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西藏-2016年川藏线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6-08-18

天上西藏,大美于行。
西藏是此生一定要去的地方,尤其是自驾进藏,草原、森林、冰川、河流,沿途风景如画,震撼的感觉只有自己亲身去感受。很多朋友比较感兴趣,我就将一路走下来的心得跟大家简单交流一下。
入藏时间一定要避开雨季,7、8月份雨水比较大,泥石流、塌方、落石更是家常便饭,我们入藏的时间也因此一推再推,终于在8月下旬雨季基本结束后成行,沿路上遇到的情况依然惊心动魄,后面有图有真相,在此不再赘述,大家自己感受下。

衣:藏区早晚温差比较大,山里比较凉,白天有件短袖基本就可以,备一件外套。但是海拔高的地方温度会比较低,尤其过垭口的时候,一定要有件厚外套,藏区一定不要感冒,如果引起肺水肿,不能及时就诊那还是很危险的。这也是为什么进藏前几天最好不要洗澡的原因。

米堆冰川

食:沿途基本是川菜,甚至早餐的咸菜都是辣的,一天三顿,吃的嗓子疼,嘴起泡,建议大家准备点牛黄解毒片。青菜是稀缺资源,吃到后来,我觉得葱花都是香的~大家可以多备点水果,多补充维C。另外藏区干燥,一定要多喝水。藏餐有兴趣的可以尝试一下,我们自己做了一顿糍粑,用手拌的,青稞粉加酥油茶加酥油,玩的嗨,吃的欢~半小时后厕所门口排队拉肚子,那场面……止泻药最好也准备点。

著名的七十二拐

眼镜湖

住:越深入藏区住宿条件越一般,镇子都不大,最好的酒店也就算个三星水平,川藏路上一切从简,不要有太多的奢求了。酒店一般都有wifi,基本上都是龟速,还时有时无。移动的信号一般,能有就不错了,最好的时候也就是3G。特别强调一下,如果手机开通了国际漫游,进藏区前一定要关闭,否则手机无法使用。

行:虽然基本上通了柏油路,但是路上情况复杂,经常遇到泥石流、塌方、落石区,烂路也很多。沿途很多地方在断路施工,堵一两个小时也是是家常便饭,夸张点堵一两天也不奇怪,车上还要备点干粮。如果自驾进藏,最好是两辆以上,路况非常复杂,有的路段还是很危险的,建议老司机、SUV。川藏线上很多路段是区间限速,而且检查站很多,一定要遵守规则,警察叔叔不会罚款,超时1分钟等10分钟,大家自己算吧。千万不要对检查站、警察、解放军战士拍照,人、车、相机都会被扣,处理起来会非常麻烦,惨痛教训,切记切记!加油站一般是中石油,须实名登记,最好带上实名加油卡,节省时间。特别要注意马路上经常会遇到散步的牦牛,藏猪,野狗,大摇大摆当我们不存在似的,如果不幸撞上,据说行价一头牛三十万,一头猪三万。

高反:关于高反其实没有那么可怕,一般人都会有头疼、胸闷、气喘、恶心现象,准备好头疼药,难受的时候吃一片,心里别发怵,动作一定放缓慢,兴奋起来就连蹦带跳的~肯定难受,俗话说的好:no zuo no dai!一般有两、三天就适应了。
我们同行一兄弟,前两天难受的不要不要的,非要坐飞机走,但路上哪找飞机去啊?硬着头皮跟我们走,过了几天也就没事了
高反要战术上重视,准备工作做充分;战略上蔑视,一定要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碍。

如厕:这是个不得不提的问题。厕所用简陋都不足以形容,支个架子搭个板子,抬头蓝天白云,风景如画,低头……不能低头~不说了~让我先去吐会儿……多备点零钱,上厕所也是个不小的开销,大家有兴趣可以去查查西藏旱厕。
说起来注意事项还不少,在此就不赘述了,如果需要详细的攻略,大家可以百度一下,网上有很多。

来到拉萨怎能不进布达拉宫看看,但是旺季很难买到票,需要提前预约,要排一宿队。一般票都被当地旅行社和黄牛垄断了,不加个7、8百元,那就去排队吧。

大昭寺,感受藏民朝拜的地方

羊卓雍错,三大圣湖之一,美的令人窒息

川藏线上别样的风景!不知从何时起,骑行或徒步到拉萨的人变得越来越多了,有个笑话这样说,徒步进藏的有三种人:失业、失恋、失心疯!川藏的惊险,驾车尚觉辛苦,骑车、徒步不敢想象,不得不佩服,不知什么样的意志支撑他们走下去。但愿他们都能够达成所愿,一路平安!

著名的藏獒,跟小狮子似的,沿途会有人牵着专供游人照相,一次10元,如果想偷拍可能会招来麻烦,别的不说,只要主人放开狗链子。。。

制作了一个视频:《行走无疆-2016年川藏行》,记录一路走来的历程,上传到腾讯,有兴趣的可以看看。

出境露个背影

没完呢吧?感觉没写完哈

2016-11-01 18:25

路线呢,希望po主分享更为详细的攻略

2016-11-20 13:41

2017-04-19 16:46

我是个懒得动笔的人。最近有不少朋友问我西藏自驾行程的问题,干脆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第一天:北京飞成都,联系好车辆(朋友订的,具体细节不知,不过有很多提供川藏自驾的公司,很方便),入住酒店,超市买了些食品饮料。特别提示:多准备些公牛,提神醒脑,缓解疲劳利器,川藏沿途差不多每个小商店都有红牛出售。
第二天:成都——康定——新都桥 成都出发挺进川藏线。过雅安,翻越3000米海拔的二郎山,来到了大渡河边的泸定县。跨越“康巴第一关”,4298米海拔的折多山,即将进入真正意义上的藏区!夜宿3700米的新都桥,高原反应逐渐显现,头痛气喘。
第三天:新都桥——理塘——巴塘 这一路,山高谷深,气温随海拔高低起伏,犹如冬夏交替。今日行程里第一座山-高尔寺山海拔4412米,垭口气温极低,有时甚至会飘雪,建议大家一定要全副武装。离开高尔寺山,前面还要翻越三个主要山口,剪子弯海拔4659米、卡子拉海拔4718米和海子山4500米。在高海拔地区一路颠簸,直至翻过的海子山,领略了“姊妹湖”的风光后,才逐渐下行。抵达巴塘县,海拔高度骤降至2560米,一天的高原反应,旅途劳顿瞬时抛在脑后,仿佛从天堂回到了人间。
第四天:巴塘——芒康——左贡 与昨天峰高弯急,连续翻越几座4000米以上高山垭口相比,今天从巴塘到左贡的行程原本应该相对轻松。离开巴塘,沿金沙江而上,跨过金沙江大桥后正式进入西藏地域。但是我们担心的问题终于还是来了:前面塌~方~了!狭窄的盘山道上险象环生!一队消防官兵正在守卫抢修,车辆小心翼翼的排队向前挪动,十个小时,行驶了不足一百公里……翻越5008米高的东达山垭口后,夜宿左贡,将近3800米的海拔,身体已完全适应。
第五天:左贡——八宿——然乌 今天的行程顺畅轻松柏油路宽敞平坦。在4200米海拔的邦达镇简单休整后继续上路。翻过4658米业拉山垭口,就是著名的“怒江72拐”。一路上弯多坡急,山势陡峭,山顶到河谷近2000米的落差。驶出72拐,横跨怒江大峡谷,征服海拔4475米的安久拉山!然乌镇,我们来了!(本以为身体完全不会有问题了,但是提着行李上三楼时,那叫一个喘~~~中间居然休息了三回,头又有点发蒙)
第六天:然乌——米堆——波密 从然乌车行50公里,闻名遐迩的米堆冰川到了,虽然不大,也值得看看。在山下用完酥油茶,继续上路。傍晚,抵达被雪山和森林环抱的美丽小城-波密。
第七天:波密——林芝 今天会经过著名“通麦天险”!起程的路况就很糟,石子路颠簸的厉害,一路飞沙走石黄土飞扬。中午前到达通麦镇,心里有点小激动呢!“通麦天险”这里曾是川藏线上最险的一段路,极易发生泥石流和塌方,十几公里开车要走两个小时。如今,穿山隧道巧妙的避开滑坡群;多车道跨河大桥全线贯通!无惊无险的经过通麦大桥,车窗外,天蓝云白,远远地可以眺望到波峰连绵的山峦。八一镇不远了。
第八天:林芝——拉萨 离开八一镇上林拉高速,这是八天来第一次时速达到一百公里,高速路只修完一半 另外两百公里还要走318,而且要翻越一座五千米的高山才能到拉萨,到达公布江达 我们才知道 剩下的318因为修高速已经面目全非……呼啸而过的工程车贴身而过,狭窄的路况接连出现,几十公分的深坑此起彼伏,最长的搓板路达到了二十公里,在临近米拉山口五公里时 冰雹从天而降 整个米拉山山口被乌云遮蔽 我们同行的车相隔不到三公里那边还是阳光明媚,转过一弯道就是冰雹密集的打下来,路面已经变的湿滑而且碎冰渐渐铺满路面......站在五千一百米的垭口,看着周围阳光明媚 而垭口被疾风骤雨冰雹笼罩 ,我们依然兴奋不已 大家开心的去拍照 远处的雪山在阳光下格外神圣,这次五千米竟然没有一个兄弟高反 。
第九天:拉萨——羊湖——拉萨 羊卓雍错,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置身湖畔,幽蓝的湖水,仿佛自己真的受到了洗礼一般。美,有时间一定去看看。
第十天:拉萨——北京 结束愉快的行程,飞回北京,西藏航空的票真是贵啊~
此行程时间比较紧凑,一路以来非常充实,也略有遗憾,很多时候为了赶路,只能走马观花。路上有一定的不可预知,有的路段山势陡峭,行车注意安全,尽量不要走夜路,时间安排的更充裕为好。

2017-04-23 14:48

引用 简约胡 发表于 2016-11-20 13:41:38 的回复:

路线呢,希望po主分享更为详细的攻略

回复简约胡:简单发了个行程,希望有所帮助吧

2017-04-23 14:51

po主,一路上的住宿你们是提前订好的吗?还是去到直接找呢

2017-05-16 09:33

引用 安琪-yu 发表于 2017-05-16 09:33:07 的回复:

po主,一路上的住宿你们是提前订好的吗?还是去到直接找呢

回复安琪-yu:提前订好的,一路奔波,路上不再为找酒店费神了。

2017-05-21 08:31

好美。你们是几月去的,我准备9月1日去

2017-08-12 14:27

引用 依然浪漫 发表于 2017-08-12 14:27:41 的回复:

好美。你们是几月去的,我准备9月1日去

回复依然浪漫:九月份天气不错,我们原本订的八月初,后来因为七八月份是雨季,山里泥石流,滑坡不断,一直拖到八月十五号才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