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万里路——11天自驾游——北京出发浪遍大西北

前言

距离这次说走就走的公路旅行已然过去一年多了,本打算回到北京就尽快将这段不可多得的经历记录下来,可由于我那无药可救的拖延症,一直拖到了现在。幸好,我还能记起来大部分,就一边回忆一边写吧。

说走就走

去年四五月份,大概就有这么一个想法,想开着车走一遍大西北,去感受一下这片如此广袤的土地,去感受高原,沙漠,戈壁,西北风。等到九月份的时候,突然发现中秋和国庆之间就差三天,简直是不可多得的机会。所以,虽然刚入职还没有年假,我还是毅然决然地请了事假拉上小伙伴一起开始这段旅程。

准备阶段

先说准备阶段吧。走这么远一趟,需要带的东西当然不会少,简单罗列一下:
1.证件: 身份证,学生证(有的话,门票各种打折),驾照,车辆行驶证
2.钱:信用卡,借记卡,现金。你要相信有很多地方不能刷卡的,所以现金一定要充足
3. 移动电源(有几个带几个,光导航就够你费电的)
4. 食物:干粮,水,零食,等等。如果路过有烤肉店(新奥尔良烤鸡这种),是很不错的蛋白质来源
5. 药,主要是拉肚子&感冒&跌打损伤之类
6. 如果要露营,带够保暖的东西,但是那边晚上很冷,相信我
7. 足够的衣物,特别是高原上,就我去的时候,没有羽绒服冻死你
8. 笔记本,如果有人一路记下行程和趣事,就不必像我这么苦逼的一点点回忆了。。
9. 路线,提前规划好,至少确定好大概走哪条线,过哪些城市,在哪些城市过夜。当然如果你时间很充裕,忽略这条。
放一下我们的路线,希望能给想去的小伙伴一些帮助。
分别是百度地图记录下我的行程点,以及我简单手绘的一个路线图。
其中晚上落脚的点:北京-保定-榆林-西宁-乌兰县(在共和县和德令哈之间)-敦煌-酒泉-张掖-银川-包头-北京

路线

好了。说完这么多废话和准备工作,下面开始进入正题。

第一天-9.25-出发

因为9.26就是中秋,目测帝都早上就要开始堵,于是我们决定9.25晚上就出发。大概10点过出的北京,晚上12点过到达保定,入住了保定国际俱乐部。是个三人间,房间包括一张大床两张小床,不大,中规中矩,早餐还行。放上我们出发的第一张二逼照。

第二天-9.26-在路上

因为第一站是青海湖,所以前两天基本就是在赶路。9.26号大致路线是保定-石家庄-阳泉-太原-榆林,然后晚上落脚榆林——这座陕西最北边的历史文化名城(当然我们并没有时间游玩了)。早上大约10点出发,晚上11点到达。
其中过山西的高速最不好开,大车很多车道也经常只有两车道,亲们一定要注意。最坑的是被导航骗进了太原市区,堵到崩溃。晚上入住榆林靖边苹果快捷酒店,三人间很便宜168,房间很大很干净,不过好像只支持现金。
路上没拍到什么风景,放几张图以示我们经过。

第三天-9.27-狂奔至西宁

第三天,同样是赶路,榆林西宁,接近1000公里。早上10点出发,晚上8点抵达西宁锦江之星西宁国际村店。司机表示已累屁。
具体路线山西榆林-山西定边-宁夏中卫-甘肃白银-兰州-西宁
出了榆林,道路两侧便换成了排排的白杨,已然有了西北的节奏。

恩,依然是我们三个二逼。

途径了盐池,可惜没有时间去一尝美味的盐池滩羊。

恩,被我们虐了6000公里的车车,前脸全是告诉上撞死的小飞虫,惨不忍睹= =

进了宁夏,道路两侧又变成了一望无际的平原,和不时经过的成片的大风车(大风车呀溜溜的转~)

晚上抵达西宁,大街上好多白帽子~
点评了一家评分不错的牛羊肉店,一进去才知道特色的牛羊肉都没有了。。。只好悻悻的点了些别的青海菜:青稞饼,盖碗茶,什么什么酸奶,还有些不记得的。。

第四天-9.28-青海湖,我们来了

因为西宁青海湖只有区区150公里,所以9.28早上我们并没有急于出发,而是在西宁逛吃逛吃买买买,感受一下当地特色的同时,解决一下我忘了带换洗裤子鞋子的窘境o(╯□╰)o。

大约上午11点过的样子,我们离开西宁,继续我们到青海湖的最后一段路程。
出了西宁,道路两侧再次换了风格。

在前往青海湖的路途中,经过了日月山,算是意外收获。
日月山平均海拔4000+,由于气压的影响,爬山的过程中车后的两大包薯片直接啪啪两声爆开(当时真是吓尿了)。
到了山顶,直接降到了零下,大风呼呼吹,我们只好在车里套上羽绒服换上秋裤才敢下车。

上山的道路,大雾弥漫。

以下四幅图:
全副武装的我们
大雾大风的山顶
日月山的牛哥
看不见头的山路

下了山顶,翻过一个山头,突然大雾一散,蓝天就这么毫无防备的来了。

来张全景

继续前往青海湖
路上的羊群,以及远方的雪山。
大概是祁连山脉吧。

偶遇的还在开放的油菜花,和暖心的love。

由于日月山上忘了时间,结果到了青海湖,已经是下午5点过,而且天公又不作美起来。只能了了拍几张,到此一游。

青海湖中国最美的湖。

西王母

离开青海湖,大概是晚上七八点的样子,天已黑。一路开向海北鸟岛牧羊人宾馆,位于鸟岛上的一个当地人自己盖的客栈。一路上路很窄,还很黑,除了车灯所照之处基本看不见东西,还要小心路边上的行人。总的来说,开的很累,再加上高反,到宾馆以后简直头疼欲裂,也吃不下东西。
虽然宾馆条件很差,马桶不上水,没网,热水要拿壶自己打,还很冷,但我还是倒头就睡着了。。。
建议小伙伴还是去住海北城区的宾馆吧,过来也不远。

第五天-9.29-蓝天白云,最美茶卡盐湖

好好睡了一晚,第二天一大早就被高原上刺眼的阳光射了一脸呢。不到七点就醒了。
趁着好天气,我们决定再去青海湖边补补照。
因为青海湖都被当地人一人一两公里的圈起来了,所以就不必费尽心思找漏网之鱼了,花个二三十块钱人家就让你开着车进去到湖边随便走了。

放晴的青海湖,和马。

湖的背后。

大概逗留了一个多钟头,我们离开了青海湖,踏上去茶卡盐湖的路程。
路上车很少,天气也很好,很好开,大概因为是还没到国庆吧。
放一张茶卡盐湖的远眺图,照片中间的那一抹白。

盐湖的一些盐雕,近看还蛮吓人的。

盐做的小羊,我是没兴趣,但是挺多姑娘说可爱的。不过要完整的带回来估计也得小点心。

盐湖里随处可见的小创作。

接下来就是我大美盐湖了。

湖里会有很多这样大大小小的盐坑,一定要注意不要踩进去啦~

估计逗留了两三个小时,在湖里走的也是挺累的,大约下午四点过的样子,我们离开了茶卡盐湖,驶向乌兰县——一个给我surprise的小县城。
说到乌兰县,其实我们并没有仔细研究过,只是因为它在茶卡盐湖和敦煌之间,所以想拿它正好当个过夜的地方。没想到,景色和酒店都让人惊喜。话不多说,放图。(200一晚的四星,设施简直了)。

恩,乌兰县鸿翔酒店,我真的被你圈粉了。

第六天-9.30-来到敦煌

离开乌兰县,赶往敦煌,又是整整一天的赶路。
这一路,道路两侧基本就是无人区,加油站之间的距离也是远了起来。
在进入敦煌之前要爬过当金山,山路算是非常弯非常险,亲们一定要注意。
上当金山之前的最后一个加油站,请一定要加满油,不然熄在山上就GG了。

恩,外星人遗址,你没有看错,当时我也惊呆了。

途中偶遇的一片湖,非常广阔

无人区,西电东送的线缆却绵延不绝,致敬工程师们。

前方当金山,开了整整一个小时吧。

下山的剪影。

出了当金山,道路两侧便成了沙漠。

大约晚上八点的样子,到达了敦煌市内。
入住了敦煌皇冠假日酒店。
时值国庆高峰,贵的一笔,668的三人间。
稍作整顿,直奔敦煌夜市解决晚饭。

在夜市转了转,感觉菜都不够硬,于是点评了一家不远的高分店,朵颐了一顿。
手抓羊肉,大盘鸡(貌似是鸡?),火爆羊肚。
吃完又在夜市买了些小玩意儿,在路边偶遇老奶奶推车卖的2块一斤的甜死人不要命的无子葡萄,大概十一点过回酒店睡觉,为第二天的敦煌之行养精神。

第七天-10.1-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当天早上,在敦煌夜市(对,白天也开)吃了份传说中的驴肉黄面(我才不会说一点也不好吃也不值30一晚),然后出发去莫高窟。

去莫高窟的路上又被导航坑了,走到了一条死路上。亲们一定要注意。

因为是10.1当天,莫高窟人真的是不少,而莫高窟里面真的也很大,单是博物馆和历史研究展厅就够看好几个小时的,想认真看一遍的小伙伴一定要提早去。
再说洞窟,其实只开放四个,而且是不允许在洞窟内停留和拍照的,只能由导游在洞窟外讲解一遍,然后鱼贯而入鱼贯而出,所以参观时间并不长。至于不能拍照,确实是为了保护珍贵的壁画,毕竟年代太长,而保存的较好的也不多了,所以大家还是尽量遵守。当然,我也就没有洞窟内的照片了哈哈哈

顺便提一句,莫高窟的数字展厅即博物馆,如果不是太急一定要去看看,知识讲解很全,而且还有一些小的还原的洞窟。

下午三点离开了莫高窟,我们直奔鸣沙山月牙泉,到的时候已然快五点了。眼瞅了太阳一点一点落山,我们赶紧买了票飞快的冲向沙山。
沙山看着不高,但是真要爬上去,可累死了。基本就是爬一米滑半米的节奏。
爬了快一小时,终于到了人群聚集拍落日的地方,可是落日已经被远处的沙山挡住了= =/(ㄒoㄒ)/~~

爬沙山的艰难,自己感受。

山下有很多驼兄。

天黑了就要看月牙泉了,配合炫彩的灯光,也是有些意思。

第八天-10.2-天下第一雄关

离开敦煌,其实也就踏上返程的路了。
归程第一站:嘉峪关
离开敦煌的早上偶遇一间烧烤店,带上一只烤鸡一只烤鸭,而这烤鸡烤鸭,真是比零食干粮美味N倍。
敦煌嘉峪关路上接近400公里,到的时候已然下午5点了,只好又追着夕阳跑。心累。。

当晚入住酒泉市五洲宾馆,啥也不说了,498的地下室,条件差的一笔。旅游旺季就是这么坑。

第九天-10.3-张掖丹霞

3号早上,先去了个不记得名字的长城,长城很窄,仅两人宽,也不长,半小时上下。长城脚下坐落很多石像,均为古代名人。

短暂逗留之后,直奔张掖丹霞。
张掖丹霞人之多,难以想象。反正四个还是五个观景台,最后一个是最好的拍摄地点,但我愣是没有挤到那几十平方的观景台前,只好随手拍拍,些微遗憾。

晚上进驻张掖邮电宾馆,三星,516的三人间,外墙一般,内部条件还算不错。
晚上转转张掖,吃吃火爆羊排,也算惬意。

第十天-10.4-美好的银川

恩,为什么说美好呢,大概是因为美食和豪华的酒店。
10.4号,彻底开始返京,白天开车,晚上睡觉,张掖-银川
说实话,到这会,已经很累了,我们两个司机,一人开个两百公里就要换。
不过炫炸的银川昊王国际饭店和晚上好吃到飞的分边羊肉串也是好好的缓解了一下我们的疲惫。

第十一天-10.5-富丽堂皇的钢铁大街

10.5,依旧白天开车,晚上睡觉,银川-包头。途径石嘴山乌海巴彦淖尔
下午五点过抵达包头
经过郊区的包钢,烟雾弥漫,远胜帝都的雾霾。
然后进入市区,到达钢铁大街,富丽堂皇,亮瞎狗眼。
对,我们就住在钢铁大街上的一家五星,海德包头酒店。
恩,就是这么吊,标间279。哈哈哈

后视镜里的夕阳~

钢铁大街,前方高能。

酒店真身。

内蒙菜,略油,还不错。
小风车,不知道能不能吱溜溜的转~

这大概是过油肉。

第十二天-10.6-抵京

最后一天,700公里,懒洋洋的十点钟起床,退了房,转悠着找了一家老北京羊蝎子,吃到下午一点过,出发。
本想走G6,结果有一个小的分叉口被我忽略掉了,幸好G7也能到,不然估计是渐行渐远了。
大概晚上10点过进了北京,然后就狠狠的堵了一小时,堵的我们只好在车上三国杀。😌

大概12点过抵达牡丹园的海底捞,三人好好吃了最后一顿,各回各家,休息休息,准备上班。

感想与展望

哈哈,想了半天,起了这么个装逼的标题。

这段经历过去了一年多,整个过程回想起来竟然还是那么清晰,真是开心。很感谢伟神和栋哥与我走过这一段难忘的旅行。
这一年多,有了媳妇,养了小猫,便也没有太多时间和精力再与你们继续同行,在更远的地方烙下脚印。愿你们新的三人组浪的更远。

不过我也是不会就此罢休的。
接下来的两个自驾目标:长白山&西藏

不知道什么时候旅行开始喜欢坐在路中间拍照,要我说有本事坐高速公路中间才牛逼

2016-10-31 16:33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10-31 19:59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11-01 15:26

引用 obvs 发表于 2016-10-31 16:33:12 的回复:

回复obvs:亲,请依法装逼~
不然会被警察叔叔抓起来的

2016-11-03 18:56

引用 dongyujiao 发表于 2016-10-31 19:59:19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dongyujiao:形成路线和每天的落脚点都在文章开头啦~
你看看还需要什么更细的安排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