往上,登一段台阶看到两座规格全然不同的碑立,这也反映了从古至今人们思想的变迁与社会的包容

我不敢在太岁头上动土,没有深入,站在远处看了看未动封土的乾陵,愿它安好,我也静静退去,随着大家前往最后一站——法门寺

法门寺,又名“真身宝塔”,因安置释迦牟尼佛指骨舍利而成为举国仰望的佛教圣地,法门寺地宫也是迄今所见最大的塔下地宫

佛祖真身舍利供奉于塔下地宫,观摩了数秒到头来也没记住它的样貌,还是这图片来的清晰可靠

出法门寺经历了史上最变态服务区,没有20分钟找不到出口,偌大的一个迷宫般的建筑如牢笼让你在其中打转

不买?让你转个20分钟
      买啊!那你接着转再多买点儿吧

终于在我的耐心即将爆棚的时候让我看到了出口大门,谢谢我的洪荒之力没有就此爆发,佛祖再见,你太狠了

华清宫-兵马俑-秦始皇陵(10.11)

昨日西游,跟着旅行团,感觉依旧,好不自在,要不是三个点分散不好自己走~总之还是不报团的好

今日东游,选择了火车站游巴一条线,华清宫-兵马俑-秦始皇陵走起

唐华清宫,唐代封建帝王游幸的别宫,后也称“华清池”;始建于唐初,鼎盛于唐玄宗执政时;安史之乱后,政局突变,华清宫的游幸迅速衰落,唐朝以后各代皇帝已很少出游华清宫

向来我自认看地图的能力不弱,可是进了华清宫真真给我一种深深地凌乱感

西安的导游总爱给游客说这样一句话:在西安旅游要七分听三分看。不假,重点确在于这个听,纯看你是看不出什么的,也没什么好看,历史古城下的旧址、陵墓,了解其中的文化才是出行至此的关键

而我的凌乱则要从进入西门说起,按照以往的习惯我喜欢绕最外围踩足迹,走轮廓绕主线,可是在这里活活找不到起点我想只有一个方法可以一解我的困惑,来吧,我亲爱的讲解员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走了一条任我怎么走也不可能绕对的路线,由华清门出发,经九龙湖绕至贵妃出浴雕塑进入海棠汤,以顺时针方向接而参观了莲花汤、温泉古源、星辰汤以及尚食汤,最后穿五间厅出环园南下至津阳门而终结

嫁接柿子树

莲花汤👇🏻杨贵妃专用

一号泉👇🏻

星辰汤👇🏻唐太宗御汤,形如北斗七星

尚食汤👇🏻大臣们接受恩赐享受温泉的汤池

离开一串汤池,来到五间厅,当年蒋介石的办公生活场所,西安事变遗留下来的真实枪孔

到这里我的讲解也结束了,旁边就是一条上骊山的小道,我告别了讲解寻路而上

还记得西安事变后蒋介石那段清晨仓皇而逃么?就是这里——兵谏亭,蒋介石藏身处,一段段曾经历史课本上的知识活灵活现地展现在眼前,是重温,是再一次深刻地记忆

本想接着爬爬骊山,但考虑到时间问题便作罢,半路折返而回,绕至华清池东转了一圈而出,前往下一站兵马俑

站在兵马俑博物馆前我就在想:兵马俑啊兵马俑,你可知道你的闻名遐迩,从小你的大名就萦绕在我的耳边,今日终于能亲眼目睹你的风采,我可以掐掐自己验证一下这真的不是梦境么

曾经想学考古,闲来无事便看过几本关于各地考古的纪实作品,其中一本讲的便是秦始皇陵及兵马俑

两三年过去了,记忆也变得模糊,站在兵马俑一号坑前突然冒出一堆的问题,这里是怎么回事?兵马俑是什么鬼?秦始皇陵到底发掘了什么,发掘了多少…

是不是太激动以至于大脑充血变傻了吧

在售票口与另三个人合请了一个讲解,跟随她的讲解依次按照一号坑-三号坑-购物中心-二号坑-博物馆的顺序参观

兵马俑,古代墓葬雕塑的一个类别

人殉,古代私有制下残酷而野蛮的丧葬制度。奴隶作为奴隶主生前的附属品,成为奴隶主死后主要的殉葬品为奴隶主陪葬。兴盛于殷商,缓于周,止于秦

兵马俑即制成兵马(战车、战马、士兵)形状的殉葬品

秦始皇兵马俑陪葬坑坐西向东,三坑呈品字形排列。最早发现一号俑坑,呈长方形,坑内发掘8000多个兵马俑,四面有斜坡门道。一号俑坑左右两侧各一个兵马俑坑,称二号坑和三号坑

一号坑,发现于1974年3月,下和村农民在村南打井时意外发现,井口刚好开在一号坑的东南角

一号坑东端排列着全身穿着战袍的战士俑210人,其余每排68人,前后、左右成行,共计204人,组成方阵的后卫。坑中间,排列有38路战车和步兵的纵队,组成军队的主体

一排排凹陷皆为搭建的木头压制造成👇🏻

三号坑,继一、二号兵马俑坑之后,1976年5月11日,在一号坑西端北侧25米处,钻探发现,根据发现的先后,编号为三号坑

整体呈凹字形,由南北厢房、车马房组成,车马房中一辆驷马战车及四件兵马俑,从3号坑的内部布局看,应为一二号坑的指挥部

二号坑,1976年4—5月,考古队在一号坑东端北侧有目的钻探后的科学发现

二号俑坑,曲尺形,坑内建筑与一号坑相同,但布阵更为复杂,兵种更为齐全,是3个坑中最为壮观的军阵,是由骑兵、战车和步兵(包括弩兵)组成的多兵种特殊部队

👆🏻传说中的盗洞👇🏻

跪射俑👆🏻

将军俑👇🏻

骑兵俑👇🏻

考古工作者

最后来到博物馆,馆藏文物——两架铜马车

出博物馆我们的讲解也到此结束了,这个讲解是个急性子,一路被我们追问许多问题,七嘴八舌地差点儿把她问爆了,最后一声令下,你们都别说了,全部听我说辛苦你了我们的讲解员

秦始皇陵位于兵马俑西侧,乘坐免费的摆渡车,约10分钟后抵达

秦始皇陵,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皇帝嬴政的陵寝;建于秦王政元年(前247年)至秦二世二年(前208年),历时39年,中国历史上第一座规模庞大,设计完善的帝王陵寝;秦陵四周分布大量形制不同、内涵各异的陪葬坑、墓葬,现已探明400多个,其中包括举世闻名的“世界第八大奇迹”兵马俑坑

走了一天终于在这里暂得片刻清静,一日阴沉,待到这会儿,亦在山脚下,更显肃穆

走至碑前稍作停留没有深入便出皇陵乘了班车回城,又一日这样美好的度过了

陕西省博物馆(10.12)

细数来西安已经第八天了,除去散漫的日子,近几日集中刷点,也将西安著名景点转了个差不多。而作为盛产皇帝的古城西安,坐落于此的陕西省博物馆自然不能错过,锦上添花的是许久未见的小学同学竟在博物馆工作

污倩,外加一个改名前的石美婷,合称三剑客!至今任有画作证不要问我为什么是这么霸气的组合名,咱就是这么浪小学毕业后我们便升了不同的学校,初中回陕西,一晃就是七八年的时光,虽然许久未见,但就像一切未变,那个我一眼就能认出来的模样,那个说话没有违和感的气场

在污倩的带领下,让我得以首次体验了博物馆讲解服务,神气的私人全程自选自定义讲解哦

陕西省博物馆,综合性历史博物馆,其陈列主要分为基本陈列、专题陈列与临时陈列三部分

基本陈列,陕西古代史展。以时代为序,将陕西古代史分为史前、周、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7个部分,展现了陕西自旧石器时代早期的蓝田人至鸦片战争一百多万年的发展过程

临时展馆 张锦秋女士建筑设计作品展

张锦秋,教授级高级建筑师,师从梁思成,代表作品陕西省历史博物馆、长安塔、大唐芙蓉园

史上最长讲解,辛苦你啦,点无穷个赞

出博物馆就是我们的私人聚会小时光,污倩请吃了顿大餐,陕南特色菜,棒棒哒,喜辣讨厌半饱,两碗米饭,就是你厉害

吃着聊着回忆着过往,分享着未来;久未提及的小学时光重现脑海,一个个名字,一张张幼脸,一段段深刻的画面,如平静海底翻起的巨浪,遥远而又清晰

无比开心

大学一日游(10.13)

就要撤离西安了,却没能好好到大学里去转转,便花了一日的时间一看同学二览高校

清早到西安财经学院,主要是去看望污倩,顺便在污倩的陪同下参观了一下她们的校园,去食堂蹭了顿午餐后又该放下说声再见了

告别了污倩,我坐上回城的公交去看望另一位同样许久未见的初高中同学——Zheng筱涵

Zheng筱涵,初中同班,高中她理我文,但我们同住一个小区,虽然并不天天在一起却经常在车上碰面一同聊天回家

我们约在西安交大见面,我一边转着校园一边等她下课过来

西安交大,985,211,有钱学森、江泽民等知名校友;从南边门进入顺时针方向转动环绕校园,一排排三球悬铃木笔直有张力,仿佛热情地欢迎着每一位步入此处的过客

顺着行道树的指引一路向下,来到图书馆前,岁月的积淀让它显得陈旧却又厚重。走至远处,连同湖水将它们一起定格有显示出一种宁静与壮观

绕过这老图书馆再朝南走,来到图书馆的背面,也是一座图书馆——钱学森图书馆。现代的大气息一转而来,结构对称,底宽顶窄,彷佛一座层层攀登的大山;也像是告诫着交大学子,脚踏实地做事,层层递进求精

再转过身来,与钱学森图书馆正对的是教学主楼,高大耸立

在这里与Zheng筱涵碰上面,大家都苗条了,就我圆满了淑女,有对象,瘦身刁刁,小日子过得就是那个滋润呀

我们从四大发明广场离开,边走边聊来到航天航空学院楼前,一排大飞机放在门前,真是太有范儿了

照了几张照片后我们一路北上从西安交大离开。新旧结合西安交大,传承与发展的西安交大

过马路穿兴庆宫公园乘公交来到了Zheng筱涵的校园——西安工程大学,去她的宿舍溜达一圈转到食堂一起去吃炒菜

一下午下来,了解到许多其他初高中同学的消息,有谁找对象了,谁和谁又分了,这个现在生活在哪里,那个又如何风生水起…有惊讶,有感慨,然后我也过了把大大的八卦瘾

饭吃完了,聊得也差不多了,天也黑了,我又要说声再见了,感谢Zheng一下午的招待与陪伴,加油加油,祝你和其他同学梦想成真

游行小技巧时间

游行小技巧时间:
1.住宿:在古城内都很便利,公交四通八达,当然推荐一下嘉庭,不仅因为黑卡,更因为质量
2.交通:西安市公交系统发达,公交价位也五花八门,一元到十元皆有,城区内2元较普遍,自备零钱

3.饮食:回民街、永兴
酿皮、肉夹馍、羊肉泡馍、胡辣汤、柿子饼、葫芦头、biangbiang面
4.景点
考古:汉阳陵、茂陵、懿德太子墓、
             乾陵、法门寺、兵马俑、
             秦始皇陵、华清池、大明宫
自然:骊山、华山
红色:止园、八路军西安办事处旧址、
             西安事变纪念馆、兵谏亭
宗教:广仁寺、大慈恩寺大雁塔、
             大兴善寺、小雁塔
其他:古城墙、陕西省历史博物馆、
             碑林博物馆、西安博物馆

解语

第十个早上终于和长安说再见了

曾经的我向往长安,来到这里后突感它的冷血,我称这为冷血长安,形容来说医生当久了,看到病人见怪不怪;西安游客见多了,爱理不理

然而好人更是常在的。有上车发现少一元零钱却没有为难我的善良司机师傅,有耐心讲解的游巴售票员,还有实在热情的黑店老板,最重要的是,这里有一群值得我珍惜的老同学还有挚友

写完整篇游记后突然发现一个重要的问题,对于丁冬,我的介绍是最少的,甚至说就没有介绍,这才让我发觉丁冬与我之间的友谊有多么的深厚。她就是这样一个我熟悉到认为大家都知道我们的交情的超级好友。介绍不清,也不再介绍,你好,我好,大家好,丁冬,叮咚,一起加油

除了丁冬还有温暖的污倩,还有美美的筱涵,还有一群没有见到面的老同学,有你们,真好

西安再见,阴雨晴朗勿留念……

2016-11-01 15:31

引用 zjiang1_07 发表于 2016-11-01 15:31:47 的回复:

回复zjiang1_07:谢谢~

2016-11-02 00:32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11-02 11:25

引用 会开车的熊 发表于 2016-11-02 11:25:08 的回复:

回复会开车的熊:美图太少了,拿不出台面嘛😄

2016-11-02 16:04

2016-11-02 18:09

这池子恐怕要把贵妃洗一身兹泥

2016-11-02 18:15

引用 亚父 发表于 2016-11-02 18:15:11 的回复:

回复亚父:😄幸好贵妃不在这个池子,有另一个小小的莲花池是贵妃专用的

2016-11-02 21:01

引用 亚父 发表于 2016-11-02 18:00:4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