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年的守望,只为等待你的到来

Flora在路上 LV.7
2016-10-30 20:54 773/5
  • 出发时间/2016-10-01
  • 人物/带孩子

时间:2016年9月29日-10月7日
人物:老妈、老李、小李及本人

(此游记依然是日记形式,为的是让那些只能心游的人随我一起感受整个过程,也为了老的走不动了可以回味路上的点点滴滴。)

国庆节前的一个周末临时改变假期计划,于是匆忙开始规划出游行程。大半个中国已转遍,人山人海的人造景观不是我们的菜,何必去给别人添堵,也给自己添堵。秋的主题游已经在马蜂窝上霸屏,看多了秋日胡杨的美照,早已心猿意马,不如趁此机会了了这桩心愿?

目的地确定后在朋友圈里喊了一声,意外发现一个大学同学,一个前同事,一个现同事都要走大致的路线,一个自驾,两个飞过去。可见这两年额济纳的火热程度啊。其实额济纳胡杨林已经对外开放很多年了,然而鲜有人知,直到被北京的一家公司以很低廉的价格承包下来,做了大量的宣传,尤其是张艺谋电影《英雄》把它浓墨重彩地呈现在世人面前,一下子就火起来。包装的重要性由此可见。虽然大致线路相似,但是顺序不同,大家可以交流信息,互通有无。

研究了线路大致计划如下:第一天从北京赶到巴彦淖尔,全程高速;第二天巴彦淖尔到居延海,全程省道;第三天居延海日出、黑城、怪树林日落;第四天额济纳胡杨林;第五天额济纳到张掖,游览张掖丹霞公园;第六天张掖祁连公路到卓尔山;第七天祁连县绕青海湖到茶卡盐湖,游览茶卡盐湖;第八天茶卡盐湖到榆林;第九天榆林北京

由于去程和返程势必有两天享受不了高速免费,敲敲木脑袋,决定提前出发。原因一:去程只有一天高速,而返程两天高速(柴米油盐酱醋茶必须要精打细算);原因二:早出发可以有效避开道路拥堵和景区客流高峰;原因三: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天气预报显示前几天天气非常好,后面则是阴雨天气,不利于拍美图,所以决定9月29日出发。

请了假,没有订任何酒店(很庆幸没有预订酒店,因突发状况行程全部打乱,否则又要浪费很多银子),装了满满一车装备,一切准备妥当。内蒙现在是淡季,酒店并不紧张,只有额济纳的酒店非常火爆,因为胡杨林的观赏期只有10月初到10月中的几天,又赶上国庆假期,酒店异常紧俏,艺龙上连家庭旅馆都卖到千元以上。老李极力建议露营,儿子同学群里经常组织露营,说露营会上瘾,但是我们从未尝试过。此次既然房价这么高,而且胡杨林和居延海都有收费露营地,试一下未尝不可,于是花了3000多两银子购置了2顶帐篷、2个隔潮垫、2个充气床垫、4个睡袋还有汽炉、气罐、营帐灯、方便面、矿泉水、罐头……再加上行李,把后备箱塞的满满的,一开盖东西就刷刷往下掉……。原计划露营2-3个晚上,后来只露营了1个晚上(原因见后文),如果可以重新选择,我会放弃露营,为了这1个晚上,带了这么多东西,实在不值得,以至于老李心心念念想多带几个哈密瓜回京未遂,念叨了许久。

DAY 1 9月29日 北京到呼和浩特

9月29日,早上7点多,天气不错,给大沃加足料,沿着京藏高速开始了愉快的旅程,路上很通畅,错峰出行的决定真是英明啊。

然而,然而… …正当我们沉浸在假期的愉悦中时,此程最大的悲剧悄悄降临了… …车开过乌兰察布后,突然报警“已减低发动机性能”,而且车给油反应异常,提不起速度。老李给他修车的朋友打电话问原因,朋友说可能是误报,建议停车重启,试了几次同样的问题还是存在,而且车的异常反应愈发明显。朋友说,坏了,可能中招了。这批沃尔沃XC60采用的是福特的发动机,设计上有缺陷,积碳无法顺利排出,容易造成活塞损坏,他这个月已经修了4-5辆了,都是同样的毛病。他建议慢慢把车开回北京……这一噩耗像迎头一盆冷水,瞬间浇灭了愉悦的心情。

我们仍心有不甘,查了一下最近的4S店,只有呼和浩特有两家沃尔沃4S店,决定先去检测一下,期盼一丝奇迹的出现。于是循着导航路线,降低速度沿着最外侧车道慢慢向呼和浩特行进。途中突然听到一声异响,以为是压到了路上遗洒的石子,开了一小段,老李觉得不对,停车检查,发现是右后轮扎了很长的一根钉子,爆胎了,幸好当时车速不快,而且是后轮。于是乎,把后备箱里所有的东西一一搬出来,把小备胎取出,在冷风中耗时将近一个小时换上(……此处略去五百字……)。拆下来的轮子比备胎要大很多,无法塞到备胎的空间里,只能放在后备箱里,后备箱里的东西塞不回去的,不得不放进车里,坐在后排的老妈和儿子基本被埋没在睡袋里了。

从高速驶出,刚刚过了收费站,车就停下来,车辆再次报警显示“无机油压力”。再次打电话给那个修车的朋友,他找了呼和浩特当地的一个修车朋友带了两桶机油过来看,机油加进去后,打着火,看了一下,他的判断也是发动机活塞坏了,需要大修,大概需要4-7天的时间……。4-7天!!那意味着整个假期就报废了!!大家商量了一下,决定还是返回北京去,否则还要在呼和浩特干等。于是那位朋友帮忙找了拖车,谈好3500块拖回北京

拖车要1个小时才能到位,这时已经是下午4点多了,还没有吃饭。趁这一个小时,我们在路边,开始用汽炉烧水煮方便面,总要用一次才对得起这些装备啊。既来之则安之吧,毕竟开心最重要!(在此特别推荐一下买的汽炉,老李买的这个汽炉非常便携,比我之前打算买的那个要好很多)

拖车来了后,又悲催地发现电瓶也罢工了,车辆已经无法启动了。什么叫屋漏偏逢连夜雨啊!!发动机故障、爆胎、电瓶……今天出门没看黄历,果然是不宜出行!幸好马路对面高速收费站处有两辆警车,借了警察叔叔的搭电线,费了好一番功夫才把电瓶打着火,将车拖到了拖车上。老李和小李跟着拖车一起返京,我跟老妈打算住一夜,第二天再坐车回去。

临时订了酒店,办完入住放下行李,又出来小逛了一下,有一颗随遇而安的心才能不惧一切困难。呼市回北京的车次很多,既然来了就顺便游览一下呼市吧。

DAY2 9月30日 呼和浩特一日游

第二天吃了早餐,前往内蒙古博物馆,内蒙古博物馆很大,算上地下的那层应该有五层,凭身份证可以免费领取门票,无需预约,还有免费讲解哦。里面的工作人员都是清一色的高挑美女,穿着浅蓝色的民族服装,戴着叮叮当当的头饰。还偶遇了一群幼儿园小豆包,一脸呆萌。小豆包们一个个拉着前面小朋友的衣服,像玩老鹰捉小鸡,拍照的时候他们都是一脸懵懂地看着我。

博物馆展出的内容从远古时代到近代,全面的展示了内蒙的历史、人文、地貌、特产、成就。两次自驾基本把内蒙转遍了,再来一个系统的讲解,我听得兴致勃勃,让我对这片土地更多了一些了解和热爱。以前印象中内蒙就是草原和草甸,这两次自驾才发现内蒙的地貌如此之多样,草原、沙地、三大沙漠、三条山脉、河流、湖泊、森林(兴安岭1400公里,有1000多公里位于内蒙境内,一直以为误以为兴安岭是东北的)。以前不喜欢地理和历史,感觉枯燥,这些年竟然渐渐感兴趣起来。

博物馆快逛完的时候,老李打电话来说,修车的朋友等会儿拆开发动机看看情况,如果汽缸没有损伤,争取加个夜班,10月1日下午可以取车。老李问取了车去哪里?要不要继续前进?昨天的计划还是在北京周边找个地方玩玩就算了。生活也可以这么快的反转!既然这样,索性疯狂到底!走!继续前进!无非是压缩行程,删减内容。

取车时间不确定的情况下,我和老妈决定接着逛,如果进展不顺利,就赶最晚一班车回北京。在博物馆吃了酸奶酥饼,喝了好几杯奶茶,不得不说呼市的物价真实惠,5个酥饼只要8元,奶茶3元一杯。本来是计划今天返京的,于是把包随身带上了,幸好博物馆里可以存包。

休息了一会儿,决定再去大昭寺看看。呼市的大昭寺是藏传佛教寺庙,我们去的时候人不多,几进几出的院子不是很大,供奉的佛像都拜一下也用了差不多2个小时,里面供奉了一尊玉佛和一尊白银佛像,佛像不能拍照,恕无法展示给大家。去过不少寺庙,这个大昭寺没有太多惊喜。大昭寺出来又去旁边的老街转了一下,所谓的老街很短,营业的商铺不多,主要是买些真真假假的古玩、毛皮、皮画等。

发动机拆开后,毁损不算严重,只是其中一个活塞破损需要更换,汽缸没有问题,修车的朋友顺便进行了改良,希望以后不会再出现同样的问题了。10月1日下午3点可以取车。既然决定继续前行,我们就又订了一间酒店住下,等老李带上小李返回呼市接我们。

晚上,决定去吃一顿蒙餐,大众点评找到了当地最推荐的格日勒阿妈奶茶馆,连锁店,他们家的奶茶据说是经过了很多道工序煮出来的,很想试试,可是下午老妈喝奶茶喝伤了,一提到奶茶就恶心,于是放弃了。橱窗里摆了很多蒙餐小吃,好想都试试啊,可惜只有我们只有两个人,老妈又吃素,我想吃手把肉,只能点一小块,好郁闷啊,对一个吃货来说,看着一堆好吃的在眼前,又无法点真的很令人抓狂。

DAY3 10月1日 北京到包头

早餐后,实在没有可以逛的景点了,就开始逛街。算了时间,下午3点取车,出京还会堵车,至少要晚上8-9点才能到呼市,而且还要在呼市检测一下确认没有问题,再继续前行。回想起第一天车出故障,虽然抱怨故障为什么不早出,非要等到我们跑出几百公里,但转念一想,万幸的是故障出在呼市附近,如果再往里开,到时候哭都哭不出来了,那就不是3500了,35000也是它了。生活总是这样充满各种意想不到,无论什么时候都要保持好的心态。老李那边花了23000银子换了活塞、顺便把两个后轮的轮胎和电瓶都换了。我们在这边把能逛的都逛的差不多了,下午找个地方歇歇脚,吃的饱饱的,做好没有晚餐的准备。

晚上8点多,打车去集合点汇合,那个朋友的朋友帮忙检测过,说没有问题,可以继续前进了。谢过他之后,换我开车,让老李歇歇,沿着高速按120公里的时速一路狂奔,研究了一下,觉得今晚只能住在包头了,再远就太累了,不想搞得人仰马翻。于是订了包头的酒店,11多才入住,老李抄了一罐午餐肉对付晚餐了。

DAY 4 10月2日 包头到居延海

G7京新高速内蒙段果然尚未开通(据说2017年夏天能开通,明年国庆节自驾去额济纳就可以缩短时间了。然而,不走省道亦会错过很多风景),我们沿G6京藏高速走到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下高速走S312,S312路况总体来说还不错,有限速,但是过了摄像头密集的那段可以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适当提速。

过了包头不远就会看到阴山山脉,不知道是否属于丹霞地貌,阴山有着浅浅的颜色,红绿相间,很有特色,映着湛蓝的天,有些许妩媚的姿色。进了S312,阴山山脉依然相伴而行,路两侧先是沙地,后渐渐出现戈壁,沙化严重的地方还会有沙丘,还有一些暴雨过后留下的水洼和小河流。

沙地多数是草地沙漠化形成的,比如科尔沁大草原由于过度放牧现在基本已经变成沙地了。“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 天苍苍,野茫茫, 风吹草低见牛羊。”当初那首歌谣里咏唱的草原已经随着环境的破坏不复存在了。所幸人们意识到过度放牧的后果,现在牧场都进行了分配,用铁丝网分割开,牧民们会精心打理自己的牧场,让它好好的休养生息。政府也下气力进行沙地改造,植树造林。

S312在戈壁中蜿蜒前行,路上车不多,感觉也是不错的。有一段在修路,车辆被迫绕行,然而途中并没有明显的指示,以至于我们跟着导航兜了几个圈,最后还是打听了当地人,兜兜绕绕的再次回到S312。

走了几个小时,途中经过神根峰景区,因为要赶路没有去参观。途中经过巴音哈日嘎查还有警察发一张地图,提醒不要超速。又走了一段,车开始爬坡,沿着蜿蜒曲折的盘山路上行,本以为是翻过一座山,谁知这只是在提升海拔,后面的路也基本上一直在上升。这段盘山路上的土细如粉尘,一脚踩下去,尘土一下子扑满脚面。从坡顶俯瞰,周边的景象如月球表面一般,苍凉荒芜,然而这种荒芜却因为这尘土铺就的蜿蜒山路变得柔和起来。很多车停下来拍照,这是S312不可错过的一个天然景观。

继续前行,会发现路的左侧开始出现沙漠,离公路有几公里的样子,连绵不绝,心里的小河流又开始激荡了吧?别急,继续走,有一段公路会与沙漠亲密接触,那里还可以停车。如果没弄错,这应该也是巴丹吉林沙漠的一部分。我们停了车,爬了两个沙坡,躺在细软的沙子上仰望天空,天是那么蓝,沙子温热,好舒服啊,若不是急着赶路,在这里睡上一觉应该是极好的。

过了沙漠,又继续行驶了很久,一路上限速70,有时候跑到了120,在快要接近额济纳的几十公里路段,车开始多起来,大家排队前行,由于大车速度较慢,大伙儿需要不时占道超车。因为对面车道时不时会有车辆迎面驶来,在超车的时候一定给自己预留好并线回来的位置。我们就发生过一个小状况,前面超车的车辆突然停住占用了我们准备并线回来的空间,导致我们无法及时返回,把对面驶来的车吓了一跳,贴着路边急停。提醒大家占道超车时一定要注意留好富余。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阿拉善比内陆大概天黑的要晚半个多小时的样子),在天黑透的时候我们赶到了额济纳景区附近(后来才知道那应该是八道桥沙漠区),车很多,开始堵车,估计很多车是准备在景区附近找地方露营,缓慢挪动了半个小时,脱离了车海,一路奔居延海而去,路上几乎没有什么车了,看来大家的首站基本都选择额济纳。路上静的有些瘆人,车灯打破了周围的宁静。一路狂奔,被卧在路中的一头骆驼惊了一身汗。内蒙的公路上会不时出现牲畜,大家都会减速避让。夜间行车一定要留意可能出现的意外。中途停车,惊喜地看到了漫天璀璨的星星和清晰的银河(如果我认知无误的话),多少年不曾看到这样的景象了,满天星宿只存在儿时的记忆里,城市的雾霾和灯光遮蔽了这原本再自然不过的景象。

终于在晚上9点多到达了居延海,询问了景区工作人员,可以买了门票和宿营票在景区里宿营,门票和游览车票80元(老人免票;儿童半价),宿营票每顶帐篷80元。我们带了两顶帐篷,要交160元,看到景区外沿途的路边很多人在搭帐篷,我们最终决定加入他们。于是选了一块平坦且离其它帐篷不太远的地方,一侧是公路,一侧是铁丝网围起来的草场。观察了风向,把车停在帐篷外挡风。后来陆陆续续有人在周围搭帐篷,早上的时候道路两边基本都扎满了帐篷。

穿过旷野的风还是有些冷的,每个人把带的厚羽绒服穿上,开始干活。需要支两顶帐篷(一个是自动的,只要一拽就可以自动撑开,一顶是要穿杆的),还要铺地布、隔潮垫、给床垫充气、整理睡袋,儿子负责照明,其他三人也是忙活了半天(在此顺便推荐一下迪卡奴的充气床垫,灰色那款,厚度刚刚好,买了配套的脚踩式充气筒,充气方便,如需网店链接,可以私信我,绝非托儿哈。)。安顿好,准备支锅做饭,取出大桶水、方便面、火腿肠、鸡蛋,还有在呼和浩特补给的速食羊杂。

寒冷的户外吃点热乎的太有必要了,又煮了一壶水给每个保温杯灌满。等把炉灶收拾妥当,已经11点多了,各自钻到睡袋中准备睡觉了。

DAY 5 10月3日 居延海黑城怪树林

大家肯定想知道,这一夜睡的如何。这个因人而异,比如老李在哪里都能睡的很香。我则属于睡眠很浅的人,换了新的环境或者有声音就会睡不好。棉睡袋比较厚实,又把羽绒服搭在上面,倒是没觉得冷,但是感觉帐篷略微有点短,我172的身高,腿伸直睡脑袋就会顶到帐篷边缘,总觉得有风。夜里不时有脚步声,而且听到很奇怪的声音,像一只狗在围着帐篷嗅。断断续续的睡了几个小时,5点多醒来。因为看网上说日出大概是6:30,要5:30就要进景区。把大家喊起来,开始收拾东西。要拆帐篷,把各种物品收拾整齐归置好,也是很费时间的。手忙脚乱弄到大概6点才买了票。这时觉得应该住到景区里面,因为那样就不用急着早起拆帐篷,可以等看完日出回来慢慢拆。

在售票处旁边的卫生间里简单洗漱了一下,进了景区,沿着木栈道一直走到电瓶车的地方排队。排了很久,人多车少,而且一辆车乘坐的人数有限,如果一直等下去,估计太阳升起来都等不到。工作人员说走到芦苇荡深处也就半个小时左右。可我们担心走在途中太阳就升起来了,这么折腾都白费了,于是选择了离排队处最近的那处水面,其实在这里看日出也是不错的,反正只是看个剪影,一样的美。

居延海那天有云,天边有一层灰色的云,看日出必须要等到太阳要从云层钻出来。所以当天的日出会比平时晚。水边已经站满了人,摄影爱好者们已经早早占据了有利位置摆好相机支架。站在水边还是挺冷的,我们全都穿着厚羽绒服,也有抗冻的穿抓绒冲锋衣或者轻羽绒。

最初天空还有些暗沉,泛着冷冷的蓝光,渐渐地透出紫色,进而变得柔和起来,多了些瑰丽,而后又多了些橘黄,金黄……大自然的色彩总是可以那样轻松地摄人心魄。

有人带了馒头投喂海鸥,引得海鸥在空中雀跃争抢,发出阵阵急促的叫声,和着湖边人群的欢笑声,迎着旭日初升的一片金黄,一切是那样的生机怏然。

看完日出,在景区找了一家卖羊肉粉的早餐店吃了早餐。沿着木栈道走进芦苇深处,转了一圈从老子升仙处转出来。如果从未见过那么大面积的芦苇,还是不错的。

景区的游览车真的很难坐上,幸好园区面积并不太大,用走的也是可以的,只是白买了车票,估计是捆绑销售,不可不买。据说居延海是被一个贵州老板私人承包的,这个老板还是有眼光的,如果只是一个居延海相信不会吸引这么多人专程而来,但它得益于与额济纳胡杨林捆绑销售,千里迢迢来一趟额济纳只看胡杨林会觉得行程单薄不饱满,于是居延海、黑城、怪树林都跟着身价倍增。

(从居延海出来,路边有人在卖哈密瓜。早就听说额济纳的哈密瓜又便宜又好吃。老李一见到就很激动,回京很长时间还是念念不忘。卖瓜的对面就是一片哈密瓜田,大部分已经摘完,剩在地里的基本都是未及时成熟的瓜,田间地头扔了很多。想必那些小商贩削成小块在景点卖的,还有推车卖10元3个的都是这些瓜。卖瓜的人让我们品尝了他的瓜,口感脆甜,要价一斤一块。还价后一个16斤的瓜给了10块钱,老李觉得不够吃,又要了一个绿皮的,略小,也算了10元(不过这个绿的不如黄皮的好吃,比较肉且不如黄皮的甜)。去额济纳的朋友不要错过哦。)

黑城和怪树林联票票价150元,进了景区会有提示先去黑城再游览怪树林,按提示乘坐大巴,前往景点。

黑城位于额济纳旗府达兰可布东南30公里,距纳林河约10余公里。城池已被流沙吞没。城系党项族所建之西夏国古都,名曰“亦集乃路”,党项语意为“黑水城”。黑城平面为长方形,周长约1公里,东西两墙中部各开设城门,并加筑瓮城。现今城墙仍高耸地表达10多米。城墙西北角建有覆钵式喇嘛塔。城内原有街道及主要建筑布局尚依稀可辨。木构建筑柱头排列有序,出露于在沙丘之上,城外西南方保存有外形较完整的伊斯兰古教堂。

黑城是古丝绸之路上现存最完整的遗址之一。在已经流逝的近千年中,黑城走过了诞生、发展、嬗变、废弃、沉寂的历程。秋日的黑城遗落在荒凉空旷的戈壁上,已带有肃杀之气的秋风掠起阵阵沙雨,如利刃般削割着千沟百壑的城垣。孤独的佛塔、死寂的废墟、剪影般的残壁、遍地的瓦砾,交织成一幅凄美幽深的历史画卷,在北漠的天穹下徐徐展开。

苍凉的“怪树林”,据说是黑将军及众将士不死的灵魂所在。相传,当年黑城有一个守将名哈拉巴特尔(即黑将军),此人英勇善战,威名远扬。后来,有大兵进犯功城,来兵把河水截断,黑将军在既无援兵,又无饮水的困境中,率兵突围。出战前,黑将军将70多车金银财宝和一顶镇城之宝—西夏皇冠全部投入城内的枯井中。为了不使亲情骨肉遭受入侵者蹂躏,黑将军把自己的一双儿女推倒井里,封土填埋。黑将军带领士卒冲出城外,一路拼杀,最后战死在离城西不远的怪树林。

胡杨是一种奇特的树种,生命力极强。近代以来,由于人类的不合理开发,极大的破坏了胡杨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特别是额济纳河断流,沿河两岸的大片胡杨林因缺水而枯死。胡杨特有的耐腐特性,使大片枯死的胡杨树干依然直立在戈壁荒漠之上,形成形态怪异的悲凉景观。一棵胡杨的主根,可以穿越地层一百多米,“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

我们在怪树林转了不久,预报的北风如约而来,卷起漫天的沙尘,本打算等到夕阳西下拍怪树林的剪影,但当天有点阴天,而且北风带来的沙尘暴已经铺天盖地,怕是不会有夕阳西下的景象了,所以转了半圈后决定离开。黑城和怪树林是一种苍凉悲怆的美,喜欢的人会很喜欢,不喜欢的人会觉得很无趣。(在此盗用一张夕阳下怪树林的剪影照片)

从怪树林出来,风已经越来越猛烈,我们在去额济纳的路上找了一家餐馆吃晚饭,点了羊肉饺子、驼肉饺子、手抓肉和蔬菜。驼肉是第一次吃,感觉跟有点怪,不像牛羊肉也不像猪肉,因为饺子里放了我很讨厌的五香粉,驼肉的味道记忆并不深刻,总之没有被惊艳到。吃饭的时候研究了一下晚上的住宿,因为天气预报是有5-6级北风,老李还想搭帐篷,我极力反对。万一风太大,帐篷被吹翻,或者夜里很冷怎么办?虽然买的是防风帐篷,我还是不想在空旷的原野听一晚北风呼啸。

商量后打算先去额济纳旗景区露营地看看有多少人在露营再决定(据说一道桥和八道桥有露营区)。胡杨林景区就在额济纳旗,过了河即到。建议自驾的朋友把车停在桥对面,否则有可能被堵在景区周边。在快到景区的地方,有人发名片,有景区内的标间和蒙古包,打电话问了一下,标间880一晚。后来遇到一个老人推着一辆自行车,自行车上绑着一个“家庭旅馆”的牌子,他说他们家就在桥那边,每人80元,可以带我们过去看看。他家在桥那边的一排平房里,离景区走路也就5分钟,倒是很方便。屋里大概有5-6间房,1个卫生间。已经住了不少人,我们不想跟其他人混住,主人说可以住在里面的一个开间(但是是去卫生间的必经之路),或者住在厅里(厅里已经摆放了一张双人床和一张单人床,主人可以再支一张单人床),虽然也是将就,但是比帐篷还是要好很多,毕竟也就是睡几个小时,第二天一大早就要起床去胡杨林,于是就选择了门口的客厅。跟主人聊了一会儿,男主人一年中除了国庆节回家张罗家庭旅馆,其他时间基本都在外面打工。住宿的人中有一群也是北京过去的,在他那里已经住了好几天了,他们是退休后深度自驾游。大家一起聊了聊路线,看了一下照片,然后就散了。头天晚上没有洗漱,又吹了一天的沙子,总感觉自己灰头土脸的,即使是公用卫生间,还是决定要洗澡洗头。主人家居然没有吹风机….. 只要用体温将头发烘干。

DAY 6 10月4日 额济纳胡杨林

也许是头一天没有睡好,这一夜居然睡得挺甜的,早上有人说话,继续睡,后来有人突然开了厅里的灯,才知道他们都是去胡杨林看日出。反正也没法再睡了,索性也去吧。起床收拾东西,放进车里。走到售票处,在服务台换了网络票(门票+车票240元,网络票220元,须提前一天预订;老人免票;儿童半价),匆匆进入景区,沿着木栈道向二道桥狂奔。二道桥有一湾水,是可以拍胡杨倒影的地方,岸边已经站的里三层外三层了,恐怖。远处有个小山头,那里应该是看日出的最佳地点,于是决定到那里,走在路上,太阳已经开始露头,于是一路狂奔,途中丢了老李和小李,又丢了老妈。到了坡顶,太阳也已经变成红彤彤的了,可惜手机拍出来的效果并不好。一群年轻人和一群阿姨们,在坡顶各种摆pose拍照,跳啊跳,那姿态赶上杨丽萍了。

下了山坡把老妈捡上,在二道桥玛尼堆那里有几个早点摊,可能因为胡杨林里不能有明火,所谓的早点,也都是从外面运进来的油饼、豆浆、粥、泡面、优乐美,而且比外面贵很多。看到一个老人在洗碗,只是用一盆水过一下,然后用脏抹布擦了一下,这一幕被几个点了粥的四川大姐看到了,她们要求碗上套个袋子,后来干脆放弃了粥,改喝封装好的豆浆。我也要了四个油饼和豆浆。刚拿出来的时候还是温的,一边吃一边就凉透了,等老李和小李赶过来已经是冷的了。

吃了油饼,开始往二道桥里面走,胡杨的体态并不是很优美,树形比较散乱,整体拍不是很美。今年天冷的晚,大多数胡杨还是黄绿掺杂,并没有想象中的金黄,有些失望。据说今年得10月中才是最佳观赏期。听说六道桥的胡杨黄的比较多,于是决定越过中间的几道桥直接奔六道桥,果然六道桥要比二道桥好,而且这样避开了大部分人群。夜里的大风把天刮的一片湛蓝,如果大家的行程可以调整,建议选择一个天气最好的日子来胡杨林,胡杨必须要配蓝天才漂亮。胡杨林里是各种穿着纱裙,裹着纱巾的姑娘大妈们,真是要风度不要温度啊。

由于维度和海拔的原因,这里的蓝天要比低海拔地区的更蓝,空气也更加通透,阳光更加明媚,鲜艳的衣服和纱巾确实可以拍出很漂亮的效果。如果想拍人物照,请参考。

游览完六道桥,觉得胡杨已经看得差不多了,其他几道桥基本可以舍弃了。儿子还想去沙漠玩会儿,于是就坐车去八道桥。八道桥是世界第三大沙漠 – 巴丹吉林沙漠的北侧。在入口处,有一个很大的沙雕,是成吉思汗的塑像?八道桥有一条餐饮街,有各种汤面、肉串,可以在这里适当补充一下。

八道桥是拍日落驼影的最佳位置,据说如果天气好,日落时会有摄影爱好者雇驼队从沙脊上走过,可以跟着蹭拍。这里的沙子很细腻,有着肌肤一样温柔的质地,优雅蜿蜒的沙脊线,被风揉皱了的美丽沙纹以及勇敢的黑色甲虫。(夕阳下的两张图片系借用网络图片)

脱了鞋子,爬上一个沙丘,用纱巾遮住嘴脸,任风撩起沙子狂乱的吹拂着脸颊。老李和小李又在比赛谁先冲上远处最高的那个沙丘,然后从上面连滚带爬地下来。儿子乐此不疲。

玩了一个小时才1点多,感觉要等到夕阳西下还要很久,而且因为修车耽误了行程,如果要去青海湖转一下,必须要抓紧时间,于是决定离开。

在额济纳又吃了一顿手抓肉,喝了三碗羊肉羊杂汤,做好没有晚饭的准备,开上车奔张掖去,走到哪里算哪里。沿着S312走了一会儿进入航天路,途中可以看到卫星发射中心,沿着航天路走了400公里左右才进入连霍高速。因为航天路有限速,400公里走了很久,天已经彻底黑了,终于上了连霍高速,连霍高速大部分路段中间居然没有绿化带或遮光板,迎面的灯光明晃晃地照射过来,严重影响行车安全。即使两个人换着开,也感觉很疲惫,于是研究了路线,决定在临泽下高速。临时在艺龙上订了酒店,夜里11点才住进去。第二天才知道其实张掖丹霞公园实际就在临泽,离我们住的酒店只有十几公里。同学刚好前脚离开丹霞公园说比较一般,征求了一下大家的意见,决定放弃。对一个景点的评判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之前在额济纳家庭旅馆遇到的那群北京人就说丹霞公园特别好。如果要去,建议看日出或日落,丹霞地貌借助日光才会显得异彩纷呈。

DAY 7 10月5日 临泽到刚察

临泽出来,走了一段连霍高速,过了张掖开始进入227国道,沿着国道走了一段,前方开始出现雪山,我们很是兴奋,两次停车下来拍照。后来才知道之后一直到离开青海湖,一直是雪山相伴。

祁连山脉,位于中国青海东北部与甘肃省西部边境,是中国境内主要山脉之一。由多条西北-东南走向的平行山脉和宽谷组成。因位于河西走廊南侧,又名南山。东西长800公里,南北宽200~400公里,海拔4000~6000米,共有冰川3306条,面积约2062平方公里。

走了一段,进入山区,道路有几处塌方,在修路,双向车辆需要交替通行,除此之外,路况非常好。两侧是草地,远处是层层叠叠的雪山,路边还有未融化的雪。祁连山山上气温常年低于零度,因而积雪常年不化。10月份山脚下的温度应该有10度左右吧,扑面而来的是初春冰雪消融时的气息。

这时的草已经枯黄,如果夏天来景色一定更加漂亮!我们在途中停车拍照,一下车发现草地上全都是田鼠打的洞,这些小家伙已经把整片草地掏空了吧?人一走动,肥硕却异常敏捷的田鼠便飞奔而去,消失在某个洞里,绝不是三只两只的数量,目力可及之处,至少有二三十只田鼠窜来窜去。有一条不太宽但却水流湍急的河从草地中穿过,河边有一群人正在支锅做饭,从装扮上可以猜测他们是回族人,过去跟他们聊了一会儿。他们是一大家子,从老爷子到最小的曾曾孙子,应该有5代吧?他们结婚特别早,看到一个姑娘,不到20岁的样子,孩子已经满地跑了。而在城市里30岁没有男朋友的还大有人在。他们说每年都会全家聚在一起开车来这里玩,他们带了大锅、柴火、蔬菜、米面油,很齐全。锅里正炸着豆腐,他们热情地邀请我们加入。据说河里的水也是雪山融水,可以直接烧来喝,还给老李灌了一壶,老李想尝一下,被我制止了。我们还有很远的路要开回去,我可不想他再上吐下泻的,毕竟体质不同,不要在这个时候冒险。

途中还经过一个玛尼堆,很多人爬上去拍照,我们也跟着停车上去看了一下。

过了甘肃民乐县到了峨堡镇,远处的雪山连成了片,非常壮观,我们把车开到离雪山最近的地方,下来拍照。两边的草场里到处都是白的羊和黑的牦牛,牦牛看到有人走近就慢悠悠的走远了。

原计划此行要去一趟茶卡盐湖,准备砍掉祁连山祁连草原,按照导航方案一来走。但同事刚从茶卡盐湖玩完,建议不要去盐湖了,因为今年雨水大,盐板上面积了很深的水,而且后面几天天气以阴雨为主,完全没有网上那种天高云淡,伫立水面的大片感。于是果断放弃,准备从北往西再到南绕青海湖半圈然后离开。由于不需要去盐湖了,所以时间上又宽裕了一些,准备从导航方案一切换到方案二,经由祁连刚察。这一决定无意间成就了此行的另一大亮点,也是我个人最喜欢的 。

从峨堡镇到祁连山道路非常好,如果前面的一段景色用雄伟壮美来描述,这一段更添加了一些柔和秀丽,配着湛蓝的天,不愧“小瑞士”的美称。被导航误打误撞指到了阿咪东索景区的门口,刚开始还抱怨导航信号偏移。我们停车上了个厕所的功夫,老李已经跟门卫大爷聊上了,跟大爷说要去祁连但导航指的路是穿过景区的,大爷让他在门口的册子上登了记,就放我们进去了。进去的时候,跟大爷道谢,淳朴的大爷还很热情地跟我们道别。就这样,我们居然没有买门票就进了阿咪东索景区,真是个意外的惊喜!以前并不曾听说过这个景区,但真心喜欢它,雪山、树林、草原、河流、牦牛、万佛崖,还有不断折返往复急速提升海拔的山路,后来百度后得知夏天的时候这里更美。推荐途经这里的车友们,一定要来看看。

穿过景区,接着不停地盘山。海拔提升很快,老妈和儿子开始觉得不舒服,我除了觉得说话的时候有点憋气,没有太大反应。海拔最高的地方是大冬树山垭口,它昆仑山祁连山口的分界线,海拔4120米。垭口处风很大,吹的人有些站不稳,有一个藏族小伙子在摆摊卖牦牛肉干和很多的干果,买了100块钱的肉干还有些乌梅和很像圣女果干的两种干果,小伙子主动帮忙把牦牛肉干切成小片,刀真的好锋利啊。

过了大冬树,就开始一路下坡,进入祁连

祁连的一个镇子里还遇到一个警察叔叔查证件,说我们没有把三个标贴在车上,让我们找出来,跟他说北京现在基本都不贴了,他也不理会,还是坚持让找出来,还是不要惹他吧,去后备箱翻出装保险的袋子,幸好标都在里面。他看了一眼就让我们走了。警察叔叔好闲啊,这也管,看出这几天车不多了。

在默勒镇离开204省道,往刚察方向行驶。下了祁连山以后,已经是大片水草丰美的草原(只是这个季节草都枯黄了),圈起来的草场里有很多牦牛在悠闲地吃草晒太阳。经过一个草场时,路旁有一块不显眼的牌子,写着“奶茶、肉肠,酸奶”。8月去呼伦贝尔那趟就没有喝到新鲜的牛奶,趁这个机会去尝试一下原汁原味的牧民食品。

车开进去,有两户人家,先去了其中一家,喊了半天没人应答,只得退出来,发现门口有两只藏獒,似乎没有栓,怕被袭击,赶紧撤了。到另一家,出来一个藏族小伙儿,还跟出来一只小狗欢快的摇着尾巴在脚边绊来绊去。小伙子大概20多岁的样子,招呼我们进去坐。里面拾掇的挺干净,地面铺的瓷砖,左手边的屋子里,北边是一铺大炕,东边靠墙生的炉子,烧的是牛粪饼,整齐的放在一个箱子里。老李还捏了一下牛粪饼,很干,跟草饼差不多,燃烧值很高,几乎没有烟,也没有味道。西边靠墙是一个长条形沙发,中间摆放着一个茶几,靠南的窗户边上有一个条桌和一个橱柜。小伙子招呼我们坐下,问我们想吃点什么,我们说喝奶茶,吃点手抓肉和肉肠(米肠、血肠),因为老妈不吃肉,问他能否炒个蔬菜再弄点主食。他说可以给做糌粑,蔬菜可以用他们自己种的油菜炒黄蘑菇。他问我们羊肉要吃哪部分,我们说要羊排。他就切了一块,并询问我们要炖多大火候。随后又切了一盘米肠和血肠坐在火上加热。黄蘑菇是他们在草原上采的,据说现在这种蘑菇要卖到上千元一斤了,蘑菇已经洗好,本来是打算晚饭吃的,就拿出来几个配着油菜给我们炒了一盘。小伙子说他们晚饭要包牦牛肉馅的包子,邀请我们留下来吃包子,可是我们还要赶路,只能婉拒了。

正聊着,小伙子的奶奶回来了,跟老妈年纪相当,扎着两条辫子。老阿妈的汉语讲的不是很好,不过也可以简单交流。她刚刚从寺庙回来。小伙子还跟我们说,他们家这几天请了两个喇嘛念经。请喇嘛到家里念经在当地应该是值得炫耀的事情吧?

儿子从大冬树下来后就喊着头疼,搞不清是被风吹着了,还是高原反应。看他疼的厉害,我给他吃了一粒芬必得。肉上桌了,可是我还得给哇哇大哭的儿子揉脑袋。可能是药起作用了,揉了半个小时,儿子好了一点,起来喝了点奶茶。奶茶很好喝,我们喝完一壶,又让他煮了一壶。跟内蒙的奶茶不同的是里面没有放炒米。小伙子还给我们盛了两碗牦牛酸奶。

过了一会儿,小伙子的爷爷和叔叔也回来了,都是很热情很健谈的人。跟他们聊了一会儿。叔叔就去里屋看望喇嘛师傅了,小伙子问我们要不要去看看,可以让师傅给加持一下。我们不介意尝试一下新鲜的事物,所以跟着小伙子进里屋去看看。两位师傅坐在炕上,中间放着一个炕桌,上面摆了一些贡品。师傅不停的念经,喉咙里发出一种奇特的回响,类似于呼麦,很有韵律感。叔叔脱了上衣,用米酒的水洗了头和上身,然后伏在炕沿儿上。师傅一边念经,一边用包了黄布的条形板轻轻拍打他的头部和肩膀。叔叔加持完之后,小伙子建议我们也请师傅加持一下,老李和小李也伏在炕沿上,接受了加持。

临走的时候,我们请小伙子算一下要给多少钱。他说让我们看着给吧,我们确实没有概念,坚持请他给个价格。他说那就给100吧,我们觉得100有点少,给了200。从牧民家告辞,天已经黑了,一家人非常热情地到门口送别,直到我们离开方肯回去。看来今天的目的地就是刚察了。临时订了酒店,住进去就不想出来了,高原的夜还是冷的。有趣的是跟同事说今晚住在刚察了,她说她也是!而且两个酒店离的不远,要不要约一下啊?哈哈,约一下就算了,上班的日子每天中午都在一起吃饭。

DAY 8 10月7日 青海湖到吴忠

从酒店退房出来,不远处的广场对面有一家早餐店,感觉挺干净,点了油饼、粥和牛肉汤、羊肚汤,这家的羊肚汤超级嫩,很鲜美,可是这几天羊肉吃的太多了,实在吃不下了,油饼也好吃,是发面饼炸的。
广场上有一群大妈在跳广场舞,不过配的音乐是藏族歌曲,哈哈,全国的大妈都爱广场舞啊。

刚察走出去不远就接近青海湖了,我们打算从北往西绕到湖南边(用当地的说法从海北到海南),然后离开青海,经由宁夏、内蒙回北京。还有一种方式是经由山西榆林北京,但考虑到山西限速厉害,更倾向于从内蒙返回,虽然内蒙也有限速,但是地广人稀,摄像头少啊,呵呵。这几次走内蒙的高速感觉还是不错的。

当天云层比较厚,有点阴冷,没有阳光的青海湖跟其它内陆湖泊没有太大差别。青海湖被铁丝网围了起来,铁丝网里是牧民的私人牧场。在最接近青海湖的一段,铁丝网有一个豁口,或者是一个门,车停靠路边,我背着相机走进去,想拍两张照片。结果还没有走到水边就被一个从对面骑摩托车赶过来的牧民给请出来了,说那是他们家的区域,不让进。好吧,如果要收钱可以说啊,骑摩托车来赶,多么不经济啊。不知道是风的缘故,还是地形的缘故,这一段的湖水有浪拍打着岸边,有点海的感觉。

回车上继续前行,在下一个豁口我又走进去,居然没有人拦,正暗自窃喜,发现走过去离水面还有一道铁丝网和一条铁路……

下一个豁口继续进去,锲而不舍,只拍到了神像、白塔和玛尼堆,无法靠近水面。

车继续前行,我发现有一条路可以开到湖边,已经有几辆车停在那里了,有牧民在跟他们收费。我们也把车开了进去,每人收费10元,我们乖乖的给了30元,儿子没收钱。后来老妈发现后面来的一辆车有6-7个人只给了20元。是啊,捡多捡少都是白捡的。这时不知道是因为光线不好,还是这一区域位置的缘故,湖水虽然比较清,但是没有纳木错湖那般浅蓝的颜色。理论上高原的湖泊都应该是深深浅浅的蓝啊。拍了几张照片继续前行。

快到二郎剑的那段,太阳时不时从云层里透出一点光,这时才看到部分湖水呈现浅蓝的颜色,但是随着光线的变化,湖水的颜色也在变化,看来今天是拍不到理想中的效果了。二郎剑原本是一个码头,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景观,而且收费之高实在不值,因而只在栏杆外远眺了一下,就离开了。路的左侧是不断变幻颜色的青海湖,有的地方还有未全部凋谢的油菜花(如果夏天来,肯定是一幅特别美的景象),右侧远处是雪山,由于天气缘故,山顶云雾缭绕,配着阴郁的天气煞是壮观,近处则是大片的草场。在这样如画的景色里一路前行,时不时遇到穿行在马路上的牦牛和羊群。天阴的越来越重,渐渐下起雨来,小雨里的雪山是那么峻秀。

走了一个多小时,离青海湖越来越远了,在一个叫倒淌河的地方上了国道,在国道上走了不远就遇到了大堵车,幸运的是事故发生不久,我们堵的不算远,前面的车从豁口掉头或者下了国道,我们也跟着导航避免拥堵功能,绕行而去。

在去吴忠的路上经过西宁白银,路边的景色依然不错,小山坡上的植物红红黄黄,五彩斑斓,煞是好看。路旁的树有的黄透了,沁心的黄,一点不比胡杨林差呢,可惜要抓紧赶路,无法停下来拍照。

晚上住在吴忠,赶到的时候已经很难找到吃饭的地方了,于是把汽炉和食物带到房间,又吃了一顿方便面,因为马上要返京了,能吃的吃掉,要扔的扔掉,轻装返京。

DAY 9 10月7日 吴忠到北京

吴忠经过乌海巴彦淖尔包头呼和浩特乌兰察布一路沿着G6京藏高速行驶,途中有些路段限速100公里,多数路段限速120公里,但是摄像头很少,路宽车道多车也少,很多车开到140公里,我们也紧跟着一路狂奔。终于在晚上7点多赶回到北京,全家吃了一顿自助餐,补偿一下近几天车马劳顿的辛苦。

如要问我此程最大的亮点是什么,我会说是祁连,大美祁连!此次只是蜻蜓点水般的探路之旅,下次要在门源万亩油菜花盛放的季节再去拜会她的美!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10-31 19:59

引用 tgqzxf 发表于 2016-10-31 19:59:18 的回复:

回复tgqzxf:当然,如果你要去看胡杨林的话,必须10月份,看气候条件,一般1-15号,今年冷的晚,估计10号左右才能黄透

2016-10-31 20:11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10-31 21:26

引用 sleepingdogamu 发表于 2016-10-31 21:26:49 的回复:

回复sleepingdogamu:哈,我没有任何技巧,很多是手机拍的

2016-11-01 07:04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回复tgqzxf:如果想看雪山草原,建议7月份去,那时草绿了,门源万亩油菜花也开了,青海湖边的油菜花也开了,夏天找个晴天去茶卡盐湖也比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