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见金陵 许我几日闲适时光

这里我来过,
而是一种改变。
在旅途中,
你会看到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习惯,
你才能了解到并不是每个人都按你的方式生活。
吴侬软语,满城桂香
南京,我来了。

旅行碎碎念

10.8-10.11,四天,花了1100元左右
10.8号 高铁 郑州东-南京南 上午8:00-10:50
10.11号 飞机 南京-郑州     下午16:30-15:50
住宿:南京夫子庙国际青年旅舍
行程安排如下:
D1: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先锋书店—民国公馆遗址—夫子庙
D2:钟山风景区(美龄宫—明孝陵—灵谷寺—南京博物馆—乌衣巷)
D3:鸡鸣寺—玄武湖—栖霞
D4:总统府—乌衣巷
期间吃的:南京大排档,莲湖糕团点,奇芳阁,蒋友记,咸亨酒店,刘长兴,回味鸭血粉丝汤,鸡鸣汤包,瞻园面馆
还没来得及品尝:水平方,蜜桃餐厅,秦淮人家,小郑酥烧饼

本计划把地图上标注的地方都看一遍,发现四天的行程实在是太紧了。

出发前两天,虾米给我推送了这个专题,真想问问虾米的程序猿叔叔咋知道我想啥

满。第一天

早上5点半起床,打了个滴滴,转了趟地铁。大早上的,打到一辆奥迪A6L,尚有睡意的我立马精神了。

南京南下了高铁就急匆匆的奔赴青旅,我要吐槽下南京南的地铁,自动售票机太少了,而且空间也小,虽然人不是太多但也要排15分钟的队。

地铁站里的壁画,谁能告诉我这是《红楼梦》里的哪一幕?

这次选择的是南京国际青年旅舍,位置也很好找,在繁华的秦淮河风光带从南京南乘坐3号线 在夫子庙下车2号口出,直走5分钟就到了。南京夫子庙国际旅舍一共四层,早上提供简单的早餐,四楼有个小型的酒吧,晚上可以3、5个人一起聊聊天,旁边的空中花园也蛮有情调的,而且能俯瞰整个秦淮河。

据说这儿的房子价值2000万,所以这户主很有钱呐,但是房子不允许卖

看到阳台上这个健身器材,突然想到wuli黄致列在屋塔房上搭建的“健身馆”。

青砖白墙,这不就是我梦里那个江南么。

简单的收拾了下,开始我的南京自由行,第一个去的是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那段历史真的太残忍了,我就不放图,也不多说了。

路上路过江宁织造。

南京先锋书店应该是许多来南京的必去之处,我当然也要去瞅瞅咯,先锋书店的创始人钱小华曾说:“我觉得每本书都是有生命的,做一家书店也像做一个医生一样,是在拯救人的灵魂,也是在拯救一种生命。对于书,我怀有一种对生命的敬畏。”嘿,你的灵魂是不是丢在先锋书店了?

这个由地下车库改造的书店,每天迎接着来自世界各地的他和她。

真想花上一天的时间去读读别人的故事。

独自一人的我没有留下任何字迹,当然,最大的原因是我的字太丑了。

97年的同城陌生人,书店是我们的短暂交集。

2013年,CNN专题报道先锋书店, 称其为“中国最美书店”

在书店看到了妖精口袋的广告,曾以为她是个欧美的牌子呢,原来是一个叫苏亚娟的曾经在小镇上教英语的80后创办的,还出了本书,名儿叫《野孩子的梦》。她公司的好多衣服的设计灵感都来自书中,Emma才是个真正的文青。

I am the elf , who are you ?

从书店出来就赶紧赶往颐和路民国公馆,斑驳的梧桐树影、欧式的民国公馆,那些年代久远、已经褪色的民国故事,依然洋溢着迷人风韵。

这块儿建筑群是不对外开放的。

我像寻找故人一般,悄悄地踏入了这片静谧的民国世界。

看到我的倩影没

桂花花开,在南京的这几天一直呼吸着桂花香。

让我在此小住半月可好?

深藏在里面的酒店。

真应了那句话“有历史的地方,就有商业的味道”

溜达了会儿,天色也逐渐暗下来,我想,我还会再来,或是一个午后,身着一身旗袍,赏尽这满园春光;或是一个阴雨天,撑一把伞油伞,听遍每个角落的滴答声;亦或是一个清晨,手捧一本书,读完他人的今生往事。

南京的交通还挺方便,从民国公馆出来,搭了辆公交车,晃晃悠悠的回夫子庙了。时间还算早,就和“捡”来的小伙伴去江南贡院,门票25元。这个始建于宋乾道四年,并以此为基础扩建为中国科举博物馆,是唯一反映中国科举考试制度为内容的专业性博物馆,也是科举制度中心、科举文化中心和科举文物收藏中心。唐伯虎、郑板桥、文天祥、吴敬梓、林则徐、施耐庵、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陈独秀等历史名人均是这里考出来的。

还在修葺的状元亭

第一天出来拍照,有点小害羞,所以手经常抖。。。。

南京夫子庙是中国四大文庙之一,就在江南贡院斜对面,票价15元,有免费导游。

夫子庙的莲花灯,国人看见景点的水总是忍不住投币

下次要去尝尝他家的菜肴。

来之前是非常想坐下画舫的,奈何秦淮河水异味太重,哎,罢了罢了!

讲真,晚上的秦淮河要比白天增色许多。

旅舍的小猫咪,相当可爱。

好似狐狸尾巴

猫也好色,赖在美女腿上好久好久

驻唱唱了首《关于郑州的记忆》,让我顿时觉得南京也没有那么陌生。

晚餐和路上捡来的小伙伴一起去了奇芳阁,还有鸡鸣汤包。回到青旅,大伙又在四楼玩了会儿谁是卧底,小伙伴们千奇百怪的描述,我真的快笑疯了!!

城。第二天

青旅简餐,办理入住的时候会给你餐券的,早餐是从7:30-9:00。有我爱吃的玉米,瞬间感觉超幸福

从青旅到钟山风景区也很方便,先坐三号线到大行宫转二号线苜蓿园即可。钟山风景区很大很大,主要的景点有明孝陵、紫霞湖、中山陵、音乐台、美龄宫、灵谷寺等,由于时间比较紧,我和小伙伴去的是明孝陵、美龄宫、灵谷寺,三个景点的联票半价50元,景区内有旅游专车,坐一次10元,略坑。建议游玩路线明孝陵-美龄宫-灵谷寺。

出了地铁口就能看见这张图,钟山就个山系,从这儿无论你去哪一个景点都是需要走一段时间的。

阳光透过树叶洒下来,空气中弥漫着桂花香,真的很惬意~

按照指示牌步行了15分钟左右就来到了美龄宫,因其坐落在小红山上,又称“小红山官邸”。主体建筑是一座三层重檐山式宫殿式建筑,顶覆绿色琉璃瓦,空中俯视,依山势修造的建筑整体设计,犹如一串镶有绿宝石挂坠的珍珠项链,两边通往美龄宫主楼、长满了法国梧桐的环形路是“项链”,大门口是“项链”的连接处,深绿色的琉璃瓦犹如项链的宝石挂坠,蒋介石对宋美龄真是超级疼爱啊。

图上依次是刚建好的、近代夏天、秋天的空中俯视图,真的很漂亮。

来到美龄宫当然要买几张明信片

宋家五个子女,美龄在世时间最长,只是膝下无儿无女,让人倍感叹息。

总统夫人的画展。

美龄宫厨房

卧室,觉得床好小好小。。。

中西结合式餐厅

你好,我是宋……宋老师!

宋家是虔诚基督教信徒,当时蒋介石要娶宋美龄时,宋母的唯一条件就是蒋介石要皈依了基督教,当然再抱得美人归后,蒋也履行自己的诺言,和美龄一起到教堂做礼拜。

又见开爱的小猫咪

去明孝陵的路上捕捉一只大蜘蛛

那个蓝色的屋顶是海洋馆

总觉得太虚幻境这四个字好神奇

天气真的好好!

好大的一颗桂花树,很美,也很香!傻瓜相机不给力,勉强拍成这样。

从美龄宫按照指示牌,步行15分钟左右就到明孝陵了,介绍就不多说了,以前的建筑几乎全部被摧毁了,像这种历史类的景点,建议尾随导游,要不然就只能看一路的树和瓦墙,没有半点意思。

在商店里看到一对老夫妇,买了点东西,柜姐送了对“头上长草”。真希望自己年老色衰时,也能这般幸福地和老伴儿一起游山玩水。

明楼

墙壁上的植物,有点像我怕怕的she(请用中文拼音发声),有绿有红,甚是好看

从明孝陵出来直走就是神道了,没能赶上银杏全黄,有点可惜,但是景色也非常不错~

“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

没能坐上这趟“小火车”

从明孝陵出来坐着观光车到了灵谷寺,宝志和尚的陵地,也就是民间传说的济公和尚,寺的名字是朱元璋起的,大多数建筑都是近代从新修建的,这儿有被誉为金陵四十八景之一的灵谷深松。

这个到底是弄啥的?

又见桂花,好香好香,真的好香!

好想抱它回家!

南京云锦

上图就是灵谷寺的灵骨塔,里面可是没有舍利,几乎与佛教无关。这个塔原名叫“国民革命军阵亡将士纪念塔”,建于1931年,塔有九层八面,高66米塔中有螺旋式扶梯,共252个台阶,塔层内部有孙中山、蒋介石的字迹。登上最高层可以俯瞰金陵城。

灯塔前一对夫妇让我给他俩拍合照,阿姨超级有气质,叔叔看着很像香港演员秦沛。

螺旋式扶梯,长得好似烤面筋,爬的时候有点晕晕的感觉。

登塔的时候这对夫妇在我前面,我当然又给他俩拍拍了,好想问问阿姨需不需要个贤良淑德的儿媳妇

喵喵喵,我是一只小狸猫

在这个寺庙门口,我看到了辆红色的玛莎拉蒂,说好的佛门面前要清净呢

南京博物院是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有历史馆、特展馆、数字馆、艺术馆、非遗馆、民国馆。参观是免费的,拿着身份证即可,展馆内有免费语音讲解器。就是从钟山出来太累太累太累了,没看几个展馆就回去了。

南京到底是几朝古都?

你知道几个?

南京博物院就是冲着镇馆之宝的,结果被借走了,宝宝很是失落。

雨花石

猴赛雷!

古鸡鸣寺

昆曲儿~

晚上坐地铁的时候知晓金缕玉衣被拎出去PK了,科科。

南京博物院出来去刘长兴解决的温饱,鱼汤馄钝。蟹黄汤包好好次!

桂。第三天

早晨的秦淮河也是古色古香的

今天的天气仍旧很好,湛蓝的天空挂着朵朵白云,在青旅结识了几个小伙伴,短暂的商量后,就赶往了古鸡鸣寺,位于南京市玄武区鸡笼山东麓山阜,离夫子庙很近,始建于西晋,是南京最古老的梵刹之一,自古有“南朝第一寺”,“南朝四百八十寺”之首寺的美誉,门票10元,而且还送3柱香,虽然不是节假日,寺庙里的游客也挺多的。

药王塔,这个是不能攀爬的

第一次看到银杏果实,宝宝着实兴奋了会儿。

看到一株蝴蝶兰,突然感伤起来,蝴蝶兰开完花后就枯萎了,像不像一个女子过了盛世年华就色衰了呢。

吊兰花也开了~

wuli小伙伴上镜啦,左边这位“大叔”可是82年出生的,纯姐也是个80后,同为90后的阳阳给我们拍的照。

投投,我投投!

纯姐说这次旅行后要把她这头长发剪了,我能说我扎了十多年的头发也没有长这么长么

从鸡鸣寺出来步行15分钟就到玄武湖了,玄武湖古名桑泊、后湖,是金陵四十八景之一。玄武湖方圆近五里,分作五洲(环洲、樱洲、菱洲、梁洲、翠洲),洲洲堤桥相通,浑然一体,处处有山有水。宋人欧阳修曾赞誉“金陵莫美于后湖;钱塘莫美于西湖”。玄武十景为:五洲春晓、侣园馨风,莲湖晚唱、台城烟柳,古塔斜阳、九华朝晖,鸡鸣晚钟、西堤秋月,月湖笙歌、古墙明镜。这儿真的很适合约会哦~

昨晚没睡好,眼睛没睁开

南京最高的建筑,我也不知道叫啥名儿

四个小伙伴终于一块儿上镜啦

wuli拧巴脸。。。。

玄武湖里面的回味鸭血粉丝汤,味道好好次!

因为一男闺蜜在南京读研,下午就和他一起相约爬栖霞山,被誉为“金陵第一明秀山” 最有名的当属山上的枫叶了,可惜这个季节叶子还是绿油油的,去栖霞山的公交也不是太方便,光等车久等了一个小时,路上又花了一小时,而且风景不是太好。去的路上有个小年轻看见我和胡,问“你俩是情侣吗” 我竟然冒出了句“不是情侣,但胜似情侣。。。”胡的内心肯定是崩溃的,哈哈!!栖霞山的主要景点有明镜湖、栖霞寺、千怫岩、舍利塔、纱帽峰等,只建议枫叶红的时候去。

听不到 看不见 说不出

来的还不是时候,满山的“鸡爪子”绿叶

终于看到了南方的水杉树,很高很笔直!就是栖霞山种植的非常的少,想去看成片的水杉林最好去将军山。

调皮的我拍到个猫腰美女
栖霞山有点令我失望,一点也不像个景区,好多道路上堆得厚厚的落叶,蜘蛛网,枯枝,有点慎人,一个人去栖霞山的话建议只走大道。参观栖霞寺的时候好像赶上寺院举办活动,许多人跟着住持一起诵经,场面好壮观。千怫岩和舍利塔都在栖霞寺内,不过都被战争摧毁过。

晚饭和胡去的咸亨酒店,南京一共两家,一个在夫子庙,一个在新街口。 咸亨酒店创建于清光绪甲午年(一八九四年),是酒乡绍兴最负盛名的百年老店。鲁迅先生的小说“孔乙己”就是出自咸亨酒店。

阳春面,好大好大好大一碗!!不,确切的说应该是一盆,感觉四个人都吃不完!!

干菜烤元宵,甜而不腻,好次好次。

孔乙己同款茴香豆,味道就那样吧~

传说中的孔乙己

从咸亨酒店出来就急匆匆的奔赴另一个吃货聚集地——南京大排挡(夫子庙店)。推荐大家下载个大众点评,上面推荐的菜味道都不错。

戏曲评弹 晚上有表演 好像是6点开始  8点30结束

可以在大众点评上叫号,节约时间,上面推荐的都可以尝尝的~

美龄粥,据说宋美龄非常爱吃。小伙伴们吃着有点像维维豆奶的味道,然后调侃起来说 估计就是维维豆奶做的,原来还在旁边静静看我们讨论的小哥突然诡异地笑着走开了,科科,我们说中了么

香。第四天

南京必之总统府,由于没有尾随导游,逛了一遍啥也没有记住

Po一张小伙伴的照片

又见先锋书店,这儿个应该是个mini版。

看着爸爸的姿势,萌娃一定是亲生的。

美龄气质最佳

你没有猜错,这个就是总统府的电梯。

下午要赶飞机,从总统府出来就赶忙跑到老门东转转

私人别墅

梅花糕 5元一个 好好吃!

熏鱼面 好次 好好次

薄皮小笼包

请问这是什么眼神

位于夫子庙里的乌衣巷,真的没什么可看的。

五色小方糕,不好次

没有蒋有记的好吃,蒋有记的小哥很贴心,我拿了个杯子,让他帮忙倒杯水,他很仔细的把我的杯子涮了涮,倒了三分之二的热水拿给我,还叮嘱我小心烫

糖芋苗 有点甜 没有南京大排档的好吃

南京是一个文化底蕴极为深厚的城市,交通便利,人也比较友好·,美食也很多,嗅了四天的桂花香,回来还有点不习惯了呢。这次旅行对我打击比较大的是我的方向感竟然蜕化的超级严重,从新郑机场出来找去市里的大巴,明明就在T2出口处我竟然找了1个多小时,我以前可是个活地图啊,哎,老了,老了

云层真的好美好美,要是能住在这上边该多好

终点,也是起点

回忆是一种很奇妙的东西
它生活在过去
存在于现在
却能影响未来
下一站的回忆
将会是哪里

2016-10-30 22:23

写的不错。认真读完了。

2016-10-31 00:05

美……

哇,lz游记写的好详细啊

2016-10-31 00:11

“先锋书店(五台山店)2
看到这几行字,我停留了数分钟,想象着两个仅靠无线电波传送的声音。你说南半球的冬天会呵护北半球的夏天吗?时间是个可怕的东西,愿你们能够幸福的牵手走完彼此的余生。”
明信片的主人让人感动到,去回忆我和她的事。
你的话,让我觉得,没有什么比珍惜眼前的人和事和前面的路更重要。
你的游记我应该举一个游记评价牌,但是请你放心,明天早上打开电脑的第一件事就是这个。(因为手机上不能实现)

2016-10-31 00:59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0-31 00:59:10 的回复:

“先锋书店(五台山店)2
明信片的主人让人感动到,去回忆我和她的事。

回复zwxjerry:哇偶,好感动呐~

2016-10-31 13:28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10-30 22:23:54 的回复:

回复致zhi1201:

引用 ` 看海 发表于 2016-10-31 00:05:11 的回复:

写的不错。认真读完了。

回复` 看海:

2016-10-31 13:29

引用 新建文件夹N 发表于 2016-10-31 00:05:20 的回复:

美……

回复新建文件夹N:几乎全部是傻瓜相机拍出来的。。。。。

2016-10-31 13:29

引用 芗莘Shiner 发表于 2016-10-31 13:29:58 的回复:

几乎全部是傻瓜相机拍出来的。。。。。

回复芗莘Shiner:胶卷啊?😁👍👍

2016-10-31 13:30

引用 夏小文明 发表于 2016-10-31 00:11:11 的回复:

哇,lz游记写的好详细啊

回复夏小文明:谢谢大家不嫌我啰嗦~~

2016-10-31 13:31

引用 新建文件夹N 发表于 2016-10-31 13:30:47 的回复:

胶卷啊?😁👍👍

回复新建文件夹N:不懂摄影,乱拍的啦!

2016-10-31 13:32

引用 芗莘Shiner 发表于 2016-10-31 13:31:02 的回复:

谢谢大家不嫌我啰嗦~~

回复芗莘Shiner:哈 这当然不嫌啰嗦了     你这是朝宝藏游记的标准写着呢 ~   已经关注lz了,再写游记一定来捧场,喜欢这么详细的介绍

2016-10-31 14:13

引用 芗莘Shiner 发表于 2016-10-31 13:28:08 的回复:

哇偶,好感动呐~

回复芗莘Shiner:我来把昨天的牌子来补上!
喜欢你写的文字

2016-10-31 17:26

引用 夏小文明 发表于 2016-10-31 14:13:16 的回复:

回复夏小文明:O(∩_∩)O哈哈~,那我要好好工作,多多挣钱,争取多出去玩,多谢邮寄

2016-10-31 21:39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0-31 17:26:46 的回复:

我来把昨天的牌子来补上!
喜欢你写的文字

回复zwxjerry:看到咯,谢谢支持

2016-10-31 21:41

引用 芗莘Shiner 发表于 2016-10-31 21:39:37 的回复:

回复芗莘Shiner:哈哈 钱是挣不完的  旅行要趁早   时刻准备关注lz 第二篇游记啦   哈

2016-11-01 21:01

2016-11-02 10:05

看完真想再去一次南京。